1961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文教事业迅速发展
改革国民教育制度
本报讯 阿尔巴尼亚的国民教育,正根据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的指示,大力准备并进行改革工作。这一改革的目的在于使学校更好地保证对新的一代的教育和培养,使学生牢固地掌握科学技术知识。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使学校学生参加社会和生产劳动,在初级教育普及的基础上使七年制教育过渡到八年制教育,建立毕业后直接参加生产的普通中学。预计到1965年,在八年制学校的学生将占小学毕业生的80%以上,在普通中学和职业中学以及高等学校的学生将达四万人,为1938—1939年的二十倍,大中小学校学生人数将达四十一万人,师范学生一万七千人。

消灭传染病 重视妇婴保健
本报讯 阿尔巴尼亚正积极采取措施消除和进一步缩小传染病的蔓延。为了在1962年底把疟疾病全部消除,今年就成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根据阿尔巴尼亚第三个五年计划预防为主的保健事业原则,一方面是努力消除和进一步缩小如疟疾、痢疾等传染病的蔓延;而且同时特别重视妇婴保健事业,在都拉索、发罗那和斯库台,都将建造新的儿童医院。到1965年,全国托儿所床位将增加到一万二千八百五十个。目前,农村的医疗网正在扩大,卫生部和工会已在一些工业企业中加强了医疗设备。

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将在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期间继续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使体育积极分子的人数从现在平均每十四个居民中有一个增加到十个人中就有一个。
这是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瓦·科诺米最近在对本社记者谈到阿尔巴尼亚体育发展的远景时这样说的。科诺米说,根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的进一步开展体育活动的指示,阿尔巴尼亚将把运动员人数由现在的十一万五千多人增加到1965年的十五万人,达到劳卫制标准的人数要达到四万人。
科诺米说,阿尔巴尼亚要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争取到1965年时,在田径、篮球、排球和拳击等五项运动方面达到巴尔干和地中海地区国家的水平。
科诺米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对发展体育运动给予极大的关怀。第三个五年计划用于发展体育活动方面的费用将比第二个五年计划增加17%。
科诺米向记者说,近年来,阿尔巴尼亚的广大农民和妇女,响应劳动党的号召,踊跃参加了体育活动。1960年农民运动员已达到四万七千人,妇女运动员达到二万四千人。
随着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阿尔巴尼亚的体育运动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仅在1960年一年中,就有一百多个全国纪录被刷新。阿尔巴尼亚的运动员积极地参加了各项国际性体育活动,并取得了优秀成绩。1960年,阿尔巴尼亚在参加的十四次国际足球比赛中,获得了七次胜利,三次踢成平局。

图为地拉那第九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室外做游戏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殖民者的凶残只能激励爱国者更加坚决斗争
安哥拉游击队控制北部大部土地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谴责美国援助葡萄牙进行殖民战争
据新华社22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安哥拉人民联盟一些领袖们21日在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举行会议,拟订对付葡萄牙殖民军预定5月底向安哥拉爱国者发动大规模新攻势的计划。
安哥拉人民联盟领袖罗伯托在参加会议后,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安哥拉游击战士已经控制了安哥拉北部大部分土地。他指出,他们是用缴获的葡萄牙武器武装起来的。他说,“我们很多人只有用刀子来战斗,但是,所有的人都准备为他们的国家献出生命。”
谈到安哥拉人民对殖民主义者的反击时,罗伯托说,“当一个人的妻子和小孩被刺刀刺死或者被凝固汽油弹活活烧死的时候,谁能对他们设法报仇提出责难呢?”
据来自安哥拉首府罗安达的消息说,安哥拉爱国者在北部地区葡萄牙军事司令部所在地涅加格地区,加紧了进攻。
在涅加格以北,20日,一批强大的安哥拉武装爱国者在班戈地区同前往镇压的葡萄牙殖民军“巡逻队”展开激战。
在更北的地方,安哥拉武装人民19日在北部重要工商业中心丹巴附近袭击了一支葡萄牙军“巡逻队”,打死、打伤殖民军各一名。
在涅加格东北方,葡萄牙殖民军据点圣克卢斯已被安哥拉武装人民包围,那里的殖民者靠飞机空运物资和军火进行挣扎。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22日电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德安德拉戴就安哥拉人民展开的武装斗争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葡萄牙)殖民政府不让我们有任何方法取得独立,我们就为争取我们的民族解放而采取了行动。”
他说,在2月4日,安哥拉武装人民进攻了罗安达的殖民监狱,“以释放在那里呻吟的我们的同志和反击屠杀数以千计的安哥拉人民的殖民主义者。这是爱国者的第一个行动”。接着,“3月15日,在我国北部的一个农场里发动了进攻。这一农场中的劳动人民要求增加工资,他们受到殖民主义匪徒的虐待。他们为了合法自卫,焚烧了农场。”
他接着说,面对着安哥拉人民的斗争,葡萄牙人大量屠杀安哥拉人民。从3月15日以来,在不到三个月内,有三万多名安哥拉人被屠杀。
他指出,“对我们来说,这些数字不会挫折我们的勇气,因为占据我们土地的人们越对我们凶狠,我们就越加坚决地进行我们的斗争,提高我们的斗争水平,同时团结我们参加行动的政党的力量。”
他说,“目前正在进行斗争的民族主义运动之间,即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和安哥拉人民联盟之间,建立了统一战线。这一联盟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抵抗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
德安德拉戴谴责美国援助葡萄牙继续进行殖民战争。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在安哥拉有一个巨大的干涉计划。”他又说:“美帝国主义已经掠夺了我们许多富源,特别是咖啡。”
他说,“我们知道中国人民是支持安哥拉人民解放斗争的”。他要求安哥拉人民的朋友“对葡萄牙进行系统的经济、外交和其他方面的抵制”,并呼吁外国人民和政府制止葡萄牙屠杀安哥拉人民。

逮捕、枪杀、放逐、饥饿、疾病……
葡殖民者在安哥拉制造人间地狱
新华社伦敦21日电 今天出版的伦敦《观察家报》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正在安哥拉执行恐怖政策。《观察家报》还说,安哥拉的经济已经濒于崩溃。
这家报纸在一篇从罗安达发出的消息中说,一批批的非洲人被逮捕,单单在洛比托地区就有一千五百名非洲人被捕。
这家报纸又说,“被捕的人中包括小学教员,‘归化’的非洲人和几乎每一个受过教育的非洲人。有一本文法入门,一架无线电收音机或者甚至一辆自行车,就足以使一个人失踪。为了企图消除安哥拉的每一个可能成为领袖的非洲人,非洲的教士们往往未经说明原因就被送到了葡萄牙。”
这家报纸的另一则消息说,大约有四万名难民越过了安哥拉边境逃到刚果。数以百计的人因为饥饿,创伤和疾病而濒于死亡。
在利奥波德维尔的一家医院中,一个八岁的男孩子的半边屁股被枪弹打掉了。他是在他的父亲和兄弟为一伙葡萄牙人枪杀之后被营救出来的。
这家报纸还报道说,一个二十岁的小伙子的胸部有一个十五英寸的刺刀伤;这个小伙子说,他是一行十一个人中的唯一幸存者。
这家报纸还说,安哥拉的经济情况非常严重。失业人数日增,投资陷于停顿,农业受到了农产品价格日益下降的打击。这家报纸说,原来打算在1959年用在安哥拉的五亿埃斯库多(葡萄牙币)的贷款,将全部用于“军事紧急措施”。

昂季准将回到仰光对记者说
中缅边界一切重要工作已结束
片马、古浪、岗房和瓦邦的一部分将于六月归还和转移给我国
据新华社仰光22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团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昨天从中国回到仰光时,在机场对记者们说:“有关解决中缅边界问题的一切重要工作现在都已圆满结束。”
他说:“片马、古浪、岗房和瓦邦的一部分将于6月4日在中缅边境举行的一个仪式上正式归还和转移给中国。”
有记者问,他有没有带来周恩来总理对吴努总理的问候。昂季准将说:“是的,中国总理希望我向吴努转达他的最好的祝愿。”
在机场上欢迎昂季准将的有加耶邦事务部长苏温纳、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海军)丹佩准将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大使馆武官蒋克定大校也到机场欢迎。

锡兰总理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科伦坡22日电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在她的官邸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由王传斌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他们进行了热诚的交谈。中国青年代表团向班达拉奈克夫人赠送了礼物。

我国赠给锡兰三部水稻插秧机
据新华社科伦坡22日电 中国驻锡兰大使张灿明20日代表中国政府把三部水稻插秧机赠送给锡兰政府。
锡兰农业、土地、灌溉和电力部长德席尔瓦代表锡兰政府接受礼物。赠送仪式在北中央省离科伦坡一百三十多英里的欣古拉戈达国营农场举行。
在举行赠送仪式以后,中国技术人员为在场的许多农民、农业技术人员和政府官员表演了水稻插秧机的操作过程。
锡兰农业、土地、灌溉和电力部长德席尔瓦在赠送仪式上讲话时,代表锡兰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中国对锡兰目前进行的斗争——同贫困作斗争——所给予的帮助。他说:“我们的政策是,在斗争中从一切可能的方面取得帮助。”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发表公报揭露
法殖民军仍然保持战争状态
所谓“中止进攻”是企图影响法国和世界舆论的阴谋
新华社突尼斯21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再次发表公报揭露法国政府所谓在阿尔及利亚“中止进攻”的阴谋。
公报指出:“旨在影响法国和国际舆论的法国的阴谋昭然若揭,其目的在于利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这个拙劣的阴谋掩盖不住如下的实情:殖民军并没有停止它们针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侵略,而是搬出所谓正当防卫等新的借口”。
公报说:“情况完全没有改变。法国远征军仍然保持战争状态,并承担1954年11月1日以来所分配给它的同样的任务。”公报说:“法国的公报和让·摩兰和冈比埃将军的谈话之间的矛盾尤其揭示出阴谋的性质。公报给人以宣布休战的印象,而摩兰和冈比埃的谈话则强调这是限于法军认为已经‘充分平定’的某些地区的一项命令。”
公报还说:“法国的决定的单方面性质,由于下列情况而更加恶劣,即:所谓中止进攻的有限时期;法军保持一切行动自由并擅自规定这样的任务:借口维持秩序进行绥靖,从而导致军事行动的一切后果,并以所谓正当防卫和追逐袭击者为借口,来为军事行动辩解。”
公报最后强调指出:“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只能是向阿尔及利亚人民提供严肃、坚实的保证的政治协议的结果。停止战斗,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这是政治问题的一个方面,在埃维昂进行谈判的两国政府应该商谈政治问题而避免任何枉费心机的宣传和阴谋。”

苏联用火箭卫星对流星考察判明
地球被一个流星物质“云”所包围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斯大林纳巴德讯:地球被一个由极微小的流星物质组成的“云”所包围,“云”的高度离地面达数百公里,这是苏联科学院天文学委员会彗星和流星委员会主席费金斯基对塔斯社记者宣布的。
这个委员会最近在斯大林纳巴德举行了会议。会上一共宣读了约五十个报告。费金斯基在20日会议闭幕时对塔斯社记者介绍了苏联近几年来用火箭和卫星直接考察流星物质所获得的成就。他指出,苏联的考察对宇宙导航学具有重要的意义。
费金斯基指出,地球周围的流星物质“云”,看来可能是由于流星体通过大气最高层时被地球引力“俘获”而形成的。
费金斯基还指出,每天约有一万吨流星物质落到地球上,而其中大部分在八十到一百零五公里高度上烧毁。利用火箭所携带的摄谱仪发现了这些流星物质燃烧后形成的一个薄薄的镁、钙和铁原子层。
他说,乌克兰科学家确定,在撞上地球的流星体中,有一部分围绕太阳沿着不大的、拉得不太长的椭圆形轨道运行。这可能表明它们是小行星和彗星相撞结果而形成的。
苏联科学家还确定了约一百个大流星体在太阳系中的精确轨道,这为解决流星和彗星起源问题提供了重要材料。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英公众在美导弹潜艇基地示威
来自英国各地的两千人在美国“北极星”式导弹潜艇基地—荷利湾举行示威。警察逮捕了四十一名示威者。
布尔吉巴访美加英后回到突尼斯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在对美国、加拿大和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后,二十日下午回到突尼斯。
在访问美国期间,布尔吉巴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举行了会谈。他们商谈了包括阿尔及利亚问题和非洲问题在内的各种问题,并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戴高乐和阿登纳举行会谈
法国总统戴高乐二十日到达波恩同西德总理阿登纳举行会谈。会谈后,戴高乐当天晚上返回法国。
这次戴高乐—阿登纳会谈是在美国总统肯尼迪五月底访问法国前夕举行的,戴高乐企图通过这次会谈,以增强自己同肯尼迪会谈时的地位。
黎巴嫩新内阁组成
黎巴嫩新内阁在二十日组成。前总理萨拉姆继续担任内阁总理并兼国防部长。
新内阁由八名部长组成,其中七人都是前内阁成员,新增加的只有副总理兼司法和国民经济部长菲利普·布洛斯。外交部长仍然是菲利普·塔克拉。
中苏跳伞友谊赛继续进行
中苏跳伞友谊比赛经过两天来两个项目的比赛,男、女团体积分都由苏联男、女队领先。
在二十一日举行的二千米个人特技比赛中,男子和女子前三名都为苏联运动员获得。中国运动员获得男子第五名和女子第四名。

中日两国妇女和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
中国妇女访日代表团团长 许广平
我们中国妇女代表团这次应日本妇女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实行委员会的邀请,从3月17日起,在日本进行了一个月的友好访问,受到了日本妇女和日本人民的极其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接待。我们向日本妇女和日本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的真挚的友情;同时,我们也亲身感受了日本妇女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在这一个月中,我们几乎跑遍了大半个日本。西至福冈、东到东京、南到横滨、北到盛冈,我们一共访问了二十七个城市。每到一个城市,日本姐妹们,朋友们,都用芬芳的鲜花,诚挚的笑容和热烈的握手来迎接我们。在我们访问旅途中,有的地方我们乘坐的火车只停一分钟,就在那样短促的时间里,也常常有许多日本妇女和朋友冒着春寒等在月台上和我们见面。到处飘扬着“东京—北京”的歌声。我们参加了一个接一个的盛大的欢迎会和亲切的恳谈会。在京都和神奈川县访问的时候,一天之内,我们参加欢迎会、恳谈会、招待会,连同参观、交谈,共有十八次之多。我们和日本妇女和各界朋友倾心相见,从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大事到家务琐事,无所不谈。一个月中,我们和六万日本妇女和各界人士进行了亲切的见面和交谈。在好多次恳谈会结束之后,大家十分兴奋,不肯散会,许多妇女回去之后,又把座谈会上的感受告诉她的同伴们。当我们离开每一个地方的时候,许多日本妇女和朋友都依依不舍地含着惜别的泪花为我们送行,许多朋友还给我们寄来了热情洋溢的书信,谈到他们和代表团接触以后的感想,感谢我们给他们带来了温暖的友情和热情的鼓舞。所有这一切,无疑大大地加深了中日两国妇女和人民的互相了解和信任,进一步促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通过这次访问,使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有着十分深厚的基础的。这不仅在于中日两国地理上是近邻,中日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关系,更重要的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日两国人民已建立起战斗的友谊,这种珍贵的友谊正在日益发展。许多日本妇女、朋友和我们一见面,都无比兴奋和骄傲地告诉我们:盼望着你们来访已经盼了三年了,今天你们终于来到了,这是我们人民斗争的结果。这些简单的话语,却包含着丰富的内容。中国妇女代表团原来被邀请在1958年春天去日本访问,后因日美反动派制造了长崎侮辱中国国旗事件,中国妇女代表团访日的计划被搁置了。最近一年多来,日本人民展开了以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为中心的爱国正义斗争。在这伟大的斗争中,中日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中日人民的友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参加发起邀请中国妇女代表团访日的民主团体越来越多,最后增加到三十七个。无论是在欢迎我们的群众大会上、座谈会上或是个别接触中,许多日本妇女和朋友一再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把日本变成为侵略战争的策源地的阴谋,他们决不让过去的历史重演!他们感激中国人民在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中所给予的巨大支持。许多人告诉我们他们怎样在苦恼之中爱上了鲁迅的作品,电影《青春之歌》、《铁窗烈火》、《红色的种子》怎样鼓舞着他们前进。在仙台我们参加了鲁迅纪念碑的揭幕式,原定有二百人参加,结果却来了五百多人。纪念碑设立在仙台的青叶山麓。我们听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这里曾经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的兵营,是弹药仓库。今天选定在这里建立鲁迅纪念碑是有深长的意义的,这是中日人民友好的新的里程碑,这是中日人民永远团结友好的标志。
在这次访问中我们亲眼看到,要求和中国人民友好、恢复日中邦交,已成为广大日本人民一致的呼声。他们对日本反动派追随美国,敌视中国,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个半中国”是十分不满的。许多日本朋友都明确指出必须在中国政府提出的改善中日关系三原则之下谈中日友好。3月21日,我们在有着美国空军基地的岩国访问的时候,这个城市的妇女和各界人士极其亲切地接待了我们,晚上特地举行了一个有一千人参加的市民大会欢迎我们,欢迎会上作出了庄严的决议,要求日本当局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不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要求加强日中友好关系,恢复日中邦交,反对把岩国变成侵略中国和亚洲的基地。此后,我们到广岛、大阪、神户、京都、名古屋等城市访问的时候,在欢迎我们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群众大会上,都作出了相似的决议。日本全国各地要求加强中日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书分几路从一个城市传送到另一个城市,日本朋友们把它叫做决议书的接力赛。许多决议书最后传送到东京。4月8日在东京举行了一个有从全国各地来的、二千五百多人参加的恢复日中邦交国民总动员大会和示威游行。在日本,要求加强日中人民的友谊、恢复日中邦交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群众运动,这是一股不可遏止的时代的潮流。我们相信,这种力量的进一步发展,它一定会冲破存在于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人为障碍,中日两国终有一天会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建立起正常关系。
在访问过程中,我们高兴地看到日本妇女已成为日本人民爱国正义斗争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妇女涌进了斗争的行列。母亲大会联络会一位朋友告诉我们,参加母亲大会的妇女们开始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展开活动的时候,日本反动派便给她们戴了一顶帽子,说她们是“赤色分子”,起初有些母亲不免有些着慌,可是她们仔细一想,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保卫母亲和孩子们的幸福而进行斗争,如果这叫做“赤色”,那是极大的光荣!于是她们不再迟豫了,她们勇敢地投入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参加全国母亲大会的代表由二千人增加到一万三千多人。日本妇女从自己切身经验中体会到没有日本民族的独立,要取得妇女的真正解放是不可能的,她们在实际行动中已经把争取妇女切身权益的斗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了。从女职工、农妇、女教师、女演员到家庭主妇,都积极参加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目前在新岛就有许多妇女不顾日美反动派的疯狂镇压,英勇地参加了反对建立导弹发射基地的斗争。在东京的一次欢迎大会上,我们会见了一位来自斗争前线的新岛的老太太大沼铁谷,她是一位六十二岁、有了五个孙子的女战士。她十分激动地对我们说:“我们大家对美帝国主义恨透了,我们绝对不允许把新岛建成为导弹基地。我们一定要坚持斗争到底,请把我们的决心转告给中国人民。”我们大家都兴奋地走上前去和她紧紧地握手、拥抱。我们告诉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永远是日本人民忠实可靠的朋友!老太太满布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小仓的失业女工给我们送来了一个女游击队员的塑像,这是她们的同伴,根据苏联友人赠送的礼品复制成的。她们说:这个像,就是我们的象征,我们愿意活得像这位女游击队员一样!小仓女工的豪迈心胸,代表着今天广大日本妇女的心愿,越来越多的日本妇女英勇地站起来了,这是日本民族觉醒的重要标志。
我们代表团在和日本妇女、朋友们会见的时候,许多人都向我们倾诉日美军事同盟体制正在破坏他们所希望的和平幸福生活,沉重的生活担子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富山一位工人愤慨地对我们说:“现在日本正是樱花盛开的春天,可是我们工人从来就没有过春天,我们一天做十几小时工,还是得不到温饱”。反对物价上涨,要求最低工资标准八千元是今年日本工人春季斗争的目标之一,但是即使有八千元以上收入的人,生活也很艰难。市民钟表厂一位青年女工告诉我们,她和她的丈夫都在做工,工资算是很高的,每月一共收入三万七千日元,但是房租水电要付去一万零五百元,孩子寄养给人家每月要一万日元,单是这两项就用去了工资的一大半,余下的要供给她们夫妻二人和一个妹妹的生活,就十分勉强了。她还在担忧,她租借的房子,不知哪一天会被人赶着搬家。临时工人、失业工人的生活就更加痛苦了,他们有的为了让自己的儿女去上学,不得不排队出卖自己的鲜血。在日本的工厂里,女工的工资比男工一般要低30%到50%,许多工厂甚至明文规定女工结了婚,便要解雇。所以当日本妇女们知道我们代表团的成员,都是儿女成行的母亲的时候,会场里立刻发出了一阵赞叹的声音。有的妇女直率地问我们说:“我们要养活一个孩子已经非常艰苦了,你们有几个孩子,怎么吃得上饭呢?”“你们家里都有孩子,怎么还能够工作?怎么能够无牵无挂地出国旅行呢?”的确,从日本妇女的生活处境是很难设想我国妇女是过着怎样幸福的生活的。从这些一鳞半爪的情况,我们就不难理解日本工人展开大规模春季罢工斗争的原因了。最近消息传来,日本工人已举行了第三次全国统一行动,有四百万人参加罢工。尽管美日反动派竭力进行大规模的镇压和迫害,采取大批解雇工人的办法来威胁,或用利诱的阴谋分裂工人,但是日本工人的罢工斗争仍然如火如荼地继续发展着。
在这次访问中,我们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日本人民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当我们访问了有着美国军事基地的岩国、横须贺、博多等地之后,这种印象更加深刻了。横须贺港口停泊着美帝国主义的军舰,成群的美国水兵在街上游荡,但是这里的日本人民并没有屈服,横须贺的妇女和朋友在欢迎代表团的大会上对我们说:“横须贺虽然有着美国军事基地,但是这里的日本人民是热爱和平的,我们将永远和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战争、保卫世界和平斗争到底。”岩国是一个依山傍水十分秀丽的城市,但是这里却是美国的空军基地。岩国的朋友告诉我们,他们曾经高呼着:“美帝国主义从亚洲滚出去!”的口号,到美国军事基地去示威。一位初中二年级的女学生名叫原田洋子的写了一首诗,诅咒美国军事基地。这首诗是这样的:
这是我爱的一条街,
可是如今成了基地的街,
白天,晚上不断传来飞机的噪音,
街头上出现了夜女郎。
这是我爱的一条街,
可是如今是一片泥泞,
我们要用我们的全部力量进行战斗,
夺回我所爱的这条街。
这首诗表达了广大日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愤慨,后来有人把它谱成一首歌曲,这首歌曲已在岩国的学生中广为流传,岩国的青年为我们演唱了这首歌,并且告诉我们,他们一直在唱着这首歌,直到美帝国主义滚蛋为止。我们在舞鹤访问的时候,有位工会干部告诉我们,今年8月,舞鹤将有一个大规模的群众集会,反对把舞鹤建为军事基地,使舞鹤成为和平的港口。这些都说明日本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击败日美反动派的变日本为战争策源地的反动政策,阻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才能使日本人民过和平的生活,而且他们正在为此而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亲自看到了日本民族的觉醒,日本妇女和日本人民的伟大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他们的前途无限光明。我们坚定地相信,只要日本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他们一定能够赶走美帝国主义,把日本建成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新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