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便利农业机具维修和提高利用率
五省一市建设农业机具修理网
三百多个修理厂和许多修理站基本建成
新华社22日讯 山西、河北、山东、河南、辽宁五省和北京市正在积极建设农业机具修理网。目前这些地区已经基本上建成大型修理厂九十三个,小型修理厂二百四十一个和许多修理站。今后,这些修理厂和修理站将继续配备必要的机具,有关部门还将加强修理技工和拖拉机手的训练工作,以保证机器修理质量与使用中的维护保养。
最近几年国家供应了这些地区许多拖拉机、排灌机械、农业用的载重汽车等现代化机械,就需要建设农业机械的修理网,经常维修这些农业机具,提高机械的利用率。这些大型修理厂大部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由小厂改建或扩建而成的,小厂大部分是由修理站扩建成的,修理站大部分是在这个期间新建立的。它们将分别负担农业机具的大修、小修和一般简单的修理任务。
这些地区在建设修理网工作中,对修理厂的布局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合理安排。农业机械多的地区,建立的修理厂、站比较多,修理能力比较大。目前农业机械比较少但是正在逐步增加的地区,也建设了一定数量的修理厂、修理站。河南省将全省修理点作了调整和规划,在全省六个专区和郑州市,分别设立了十九个大型修理厂、五十五个小型修理厂、一千一百四十多个修理站,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修理网。山东省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分三批进行建设。辽宁省的辽河流域是全省主要产粮区,也是使用拖拉机最多地区,辽宁省就在辽河流域十八个重点县建立了一批修理厂,做到拖拉机随坏随修。修理网的建立与合理的布点,提高了农业机械的修理能力,缩短了农业机具的修理时间,许多地区开始改变了过去小修、易修的机具,要送到县里去修理的现象。
这些地区建设农业机具修理网,得到了国家和城市工厂企业的帮助。沈阳、天津、北京、郑州等市的不少工厂企业,都把帮助建设农业机具修理网当作重要工作。

河南省新野县施庵公社拖拉机站的工人们正在检修拖拉机
沈书声摄

天津市商业部门采取主动活跃市场促进生产
加强同外地经济联系广泛交流物资
四月底以来,先后派出五个经济代表团分赴东北、西北、华北、华东、西南等地,以先人后己、积极支援的态度,主动送货上门,开展交易。对来自各地的商业代表团,热情接待,尽量满足需要。同时,市工商部门在清查仓库的基础上,开展市内物资交流,互相调剂有无
新华社天津22日电 主动加强地区间的经济联系,积极开展物资交流。这是天津市商业部门最近在活跃市场,促进生产中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
天津市商业部门开展这项活动,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始:一是派出商业代表团到外地访问和交流物资;一是在市内各工业、商业部门间进行物资清仓和交流。4月底以来,天津市商业部门先后派出了五个经济代表团,分赴东北、西北、华北、华东、西南等地,他们一面带着物资样品,主动送货上门,一面征求各地对天津产品的要求和意见,广泛展开交易。十多天来,这些代表团在各地成交的总额已达一百八十多万元。他们为内蒙古送去了急需的葡萄糖水、盐水等急救药品;为甘肃送去价值五万多元的复写纸、印台、圆珠笔等文化用具和各种儿童玩具;还为沈阳、宁波、武汉、西安等市送去了台虎钳、气灯纱罩、食用香精、手帕、裤勾、领勾等。这些代表团在加强地区间经济联系中,由于采取了先人后己,积极支援的态度,所以极受各地欢迎。各地也主动地把天津市需要的物资供应天津,内蒙古调给天津的物资有牛羊血、骨胶、碎玻璃、蹄壳、发渣等一百四十多吨和各种料骨一万八千多根;武汉为天津市人民运来了皮鞋、竹壳水瓶、铅笔刀等;沈阳还送来液体石腊、重炭酸氨、?醛等化工原料。广东和浙江为天津市人民送来了扇子、雨伞和凉席等夏令商品。
为了便利各地商业代表团来津交流物资,天津市最近还成立了信托公司,经理代购代销业务。市内各商业局、采购供应站和公司都指定专人热情接待,尽量满足需要。在最近一个多月里,天津市商业部门就接待了来自北京、江苏、贵州、湖南、四川、福建等十九个省市的代表团或代表,签订了七十多万元的供销合同和协议。
通过访问和交流,加强了地区之间的互相了解,进一步促进了生产。当黑龙江代表团了解到天津市市场急需锅盖、面杆、图章料等小木制品时,立即答应回去后要大力组织这方面的生产,保证天津市的需要,因为当地盛产木材,目前积存的大批木材边料,满足天津市需要还有余。天津市商业代表了解到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区对天津市减少供应气灯、桅灯、胶木制品以及名牌产品——牵牛刀有意见,代表团立即打电报回来,积极组织增产。天津市所需要的有些小商品如铁锅、灯泡、饭碗、针等,过去依靠外地供应,现在因为当地人民需要增长,不能更多地供应天津。通过代表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天津市最近新建和改建了铸锅厂、制针厂、灯泡厂和生产碗的窑厂等,以满足本市人民和外地的需要。
与此同时,天津市工商部门还广泛开展了市内物资交流,互相调剂有无。通过交流,使得七千七百多吨钢材、生铁、有色金属、化工材料等物资从不需要或暂时不需要的单位调出,解决或部分解决了许多工厂企业长期未解决的原料材料问题。仅商业部门和一些大工厂就调出钢材一千四百五十八吨、有色金属五吨多和耐火土、再生胶等一千多吨给手工业部门,使全市手工业生产缝纫针、锁头、菜刀、剪子等六十七种小商品的原料得到解决;许多轻工业工厂找到了生产油墨、自行车零件等产品所急需的蓖麻油、元钢、黑铁皮等原料。不少工厂还相互调剂了工、胎、卡具和部分机床等重要设备,增加了生产能力。
天津市一直是我国北方的最大工业城市,主要产品在全国总产量中占相当大的比重,华北、东北、西北等地所需要的工业品,历年来依靠天津供应。而天津市工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又绝大部分是依靠全国各地支援,仅天津市化工原料公司经营的八百六十多种化工原料,有90%以上就是外地供应的。几年来天津市与各地的经济联系,基本是正常的。但在前一个时期,由于有些地区农业生产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供应天津市的工业原料不如以前充裕,这就不能不给天津市工业生产带来若干困难。面对这一情况,天津市有些商业职工一度产生了怕物资外流的思想,不积极主动与外地打交道,物资交流不够活跃。这次,他们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调查研究了天津市与各地历年的经济联系情况,进一步认识到天津市在经济上与各地的密切关系,从而有计划地开展了广泛的物资交流活动。交流的物资,主要是第三类物资和超产的第一、二类物资。

越南使馆临时代办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国对南越加紧军事干涉
越南人民将坚决粉碎一切挑衅行为和侵略阴谋
新华社北京22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加紧军事干涉的罪恶活动。他说,越南人民将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并肩一起,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军事集团干涉越南南方的一切挑衅行为和侵略阴谋。
陈仲括临时代办在大使馆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这个声明,他呼吁各国舆论界一致谴责和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陈仲括吁请中外记者们注意,由于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的军事干涉,现在越南南方的局势正变得异常危险。
他说,越南南方局势异乎寻常的严重性在于:当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正在讨论如何恢复老挝的和平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一面竭力破坏会议,一面采取种种措施准备以侵略军队直接干涉越南南方,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扩大战争,接连不断地制造新的紧张局势。
陈仲括临时代办说,自从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美帝国主义愈加明目张胆地干涉越南南方。他强调指出,最近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奉肯尼迪之命访问南越并且同吴庭艳发表的联合公报,更加露骨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对越南南方进行长期军事干涉的侵略阴谋。
陈仲括在记者招待会上列举一系列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对南越进行军事干涉的罪恶活动。他说,美国最近已从马来亚运到西贡七百辆铁甲车和各种军用车,以及一千多吨其他作战物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不但至今还赖在越南南方不走,并且人数已由二百人扩充到三千人,直接控制和指挥着南越的反动武装。肯尼迪政府最近决定拨出四千多万美元和增派飞机、战舰等,以加强对南越的军事援助。根据约翰逊吴庭艳的联合公报,美吴集团正阴谋把南越的正规军增加近一倍,并且完全由美国装备。他还说,越南南方人民已忍受了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制造出来的无数惨重的灾祸。到今年3月,美吴集团在南越设立了八百七十四个监狱和集中营,遭到囚禁和严刑拷打而变成残废的达到五十二万七千人,被杀害的有七万七千五百人。
陈仲括临时代办最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行是对1954年日内瓦会议所承认的越南人民的独立和主权的明目张胆的挑衅。东南亚军事集团实际上已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许多国家,干涉别国内部事务,经常在东南亚地区制造骚乱的主要工具,这是越南长期处于被割裂状态和东南亚局势日益动荡不定的因素。
招待会上还分发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5月19日就约翰逊吴庭艳联合公报发表的声明抄本,以及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5月9日给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戈帕拉·梅农的一封电文抄本。

陈毅外长宴请葛罗米柯外长
新华社日内瓦21日电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今天晚上设宴招待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夫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苏联政府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苏联驻英国大使索尔达托夫,苏联驻柬埔寨兼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和代表团秘书长叶罗菲耶夫,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哈尔拉莫夫,东南亚司司长李海秋等。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代表团秘书长张彦,国务院副秘书长冯铉,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和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驻瑞士大使李清泉、驻英国代办宦乡,代表团顾问熊复、龚澎、龚普生等。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鞍钢化工总厂发动群众健全责任制
设备事故减少生产逐月上升
据新华社鞍山22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自今年年初建立、执行设备使用、保养、检修三项工作的专责制度以来,使一千多台设备的技术状态有了改进。第一季度的事故发生率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47.8%,4月份又比第一季度下降7%,基本上消灭了重大设备事故和恶性事故。
今年年初,这个厂在安全大检查运动中,发现一台年代较久的老设备,由于维护工作做得好,作业率很高;而另外一台1954年才投入生产的新设备,由于缺乏日常的维护工作,作业率很低。前者所以能够做到经常维护,主要是操作工人有维护设备的明确职责,他们经常检查设备的缺陷和隐患,扭紧松动了的螺丝,更换需要更换的部件,及时注油润滑。后者则相反,工人们只管使用,不管维护。随后,厂党委又深入下去调查研究,证明凡是责任制度明确,生产工人和检修工人互相协作配合得好的,设备事故就少;反之,设备事故就多。
针对这些情况,厂党委一方面教育职工树立爱护设备的思想;一方面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设备使用、维护、检修责任制。他们对全厂所有的设备,按区域、按机台、按三班生产人员和检修人员,建立专用、专养、专修责任制,使设备的使用、维护和检修责任一一落实到生产工人和检修工人身上。
建立责任制以后,这个厂又发动群众开展了同类型设备的升级竞赛,积极维护检修设备。今年以来共进行了三次全厂性的设备维护检修大检查大评比,评选出了一个先进车间,二十四个红旗机台,三十五名标兵,并改进了一万多项设备缺陷,显著改进了设备技术状态。由于设备事故逐月下降,生产逐月上升,3、4月份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工人爱护设备的责任感大大加强。

杭州轧钢厂设备维修经常化
找到原因订出制度贯彻执行
据新华社杭州22日电 杭州轧钢厂建立与健全设备维护检修规章制度,使设备维护检修工作经常化。
杭州轧钢厂今春开展了一次安全大检查,了解到过去设备运转不正常的原因,除了少数是自然磨损,或者由于设备本身质量差所引起的以外,主要是由于维护不好和操作不良造成的。
为此,工厂制订和贯彻了以下一些制度:首先,建立与健全了设备维护检修制度。其次,建立轧钢生产操作岗位责任制,严格交接班制度。第三,建立与健全了设备管理和备品配件管理制度。第四,建立与健全了设备事故报告制度。
现在,这个厂的设备运转率显著提高,4月份比3月份提高了9.84%。

河北龙烟钢铁公司烟筒山铁矿空气压缩机室的交班工人,按照制度把生产中的各种情况,逐项向接班工人交代清楚
萧松煜摄(新华社稿)

美机侵入我广东海域上空
我提出第148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2日讯 5月22日十时十九分至十时三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平海、汕尾以南海域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四十八次严重警告。

提高生产队长领导水平
“对症下药”教本领
福建沙县红旗公社三姑大队党支部书记黄武达,经常根据各个生产队干部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具体帮助他们提高领导水平。
第四生产队队长严其增,工作热情很高,但领导生产的经验不丰富,不善于走群众路线。一天,黄武达到四队,看见一群社员正在开山种番薯,他想:当前除草当紧,为什么却来开荒?社员们说,这是队长分派的。于是他就抓住这件事,耐心地给严其增讲做活要多听群众意见的道理,帮助他改进了工作。又如第一队队长邓其芳,不会根据社员的特点派活,一些社员完不成劳动定额。社员黄建新说:“我有关节炎,不适合下水田,所以完不成。”黄武达发现派活不当在这个队很普遍,他就对邓其芳说:医生对待病人,必须摸准情况再下药,派社员干活也一样,使邓其芳认识到自己的毛病,并且很快有了改进。

师傅带徒弟
广西百色县四塘公社?马大队的主要干部,采取分片包干,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帮助生产队干部提高领导水平。
驻在第二生产队的大队长梁国朝,发现这个队的队长陆才安对推行“死任务、活时间、超额奖励”的小包工制不积极。在早稻插秧和早中玉米护理中仍是大帮出工,死分死记,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不高。他就同队长陆才安商量,并且帮助他召集有关人员订好劳动定额,搞好五天短安排,推行“死任务、活时间、超额奖励”的小包工制度。这样做了以后,社员都主动出工了。
今年早稻插秧季节已到,这个生产队的干部却认为季节还早,没有和社员商量,就组织劳力上山开荒扩种。驻在这个队的大队干部发现这个问题后,给队干部指出工作不走群众路线是不妥当的,劝他主动找社员商量。队干部接受了这个意见,通过和社员商量,发现自己原来安排的工作不够恰当,马上从山上调回劳力插秧,结果,按时完成了早稻插秧任务。

帮助生产队长开好会
怎样帮助生产队干部开好会议?湖南省湘潭县杨林公社纯和大队党支部,采取了下面几种有效办法:
驻队具体帮助,做到会前有准备,会后有总结。比如朝蒲生产队要开制定劳动定额和搞好评工记分的会议,驻在这个队的党支部书记庞常生在开会前,就告诉生产队长怎样掌握会议,组织讨论,等等。由于会前的准备工作做得细致,会开得很好,社员很满意。
典型示范,现场参观。这个大队有一个生产队长叫毛文法,他在开会之前,总是先和队委们一起商量,对讨论的问题进行初步研究。所以开会时间不长,问题解决得还深和透。大队就组织附近几个生产队的队长参加他们的会议,现场学习开会的方法。
对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帮助。比如对不会传达政策意图的人,就向他们多讲解政策;对抓不住中心的人,帮助他们分清主次,先解决什么,后解决什么;对不善于组织群众讨论的人,则反复向他们讲清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现在,全大队十个生产队长基本上都能单独主持开会,并且使会议不占过多的时间,又切实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