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史荡大队党支部从各方面调动党员的积极性
既提出严格要求 又帮助解决困难
党员处处以身作则,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和出卖农副产品
本报南京24日电 江苏省淮安县博里公社史荡大队党支部,在思想上严格要求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上,热情关怀党员,从而进一步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了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这个支部注意通过党课和回忆对比的办法,向党员进行教育。1959年以来,每年冬季支部都举办业余党校,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方针政策。经过学习,使党员了解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懂得怎样才能做一个好的共产党员,怎样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这个大队的三十六名党员中,有三十二名是贫雇农出身。因此,支部经常组织党员用现身说法,进行回忆对比的阶级教育。许多党员通过回忆对比,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还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自觉地克服缺点。如党员、生产队长宋乔书,在一次党小组会上就自觉地检讨了自己的骄傲自满情绪、作风不够踏实、对待群众态度比较生硬等缺点。会后,他时时刻刻注意改正缺点,努力做好工作,并能平等待人,遇事和群众商量。这个生产队的社员们高兴地说:我们队长变得真好啊!
史荡大队有一部分新党员工作热情很高,干劲很大,但是对生产和工作缺少经验,往往碰到许多困难。因此,支部就经常地关心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的困难,主动地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和解决工作方法上的具体问题。今年秋种时,第七生产队的运肥进度比较慢,这个队的党员一时找不出解决办法。支部发现这一情况后,就派党员、大队长史成家,帮助这个生产队的党员讨论运肥不快的原因,动员党员以身作则带头运肥,并建议队的领导上合理地调整了运肥工分。这样,群众的积极性便有了提高,提前完成了运肥任务。在今年种麦子时,第六生产队计划二十天内种完二百六十亩。可是全队四头牛一天只耕十亩地,这样,单耕地就要二十六天才能结束。负责耕田的党员宋少陆,当时缺少办法,就要求别的队支援。支部副书记张人秀知道这一情况后,便鼓励宋少陆努力克服困难,并教育他虚心向有经验的耕田手请教,改进耕作办法。结果,不仅提前完成了本队的秋种任务,还帮助第二生产队耕了十五亩地。
史荡大队党支部不仅关心党员的思想、工作,而且也关心党员生活上的具体困难。如党员史德善一家七口人,只有两个劳动力,生活比较困难,支部便帮助他解决。今年春天,支部副书记张人秀几天没见党员史德本下田做活,便亲自上门看望。见他有病,便拉着他的手亲切地问道:“病了好几天,怎么不找医生来看看?想吃些什么?有什么困难吗?”安慰以后,就去请了四个社员把史德本抬到仇桥诊所去治疗,并建议队里给他发了一些生活补助费。史德本感激地说:“支部关心党员,真像父母关心亲生儿女一样。”病愈后,他更加积极工作。
史荡大队党支部由于从各方面热情地关心党员,因此党员的政治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他们处处以身作则,在群众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今年秋天,第十一生产队的社员在共产党员带头下,多卖了两千五百斤余粮。第二、第九等五个生产队,也多卖了一万七千五百斤粮食。1935年入党的老党员张天才,今年养的两头肥猪,都卖给了国家。在他的影响下,第五、六生产队的宋士兴、史培德等五户社员,每家都多卖了一头肥猪。今年以来,大部分党员实做的工分和积的肥料都超过一般劳动力的社员。

土地还家 养鸡养猪 亲人团聚
西藏一个“乞丐乡”变成幸福乡
新华社拉萨23日电 西藏日报记者钦绕甲楚报道:过去被人们称为“乞丐住地”的西藏江孜县城关区强擦洞乡的人民,现在也和西藏其他地方的人民一样,开始过着幸福生活。
强擦洞乡的居民,绝大部分是在民主改革前从西藏各地逃荒来的,全乡二百三十一户中,终年靠乞讨维持生活的就有一百四十八户,占全乡总户数的64%以上。所以人们叫这个乡为“罗额龙巴”,意思是乞丐住地。党领导人民取得民主改革的胜利,使一无所有的强擦洞乡居民分得了土地一千六百三十七克(一克相当于一亩),房屋五百八十七间,大牲畜一百零六头,羊一百九十九只,农具十八套,并废除了各种各样的苛捐杂税。民主改革运动使劳动人民翻了身,当了主人,运动中的积极分子被群众选为村、乡干部。现在的乡干部中,80%是过去的乞丐。
过去的乞丐分得了土地,开始多数人都不会种。在党的领导下,他们组织了十七个互助组,努力学习耕作技术,互相帮助克服困难,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许多人学会了生产技术,得到了丰收。如折谷村五十多岁的老太婆白珍,由于努力学习,现在是全乡数一数二的生产能手,去年和今年她种的庄稼都获得了丰收。以前她终日在外讨饭,现在全家的生活有了保证,今年还买了镰刀、锄头等生产工具。
为了增产更多的粮食,强擦洞乡的群众还积极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只今年春播前后就开垦了一百八十八克荒地。同时还经营了许多副业生产,增加收入。平叛前,三大领主(原西藏地方政府、寺庙、贵族)是不准这里的人民养鸡的,说什么养了鸡会使菩萨生气,会招致灾难。现在全乡养鸡七百多只,还养十九头猪。
旧社会三大领主压榨得劳动人民生活无着,沦为乞丐,到处流浪;在新社会,人们才能团聚一堂,过起人的生活。这个乡有个名叫旺觉的居民,一家八口人原来都是领主的奴隶。非人的奴隶生活,逼死了他的父母和两个姐姐。他和哥哥逃跑外地流浪。他的哥哥不幸在流浪时死去。旺觉四处流浪了十多年,到过日喀则、拉萨等地,直到民主改革时,才回到久别的家乡,和离别了十多年的三姐团聚。人民政府帮他安了家,并介绍他到江孜专署农具厂当学徒。
随着政治和经济上的翻身解放,强擦洞乡的人们在文化上也开始翻身。现在全乡学龄儿童基本上有了读书机会。全乡还专为成年人成立了夜校,利用农闲学习文化知识。人们还逐步养成了讲卫生的习惯。全乡居民利用农闲时间,结合积肥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他们整修了街道,新修了排水沟,增建了厕所和粪坑,还在村庄周围栽种了七千多株树。

专栏:书记手记

帮助别人态度要诚恳
黑龙江汤原县竹帘公社保全大队党支部书记 王振山
今年夏天,趟地活计比较重。为了保持牲畜膘头,完成趟地任务,第一生产队决定叫饲养员张贵去放夜马。张贵的思想一时没弄通,拒绝了队长刘峰给他的任务。两人越说越僵,最后找到我这里。
当时,我没有详细问明因由,就以领导者的身份,当着队长的面,批评了张贵。张贵虽然勉强接受了放夜马的任务,可是他的内心并没有服气。后来,我自己寻思起来,也感到这种批评人的方法不对头,就找张贵谈心,并做了自我检查,同时讲解了当时放夜马的重要性。张贵看我态度诚恳,也主动地做了检查。他说:“你当时不知道我不愿放夜马的原因哪!刘峰同志让我和齐德全放夜马,他年纪大,眼力不好,一时照料不到,就可能发生问题。我和刘峰同志怎么说,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意见,两人才弄僵的。若不,凡是对牲畜有利的事我还能不办吗?”说完,他觉得和队长吵架这事也不对,表示今后一定要听领导的话,饲养好牲畜。
从这件事中,我体会到做好思想工作,帮助别人,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只有放下架子,以平等态度待人,虚心诚恳,才能使对方口服心服,讲出真心话。也只有这样,领导者才能充分了解问题的真象,作出正确的决定。

专栏:文化简讯

安徽各地剧团到农村、工矿演出
安徽省、专区、县各剧种的剧团积极到各地农村、工矿演出,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名演员严凤英、王少舫等到马鞍山某厂车间演出后,第二天这个厂的三四十名工人就敲锣打鼓,拿着感谢信、保证书到剧团来感谢演员们的演出。

专栏:文化简讯

广州画苑展出一百多幅新作
广州画苑最近展出了本地国画家今年以来出省旅行写生的部分作品。
今年秋天,广州国画界三十人组织了一次旅行写生活动,足迹所到,有庐山、黄山、钱塘江、富春江、太湖、西湖等风景名胜地区。画家们为祖国山川的壮丽所激发,创作热情很高,共画了一千多幅写生画。这次展出的,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一百多幅。

专栏:文化简讯

兰州举办优秀少年儿童事迹展览会
兰州市儿童图书馆和白塔山文化馆联合举办优秀少年儿童事迹展览会,用连环画和实物等形式展出兰州市少年儿童爱护集体、爱护公共财物、认真学习等模范事迹。展览会共介绍了九名优秀儿童和两个班集体。展览会上介绍的少年儿童模范事迹,很快在全市少年儿童中间传播开来,孩子们纷纷学习这些优秀少年儿童的高尚品德和模范行为。

专栏:文化简讯

一批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迅速成长
贵州省已经有三十名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工作者,被中国作家协会、戏剧家协会、音乐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的贵阳分会分别吸收为会员。
这些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分属于苗、侗、布依、彝、回、僮和蒙古等七个民族。其中有彝族青年作者苏晓星、布依族舞蹈演员罗星芳、苗族挑花能手王朝珍、苗族美术工作者潘迎华、苗族民间歌手阿泡等。

专栏:文化简讯

上海开始供应明年的日历和历书
新年临近,上海市场已经开始供应各种印刷精美的日历和历书。
今年,上海生产的日历约有三十多种。这些日历的规格和样式各不相同。其中有挂历,也有台历和月历;有书本一样大的,也有一些十分小巧玲珑的。
(据新华社讯)

浙江美术学院妥善安排教师课程
教师热心传艺全力致学
本报杭州24日电 浙江美术学院这学期开学后,为了进一步发挥教师的专长,学校妥善安排了教师担负的课程,把有经验的教师放在教学第一线上,对负担过重的作了进一步调整,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保证教师绝大部分时间用于教学;同时给有造诣的老教授配备了助教或助手,使他们更好地从事创作和科学研究。
在学校党委的关怀和具体安排下,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大大提高。他们备课一般都较认真细致,并耐心地讲授和指导学生课外复习。专业教师在备课中,重视直观教材,自己画示范作品,配合课程进行讲解。油画系教师在静物、肖像等课程教学中,为了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和更好地指导学生,课前自己先画静物和模特儿,来检验它的摆设是否符合教学要求和描绘过程中有那些问题,做到教学心中有数。版画系副教授宋秉恒,在素描教学中,善于运用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针对学生素描作业中的主要缺点,进行指导;同时经常组织素描教研组的教师,进行课堂“会诊”,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另外,他还把素描技法要领,编成顺口溜,以便于学生掌握。
在安排好教学的同时,学校还大力组织教师进修,积极提高师资水平。这学期学校抽调了18%的教师离职进修。在校教师每周也有二至三个半天时间学习专业。进修的重点,根据各人不同情况确定。有的以加强基础锻炼为主,有的跟老先生当徒弟,学习传统技法和理论,也有的结合创作实践旅行写生,来提高自己。这个学院的院长、著名国画家潘天寿老先生,经常作画示范,耐心传授国画笔墨技法;同时努力提高徒弟的文艺修养,指导落款题跋,古画欣赏,吟诵诗词,讲解韵仄[zè],介绍典故,积极培养年青一代。今年暑假期间,学校曾先后组织一些教师去黄山、雁荡山、双龙洞等名山胜地游览参观;开学后又组织教师赴上海等地进行专业参观临摹活动,开扩了教师的眼界,对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有很大作用。
在教学为主的原则下,这个学院的教师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新学期开学后,学校安排了编写教材的专门力量,举办了多次学术讨论会、专题讲座和教师美术作品展览。油画系请颜文良副院长、关良教授分别作了“空间透视”、“创作经验”的专题讲座,并组织教师举行素描教学座谈会,介绍苏联、东欧、法国、日本等国的素描特点、主要流派、表现手法。版画系、中国画系、油画系举行教师作品展览,并结合作品介绍个人创作经验。在学术活动中,教师畅谈自己的学术见解,相互探讨,取长补短,活跃了学术空气,对扩大师生的知识领域,提高学术水平,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教师进行科学研究和创作的积极性。如青年教师洪世清,在认真负责搞好教学的前提下,积极钻研业务,利用业余时间写出了《铜版技法》一书。另外,学校还热情地关怀教师的生活。各级干部和教师谈心交朋友,热情地帮助他们进步,使教师心情舒畅,情绪活跃,政治热情很高。

李富春副总理接见匈统计工作代表团
新华社24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今天上午接见了以匈牙利中央统计局局长彼得·捷尔吉博士为首的匈牙利统计工作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统计局局长王思华、副局长常诚等。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马尔丁·费伦茨也在座。(附图片)
李富春副总理和彼得·捷尔吉博士(右)交谈。左第一人是马尔丁·费伦茨大使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美军舰和军用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一百八十二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4日讯 12月24日八时三十八分至十一时五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白犬东南地区海域。同日十时十八分至十时四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汕尾、平海以南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八十二次严重警告。

一批外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一批外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在参加了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今天到达北京的外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是:以越南总工会副主席陈名宣为首的越南工会代表团,以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组织书记赫苏斯·索托·迪亚斯为首的古巴工会代表团,以巴西瓜纳巴拉州木器工会领导人罗伯托·莫雷那为首的巴西工会代表团,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野口一马为首的日本总评代表团,以及日本工会代表团副团长本条嘉久雄、佐竹五三九和部分团员,日本码头工会委员长、总评副议长兼田富太郎。今天同机到达北京的还有澳大利亚客人杰弗利和新西兰客人新西兰公用运输工会主席苏森等。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李颉伯等到机场欢迎客人。

笑的晚会
12月18日晚间,在天津市人民礼堂,举行了一场“笑的晚会”。除北京和天津两地的著名相声演员外,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导演、著名喜剧演员谢添也参加演出。从帷幕开启直到闭上大幕,整整三个小时的演出,观众几乎没有停过笑声。
“笑的晚会”是这样开始的:一位主持晚会的人首先走到台上来向观众报告演出节目。他说:让我来主持这个晚会,我实在十二万万分的出汗……。在这里,我只能起个搬运工人的作用,一一地把演员给搬运出来。说到这里,只见他向后台喊了一声:立正!向右转!开步走!在一阵参差不齐的脚步声中,走出来十名穿着各色长袍的相声演员。接着,报幕员就十分风趣地把演员一一作了介绍,里面有天津的相声演员常宝霆、白全福、苏文茂、朱相臣;北京的相声演员侯宝林、郭启儒、刘宝瑞、郭全宝、马季和于世猷。报幕员又宣布“笑的晚会”开始,台上的五对演员立即各自争相说了起来。报幕员一看台上太乱,马上叫演员下场。一声令下,十名演员全部直奔后台。焦急的报幕员连忙拉住了一个演员,被拉的郭全宝这才开始了第一个节目:单口相声《借火儿》。报幕员一听“借火”,连忙声明台上不能抽烟,溜到后台“借火”去了。这时,郭全宝向观众介绍了这位报幕员:他是杂货铺的掌柜的,《林家铺子》的林老板,后来又在《洪湖赤卫队》里当上了张副官……观众一下清楚了:噢!原来这就是谢添。这个别开生面的开头,从一开始就把观众引入到笑的欢乐里去了。
正当郭全保结束了《借火儿》表演的时候,在后台借了火,抽完了烟的谢添又上台了。这次他自告奋勇地要表演一段相声,而且一本正经地要郭全宝来“捧”,他来“逗”。观众信以为真,认为谢添要表演相声了。没想到观众的掌声刚落,谢添却嘟噜起不知是哪一国的
“洋文”,站在他旁边的郭全宝简直没法搭腔。为难的郭全宝实在憋不住了,质问谢添说的是什么。谢添告诉他,说的是外国相声,并且为了证实自己说的对,叫了马季和于世猷来证明。就这样,第二个节目《西方音乐》又开始了。《西方音乐》是马季的新作。这对年轻的相声演员,用大量的事实,幽默地揭露了西方资产阶级艺术的腐朽堕落。就在表述西方的“高级音乐”——狗猫咬架声的节骨眼,谢添跑来制止他俩这种不文明的演出,并且把苏文茂和朱相臣喊了出来,要求他俩赶快换一个文明的节目。接着,苏文茂和朱相臣又表演了第三个节目《文章会》。这是讽刺迂腐而自高自大的旧文人的相声。
这个节目结束后,由于有观众递条子要求谢添表演一段,在盛情难却的情况下,谢添表演了一个《我们好像见过面》的节目。他用了一顶帽子作道具,转眼间只用了几个转身的功夫,谢添就通过面部的肌肉变化和形体动作,维妙维肖地表现了吝啬者、反面人物、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蠢物和高傲人物的不同形象。正在观众哄堂大笑的时候,刘宝瑞和郭全宝开始了第四个节目《韩青天》。幽默的刘宝瑞一上台就把观众带入另一故事情节。他运用流畅的叙述和摹拟表演,把旧军阀韩复渠不学无术的愚蠢和草菅人命的罪恶,刻划的淋漓尽致。
“不能光是说,应该来点唱,调剂一下”,出现在舞台上的谢添又发表意见了。这就轮到在学唱方面颇具功夫的常宝霆和白全福表演第五个节目《学坠子》。他俩的表演,使得台上台下形成了一片欢乐活泼的气氛。
在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中,观众十分熟悉的著名相声演员侯宝林和他的老搭档郭启儒上场了。侯宝林和郭启儒表演的压轴节目是《秦香莲》。侯宝林新创的这个项目,有说有学有逗有唱,两个人表演的妙趣横生,他们通过一个经过改编的京剧《铡美案》的夸张的故事情节,讽刺了生硬的联系现实的庸俗现象。演出过程中,观众的嘴唇一直笑得合不拢。更有趣的是侯宝林的表演,他给观众在笑中留下了丰富的回味余地。最后,谢添声称:还有一个精采节目。这个节目是演员再度全部登场,一道热情地鼓掌“祝观众晚安!”
本报记者 李正杰(附图片)
这是演出前,京津两地的相声演员在一起交谈。前排右起:常宝霆、侯宝林、郭启儒、刘宝瑞、谢添、郭全宝。后排左起:朱相臣、邓季、苏文茂、于世猷、白全福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北京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新人辈出
几年来共培养出三千四百多名等级运动员
据新华社23日讯 北京市十所重点的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已经培养出大批体育人材。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王健、刘美英,跳高运动员杨美如、吴浮山、董沂生,篮球运动员梁学纯、杨薇等,都是从这些业余体育学校选拔出来的。
这十所从1955年起陆续建立的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是由北京体育馆、什刹海体育场、先农坛体育场、工人体育场、北京少年宫和东城区、西城区以及宣武区“少年之家”等单位举办的。这些学校几年来一共培养出三千四百多名等级运动员,其中有将近四百人被选入国家的和首都的各项运动队,有五十二人被列为国家优秀运动员。现在在这十所学校里学习的还有五千四百多人,专职教练员有八十人,教学的项目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田径、体操、游泳、射击、无线电等二十三种。
业余体育学校的学员几年来利用业余时间,经过有计划的系统的训练,不仅提高了运动技术水平,而且使身体得到了正常的发育,增强了体质。北京体育馆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最近对五十三名学员做了一次身体检查,结果表明,这些学员同今年5月份比较,身高平均增长了三厘米,体重平均增加了一点七公斤。
业余体育学校在学生入学以前,都对他们的学习成绩和操行进行比较严格的审查。入学以后,还经常督促学生把学习和业余体育活动同时搞好。北京什刹海体育场业余体育学校学员江美莲是个二级运动员,今年在坚持业余体育锻炼的同时,仍然刻苦攻读,终于实现了她的“第一志愿”,考上了中国医科大学。
业余体育学校的学员也是推动基层体育活动的积极分子。据初步统计,这十所业余体育学校的学员约有半数都在原学校担任体育工作。

上海举行冬季举重比赛
一名运动员打破两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上海24日电 在23日举行的1961年上海市冬季举重比赛中,有一名运动员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有两名运动员创造了四项全国新成绩。
上海市虹口区禽蛋加工厂搬运工人岑阿七在中量级比赛中,总成绩达到三百九十五公斤,不仅打破了解放军选手彭国富所保持的三百八十二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并超过了广东省运动员舒刚今年9月间所创造的三百九十二点五公斤的全国新成绩。
今年新开展的次最轻量级,这一天也创造了四项全国新成绩。上海地质勘探修配厂十八岁的青年技工吴小冬,一人创造了三项全国最新成绩:推举八十公斤、挺举一百零七点五公斤、总成绩二百六十二点五公斤,都超过了今年11月他本人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创造的推举七十七点五公斤、挺举一百零五公斤、总成绩二百五十五公斤的成绩。
南市区中学生余汉良创造了这个级的另一个项目——抓举八十公斤的全国最新成绩,比四川省运动员余学明在11月间所创造的七十七点五公斤的成绩又提高了二点五公斤。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学生罗秉良在这个级别的挺举比赛中也举起了一百零五点五公斤的重量。

全苏举重锦标赛结束
四天中十次破七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苏联举重运动员在历时四天的1961年全苏举重锦标赛中一共十次打破了七项世界纪录。锦标赛已于22日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结束。
在这次锦标赛中,苏联军官弗拉索夫一人就五次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他双手抓起了一百六十公斤,这比美国选手谢曼斯基保持的重量级抓举世界纪录增加了半公斤。三分钟后,他又抓起了一百六十三公斤的重量(第四次试举)。
在第二次挺举中,弗拉索夫成功地挺起二百公斤。这时,他的三种姿势总成绩已经达到五百四十公斤,把他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二点五公斤。接着,他又挺举二百一十公斤成功(秤量后实际重量为二百一十点五公斤),这样他不但打破了二百零八公斤的重量级挺举世界纪录,而且把这个级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又提高了十公斤,达到五百五十公斤。著名选手米纳耶夫在比赛后的一次表演中,推起一百二十二公斤,超过了美国世界冠军伯格所保持的次轻量级推举世界纪录零点五公斤。
三十三岁的矿工普卢克费尔德尔在轻重量级比赛中,创造了一百四十二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原纪录为一百四十一点五公斤),并且以四百六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打破美国人科诺保持的四百六十公斤的世界纪录。
锦标赛上的另外两个世界纪录是在轻量级的推举中打破的。卡普卢诺夫推起一百三十四公斤,吉尔科又比他多举起半公斤。这一项的世界纪录原来是一百三十三点五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