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充分利用森林资源 供应国家和人民需要
大兴安岭林区增产小规格材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消息:大兴安岭林区各林业局在抓紧生产原木的同时,积极采伐加工小规格材,制做农具和日用木制品,供应国家和人民群众各方面的需要。
大兴安岭林区采伐加工小规格材,制做农具和日用木制品的热潮,是从8月份开始的。全林区八十三个林场,过去只有十六个林场采伐加工小规格材,现在都在搞这项工作。8至10月同前七个月比较,制做农具和日用木制品的木器厂,由九座发展到二十三座;农具和日用木制品的品种,由三十多种增加到一百多种;产品产量按月平均计算,增加十多万件。今年头十个月,各林业局已经制做近四百万件农具和日用木制品,大大超过了今年原定的指标。
为了搞好小规格材生产,各林业局都把这项生产纳入企业计划,指定专人领导这一工作。许多林业局除组织职工结合森林抚育采伐加工小规格材外,还用收购办法,发动职工家属及居民,在指定的区域,按规定要求采伐加工小规格材。乌尔其汗林业局抽调大批工人充实了木器厂的力量,提高生产。库都尔林业局各木器厂不断改善和加强企业管理,从实际出发,建立了保质保量保进度、定产定人定成本定材料等规章制度,生产稳定上升。
在“质量第一”的口号下,许多木器厂建立了干燥室,木料经过干燥再加工,保证了产品的规格质量。许多木器厂还革新工具,把锹把、镰刀把等做得更加光滑。

草河口试验林场
人工营造红松林成绩大
比天然生同龄红松树身高、胸径大、出产木材多
本报沈阳17日电 本报记者史立明报道:辽宁省草河口试验林场的职工,经过多年刻苦钻研,人工培植大面积红松林成功。目前,试验场人工培植的红松,已郁闭成林。有三四十亩的三十三年生的壮林,每株平均高达十三米多,胸径比大碗口还粗。与小兴安岭同龄的天然林红松相比,树身高过三倍,胸径大五倍多,每公顷出产木材数量多四点三倍。
红松有很大的经济价值。松木纹理通直,抗压力强,是建筑、交通、矿山、机械等部门重要用材。红松种子可榨出营养丰富的食油;树脂、伐根、针叶可分别提炼松香和松节油、芳香油等十多种工业用油。同时,红松又能保持水土、改良气候。但红松生长缓慢,不易人工更新。
解放不久,人民政府即在这里成立了林业管理机构,具体指导群众清理林场、植树造林。这个林场人工培植的红松林面积,已由解放前的一百七十五亩,增加到四百八十多亩,株数由解放前五万株左右,增加到一百三十多万株。
林场职工经过多年的观察研究,为人工培植红松提供了不少的经验。他们发现这个地区的红松,每年高生长期多在5月,粗生长期多在7月。掌握了这点,就使抚育工作更加主动,有力地促进了红松生长和提早郁闭成林。
过去,人们认为红松只能在林冠遮荫的条件下生长。但草河口林场工人的实践经验证明,光照充分的红松幼林比光照不充分的生长得好。这个林场在1957年作了二十亩地的对照造林,从四年的生长情况来看,在同一土质、同样抚育条件下,虽然成活率都在90%,保存率在85%以上,但是,没有遮日光的裸露地上的不少幼树,因阳光充足,光合作用强,长得已经齐腰高了,平均树高六十四厘米。而许多林冠遮荫下的幼树,还不及它的一半,平均树高只有三十八厘米。
为了使红松从苗木开始就适应全部日照的生长环境,林场职工不断地改进了育苗方法,成功地改遮荫育苗为全光育苗。同时,还采取了技术措施,使种子催芽期由原来的一百八十天缩短到二三十天;种芽出土时间由三十天缩短到七天左右,出苗率由过去的70%左右,提高到95%以上。这样,当年幼苗生长期延长了二三十天,使苗木提早木质化,增强了对病虫害的抵抗力。此外,职工们还改善了苗木的通风透光条件,有效地防止了日灼病,使苗木成活率由过去的60%左右提高到95%以上。
几年来,这里培育出的红松苗木,已拿出二十六万多株供应给本溪地区许多农村人民公社,受到群众欢迎。

荆州地区连年营造防浪林带
汉江两岸林木成行
起了护堤护岸作用,提供了农具用材和烧柴
本报武汉17日电 湖北省荆州地区江汉平原汉江两岸的防浪林,经过九年营造,已林木成行。
长江和汉水流经荆州地区的中部,贯穿钟祥、荆门、潜江、天门、沔[miǎn]阳等县,这里是八百里江汉平原的中心,既产稻麦,又产棉花、芝麻。两岸人民从1952年营造防浪林带,现已林木成行,为江汉大堤的一道屏障。
汉江两岸营造的防浪林三百七十一公里。一般是三排到十二排,平均树高六米,从荆门县沙洋登舟,顺江而下,眺望两岸,林带成行。沿江堤的五个县、二十一个区、六十一个公社、二百二十多个生产队,都设有专门管堤护林委员会、分会、组和管养员。还实行了分工划段、分段管理,固定专人、包干负责。
几年来,防浪林带对护堤护岸,防止水灾,保障农业生产方面起了不小作用。1958年汉江水位比1954年高,但防浪器材比1954年用的少。如天门县1954年为了防浪护堤用草包四万条、岗材九十八万斤、麦草二百万斤、树枝二十万斤。营造防浪林后,减少防浪用材一百五十二万多斤。
营造防浪林还有利于平原地区添置农具和解决烧柴困难。据天门、沔阳、潜江三县统计,1959年收割树枝一百二十二万斤,1960年割三百九十万斤。农民还利用杨柳枝条加工了一部分农具和家具。

抓紧冬季植树造林
山西造林八万二千多亩
四川清理出的采伐林地大部更新
据新华社太原讯 山西省入冬以来已营造用材林和各种经济林八万二千多亩,零星植树一千一百多万株。
今年,山西秋雨多,墒情好,各地从秋季生产结束后就开始植树造林。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一般都划分林地界限和经营范围,积极营造以杨柳和槐树为主的速成用材林,同时发动社员利用房前屋后空地栽种红枣、柿子和核桃。各国营林场都进行大面积造林;机关、学校、厂矿也在冬季造林,美化环境。
造林中,各国营苗圃给人民公社供应了大量幼苗;有关部门把贮存的一百五十多万斤树籽调拨给苗、籽不足的地方。
本报讯 山西晋东南专区许多地方,从秋季以来,营造了木本油料、木本粮食等经济林和薪炭林。盛产花椒的平顺县,目前已栽花椒树二十五万株,黎城县已栽核桃树四十二万株,全县每人平均四株。沁[qìn]县南泉、故县等公社,还营造了千亩醋柳等薪炭林。
本报成都17日电 四川省大渡河、岷江两岸的高山林区和许多小片散生林区的职工,正抓紧时机开展森林更新工作。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经清理出的四千三百公顷采伐林地,绝大部分完成了更新工作。
四川林区多半分布在海拔两千米以上的高寒地区,树种不易抽芽,幼苗生长也较困难。为了提高幼树的成活率,林业工人们一般都采取人工植树的办法进行更新。各森林工业局早在秋天就开始了清林工作,以保证在大雪封山以前,为植树更新作好准备。
为了给今后的更新工作做好准备,各森林工业局还组织了专门力量采集树种。目前,全省各局已采集桦树、云杉等树种两万多斤,并积极做好冻土前的整理苗圃和播种工作,为今后的更新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专栏:读者言论

利用冬闲抚育幼林
最近,我们到陕北了解林业生产。从接触到的一些情况看,做好幼林抚育工作是保证林木成活与迅速生长的一个重要环节。榆林县机关干部和学生,1957年春在县城北门外栽的一片杨树幼林,由于栽得好,每年冬春又认真松土、除草和修枝,现在都长到一丈多高,胸径一寸多粗,并且生长整齐,已郁闭成林。而东门外在同年春栽的大片杨树,由于没有抚育管理,幼树枝丫横生,现在只有二尺多高。
冬季正是农闲季节,各地可以抽出较多的人力抚育幼林。幼林抚育的内容包括疏松土壤、铲除草根、修枝、平茬等。结合幼林抚育,可以为林粮间作整好土地,还可以樵采树枝、树叶。靖边县在今冬对三年生以上的幼树普遍抚育一次,取得枝柴一百多万斤,供给群众作燃料和羊只饲料,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陕西省 刘振南

天门县村村植树
本报武汉17日电 湖北江汉平原上的天门县,因地制宜,连年营造“湾子林”。
天门县七千多个湾子——自然村,多在平原或湖区,因为湖泊堰塘多,村庄周围都深沟高垒。群众历来就利用沟沿塘边的隙地种植多种树木,村落便形成为一座座小森林群落,农户住在绿叶成荫的湾林深处,空气清新,别有情趣。
全县现有“湾子林”已达三万亩,大部分是用材木,小部分是油料、果树。(附图片)
广东省绥江上的竹排 (林业部宣传处供稿)

本溪煤矿根据采煤生产特点改进劳动组织
小型采煤预备队发挥大作用
成员:从正规采煤队中抽调的有经验、技术高、体力较弱的老工人
任务:做新工作面生产准备和老工作面收尾工作,并突击抢救事故
作用:提高采煤效率,保证正规循环作业,避免工作面搬家时减产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本溪煤矿以采区为单位,建立了小型采煤预备队,作为正规采煤队的机动力量和补充力量,使劳动组织进一步适应了煤矿生产的特点,对提高采煤工人的劳动效率,保证正规循环作业起了重要作用。
本溪矿的小型采煤预备队有三项任务:一、在新开拓的采煤工作面,为正规采煤队进行采煤前的工作面整修和机械设备试运转的工作;二、接替正规采煤队,做好采煤工作面的收尾工作;三、在没有前两项工作的时候,为正规采煤队打扫“战场”,创造条件,或者在发生突然事故时帮助正规采煤队突击抢救,保证正规循环作业。
煤矿新开拓的采煤工作面掘好后,在正式开采前,必须进行工作面的整修和机械设备的试运转。过去,这些工作都是由正规采煤队做的。要进行这些工作,就不能正常生产。同时,这些工作都需要技术较高的人来做,加上工作面矮窄,人数众多的正规采煤队常常施展不开。每到这时就要窝工,常常是五天、八天甚至十多天达不到正常生产水平。有小型预备队做这些工作以后,正规采煤队搬到新掌子就可以立刻大显身手。今年9月上旬,三采区没有建立小型采煤预备队的时候,王恒成采煤队搬到西九道三平二接新工作面,因为这个工作面已闲置了两个多月,棚子被压得很低,人进去都直不起腰来,一直有十多天没能正常生产,久产两千多吨煤。这个月的月末,刘秉池采煤队搬到十道半一平二接新工作面去的时候,因为已经有侯德林小型采煤预备队事先给他们做好了准备工作,他们搬去的当天就完成了产量计划。
一个工作面采到最后阶段,煤层接近边缘,工作面往往变短、变薄,顶板压力也加大。这时,正规采煤队继续工作下去,便不能发挥原来的工作效率,保持不了正常生产水平。由小型采煤预备队来担当收尾工作,让正规采煤队及早地转入新工作面去,就消除了每到掌子面收尾时就减产的现象。
小型采煤预备队对保证正规循环作业也有重大作用。煤矿的正规循环作业有一套严密的作业计划,但是难以预料的自然事故或机械事故,常常会打乱按作业计划作业的进度。有了小型采煤预备队,就可以作为突击力量抢救事故。这个矿二采区的范德举采煤队,在今年9月下旬,碰到煤层折曲,顶板压力很大,在七天中打乱了三次作业计划,但由于芦胜启小型采煤预备队帮助抢救,并没有打乱进度。有些小型采煤预备队在没有试运转和收尾任务时,就清扫浮煤,修理棚子和给第二天正规采煤队开辟自由工作面等。这也给正规采煤队顺利实现正规循环作业创造了条件。
本溪煤矿小型采煤预备队的成员,都是从正规采煤队中抽调的。表面上看来好像占用了正规采煤队的人力,但实际上不仅不会削弱正规采煤队的力量,反而因为劳动组织适应了生产特点,还有助于整个生产效率的提高。小型采煤预备队的这种组织形式,还体现了合理分工的原则。采煤预备队的几项任务劳动量比较轻,但技术要求都比较高。担当这些工作的小型采煤预备队的成员,大部分是有经验、技术高、但是体力比较弱的老工人。他们在正规采煤队时,体力跟不上青年工人,也发挥不出他们的全部技术。现在,他们担当这些工作,效率既比青年工人高得多,又可使身强力壮的工人集中全力从事采煤。

哈尔滨亚麻厂的一条成功经验
从节约蒸汽着手节约煤炭
每千米亚麻布的耗煤量由1.24吨降低到963公斤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哈尔滨亚麻厂职工节约使用蒸汽的结果,现在全厂每生产一千米亚麻布的耗煤量,已由过去的一点二四吨降低到九百六十三公斤。今年1至11月,全厂已经节约了六千多吨煤。
这个工厂的湿纺、浆纱、漂染加工三个车间,是全厂耗汽量最大的单位,节省蒸汽的成就特别突出。加工车间的化学站,原来用蒸汽作动力搅拌化学溶液,一天要消耗五百公斤蒸汽;后来经过技术人员和工人较长时间的试验,改用一台三马力电动机代替蒸汽进行搅拌,搅拌出来的溶液和蒸汽搅拌的一样均匀,效果很好。过去一直被称为“水上车间”的漂染工段,是个高温工段,帆布加工槽的温度经常在摄氏七十多度,室内蒸汽弥漫,给工人操作带来很大不便。技术人员和工人就从节约蒸汽着眼,改变这种不良的劳动环境。经过研究试验,以低温浓溶液代替了过去的高温溶液,帆布的防腐处理也达到了原来的质量要求。现在,这里再也看不到弥漫的雾了。全厂已经试验成功的节约蒸汽的办法就有十四项。
如何少用蒸汽同时又能保证产品质量,是这个厂职工十分注意的一个问题。技术人员和工人对所有的改革都逐项经过科学计算和试验后,才在生产中正式应用。
哈尔滨亚麻厂从节省蒸汽着手来节省煤炭,是经过一年实际考验的成功经验。这个厂原有的锅炉,都是先进的水管锅炉。这些锅炉本身就省煤,几年来曾节省了不少煤炭。去年厂里听到上海印染行业职工提出“低、冷、湿”加工的经验后,就在本厂进行试验。在试验过程中,技术人员和工人根据本厂的具体情况,经过严格的科学分析,不仅分别试验成功“低、冷、湿”加工的省汽经验,而且扩大了节省蒸汽的范围,又增加了简(简化工艺过程)、快(快速加热)等节省蒸汽的方法,使节省煤炭的工作又前进了一步。

专栏:简讯

简讯
培养农村电灌技术人材
浙江嘉兴县工业部门和水利电力部门,抓紧当前农事间隙时间,帮助公社培训电力灌溉技术人材。现在,第一期培训的五百多名电动机手和电工已经结业。
积极生产塑料日用品
今年2月成立的云南昆明塑料厂聚氯乙烯车间,现在已生产出一批塑料日用品供应市场。这些塑料制品,包括小钱包、手提包、毛巾袋、三角尿布、婴儿口水袋、塑料鞋底等三十多个花色品种。
增产优质日用陶器
湖南石门三圣公社天门垭[yà]陶器生产合作社不断扩大花色品种,增产优质日用陶器。近两月来,共生产了各种坛子、钵、碗、炉灶等一万八千四百多件,供应了市场。
趁冬闲生产草纸供应市场
湖南石门维新公社毛坪地区有两三百年生产草纸的传统。今年,毛坪生产大队根据社员意见,把老造纸工组织起来,将原有的石碾子等工具设备修理配套。现在已有三个纸厂投入生产,到11月中旬,已生产了四百二十打草纸。他们已备料八万余担,准备扩大生产。
东水大队超额出售水产品
福建连江县浦口公社东水大队渔民踊跃把鱼卖给国家。从今年1月到11月底,全大队卖给国家水产品共达二百四十万斤,超额四十多万斤完成了今年交售任务。其中经济鱼占95%。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提倡这种不断前进的精神
煤炭生产和其它工业生产不同。一个方面,它是在井下采掘,这种生产方式,决定它必须经常变更工作地点;另一个方面,它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受自然条件制约,而这些自然条件又有着千变万化,事先难以完全预料。在这种自然条件发生意外变化,或者在经常移动掌子面的时刻,生产一定要受到一些影响,不能均衡出煤。人们把这种自然条件变化造成的减产和窝工,看成是难以改变的“常规”。本溪煤矿经过一番努力之后,建立了小型采煤预备队,就打破了这种“常规”。这给我们组织煤矿生产又发掘出一个新的增产潜力。
为什么小型采煤预备队能够产生这么大的作用呢?因为本溪煤矿的职工深入生产过程调查研究,终于找到了自然条件变化的规律,那就是:移掌子的时候,必须在旧掌子里快收尾,在新掌子里提前准备;在遇到意外情况时,也必须有应变的力量。因为对于自然条件变化的情况摸清了,从而组成了小型预备队,专门从事这种不固定的辅助工作。这就是以灵活的劳动组织应付多变的自然条件,变被动为主动,保证了煤炭均衡生产。
可贵之处,还在于他们组织小型预备队,并没有增加工人增加设备,而是在原有的采煤队里抽出一部分人来组成这个新的队伍。这在一般人看起来好像不可能有什么更大的效果。可是,为什么他们未增人却增产了呢?这是因为过去劳动组织的缺点,是新老工人都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在煤层变化和移掌子时劳动力有很大的浪费;组成小型预备队以后,就能够各展所长,新工人可以集中力量打风镐,挥大锹,打主攻,老工人可以一心去做技术性强的活,作好辅助工作。这是一种更合理的分工合作,这种新的协作自然会产生新的力量。
学习本溪煤矿的经验并不是一律都要组织小型采煤预备队,而是要学习他们那种不断前进、调查研究、从实际条件出发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会使各个煤矿的生产面貌不断改观,并且创造出更多的好经验。
(摘自《辽宁日报》)

专栏:行行业业

为残废人造福的假肢工厂
林泰
读者王清华等来信,希望本报介绍一些关于假肢工厂的情况。现在,将内务部城市社会福利司林泰同志为我们写的一篇通讯发表在这里。 ——编者
多种多样的产品
一个风和日暖的上午,我们来到辽宁省假肢工厂。这个厂有二百多名职工,制造八十多种假肢产品,年产量二千余件。
在这个厂的产品陈列室里,陈列着各种不同用途的假手、假腿、辅助器械和病理鞋。假手,有主要用于自我生活服务的活动手,劳动工具手,以及主要起美观作用的装饰手。假腿,有铝质、木质、化学纤维、皮质等不同材料制成的大腿、小腿和半截足。辅助器械的种类更多,有瘫痪病人的支架,上下肢脱臼的固定器,脊椎结核病人的背心,以及胃托、肾托、疝气带。这里还有专供补偿下肢缩短的补高鞋,矫治畸[jī]形的矫形鞋,以及扁平足的鞋垫等各种各样的病理鞋。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左手的志愿军荣誉军人同腾芳告诉我:他自从安上了假手,不但日常生活方面的事情可以自己做了,像铲煤、提水、擦地板等一些比较重的活也都能做。他说:他曾经在四十分钟内一口气铲了一千斤煤,一点也没有感到疼痛。
为患者着想
一走进山东假肢厂,就会看到许多独特的木工机械。一根根的圆木经过这些木工机械加工,就变成各式各样的木质假腿。
制造假腿究竟用什么材料好?这是山东假肢厂几年来一直在研究的问题。他们在分析了用铝、皮、化学纤维、木头等材料制成的假腿以后,认为木质假腿不仅成本低,而且坚固适用。对患者来说,穿戴这种假腿,冬暖夏凉,有助于残端的健康。他们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实现了木质假腿的机械化生产。
山东假肢厂制造的假腿,样子逼真,穿戴舒适,如果你不仔细看,很难认出是假腿。文登县残废军人吕福昭,穿上这个厂制造的劳动工具腿以后,推车、运粪、锄地、刨地等各种农活都可以做。去年一年,他做了四千多个工分,相当于一般劳动力的水平。
瘫痪者的福音
得了下肢瘫痪症的病人,过去往往只有终年卧床不起。上海市社会福利工厂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假肢工作者,已经试验成功了一种下肢瘫痪支架。早期瘫痪病人使用这种支架,既可以防止畸形的发生,又能使已经瘫痪的肢体发挥正常的作用。已经出现畸形的瘫痪病人使用支架以后,可以防止畸形的发展和恶化,原来不能行动的肢体也可能逐步会走路。
两年来,上海市人民医院和上海社会福利工厂合作,已经为十四位瘫痪病人安装了这种瘫痪支架。
假肢工业的发展
假肢工业在我国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但解放前,只有个别大城市有几家私营的假肢作坊。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为了解除残废患者的痛苦,让他们更好地生产和生活,很重视假肢工业的发展。
现在,全国绝大部分省、市、自治区都已先后设立了假肢工厂,部分省的专区和市、县还设立了假肢修配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