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强家窝棚大队干部群众一条心艰苦奋斗取得丰收
交售粮食多 爱国贡献大
全大队提供商品粮二百四十二万斤,平均每个劳力提供五千九百九十斤,每人提供一千四百七十七斤这是党的方针政策的胜利,是全大队社员依靠机耕的优越条件,努力经营,充分发挥土地潜力的结果
本报沈阳23日电 立冬前一天,记者来到辽河平原,访问了以提供商品粮多著称的铁岭县泛河公社强家窝棚生产大队。这里,一伙伙社员正忙着打场,离场院老远就听到了滚子转动的声音。在村东头,矗立着三排又高又大的玉米堆,金黄色的玉米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大队党支部书记杨德卿告诉记者,这些粮食都是他们交售的。今年全大队共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二百四十二万斤,按劳动力计算,平均每个劳动力(四百零四人)提供五千九百九十斤,按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提供一千四百七十七斤,按土地计算,平均每公顷提供四千斤。
强家窝棚大队今年提供这么多的商品粮,是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重大胜利。这个大队经过去冬今春整风整社,认真地贯彻执行了党关于在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一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力争增产更多的商品粮。记者几次和社员座谈,人们经常用加重的语气说:“我们这里是个出粮的地方,理应该多打粮食,支援国家建设。”这种光荣的责任感成了他们生产的动力。春天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虽然由于去年受灾减产,今年生产有许多困难,可是他们仍然本着鼓足干劲、实事求是的精神制订了今年的计划产量指标。这个指标不仅高于去年,也高于邻近的大队。计划一落实,党支部就进一步在全大队宣传了农村形势,指出增产的各种有利条件,更加坚定了社员争取超产的信心。
强家窝棚大队机械化程度高,今年又充分地发挥了土地潜力。这里靠近辽河东岸,土地肥沃,全大队六百公顷熟田,有五百垧经过机耕,增产条件相当优越。为了合理地利用这些土地,各生产队都依靠群众特别是老农,根据地洼多灾和国需民用等情况,既安排了正常年景保收的玉米、高粱,也安排了不怕涝的水稗;既安排了大宗品种的主粮,也安排了群众日常需要的小杂粮,使得绝大部分土地做到适地适种,并且有半数以上的大田实现了合理倒茬。在播种玉米、高粱时,又根据土质、地力适当地确定了株距,保证了作物生长茁[zhuó]壮,粒大粒饱。另外,各生产队还集体垦种了十六公顷荒地。这个大队今年土地效能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发挥得更充分。
艰苦的斗争还在于掌握天时。春夏忙铲忙趟的时候,这个大队牲口由于去年受水灾缺乏饲料,拉不动犁杖,眼看着大片地要发生草荒,大队发动群众采取白天趟地、晚上放牧的办法喂养牲口,同时发动妇女和辅助劳动力参加铲地,一连三个月,终于按时蒔[shí]弄上庄稼,赢得了农时。在这段艰苦的斗争中,他们加强了经营管理,支部正确地贯彻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政策,坚持政治思想教育,各生产队社员出勤率都在95%左右,劳动工效也很高。7月初,当地受过一场风灾,许多社员心疼庄稼,自动地把倒伏玉米扶起来,使灾害减低到最低程度。
强家窝棚大队和生产队全体干部,今年都深入到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社员们评论起来都说,干部“说到哪,做到哪”,“讲质量,求实效”。在干部的影响下,全大队涌现出一批爱社如家的好社员。
强家窝棚大队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大办粮食,终于取得了历史上少见的好收成。全大队今年总产粮食三百六十万斤,比去年实际增产86%,每公顷平均产粮六千斤(平均每市亩四百斤)。庄稼上场后,大队召开几次干部会、群众会,喜获丰收、心情振奋的社员们,从机耕地谈到工业的支援,进而联系整个国家建设的需要,都一致主张实现春天的志愿,把尽可能多的商品粮卖给国家。最后讨论确定,全大队除如数完成一百八十六万多斤征购任务,按规定卖出四十一万斤超产粮之外,再多卖十五万斤余粮给国家。全部商品粮部分,约占总产量的67%。同时,对社员生活也做了妥善安排。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全体社员除了留足规定的口粮以外,每个劳动日还可以分得超产粮,生活比去年改善。大队还留有储备粮十三万斤。这个安排,社员们皆大欢喜,全大队很快地掀起了打场送粮的热潮,只二十几天就交售了二百二十多万斤。记者离开这个大队的时候,他们正交售最后一批粮食。同时,他们积极作好明年生产的各项准备,争取明年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陕西潼关县太要粮食管理所的职工,在缝包社员交售来的新粮,以便外运     新华社记者 徐建民摄

毛泽东主席接见日本赤旗报代表团
同时接见了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安斋库治等
中宣部部长陆定一会见赤旗报总编辑土岐强
新华社23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晚接见了以《赤旗报》总编辑土岐强为首的日本《赤旗报》代表团全体成员。
同时被接见的,还有在我国访问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安斋库治等。
毛泽东主席同日本同志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刘宁一,《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副总编辑胡绩伟、王揖、安岗、陈浚等。
新华社23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赤旗报》总编辑土岐强,并且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姚溱[zhēn]、《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王揖等。(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日本赤旗报代表团等合影。前右第四人是团长土岐强,第六人是安斋库治,第三人是副团长樋[tōng]口见治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集中力量改造尚未完善和配套的重点项目
坚持试验考核正式投入生产前的一切项目
天津轧钢一厂技术革新重实效
据新华社天津21日电 在天津轧钢一厂的料场上,崭新的龙门吊车像巨人的两只手臂,把汽车上一垛一垛的钢锭,安安稳稳地卸下来。跟着,小天车又从车间开了出来,把钢锭送到烘钢炉前。这台大龙门吊车,就是轧钢一厂职工在今年技术革新运动中的新成果。
这是一个轧制多种钢材的大型轧钢厂,今年计划生产的钢材就有七大品种六十多个规格。为了较好地完成今年的任务,在今年年初,他们就逐项鉴定了去年实现的二百一十二项重点革新项目,把正常用于生产的革新项目肯定下来,然后集中力量对一部分不十分完善或者还没配起套来的项目,从设计、制造等各方面加以改进。同时,还根据各车间的薄弱环节,提出技术革新的新课题。这样,全厂确定、巩固、提高的老革新项目和实现新革新项目共计九十五项。
今年的技术革新规划确定以后,全厂职工立即行动起来。他们在设计中本着积极又慎重的精神,把可能预见到的问题,尽可能在事先加以解决。搞大型龙门吊车是厂内一件大事,搞成了,既能减少当前厂内搬运的笨重体力劳动,又为今后逐步建立合理的厂内运输专用线创造条件。厂里对制造这种大型吊车没有经验,负责设计的轧钢机械技术员金明华,到天钢一厂、西货场等使用吊车比较多的地方学习了运输专用线的设置和使用方法,并且从起重运输设备厂测绘了一台近似的龙门吊车的图纸,找出了不少种不同起重设备的技术资料做参考。设计完成了,他们一面通过厂部组织好集体讨论,力求把设计搞得更完善,数据更精确;另一面出厂“寻师访友”,特别对一些把握不大的技术问题请有关厂的老工人加以审查和鉴定。像龙门吊车的立柱,原来是参考起重厂的经验设计的,需用三角铁做结构,厂里没有这种钢材,经过几次计算,他们准备用槽钢来代替。为了慎重起见,金明华又到起重厂征求工程师李玉山的意见后,才把设计草案定下来。
每一个技术革新项目正式投入生产以前,都坚持按“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来办,力求避免草率。像煤粉机投入生产以前,在试验中就召开了动力、生产、安全技术等部门有关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座谈会,全面鉴定了设备的安全措施和技术结构。煤粉机正式运转以后,厂领导又规定了一个试用期,一方面使其受到较长时间的考验,一方面在试用期不断加以完善和提高。在这个期间,技术人员和使用工人建立了每天一次的碰头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天,正赶上刮风,煤粉机一切都正常运转,就是周围工人们的脸上都刮上一层黑黑的煤粉。这时,有的工人就对技术人员说:“把输煤的地方盖起来就好了。”技术人员感到这是关系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的问题,马上就把输煤部分改成了半封闭式,使这台煤粉机更加完善起来。
经过这样一系列周密的工作,到11月中旬止,全厂原定的九十五个革新项目,已有七十八项投入生产。
这个厂还注意了技术革新的配套和推广工作。厂里运输有了龙门吊车以后,改变了从料场到炉后运料过程的面貌,但是炉后上料仍旧是体力劳动。他们就再接再厉,又搞起了一台土天车和六台小型吊车。这样,整个料场,从卸车、码垛,一直到把钢锭送进烘钢炉,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搬运工人们再也不用搭、抬、扛、拉二百多斤重的钢锭了。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庆祝阿中建交十二周年
马利列大使耿飚副部长共祝两国友好和社会主义阵营团结
新华社23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今晚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阿尔巴尼亚和中国建交十二周年。
在酒会上,马利列大使和外交部副部长耿飚[biāo]讲了话。他们提议,为中阿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干杯。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政府各部门、北京市和中阿友协等方面的负责人叶季壮、张奚若、伍修权、蒋南翔、夏衍、张致祥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正在北京的以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普·希提副团长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的成员,在北京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友人,都出席了酒会。
酒会上,宾主还在一起观看了阿尔巴尼亚纪录片《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和《阿尔巴尼亚民间歌舞》。

甘肃阿克塞哈萨克族和内蒙古辉河沿岸鄂温克族
人丁兴旺 民族繁荣
解放后,由于党和政府特别加强了卫生医疗和妇幼保健等工作,哈萨克族近十年间人口增长37%,鄂温克族现在平均每户有两个十周岁以下的孩子
新华社兰州23日电 解放前人口急剧下降的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的哈萨克族人民,近十年间人口增长了37%。
这个自治县的哈萨克族人民,在二十多年前居住在新疆的哈密、巴里坤和阿尔泰等地区。他们在旧中国受尽国民党反动派和民族内部上层反动势力的迫害,被迫流浪到甘肃。在甘肃,又遭到反动统治的压迫,生活十分困苦,人口急剧下降。
解放以后,阿克塞地区的哈萨克族人民实现了区域自治,废除了封建剥削制度,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翻了身。为了改变人口下降的情况,党和人民政府特别加强了卫生医疗和妇幼保健工作。到目前,县、公社、生产大队都已经建立起医疗机构,在边远偏僻的生产队和帐篷,也都派有医生长期住点或巡回医疗,使哈萨克族人民都能得到国家免费医疗,有效地防治了各种疾病。卫生部门还协同有关单位,采取举办短期训练班、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先后培养出七十多名哈萨克族的医生、护士、保健员和接生员。1958年在省、专区民族医疗队的协助下,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体格检查和健康登记;去年和今年,又在哈萨克人民中,开展了群众性的预防疾病的活动。牧区普遍建立了接生站、帐篷产院、推广了新法接生,基本上控制了产褥热和婴儿破伤风,婴儿成活率达到98%以上。公社、生产队干部根据妇女的生理特点安排活路,孕妇、产妇一般做到了产前检查,产后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对于多子女的家庭,以及病、老、孤、寡的牧民,国家和公社在口粮、肉食、奶制品、糖茶、衣物等方面都给予适当的照顾。
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和可能条件,从有利生产出发,照顾牧民身体健康和家庭团聚,采取定居游牧,逐步改善了牧区居住条件。公社化后的三年间,国家、公社扶助哈萨克族牧民在燕丹图、安南坝、博罗转井等人口集中地区,修建了土木结构的简易住房二百四十多间,今年又在海子公社、祁连公社周围增设了季节性的定居点和帐篷,从而逐步结束了他们世世代代飘流无定的生活,这也促进了人口迅速增长。
阿克塞哈萨克族人民实现了人口兴旺、民族繁荣的心愿,心情舒畅,生产积极性高涨,社会主义多项建设事业也得到很大发展。这个县以牧业生产为主,今年各种牲畜的总头数比1959年增加了23%以上。
新华社呼和浩特19日电 聚居在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辉河沿岸的鄂温克族牧民,现在平均每户牧民有两个十周岁以下的孩子。
解放前,辉河沿岸没有医生,性病、伤寒、副伤寒和小孩麻疹、天花等病连年流行,人口日益减少。1942年,这里发生过一次流行性伤寒病,在白音阿古拉游牧区三十多户鄂温克人中就有二十多户人家死绝。据一些老年人说,1931年以前,辉河沿岸一带人口曾达到三千多人。但在反动派的统治下,牧民们死的死,逃的逃,到1949年只剩下一千一百多人。
解放后,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制止鄂温克族人口不断减少的局面。1949年,人民政府在这里成立了卫生所,以后又派来大批医务工作人员,为牧民治疗性病和其他地方病。人民公社化以后,卫生所扩充成一座医院,有七名医务工作者,一般的病都能治疗。医院还设有简易病床,牧民有了病,随时都可以住院治疗。在生产繁忙的时候,医院还派出医生、护士到各牧场巡回为牧民治病。现在,这里妇女生孩子都用新法接生,婴儿死亡率大大下降。现在这里75%以上的牧民实现定居,有二百七十多户牧民搬进新居,这就更加促进了人口的兴旺。

朝鲜临时代办揭露朴正熙亲美亲日的真面目
谴责美日勾结向朝鲜人民挑战
指出美国在南朝鲜殖民统治定会垮台,朝鲜定能和平统一
新华社23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今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了南朝鲜“军事政权”、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日益加紧勾结的罪恶活动,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正在不择手段和方法向朝鲜人民挑战。
马东山说,南朝鲜“军事政权”的头目朴正熙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从11月11日起“访问”了美国和日本。这一活动是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日本军国主义引进南朝鲜以便挽救其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的环节之一,也是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人民日益高涨的反抗气势下企图扶植分崩离析的朴正熙政权的一个阴谋。同时也彻底暴露了朴正熙亲美、亲日的走狗真面目。
马东山指出,今天的南朝鲜已经变成了一座活地狱。他说,军事政变以后六个月当中,南朝鲜的工业生产已经减少了8.3%。农业已经完全破产,目前共有一百二十万户农户断粮。新增加了五十万失业者。此外,朴正熙集团还监禁或杀害了六千多名各阶层社会活动家和十万多名无辜居民以及爱国者。他们为了加紧对人民进行野蛮镇压,已经连续实行了半年的“戒严令”,恣意颁布各种法西斯“布告”和“法令”。
马东山说,惴惴不安的美帝国主义见到“军事政权”的寿命不长,就把朴正熙召到美国去给他打气,让军事法西斯分子和日本军阀勾结,以便保持它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基础,并维持它在远东的侵略跳板。
马东山谈到朴正熙在日本同池田进行“秘密会谈”时说,朴正熙把有关朝鲜人民民族利益的许多问题,完全交给他的上司——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任意处置。还同池田达成协议:“到明年3、4月,举行韩日会谈”,“使国交正常化”,“在汉城和东京互设大使馆”。马东山指出,这都是明目张胆地为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卷土重来开辟了道路。
马东山说,白宫的头目肯尼迪和他的南朝鲜走狗朴正熙策划凶恶的阴谋,发表了所谓“联合公报”,声称军事法西斯分子要“保持强有力的反共姿态”;美帝国主义为了“韩国经济”,将进一步提供侵略性的“援助”;而“美国军队为了保卫韩国土地”,要继续驻扎在南朝鲜。甚至还回顾了朝鲜战争期间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及其仆从国家军队的武装干涉行为和侵略性的“韩美共同防御条约”,声称要“提供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一切可能的援助”。他说,这恰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企图:通过侵略性的“援助”,进一步从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牢牢掌握南朝鲜,恣意进行法西斯恐怖统治和掠夺,使美帝国主义侵略者霸占南朝鲜“合法化”,继续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进而加紧进行战争准备,发动侵略战争。
马东山说,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和朴正熙军事匪徒们的这种危险的玩火,不仅对朝鲜人民,而且也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包含着严重的危险。马东山最后说,在人民中完全陷于孤立并受到国内外舆论谴责的“军事政权”是站不久的,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基础一定会垮台,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和平统一祖国。
马东山临时代办在招待会上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