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有啥说啥 思想见面 解决问题 心情舒畅
新华公社党委坚持“干部谈心会”制度
本报广州21日电 广东花县新华公社党委,今年以来坚持召开“干部谈心会”的制度,进一步改进了党委的领导作风。
新华公社在每一项中心工作开始和结束时,都召开由各大队支部书记参加的谈心会。今年以来,这种谈心会已经召开过九次。谈心会通过漫谈的方式,既谈工作、思想,也谈学习、生活;既总结公社党委与各大队前段工作的成绩和经验,也指出工作中的问题和缺点,并开展和风细雨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由于会议能充分发扬民主,有效地解决工作中的各项问题,大队和公社的干部都感到谈心会的形式很好,并坚持下来。
这个公社坚持谈心会这一形式以后,对于改进领导作风,切实领导好生产获得了良好效果。首先是能更好地及时掌握实际情况,从而正确地指挥生产。如今年在准备插秧时,各大队干部在谈心会上反映了各地单造田改双造田的具体情况,公社党委从而了解到,地势比较高的单造田才能免受水淹,可以改为双造,地势较低的单造田在没有改变水利条件以前不宜改双造,以避免水淹。今年,各生产队按照公社的建议从单造改为双造的田,都得到了丰收。
其次,密切了上下级干部的关系,能更好帮助下级干部解决各种问题。谈心会充分发扬民主,公社、大队、生产队的干部都可以毫无顾虑地在会上摆思想情况,讲困难,提意见。即使有不正确的思想,也是通过讲道理,互相说服。因此,所有干部都感到这种会议形式很好,既解决问题,心情又舒畅。中华大队支部书记徐日元,近年来工作不安心,开会发言少,对公社党委有意见也不提,工作干劲不足。在一次谈心会上,他见大家都毫无顾虑地谈自己的思想情况,他也自动谈出了自己想到工厂去工作,不愿意领导农业生产的思想情况。后来,各支部书记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对他进行说服教育,帮助他解决了思想问题,工作积极起来。
第三,密切了大队与大队、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的关系。在谈心会上,各个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互相见面,彼此之间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出来研究讨论,从而获得解决。田美大队接近公社石灰场,毕村则距离石灰场较远。前一段时间,田美大队利用“近水楼台”的有利条件,每次都先把质量好的石灰搬运走,剩下较坏的给毕村大队,因此毕村大队的社员对此意见很大。最近在公社干部谈心会上,毕村大队干部提出了这个问题,经过大家讨论和公社的处理,终于得到了合理的解决,双方都很满意。
目前,这个公社正在采取措施,进一步健全谈心会的制度,以更好地发挥它的积极作用。不少大队党支部也学习运用谈心会这一形式,对生产队或社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专栏:科学试验

稻田养殖固氮蓝藻肥效好
湖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衡阳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与岳阳县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近年来将固氮蓝藻培育在稻田中进行了肥效试验,试验结果证明,固氮蓝藻确能提高水稻产量。如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在土壤肥沃的水旱轮作田中养殖了固氮蓝藻,配合其他增产措施,使早稻南特号增产7.2%。到晚稻插秧后,固氮蓝藻又在这块田里继续繁殖起来。在中耕时,他们把蓝藻分批踩入泥内,肥效更为显著。目前进行这个试验的连作晚稻虽尚未收割,但根据调查禾苗生长情况的资料,增产率预计将超过10%以上。又如衡阳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在土壤瘠[jí]瘦的低产田中养殖固氮蓝藻,肥效也极为显著,加上其他增产措施的配合,使中稻万利籼增产26%。岳阳县农业科学研究所进行同样的试验,也获得了比较好的增产效果。

专栏:文教简讯

生动活泼的外语口语活动
最近,南京大学外文系德文专业二年级的教师、学生,举行了一次外文“记者招待会”,同学们运用教材内容,互相问答,复习了学过的知识。有些课文适宜于改编为剧本,同学们就自己动手编排,用外文表演,既巩固了知识,又丰富了文娱生活。

专栏:文教简讯

青年中医当学徒
山西大同市卫生局重视继承老中医的学术经验,将新从大同卫校毕业的十五名青年中医,分配给名老中医当徒弟。
从今年夏季以来,这些青年中医一面帮助老医生工作,一面学习老医生的临床经验,收效良好。

专栏:文教简讯

举办“后勤”人员训练班
沈阳药学院于最近举办了首期“后勤”人员训练班。参加这个训练班学习的有炊事员、保育员、清扫员、理发员、话务员以及教务部门图书馆、教学供应科、出版科的工作人员等五十余人。学习时间为一个月,每周学习四次,每次为两小时。通过讲课、座谈、参观访问等形式,重点学习党的有关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通过学习,更有效地为教学服务。

专栏:文教简讯

苏昆剧团青年集体拜师
江苏省苏昆剧团最近从浙江宁波邀请昆曲前辈艺人陈云法、林云生、严德才、高小华、王长寿、周来贤、林根兰、徐信章八人到苏州传艺。
这些昆曲老前辈挖掘、整理出了成批的传统剧目,向学员们说戏,不厌其烦地教授身段、动作。现在,有些已失传的昆曲武班戏剧目,如“定军山”、“玉麒麟”、“吊鱼收高”等脚本,在苏州市戏曲研究室配合下,已经记录完毕,将逐步列入学习计划,进行排练。

不断改进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
中共武汉市委和市人委认真处理人民来信
本报武汉21日电 中共武汉市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委员会认真处理人民来信,对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改进工作,起到良好的作用。
中共武汉市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委员会都设立了处理人民来信的专门机构,并分别由一名市委书记和副市长领导这一工作。今年以来,两个单位还进一步认真执行了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制度:对人民来信逐件登记,写明主要内容,报请负责人批示;转办信件,要求承办单位限期办妥,并及时回报处理情况;人民来信要求答复的,要将来信处理结果通知来信人;人民来信及其处理经过、结果的文件,在结案后收入档案,专档保存,便于查考。这样,使人民来信能得到切实的处理。中共武汉市委员会从今年1月到现在,共收到人民来信二千九百五十一封,其中有二千九百三十七件,已经由市委自行处理或转有关部门处理。
两个单位的负责干部,对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都很重视。今年8月,王鹤鸣等写信向市委反映汉口车站公共秩序不好,要求迅速解决。中共武汉市委员会第一书记宋侃夫[kǎn-fū]知道后,亲自写信给有关部门迅速整顿了汉口车站的公共秩序。不久前,武汉市江汉区居民金石写信向市人委反映,满春街菜市场有时买不到菜,要求改善供应办法。副市长王克文知道这个情况以后,责成市第二商业局派专人检查了这个菜市场的供应工作,并帮助他们在天气干旱、蔬菜生产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组织货源,增加了蔬菜供应量。

上海举办的阿尔巴尼亚图片展览会闭幕
十四天内有九万五千多观众参观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上海举办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民解放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图片展览会”在今天闭幕。十四天来,共有九万五千多观众参观了展览会。
每天从早到晚,展览馆门口都可以看到观众排着长长的行列在等候入场参观。不少观众在场内来回反复观看,仔细摘录有关的文字材料。许多观众在留言处写下了观后感。他们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霍查为首的劳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他们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表示热烈赞扬。一位工人写道:“展览会的一系列的事实雄辩地证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是阿尔巴尼亚人民信赖的党,它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以南斯拉夫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波兰革命运动艺术作品展览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21日讯 波兰革命运动艺术作品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故宫文华殿开幕。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开渠,中国革命博物馆副馆长文士桢等参加开幕式并观看了波兰艺术家的作品。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傅拉托和其他兄弟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文化官员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会上共展出一百三十六件油画、版画和雕塑[sù],这些作品反映了1865年以来波兰人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而进行的革命斗争,反映了波兰革命的工人运动的光荣斗争历史传统。

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以堀田善卫为首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到机场欢迎的有朱光、老舍、严文井、谢冰心、杨朔、林林、李季、韩北屏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欢迎。

北京剪报公司内外
本报记者 孙世恺
报纸,是活的百科全书。当人们从事学术研究或其他生产工作时,往往想利用过期报刊上的许多材料,却苦于当时没有剪贴下来。有些单位自己剪报积累资料,既占用不少人力,又要支付较多的开支。现在,北京有一家剪报公司,担负起这项社会服务工作,尽管在草创时期,已经受到订户的欢迎。
当我访问这家剪报公司时,看到墙上挂着一张订户分布图,图上除了西藏地区以外,在各省都插上许多小红旗,又有一条条彩线从北京辐射出去,南到昆明、广州、南宁和海南岛,西至伊宁、喀[kā]什市和克拉玛依,北到海拉尔、北安和密山县……。剪报公司的工作人员指着地图说,这就是我们业务的发展情况。1959年,公司刚成立时,只有北京几十个单位订购剪报;现已逐渐发展到五百八十多个订户,几乎分布在全国了。
时刻为订户着想
走进这里的“生产车间”,好像掉到报纸的海洋里。每天,工作人员都从全国四十多种报纸上剪贴出八千到一万份资料,供应订户。几个选材的工作人员,拿着一叠叠报纸,好像厨师一样,面对丰富多采的“饭菜”材料,首先考虑各方面顾客的需要和口味,进行一番精心的挑选,确定下订户需要的各种资料。我看到10月21日的人民日报各版各条新闻、通讯、论文、短文和文艺作品,几乎都用红笔标出订户需要的份数。有个女同志翻开订户统计表,在那天人民日报七版上的《继续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1876年吴淞铁路的交涉》两篇文章上,分别标明有七八十个单位订购。这时,站在我们身旁的另一个同志,指着那份报纸三版上刊登的《国产第一列双层新型客车首次驶抵沈阳》的小块花边新闻说:“别看这条新闻短,因为是新事物,所以许多订户也需要这样的资料。”他又指着同一版下辟栏刊登的《广州中药制药厂试制草药成药》的新闻和一篇“编后”说,像这份资料就有二十二个订户需要,报纸编辑配合新闻写的“编后”,虽然一般订户没有提出要它,但我们看到它对订户利用这份剪报资料有参考价值,也就主动剪下来,随新闻资料一起送上。
从另一张桌子上,我发现10月16日西安晚报三版上《关于鲁迅的‘自题小像’一诗》的一篇文章,在一般分类编号下边又加上两个单独编号。原来,这是北京鲁迅博物馆和上海鲁迅纪念馆订购的资料。他们和一般订户不同,有个特殊的要求,凡是各报刊登有关鲁迅的一切文章,甚至只言片语都要剪下来。据选材的同志谈,像这样的单位也不少。如北京美术照片公司,要求剪贴报纸刊登的北京名胜古迹的风光照片。上海水产学院除了订购全部水产资料外,还要有关水产的散文诗歌。他们把这样一些单位都单独处理,在选材时特别加以注意,好尽量满足订户的要求。
得到启示以后
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本来是个老订户。有一天,他们通知剪报公司,要求补寄人民日报1月8日发表的杨沫写的《不能忘掉的记忆》一篇散文。原来这篇散文里谈到作家过去的生活经历,正是研究一个作家不可少的参考材料。在这前后,他们还常接到一些订户要求增补某些急需的剪报的信件。这些事都给剪报公司一个新的启发。他们深深感到单凭订户提出订购剪报的计划进行工作还不够,还要走出办公室去重点了解订户的工作情况,才能更好地通过剪报资料配合各单位的工作。随后,他们从北京的订户中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科学研究单位、学校和机关,进行一次访问,通过解剖“麻雀”的办法,初步摸到订户在工作中利用剪报资料的情况。他们到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资料室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访问时,弄清二者虽然都是农业经济方面的订户,但是要求剪报资料却各有不同的重点,前者以教学为中心,根据教学大纲要求供应有关的农业经济资料;后者以科学研究为中心,从农业经济角度比较广泛地搜集各种有关资料。同时,进一步了解到从事农业经济的研究人员,利用农业经济资料的目的,主要是通过技术措施看经济效果。这样的订户对一般农作物怎样播种、施肥等动态新闻就不需要,希望多供应有关农业技术方面的总结性资料。当他们根据这样需要寄去大众日报刊登的《小武生产队灌溉防碱连年增产的窍门何在?》等新闻的剪报资料时,就受到订户的欢迎。
报纸的“寿命”延长了
在人们的一般印象中,总感到报纸的“寿命”比较短促。其实不然,有了剪报公司以后,各单位不论从事教学研究或生产工作,利用剪报资料更方便了,也自然延长了报纸的“寿命”。难怪有些单位称赞剪报公司,是它们工作中的好助手。
有一天,他们接到轻工业部工业科学研究院皮革研究所,寄来《皮革行业跃进情况综合报道》两份材料,拆开来信一看,才知道这是根据他们提供的剪报资料编写成的。研究所的同志,在信中热情地写道:“这篇资料对皮革行业来说,是一份很好的情报,这里就有你们的一份劳动。”重庆市化学工业局来信说,剪报公司辛勤地将全国报纸刊载的有关化工的报道剪贴后及时寄去,使他们能用最少的时间统观全局动态,能最快的学到各地的先进经验。所以,他们把剪报已看成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良师益友。
参观完这个剪报公司,我又访问了一些订户。通过访问,进一步了解到,这项社会服务事业,不仅通过剪报资料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助手的作用,而且使报纸做到“综合利用”。许多单位订购剪报资料后,自己就不必再设剪报摊子,节省不少人力和物力,又使每张报纸刊登的所有材料,按照各单位搜集资料的不同要求,做到“各取所需”。
为满足社会对剪报资料的需要,剪报公司已决定从1962年1月1日起开展复印业务。他们将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大公报和文汇报所刊登的有关方针政策、公报决议和重要的报告指示、评论等,进行选择印刷,供应订户。(附图片)
剪报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选材料 本报记者 王辰增摄

专栏:体育

篮球联赛第四轮出现新变化
天津体院男队胜辽宁队,江苏男队败给北京青年队
据新华社21日讯 1961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决赛到今天为止,全部八轮比赛已经举行了四轮。参加决赛的二十二个男、女篮球队中,除不计名次的北京体育学院男子一队和二队以及女子一队仍保持不败纪录外,其他十九个队没有一个保持全胜。
今天在北京、天津举行的第四轮十场比赛中,又出现了新的变化,新晋升为甲级队的天津体育学院男子队自决赛以来原是一直失败,今天却以八十九比七十五战胜了去年甲级队第八名辽宁男子队。去年甲级队第三名江苏男子队也以六十五比八十九败给北京青年男子队。目前,北京青年男子队已经六战五胜一负,积分最高(十一分)。今天的五场女子组的比赛,打得分外紧张,原来积分最高的北京青年队虽然又获得胜利,但同她们的对手煤矿队的比数只差四分(四十一比三十七);“八一”女子队也只以五分之差(五十九比五十四)战胜了新晋升为甲级队的新军——黑龙江女子队。
截至目前,男子组计名次的九个队中,战绩领先的几个队是:北京青年队(五胜一负积十一分),江苏队(四胜三负积十一分),“八一”队、四川队(都是三胜三负积九分);女子组是:北京青年队(五胜一负积十一分),河北一队、广州队(都是四胜三负积十一分)。

专栏:体育

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11月21日比赛结果
女子组“八一”胜黑龙江  59∶54 (32∶24)广州胜上海一队  61∶54 (34∶36)北京青年胜煤矿  41∶37 (20∶18)北京体院二队胜四川  65∶52 (30∶22)河北一队胜江苏  73∶63 (33∶34)
男子组前卫胜北京部队  76∶54 (34∶29)北京体院一队胜“八一”  78∶57 (43∶20)天津体院胜辽宁  89∶75 (44∶33)北京体院二队胜四川  80∶50 (38∶24)北京青年胜江苏  89∶65 (40∶27)

专栏:体育

“八一”射击队破一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射击队17日和20日在上海两次打破了自选小口径手枪二十五米二百四十发速射二千三百零一环的全国纪录。
17日,他们的四名射手宋尔祉[ěr-zhǐ]、李杰、刘恕棠和朱家新同上海市射击队进行友谊赛时,这项总成绩达到了二千三百一十七环,超过全国纪录十六环。20日,他们在另一次比赛中,又创造了二千三百二十一环的更新成绩。

专栏:体育

甲级新军——黑龙江女篮
吉文
五十九比五十四,“八一”女篮胜黑龙江队。
黑龙江女子篮球队虽然败了,可是熟悉她们底细的观众们,却纷纷议论:这些姑娘们基本上打出了水平。黑龙江女篮是1958年建队的。1960年全国篮球乙级队联赛时,她们夺得了第二名,取得参加今年全国甲级队联赛的权利。在这次比赛中,她们是唯一的一支女篮新军,而她们的对手却是获得过多次全国冠军、拥有五名运动健将的“八一”女篮。
在这场比赛中,黑龙江队曾几次逼近过“八一”:从二十四比三十二到三十二比三十六,从四十一比五十一到四十九比五十五,又到五十三比五十七。可惜黑龙江队还是“嫩”一点,战术技术还不够全面,队员应变能力较差,在“八一”队面前“快攻”打不好,关键时刻又缺乏“紧逼”,终于没能挽回局势。
同“八一”女篮的比赛,不能完全说明黑龙江女篮的潜力。18日在天津对四川队的一场比赛,比较全面地显示了她们的力量。她们在防守中,破坏了对方较准的中远距离投篮,并封死了对方供应内线的途径;而在进攻时,又把自己常用的通过中锋的打法作了巧妙地变化;加上全队奋力拚夺篮板球,取得了主动。这样,她们以七十比四十八的巨大差数,战胜了历来居于全国甲级队联赛前六名的四川队。
如果,回头看看她们争取获得第二阶段决赛权的道路——先后战胜河北一队、云南、安徽、贵州、福建、山西和江西七支姐妹军,而仅仅输给了北京体院二队和广州队,不能不令人感到,黑龙江女篮是一支很有前途的队。

锻炼身体 建设祖国 保卫国防
古巴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整个古巴正在广泛地开展为保卫和建设祖国的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
最近在首都刚刚举行了好几天的古巴全国体育、教育和文娱委员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六千三百多名代表。卡斯特罗总理在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号召人民努力开展体育活动,以便加强国防和抗击帝国主义。代表大会决定在人民群众中推行“准备夺取胜利”的体育制度,并且在各工作场所和军队中加强体育锻炼,增建体育场,为将在明年举行的中美洲体育比赛做好准备。
现在在古巴全国体育、教育和文娱委员会的领导下,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个为国防和生产服务的体育运动。体育项目包括垒球、篮球、足球、体操、游泳、爬山、射击等。在各工厂、农场、合作社、国家机关和各市区,成立了由十万零五百六十名体育工作积极分子组成的五千零二十六个体育运动志愿委员会,它们领导着全国的群众体育活动。目前正在全国推行的“准备夺取胜利”的体育制度中包括的运动项目有体操、跳远、短跑、长跑、爬绳和游泳。参加这些活动的有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广泛的人民群众。
为了适应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需要,除了把拥有体育设备的过去为贵族享用的俱乐部向人民群众开放以外,政府在城市和乡村中新建了很多体育场。政府正在训练五百名体育教练员。另一个一千五百名教练员的训练班也将在短期内开课。最近在哈瓦那出版了第一期体育周刊,首都的电视台每天播送体育节目,以便在全国普及宣传体育活动。

专栏:体育

苏联游泳运动发展快
涌现出一批有前途的少年选手
据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游泳运动一年多来有了新发展。运动员成绩迅速提高,并涌现出有前途的少年选手。
去年9月以后,苏联运动员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大大改变了训练方法,增加训练量和强度,加强运动员全面的身体训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苏联男子游泳队今年5月间以九十三比九十二分战胜了英国队,而英国队去年曾以一百零六比七十五分击败过苏联队。在这一次比赛中,苏联选手打破四项全国纪录,平一项欧洲纪录。在八个项目中苏联选手夺得了七项冠军。
在乌克兰的利沃夫举行的为期五天的全苏游泳锦标赛中,苏联运动员又打破了四项全苏纪录(其中两项超过欧洲纪录)和五项少年纪录。
去年9月以来,苏联特别注意对少年运动员的培养,因而使今年的全苏锦标赛中,出现了年轻学生同老将们在一个池里比高低的局面。十六岁的古列利洛夫在二百米自由泳中击败了运动健将鲁日斯基和科诺普列夫。十五岁的小姑娘杜尔欣斯卡娅获得四百米自由泳冠军。十五岁的库辛斯基参加游泳运动只不过一年零七个月,就创造了二分三十八秒六的二百米蛙泳全苏少年纪录。

山西省国防体育综合俱乐部运动员,为了除山害,同时结合冬季训练,于10月29日前往交城县石梁山脉横尖人民公社狩猎
李岳今天又是“丰收”
一级运动员王二洲又发现了一只黄羊
跑累了就休息片刻 葛新德摄(山西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