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潜水勇士脱险记
黄顺兴水下修闸遇险
仙游县党群极力抢救
厦门市打捞公司潜水员、共青团员黄顺兴,10月12日在水下修理仙游县文子水库的闸门时,不慎被水力吸进涵管里,临危不惧,经过有关部门的全力抢救,终于获得生还。
文子水库的闸门不久前损坏。黄顺兴带领了一个潜水组,来检查闸门损坏情况。10月12日上午十时左右,当他第四次下水时,不慎陷入排水涵管的水吸力范围内,胸部以下被吸进涵管,塞住了涵管口。上面有九吨重的水压力,下面两脚悬空,无法用力。遇险后,他起初心里慌乱,过一会儿,就镇定下来,立即用电话把情况告诉了助手。当时他的处境十分危险:绳断、潜水衣破、铜套脱离等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都会使他丧命。但是,他坚定相信,同志们一定会用一切办法来抢救他。他沉着地等待脱险。时间一秒秒地过去,痛苦一秒秒地增强,水力的冲刷使他的双臂麻木,犹如刀割一样地痛入心坎;同时感到口干、耳鸣、头昏等,他的精神和体力逐渐感到不支,一会儿昏迷,一会儿又清醒过来。就在这种情况下,同志们一定会来抢救他的坚强信念,仍然鼓舞着他。他时昏时醒地过了许久,模模糊糊地从铜头镜里看到:天黑了,头顶上出现了灯光,照得水面光彩闪闪。他一次又一次地触着了前来救援他的潜水员的手。每接触一次,他就像热流串身一样,感到遍体热乎乎的,使他不断从疲惫昏迷中振奋过来。
黄顺兴遇险后,由中共仙游县委领导的抢救斗争紧张地进行着。当天中午十二点多钟,当黄顺兴被吸进涵管,多次抢救无效的告急电话传到中共仙游县委办公室时,县委第一书记申九顺立即召开县委紧急会议,决定由县委书记李清典、县长傅云裕、水利局长朱荣水等,带领抢救队迅速到现场去再次组织抢救,同时打电话向有关部门告急求援。
得到告急电话的人都在为救人而奔忙。文子水库所在地枫亭公社的社员们得到消息后,纷纷扔下手里的活赶到现场来。福州、厦门一些单位接到求援电话后,也立即派人远道赶来抢救。
在文子水库上展开了一场紧张的斗争。由枫亭公社二十四个大队的支部书记、大队长带领的抢救队,担负起堵塞涵管出水口的任务,因为只有堵住出水口,才能减弱以至消除进水口的水吸力。成群的人挖土、装袋、抱包、打石,大批土袋、石块投进了激流。但是,涵管出水口的激流冲力很大,一时堵不住。渔南大队支部书记林道生看到抛填不行,立刻领着大家跳入水中,把大批土袋、石块猛塞进涵管,终于截住了激流。在水库的大坝上,下水救人的斗争也多次遭到了失败。潜水员几次入水试探,都发现黄顺兴还活着,可是被紧紧地塞在涵洞里,人力拉不出来。到晚上八时半,气温降至十六度,风力有七级,水面掀起层层波浪,使抢救工作更加困难。这时,厦门市打捞公司的抢救队远道赶来了。潜水机一安好,潜水员吴伙山等马上入水抢救,但是也失败了。到深夜十二时许,距出事已十四个小时多,再也不能迁延时刻。仙游县委书记李清典等经过研究,决定用起重机吊人,用人力拉闸门,使闸门开大,降低水位,减轻水的压力;同时用棉絮塞住涵管出水口的漏缝,三管齐下。并立即派载重汽车到附近工厂去运起重机。枫亭公社的一千多名社员,立即又摸黑赶来帮助。可是起重机至少要两个钟头才能运到。在这紧急关头,远道赶来参加抢救的厦门市打捞公司副经理、老潜水员曾谋镇,想出了用土绞车的办法,他们把三只船一列式摆开,架起杉木绞车架,系上绳,抛下碇,利用绞架来卷拉。于是,岸上几百人拉闸门,船上几十人把紧绞车,潜水员吴伙山、何建源下水扶助黄顺兴。一声令下,各方用力,经过几次着力,终于把黄顺兴拉出涵管,浮上水面。这时已是13日早晨三点半,黄顺兴被困在水下已经整整十七个小时。得救以后,他缓慢地恢复神志。由于被塞在水底涵管里时间过长,水力冲刷、头顶重压和缺乏氧气,使他非常虚弱,不时休克,头部、臀部和双臂、双足都已受伤。可是他坚强地克制着痛苦,念念不忘闸门的修理情况。
现在,黄顺兴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已经逐渐康复。他对当地党、政府和人民对他这样一个普通潜水员的生命所表示的关怀,感到非常激动。他表示,今后要努力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福州15日电)

专栏:文教简讯

文教简讯
辽宁作物研究所培育甘薯新品种
中国农业科学院辽宁分院作物研究所,培育、试种成功了三个甘薯新品种。这三个新品种是:“二二四”、“二六七”和“一五八”。这些新品种从一九五七年起,连续在所内进行了四年系统的比较试验,并在锦州、朝阳、旅大、凤城等地区进行重点试种,产量比对照品种分别高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三十八,而且具有抗病、耐贮藏等特点。
建立科学研究基地
广西僮族自治区科学工作委员会组织一批科学工作人员,到桂北花坪林区建立科学研究基地。花坪林区在广西龙胜、临桂、永福、三江、融安等五个县或自治县的交界处,是一个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气候良好、风景优美的山区。它的中心地带是一片原始森林,历来砍伐不多,自然林特点至今仍然相当完整,对于研究亚热带植物的演变发展有很大的价值。
军事博物馆流动展览在杭州展出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流动展览,本月九日开始在杭州市昭庆寺工业展览馆内展出。
这个展览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筹办的,全部展品是军事博物馆的一个概略的缩影。内容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和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等四个历史时期的图片和实物照片等七百多件。
五指山公社办小学满足黎苗儿童需要
海南岛琼中县五指山公社为了满足黎、苗族儿童需要,积极发展民族教育事业。目前,全社的小学由上半年的一所增加到五所,每个生产大队都有学校,入学的适龄儿童由原来的一百人增加到二百零九人,绝大部分适龄儿童都进入学校学习。
首批天文学教科书即将出版
我国第一批天文学教科书——“天文学教程”、“天体力学教程”和“天体物理方法”已经编写定稿,即将出版。
这一套教科书是由南京大学天文专业教师编写的。他们在编写时,既考虑到科学的系统性和真实性,又考虑到教材安排上的合理性,如份量是否恰当,是否循序渐进,以及同其它基础知识是否衔接等等。
深入生活进行创作
哈尔滨市文艺界组织二十余名文艺工作者采取长期的、短期的或参观旅行的方式,深入工农业生产第一线进行创作。话剧院编剧金剑已由农村回来,正在继续加工“红姑娘”。歌舞剧院编剧关守忠、作曲暴侠已去大兴安岭深入生活,继续修改“兴安岭战歌”。

结合生产进行除害工作 发扬群众灭病传统习惯
洋口区血吸虫病接近消灭
本报南昌15日电 江西广丰县洋口区农村,几年来结合生产,开展以防治血吸虫病为主的除害灭病工作,使长期流行的血吸虫病已接近消灭,其他钩虫病、疟疾、蛔虫病等也作了有效的治疗、预防,大大增强了群众的体质健康,促进了生产发展。
洋口解放前原是个多种疾病流行的地区,特别是血吸虫病流行八十多年,蔓延很广,危害最严重。解放后,党和政府专门给这里派了一个血防工作组,并先后在全区设立了八个乡村医院和卫生所,结合生产,展开了经常性的以防治血吸虫病为主的除害灭病工作,经过几年的反复斗争,终于迅速改变了面貌。据最近的统计,全区几年来已治愈血吸虫病人四千八百九十多名,占病人总数的90%强。其他疾病也逐年减少。
在进行这一工作中,洋口区采取的办法,是从公社到生产队都实行生产与除害灭病工作紧密结合,以生产带动除害灭病工作。如春季开展积肥运动时,他们就同时安排大扫除,搞好农村环境卫生;夏季田间管理搞“三光”,便结合消灭田塍田岸的钉螺;秋季兴修水利、改良土壤,就结合开展查螺灭螺和治疗病人的工作。鹤山垦殖场原来80%的水田是冷浆田,泥脚深,常年积水,孳生着大量钉螺,密度最高的达到每平方市尺八十六只。1958年垦殖场动手改造冷浆田,便结合展开灭螺,在五千多亩冷浆田中挖了一条长达十三华里的排水沟,六条小排水沟,把水排除后,又将冷浆田改种旱作物。经过四年不但消灭了钉螺,而且逐年又把旱地改成了水田,以前一年只能种一季稻子,现在改种两季水稻,既增加了生产,同时搞好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他们根据除害灭病工作必须结合生产、有利生产的原则,在查病治病上也采取了充分利用农闲季节,主要安排在每年秋后进行。去冬今春,全区就利用农闲开展了一次血吸虫病和钩虫病的全面复查,边查边治,治疗了血吸虫病和钩虫病人二千三百多名,生产既没有受影响,相反,治好了病的农民都积极投入了春耕生产。
充分发扬群众中流传的一些除害灭病的好习惯,并通过不断加强群众卫生知识教育,发动群众自觉地与病害作斗争,也是洋口区开展除害灭病的重要方法之一。这里每逢“春节”、“清明”、“端午”,群众家家户户都有打扫清洁的风俗。他们便利用群众这些好风俗,开展除害灭病工作。如每年“清明”、“端午”大扫除,就结合搞室内室外卫生,疏通沟渠,填埋污坑,消灭蚊蝇孳生场所,做好夏季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全区医务人员还广泛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将一些常见疾病的引起和简单预防知识告诉群众,使群众自觉地防患疾病。鹤山垦殖场群众过去都是在水沟旁边用石头围个水池作饮水池,很容易传染血吸虫病,经过血防人员将血吸虫病的传染和预防知识向群众宣传后,现在大家都改吃井水,并积极加强了水源和粪便管理,因而基本上杜绝了血吸虫病的感染。
在开展除害灭病工作中,这个区的医疗卫生部门也充分发挥了积极性和主动性,千方百计作好预防治疗工作。例如,全区只有血防专业人员十五名,负担全区血防检查、治疗任务感到力量不足,于是,每当突击进行查螺灭螺和治疗病人时,乡村医院、卫生所便主动抽出力量帮助搞血防。同时每当开展群众性的预防注射时,血防人员又帮助基层卫生单位做好预防注射工作。由于互相协作,彼此支援,从而克服了除害灭病医务人员不足的困难。同时,他们对所有的医务人员都实行了结合生产,划片包干,分村负责,深入到生产队和群众中去防病治病的办法。河北公社5月份检查发现二千多名社员有钩虫病,但当时正是春播紧张季节,为了不耽误生产,医务人员采取每日送药上门的办法,给群众治病,结果只十多天的时间便全部完成了治疗任务。

毛泽东著作选读出版
已陆续发给解放军各连队
本报讯 为了满足广大战士学习毛泽东著作的迫切要求,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遵照林彪元帅的指示,编印了《毛泽东著作选读》,已经从10月份起陆续发给全军各连队。
《毛泽东著作选读》一书,大部选自《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至第四卷,一小部分选自《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全书共十二篇又十节。
这个选本的特点是:一、从战士的实际需要出发,便于活学活用;二、内容精干,重点鲜明,适应急用先学、有重点地学这一原则;三、份量不大,照顾了战士的阅读能力和学习时间。这一选本的编发,对于推动全军战士进一步学习毛泽东思想,对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军战士的头脑,对于创造四好连队提高全军的战斗力,都将产生很大作用。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闭幕
新华社广州15日电 在广州举行的1961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经过一个月的成交活动,已于今天闭幕。
这次到会参加交易和参观的外宾、侨商和港澳工商界人士共二千五百多人。他们来自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交易会期间,买卖双方始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洽谈,交易十分活跃。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这次交易会共达成上万笔交易,成交总额达人民币三亿四千多万元。在成交的出口商品中,主要有各种农副土特产品、罐头食品、工艺品、棉布、丝绸、呢绒、日用百货、文教用品、五金、水泥、钢材、煤炭、化工原料、机械设备、医疗器械和精密仪器等,其中有大量是新品种。各国来宾们对中国出口商品品种多样,价格公平,品质规格不断改进和提高,给予很高的评价。我国有关交易团也根据我国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向到会客商订购了不少进口物资。我国各交易团还与到会的来宾们,就双方都感兴趣的业务问题进行了交谈。
最近到中国访问的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团,缅甸采购团和古巴贸易代表团等也曾到会参观和访问。参加交易会的各国来宾们,还利用假日参观广州市郊区人民公社,游览广州市区和邻近的名胜古迹。
今天晚上,交易会举行盛大的闭幕酒会。参加酒会的有广东省、广州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外国来宾,海外华侨,港澳工商界人士以及中国各交易团代表等共一千二百多人。

村村寨寨鼓声不绝 赛马坡上骑手驰骋
三都水族人民欢度“借端”节
新华社贵阳15日电 贵州省南部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十万水族人民,最近欢乐地度过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借端”节。
水族人民习惯把农历的九月作为正月,“借端”节也就是水族的年节,是所有节日中最隆重的。按照水族人民习惯,每年农历八月下旬到十月上旬这一段时间内,各个村寨自己选择一个“亥日”(水族历法,每十二天中有一个“亥日”)作为节日。各个村寨在节日里都要举行赛马、跳舞、唱歌、敲铜鼓等活动,以庆贺秋季丰收,预祝来年增产。
今年三都水族人民的“借端”节非常热闹。歌手们随口编唱着歌颂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歌曲,歌颂他们今年虽然受到了持续四十天的干旱,但是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仍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敲铜鼓是水族人民节日文娱活动的重要节目,节日期间,全县村村寨寨鼓声不绝,有些人家还以皮鼓伴奏,鼓声有时低沉,有时高昂,有时急密如雨,几乎彻夜不绝。节日里水族人民最喜爱的活动是赛马。赛马前,当地人民都要先请一位在群众中有威望的人“开道”,即第一个骑马绕“端坡”(赛马坡,也叫年坡)一圈。11月2日,中和、三洞、地祥等三个“端坡”同时赛马。水族人民穿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熙熙攘攘地前来观看赛马。在三洞公社的赛马坡上,中共三都县委书记王元被群众邀请“开道”,接着,成百上千的水族骑手,就在坡上挥鞭驰骋[chěng]。六十九岁的老人石金、十三岁的潘志国和十岁的潘志新兄弟,是骑手中最受注意的人物。解放前被地主阶级剥夺了赛马权利的水族妇女,在赛马中表现出她们是出色的骑手。塘州公社比寨生产队女社员蒙金娥解放前十四岁那年曾女扮男装偷偷地到九十里外的九阡马坡参加赛马,后来被地主发觉,立即把她父亲关押了四个月,最后不得不把全家仅有的牛马各一匹“送”给了地主,才算了事。这次,蒙金娥在县里举行的赛马会上跑得了第二名。这次参加赛马的中和公社十五岁的水族姑娘石玉仙,曾出席过全国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获得高障碍赛马第四名。
节日里,人们还穿着节日服装走亲访友,解放前当雇工的水龙公社社员潘小六,今年酿了小米酒来款待亲戚朋友。在旧社会里,他过节时甚至穷得连敲铜鼓的鼓槌都没有,现在家里养着猪、牛和大群鸡兔,公社分配的粮食也比往年增加,生活过得很好,全家喜气洋洋。
水族在一千多年前,就定居在贵州苗岭山南麓都柳江上游一带,在三都聚居的水族约占全国水族总人口的60%以上。三都水族自治县是1957年1月成立的。

专栏:体育

一球之差
两个赛区女篮冠军广州队和煤矿队交手记
更生
最后五分钟的时间到了。北京工人体育馆球场上更加紧张。观众议论纷纷:有的说广州队可能首战告捷,因为她们还领先6分(44比38);煤矿队虽打紧逼,但看来挽回的信心不是很足。有的说:煤矿队大概要赢了,因为广州队的主力运动健将6号李守筠和7号林岳君,都已被罚下场,打得有些紧张慌乱,而煤矿队的核心队员刘绍兰仍坐镇指挥,另一名运动健将高琪,也打得相当顺利,中远投连连得手。
正在观众议论纷纷之际,煤矿队已追成42比44。接着广州队两次犯规,煤矿队罚得两分。场上出现了唯一的一次平局:44平。这时,离终场只剩下三分零九秒钟了,而广州队的第三个场上队长11号潘宝莲又被罚下,形势对广州队极为不利。于是,许多观众认为煤矿队将会取胜。不料,煤矿队此时连连出现漏洞,被广州队大个中锋16号杨福珍和12号李月莲,先后攻破篮筐。在离终场只有一分半钟时,形成48比44广州队领先4分的局面。此后,尽管煤矿队奋力反击,但时不待人,追到47比49后不久,终场锣响,煤矿队终于未能挽回败局。
这场比赛的一开场,煤矿队仍摆开了她们最擅长的联防阵势。善于变化斗智的广州队,对此早有所料,内外线结合着打。特别是队长李守筠的中远距离投篮非常出色,几乎每投必中;而煤矿队却打得相当拘谨,不放松。于是在最初的七分钟里,便打成8比0,广州队占了开局的优势。以后煤矿队虽两度逼近,但投篮命中率不高,多次罚球也没投进,又遇着广州队战术灵活多变;所以到上半时结束,煤矿队还是和开局时一样,落后8分(15比23)。
比赛激烈的程度,是可以想见的。在前十分钟内,双方主力和场上队长,如广州队的李守筠、林岳君;煤矿队的刘绍兰等,就都犯了三次规。到上半时结束前,李守筠和刘绍兰二人甚至处于再犯一次规,就要被罚下的情况,而不得不换下场来稍息,以便保存力量,准备最后决斗。
下半场开战,就出现了高潮。煤矿队也运用起盯人的防守战术来,进攻打得比上半时活跃。运动健将高琪中远距离三次投中,新手金念昭篮下又连连得分。八分钟内便赶到28比30。这时,广州队的李守筠和林岳君已被罚下,阵势正乱,煤矿队如能一鼓作气,就可反败为胜。不料,此时煤矿队又连出错误,两分钟内,被广州队连续攻击得手,比分差距再扩大为38比28。
这场比赛,煤矿队始终未能挽回局势。场外有人评曰:煤矿队情绪过于紧张;广州队变化多,队员力量平均,斗智斗力,占了上风。

专栏:体育

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15日比赛成绩 女子组广州胜煤矿    49比47(23比15)四川胜上海一队   70比59(38比28)北京体院二队胜八一   71比60(31比20)北京体院一队胜河北一队 75比51(32比21)北京青年胜黑龙江    63比46(26比20)
男子组北京青年胜天津体院   88比62(37比23)四川胜江苏     79比65(34比36)北京体院二队胜八一   82比60(42比38)北京体院一队胜前卫   74比47(34比29)北京部队胜黑龙江    73比70(36比31)

专栏:体育

罗斯托夫和北京足球队举行友谊赛
北京足球队在得分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奋战 在最后九分钟内连踢入两球以四比三获胜
据新华社15日讯 北京足球队今天下午在得分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奋战,在最后九分钟内连踢入两球,以四比三战胜了苏联罗斯托夫军区俱乐部足球队。
这场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的友谊比赛,双方得分此起彼伏,变化莫测。以传球配合细腻见长的北京队,在比赛刚进行了九分钟时就以一比零领先。当时,客队守门员里西岑在抢救球时犯规,由北京队右内锋陈家亮主罚“十一米球”,陈把球猛射向里西岑的左方,使他无法扑救。北京队以一比零领先的优势一直保持到上半场比赛结束。
下半场客队调整了阵容,由身体粗壮、射门凌厉的运动健将列夫琴科(十五号)任“突前中锋”他经常“埋伏”在北京队禁区附近,得到球后就找机会射门。北京队没有注意到他,比赛才开始半分钟,就被他一记冷射扳成一平。
以后的比赛越趋激烈、精采。五分钟时,客队队员又在禁区内犯规,北京队仍由陈家亮主罚“十一米球”,但他这次是射向里西岑的右方,使他再一次失守。
客队失球后,利用他们身材高、跑得快的特点,频频用长传球结合快速突破进攻的战术,威胁很大,北京队球门前屡屡告急。十三分钟时,主队守门员张俊秀扑球落空,被客队右边锋斯特列什尼(七号)在球门前的人丛中轻拨入一球,使场上出现了第二次平局——二比二。
才过了九分钟,客队右内锋安德列因科(八号)又从右路带球闪过主队后卫猛射向球门,使刚替下张俊秀任守门员的马克坚扑救不及,成为三比二,客队第一次领先。
在比赛还剩下最后九分钟时,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北京队抓住了对方防线拉开,队员分散,盯人不紧的机会,连续两次巧妙的配合,攻入两球,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和赞扬。
罗斯托夫军区俱乐部足球队已经结束了在北京的两场友谊比赛,即将去天津、上海访问。他们在上述两地的比赛日程已经确定为:19日对天津队,24日对上海队。(附图片)
图为苏联罗斯托夫军区俱乐部足球队守门员扑救险球的镜头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西方文化丑态
“电子音乐”日趋活跃
被西方音乐家们称为“太空音乐”的“电子音乐”最近甚为活跃。不久前纽约哥伦比亚“电子音乐”中心在哥伦比亚大学主办了空前规模的“太空音乐”作品演奏会,紧接着,在意大利的威尼斯又召开了“太空音乐”国际会议。
这次演奏会上演奏出来的“乐声”以及国际会议上音乐家们的发言报告,都没有人能够听懂。“电子音乐”家们在解释听不懂的原因时说,因为“太空音乐”的一切对地球上的人来说是陌生的,自然难于理解,而音乐家们谈的是太空人所想的问题,不仅地球上的人无法听懂,就是讲话的人本身也只有到达太空时才能理解自己所讲的话的意思。
在“太空音乐”作品演奏会舞台上出现的演奏者,全部都由机器——扩音器——来代替。在“太空音乐”国际会议上也示范演出了“太空音乐”家制造的“新作”。这是用二十多个巨大的扩音器播出像雷吼和机器轰鸣的声音,把一些听众的耳鼓膜都震伤了。
“扭摆舞”风靡纽约
继“摇摆舞”、“呼拉圈舞”之后,“扭摆舞”最近在纽约又风靡一时。
从动作上来看,“扭摆舞”和“摇摆舞”很接近,不同的只是一对舞伴在跳舞中间互相不接触,但姿态更加不堪入目和令人作呕而已。
在跳这种舞的时候,乐师们一面疯狂地吹奏乐器使它发出刺耳的声音,一面尖声叫嚷,并且像站在烧红的煤炭上的魔鬼一样蹦跳,而一对对的男女,随着这种歇斯底里的“音乐”,不停地摆动肩膀,扭着屁股,在舞池里疯狂地颤抖和旋转,舞厅里则充满一片喧嚣和一片混乱。
目前,“扭摆舞”已经在“鹳[guàn]鸟俱乐部”、“薄荷咖啡厅”这样一些社会名流经常聚集的地方出现。每到黄昏,豪华的小汽车和公共汽车把一车车的舞客运来,一跳就是通宵达旦。
利用“幻觉”从事绘画
一种“幻觉绘画”的“新艺术”目前开始在西方国家流传。
第一个从事这种绘画的是英国伦敦肯星顿的一个抽象派画家,他为了要证明人不依靠意识也能够进行绘画而作了一次实验。
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了一针强烈的麻醉剂之后不久,他便进入了“幻觉”的境地。在凭借“幻觉”作成了几幅叫不出名堂的抽象画后,这位画家说他“在疯狂般的情绪中找到了产生现代艺术的根源”,于是试验就被认为“成功”。
用“新法”作成的画受到了抽象派绘画界的重视,这些“幻觉画”预备在伦敦公开展出后,还要广泛向国外作介绍。
尽管这个“新法”画家在试验中由于麻醉剂的刺激而感到不好受,高喊“我受不了了”,但是,效尤这种“新法”绘画的已经大有人在。    (新华社)

裁衣(雕塑) 郭其祥作 金勋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