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荷兰共产党代表团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
西伊里安必须归属印度尼西亚
坚决反对荷兰在联合国提出的给西伊里安“自决”的建议,谴责荷兰企图挑起殖民主义战争拒绝移交西伊里安
本报讯 出席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荷兰共产党代表团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以荷兰共产党总书记保罗·德·格鲁特同志为首的荷兰共产党代表团与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迪·努·艾地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就荷兰和印度尼西亚两党和两国人民利益有关的问题亲切地交换了意见。在场的还有荷兰共产党代表团团员、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赫·胡克斯特拉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安哇尔·沙努西。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趁这个机会向荷兰共产党表示最高的敬意。荷兰共产党充满了典范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并且忠实于“压迫其他民族的民族是不能自由的”这一伟大共产主义原则,在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政治上和经济上完全独立的斗争中,一直站在印度尼西亚人民这一边。在荷兰共产党的领导下,荷兰劳动人民1945年发动了英勇的斗争支援新独立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1946年荷兰码头工人进行了群众性的行动和令人难忘的总罢工,抗议派遣荷兰军队去扑灭年轻的共和国;随后又采取行动,反对荷兰在1947年和1948年发动的两次殖民战争和1949年新殖民主义者圆桌会议协定,这些都永远铭刻在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心中。
荷兰共产党代表团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保证,它将毫不动摇地继续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并且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这个斗争中所起的和正在起的作用给以高度的评价。荷兰共产党代表团对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努力使他们的党成为一个遍布整个群岛的群众性的党,并在政治、组织和思想领域巩固党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
两党代表团在讨论西伊里安(新几内亚)问题时,一致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意味着消灭荷属东印度殖民政权的最后残余。荷兰反动派十多年来不顾亚非人民的呼声和联合国关于完全消灭殖民主义的决议而顽固地反对消灭这个祸害。现在已经是消灭这个祸害的时候了。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满意地注意到,由于荷兰共产党不倦地努力和不断进行解释工作,荷兰居民中越来越广泛的阶层要求荷兰和印度尼西亚的负责当局应当开始进行直接谈判,以便达成协议,把西伊里安(新几内亚)移交给印度尼西亚。两党在赞扬荷兰知识分子和企业界人士要求荷兰政府改变它的死硬态度和郑重考虑这种谈判的倡议的同时,坚决反对荷兰外交部长伦斯所谓经过联合国的调停给西伊里安(新几内亚)人民以
“自决”的建议中所确定的无耻的政策,认为这是利用联合国的招牌来对西伊里安(新几内亚)实行美国和荷兰共同殖民统治的破绽百出的企图。两党代表团愿意重申并再次肯定他们的信念,即解决西伊里安(新几内亚)问题的唯一的途径在于立即把这片领土无条件地移交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两党代表团还强调指出,只有当荷兰和印度尼西亚的工人和人民采取行动迫使帝国主义者接受和平解决的办法时,这种谈判才会有用处。
两党代表团达成了完全的协议,认为不能再推迟将西伊里安(新几内亚)的政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如果荷兰反动派继续拒绝移交这个政权,他们就是蓄意地要在西伊里安(新几内亚)问题上挑起同印度尼西亚的战争。如果战争终于爆发,这必然是一场争取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解放的正义战争,是一场完成他们在1945年8月17日开始的独立战争的战争。这场正义的解放战争,无疑要比1947年和1948年那次战争会受到世界上一切反殖民主义和进步力量——包括荷兰的反殖民主义和进步力量——的更加有力的支持。对于荷兰帝国主义者来说,这将是一场殖民主义战争,是一个遭到全人类谴责的必然要失败的事业,是一场要荷兰人和印度尼西亚人流血的持久的血腥战争。两党代表团着重指出,不应低估这样一个战争的危险性和它的后果。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充分支持荷兰共产党所采取的符合荷兰人民的根本民族利益的政策,即反对派遣荷兰军队去西伊里安(新几内亚),并要求立刻将荷兰军队撤出那块领土。两党一致认为,这将为顺利的谈判铺平道路。
这两个兄弟党代表团以正当的无产阶级自豪感欢呼苏联共产党的新纲领——在世界上建立第一个共产主义社会的纲领。这个建设共产主义的纲领更加提高了共产主义思想的不断增长的威信,并将使力量对比永远地、决定性地有利于为民族独立、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力量。两党代表团向英雄的苏联人民和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及其以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为首的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致敬,因为他们对全世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和平和人类幸福的斗争已经和正在作出巨大的贡献。
最后,两党庄严地保证尽一切努力,鼓舞和团结本国的进步力量来进行争取将西伊里安(新几内亚)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斗争,作为它们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具体贡献。
荷兰共产党代表团代表
荷兰共产党总书记
保罗·德·格鲁特 (签字)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代表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
迪·努·艾地(签字)
1961年10月31日于莫斯科

河内公审吴庭艳集团三名间谍
越南中央军事法庭的起诉书说,罪犯供认在美国顾问直接指挥下潜入越南北方领空,企图进行间谍破坏活动
据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中央军事法庭今天上午在河内公审吴庭艳集团的三名间谍——丁如科、潘青云、范文登,他们是在今年7月2日夜间驾驶美制C—47型飞机侵入越南北方领空,在宁平省被击落时逮捕的。
据公布,这架美制C—47型飞机上共有十人;飞机被击中坠落时有三人摔死,七人受伤。受伤的七人送医院后有三人经抢救无效已死亡,另一人因摔伤严重尚在医院治疗。
河内各机关、团体和各界人民代表成万人,在法庭室内外旁听了今天的公审。
法庭上宣读的起诉书说,丁如科、潘青云和范文登执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的命令,驾驶美制C—47型飞机,侵入越南北方领空,空投间谍别动队和从事间谍活动,企图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
起诉书说,根据丁如科的供词和被缴获的物证,他承认,于1961年5月5日,他参加了南越军队“第一观察联队”的军事活动,到老挝去“帮助”富米·诺萨万集团。
起诉书说,在这次飞行中,丁如科执行向北方空投间谍别动队及进行间谍活动使用的器材的任务;等到这种间谍别动队站得住脚后,他将潜来充当教练。
起诉书说,潘青云在供词中承认他担任指挥C—47型飞机潜入北方领空空投间谍别动队的任务。
根据潘青云的口供,7月1日下午,南越“军事空运联队”指挥官阮高其曾传他和参加这次飞行的驾驶员、调度员和无线电人员,到新山一空军基地的“军用空运联队办事处”去会见三名美国顾问,接受这次到北方空投间谍别动队和间谍活动器材的任务。美国顾问把地图交给他们并指示了航线。其中,有一个名叫多尼的美国顾问,还用法语详细地指示了航线、起飞时间和空投间谍别动队的地点。
起诉书说,根据范文登的口供,这架C—47型飞机,是由美国三名顾问在今年3月间运到边和机场交给阮高其中校的。在今年4月间,这架飞机被运到新山一机场,并直接由阮高其中校指挥。7月2日被击落的正是这架飞机。
越南中央军事法庭今天在法庭的院子里展览了被击落的C—47型飞机的残骸,在室内展览了缴获的飞机上的用品。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评述目前老挝军事形势
揭露叛军勾结南越加紧军事进攻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4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揭露,自从富米·诺萨万会见美国将军泰勒之后,沙湾拿吉集团进一步加强军事活动,向王国政府和老挝人民挑衅,但它们遭到老挝军民的痛击。
评论说,沙湾拿吉集团叛军先后在琅勃拉邦周围、丰洪以北和芒卡西以西发动进攻,在川圹、桑怒等地加紧空投土匪进行破坏,在中寮和下寮多次进攻解放区,并加紧与南越吴庭艳军队的勾结。
评论说,从10月初以来,叛军第十四机动团和一部分泰国军队向甘蒙省马哈赛解放区进攻,在10月13日和31日的两次进攻被当地爱国军队击退。从11月5日以来,他们继续向马哈赛以南十公里的班蓬进攻,在遭到当地爱国军队的多次阻击后,叛军大部被打伤。
评论说,叛军第十七机动团和在法兰的第十五机动团也在第九号公路南面多次发动进攻和“扫荡”。在阿速坡省,第十八机动团继续向欣腊、班梅解放区进攻,他们遭到爱国军队强烈阻击,损失惨重。
评论说,沙湾拿吉集团叛军在接连遭到挫败后,正在继续调集军队、大炮和飞机,进攻解放区。更为严重的是,目前,南越吴庭艳集团正在加紧准备配合富米集团叛军向沙湾拿吉解放区进行大规模的进攻。吴庭艳集团的第一师正在向老—越边界地区的溪山、老保集中,这个师的大部已经进入老挝的会山和沙梅两地。
评论接着说,在10月份和11月初,吴庭艳集团的飞机向第九号公路的两侧和沿着老—越边境的解放区空投了大批南越特务和“别动队”,进行间谍和破坏活动,为吴庭艳集团军队向解放区进行大规模进攻作准备。目前,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飞机经常在第九号公路和老—越边境上空进行侦察。
评论说,自从今年9月间富米·诺萨万同南越陆军参谋长阮庆举行会谈,讨论在中寮下寮配合军事活动的计划之后,富米·诺萨万的许多高级军官不断在溪山同南越军官进行接触。

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团长
会见川圹省省长和贡勒将军
新华社川圹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王国经济文化代表团团长何伟、副团长刘春和代表团部分人员今天在老挝王国临时首都川圹市会见了川圹省省长占保。
会见时在场的还有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将军,老挝王国政府外交部和内务部官员。
何伟团长和刘春副团长等在今天上午到达时,受到川圹省政府官员和各界人民代表的热烈欢迎。川圹省省长占保和代表团作了友好谈话,并且陪同代表团游览参观了川圹市容和学校。
代表团还特地观看了前不久被富米集团土匪炮击毁坏的老挝国际委员会波兰代表的住房,并且对波兰代表表示慰问。
川圹市各界人民代表今天在省政府大厅举行隆重的拴线仪式,欢迎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为代表团全体人员祝福。
何伟和刘春今天下午还接见了川圹市的华侨代表,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何伟团长在川圹市华侨欢迎集会上介绍了祖国革命的光荣历史、以及目前祖国的经济建设成就,中国和老挝的友好关系。他号召华侨遵守老挝王国政府的政策法令,和老挝人民紧密团结,支持老挝人民和平中立、独立的正义斗争。

美陆军宣布下月份再征兵一万六千人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陆军部14日宣布,它将在12月份再征召一万六千人入伍。这样,美国陆军今年内征召入伍的新兵总数将达到十一万三千五百人,其中八万一千人是在今年后四个月里被征召入伍的。

制止美国在南越的军事冒险活动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个时期,美帝国主义正在把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推进到一个更危险的阶段。肯尼迪政府公开叫嚣利用东南亚集团的仆从国军队去干涉越南南方,并表示美国要直接出兵。11月10日,美国已经派遣一支空军部队进入越南南方,直接和公开地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干涉和侵略。这是美帝国主义目前在世界各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又一步骤。美国在越南南方的这一新的军事冒险活动,严重地威胁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不能不引起越南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极大的愤慨。我国首都各界人民14日举行集会,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人民的意志,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爱国正义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干涉和侵略越南南方。
自从今年5月间,美国副总统约翰逊“访问”西贡,制定全面侵略南越的“八项措施”之后,美国对南越的侵略和干涉步步加紧。它一方面积极帮助吴庭艳扩充伪军,进行“反游击战”训练,加紧对南越人民进行血腥镇压,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5月到8月底,南越伪军在美国军事“顾问”的直接指挥下,在南越各地进行了三百多次残酷的“扫荡”,用飞机大炮配合步兵,摧毁了成百个村庄,大量屠杀南越的和平居民,同时,它还指使吴庭艳集团恢复所谓“稠密区”,要迫使南越西部地区一百万人毁弃家园,集中到湄公河三角洲的这种法西斯集中营里,妄图彻底消灭南越人民武装的生存条件。但是,英勇的南越人民武装,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顽强地抗击美吴集团的疯狂进攻,给吴庭艳政权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进一步动摇了它的反动统治。
美国为了保持它在南越的殖民统治,迫不及待地对南越实行直接的军事干涉。肯尼迪接连派遣他的特别军事顾问泰勒、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塞兹等高级军官去南越,策划新的军事冒险。据美国报刊透露,美国最近派去南越的这一批轰炸机和空军官兵,只是美国空军的一项大规模供应计划的一部分,它还将继续向南越运进“能够发射小型火箭来支持步兵的直升飞机”。不仅如此,美国还企图驱使东南亚集团一些国家的军队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作为侵略南越的帮凶。据泰国报纸透露,东南亚条约组织司令部曾举行秘密会议,“同意派兵到老挝和南越”。《西贡晨报》10日援引华盛顿权威人士的话说,这些部队将由前侵朝美军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指挥。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公然表示赞成向南越吴庭艳集团提供军事援助。日本的“国防会议”11月7日向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汇报南越的军事、政治形势。南越的《新西贡报》透露,日本将应美国的要求派军队到南越去。
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南越的这些疯狂的侵略和干涉活动,是对日内瓦协议更加露骨的破坏。七年来,美帝国主义不顾日内瓦协议关于“禁止向越南运入一切增援的各种类型的武器、弹药和其它作战物资”的规定,把大批新式武器和战争物资运入南越。它还非法地派遣美国军事人员到南越“轮换”法国军事人员,把所谓
“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数扩充到三千五百人。现在,美国政府更公然背弃美国代表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所作的美国将不使用威胁或武力去妨害日内瓦协议的诺言,派出空军人员直接干涉和侵略南越。据美联社透露,肯尼迪政府为了派遣“更多的美国顾问或正规战斗部队”去南越,已经考虑到“与国际委员会公开决裂”的问题。所有这些,进一步说明,美国为了扩大对南越的干涉和侵略,不惜把日内瓦协议彻底撕毁。
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新军事冒险活动,是目前它在全世界各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一部分。肯尼迪最近公开叫嚷:“不付出代价、不承担义务、不冒险,就没有办法维持自由的边界”;“维护和平的唯一办法是要准备最后为我们的国家而战——并且说到做到”。这种明目张胆的战争叫嚣,是他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最露骨的表现。肯尼迪一直就企图在准备全面核战争的同时,发动“有限战争”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亚洲各国和全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在目前加紧对南越进行军事冒险,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坚决加以制止,来保卫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南越人民反对吴庭艳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是爱国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要求:美国必须从南越撤出全部军事人员、军备和战争物资,必须停止对南越的干涉和侵略!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南越滚出去!中国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在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军事冒险活动。我们深信,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联合斗争,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我们深信,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赢得和平统一祖国的胜利。

尼赫鲁在美国再次攻击中苏
诬蔑中国“侵略”和“占领”印度领土,攻击苏联恢复核试验和在东欧推行“殖民主义”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14日结束了在美国的访问后乘飞机前往墨西哥。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在12日从纽约前往洛杉矶时在机场发表谈话说,他对于这次访问美国感到“很愉快”。他说,在他同肯尼迪的会谈中,
“我们对彼此的观点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发现了许多共同的东西。总之这次访问是很好的”。尼赫鲁在多次公开谈话中对中国和苏联进行了恶意的攻击。据美联社报道,尼赫鲁10日在纽约的一次午餐会上讲话时又诬蔑中国“执行侵略性策略”,“占领”了印度的领土。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在12日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共同发表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还攻击中国说,中国人总是说他们主张共处,“但是在我看来,他们对这一词的解释同我的解释有所不同。”
尼赫鲁在上述电视谈话中还攻击苏联在西方国家疯狂扩军备战的情况下被迫恢复核试验是“完全不对的”和“非常错误的步骤”,他说什么“苏联恢复核试验从各个角度来看都是一件很坏的事”。尼赫鲁甚至攻击苏联在东欧推行“殖民主义”,说什么在东欧存在的“并不是亚非两洲所熟悉的那种老式殖民主义”,“形式有所不同”,但是“比另一种形式更坏”。
尼赫鲁在谈到吴庭艳集团法西斯统治下的南越局势时,不分清红皂白地说什么对南越局势“人人都有错”。他还鼓吹利用国际监察委员会来防止所谓“共产党在印度支那扩大影响”。

侵台美军“顾问团”团长
到西贡策划调用蒋军去南越
新华社15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达伦和他的助理作战参谋长施密特,12日由台北飞到西贡,策划在美国武装干涉南越中使用蒋介石集团军队的问题。
据合众国际社8日台北消息,侵台“美军顾问团”发言人对这家通讯社的记者说,达伦等这次去南越的目的,是就蒋介石集团和吴庭艳集团之间的“军事援助计划的进展交换看法和情报”。另据香港《新生晚报》13日透露,“南越总统吴庭艳要求国府(指蒋介石集团)派出军事人才与游击专家。极可能也会私底下要求国府(蒋介石集团)将撤往泰(国)寮(老挝)甚至已经撤回台湾的国军(蒋军)游击队,派往南越作战”。这家报纸透露,达伦和施密特去西贡,与上述问题有密切关系。消息还说,“来自西贡的私人消息指出:吴庭艳政府的军事计划人员,因急切需要有经验之对付共产党游击专家和军事训练人员,曾透过某种关系,向台北……征聘此种人才。”

专栏:日内瓦通讯

在边缘上
——写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半岁的时候
本报记者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到11月16日整整举行了半年。经过两个月的大会,两个月的限制性会议,两个月的会外协商,由于社会主义国家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中立国家进行了积极的活动,已经在几乎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取得协议或接近取得协议。人们本来是有理由期待会议在不久之后完成它的遥远、曲折和不断遇到惊涛骇浪的航程的。但是,就在这个时刻,从川圹传来了老挝叛军轰击和平居民的炮声,从西贡传来了美国重轰炸机成群着陆的轰响,从万象传来了诺萨万悍然拒绝举行三亲王会谈的叫嚣。就在这一阵战争交响乐声中,日内瓦的西方外交家们突然节外生枝,打出了几张牌,阻挠历时半年的会议达成协议。行将靠岸的轮船,现在又被冲到远离岸边、乌云压顶的洋面。
西方打出的几张牌是: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中立、国际委员会在老挝自由视察;同时,他们还表示不放弃由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军队的荒谬主张。这三个问题,是美法方案的灵魂,是美国对老挝实行国际托管计划的核心,是社会主义国家半年以来口诛笔伐、揭露无遗的死猫。美国及其追随者此刻重新拾起这些死猫,是企图造成会议长期拖延的局面,以掩护他们在老挝的军事冒险。但是,他们打出的这几张牌,却向人们提供了回顾半年来曲折、复杂的斗争过程的主要线索。循着这些线索,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逻辑是不会改变的;人们也可以深切地体会到“一手抓箭,一手抓橄榄枝”的肯尼迪政府无论是把箭举得更高一些,还是把橄榄枝举得更高一些,总是为了达到侵略的目的。
半年以前,5月17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发言,提出了所谓“老挝中立的纲要”,其中包括下列几点主要内容:一是“发展有效的国际机构来保持和维护(老挝的)这个中立,使它不受来自内部和来自外部的威胁。”——这就是今天西方国家重新提出的所谓由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中立;二是“监督机构必须拥有随意出入这个国家的所有各部分的权利,而不必取得国家或地方上的任何文职或军职官员的同意。”——这就是今天西方国家重新提出的所谓国际委员会在老挝自由视察;三是“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使老挝在国际保证它不受侵略和干涉的条件下中立这样一个概念具有实际意义,老挝的军队就可以裁减到为维持其本身安全所必须的水平。”——这就是今天西方国家仍然不肯放弃的由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军队的整编。时间过了整整半年,大会开了三十六次,限制性会议开了四十次,起草委员会开了五十多次,会外协商更是十分频繁。经过针锋相对的斗争,腊斯克的“纲要”早已臭名远扬,根据这个“纲要”制定的美法方案早已被驳得体无完肤,美国企图把老挝置于国际托管之下的新殖民主义阴谋早已大白于天下。在此期间,美国代表像煞有介事地声称他们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信誓旦旦地宣布他们不想对老挝实行国际托管,并且在某些问题上也表示愿意有所松动。但是,在作尽了希望谋求协议的姿态以后,在谈判各方都认为可以考虑的问题几乎都已取得协议或接近取得协议之后,他们突然又回到了原来所站的地方,使会议来了一个急遽的逆转。为了揭露这种恶劣透顶的捉迷藏的游戏,有必要回顾美国在这三个问题上且败且战、撒泼打滚的过程。
关于所谓由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中立,在腊斯克规定了基调之后,6月6日提出的法国方案第一条就把国际委员会进行监察和监督的范围扩大到有关老挝中立宣言的实施。陈毅外长在6月12日的发言中严正指出:“一个国家执行自愿采取的中立政策,竟然需要国际监督,这真正是奇怪的逻辑。”“如果老挝的这些内部事务都要受到国际委员会的监察和监督,那么,请问老挝的独立和主权又到哪里去了呢?”在6月26日的大会上,陈毅外长又以有力的论据揭穿了那种保护主权、保护中立、保护独立的所谓“保护论”的实质,斥之为以保护之名,行强占之实。在大会阶段,这种干涉老挝内政的阴谋未能得逞。
到了限制性会议上,美国代表苏利汶把“保护主权”论发展为“补充主权”论,被章汉夫副部长斥为“海外奇谈”。在这以后,一些美国的追随者又从“补充主权”论发展一步,举起了“限制主权”的烂旗子。泰国代表认为“一个国家完全有权限制自己的主权”,因而不妨由国际委员会监察和监督老挝的中立;培·萨纳尼空则把国际委员会和老挝政府并称为“维护老挝中立”的“两个道义上的形象”。这种言论只能证明发言者自己愿意居于被人宰割的地位,而丝毫不能挽救监督老挝中立这种狂妄主张的破产。
在会议进入会外协商阶段以后,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国家都认为在所谓监督老挝中立问题上业已辨明是非,这个问题必须排除在协商的议程之外。西方国家的一些代表也认为这已是一只死猫,不必再提。事实上,西方国家在会外协商中曾经明确表示: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仅限于监察和监督停火,监察和监督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撤出,对于有关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条款遭到违反的事件进行调查,以及协助老挝政府调查有关禁止向老挝运入武器的条款遭到违反的情况。现在,有关国际委员会职权范围的全部问题都已达成协议或接近达成协议了,西方国家忽然又提出了所谓监督老挝中立问题。这种节外生枝,显然已经到了背信弃义的程度。
关于所谓国际委员会在老挝自由视察,根据腊斯克规定的基调,法国方案包括了一个有名的第三条,它的内容是:国际委员会及其小组拥有全权,可以自由地和无限制地视察老挝的一切方面,从陆地到空中,从港口到机场,从民运到军运,从货物到旅客,甚至包括“可能具有军事性质的所有单位、组织和活动”。陈毅外长在6月12日的发言中严正指出:“这样的监察和监督只有对于犯了滔天罪行而又被彻底打败了的法西斯国家,才是可以想像的。”在大会阶段,这种要在老挝建立一个“太上政府”的阴谋就已被彻底揭穿。
在限制性会议上,法国方案第三条再一次受到围歼。不仅老挝的代表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宣告这种条款绝对不能接受,根本无需讨论,中立国家的代表也纷纷予以抨击。印度代表指出这种条款“既不必要,又不可取”;柬埔寨代表表示同意社会主义国家的立场。尽管美国代表寻找各种借口,例如“老挝森林太多”,所以国际委员会必须拥有自由视察的权力,等等,但是这些借口只不过为会议增加了笑柄,而不能阻挡这一条款被大多数与会国判明为一只死猫而扔出会场。
在会外协商阶段,谁也不再提起这只死猫了。但是,据悉,西方国家曾经在10月初提出一纸对美法方案的修正案,在这个问题上玩弄了一次换汤不换药的把戏——取消了法国方案第三条中某些繁琐的规定,却保留了国际委员会有权自由地和无限制地到达老挝所有地区的“太上政府”的实质。这一个伏笔,也就导致了今天的节外生枝。但是,在后来的会外协商中,各方已就国际委员会视察小组问题达成原则协议,西方国家已经同意放弃所谓“自由视察”的主张。现在出尔反尔,实在是居心叵测。
至于西方国家关于由国际委员会监督整编老挝军队的主张,则是更清楚地暴露了美国企图限制和消灭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的野心。根据腊斯克规定的基调,美国在6月20日提出的对法国方案的补充条款集中在对老挝实行军事管制方面,甚至规定老挝各方要向国际委员会报告自己的部队和军事装备的各种情况。陈毅外长在6月26日的发言中严正指出:“一个国家自愿执行和平中立政策,决不等于这个国家的非武装化,也不等于这个国家的国防应该受到国际管制。”在限制性会议上,章汉夫副部长又明确指出:“关于老挝交战各方的部队和军事装备的各种情况,这是老挝的国防机密,完完全全是老挝主权以内的事情,我们的会议无权要求老挝各方将这些情况通知国际委员会。”到了10月初,美国就取消了这一条款。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取消”包含着新的阴谋。当哈里曼10月间第三次从美国回到日内瓦之后,就提出了由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三方军队整编的干涉老挝内政的主张,比美国已经取消了的条款更加前进了一大步。这种典型的美国式的讹诈,激起了主持正义的与会国家的义愤。过去一个多月,美国代表每次提到这个问题,都遭到社会主义国家严峻的拒绝。它同样早已变成了一只死猫。现在,正当诺萨万集团在老挝广大地区玩火的时候,正当美国宣传机器大肆叫嚣“必须使诺萨万领导的亲西方的政府部队打起精神来保住最好的军事阵地”的时候,美国及其追随者再一次表示不肯放弃这只死猫。人们可以从这中间嗅到浓烈的火药气息。
七年来的老挝局势和半年来日内瓦会议的进程令人信服地说明美国无论是在老挝燃起内战的烽火,或是在日内瓦进行谈判,其目的都是为了消灭老挝爱国力量。川圹的炮声和莱蒙湖畔的赌咒声,恰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勾画出美帝国主义两手交替使用的狰狞面貌。现在,美国及其追随者在紧要关头横生枝节,已经把历时半年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推向破裂的边缘。人们对于美国在老挝扩大战火的阴谋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日内瓦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