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苏克服雨涝困难加快冬播进度 湖南妥善安排劳力适时收割晚稻
新华社南京29日电 江苏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克服连续阴雨带来的困难,加快播种进度。目前全省播种的麦子、蚕豆、豌豆、绿肥和油菜等作物已占计划播种面积66%。淮北平原徐州、淮阴地区的二十个县,秋播已基本结束。
最近一个多月,江苏省大部分地区连续降雨,一般地区降雨量在一百五十至二百毫米,比常年同期雨量多一倍左右。雨水多,土壤湿度重,洼地积水,给耕种带来了很大困难。苏州专区前一时期有一百多万亩低洼圩田积水。受涝较重的昆山县,组织全县机电排灌站的八十六台抽水机,配合水车,突击排除内涝,保证了早茬麦的适时播种。常熟县唐市人民公社根据板田的地势高低和田块的大小,在大块田里开“田”字沟,中块田里开“井”字沟,小块田里开“十”字沟,做到沟沟通河,降低了土壤湿度,加快了播种进度。滨海县各人民公社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干部和社员到田头逐丘排队,根据秋熟作物成熟的先后,订出收、耕、种计划。界牌公社原来计划在山芋田种中茬麦,后来经过踏田查看,发现山芋成熟迟,花生可以收了,就采取调换茬口的办法,先收花生,并在花生地里及时种上中茬麦。江宁县东山公社各生产队普遍建立秋种责任制,做到以牛分组,按组定田亩、定劳力、定时间、定质量、定工分。这样,分工合理,责任明确,既保证了耕耖进度,又提高了播种质量。
新华社长沙29日电 湖南省大部分地方的双季晚稻已经黄熟,开始收割。
今年湖南省绝大部分地方双季晚稻栽插适时,许多地方秋季雨水调匀,社员群众又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战胜了虫、风灾害,因而晚稻一般生长良好。
当前农事繁忙,既要收晚稻,又要播种冬季作物。山区和丘陵地区还要采摘油茶。许多生产队都妥善安排了劳力,全面抓好秋收、秋种工作。对于晚稻,注意了适时收割,细打细收。湘阴县黄柏公社双峰大队各生产队在晚稻收割前,组织干部、老农对禾苗进行了逐丘鉴定,规划收割时间。收割中,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加强了领导和检查,已收割的五百多亩晚稻都收得比较干净。

安徽排灌机械发展快效益大
建立排灌站的地方今年虽然大旱收成一般较好
本报合肥29日电 安徽省自1958年大跃进以来,农田排灌机械增加了九倍多,今年全省投入抗旱的机械达三十多万马力。凡是建立了电灌站、机灌站的地方,在今年大旱的情况下,农作物的收成一般都比较好,有的还增产。
三年来,安徽省农田排灌机械安装得最多的是水源最缺的“水利死角”县。如水源极缺的丘陵区肥东县,今年使用的抽水机有二百五十二台(共计一万五千多马力),全县四十二万亩水稻,从育秧到收获,有85%靠机械提河湖水灌溉,如果没有机械提水,全县能够保收的水稻只有五万亩。这就大大减轻了旱灾带来的损失。今年和县仅扩建的电灌站,就灌溉了二十九万多亩农田,使全县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早中稻得到好收成,并且有大量余粮外调。
淮北平原开挖河网的地方,由于安装了抽水机,更加提高了灌溉效益。阜阳专区今年开动了六百四十多台抽水机,提取河网里的水,浇灌的水旱作物达一百五十二万多亩,另外还靠机械提水抢种农作物十九万多亩。凤台县兴建的毛集电灌站,今年已有三台机子投入提水,使这一带改种的八千多亩水稻获得了较好的收成,平均每亩收的粮食比旱粮要增加一倍左右。蒙城县城关灌溉站在两处安装了一百马力的抽水机,提取河网水灌溉了改种的水稻一百四十九亩,黄豆五百多亩,增产的粮食共达五万多斤。
最近几年来,安徽省排灌机械发展很快,尤其是电力排灌机械发展得更快一些。1957年全省只有一百零二台电动机,一万一千三百五十瓩,而今年却增加到一千七百六十一台电动机,十三万八千二百一十瓩。巢湖边上的巢县,原来没有一台电动机,从1959年电源解决以后,电力排灌迅速发展,现在已拥有二十七座固定电灌站,共有九十五台电动机,九千六百二十瓩,使灌溉面积扩展到全县二十一个人民公社。这个县的庙集、庙岗、银屏等公社,今年使用电力灌溉的面积,占到整个抗旱面积的90%以上。

供应农村更多更好的小农具
平凉市生产小农具的工厂三季度生产了各种小农具十七万八千多件,合格率达到95%,品种增加一倍
据新华社讯 甘肃省平凉市生产小农具的各厂和附属车间,从第三季度以来小农具的品种质量都有改进。
第三季度,这些工厂和车间共生产了各种小农具十七万八千多件,超额27%完成了计划。产品合格率由第二季度的86%上升为95%。小农具品种也由二十三种增加到四十七种。许多农具的质量提高以后,使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如平凉农械厂生产的大板锄,锄板大、式样好,锄草面宽,锄草快,刃薄,出土利,适用地区广。
平凉市工业部门和各制造小农具的工厂,在第三季度曾派人携带产品,到几个公社和生产队征求干部和社员的意见,并对第二季度生产的小农具的使用情况作了调查。平凉市农械厂还常常向来厂购买农具的农民征求意见。通用机器厂邀请社员来厂座谈,工业主管部门又分别召开了营业员、采购员、老农等人参加的座谈会。各厂都根据农民和商业人员反映的意见,切实改进农具质量。如社员们嫌工厂生产的锄刃口齐,锄项弯度不够;镢头轻,用起来费劲;铧的品种太少,不能适应不同地区的需要。各有关工厂便把锄刃改为月牙形,把镢分为大中小不同型号,照顾不同体力的人的需要;铧另行铸造样子,增加了适于川区的罐铧。这样改进后,社员们感到满意。

加强羊群饲养管理 战胜严重自然灾害
敖汉羊场第十年百母超百仔
据新华社讯 全国畜牧业红旗单位——内蒙古敖汉羊场,在今年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情况下,经过艰苦努力,仍然获得了高速度的发展。全场四千五百只细毛基础母羊,产羔五千九百八十三只,成活五千八百五十二只,羊羔成活率达97.8%,繁殖成活率130%强,已连续十年实现了百母超百仔。
敖汉羊场在去年绵羊配种时,天气就干旱,一冬无雨,今年又来了个大春旱,牧草枯黄,草质不好,加上牧场载畜量增加、水源不足,给保胎抓膘带来了困难。为了战胜灾害,争取一个好收成,羊场党委充分加强领导,在全场深入地开展了“百母百仔”和“安全群”运动。
这个场在生产上认真推行了定额管理,坚持执行了各项经营管理制度,有奖有惩,赏罚分明,充分调动了牧工的积极性。全体牧工为了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在配种时提出“不漏配一只”的口号,千方百计改进配种工作。为了抗灾抓膘保畜,羊场实行划区轮放、合理使用牧场,春秋放牧时间延长到十四至十七个小时,并实行夜牧。这个场在去年秋季储备了三百八十多万斤羊草,四百八十多万斤青贮包米秸和块根饲料,在冬春枯萎期使每一只羊吃到五百斤羊草和多汁的饲料。并且为每群绵羊都修建了棚圈和暖室,保证羊只安全度过风雪灾害频繁的冬春。
这个羊场还特别注意改进了妊娠母羊的饲养管理和作好接羔保羔工作,还认真执行了“防重于治”的方针,及时进行防疫注射,清圈消毒。

内蒙古武川县城关公社井儿沟生产大队的畜牧业发展很快。这是东窑子生产队放牧的羊群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阿·加那斯弟摄

中匈男子排球赛各有胜负
布达佩斯队以三比二胜八一队 我国家队以三比零胜匈国家队
据新华社28日讯 匈牙利国家男子排球队今晚由部分队员组成布达佩斯男子排球队,在北京体育馆同“八一”男子排球队经过两小时的激战,以三比二赢得了胜利。五局的比数是:十一比十五、十五比十三、十五比十一、十四比十六、十五比十一。
纵观整个战局,身材高大的客队队员在攻守技术和体力等方面都占着优势,但“八一”队队员个个奋勇作战,因此使全场比赛出现了多次争夺激烈和出人意料的精采场面。
尤其是第四局,“八一”队一开头曾以零比六、三比十落后,但他们勇猛扣杀,使对方接球连连失误,一气追成十平,接着反以十三比十领先。经过拉锯战,最后以十六比十四得胜,使全场比分扳成二平,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第五局,客队换上了国家队的全部主力队员,“八一”队同对方打成二平、三平、六平、七平、八平五次平局以后,得分开始落后,直到终场。
据新华社29日讯 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今晚以多变的战术和有力的扣杀,以三比零战胜了匈牙利国家男子排球队。三局的比数是十五比五、十五比十三和十五比五。
中国队今晚同客队一交手,就力争快速进攻。邓若曾大力扣球成功,李耀先的“两次”扣球连连得手,加上客队队员接连进攻失误,才五分钟中国队就以七比二领先。这时,客队暂停商量对策。但比赛开始后,中国队仍不减低进攻速度,特别是由于他们屡屡重扣和大力发球成功,使客队第一次传球的准确率降低,增加了组织进攻的困难,因而使中国队一路顺手地以十五比五拿下第一局。这一局双方只打了一刻钟。
第二局比赛是全场的高潮,双方展开了长时间的拉锯战,全局打了三十五分钟,双方曾七十六次换发球权(第一局十九次)。比赛进行了一刻钟时,场上的比分才达到六比六。打到第六次平局——十三平时,客队扣球能手亚诺什(十二号)一次接球失误,一次扣球出界,主队才获得胜利。
在第二局中,客队主力队员塔塔尔(十一号)不仅施展了强有力的扣球技巧,而且还经常用突然的轻吊球得分,他的丰富的经验和全面的技术博得了观众的热烈赞扬。主队队员打得十分顽强,每球必争,队员韩云波有一次曾经从场外五米远的地方把球抢救回来,邓若曾也曾反身鱼跃救得一个看来要落地的险球。
第三局,中国队乘胜猛攻,经常变换攻球的方法和路线,打乱了客队的阵脚,使对方失误频频,最后又以十五比五得胜。
匈牙利国家男子排球队已经结束在我国的全部八场友谊比赛,取得了六胜二负的战绩。

全国举重锦标赛将在哈尔滨举行
据新华社哈尔滨29日电 1961年全国举重锦标赛已经确定从11月2日到5日在哈尔滨举行。目前,参加这次锦标赛的上海、江苏、广东、广西、山东、河北、辽宁、解放军和黑龙江等二十个单位的九十三名大力士,已经先后到达这里,即将在举重台上显示他们一年来的锻炼成就。
这些选手中,有最轻量级和次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广东选手陈镜开,黑龙江省著名的举重运动健将黄强辉,以及许多举重界的老手。此外,还有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一批后起之秀,他们当中也有不少人曾多次打破过国家纪录,创造了许多优秀成绩。
在这次全国举重锦标赛期间,还将同时举行举重测验和表演赛。

波兰工业展览会闭幕
波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贺展出成功
开幕后一个月中将近一百二十万人参观
新华社29日讯 波兰工业展览会今天在北京闭幕。波兰驻中国大使克诺泰今晚举行招待会,庆贺这次展览会的展出成功,感谢中国有关方面对展览会的展出工作所给予的热情帮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副主席冀朝鼎,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在波兰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同波兰朋友一起共庆展览会的展出成功。
克诺泰大使、南汉宸主席和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丁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克诺泰大使说,波兰工业展览会的展出成功,是波中两国的友谊和合作的表现。这次展览会为进一步扩展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南汉宸主席在招待会上说,在展览会开幕以后的一个月中,观众人数将近一百二十万人,中国广大观众和科学技术界进一步增进了对波兰工业建设情况的了解。他预祝波兰人民在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过程中取得新的成就。南汉宸还说,通过这次展览会,中波两国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将获得进一步发展。
库丁副部长在讲话中说,波兰工业展览会在北京的展出,对于波中两国友谊的发展将起积极的作用。他还谈到,展览会展出期间波中两国科学技术人员的广泛接触,将有助于两国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的进一步加强,波中两国在这方面的友好合作有着广泛的发展前途。
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贺波中两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友好团结不断巩固和加强。

缅甸国会代表团继续在外地参观
新华社洛阳29日电 由德钦山韦率领的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结束了在三门峡和洛阳的访问,今天晚上乘专车去武汉。洛阳市市长朱轮等到车站欢送客人。
代表团是昨天上午由北京乘专车到达三门峡的。客人们在那里参观了三门峡的主要工程拦河大坝、发电站厂房和正在安装的发电站第一机组,并在当晚乘车到达洛阳。今天上午,客人们参观了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铸钢、发动机、底盘装配等几个主要车间和拖拉机停放场,还参观了洛阳矿山机器厂。下午,代表团游览了龙门石窟,参观了关林博物馆,游览了市容。
昨天晚上,洛阳市市长朱轮曾设宴招待客人。

专栏:资料

红十字会的起源和中国红十字会简介
梁牧
十九世纪中叶,欧洲各国由于资本主义的发展,不断发生争夺原料产地和市场的战争,在一些国家里,便有人发起组织战地救护团体,到战场去救护伤病士兵。到了1864年8月间,瑞士联邦政府与其他国家协商,于日内瓦召开外交会议,签订了“关于改善战地伤者病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的国际协定。公约上规定了白底红十字作为所有战时的军事医疗机关的旗帜和标志。从那时起,伤兵救护会等组织,就叫做红十字会。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红十字会。红十字会的业务也由战地救护扩大到灾难救济、社会服务和群众卫生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于1904年成立,1912年得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正式承认,1919年加入红十字协会。解放后,1950年4月,我国政府向红十字会的国际组织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取消国民党反动集团在国际红十字组织中的代表资格。同年9月,中国红十字会进行改组,建立了新的领导机构,制定了新的会章。同时,国际红十字组织承认了改组后的中国红十字会是唯一代表中国的红十字会组织。
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国人民组织的群众性卫生救护团体。它的宗旨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实行友爱互助,救死扶伤,发扬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并遵循国家的卫生工作方针,协助政府卫生部门,开展群众卫生工作,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事业服务。中国红十字会在改组初期,曾经组织医防服务队,在一些水利、铁路建设工地、工厂、矿山、老革命根据地和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防病治病工作。后来,在城市街道、厂矿、学校和农村中发展会员(学生会员称为红十字青少年),训练不脱产的红十字卫生员,建立红十字卫生站,开展各项群众性的业余卫生活动,如进行卫生宣传,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开展防病防伤、外伤急救、疫情报告、家庭护理以及输血的宣传和组织工作等。
在国际活动方面,中国红十字会主要是从事国际救济、医疗救护和社会服务,同各国红十字会及人民进行友好互助与合作,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为人类的进步事业服务。在红十字国际会议上,倡导和支持有利于保卫和平的主张,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暴行,并与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进行了斗争。在抗美援朝时期,中国红十字会曾先后组织了八个医疗服务队去朝鲜,对朝鲜军民进行医疗援助。1953年以来,曾协助日本侨民三万多人回国,还救济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共三十八个国家遭受自然灾害和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灾害的灾民和难民。
中国红十字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到1960年底止,全国共建有二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红十字会,三百五十六个市、县红十字会,五万二千多个红十字卫生站,发展会员五百二十多万名,训练了红十字卫生员一百八十多万名。

专栏:体育新闻

广州培养首批潜水运动员
新华社广州二十八日电广州市航海俱乐部正在培养第一批“人鱼”——潜水运动员。二十六日,他们第一次在珠江作了一次有趣的水下实习。
这批运动员穿上一双用橡胶制成的大型脚蹼,戴上一个玻璃面罩和一根呼吸管,背上氧气瓶,就像正在广州放映的苏联电影“最后一步”中飞机师贝恩下海前的打扮一样,在珠江的水中游来游去。
开展潜水运动,在广州还是一桩新事,在我国也只有两年的历史,就是在世界上也只是近几年来才兴起的一种运动。这项运动有很大的实用价值。我国有绵长的海岸,广阔的海洋,其中有多少宝藏、奥秘等待着擅长潜水的人去探索。潜水运动还是一项十分有趣的体育活动,可以进行竞速游泳、距离潜泳、深度潜泳、水下定向游泳等竞赛;也可以进行水下摄影、水下汽枪打猎等活动。

专栏:江西通讯

勤劳朴实 虚怀若谷
——劳动模范文经珠实事求是领导生产的故事
本报记者 慧之 国宝  九江日报记者 王宪章
在江西九江一带,劳动模范文经珠领导群众把一个极端荒凉的洲地,开拓成一个粮棉丰登的新棉区的事迹是人所共知的。但是,最为群众所喜闻乐道的还是文经珠不务虚名、勤劳实干、虚心学习,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作风。
庄稼人闲不住
文经珠在党的十几年的培养下,现在已经担任了中共九江县委委员、公社党委书记、大队书记,先后三十多次出席县、专区、省和全国的劳模大会,得到无数次的奖励。但是,他从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庄稼人。庄稼人是闲不住的,他一有空就参加劳动,到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劳动,从外边开会回来,家也不归就和社员一起边谈边劳动。他对土地、庄稼、牲畜、农具等有特别浓厚的感情,他说:一天不劳动就感到手痒,一天看不到庄稼就有些心慌。今年春节,社员们都休息了,他却提着粪筐到处拾粪。有人问他怎么不休息,他说:过节时大家都休息了,粪没有人拾,浪费了多可惜!我们在那里采访的时候,看到他除工作和开会外,总是抬着喷雾器同社员们一起给棉花打药。据统计,从1958年以来,虽然工作和开会较多,但他每年还都做了一百多个劳动日。
文经珠同志参加生产不光是起一个普通劳动者的作用,通过劳动,他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了生产。他从劳动实践中摸索了生产规律,提高了领导水平。真正起到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作用。
只晓得带头干
有人曾问文经珠有什么领导经验,他想了想说:谈不出什么经验,只晓得带头干。这句话听来很简单,实际上就是一条最宝贵的经验。
在文经珠同志带头干的影响下,全大队的干部也都积极参加劳动。大队的几个书记和正副队长,参加劳动的天数折合起来每年都在一百几十天。生产队长要是误工多些,也很着急,怕赶不上劳模做工多。在他的影响下,全家人也都劳动得很出色,他的爱人曹本枝带着两个小孩,去年做了一百九十多个劳动日,是有孩子妇女中劳动较多的一个。大女儿文学荣在畜牧场被评为养猪模范。
更重要的是带动广大社员,把全大队的生产搞得越来越好。远的不谈,今天夏天大队讨论开发湖田扩种水稻时,有些队怕忙不过来,表现不够积极。文经珠于是首先带领他所在的十一队社员先去试开,下雨天全身都湿了,挖芦根两手磨破了,始终没有停歇,经过几天努力,共开荒扩种了五十多亩一季晚稻。而后他又组织队长们去参观。大家到那里一看,十一队栽的秧苗已经返青,顾虑消除了一半,大部分队都行动了起来。只有个别队还是不起劲、开十来亩就算了。后来文经珠等干部又带领社员,加工管理,开沟排灌,晚稻长有四尺多高。这时开得少的队非常后悔,在冬季扩种中他们特别努力,离湖较远的十七、十八队,去得稍迟一步,没有开上湖田,他们就到长江边上零零碎碎地开了几十亩地。从夏天以来,在文经珠等同志的带动下,全大队共扩种了三百多亩水稻,播种了二百多亩冬种作物。
虚心向群众学习
去年早稻浸种过早,烂了秧。今年,有些生产队到3月中旬还没浸种,有的社员却吵着要浸种,说再不浸种就会错过季节。队长们看到天老在下雨,还是下不了决心,便一个接着一个来问文经珠。文经珠是个植棉能手,对种水稻却不大在行,他也不敢自作主张。于是便告诉队长说:浸种的事我也不摸底,你们回去同有经验的社员商量一下再说。文经珠送走生产队长后,自己即和大队干部分头到几个生产队去请教社员。文经珠到第一生产队后,老农汤宗和说,今年和去年不同,今年的季节来得早,清明前不浸种,立夏就插不完秧,现在应该抓紧时间浸种。老农刘全枌也告诉他,插秧和种棉一样,误了季节,田作得再好也要减产。老农徐诗斌也说:别看现在天老下雨,气候冷,不敢浸种,其实这是浸种的好机会,久雨必有久晴,清明前一定有几个好晴天,现在浸种,到清明前就好播种,准烂不了秧。老一辈子说播种要会抓“冷尾”“暖头”,我看现在就正是好时机。文经珠回到大队,立即召开了干部会议,在会议上,大家所反映的意见都差不多,经过研究,干部们都同意抓住“冷尾”浸种,好抢住“暖头”播种育秧。由于他们虚心向群众学习,今年不仅没有烂秧,还栽得比较及时,为早稻增产打下了基础。
曾队长“碰钉子”
第二生产队的社员们,总爱谈他们队长“碰钉子”的事。原来第二队队长曾应元是个年轻热情、对推广先进经验很起劲的人,可就是有点性急。曾应元碰钉子的事是发生在去年,事情经过是这样:近几年来幸福大队的棉花一般多是每亩栽四五千株,有些好地棉花长起来后,不易通风透光,落铃烂桃多,影响了产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文经珠在第七生产队选了一块油沙地,和几个老农一起进行了五种不同密植规格的试验。试验结果证明:在肥沃的棉地上,棉花植株不宜过密,一般以二千五百株为好,这样既易通风透光,又不浪费土地,产量最高。1959年,第七生产队接受了这个经验,在油沙地上进行了合理密植,亩产籽棉三百斤以上。去年,曾应元也仿照这个经验,要求社员把历来亩栽四千株的棉地改种二千五百株,社员却不同意。原来这里的棉地多是马肝土,底子薄,棉花长不高,植株过稀,不仅浪费了土地,而且不耐旱,易长草。文经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社员们的意见是正确的,不应该改变原来的密植规格,就将了解到的情况和自己的意见告诉了曾应元,要他在推广别人的经验时一定要事先研究好,看它是不是符合当地的情况,不能生搬硬套。曾应元也就改变了自己的主张。事后,曾应元逢人便说:“文劳模作事真仔细,真实在,让我这个马马虎虎的人碰了个橡皮钉子”。
因地制宜推广新经验
文经珠同志不仅自己埋头钻研,虚心向群众学习,对于外地经验和一些新的技术措施也是热烈欢迎的。过去,他们那里到了棉花开始吐絮后,就不再防治虫害了。后来他到彭泽县参观,看到后期治虫可以多结两三个秋桃,多收几十斤棉花,回来后就动员社员防治棉花后期虫害,并且年年坚持。过去,他们那里种棉花都是先播春白地,后播麦茬地,春白地往往因为播种偏早,受到风雨侵袭不能全苗,麦茬地又因为套种过迟,棉苗生长不好。去年,第七生产队队长周金福到湖北探亲,看到人家是先播麦茬地,后播春白地,麦茬地因有麦林遮蔽,早播几天也不怕风雨为害,春白地后播,气温升高,生长良好。他们仔细研究这个经验后,觉得这样可以适应春天气候,也合乎本地自然条件,在今年棉花播种中,推广了这一经验,结果两种地的棉苗都长得很好,第一次实现了一次播种,一次全苗。
他们在推行新经验新技术时,对于一些没有把握的,坚持进行试验,决不轻易大面积推广。如水稻小株密植、棉花营养钵育苗等经验,经过试验,感到他们那里劳力不够用,就没有推广。有人说。多铃棉产量高,应当推广,他们也先在小块土地上进行试验,结果证明,多铃棉是有产量高、质量好的优点,但也有不耐旱、不耐瘠的弱点,没有“岱字十五号”产量稳定。根据他们那里的当前情况,不宜推广。因而没有全面推广。
坚持试验,是他们推广新经验和新技术措施的先声,他们现在正在试种长绒棉和进行早稻茬种谷子、玉米、红薯等水旱轮作的试验,谋求粮棉产量的继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