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卡斯特罗离纽约回国后在哈瓦那群众集会上讲话
古巴人民爱国斗争肯定能最后胜利
号召建立镇压反革命活动的警卫组织 宣布将在全国组织民兵营
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古巴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今天晚上从纽约回到古巴。他们在哈瓦那的机场上受到多尔蒂科斯总统、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起义军首脑以及数千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总统府前面的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来欢迎卡斯特罗总理。当卡斯特罗在总统府的阳台上出现时,群众挥动着成千上万的手帕和古巴国旗向他表示敬意,并且同声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打倒美帝国主义!”和“古巴革命万岁!”等口号。
卡斯特罗总理向到会群众讲话时说,古巴为了争取自己的解放和主权正在与美帝国主义进行着斗争。他警告说,在这场斗争中美帝国主义绝不会休息,也不会在它企图摧毁古巴革命和阻止古巴进步的顽固阴谋中认输。他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就像主人仇恨反叛的奴隶一样仇恨我们。没有比主人对奴隶反叛的仇恨更加残暴的了。”卡斯特罗谴责说,古巴的敌人是最残暴好战和最狂妄的。由于古巴革命的范例威胁着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的利益,帝国主义就企图摧毁古巴革命,来制止其他各国的人民学习古巴的榜样。他说,这场斗争将是长期的和艰巨的,但是,最后的胜利是肯定的。卡斯特罗强调指出,古巴人民不仅应该反对侵略者,保卫自己,而且应该加倍努力,使国家继续前进。他说,古巴革命不是用言词,而是用事实赢得支持的。
在卡斯特罗总理讲话时,发生了两枚爆破筒爆炸的事件。但是到会群众没有一个人从自己的位置上动一下。卡斯特罗赞扬了到会群众的勇敢和镇静,并且指出,这些爆炸事件是由美帝国主义出钱指使的。他说,敌人的每一次爆炸都将促进古巴组织更多的合作社,进行更多的国有化和更进一步地把民兵武装起来。他号召人民建立革命的警卫体系,在每一个街区建立警卫委员会来监视反革命特务的一切活动。他还说,在民兵建设工作上将采取新的步骤,在全国将组织民兵营。
卡斯特罗还对侨居在美国的古巴爱国者所受到的残酷压制表示抗议。他说,这些古巴人是在暴政时期被迫到国外去寻找工作的。当古巴代表团在纽约的时候,他们受到纽约警察的粗暴的殴打。他说,警棍是美国的“超级自由”和“超级民主”的象征。
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率领古巴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天乘苏联提供的飞机回国。
卡斯特罗在起飞前向记者们指出:他乘苏联飞机回国,是因为美国当局没收了到达纽约的所有古巴飞机。
卡斯特罗表示,他不久以后还要到联合国来。在卡斯特罗回国期间,古巴代表团将由古巴外交部长罗亚率领。

参加古巴学校城建设的三十七国青年代表团声明
  号召全世界青年支持古巴革命
中国代表团团长张继明指出世界反帝统一战线正在扩大
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参加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学校城建设工作的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和欧洲三十七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古巴革命和哈瓦那宣言。这些国家的青年代表团是在五天前从马埃斯特腊山区回到哈瓦那的。
声明号召全世界的青年支持古巴革命。声明说,“古巴的革命也就是我们自己的革命,古巴的反帝斗争也就是我们自己的斗争,古巴的成就也就是我们自己的成就。”
声明强调指出,哈瓦那宣言是古巴人民的斗争纲领,它表达了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不发达国家人民的愿望,因此,我们热烈支持这个宣言。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改变古巴人民所选择的道路,并且阴谋扼杀古巴革命和在古巴重新建立半殖民地的政权。声明指出,美国对古巴施加了经济压力,并且正在准备对古巴进行武装侵略。
声明说,美国的这种阴谋将是徒劳的。古巴有着决心战斗到底的人民和政府,并且古巴并不是孤立的。声明最后表示,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和欧洲的青年将更积极地支持英勇的古巴人民。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张继明在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看到古巴人民正与美帝国主义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
张继明说,哈瓦那宣言的光辉旗帜已经高高举起。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坚决反对“圣约瑟宣言”,因为这是一个反革命的宣言;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全力支持哈瓦那宣言,因为这是一个革命的宣言,这项宣言反映了古巴人民的愿望。
张继明说: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在世界上正日益陷于孤立。全世界各国人民正在日益紧密地团结起来。我们确信,青年们不仅在这里,而且在他们回国之后,将继续支持古巴革命。
张继明指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统一战线正在日益扩大。他说,随着各国人民组织起一条更加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人民的革命事业就将取得更大的胜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风暴将掀起新的高潮。帝国主义日益接近灭亡。只有打败帝国主义,我们才能赢得持久和平。张继明最后说,我们祝古巴革命胜利发展。
阿根廷、洪都拉斯、马提尼克、巴拿马、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黎巴嫩、美国等国的青年代表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

曾来我国访问的古巴人士座谈访华观感
  古中人民加强团结共同迈进
  赞扬中国的人民公社和建设中的“两条腿走路”方针
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访问过中国的古巴人士昨天晚上通过电视广播举行了访华观感的座谈会。这是古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团结周的活动之一。
去年访问过中国的马里安那奥市文化部部长罗兰多·洛佩斯·德尔阿莫在座谈会上说,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的斗争是相同的,这就使得两国人民怀着伟大的团结的感情向前迈进。他说,“因此,我国人民在哈瓦那宣言中热情地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且同美帝国主义用第七舰队支持的傀儡蒋介石断绝关系。”
洛佩斯接着说,中国人民是纯朴、可爱和勤劳的,他们正在实现着伟大的革命。他谈到中国青年参加工业生产活动的情况,并且赞扬了中国在建设中采取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不久前从中国回到古巴的古巴和平运动代表团成员古斯塔沃·萨莫拉说,“中国人民热爱他们的领袖。每时每刻都可以感觉到这一点。”他指出,已经摆脱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中国人民,今天正在建设一个伟大的国家。他称赞了中国人民在人民公社中正在进行的创造性劳动。
萨莫拉说,“中国人民对古巴革命的深切了解,他们在欢迎古巴人民时所表现出的愉快心情和兄弟般的友谊使得我们感到惊讶。”
曾经在中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古巴农民领袖安特罗·雷加拉多说,“1958年在中国出现了农民建立人民公社的巨大积极性。我看到人民公社的生产在迅速地发展,人们在公社里以异常高涨的热情进行劳动。”他说,“在公社里,生产在飞速地提高,并进行着巨大的文化工作。在我们参观过的几个公社里,人人都已经学会读书写字。”
1951年访问过中国的女律师坎德拉里亚·罗德里格斯说,中国政府颁布了婚姻法,使中国妇女获得了解放。革命给了妇女和她们的孩子以受到教育的权利。(附图片)
中国和古巴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国艺术团访问古巴马坦萨斯省时,当地人民高举两国国旗,祝贺两国友谊万岁!
           新华社稿

仰光报纸欢迎中缅边界问题圆满解决
  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在北京受到热烈欢迎的消息受到重视
新华社仰光29日电 缅甸首都仰光报纸今天欢迎中缅边界问题的成功解决。各报还在头版显著地位刊载了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到达北京的消息。
“公正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说,中缅边界问题的成功解决,是令人非常高兴的事。这家报纸强调说,“我们两国认为,中缅边界条约的成功缔结是一个胜利。”
这家报纸还说,“在北京举行的中缅边界条约的签字仪式,将有许多缅甸代表参加。过去从没有派遣包括这么多人的这样的友好代表团到国外去过。
“联邦报”、“镜报”和“先锋报”等在报道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到达北京的消息时用了醒目的大字标题。标题说,“成千上万的人欢迎吴努和奈温”,“两国关系根据五项原则获得胜利”。

谢甫生大使举行国庆电影晚会
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等出席晚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29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即将来临的时候,在29日晚上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蒙古党政领导人和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
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莫洛姆扎木茨、巴尔吉尼雅姆、杜格苏伦、鲁布桑拉布丹、拉姆苏伦,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以及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等出席了招待晚会。
由曹荻秋和吉雅泰率领的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也出席了招待会。
晚会上放映了中国新闻纪录片“周总理访问六国”和彩色影片“百凤朝阳”。

应邀去苏参加庆祝中国国庆的活动
  中苏友协代表团抵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应邀前来苏联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庆祝活动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许光达率领下,于28日下午乘飞机抵达莫斯科。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叶留金、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伊凡诺夫、苏联国防部代表达尼洛夫中将、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杜伯洛维娜、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东方社会主义国家部主任达尼洛夫等人。
中国驻苏大使刘晓、武官潘振武少将、参赞黄一然等也到机场迎接。

兄弟国家庆祝我国国庆
  苏联科学院亚洲国家研究所举行苏中友好晚会
  朝鲜越南举行中国两年完成五年计划图片展览
  蒙古举办中国电影周放映“聂耳”等中国影片
  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举办晚会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苏联科学院亚洲国家研究所今晚举行了苏中友好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晚会是由研究所的苏中友好协会支会举办的。
亚洲国家研究所副所长齐赫文斯基、研究所党委会书记扎涅根,苏中友好协会研究所支会主席苏哈楚克,以及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出席了晚会。中国驻苏使馆参赞张映吾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国留苏学生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扎涅根首先在晚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苏中两国人民友谊发展史中的一个转折点,我们把10月1日作为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日来庆祝。
接着,苏哈楚克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的报告,她叙述了中国人民十一年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张映吾参赞在讲话中说,苏中两国人民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所不能摧毁的。
曾经到过中国的研究所科学工作人员向与会者谈了他们访问中国的感想。
晚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水上春秋”,并举行了舞会。
新华社平壤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
‘五年计划二年完成’图片展览会”今天下午在平壤市大同门电影院开幕。这个展览会是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而联合举办的。
在开幕仪式上,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崔成淑为展览会剪彩。出席开幕仪式的有:教育文化省副相赵灵出、作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八阳、外务省第三局局长许锡信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参加了开幕仪式。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第一局局长韩次男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刘祥纶在开幕仪式上讲了话。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年完成五年计划成绩图片展览于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
这次展览是由越中友好协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司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而联合举办的。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黄国越,越中友好协会代理会长阮春水、副会长陈辉燎,文化部副部长黎廉,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司司长武国威等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和各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专员等。
这个展览共分总路线、超额完成各项主要指标、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群众技术改革运动、大规模和高度集体化、庆祝胜利等六个部分。
新华社乌兰巴托29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而举办的中国电影周28日下午在乌兰巴托的人民电影院开幕。
出席中国电影周开幕式的有蒙中友好协会主席团委员额尔德尼、蒙古人民革命党和各社会团体的代表以及文化艺术界的人士。以曹荻秋为首的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也参加了开幕式。
除了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外,在科布多、乔巴山、肯特、中央等省同时放映“聂耳”、“风暴”、“万水千山”、“五朵金花”、“战火中的青春”和“无名岛”等六部中国影片。
新华社索非亚28日电 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保加利亚中国部和文化工作者俱乐部今晚在这里的文化工作者俱乐部大厅举行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席彼得罗夫、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朱其文和中国使馆的其他人员出席了这个晚会。
曾到中国访问过的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保加利亚中国部副主任洛赞斯基在晚会上讲了话。他说,过去的十一年在中国历史上是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年代。在这十一年中,中国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能力得到了全面的发挥。从1958年以来,中国国民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新形势更使得六亿五千万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
他接着说:中国的实践,许多事实和生活本身证明了,为人民所接受的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的正确性。他说:“每天都传来中国劳动人民在工业、农业和科学方面取得新胜利的令人高兴的消息,这些消息描绘出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的宏伟图景。”
他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和平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明了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向着光明的共产主义未来的道路的蓬勃发展。他强调指出:根据中国的发展速度,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和集体智慧,我们相信,兄弟的中国人民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这一宝贵愿望必将在最近的将来得到实现。他最后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洛赞斯基讲话后,保加利亚歌剧院的演员和在保加利亚学习音乐的中国留学生演出了精彩的节目。最后放映了中国故事片“风暴”。

乌拉圭准备庆祝中国国庆的活动
新华社29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已经拟定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的活动的计划。
根据这项计划,一个介绍中国的图片展览会将在10月1日在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办事处开幕。2日,将举行一次文化大会,由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主席、作家萨兰达·卡布雷拉做关于中国建国十一周年的报告。在这次大会上,还将放映中国电影“宋景诗”。11日,将由文化协会的马格达莱娜·苏埃罗博士做介绍新中国各方面情况的报告。
乌拉圭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卡洛斯·博尔切和对外关系秘书罗德里格斯·贝拉也将举行报告会,谈他们最近访问中国的观感。博尔切曾经做过关于中国新农村情况的长篇报告,盛赞人民公社的事业。
乌拉圭政府机关报“辩论报”的议会记者罗德里格斯·贝拉也写了介绍伟大的国家——中国的文章。
中国庆祝建国十周年情况的彩色电影展览已经结束。这次电影展览在乌拉圭公众中引起巨大兴趣。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发表备忘录
  北大西洋集团是殖民主义的工具
亚非人民愈来愈相信所谓“自由世界”正在阻挠他们取得自由
新华社29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28日向报界分发一项备忘录,谴责北大西洋公约侵略组织。备忘录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殖民主义的工具,现在正特别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并且成为整个马格里布(指北非,包括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三国的地区)不安全的因素。”
备忘录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给予法国的大量物资和外交支持,已经肯定地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列入殖民主义公约的行列”。
备忘录又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继续用一切手段供养阿尔及利亚战争,它们便这样和亚非各国人民的同情自行疏远。亚非各国人民愈来愈相信,所谓自由世界正在尽一切可能来阻止他们自由和独立的胜利。”备忘录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从这些事实中吸取了一切教训。
备忘录再次严厉谴责法国政府强行把阿尔及利亚纳入北大西洋公约地区之内,以及利用它在摩洛哥和突尼斯的基地“继续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侵略”。备忘录揭露说,法国利用在突尼斯的比塞大海空基地是一个突出的例子。法国在阿尔及利亚使用的有些美国飞机是在摩洛哥修理的,而这些美制飞机曾在轰炸突尼斯的村庄时,炸死了正从学校出来的儿童。

南汉宸欢宴波兰对外贸易商会主席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设宴欢迎今天到达北京的波兰对外贸易商会主席阿达莫维奇,出席作陪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贾石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等人。
波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柯拉尔和商务专员多伯罗沃尔斯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吴冷西欢宴日本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吴冷西今天设宴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以小林雄一为首的日本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北京新闻界的负责人士。
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邀应出席了宴会。

阿根廷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来我国作友好访问并参加国庆观礼的阿根廷工会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在团长、阿根廷全国食品业工人统一运动书记胡安·伊阿皮奇诺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贺瑞林和中国农林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范继先等。
代表团成员伊斯卡罗夫妇正在来华途中。

乌拉圭和智利新闻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由团长、乌拉圭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埃克托·梅诺尼率领的乌拉圭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四人,由团长、智利新闻工作者协会领导成员、圣地亚哥新闻工作者学会理事马里奥·普拉内特率领的智利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新华社副社长朱穆之以及首都新闻界人士前往机场迎接客人。

委内瑞拉青年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委内瑞拉青年代表团在团长何塞·阿纳尔·伯朗哥·勃恩斯的率领下,今天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青联副主席张超,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全国学联主席胡启立等人。

阿联大马士革商会秘书长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马士革商会秘书长汉莫尔博士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前往机场迎接。

摩洛哥王国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摩洛哥王国文化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穆罕默德·阿齐兹·拉赫巴比率领下,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周而复、田汉、林林等。

摩洛哥国家广播电台记者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摩洛哥国家广播电台记者拉比·萨卡利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新西兰两位音乐家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新西兰女钢琴家凡奈塔·曼斯蒂女士、维多利亚大学音乐系主任弗莱德利克·派奇,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音乐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孙慎等。

我民族歌舞团在莫斯科首次演出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正在苏联访问的中国民族歌舞团28日晚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厅举行了在莫斯科的首次演出。
苏联文化部副部长达尼洛夫、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苏中友协的领导人和莫斯科的著名演员等近一千多人观看了这次演出。音乐厅内悬挂着中苏两国的国旗,并在演出前演奏了中苏两国的国歌。
歌舞团今晚演出的节目有:歌曲“东方红”,“人民公社好”,“把礼物送给毛主席”,“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小二黑结婚”选曲,和藏族舞蹈“草原上的热巴”,“孔雀舞”,“青年舞”,“丰收舞”等。演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在此之前,歌舞团曾在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共和国、列宁格勒及塔林等地进行了演出和访问。

我四川歌舞团在阿尔巴尼亚首次演出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中国四川歌舞团今晚在地拉那举行首次演出。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歌舞团是根据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文化合作协定应邀前来访问演出的。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米特罗约尔基,教育和文化部艺术司长伊斯梅尔·霍查,阿尔巴尼亚民族歌舞团团长、杂技剧院院长卡萨皮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以及使馆人员都出席观看了表演。
在演出前,卡萨皮讲了话,他热烈欢迎中国四川歌舞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并预祝演出成功。
歌舞团的优美舞蹈和动听的歌唱受到观众的热烈赞赏。特别是狮子舞,阿尔巴尼亚民歌等节目更吸引了每个观众。他们一再地鼓掌欢迎。
阿尔巴尼亚民族歌舞团团长卡萨皮说,歌舞团的节目充满了乐观主义的精神,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对中国共产党、对领袖毛泽东的热爱。教育和文化部艺术司长伊·霍查说,歌舞团的表演充满了朝气,使人感觉像生活在春天一样。
据新华社开罗27日电 由张铁生率领的中国四川省歌舞团结束了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离开开罗前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首都地拉那。

丁西林、杨朔前往锡兰
新华社29日讯 应锡兰中国友好协会邀请,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理事杨朔,今日离开北京前往锡兰,参加锡中友好协会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的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文协常务理事、对外文委副主任罗俊,对外文协副秘书长林林,作家协会外国文学委员会副主任邢野。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锡兰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尤戈孙特南。

参加国际学联代表大会中国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29日讯 参加将于10月8日在巴格达召开的国际学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学生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王伟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代表团的另一部分团员已于前数日离京。

我穆斯林朝觐团离也门
新华社塔兹26日电 中国穆斯林朝觐团结束了在也门的三星期访问,24日离开也门。
也门王太子巴德尔曾经在15日接见了朝觐团。他表示热烈欢迎朝觐团,并且说,朝觐团的访问增进了中也两国的友谊。巴德尔王太子还表示感谢在也门工作的中国专家和中国政府对也门的帮助。
朝觐团在从塔兹前往萨纳的途中,访问了一些城市,受到当地政府和宗教界著名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在萨纳参观了伊斯兰经学堂和各名胜古迹,并且曾经在萨纳清真寺做礼拜。
朝觐团从萨纳经过中国专家和也门工人正在建造中的公路前往荷台达。他们在荷台达访问了四天。

瑞典乒乓球队在京举行友谊赛
新华社29日讯 瑞典男子乒乓球队今晚在北京举行访华第五次友谊比赛时,以二比五败给了猛攻猛打的中国青年男子乒乓球队。
今晚基本上是攻对守的比赛,场上经常出现直握球拍的我国选手靠近球台大力扣杀,而横握球拍的客队选手远离球台救球的精彩场面。主队十九岁的选手庄则栋打得最好,以二比零的比数连续打败了客队的三名选手——拉尔森、堡格和利翁斯特罗姆。
客队的两分,是由善守能攻的拉尔森和堡格赢得的,他们以二比零的比数分别战胜了十八岁的胡道本和二十一岁的周兰荪。
瑞典男子乒乓球队是在广州和上海访问以后回到北京的,他们前四场友谊比赛的战绩是一胜三负。10月2日,他们还将在北京同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