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祝贺中国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
  刘宁一致电古巴工人联合会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28日打电报给古巴工人联合会,祝贺我国政府和古巴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电报说:“中国工人热烈支持我国政府与古巴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并向古巴工人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古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标志着我们两国人民在坚决维护民族独立与和平、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友谊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标志着中国与拉丁美洲人民友好关系的新发展,也是对于美帝国主义力图破坏中古和中国拉丁美洲人民团结的阴谋的最有力回击。事实又一次证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都是可以挫败而且必然要被人民团结一致的斗争所挫败的。中国工人和全体中国人民一起将始终不渝地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你们取得彻底的、最后的胜利为止。
“祝中古两国工人和工会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不断发展。”
全国青联全国学联致电古巴青年组织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28日联名打电报给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古巴七月二十六日运动学生部、古巴革命指导委员会、古巴起义军青年协会和古巴大学生联合会,祝贺中国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
电报说:“我们全中国的青年和学生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共和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并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相信,中、古建交将使我们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增强,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互相支持。
“古巴人民和青年在捍卫革命,维护民族独立,与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中所表现的气吞山河的英勇气概,赢得了整个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赞扬和支持。中国一亿三千万青年和学生全力支持你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阴谋的斗争。正义在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一边。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祝中古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兄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全国妇联致电古巴妇联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29日打电报给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比耳马·埃斯平·德卡斯特罗夫人,祝贺中国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
电报说:“中国妇女以十分热烈的心情祝贺中国和古巴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我们为中古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感到无比的喜悦。随着我们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我们两国人民和妇女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将更加紧密团结相互支援,相互合作。三亿中国妇女坚决支持古巴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英勇斗争。我们谨祝古巴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伟大斗争中获得新的辉煌的胜利,并祝我们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万古长青!”
和大致电古巴和平组织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热烈欢迎中国古巴两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并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电报说:“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震撼了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统治,给拉丁美洲人民蓬勃发展的民族民主运动和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以极大的鼓舞。中古两国正式建交,标志着中古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共同斗争中建立的战斗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让我们进一步加强团结与互相支援,为彻底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侵略政策、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中古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万岁!”
中拉友协致电古中友协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中国友好协会,热烈祝贺中国古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中拉友协的电报说:“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在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一直是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的。中古建交进一步将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祝英雄的古巴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和卓著的成就。”

中国对外文化协会举行盛大酒会
  欢迎来自五大洲的四百多位外宾
  楚图南说:中国人民永远和世界人民站在一起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为庆祝即将来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今天中午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酒会,热烈欢迎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各国文化、教育、艺术、科学、卫生、和平友好、社会名流、新闻、体育等方面的四百多位外宾。这些外宾都是应邀前来参加我国国庆盛典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这是一次极为动人的友谊集会。几十个国家的各界朋友同中国的各界人士欢聚在一起。北京饭店宴会大厅变成了充满友谊的欢乐宫,这里不时响彻着热烈的掌声和友谊的欢呼声。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在酒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说,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仍然要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友好、共同进步的崇高事业而努力。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同一切被压迫人民同命运共呼吸。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和世界各国人民站在一起。他的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和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翦伯赞先后祝酒,他们祝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继续取得胜利,祝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团结,祝世界和平。周而复在祝酒时还向客人们报告了中国和古巴两国政府决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喜讯。这时候,出席酒会的八百多名中外人士以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掌声表示欢迎,有的拉丁美洲朋友当场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深厚友情洋溢在酒会上。酒会进行得非常热烈。一位又一位外宾抑止不住自己的兴奋和激动的感情即席讲话,表述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意志。墨西哥前临时总统埃米略·波尔特斯·希耳向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问候。他说,墨西哥人在精神上是同中国人民在一起的,他相信总有一天墨西哥祖国将要同毛泽东的祖国建立外交关系,被殖民主义枷锁束缚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将要得到解放。在他结束讲话以后许多人走上前去同他握手。巴西建筑家代表团代团长卡罗斯·列德利可·弗莱拉说,中国是美丽的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给拉丁美洲人民展示了美好远景。他希望将来所有拉丁美洲国家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团长大森真一郎说,日本人民要继续坚决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他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保卫世界和平!”
当古巴“今日报”记者国际部主任佩雷格林·杜拉斯祝酒的时候,许多人涌上前去连连欢呼:“古巴!”他说,在古巴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和经济压迫的时候,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有着巨大的意义,他对此表示衷心的感激。他说,中国人民在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树立了一个团结的光辉的榜样。他提议为全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而干杯。这时候,中外人士全体起立,热烈鼓掌,长时间地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拉丁美洲的许多客人还唱起了“我们要和古巴在一起”的歌曲。
首都各界著名人士包尔汉、南汉宸、丁西林、阳翰笙、夏衍、许广平、屈武、傅连暲、崔义田、达浦生、王芸生等,出席酒会同客人欢聚交谈。首都的文艺工作者在酒会进行中表演了许多艺术节目。酒会在“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结束。(附图片)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举行盛大酒会,欢迎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四百多位外宾。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到京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29日讯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一行二十四人,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派驻艺术团代表阿法·阿卜杜勒·玛蒂,团长本拉斯·布阿朗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北京。欢迎的人们涌上前去,向来自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斗争前线的英雄国家的艺术家们鼓掌、握手、献花。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应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将在中国进行访问演出。这是在北京接待的第一个非洲艺术团。
今天在机场欢迎的有: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非友协副会长屈武,中非友协副会长、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而复,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陆进,以及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和部队文艺工作者谢冰心、王元方、陈其通、丁里、牧虹、于蓝、赵青等。

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突尼斯新宪政党社会经济复兴部主席本·阿玛尔·哈西卜率领下,今天乘飞机抵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青联副主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超,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全国学联主席胡启立等人。

拉丁美洲六个国家的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由古巴教育部文化司司长维森蒂娜·安图尼亚·达维奥博士率领的古巴文化代表团一行十一人,由巴西作家协会主席、巴西文学院院长贝雷格里诺·尤尼沃尔率领的巴西文化代表团一行九人,由尼古拉斯·布埃纳万徒拉率领的哥伦比亚文化代表团一行七人,由托马斯·弗利亚斯大学校长阿贝拉尔多·维约尔邦多率领的玻利维亚文化代表团一行三人,由作曲家卡斯多·卡奈尔率领的乌拉圭文化代表团一行四人,以及多米尼加文化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都是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常务理事申健、总干事陈金,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田秀涓,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侯金镜等人分别到机场欢迎客人。

郭沫若接见莱昂和夫人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委内瑞拉参议员、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奥古斯托·莱昂和他的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明远,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接见时,在京的智利和平人士万徒勒里也在座。(附图片)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9月29日接见了来我国访问的委内瑞拉参议员,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奥古斯托·莱昂和他的夫人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全国妇女联合会举行茶会
  欢迎吴努总理夫人和奈温将军夫人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下午在和平宾馆举行茶会,热烈欢迎吴努总理夫人和奈温将军夫人以及缅甸来我国访问的贸易、文化等代表团中的女朋友们,并通过她们,转达中国妇女对缅甸妇女最深厚的友谊和亲戚般的问候。
茶会由全国妇联主席蔡畅主持。
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在会上讲话。她首先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中缅两国人民,不仅是朋友,还是胞波,朋友兼亲戚,真是亲上加亲,喜上添喜。
邓颖超说,这次吴努总理来我国,将要签订中缅边界条约,进一步把两国的友谊用条约固定下来。她说,我们一定要坚决维护这个条约。尽管帝国主义特别热中于挑拨中国和亚非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缅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不能不是对于帝国主义挑拨阴谋的一个沉重打击。
她说,今年我国政府和缅甸政府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后,又先后分别和尼泊尔、阿富汗和几内亚等国政府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或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不仅使我国和这些国家的友谊得到空前的发展和巩固,而且有利于亚非和世界和平。她特向缅甸政府吴努总理、奈温将军作出的范例和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
她说,中缅两国妇女要更进一步地团结,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为了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了妇女和儿童的幸福,为了发展各国人民的团结合作,为了反对帝国主义,支持被压迫国家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为了保卫亚非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成就和贡献。
第三次来我国访问的努夫人今天在茶会上说,昨天到达北京时,尽管下着秋雨,但由于无数中国妇女冒雨热烈欢迎所表现的对缅甸人民的亲切的友谊,使我们感到无限的温暖。她说,这次能够和中国妇女姊妹们共同庆祝中国国庆和参加庆祝签订中缅边界条约的活动感到高兴,她代表缅甸妇女向全中国妇女表示衷心的祝贺。
努夫人说,曾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长期残酷压迫的缅甸和中国,各方面都是非常落后的。要从落后的国家走上先进的国家是个艰巨的任务,必须团结全国人民的力量才能实现。
努夫人在讲话中还介绍了缅甸妇女今天的生活、工作和她们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所发挥的作用。
中国艺术家们和幼儿园孩子为贵宾们表演了中缅两国的歌舞。最后,全国妇联向贵宾们赠送了礼物。
参加茶会的有缅甸驻华大使叫温的夫人。参加茶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杨之华、刘清扬,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夫人张茜,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夫人郝治平,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夫人王仪,以及首都各界妇女著名人士七十多人。茶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附图片)
吴努总理夫人(左二)、奈温将军夫人(右一)和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左三)、副主席邓颖超(左一)在茶会上。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中拉友协致电祝贺古巴奥连特省成立古中友协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奥连特省古巴中国友好协会,热烈祝贺奥连特省即将成立古中友协。
电报说:“欣闻在英雄的马埃斯特腊山区即将成立奥连特省古巴中国友好协会,谨向你们热烈地祝贺。贵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
“祝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不断地取得巨大的胜利!”
“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代表团到京
日本煤矿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由团长卢叶武和副团长佐野文一郎、东宫考率领的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包尔汉,北京各方面人士楚图南、许广平、胡愈之、赵朴初、区棠亮、吴茂荪、王明远、杨春松、郑森禹、李春林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国庆观礼的日本煤矿工会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高垣礼二郎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代理主席李春明等。(附图片)
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代表团卢叶武团长在和大副主席廖承志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朱立荣摄

包尔汉会见印度尼西亚党总主席
  胡愈之欢宴印度尼西亚四位客人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协会长包尔汉今天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党总主席阿斯马腊·哈迪和他的夫人以及印度尼西亚党秘书长阿斯纳威·赛义德。宾主之间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今天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国会秘书长鲁斯里和夫人,印度尼西亚总统府办公厅第一秘书布罗托迪宁格拉特和夫人。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苏、副秘书长陈此生,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梅龚彬,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副秘书长吴晓达等出席宴会作陪。
胡愈之代表外交学会对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两个国家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并且有很多共同的地方,我们要解放台湾,你们要收回西伊里安。我们都是万隆亚非会议的参加者,都为实现万隆精神而努力。你们的来访,对促进我们两个国家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胡愈之提议,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胜利,为了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的友谊干杯。
宴会上充满了热情、友好气氛,宾主围桌亲切畅叙。包尔汉说,你们来中国访问,是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表现,这个友谊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鲁斯里说,来中国后看到了很多共同点,这是我们两国友谊的基础,我们相信在友谊关系中出现的小波折,是会顺利解决的。布罗托迪宁格拉特也说,我们的历史和奋斗目标是一致的,我们的友谊万古长青。
席间,宾主不断起立,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两国友谊的发展干杯。

铁道部欢宴兄弟国家铁路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铁道部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应邀来我国参加国庆节庆祝活动的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八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铁路代表团以及铁路合作组织、铁路运输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这些兄弟国家的铁路代表团是出席在朝鲜平壤举行的第五届社会主义国家铁道部长会议后在今天来到北京的。
出席今天宴会的有铁道部代理部长吕正操,副部长刘建章、石志仁、郭鲁和交通部副部长潘琪等。

廖承志欢宴华侨观光团和港澳观礼团
  贺龙副总理代表党和国家热烈欢迎来自海外同胞
新华社29日讯 今天中午,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热烈欢迎1960年国庆节华侨回国观光团、港澳各界观礼团全体成员三百多人。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出席了宴会。他代表党和国家向来自海外各地的华侨和港澳的同胞表示热烈欢迎。
华侨回国观光团团员来自亚、非、欧、美、澳各洲,他们侨居在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当应邀赴宴的侨胞们和港澳同胞们来到庄严美丽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前时,廖承志主任,方方、庄希泉、黄长水、庄明理副主任一齐到门前热情欢迎,和他们一一握手问好。
席间,廖承志代表华侨事务委员会对侨胞们、同胞们表示热烈欢迎。廖承志举杯祝贺海外全体侨胞们、港澳同胞们的健康,为他们的家庭幸福、事业发展,为华侨爱国大团结干杯。
应邀出席今天宴会作陪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文化部副部长夏衍,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交通部副部长孙大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陈其瑗、尤扬祖、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以及在京的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和归侨知名人士。

九月二十九日,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彼得·克尼曼到达北京。图为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在机场欢迎彼得·克尼曼总书记。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林彪元帅会见并设便宴招待奈温将军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九月二十九日接见了以貌貌准将为首的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图为接见时情形。右起第二人为貌貌准将。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