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的重要事件 我国人民革命胜利斗争的光辉纪录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出版
  选集第四卷代表了毛泽东思想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伟大发展,是中国革命经验的结晶,是毛泽东同志应用马克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解决中国革命问题获得的伟大成果。
  选集第四卷出版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它将成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议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新华社29日讯 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编辑的“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已于九月下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从十月一日起,由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编入选集第四卷的,是毛泽东同志从一九四五年八月到一九四九年九月即从抗日战争结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期的著作。这个时期,即是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或称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时期。这是我国人民大革命的一个新的时期,是我国武装的革命和武装的反革命决战的时期。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中国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这两个中国命运、两个中国前途的决定胜败的斗争,构成了这个时期的基本内容。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四年的奋斗,经过规模空前浩大的国内战争,终于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推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胜利。选集第四卷就是这个胜利斗争的伟大纪录。
选集第四卷共刊载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七十篇,其中有三十五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的。这一卷收入了毛泽东同志的以下的主要著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中共中央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一九四六年解放区工作的方针”、“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几点估计”、“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将革命进行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论人民民主专政”、“丢掉幻想,准备斗争”。这一卷还收入了毛泽东同志所写的其他许多党内文件和政治评论。这些著作,代表了毛泽东思想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伟大发展,是中国革命经验的结晶,是毛泽东同志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解决中国革命问题获得的伟大成果。这些著作,对于党和人民曾经起了非常大的动员作用和组织作用。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是毛泽东同志在日本帝国主义刚刚宣布投降的时候在党内干部会议上的报告。这篇报告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深刻地分析了抗日战争胜利后的中国政治的基本形势,并且提出了无产阶级的革命策略。毛泽东同志指出,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策动下,要从人民手中夺取抗战胜利的果实,要使中国仍旧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代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一方面要尽力争取和平,反对内战,用极大的努力和耐心领导人民寻求避免战争、实现和平民主的道路;另一方面又要坚决保卫人民斗争的胜利果实,对于蒋介石的内战阴谋,要有充分的准备。毛泽东同志在这个报告里,唤起全党注意一九二七年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使得革命失败的历史教训,说明了对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必须不抱幻想,不受欺骗,不为其反动气焰所吓倒,必须同他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这样就保证了党在复杂的环境中能够具备清醒的头脑,在蒋介石进行和平欺骗和武装袭击中,使革命力量没有遭到损失,而在蒋介石发动全国规模的内战以后,由于党和人民早已处在有准备的状态,就能够粉碎敌人的进攻,使妄图消灭人民力量的反动派自己遭到消灭。
“中共中央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和“关于重庆谈判”两文,前一篇是毛泽东同志在去重庆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前夜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党内通知,后一篇是毛泽东同志从重庆回到延安以后在干部会上作的报告。这两篇文章,说明了党的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方针。党要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在谈判中可以容许在不损害人民基本利益的原则下作出某些让步,同时又要揭露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的反革命真相,以便教育广大人民。毛泽东同志告诉全党: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坚持人民的武装;绝对不要因为谈判而放松对于蒋介石反人民政策的斗争,绝对不要希望国民党反动派发善心,而要依靠人民,依靠人民手里的力量,依靠全党的团结;对于蒋介石的诺言,绝对不要轻信,谈判中达成的协议还不是实现了的东西,即使实现了,反动派在不需要的时候也随时可以撕毁;党要坚持业已达成的协议,继续争取和平,同时对于国民党的军事进攻,必须给以坚决的回击,“不给敢于进攻解放区的反动派很大的打击,和平是不会来的”。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方针,使党在政治上获得了完全的主动,而使美国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陷于了被动的地位,使他们的阴谋诡计一一地遭到失败。
“减租和生产是保卫解放区的两件大事”和“一九四六年解放区工作的方针”这两个文件,规定了保卫和巩固解放区,动员人民打败反动派进攻的根本方针。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斗争的发展还是曲折的,我们面前还有许多困难,必须在一切工作部署中作持久打算,力戒侥幸成功的心理;必须把练兵、减租和发展生产三件工作大力做好,才能克服困难,支援战争,立于不败之地。
“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几点估计”,反对了当时存在于党内的对于国际形势的悲观估计和把敌人力量估计过高把革命力量估计过低的右倾观点。毛泽东同志指出,只要世界人民力量向世界反动力量进行了坚决的和有效的斗争,就有可能克服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同时又指出,帝国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在若干问题上,包括在某些重大问题上,有可能取得妥协。帝国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妥协,是属于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这同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阶级斗争是不同的两件事,不能把它们混淆起来。毛泽东同志指出,这种妥协,“并不要求资本主义世界各国人民随之实行国内的妥协”,“各国人民仍将按照不同情况进行不同斗争”。后来国际形势的发展,证明了这些论断的完全正确。
毛泽东同志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分析了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实质,说明了在不同条件下,存在着新的世界战争可能避免和可能发生这两种可能性,而能否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将取决于人民的斗争。毛泽东同志说:“美国人民和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威胁的国家的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反动派及其在各国的走狗的进攻。只有这个斗争胜利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才可以避免,否则是不能避免的。”在这个谈话里,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点。毛泽东同志认为,从斗争的全局看,从力量对比的发展看,从事物的本质看,一切貌似强大的反动派统统不过是纸老虎;革命人民有理由藐视他们,并且从这个论断来建立自己的战略思想。毛泽东同志后来曾经对这个论点作过以下的说明:“一九四六年蒋介石开始向我们进攻的时候,我们许多同志,全国人民,都很忧虑:战争是不是能够打赢?我本人也忧虑这件事。但是我们有一条信心。那时有一个美国记者到了延安,名字叫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我同她谈话的时候谈了许多问题,蒋介石、希特勒、日本、美国、原子弹等等。我说,一切所有号称强大的反动派统统不过是纸老虎。原因是他们脱离人民。你看,希特勒是不是纸老虎?希特勒不是被打倒了吗?我也谈到沙皇是纸老虎,中国皇帝是纸老虎,日本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你看,都倒了。美帝国主义没有倒,还有原子弹,我看也是要倒的,也是纸老虎。蒋介石很强大,有四百多万军队。但是我们说,蒋介石不过是一个纸老虎,我们一定会打赢他。为了同敌人作斗争,我们在长时间内形成了一个概念,就是说,在战略上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一切敌人。也就是说,在整体上我们一定要藐视它,在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上我们一定要重视它。如果不是在整体上藐视敌人,我们就要犯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马克思、恩格斯只有两个人,那时他们就说全世界资本主义要被打倒。但是在具体问题上,在一个一个敌人的问题上,如果我们不重视它,我们就要犯冒险主义的错误。打仗只能一仗一仗地打,敌人只能一部分一部分地消灭,工厂只能一个一个地盖,农民犁田只能一块一块地犁,这叫做各个解决,军事书上叫做各个击破。”毛泽东同志的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思想,武装了中国共产党人,教育和鼓舞了中国人民,使广大人民具备革命的信心和决心。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同列宁在“莫斯科征收党员周的总结和我们的任务”一文中把“称霸世界”的帝国主义看做“泥塑巨人”一样,这个马克思主义的论断,早已为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所证明,还要为中国和全世界革命事业的发展继续证明。
“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三个月总结”等文,是毛泽东同志在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以后写的关于作战方针的文件。根据敌我双方力量的对比和政治、经济各方面的条件,毛泽东同志提出,人民解放战争应当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而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为了歼灭敌人,应当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敌,后打集中和强大之敌,每一战役都集中超过敌人数倍的优势兵力,四面包围敌人,不使漏网。这个作战方针,后来毛泽东同志在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一文里,作了精辟的概括,即是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这是毛泽东同志在我们的条件下,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军事科学的新发展。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方针,人民解放军虽然在战争的初期退出了许多城市和地方,却歼灭了大量的国民党部队,并且用缴获的装备武装了自己,又把俘虏来的士兵加以改造,补充了自己。这样,人民解放军就愈战愈强,而国民党军却愈战愈弱了。
“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是毛泽东同志在人民解放战争由防御转入进攻以后写的关于作战方针的文件。毛泽东同志提出,在转入进攻以后,人民解放军的基本任务是以主力打到国民党区域,由内线作战转入外线作战。人民解放军的转入进攻,转入外线作战,标志着解放战争已经达到转折点,而这个转折点也就是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
“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是毛泽东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起草的政治宣言。这个宣言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宣布了人民解放军的也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八项基本政治纲领。
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中共中央会议上所作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是整个打倒蒋介石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的时期内,党在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的纲领性的文件,是一篇划时代的中国大革命的檄文。这个报告,分析了人民解放战争转入进攻以后的国内形势,进一步地总结了人民解放战争各方面的主要经验,对于党在战争转入进攻以后需要解决的作战方针、土地改革、整顿党的组织、经济政策、革命统一战线等一系列问题,作了最深刻的说明。这个报告特别着重地阐明了党在人民民主革命中的三大经济纲领,即是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官僚资本归人民民主的国家所有和保护民族工商业。所有这些,都给中国人民的夺取全国胜利,在政策方面作了充分的准备。
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最后部分,毛泽东同志深刻地分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国际形势,进一步地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保卫世界和平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美国帝国主义集合各国的反动势力,组成了帝国主义和反民主的阵营,反对世界民主势力,积极准备新的世界战争,全世界人民对此要有充分的警惕;但是美国帝国主义的基础是虚弱的,它的内部分崩离析,它脱离人民,它有无法解脱的经济危机,因此,它是能够被战胜的。毛泽东同志说:“现在是全世界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走向灭亡,全世界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主义走向胜利的历史时代”,“一切过高地估计敌人力量和过低地估计人民力量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我们和全世界民主力量一道,只要大家努力,一定能够打败帝国主义的奴役计划,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使之不能发生,推翻一切反动派的统治,争取人类永久和平的胜利”。
“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论述了党在各种不同情况下反对右倾错误和“左”倾错误的问题、土地改革和群众运动中的一些具体政策问题、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性质问题和革命统一战线中领导者同被领导者的关系即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在长时期的革命运动中,党在这些问题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毛泽东同志写的这个文件,就是这些经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总结。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问题”这个文件里,进一步地说明了中国革命的动力问题和性质问题。毛泽东同志说明,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是占全国人口90%的一切从事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人民,那些依附劳动人民反对反动派的民族资产阶级的左翼分子和从封建阶级分裂出来的少数开明绅士,也是革命统一战线中的分子,但又不是决定革命性质的力量,对待他们应当采取团结的方针,而不应当采取“左”倾关门主义的态度。
“在不同地区实施土地法的不同策略”、“纠正土地改革宣传中的‘左’倾错误”、“新解放区土地改革要点”、“关于工商业政策”、“再克洛阳后给洛阳前线指挥部的电报”、“新解放区农村工作的策略问题”、“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等文,都是毛泽东同志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党内指示。这些文件,提出了党的团结乡村和城市中的绝大多数人口、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的方针,纠正了在人民大革命浪潮中出现的某些“左”的偏向。毛泽东同志说明,为了团结城乡绝大多数人口,在农村中,必须依靠雇农贫农,巩固地联合中农,中立富农,分地区、分阶段、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土地改革工作,分别对待大中小地主,分别对待地主富农中的恶霸分子和非恶霸分子,把主要的打击对象限于政治上站在国民党方面坚决反对人民的反革命分子;在城市中,必须区别对待地主富农的封建剥削和地主富农经营的工商业,区别对待官僚资本和非官僚资本,团结一切劳动群众,争取知识分子,争取尽可能多的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站到人民方面来。在人民解放战争转入进攻以后,党的政策的问题,成为了决定革命取得全国规模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毛泽东同志说:“现在敌人已经彻底孤立了。但是,敌人的孤立并不就等于我们的胜利。我们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错误,还是不能取得胜利。”“只有党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轨,中国革命才有胜利的可能。”
在“关于建立报告制度”和“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的第六部分、“中共中央关于九月会议的通知”的第四节里,毛泽东同志说明了在革命形势极大进展、许多解放区已经联成一片、许多城市已经解放或者即将解放的情况下,加强党和革命队伍的纪律性,消灭无纪律状态、无政府状态的重要。这是党的政策能够正确执行的重要保证,是准备夺取全国规模胜利的又一个关键问题。
毛泽东同志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全面地总结了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的经验,阐述了党在人民民主革命时期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毛泽东同志把这个总路线和总政策概括为以下的公式:“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和“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是三篇杰出的军事文献。辽沈、淮海和平津战役,是人民解放战争中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这三个战役,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赖以发动反革命内战的主力部队,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的全国胜利的到来。
当着人民解放战争全国胜利的局面已经确定,蒋介石发动反革命内战的政策已经
走到穷途末路,在这样情况下,国民党反动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进行了以保持其残余力量、取得喘息时间、准备卷土重来为目的的和平阴谋。同时,资产阶级的右翼,也在人民中间散播各种和平妥协的思想,企图使人民革命带上温和的色彩。毛泽东同志在“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里,及时地揭露了美蒋反动派的新的和平欺骗,号召党和人民像粉碎敌人的军事进攻一样,彻底粉碎敌人的政治阴谋,把伟大的人民革命进行到底。毛泽东同志指出:“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毛泽东同志用生动的历史事实证明,中国人民曾经希望同国民党反动集团建立国内和平,但是一切善良的愿望并不能一丝一毫地改变人民敌人的阶级本性,只有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地消灭这些反动势力的反动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才能把压在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全部掀掉,才能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变为独立民主的中国,才能造成统一的和平的局面,也才能造成使中国社会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先决条件。毛泽东同志的这篇文章,以及他代表中共中央发表的对于时局的声明和为新华社写的“评战犯求和”等一系列的评论,在人民面前彻底地揭穿了国民党反动派利用和平谈判来保存实力的真相,扫除了右翼资产阶级散播的反动政治影响,争取革命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彻底的胜利。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是在人民民主革命胜利前夜毛泽东同志的一篇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著作。毛泽东同志在这个报告里,提出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各项方针;说明了长期以来党的工作重心是在乡村聚集力量,用乡村包围城市,然后取得城市,现在这个任务已经完成,党的工作重心应当由乡村移到城市,并且由城市领导乡村;分析了革命在全国胜利以后,还将长期存在的在国内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在国外中国和帝国主义的矛盾这样两种基本矛盾;规定了革命胜利以后党在政治、经济、外交各方面的基本政策。毛泽东同志特别着重地分析了即将建立的人民共和国的经济的主要成分,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的国营经济,逐步地进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逐步地完成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本路线。这是使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使中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的英明规划。毛泽东同志这个报告,已经形成了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思想。
“论人民民主专政”,是毛泽东同志在人民民主革命胜利前夜写的另一篇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著作。这篇文章,全面地总结了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规定了人民共和国的政权的性质及其对内对外的基本政策。毛泽东同志说:“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这个专政必须和国际革命力量团结一致。这就是我们的公式,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经验,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纲领。”人民民主专政是在我国条件下,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一种形式。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建立,是我国人民革命斗争成果的集中表现,它又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道路。毛泽东同志的这篇文章,奠定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
毛泽东同志写的关于美国国务院的“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和艾奇逊给杜鲁门信的五篇评论(“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别了,司徒雷登”、“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友谊’,还是侵略?”、“唯心历史观的破产”),揭露了美国帝国主义对华政策的侵略本质和他们对于中国人民的根深蒂固的仇恨;批评了存在于一部分人中间的对于帝国主义的不切实际的幻想,号召他们“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毛泽东同志写道:“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很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希望劝说帝国主义者和中国反动派发出善心,回头是岸,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是组织力量和他们斗争,例如我们的人民解放战争,土地革命,揭露帝国主义,‘刺激’他们,把他们打倒,制裁他们的犯法行为,‘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然后,才有希望在平等和互利的条件下和外国帝国主义国家打交道。”在这些评论里,毛泽东同志还批评了对于中国革命的唯心主义的解释,对中国近代革命的发生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了理论上的说明。
同已经出版的前三卷一样,选集第四卷的文章都按照著作的年月顺序排列,并且由选集出版委员会作了必要的题解和注释。
选集第四卷的出版,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我国人民,对于我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工作和科学工作,都是重要的事件。这部著作不仅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它将成为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成为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斗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这部著作的出版,将把我国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毛泽东著作的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首都数十万群众夹道欢迎阿巴斯总理
  周恩来总理盛宴欢迎阿尔及利亚贵宾
新华社29日讯 高举民族解放斗争大旗的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和由他率领的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贵宾们受
到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数十万群众热烈的夹道欢迎。
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是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专程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今年5月间,中国人民曾经热烈欢迎了来访的阿尔及利亚共
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贝勒卡塞姆,今天,阿巴斯总理再一次带来了战斗
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深厚友谊。当周恩来总理陪同贵宾乘敞篷汽车经过北京市区的时候,数十万夹道欢迎的工人、学生、解放军战士和全副武装的民兵们,挥舞旗帜,发出了震天动地的欢呼声,他们向英勇不屈地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持。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和全体阿尔及利亚贵宾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之意。
周恩来总理在讲到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的时候,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给非洲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并且赢得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
周恩来总理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伟大胜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深切同情和完全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直到你们取得最后的彻底的胜利。他说,中、阿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正在日益发展和巩固。总理阁下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发展中阿两国的友谊必将作出新的贡献。
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在讲话中热情地表达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他说,中国人民无穷无尽的勇气和坚定不移的热情,为被奴役的人民树立了振奋人心的榜样,阿尔及利亚人民因为有中国人民这样的朋友而感到高兴。
阿巴斯总理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法帝国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罪恶的侵略战争。他满怀信心地指出,今天阿尔及利亚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明天就将是胜利者。
阿巴斯总理说,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在争取自身必将到来的解放的同时,也有效地支持了非洲大陆的解放,我们为此而感到自豪。他说,在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顽强的斗争中,世界所有自由的人民都和我们站在一起,伟大的中国人民也和我们站在一起。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两国的国旗在首都机场上空高高飘扬。机场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的标语。下午四时二十分,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上,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含笑走出机舱。这时周恩来总理首先走近机旁迎接,同周恩来总理一起上前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聂荣臻、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赛福鼎、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谭政大将,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等。他们同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等贵宾,一一亲切握手致意。
军乐队奏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后,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一群少年先锋队员跑上前去,带着欢迎的盛意把一束束的鲜花,献给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献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成员:内政部长本·陶巴勒·阿赫达尔,总理办公室主任本·雅希亚·穆罕默德,宣传部政治事务主任布门杰勒·艾哈迈德,内政部政治事务主任哈恩·拉明等贵宾。
当阿巴斯总理和代表团全体贵宾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会见的时候,全场欢声雷动,彩旗飞舞,鼓乐齐鸣,许多盛装的女青年跑上前去向贵宾献花,装备着轻便冲锋枪的首都男女民兵们,雄赳赳气昂昂地向阿巴斯总理行军礼致敬,阿巴斯总理热情地频频向民兵们招手。这时,欢迎的人们高举着中、阿两国的国旗高呼:“向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斗争胜利万岁!”“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友谊万岁!”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在北京的非洲外宾和留学生,今天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
七时半,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等阿尔及利亚贵宾,由周恩来总理陪同进入灯光辉煌的宴会厅。这时,全场发出一片鼓掌声,向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高度地评价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所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是当代殖民地革命运动的一个重要发展。它的意义和影响,已经远远超越了阿尔及利亚一国的范围。
周恩来总理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地同情和热烈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为了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我们愿意尽力做我们能做的一切。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这样。
周恩来总理的这些讲话,激起了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
周总理在讲话中,首先对带来珍贵的战斗友谊的阿巴斯总理阁下,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谢意。周总理强调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明,敌强我弱的形势只是暂时的,它将会朝着相反的方向转变。因为,代表腐朽势力的帝国主义虽貌似强大,而实际上是虚弱的。他说,真正有力量的和不可战胜的,绝不是腐朽的帝国主义,而是觉醒了的、团结起来的、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
周总理还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斗争、英勇奋战的光辉范例,不仅给予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争取民族解放的各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而且由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民族解放军使法国殖民军队的主力受到了不断的消耗和牵制,从而直接有力地支持了非洲大陆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有利于世界和平。
周总理强调说,帝国主义在非洲大陆的殖民体系正面临着全面的崩溃和瓦解。可以断言,伟大的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任何力量所不能阻挡的,他们重新成为自己土地上的主人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周总理的这些重要的讲话,再一次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许多在场的非洲朋友们,表现特别兴奋,他们的掌声经久不息。
周总理接着说,帝国主义决不会因为它们处境困难而放弃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正在企图取老牌殖民主义者而代之,把新的殖民主义枷锁重新套在非洲人民的头上。他说,艾森豪威尔最近在十五届联大会上大谈其在刚果和非洲建立所谓“联合国制度”,它的实质就是利用联合国为工具,实现美帝国主义取代老挝殖民主义而进行全面侵略和控制非洲的大阴谋计划。
周总理严厉地谴责说,美帝国主义一直在支持法帝国主义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武装镇压和政治阴谋,支持南非联邦殖民当局推行野蛮的种族歧视政策。最近,美帝国主义更利用联合国横蛮地干涉刚果的内政,公然进行分裂刚果和颠复刚果合法政府的活动。美帝国主义阴谋用刚果人打刚果人、用非洲人打非洲人,制造刚果和非洲的分裂,以实现其鲸吞刚果和整个非洲的野心。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在亚洲策划对老挝的颠复和干涉,在拉丁美洲进行对古巴的颠复和干涉。越来越多的事实,使世界人民日益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最危险的敌人,是世界和平事业的最主要敌人。世界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进行坚决的斗争。
周总理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友好合作。中国人民始终不遗余力地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加强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加强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最后,他坚决表示,阿巴斯总理阁下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可以相信,中国人民将永远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一道,中国人民永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最可靠的朋友。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能够最后战胜帝国主义,赢得自己的独立和自由。
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在讲话中说,他们来到中国就是来到了亲如兄弟的大家庭里。他说,中国人民对他们的热烈欢迎,是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最宝贵的鼓舞、最为坚强有力的声援。
阿巴斯总理盛赞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是在中国的战斗和经验的启发之下,确信殖民主义终将消灭,遭受殖民主义统治的人民终将重见天日,实现更为幸福的生活和自决。
阿巴斯总理讲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战争时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采取了积极、直接和革命的形式,这个斗争加速了非洲大陆的非殖民地化和解放的进程。
他的这些讲话,受到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阿巴斯总理讲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斗争中所作出的巨大牺牲,谴责法国殖民主义者使无辜的阿尔及利亚人死于监狱和集中营的酷刑之下的罪行。
阿巴斯总理严词谴责美国帮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进行殖民征服战争,并且把阿尔及利亚纳入这个公约的范围之内。他谴责说,如果法国的战争机器没有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主要是美国的武器、财政和装备方面的支援,它早在1957年就被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打垮了。
阿巴斯在谈到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去年所宣布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享有自决权问题的时候,指出戴高乐是毫无诚意的,显然是一种用以“麻痹”和欺骗国际舆论的手法。他指责说,一年以来,戴高乐将军始终拒绝作出实行自决的保证,他拒绝加以讨论,甚至拒绝谈判这些保证的原则。而在声称赞成和平、赞成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的同时,他却继续进行这场残酷的战争。
阿巴斯总理表示,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来说,重要的是导致自由人民的真正团结,各国人民的独立,并从人类社会中消除掠夺和压迫的勾当。同样,和平共处是同分割领土、同维持现状、同调和妥协、同使某种殖民奴役形式永久化的势力范围是不相容的。
阿巴斯总理最后说,现在是积极团结的时刻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将继续战斗下去,阿尔及利亚人民向中国人民发出呼吁,以便来制止这场企图灭绝争取独立的人民的战争。我们的这个呼吁不是徒然的。
阿巴斯总理的这些讲话受到了热烈的鼓掌欢迎。
周恩来总理和阿巴斯总理讲话之后,乐队分别奏庄严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成员:内政部长本·陶巴勒·阿赫达尔,总理办公室主任本·雅希亚·穆罕默德,宣传部政治事务主任布门杰勒·艾哈迈德,内政部政治事务主任哈恩·拉明等贵宾,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聂荣臻、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赛福鼎、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以及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在北京的非洲外宾和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宴会。席间,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歌舞节目助兴。
宴会之前举行了酒会。阿巴斯总理在酒会上同中国各方面人士亲切会见。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应邀前往中国访问并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庆典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和他率领的临时政府代表团在昨晚乘“图——104”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北京。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诺维科夫和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等人。(附图片)
  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在机场上受到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毛主席刘主席接见吴努总理奈温将军
新华社29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今天晚间接见了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夫人及女儿、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同时被接见的缅甸贵宾还有:联邦政府克钦邦事务部长杜瓦信瓦瑙,联邦政府教育与司法部长吴埃貌博士,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首席代表昂季准将,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貌貌准将,缅甸联邦检察总长吴延昂,吴努总理的顾问吴旺,掸邦政府教育和卫生部长苏吞埃,克钦邦政府教育和公共工程部长杜瓦佐里,缅甸贸易代表团团长吴妙,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外交部常任秘书巴林顿,国会议员吴达信、吴波信,缅甸联邦党代表波丁貌季,民族团结阵线代表波波昆,缅甸体育代表团团长貌温中校,缅甸新闻代表团团长吴钦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夫人也参加了接见。
接见时在座的,有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黄炎培、陈叔通副委员长,贺龙、陈毅、罗瑞卿副总理,以及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方面代表姚仲明,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等。(附图片)
  左 毛泽东主席和吴努总理握手
  右 毛泽东主席和奈温将军握手
             新华社记者 侯波 孟庆彪摄

毛主席董副主席接见非洲拉丁美洲法律工作者
  新华社29日讯 毛泽东主席、董必武副主席今天接见了以法贝尔·保罗为首的几内亚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来自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塞内加尔、阿根廷、秘鲁、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巴西、智利、乌拉圭的法律工作者共二十九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场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张志让、张友渔。

周总理同吴努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参加了会谈。会谈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

周恩来总理会见阿巴斯总理
  新华社2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副总理贺龙、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庆典的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彼得·克尼曼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