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首都钢铁战线喜报大面积丰收
  月月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钢、铁日产量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
本报讯 首都各钢铁企业生产全面持续跃进,钢、生铁、钢材的日产量都达到了全市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首都的钢、生铁和钢材的生产都月月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7月份战胜高温雨季夺得高产以后,8月份开始大幅度全面增长,进入9月以后形势更好。据主管部门统计,9月前二十五天,全市钢、生铁和钢材的平均日产量,分别比上月同期提高了7.34%、18.98%和15.43%,产品的质量、品种也都分别有了提高和增加,生铁、焦炭的消耗有了显著下降。沙河、密云、延庆等三个小型炼铁厂的生铁合格率,截至9月中旬,都比8月份提高一倍左右。全市高炉、转炉、电炉的利用系数也有很大提高。石景山钢铁公司的高炉、转炉和北京钢厂的电炉的利用系数,在8月份都达到了全国的先进水平。9月份比8月份又有很大提高。
首都各钢铁企业,在7月下旬广泛发动群众开展了大鸣大放大辩论,深入检查了前七个月的生产,讨论了进一步跃进的指标,9月以来又开展了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增产节约运动,大批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针对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抓住重点炉子和班组,跟班劳动,种“试验田”;广大的管理干部也深入班组和各有关工人管理员挂钩,共同进行工作,现场解决问题;各企业共有一千二百多名干部被批准到车间当工人或做基层领导工作。一些脱产的老技术工人,也返回生产岗位,大大充实了生产第一线的力量。
干部们深入基层以后,从加强小组政治思想工作、发动群众讨论小组计划和参加管理等三个方面,狠狠地抓小组工作。石景山钢铁公司、北京钢厂、宣武钢厂等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为了加强小组的政治思想工作,普遍加强了对基层党小组的领导,健全了组织生活,并且发动党员人人做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与此同时,也加强了作为小组助手的共青团小组和工会小组的工作。
随着小组政治思想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各钢铁企业的绝大多数小组,都根据全厂和车间总的生产任务,讨论制订了小组计划和保证措施。这些计划不但有产量、质量、品种、材料消耗、安全等指标,而且有每月、每周、每天和每班的具体要求。根据小组计划,每个人又制订了个人的行动计划和保证措施。做到了人人心中有数,个人保小组,小组保工段,工段保车间,车间保全厂,使计划层层落了实。北京钢厂四号电炉乙班的炼钢工人,认真分析了各种钢的特性,对缩短各种钢的冶炼时间,每炼一炉钢的熔化期、氧化期、还原期各用多少分钟等,都订出了指标,并规定每炼一炉钢就作一次检查,为炼第二炉钢创造条件。为了保证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落实,每个工人都订出了个人保证计划,结果,这个班9月以来,炉炉高产。
通过制订跃进计划,群众的生产热情更加高涨。很多单位就因势利导,在生产小组内普遍建立和健全了由工人担任的各种生产管理员。工人管理员按专业分工,协助生产组长把增产节约计划的各项指标管理起来。石景山钢铁公司各生产小组,经过工人选举,已建立起技术、设备、安全、竞赛、成本核算、质量、劳动组织、教育、生活福利等各种工人管理人员一万三千多人,他们认真负责,积极热情地进行工作。技术管理员组织小组工人猛攻各个生产技术关键,推广先进经验,制订增产措施;设备管理员加强设备维修管理;竞赛员班班了解本组和兄弟组的生产情况,组织班与班、人与人的竞赛和评比,教育员每天组织大家读报。这样,使得整个企业的管理工作大大加强。
小组工作加强以后,工人们为了实现自己的跃进指标,迅速开展起你追我赶的红旗竞赛运动,很多生产关键被迅速突破,先进的集体、个人和生产新纪录大量涌现。
轰轰烈烈的竞赛,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得到更加深入的发展,许多先进经验迅速在生产上得到应用。全市绝大多数高炉在加大风量、提高炉温等方面,普遍采用了新技术,对增加生铁产量和保证生铁质量起了重要的作用。北京钢厂、北京特殊钢厂用大力采用新技术猛攻化铁炉脱硫关,使脱硫率迅速提高25%,保证了铁水供给和钢锭质量的提高。
为了用更加出色的成绩迎接伟大的国庆节,做到节前创高产,节后“开门红”,北京钢铁战线上的职工,正再接再厉,进一步开展红旗竞赛运动,继续大力采用新技术,攻打生产关键,积极制造备品备件,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做好原材料储备和厂内运输等工作,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而奋斗。

河南三季度焦煤超产
  优先建设焦煤矿井,全省已基本做到哪里有钢铁厂哪里就有炼焦煤矿井
本报讯 河南省各煤矿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大抓炼焦煤增产,热烈开展炼焦煤优质高产竞赛,第三季度的炼焦煤生产计划已经在9月11日提前完成。炼焦煤日产水平比上半年提高12.1%。
河南省煤炭工业部门根据本省焦煤资源丰富,而且距离武汉钢铁基地近等特点,首先抓紧焦煤矿井的建设。例如今年全省煤矿的基本建设投资,用于焦煤矿井的即占69.6%,因而在全年计划新建的矿井能力中,焦煤即占77%,全年计划移交生产的新井,焦煤矿井即占70%,现在已有五对焦煤矿井分别提前投入了生产。为了迅速发挥这些新井的作用,他们认真总结了新井生产的经验和教训,提出克服新井在移交生产后,必须六个月才能达到设计生产水平的旧常规,今年6月移交生产的鹤壁罗村矿,在移交后第一个月就达到了设计水平,三个月即超过设计能力68%。
在小型煤矿的发展和技术改造中,也是根据“以钢为纲”的方针,优先发展炼焦煤矿井。现在全省已基本作到了哪里有钢铁厂,哪里就有炼焦煤矿井与之相对口,直接保证了钢铁厂所需要的焦煤和焦炭。
为了大力增产炼焦煤,河南煤矿的各级党组织,非常注意对职工进行增产煤焦对粮食钢铁生产的重大意义的教育。例如,他们采取三看三想的办法,三看三想即看煤的用处,想煤和增产粮食、增产钢铁的关系;看粮、钢的增长速度,想如何更好地支援农业、支援钢铁;看国家对粮、钢的需要,想煤焦在增产粮、钢中的巨大作用。这就把增产煤炭和增产粮、钢密切地联系起来。职工们反映:“多出煤,就可以多产铁、多炼钢、多造机械,实现农业技术改造”,从而普遍开展了矿与矿、区与区、班与班、组与组、人与人的对手赛、对口赛。在竞赛中,人人意气风发,个个干劲冲天,并采取计划落实到小组,措施落实到工种,责任落实到个人的“三落实”的办法,使运动既有轰轰烈烈的声势,又有踏踏实实的内容,使竞赛开展得广泛、深入、持久。鹤壁五矿在8月份提前三天完成计划,工作面月产量达到二万八千吨以上,超过对手赛的二矿。五矿的二采区和先进的一采区开展了竞赛,日产量由二百吨提高到五百吨,一采区为了永争上游,由原来的日产七百吨,达到一千零八十吨,实现了高产。
在大搞炼焦煤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各级领导都深入第一线,狠抓具体措施,猛攻生产关键。全省煤矿局、处、矿长级干部三百多人深入采区,采取蹲点的办法抓关键,解决具体问题,从生产中领导生产。生产主焦煤的观音堂煤矿为了加强对后进单位的领导,最近把矿务局的党委副书记下放到观音堂矿,把副局长下放到曹窑矿兼矿上的书记和矿长,把矿长下放到采煤区当区长具体帮助基层工作。各矿普遍建立了井下办公室,以书记、矿长、总工程师共同组成生产指挥小组,并带领生产计划、材料供应、设备维修、劳动工资等部门的负责同志,昼夜分班在井下值班,实行“四同”“五包”(五包即包思想发动、包解决问题、包安全生产、包规格质量、包完成计划),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平顶山矿务局的诸葛庙矿每一个党委委员以至区长、科长都负责包一个小组,因而很快地发现和总结了马铁柱采煤小组的经验,并在全矿开展了学赶马铁柱运动,使全矿生产水平步步上升,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成为平顶山矿务局生产任务较好的一个矿。
现在,各煤矿一面鼓足更大干劲,争取超产更多的煤炭向国庆节献礼,一面为四季度的更大跃进进行准备,针对煤矿生产中的几个主要环节开展掘进千米、双千米赛。目前,全省已经组织起来四十二个快速掘进队,在学齐合只、赶齐合只的快速掘进运动中,已经出现了五个双千米队,使全省的掘进进尺大大提高,各矿的掘进获得煤量可采期都在四个月以上,并且为新的采区开拓作了很多工程。(附图片)
河北省井陉煤矿1至8月份,月月全面超额完成计划,9月的平均日产量又比8月份提高5.71%,掘进进尺提高20.14%,原煤灰分比国家计划降低0.29%,成为全国煤矿中的一面红旗。这是一矿党委副书记孙进善(右一)正和二零九青年快速掘进队的工人一起研究改进掏槽方法,保证持续高产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齐合只等刷新掘进纪录
  毛阿毛创造快速装煤机
新华社郑州28日电 鹤壁煤矿以齐合只掘进队为首的六个快速掘进队,在优质、高产迎接国庆的竞赛中,你追我赶,创造了优异的成绩。9月份到20日为止,各队掘进进尺都达到一千一百多米,超过规定指标两倍多。加上过去八个月完成的数量,按定额计算,各掘进队早就分别跨入1961年至1964年。
齐合只掘进队累计完成进尺一万七千零四十九点四四米,等于做了三年多的工作。
这六个快速掘进队,除全国煤矿掘进标兵齐合只队以外,还有张根、关德喜、李建邦、刘长修、张现印五个队。9月份以来,鹤壁煤矿各工种职工为了以多出煤、出好煤的实际行动向国庆节献礼,展开了竞赛。这六个快速掘进队更是干劲冲天,互夺红旗。连续四个月保持月掘进两千米以上纪录的齐合只队,斗志昂扬,首先向五个兄弟掘进队发出了竞赛倡议书,决心力争全年进尺二万四千米,后四个月保证进尺一万二千米,并订出五项有力措施。各队也根据本队实际情况,提出了应战计划,竞赛随即热烈展开。
齐合只队在平巷掘进中突然出现七、八寸厚“腰?”的困难情况下,实干加巧干,创造了炮压腰?法,制服了坚硬的“腰?”,日进尺由六十米猛增到七十多米。由于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一个个被突破,齐合只队到9月20日止,月度单孔进尺已达一千一百二十七点零四米,并且每日正以七十多米的高速度向前迈进。
在“学赶超”齐合只队运动中后起的五个快速掘进队,也并不示弱,纷纷突破了本队过去的进尺纪录。第三建井工程处张根掘进队首先成为齐合只队的吃力对手。张根队始终以齐合只队为学习榜样,在8月份创造月进三千米纪录以后,更注意教育队员防止骄傲自满,防止畏难松劲。他们把虚心学习兄弟队的先进经验同总结本队成功经验结合起来,创造了“扇子面打眼法”、“双斗扒煤机”等许多先进机具和先进经验,使掘进工效提高了五倍多。9月上中两旬,这个掘进队的进尺高达一千一百八十二点七米,比齐合只队还高五十五米。其它各队也都虚心学习别人经验,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了掘进进尺的增长。
以齐合只队为首的六个快速掘进队,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他们把国庆佳节作为自己新的跃进的起点,决心向月进三千米的更高目标前进。
据新华社太原28日电 在同家梁煤矿的八一八回采工作面上,最近出现了一台长着巨掌的机器。它不停地吼叫着,把煤推到溜子上,送进了煤车,只需要一个人操作,便以每小时装煤五十吨的效率代替了人工装煤。这就是工人出身的工程师毛阿毛,为了向国庆献礼在最近创造成功的“大同二型”装煤机。
毛阿毛原是大同煤矿同家梁机修分厂的钳工。他在今年1月创造成功了“大同一型”装煤机,消灭了回采工作面中最后一道手工操作的工序。但是,这种装煤机只适用于长壁式的采煤方法,而不适用于新推广的仓房式采煤法。有一次,毛阿毛到井下看到仓房式的采煤方法,在八米多宽的工作面中间,只铺一部溜子,从两边装煤很远。他问工人:“一班能装几吨?”工人们说:“没准头。要是再发明个装煤机就好了。”毛阿毛本来在琢磨着制造一台适合新的采煤方法的装煤机,听了工人们的话更下了决心。他向党委汇报后,得到了党委的鼓励和支持。
设计开始了。毛阿毛根据“大同一型”装煤机的装煤部分,又参考了其他装煤机传动部分的结构,十天内就完成了全部设计任务。新设计的“大同二型”装煤机,构造简单,零件少,操作容易,效率高。矿党委批准了他的设计,制造工作即将开始。可是,有的人说,“这种机器是现代化大厂子制造的,咱就是想干,没有加工的设备也不行。”毛阿毛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在机修厂党支部的帮助下,终于与工人们一道战胜了困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使“大同二型”装煤机诞生了。
“大同二型”装煤机试制成功不久,毛阿毛又开始研究煤车的革命了。煤车容易损坏,是个老问题,从增产节约运动开始以来,矿党委就把解决这个问题列为保证煤炭增产的关键之一。毛阿毛想:
“煤车损坏,影响产煤,这是关系到钢铁企业增产的大事啊!自己是党培养起来的工程师,一定要在这上面革命,保证多产煤。”经过和老工人研究,他发现煤车损坏的原因,大多数是由于车轮和车轴接触部分磨坏了。根据这一情况,毛阿毛作出了修改车轮轴部的设计。减少了走车时的摩擦力,使煤车大大牢固了。矿党委很重视毛阿毛的这项革新,提出“苦战十天,完成一百五十部煤车的革命,保证装煤需要”的口号。现在,经过改革的煤车已源源送到井下使用。这个关键被突破后,同家梁矿9月中旬的原煤日产水平就比上旬猛增了20%以上。

杨德生连炼千炉无废钢
新华社天津28日电 天津市炼钢红旗小组——天津市第二钢厂二分厂杨德生小组,在本月24日胜利地跨过了“千炉无废钢”大关,连续创造了一千零三炉无废品的最新纪录,向国庆节献礼。
24日清晨,当太阳刚露头的时候,杨德生小组的十一名工人怀着激动的心情提前来到了钢厂。上班以前,他们紧张而又细致地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接着召开了比任何一次时间都长的班前会。这次班前会与往日不同,每个人的心情都紧张而激动,因为今天是实现“千炉无废钢”、向国庆节献礼的决定性的一天。共产党员、小组长(炉长)杨德生看了看大家的表情,心里想:如果在炼钢过程中大家的心情不能平静下来,可能要发生操作方面的事故,影响“千炉无废钢”的实现。他就把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经常讲的“越在胜利面前越要沉着应战,越在决定胜利的时候越要戒躁戒骄”等话,反复地叮嘱全组工人。经过小组讨论,大家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会后,他们立即沉着地接过班来,人人干劲十足地投入了“战斗”。
中午时分已经炼到第九百九十九炉钢了。经过取样检验合格以后,在二助手韩贵得的指挥下,钢水迅速地倒入钢包。不几分钟,扩音器里高声地广播着:杨德生小组已经实现九百九十九炉无废钢!振奋人心的消息鼓舞了全厂职工的干劲,还吸引了许多关心杨德生小组实现千炉不出废品的人们,来到杨德生小组的炼钢炉前,其中有中共天津市委的负责人,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以及作家、摄影师等。
开始炼第一千炉钢了,尽管来看表演的人是那样多,杨德生小组的工人们依然是从容不迫。他们把一包满满的铁水,迅速而灵敏地兑进转炉。经过一段时间的吹炼,钢钎很快取了出来。这时,杨德生同往常一样,亲自抡起大锤作砸样试验;试验后,杨德生决定再吹炼几分钟,小组工人认真地执行着组长的意见。不一会,杨德生猛地拿起小铁棒,嘡嘡地敲响了命令出钢的钟声。这钟声响彻了巨大的钢铁车间,它告诉人们:杨德生小组的炼钢英雄们又把一炉优质钢炼出来了!这一天,这个小组共炼出十五炉钢,胜利地实现了“千炉无废品”的保证,并且创造了这个厂大型转炉班产量的最高纪录。
胜利地跨过千炉无废钢大关的杨德生小组,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现在,他们又满怀信心地在向着全年无废品的伟大目标,继续勇敢前进。

专栏:社论

积极收购新棉
新棉已经大量上市,各地商业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立即行动起来,掀起一个新棉收购高潮,以便把棉花及时供应纺织部门生产棉织品,以适应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广大城乡人民的需要。
各级党委对今年棉花和其它农副产品收购工作,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视;在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的鼓舞下,产棉区人民公社为了争取明年棉花生产的更大跃进,当前迫切要求出售棉花,以换回扩大再生产所必需的各种生产资料。这些都是收购棉花的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坚持政治挂帅,鼓足干劲,依靠群众,认真总结和推广过去行之有效的收购工作经验,胜利地完成以至超额完成棉花收购计划,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在收购旺季,棉花上市数量很大,而且十分集中,要在短时间内把数量很多的棉花采摘、收购起来,并且及时进行加工,是一件极为紧张而繁重的工作,光靠商业部门少数人去收购,一定是办不好的。要想办好就必须坚决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1958年大跃进以来,棉花收购任务所以完成得既快又好,极为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因为在收购工作上也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收购工作群众运动的关键是什么?加强党的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委在加强棉花收购的领导中,最要紧的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收购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各个方面。要大张旗鼓地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讲国家建设事业高速发展的大好形势,大讲人民公社优越性,大讲国家农产品收购政策;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支援农业的全民运动中,各行各业从人力、物力、技术方面给了棉花生产以很大的支援,出现了许多生动感人的事例,我们要善于运用这些材料,提高广大群众的认识。这样,我们就能够很快地掀起一个群众性的收购棉花的高潮,大大加快收购工作的进度。
在大搞群众运动的基础上,注意改进收购方法,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农村人民公社化在我国实现以后,大大解放了生产力。从生产方式来看,生产集体化的程度空前地提高了,各种主要农产品的生产管理、收获、加工、交售都日益趋向于集中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在全国实行以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为单位,集中采摘、集中交售、集中加工的方法。这种方法去年在不少地区推行过,经验证明,采用这种方法要比分散采摘、分散加工、分散交售的方法更能适应新的形势,可以做到采摘得快、加工得快、收购得快,这不仅便于又快又好地完成收购任务,而且还可以避免棉花流散损失,提高棉花的收获量。
今后几个月正是收获、耕种的繁忙季节,大规模的积肥造肥也要同时进行。各地要把劳动力统筹安排好。为了保证顺利地推行“三集中”的收棉方法,应当组织摘棉队,实行集中采摘。棉花大喷的时候还要尽可能地组织各种力量成立临时突击摘棉队伍。采摘下来以后要就地晾晒、就地运交,边摘、边晒、边运。棉花采摘末期和棉秸拔下来以后,也要坚持集中拾、集中剥,做到一桃不留,朵絮归公。
在今年的新棉收购中,商业部门必须做好验收工作。验收这个环节包括验级、过磅、结算、入库等几个内容。这个环节是商业部门与广大社员群众直接接触的阶段,是商业部门体现党的收购政策、体现国家与集体关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必须全力做好。在棉花验级上应该走群众路线,吸收群众代表参加监督,以便正确地贯彻“优棉优价,次棉次价”的政策;为了便利广大群众售棉,在旺季棉花上市集中的时候,要适当增设收花点或采取派人到队验收等辅助方法,节省他们交售的时间。商业部门还必须协同有关部门加强短途运输工作,以便及时地把棉花调运出来,供应纺织部门需要。

合理安排劳力动力 随熟随摘随晒随送
  河南 江苏 山东 浙江人民公社踊跃出售新棉
本报郑州28日电 河南省新棉收购量迅速增加。8日到14日七天时间内,全省收购籽棉比前七天上升了三点四倍。
今年,河南省棉花治虫、追肥及时,管理细致,一般生长良好。为了早卖棉花给国家,各人民公社都采取措施加强了收摘、拣晒、出售等的劳力。各地商业部门根据集中采摘、集中加工、集中收购的精神,及早进行了旺季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先后在各产棉区设立了收购站与固定收购点四千个,便利公社出售。全省各棉花加工厂的锯齿轧花机、剥绒机、打包机和动力机械等80%左右都进行了检修。
本报南京28日电 江苏省产棉区的棉花已开始吐絮,各地人民公社的社员们正在棉田里采摘新棉,并及时出售新棉。
各地在采摘和出售新棉中,都加强了领导。淮阴、海门、东台等县市都从上而下组织专线领导,有力指挥快摘快售。各地还建立拾棉、保管、运输的专业队伍,集中行动,随熟、随采、随晒、随售。
为适应今年购棉工作的新形势,全省共设立收棉站一千五百多个,配备专职采购员五千余名,同时全省分十六片集中训练收棉干部二千名,仿制的棉花品级标准一万三千六百盒,已经发给收棉站。
本报济南28日电 山东各地人民公社踊跃出售新棉。
各人民公社为迅速地、集中地把新棉出售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普遍实行了集中采摘、集中晾晒、集中出售;随摘、随晒、随出售。全省集中产地聊城专区的临清、冠县、夏津等从县市到公社、大
队都由书记挂帅吸收财贸、商业、银行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组成棉花采摘收购指挥部或领导小组。为使摘棉、运棉和其他农活三不误,这些县的各社队从劳力、运输等方面进行合理的安排,一般组织40%至60%的妇女劳力和绝大部分半劳力组成摘棉专业队,每个生产小队固定了二至三辆小胶轮车或一辆大车运输交售棉花,做到了随摘、随晒、随交售。
各地商业部门,为适应社队集中采摘、集中出售的形式,采取了固定与流动收购相结合、定点与深入田间收购相结合的方法。夏津、临清两县市组织一千多名商业工作人员深入到集中产棉社队和田间一面组织社员采摘,一面就地验级,就地过秤,就地付款,实行采购人员与群众相结合评级、议价,做到价格合理,深受群众欢迎。
本报杭州28日电 浙江省棉花收购工作已普遍开始。到15日止,全省已收购新棉十万余担,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四七倍,新棉的品质也比去年有所提高。
今年浙江棉花生长普遍良好,各地都以包产队为单位,建立专业队,采取集中收摘、集中整晒、集中保管、集中加工、集中交售的办法,严格实行按等级分采、分晒、分存、分售,保证快收快售,收好售好。
在收购工作中,各地商业职工千方百计改进收购方法,便利人民公社出售。慈溪、海宁、永康等县通过排任务、排劳力,从商业部门内部和所属县社工业中抽出七百多人充实基层采购力量,加快了收购进度。全省二十三个重点棉花加工厂通过大搞技术革新,基本上实现了轧棉喂花自动化、打包机械化和电动化,并建立十一条连续生产线,因此节约劳力二千二百多人,保证了采购加工的需要。(附图片)
  河南新乡市七里营公社棉花收购站一角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