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在公社内部大挖劳动潜力
“三秋”前后是一年当中农事最繁忙、劳力最紧张的季节。为了把秋收、秋种、秋耕等项工作全都作好,一方面应该充分发挥正在农业战线上辛勤奋斗的劳动大军的力量,一方面应该把公社企业和事业单位一切可以调动的劳动力,迅速动员到田间生产第一线去。从农村人民公社内部发掘劳动潜力,是加强田间生产第一线的最迅速、最有效的措施。
随着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的全面跃进,公社的工业企业、福利事业和别的“后勤”部门,从田间生产第一线调用一些劳动力,是必要的。没有这些劳动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就不可能全面发展起来。但是,有的部门,由于缺乏经验,调用的劳动力多了一些;有些人员已经完成了创办公社企业、事业单位的任务,现在可以离开这些部门了;有些企业、事业单位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有可能节约一部分劳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毫不迟疑地把这些劳动力抽调出来,立即安排到田间生产第一线去。陕西渭南县固市公社调出管理人员的1.35%、即五百八十多人,生活福利和卫生人员的7%、即三千多人,加强农业战线,使第一线的劳动力由占总劳力的59.2%增加到80%。四川南部县建兴公社整顿了社办企业和事业,调出一千五百多个劳动力(占全社总劳力21.4%),加强了生产第一线。这是两个比较突出的典型,其他公社的劳动力的摆布情况可能并不完全是这样。但是可以肯定,不管哪个公社、哪个大队或者生产小队,只要认真加以检查,采取坚决措施,都能够抽调一批劳动力,增强田间生产第一线。
农村的生产和劳动都有季节性。田间劳动有忙有闲,公社工业和副业有旺季和淡季。这种情况说明了以农业为中心灵活地调配劳动力的必要性,说明了农村各生产部门的分工不能过死。公社的社办工业和副业企业,除了极少数必须坚持常年生产以外,一般都应当贯彻亦工亦农的精神,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决定他们的经营规模和作业的时间。江苏丹阳县访仙公社十二个社办工厂,有七百一十二人从事生产,多数工厂跟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关系不大。最近,他们根据农闲多办、农忙少办、大忙停办的原则进行整顿,共计调出二百三十四人,以五十九人加强农具厂和化肥厂,以一百七十五人加强粮食生产战线。广东雷南县曲界公社北松大队的砖瓦厂,本是农忙可以不办的,一度用了七十二人常年生产。现在包给小队,只在农闲生产,一个脱离农业生产的劳力也不用了,而砖瓦厂照样办得很好。
农村的各个生产部门,直接间接都跟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有联系。有的是为它服务,有的是被它决定的。因此,对于各个生产部门,要提倡实行围绕农业的综合经营;对于各个劳动者,要提倡学习围绕农业生产的一人多艺。这是最合理、最经济地运用人力、物力、财力的方法。陕西三原县永乐公社联盟大队原有一些企业,分散经营,“各自为政”,生产效率不高。以后把它们组成联合企业,立即显示出劳力协作和综合利用的巨大作用。粉坊、面粉厂和养猪场联合起来,调出一半劳动力加强农业生产;菜场、农场和化肥厂联合起来,不光抽出了大量劳力,还扩种了一百多亩土地。过去,有些公社的基层单位,分工过细,事事强调专人专职,烧火的不管打柴,养猪的不管积肥,由于专职事情并不太多,有时候会造成窝工浪费。按照实际需要,实行一专多兼,一人多用,可以充分发挥劳动潜力,大大节省劳动力。湖南浏阳县城郊公社荷花大队有二十五个食堂,原来每个食堂都设有一个专职事务长,现在把专职改为兼职,男事务长以打柴为主,女事务长以养猪为主,节省了部分专职的打柴人员和饲养人员,并不影响这些事务长的原有业务。此外,按照各种业务的特点、需要和可能,充分利用辅助劳力,以女劳力代男劳力,以弱劳力代强劳力,也是节省劳力的一个有效方法,应该大加提倡。
在农村人民公社和生产队中,应该把非生产人员减少到最低的限度。专业性的文工团、体育队等必须取消。即使是必要的工作机构也应该一切从简。大部分脱产干部、一切干部家属,凡是能劳动的都应该下队生产,到生产第一线去。要反复深入地宣传农业为基础、劳动最光荣的思想,使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彻底了解加强农业战线的重要意义,彻底了解劳动是一切财富的源泉的道理。能不能自觉地参加劳动,并且动员和鼓励自己的家属、亲戚、朋友愉快地参加劳动,是考查每一个干部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家应该自觉地站到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劳动大军的前列,作一个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分子。
把一切可能调动的劳动力都调到农业生产第一线,是不是个临时措施?不是。现在这样作,今后还要这样作。把劳动力集中到第一线,这是充分发挥劳动力的作用,节约劳动力的最好方法,也是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最重要的内容。谈到勤俭,人们经常把注意力集中在财力物力上,而不大注意劳动力的节省。其实,一切物质财富都是人的劳动创造的,没有劳动就没有一切。我们既要爱惜物化劳动,更要爱惜活劳动,以便发挥人的最大作用,为国家和人民创造更多的财富。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为早播小麦查苗补苗
山西汾阳县各公社在完成正茬小麦播种任务以后,立即掀起了群众性的查苗补苗运动。
汾阳县各公社在今年秋种中,由于认真贯彻了多种、种好的精神,在九月十五日就适时完成了播种正茬小麦的计划。为了保证这些小麦苗全垅满,消灭缺苗断垅现象,各公社都派出了检查组,分别对山地、平川、水地、旱地的麦苗出土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检查。
针对小部分小麦缺苗断垅问题,各公社立即组织了七千多名社员,展开随查随补,株苗必争的查苗补苗运动。
及早规划明年早稻秧田
湖南省湘乡县山枣公社早规划、早准备、早动手,把全社明年三千二百亩早稻秧田全部规划落实到组、到丘、丘丘插上了牌子,做到责任到人。
秧田全面规划落实以后,全社立即掀起了一个大种秋菜、大种绿肥的新高潮。公社决定将三千二百亩秧田全部种上萝卜、白菜,现已有六百五十亩秧田种上萝卜,二百二十四亩栽上白菜。这样,既可多收蔬菜,还种肥了秧田底子。
广西大施晚稻孕穗肥
广西晚稻已普遍孕穗,各地正抓紧有利时机猛攻孕穗关,保证抽穗整齐,谷粒饱满,力争晚稻增产。
禾苗拔节孕穗以后,是水稻整个生长期需要养料最多的时期。各地在攻孕穗关以前,普遍总结往年施孕穗肥增产的经验,从而大大激发了群众施孕穗肥的积极性。
在大施孕穗肥运动中,自治区成千上万的干部、技术员、群众会师田头,对禾苗逐块进行细致研究,掌握施肥火候,力求把“钢用在刀刃上”。
四川适时早播油菜
四川各地认真总结运用油菜适时早播的高产经验,提早播种油菜。目前,部分播种较早的油菜已苗深五六寸,一片嫩绿。
四川历年油菜增产经验证明:适时早播可以充分利用秋季气温高、日照强的有利条件,多积营养物质,促使油菜多分枝、多结荚、多结籽。今年四川各地早在处暑前后即普遍进行播种准备。油菜高产县忠县的油菜已经全部播完,一般都做到深耕烘土,采用良种和施足肥料。许多地方还采取间种套种和混种等办法,尽量扩大油菜种植面积。
青海加强秋菜管理
今年青海省各地的秋菜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两倍多,大多数人民公社和国营农牧场平均每人播种的秋菜都在五分地以上,蔬菜的品种也大大增加。为了增产更多的秋菜,各地都在集中主要劳力突击秋收、打碾的同时,安排一定数量的劳力精心管理集体播种的大片菜地;对于公社社员利用零星空地播种的秋菜,都发动社员利用工余时间进行管理。
现在,东部早熟地区早播的秋菜已经开始收获,各地在抢收的同时,大搞蔬菜的加工、贮备。

合理调配劳动力优先保证农业需要
  杜泽公社整顿社办工业和企业抽大批劳力加强农业战线
东皋大队改进劳动组织长期固定优势精兵发展粮食生产
本报杭州26日电 浙江省衢县杜泽人民公社通过全面整顿社办工业、企业,从社办工业、企业中抽调出54%的精壮劳力,加强农业战线,因而使全社用于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劳力,上升到占全社劳力总数86%,有力地加强了当前的田间生产和促进了“三秋”准备工作。
大跃进以来,杜泽公社陆续办起了农具厂、化工厂、煤灰厂、造纸厂、砖瓦厂、竹木器厂、食品厂、被服厂等十八个工厂,同时办起了农场、林场、畜牧场、鱼种场、蜂场等农业企业。由于社办工业、企业发展快,从农业战线上抽调大批劳力,就削弱了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力量。
不久前,公社党委根据党中央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精神,对全社劳力使用情况进行了摸底排队。公社党委根据今年秋季粮食作物面积比去年扩大二万八千多亩,全社需要增加四千多个劳动力的新情况,决定除了大搞工具改革,提高劳动工效,同时全面整顿社办工业、企业,抽调劳力加强生产第一线。
从社办工业、企业中抽调出来的劳动力,加强了农业生产第一线后,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劳力由占全社劳力总数70.6%增加到86%,大大促进了高标准高质量的田间管理。全社比去年提早三至五天完成夏收夏种任务;双季晚稻超额60%完成了种植面积计划,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目前全社开展了晚秋作物的高标准、高质量田间管理运动,全社晚稻都进行了三次耘田薅草、施肥和治虫,每亩平均已施下三十多担标准肥,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秋番薯、秋玉米等高产作物也普遍进行了两次以上的锄草、施肥、翻藤等培育管理,生长良好。在“三秋”准备工作方面,各生产队从劳力、工具整修制造等方面都作了具体细致的安排,力争快收收好。冬种作物面积计划,经过群众广泛讨论以后已经落实,全社春花作物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多。
同时,社办工业经过整顿以后,职工的劳动积极性更高,大搞技术革新,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生产获得持续跃进。全社工业总产值8月份比7月份增长7.3%,与农业生产直接有关系的工厂生产发展更快,农具机械厂总产值8月份比7月份提高18%,劳动生产率提高18.5%。
本报长沙26日电 湖南省平江县梅仙公社东皋大队,把劳力集中到农业生产上来以后,采取按比例固定生产粮食的劳动力,同时组织机动队的办法,保证农业以粮为纲全面跃进。
这个大队是丘陵地区,生产项目比较复杂,经济作物、林副业生产占的比重较大,历年来农业生产内部就存在各项生产与粮食争夺劳力的现象。全大队二百五十亩茶叶,一百三十多亩苎麻,一年三季采茶与打麻时间,都要和粮食的春播、夏收夏播、秋收秋播同时进行,历史上就有“插得秧来茶又老,采得茶来秧又黄”的矛盾。今年春耕以来大队总支贯彻以粮为纲的方针,注意了农业内部合理安排劳力,特别强调加强粮食生产第一线。他们认真总结历年经验教训,分析过去分散粮食生产劳力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农业内部分工不明确,粮食生产与经济作物的劳力混合一起,造成劳力调动频繁;另一个是由于农业本身除了粮食生产为主以外,还有一些突击性生产任务也必须完成,如经济作物突击收割,送粮等等。过去在没有安排机动劳力的情况下,便不得不临时抽调粮食生产劳力。因此,今年在劳力具体安排时,首先,根据水田精耕细作的要求配齐作业组劳力班子,使作业组的劳力占总劳力的75%,其中男全劳力占整个全劳力的80%。其次,也规定其他各项事业占用劳力比例。作好农业内部劳动力具体安排后,在劳动管理上除了把75%的劳力长期巩固到作业组搞粮食生产外,大队还掌握一支六十二人的机动队,应付各种突击任务。半年多来的经验证明,这种劳动组织的优越性很大。
首先是保证了粮食生产的劳力需要。今年以来,大队除了从作业组抽调和抽换极个别劳力以外,一般都没有多大变动,使每个作业组经常保持有三十个左右劳力。这样,不仅满足了精耕细作的劳动需要,而且便于作业组建立一套比较健全的生产责任制,使耕作质量和技术措施一竿子到底。
其次,从根本上解决了其他生产与粮食争劳力的矛盾。遇到突击任务,再不要从粮食战线抽劳力。
第三,大队掌握了机动劳力,便于在农业内部进行调剂,保证了农业生产能以粮为纲全面跃进。
东皋大队半年多来,由于坚持集中优势兵力主攻粮食战线,目前已初步取得了以粮为纲,各项生产全面跃进的胜利。今年早稻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春夏播粮食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30%;生猪比去年年底存栏数增加一点三倍;副业已收回三万元,比去年全年还增加13%;其他经济作物、林业、渔业也都大大增长。目前全大队干部和群众正继续大搞秋田后期管理,为夺取一个更好的年成而奋斗。

管好收好储好甘薯
  晋州公社建立管收藏“一条龙”责任制
本报天津26日电 河北省束鹿县晋州人民公社党委,通过发动群众总结去年甘薯丰产丰收经验,建立了加强甘薯后期管理、收刨、储存“一条龙”责任制,力争今年甘薯增块增重,收净刨光,不丢不烂。
晋州公社今年种植的甘薯占粮田面积的40%以上。这些甘薯普遍长的好,如果加强后期管理,作到块块增重,特别是作到收刨、储存不受损失,公社的秋季收成就会增加很多。因此,加强这项工作便成了当前确保全面增产的关键。公社党委最近研究了公社三十八个生产队保管甘薯的情况,并总结推广了秘宋庄生产队甘薯管、收、储的经验,制订了保证甘薯管好、收好和储好的具体措施:
一、发动社员继续加强甘薯的后期管理,作好收刨储存甘薯准备工作。在甘薯后期管理上,要认真进行追肥、浇水、手提蔓等管理措施,促使甘薯早熟,力争甘薯增块增重多收。今年部分甘薯插秧较晚,为防止天气突变甘薯受冻,要推行后期根部培土、小灰灌缝办法,防止冻坏。甘薯水分过多容易腐烂,应在收刨前几天,停止浇水。收刨甘薯,要作到轻刨轻放,没有镐伤、不碰坏;当天收刨,当天入窖,不隔夜。对甘薯的处理原则是好薯入窖,伤皮的切片晒干。
二、建立专业队伍和群众突击相结合的分工负责制。各队党支部除对社员加强爱护甘薯的宣传教育外,普遍推行管理、收刨和储存甘薯的“一条龙”责任制。今年这个公社种棉较多,收刨甘薯和摘棉等农活会挤到一起,为了作到收、刨两不误,各队在劳力组织上将采取两种形式:一种是提前摘一遍棉花,然后集中一批劳力(一般是原来管理甘薯的专业队)单独组成收刨甘薯专业队;另一种是建立收薯、摘花混合专业队,集中摘花集中收薯,发动半劳力、辅助劳力拉运、选薯块、切片、晒干,保证作到快收、快入窖。为争取时间突击切片晒干,各队除集中切片机突击切片外,社员按户按人分任务,用手工工具切片,生产队制订切片定额,超额予以奖励。
三、建立管理、收刨、储存“一条龙”责任制。生产队发动社员对甘薯逐块估产定任务,实行五包(包地块、包产量、包收刨、包储存、包工分)一奖制。发动专业队开展以收的适时,收的快,收的净为内容的劳动竞赛,定期进行评选模范和奖励。
目前,这个公社各生产队在评定估产的基础上,已调整了专业队伍,按管理、收刨、储存“一条龙”办法,包干落实。社员们正在精心管理甘薯,力争甘薯提前成熟,块块增量。为了把甘薯储好,各专业队还新挖和修整好薯窖近六百个,并选定了保管员。全社一百一十三个小队,每队都备好了一至两架甘薯切片机;六千八百多户社员,每户备妥了甘薯擦片床一至两架。

专栏:福建通讯

模范的小队 模范的领导
  ——介绍闽侯窗后生产队的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
福建省闽侯南屿公社窗厦大队窗后生产队到处都是一片兴旺的景象:四百多亩连片晚稻田丘丘葱绿茁壮;环绕着村庄和田野周围的一百多亩柑桔也都结实累累;依山临水的畜牧场里,猪、牛、羊、鸡、鸭等牲畜长得健壮肥大;建立在房前屋后和路旁渠边的几十亩蔬菜基地,空心菜、甜瓜、茄笋应有尽有。
今年夏季,这里虽然遭受严重的风、洪等自然灾害,但粮食作物仍比去年略有增产,多种经济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一千二百多元。在村中心的公共食堂里,三餐饭香菜丰,社员生活得到了最可靠的保证;今年夏季预分的时候,94%的社员都增加了收入。
博得社员最大信任
窗后生产队的工作搞得出色,主要原因之一是队干部大公无私、吃苦在先、作风民主、关心社员,博得了群众的最大的信任。把管理生产、生活的大权交给这批干部,社员都很信任。用社员的话来说:“干部旗头拿得正,社员个个都安心,长长眠睡十八更,劳动就有冲天劲。”
这个队的干部都是经过群众挑了又挑,选了又选,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全队十五个干部,有十四个是贫农、下中农出身的积极分子。他们所以博得了群众最大的信任,首先是由于在工作和劳动中,从不拈轻怕重,不是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而是重活、脏活争着干,哪里最困难,就到哪里去。队长林金铭(共产党员)就是窗后队干部的一个榜样。社员都说:“我们的队长起得早、睡得晚,出工早、收工迟,想方设法、冲锋陷阵都有他的份。”他担任队长以来,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见困难就上。一年三百六十多天,没有一天闲得住,就是有小病,也都坚持出工。每天社员没下田,他就先下田查看情况,社员收工了,他总要检查工具有没有丢失,田间劳动质量是否都达到标准,老是最后一个回家。每逢村里晚上演戏或放映电影,为了让所有社员都能去看看戏、看看电影,他总是留下看管公共食堂;逢到过年过节,他又是坚守工作岗位,让社员回家欢度佳节。洗粪坑既脏又臭,有些社员不大愿意干,副队长林正通是负责经营副业生产的,本来不必去管这件事,但是他却自告奋勇,把这件脏活包下来了。每次,他都挤出时间,把全队二十八个粪坑洗刷得一干二净。类似这些事例,有的似乎都是细微末节的小事,但社员却都看在眼里,记在心,感受很深。
窗后队干部博得社员的最大信任,还由于在日常生活、银钱账目等方面都能取信于社员。这个队无形中约法三章,立了几条不成文的规矩,并为所有干部一律遵守。这几条很好的规矩是:一、所有干部都和社员同桌吃饭,吃同样的饭菜;二、干部尽量比社员少借支,或者不借支,借支手续要比社员更严,要让社员知道;三、队里分配实物,先社员后干部,不够分配时,优先供应社员。这三条不成文的规矩,从队长起到所有干部,个个严格遵守。有次队长林金铭的孩子病了,要向队里借支三元钱。有人说,急于要用,先领出去再讲。队长林金铭坚决不同意,一直等到队委会开会,大家讨论同意了,才向会计去领钱。最近,在完成国家收购任务后,一部分自留水果要分给社员,全队社员都在食堂服务部领了水果,所有干部一个也没去,直到社员领完了,队干部才去领回自己应分的一份,即使剩下的多是小的、坏的,干部也没一点意见。
“干部再好,要是家属不好,还是不能取信于社员的。”这是窗后队干部的体会。这个队还有一个很好的制度,就是每隔一、二个月召开一次干部家属会议,对模范遵守队规、带头苦干的干部家属,进行表扬,有的家属表现不好,就进行批评教育。党、团员过组织生活时,也把家属参加生产、不特殊化问题,列为一个重要内容,经常检查经常督促。全队九个干部家属,除三人体力太差外,其他六个能胜任田间劳动的都派到田间作业组去,从事农业劳动。在各个岗位上的干部家属都起带头作用,不占小便宜,因而许多干部家属被选为模范社员。
队干部要完全取信于社员,是需要经过一番实际考验的。在长期的相处中,许多社员对干部相信了,有的社员还不完全相信,还将信将疑。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靠事实来说明干部是信得过的。有一件事,对社员的教育很深。去年全队收了十二担花生,除榨油七百斤外,还剩下五百斤。但从去年8月花生收成到年关,过年过节一共只吃了四次,以后好几个月就没有再吃到花生了。这时,有的社员猜疑干部把花生私分掉了,管家精明的中年女社员唐艮玉也有些疑心。刚好,“五一”节食堂会餐,炊事员一时忙不过来,队里就从两个田间作业组调出四个人作“帮厨”,唐艮玉也是其中的一个。那天早饭后,炊事班长林泽长叫唐艮玉到仓房拿花生脱壳,艮玉心里暗想,这下可把花生看得一清二楚了。她边想边走,连忙进入会计室,找总务林大森取钥匙,林大森却说钥匙不在他那里,是在保管员陈木香那里,弄得她莫明其妙,为何总务不管钥匙?林大森解释说:“这是队委会的规定,凡仓房里物资都是一个人保管钥匙,一个人保管实物,拿东西要经过两个人的手,这叫做‘双保管’。”这么一说,唐艮玉连连点头,觉得队里确是规矩严格。当保管员打开仓房,她靠近一看,里面足足还有三百多斤花生。她盘算了一下,花生一点没有差错。她一回到组里,就把自己亲眼看到的事一五一十告诉社员,最后加个结论说:“干部真是金锁铁柜,管钱管物都是双保险,我们把万贯家财交给这些人也放心。”
健全的集体领导
在窗后生产队,社员放心是个特点,干部齐心也是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全体干部团结得像一个人似的,齐心协力为社员办事。生产队长林金铭是群龙之首,他自己会打仗,也会组织大家打仗。他说:“我是生产队长,不是脱产队长,带头生产是第一条。”他又说:“我是生产队长,不是生产社员,领导生产的事,一定要抓好。”怎样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呢?他的经验是多看、多听、多想、多帮。看,不是走马看花,而是下马检查,而要看得广,问题要看得深。日常不论走路、干活,他都细心观察,随时随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听,就是要听党的话,也听群众的话。听党的话,要不折不扣地、坚决因地制宜地执行;听群众的话,面要广,听了以后要有分析,凡是正确的就虚心接受,不正确的或有误解的就马上解释。想,是要什么都想,从农业想到各行各业,从生产想到社员生活,通过全面地不断地想,做到工作有预见性,干今天就要想到明天,干现在就要想到将来。帮,就是要帮助干部解决各种问题,注意培养和改进每个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作风。
除了有个勤劳能干的生产队长外,还要有健全的队委会,形成集体领导的核心。队委会的十五个委员全由社员民主选举的,包括生产队长和分管各专业的副队长以及田间作业组长等,内有共产党员八个、共青团员三个。队委会每三、五天开一次会,汇报和检查前一段工作情况,布置和研究下一段工作任务。凡关系全队的工作,都经过队委会集体讨论,做出决议后大家分头贯彻;凡临时遇到局部的工作问题,队长就临时和有关队委商量。做到各项工作有研究、有商量、有分工、有合作。除了饶勇多谋的队长林金铭管全面工作外,分管各作业组和专业组的干部有职有权,他们范围内的工作都靠他们自己出面办理,队长从不包办代替,只加具体帮助。因而各作业组、专业组都充分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如分管内容复杂多样的副业生产的副队长林正通,精打细算,富有钻研精神。往年窗后村番薯苗都要向外地购买,既花钱又往往延误农时,今年他就设法购买到了二十五担母薯培育薯苗,做到薯苗自给有余,为队里节省了一千多元,增加了四百多元收入。群众都称他为“万事通”。分别担任两个田间作业组组长的罗瑞娇和唐依贵,以及负责带领十一个犁手的队委委员林大栋,在生产中遇到任何困难都不畏缩,勇于冲锋陷阵,而且在开展互相竞赛中发扬了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的风格,使今年夏季全队插秧时间从原计划的十二天缩短到七天半,被群众称为“穆桂英”,“巧姐妹”和“十二勇士”;担任会计、出纳、保管职务的队委林大森、林大梅、陈木香,工作细心,为人公道,账目搞得一清二楚,定期公布,毫不含糊,保管物资井井有条,群众誉为“铁算盘”和“保险箱”;分管食堂工作的队委林泽长,善于联系群众,和炊事员一起千方百计体贴社员,发现有病人,不论刮风下雨或三更半夜,都要送点心,请医生,被群众夸为“好管家”;还有分管畜牧、蔬菜、果树等专业组的副队长,也都搞得非常出色,得到群众的好评。此外,队委会还聘请了生产技术高明的林锦太等六个老农作为技术顾问,他们苦干又巧干,被群众称为“老黄忠”。由于各个干部都团结和培养了周围的一批积极分子,使大批积极分子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成长,全队各专业组和作业组都涌现了不少新的优秀骨干,为数已达三十七人,占全队劳力总数的27%。
真正抓好生活
在一个生产队里,生产和生活能否同时抓好?抓了生活是否影响生产?队长林金铭根据自己的体会,说:“抓生活就是抓生产,不会抓生活,也就不会抓生产。”事实正是这样,这个队花了二十三个全劳力和半劳力种蔬菜、经营食堂、办托儿所等,得到的是社员安心生产,没有后顾之忧,人人爱社如家。如在今年夏收期间,由于吃得饱、吃得好,社员个个生龙活虎,劳动工效提高了二、三成,提早六天完成了夏收计划。
窗后生产队生活抓得好,主要的经验是队长两手抓,组织专人抓,派好的党员干部抓,大家一齐抓。队长林金铭做到既抓生产也抓生活,他活跃在生产第一线,也活跃在生活第一线。除了三餐和社员同桌吃饭外,还把床铺搬到食堂,和炊事员住在一起,每天出工前或收工后总要到托儿所去看看,因此,他对生活情况,像对生产情况一样了如指掌。他不仅检查督促大家抓好生活,而且帮助具体抓生活的干部,解决关键问题。食堂要种菜,要实现一人一分菜地的计划,全队五百多人就得划出五十多亩田地,要拿出这么多的田地来种菜,是办不到的。但每人种不上一分以上菜地,食堂的生活也不能安排得更好。碰到这一困难问题后,队长林金铭就和大家一齐想办法,利用屋边、渠边、路边等“十边”闲杂地,并实行套种、一地多用等办法,做到“池塘水面当园畦,瓦顶树上变瓜棚”,见缝插针,寸土不让,结果只占用了九亩半田地,蔬菜基地却扩大到六十二亩(每人平均有一分多),而且品种多样,做到鲜菜四季常青。除了生产队长“两手抓”外,还必须专门配备力量抓生活。根据生产和生活两方面的需要,全队八个党员中,除确定五个党员主要负责抓生产外,确定了三个党员负责抓生活:副队长林新容担任食堂主任,分工抓后勤部门的政治思想工作;队委委员林泽长担任食堂副主任兼炊事班长,负责食堂的具体工作;副队长周依姨主要抓蔬菜等“家底”生产。这样有了明确分工,互相开展竞赛,大家越干越起劲,越干越能干,因而不论在生产和生活战线上,善于为社员办事的英雄模范层出不穷。拿炊事班长林泽长来说,他是土地改革斗争中入党的贫农,在食堂里辛勤劳动,既是个出色的炊事员,又是社员的贴心人。
(闽侯县委报道组、南屿公社党委报道组、闽侯人民报记者、福建日报记者)

“究棒子”精神万岁
  以二十三户贫农为核心,用三条驴腿起家的河北省遵化县建明公社,为了夺取各种作物的全面高产多收,公社党委书记采取了分作物包干一包到底的办法,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建明公社的社长王国藩(左)和负责玉米生产的党委书记赵涌兴(右)在检查晚玉米的生长情况。
  建明公社的社员在穗选良种谷子,为明年继续跃进打下基础。
  建明公社大兴水利,全社百分之五十的耕地实现了水利化。这是修建在群山环抱中的建明湖。
  建明公社百分之七十的土地实现了机耕。这是一个机耕队准备去支援兄弟社秋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