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清华大学机械制造系学生下厂劳动一年提高了思想学到了本领
  在知识分子劳动化道路上迈了一大步
光荣啊,劳动!
伟大啊,共产党!
是党,
把劳动载入教育的史册;
是党,
指出了知识分子劳动化的方向!……
我们在劳动的熔炉里锻炼成长,
汗水洗去我们心灵上的污垢,
炉火把它炼得通红;
红色的心献给党,
我们永远前进在红专大道上!……
在清华大学里,劳动的赞歌,越唱越响亮。一群黝黑健壮的年青人,敲锣打鼓,兴高彩烈地来到校内综合机械厂的车间里,把一封封感谢信送给工人师傅。他们是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生,他们也是来和师傅告别的青年工人。
这批毕业生,是清华大学机械制造系铸工、制造、焊接、压力加工四个专业的学生,一共七十三人。1958年的春天,他们在大学学习了四年之后,又以普通工人的身份,到校内工厂参加了一年的生产劳动。最后一年,他们又作了真刀真枪的毕业设计。他们在大学的六年中,政治觉悟有很大提高,以红带专,都学到了许多真正的本领。他们不仅系统地学习了专业理论知识,而且掌握了一定的实际生产知识和较为熟练的生产技术,在知识分子劳动化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毕业时,他们是优秀的毕业生,又是技术工人。经过考工,全部达到三级到六级技术工人的水平。教师和老工人称赞他们是:“又红又专,能文能武,能说能干的好学生,好工人!”
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代新人在成长!
在生产劳动的过程中,学生们不断受到教育,逐步端正了对待劳动的态度
两年前学生们开始了真正的新工人的生活。开始时他们都是热烈地响应党的号召,参加劳动,有在劳动中锻炼和改造自己的愿望,但是对于要根本改造世界观,做一个普通劳动者,却缺乏思想上的准备。时间一长,或是遇到了困难,旧思想就会暴露出来。因而劳动时讲条件,尽想找“技术活”干,不愿从事普通的体力劳动;认为它“简单”、“平凡”、
“重复”,因而劳动时漫不经心。结果出废品,出事故,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真正地当工人之后,生产本身要求他们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高度的责任心,一切必需从生产的整体出发。党组织向他们提出:“每一件细小的工作都是向劳动化迈进的步子,都是为了社会主义建设砌一块砖……。”工人师傅也都以一个真正的工人的尺度严格地要求他们了。在生产劳动的过程中,他们不断受到教育,逐渐开始认真对待生产了。
可是,劳动一段时间,他们初步学到了一些生产技术之后,有的人又觉得:“技术学得差不多了,再这样干下去,就是简单的重复,太平凡,太乏味了!”正在这时,和他们一起到车间参加短期劳动的同学回去上课了。有的人思想波动起来,觉得长期劳动“吃亏”了。
经过这一时期的实践,他们开始感到,摆在他们面前的是这样一个根本问题:是把劳动看做谋取个人名利的手段呢,还是要使劳动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是做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呢,还是做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
车间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忽然间,铁花四射,照得满屋通红。原来是一个炉子的出铁口出了毛病。在这紧急的时刻,有的学生怕烫了自己便避开了,工人师傅却奋不顾身地冒着铁花上去堵住了出铁口。事后工人师傅对学生说:“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眼看着炉子出了毛病,我们决不能不管。”这件事使学生们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又一次,一个学生和工人师傅一起修理机器时,机器上有个活塞突然跳了出来,从这个学生的面前擦过,打在师傅的手上,把手指打坏了。可是,工人师傅却忍受自己的疼痛,第一句话就关怀地对那个学生说:“幸亏没有打在你的脸上。”工人师傅这种舍己为人、遇见危险首先保护国家财产,保护同志的高贵品质,使大多数学生认识到工人师傅就是自己的榜样。
大跃进的1958年的夏天,车间里正在紧张地赶制锅驼机,生产一批马上就运走一批,支援农业生产前线。多数学生正和工人师傅一起,废寝忘食,试验用球墨铸铁代钢制造锅驼机。就在他们日夜钻研提高铁水温度的时候,有一个研究生,和大家相反,却想利用集体的劳动成果,为自己的一篇论文找什么实验数据,画什么“曲线”,偷偷地往铁水里乱加合金,结果使铁水温度急骤下降,一炉铁水全报废了。这种自私自利、不惜牺牲集体利益破坏生产的恶劣行为,引起大家的公愤。原来有的学生还认为这个研究生有“理论”,也参加了短期的劳动,有一点“实际的知识”,曾以他为自己的“榜样”。这件事发生后,使学生们大吃一惊。党组织发动大家展开了一场讨论,揭发和批判了由于形形色色资产阶级思想而影响生产的事实,使他们看清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真面目,认识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道路是“死胡同”,决心“做师傅那样的人”;认识到原来有的人认为劳动一段时间“差不多”了,怕劳动时间长“吃亏”的思想不对头,深刻地感到不经过不懈的自觉的思想改造,和长期、反复的生产劳动锻炼,就不能彻底改造自己的思想和世界观,就不能劳动化。
从此,学生们开始以一个真正的工人尺度来要求自己,更自觉地向工人师傅学习。开团小组会,也常请师傅参加,和工人在一个小组进行政治学习。在劳动过程中,党组织经常在学生中树立典型,插红旗,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地改造自己。
任何一件不平凡的产品,都是由平凡的劳动创造出来的,都是工人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炉火烧得很旺,李振标的心里热呼呼的,他全神贯注地望着炉膛,高兴地自言自语道:“炉子变活了,变得听话了。”
原来,几个月前他刚到车间时,就被分配烧退火炉,天长日久,他就觉得这活“简单”、“平凡”,整天把煤往炉膛里甩,谁不会干?老干这个有什么意思?他不能理解工人师傅为什么在炉前操作已经二十年了,还是那样有乐趣,每次操作时都是那样严肃、认真。他问起这位老工人:“师傅,你在炉前操作这么多年,只是重复这种平凡的劳动,难道不感到痛苦吗?”师傅很生气地回答:“解放前,资本家逼着我卖身画押,为他干活,挨打挨骂,受人剥削,生活都没有保证,确实感到很痛苦。解放后,我为国家、为人民、也为自己劳动,怎么会感到痛苦呢?”,师傅还批评他说:“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这使他受到了极深刻的教育。由于对生产漫不经心,有一次烧炉的煤换了,他还是按老办法烧,结果把一炉急用的铸件烧坏了,给生产带来了损失。这是对“平凡”劳动的轻视所造成的。慢慢地李振标对炉子有了新的感情,整天不离炉边,一会儿看看炉膛火焰,一会儿又看看退火的铸件,好像着了迷似的。在师傅的帮助下,经过不断的认真钻研,后来他只要看看火焰就知道温度大致有多高,并且摸索出一套“炉膛分区烧火法”,使炉火烧得又旺、又匀、又省煤。这以后,他每当出灰时,看到煤没有浪费,零件退火恰到好处,就从内心里发出劳动创造的喜悦,再也不感到简单、乏味了。当调他离开炉子去做别的工作时,他恋恋不舍地说:“自己和炉子有点儿分不开了。”
在劳动中,他们逐渐地感到了体力劳动真是“平凡而又不平凡”。1958年“七一”前夕,为了向党的生日献礼,学生们用亲手生产出的零件、螺丝,试制出三台过去靠进口的新机床。试车时,只听一声:“合闸!”,这贯注了他们血汗的机器,好像有了血肉,懂得主人的心意,迅速地旋转起来。大家为自己在平凡劳动中的创造激动地欢呼:“成功了!”“成功了!”。过去,他们看到机器,首先想到它是工程师脑袋里想出来的,而不认为是工人劳动创造出来的。他们在劳动中才亲身体会到:任何一件不平凡的产品,都是由平凡劳动创造出来的,都是工人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他们称自己是一支劳动的“创业队”,他们和工人师傅一起,用双手把只有几十个工作人员的几个实验室建成了一个能容纳二千多人、包括七个车间的工厂。在这里,生产出几百台机床和锅驼机,源源运往工厂和农村。他们还生产了球墨铸铁铁轨。在这个工厂里,他们还参加了程序控制机床等尖端产品的试验和制造,学校许多重大的生产和科学研究产品,都有他们的一份劳动,从而真正体会到“劳动创造一切”这一平凡而伟大的真理。正如他们说的:“精密机床不神妙,一钉一眼人制造,人间万物何所得,皆由劳动换得来。”
长期参加劳动后,学生们的毕业设计也更加符合实际。他们体会到:劳动是最宝贵的书本
学生们在劳动中认真地研读毛主席的著作。他们翻开“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反复地读着这一段话:“这时,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这就叫做感情起了变化,由一个阶级变到另一个阶级。”经过一年的劳动之后,对毛主席的这些话就感到格外亲切。胡塞育,从小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轻视劳动和劳动人民,过去,她看到舅父是个工人,每天下班回来总弄得“又脏又累”,她十分错误地想将来自己一定不当工人。现在,她当了工人,经过了劳动的磨炼,思想感情也慢慢地发生了变化。车间里“又脏又黑”的铸件造型用砂,开始成了她喜爱的东西了。她说:“看见它就想抓一把,觉得它又温暖,又松软。”一个严寒的冬夜,胡塞育一觉醒来,窗外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她立即想到车间里的砂子要上了冻,就会影响第二天的生产。便一骨碌从热被窝里爬起来,跑到车间架起一捆草点火烤砂子。火越烧越旺,她看到砂子还是松软的,感到这就是愉快和幸福。
现在,他们为自己成为一个工人大学生感到自豪了。有的学生背着工具箱,到北京郊区、到千里外的山东农村去帮助农民维修他们生产出来的锅驼机时,有人问他们是大学生吗?他们响亮地回答,“我们是大学生,也是工人。”人们已经看不出他们是过去的“白面书生”的大学生模样了。一次,他们有几个人到外面一个工厂支援临时突击任务,干了许多天,那个工厂的工人还不知道他们是大学生,以为是兄弟厂来支援生产的“师傅”。临走时,当工人们得知他们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一位老工人激动地说:“毛主席可给咱们培养了工人阶级自己的大学生。”劳动正在变为他们生活中的需要,一个学生放假回到家中,在街上看到一个铁工厂里的工人在打铁,就跑进去,卷起袖子和工人一起扔大锤。他们对劳动有了新的感情。
毕业时,在毕业设计的答辩会上,教师们对他们做出的毕业设计给予很好的评价,他们全部的毕业设计都达到优良的成绩。经过工人师傅的考工,他们还分别达到了三级到六级的技术工人的水平。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正在成长的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一代新人。他们不仅能独立进行设计工作,而且能制造、安装直到生产,最后总结提高再写成论文。
一天,在他们的综合机械厂里,来了北京二十多个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聚精会神地观看了他们进行的剃床、铣床、车床的精车剃齿表演,然后,又听了他们做的学术论文报告。原来,他们在毕业设计中,经过上百次的亲手生产试验,出色地完成了“精车剃齿刀的设计与计算”的设计,并应用于生产,解决了中小型机械制造厂以高效率加工高质量齿轮的关键问题,对齿轮刀具的技术革命具有重大的意义。大家一致称赞他们的毕业设计和学术论文报告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并且当场就有许多人要了图纸资料,准备回去推广应用。
参加长期的生产劳动之后,使学生们的毕业设计更富有创造性和更加符合实际。他们在设计热风炉时,按照旧理论设计,制造时就需要复杂的加工和优质材料,但他们从实际出发,根据和工人师傅一起搞小高炉时的经验,大胆地采用了某些工程师认为“书本上没有过的”“不可靠”的新的方法,亲手设计并把它制造出来,使热风炉的关键的密封的程度大大提高了。在生产劳动的实践中,他们体会到:劳动是最宝贵的书本,是取之不尽的知识源泉。
“铁要在高温的熔炉里才能炼成钢,知识分子必须在体力劳动中锻炼,才能劳动化。”这是他们在劳动中的共同体会。他们说,在知识分子劳动化的道路上,虽然我们“像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但是我们决心昂首阔步地继续前进,立志终身做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
本报记者和通讯员采写

墨西哥前临时总统
  波尔特斯·希耳到京
林枫、包尔汉等到机场欢迎贵宾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墨西哥文化代表团,在团长、前临时总统埃米略·波尔特斯·希耳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友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及夫人,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曹孟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等人。
22日抵京的代表团团员巴索尔斯也前往机场迎接。(附图片)
墨西哥文化代表团团长、前临时总统埃米略·波尔特斯·希耳(前排左起第四人)等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朱立荣摄

伊拉克军事友好代表团到京
  罗瑞卿设宴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25日讯 应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邀请,前来作友好访问的伊拉克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伊拉克国防军第二师师长马哈茂德·阿卜杜勒·拉扎克准将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伊拉克军事友好代表团团员有:阿卜杜勒·卡里姆·阿卜杜勒·拉蒂夫上校,希达尔·阿巴斯·巴亚提参谋上校,萨东·侯赛因·阿卜杜拉参谋上校,艾哈迈德·哈桑·舍赫利空军参谋中校,贾法尔·穆萨·哈扎勒中校,卡菲·穆罕默德·纳巴维参谋中校等。代表团将在北京参加我国建国十一周年庆祝典礼。
代表团在首都机场上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的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文工团团员向贵宾们献了花。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萧华上将、张爱萍上将、萧向荣中将、赵启民海军中将、常乾坤空军中将、刘金轩中将、韩伟中将、朱光少将、林彬少将、孙超群少将等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驻京部队代表一百五十多人。我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武官徐毅民上校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中伊友协副会长罗俊。
伊拉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法迪尔和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以马哈茂德·阿卜杜勒·拉扎克准将为首的伊拉克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罗瑞卿大将代表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以拉扎克准将为首的伊拉克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罗瑞卿大将说,伊拉克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黑暗统治,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反动的费萨尔王朝,建立了伊拉克共和国。伊拉克人民的这一光荣胜利,不仅使伊拉克从此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并且使美英帝国主义所控制的“巴格达条约集团”陷于瓦解,使美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阴谋和战争计划,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罗瑞卿大将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于伊拉克人民的英勇斗争,非常钦佩,并且为你们的胜利而感到欢欣鼓舞。我们深信,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伊拉克人民和军队,对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荣事业,必将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罗瑞卿大将说,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国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并且同我们许多邻国订立了友好互不侵犯条约或和平友好条约;对于一切为争取民族独立、摆脱殖民主义压迫的国家和人民,给以最大的同情和支持。但是,美帝国主义在始终奉行它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一直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不断地在我国领海、领空进行挑衅,蛮横地干涉我国内政。对于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美帝国主义则多方进行干涉,进行战争威胁,并且采取恶毒的手段,大搞颠覆阴谋活动。因此,对于帝国主义,特别是对于美帝国主义,我们不能不提高警惕。
罗瑞卿大将最后举杯为中伊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深厚友谊干杯。
拉扎克准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特别是伊拉克,有着几千年的经济和文化上的联系。中国和伊拉克人民的友谊又是建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上的。他说,中国和伊拉克都曾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他们是患难相共的姊妹国家。因此,我们两国相互之间很了解。我们对伟大的中国人民一贯抱着热爱心情。
拉扎克准将在叙述了伊拉克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历史后说,伊拉克决心使自己成为有主权的国家。伊拉克和中国都决不能允许任何外国干涉他们的内政。
拉扎克准将谈到中国人民的成就时说,中国已成为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灯塔,她在国际事务中享有很高的信誉。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萧华上将、张爱萍上将、萧向荣中将、赵启民海军中将、常乾坤空军中将、刘忠中将、韩伟中将、刘金轩中将、朱光少将、林彬少将、孙超群少将、贾若瑜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我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武官徐毅民上校。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中伊友好协会副会长罗俊。
伊拉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法迪尔以及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罗瑞卿大将接见了伊拉克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宴会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为伊拉克贵宾们演出了歌舞节目。(附图片)
  罗瑞卿大将和马哈茂德·阿卜杜勒·拉扎克准将在机场上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皮夫考斯
新华社25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英国塞浦路斯人委员会书记皮夫考斯,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张致祥,秘书长周而复。

郭沫若欢宴瑞典和新西兰和平人士
宴会前郭沫若接见瑞典和平代表团进行了友好谈话
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欢迎正在我国访问的以瑞典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冈纳尔·英哲为首的瑞典和平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新西兰和平理事会会长、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查尔斯·昌德勒教长,新西兰和平理事会理事凯瑟琳·霍尔女士。
席间,宾主亲切交谈。人们不断为中国、瑞典、新西兰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世界和平干杯。
出席宴会的,有李德全、丁西林、冀朝鼎、孟用潜、何成湘、老舍、黄家驷、吴作人、区棠亮、王明远、郑森禹、朱子奇、方明、赵复三等。
宴会开始前,郭沫若接见了瑞典和平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冈纳尔·英哲热情地说,中国的伟大革命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步国家之一。他说,瑞典所有阶层的人民都同情和支持新中国。郭沫若感谢客人们带来了瑞典人民的友谊和支持。他相信,中国和瑞典两国人民将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友谊,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全总举行宴会欢送岩井章
  李颉伯岩井章就发展中日两国工会友好来往进行会谈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晚举行宴会,欢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局长岩井章和随他同来的秘书上妻美章。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国工人和人民对日本人民伟大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坚决支持的。他相信,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撤出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一定会获得胜利。
刘宁一说,中日两国人民紧密地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为了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并肩前进。
岩井章在宴会上讲话,他感谢中国朋友们对日本人民斗争的支援。他说:“我们深切感到,在今后为撤出美国军事基地、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中必须和中国朋友亲密合作、共同斗争。”
岩井章说:他这次在中国逗留时间虽短,但是和中国工会领导人交换了对当前形势的看法。他说:“今后我们将更满怀信心地沿着我们的道路前进。”
岩井章说,在这次访问中他看到中国取得了非常大的跃进,他希望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跃进。
出席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朱学范、李颉伯,书记处书记栗再温、康永和,全总各部门、各产业工会负责人和北京市总工会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知名人士:廖承志、楚图南、阳翰笙、赵朴初、许广平、胡愈之、刘清扬、杨海波、杨正和杨春松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在我国访问的日本朋友们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全总为岩井章先生举行了酒会。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国际联络部部长陈宇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局长岩井章及秘书上妻美章,在9月23日和25日进行了会谈。
双方对目前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双方一致表示,中日两国工人在今后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将继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
双方对中日两国工会进一步发展友好来往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不仅要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之间继续交换友好代表团,而且要在中日两国产业工会和地方工会之间继续交换友好代表团,中华全国总工会欢迎日本基层工会和基层积极分子来中国访问。

日本建筑学会副会长西山卯三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国建筑学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日本建筑学会副会长西山卯三和随员一人,24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梁思成等到车站欢迎客人。

阿拉伯商工农业联合会秘书长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拉伯商业、工业和农业联合会秘书长包尔汉·达贾尼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等人。

挪威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挪威文化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挪威戏剧家诺鲁姆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章烙等。

秘鲁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秘鲁文化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秘中友协文化联络秘书埃莉萨·德马修斯夫人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和总干事陈金等人。

缅甸贸易代表团到京
  缅甸文化代表团第二批团员到京
据新华社25日讯 缅甸贸易代表团在缅甸联邦国会议员吴妙率领下,今天由昆明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个代表团是即将来我国访问的以吴努总理为首的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所属的一个专业代表团。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第四局局长刘希文,其他有关局和进出口专业公司的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我国驻缅甸大使馆商务参赞彭金波。
昂季准将等缅甸在京贵宾和缅甸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吴翁钦、二等秘书吴容林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5日讯 缅甸文化代表团第二批团员三十九人,今天下午由昆明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文化部副部长胡愈之、中缅友协副会长翦伯赞及首都文艺界人士共一百多人。
以昂季准将为首的缅甸在京贵宾、缅甸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吴翁钦和先行抵京的文化代表团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缅甸文化代表团除副团长巴丹、秘书长吴佩建尚未到京外,全团一百六十四人已全部到达北京。

中南美洲六国学生代表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等六个国家的学生代表一行七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等人。

印度尼西亚鲁斯里夫人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印度尼西亚国会秘书长鲁斯里夫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和全国妇联的代表。

黎巴嫩“政治报”主编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黎巴嫩“政治报”主编阿萨德·穆卡丹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24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越南文学院代表团离南宁回国
新华社南宁25日电 根据中越文化合作协定来我国访问的越南文学院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怀青率领下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于24日下午乘车离开南宁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国科学院广西分院副院长刘春安、自治区文联主席郭铭等。代表团是在8月11日到达北京的。他们访问了北京、上海、桂林、南宁等地,受到了这些地方文艺界人士的热烈欢迎。自治区文联22日曾设宴欢送贵宾,中共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副主席覃应机出席了宴会。

中国青年代表团去蒙古访问
新华社24日讯 应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的邀请,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团长、共青团中央委员、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张玉率领下,于24日下午乘车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蒙古自行车队在长春举行比赛
据新华社长春24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男女自行车队,今天在长春市与中国自行车队和吉林省自行车队举行友谊比赛。
结果中国队获得女子二十五公里、男子一百公里团体赛冠军;吉林省队获得女子二十五公里亚军。客队获得男子一百公里团体赛亚军。
比赛结束后,吉林省副省长张文海、长春市副市长李北淮接见了双方队员。

瑞典乒乓球队在上海举行比赛
据新华社上海24日电 瑞典男子乒乓球队23日晚在上海与上海男子乒乓球一队举行友谊比赛。结果上海一队以五比零获胜。
比赛前,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接见了客队领队卡尔·艾伯特·拉本和瑞典“新日报”体育记者埃克特·莱扬。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举行酒会
  庆祝友协成立四周年并欢迎尼泊尔客人
新华社25日讯 9月28日是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成立四周年。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今天中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了庆祝酒会,并且欢迎尼泊尔商会名誉联合秘书英·巴·什雷斯塔和夫人,尼泊尔商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希·普·拉乌尼亚尔和夫人,以及在我国学习的尼泊尔留学生。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副会长周叔迦在酒会上讲话。他说,中尼友好协会自从四年前的9月28日在北京成立以后,与尼中友好协会进行了密切友好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两国传统友好的关系。
周叔迦指出,特别值得高兴的是,我们两国的总理和首相相互进行了友好访问后,签订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尼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中尼经济援助协定和中尼和平友好条约,这些协定和条约的签订在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增添了新的一页。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强大生命力的有力证明,是我们睦邻友好关系的光辉范例。
周叔迦说,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像连接我们两国的巍峨的喜马拉雅山一样天长地久、与世共存。
尼泊尔商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希·普·拉乌尼亚尔在酒会上讲话。他说,中国在十年多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令人惊讶的。他说,他们这次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一定会加强尼泊尔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和贸易关系。他提议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尼泊尔留学生学生会主席巴夏玛大澎在讲话时,赞扬了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对促进中尼两国友好合作所作出的贡献。他说,尼泊尔留学生在中国处处都看到了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友情和善意。同样,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也是如此,这就说明中尼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前途是无尽的。
出席酒会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以及侯外庐、陈半丁、沈其益、林林、韩明、王传斌、张亦桦等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