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民军队的传家宝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在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时候,我遇见从上海来的一位革命烈士家属裘慧英,她就是“永不消逝的电波”电影中的主人翁李白烈士的爱人,一位受人尊敬的女战士。她领着十五岁的儿子李恒胜,边参观边讲述革命前辈和人民军队的英雄故事。当她站在李白烈士的遗像和遗物前时,感情激动地向孩子说:“你爸爸一生为革命,剩下的东西都陈列在这里。这是党和国家给他的崇高荣誉。他小时候是苏区的少先队长,你现在也是少先队员了。要向爸爸学习,向解放军叔叔学习,学习他们的革命意志和艰苦朴素作风,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从军事博物馆开放以来,我看到千千万万观众也和裘慧英一样,用那朴素和激动的语言,亲切地向自己的儿女,向新中国年青一代,传颂着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他们说,这是中国人民革命的传家宝。
军事博物馆里的大量文物,把人们引进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看到那面曾经飘扬在井冈山上的红旗,看到那支刻着“革命成功万岁”的秋收起义的梭镖。红军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走过的雪山、草地的照片和强渡金沙江、大渡河天险的模型,使我们想起毛主席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壮丽诗句。红军在长征最艰苦的日子里,由于物资极端缺乏,曾经挖野菜、草根充饥,有时候连野菜都没有,就割树皮吃,甚至吃掉了自己的皮带。现在,这些革命前辈当年挖野菜、割树皮用的刀子和剪子,煮食物和烧水用的破铜瓢,御寒穿的棕麻背心,赖以充饥的野菜、野草的标本:猫儿草、榆树皮、壪养子菜、山葛根、野地黄等,都陈列在我们面前。“野菜好吃野草香,喂饱红军饥饿肠,没米没面算什么?红军粮库遍山岗!”这是红军战士在困难面前的战歌。他们就是以这种崇高的革命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历尽千辛万苦,斩关夺隘,杀退了数十万向红军围追堵截的敌军,写下了两万五千里光辉的长征史。
这里还陈列着红军和老苏区人民当年在敌人层层封锁下,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建设起来的许多兵工厂和军医院的文物,闪烁着无限智慧的光芒。海南岛的红军在二十多年前使用的物品:把篓毛叶煮过当纱布,芭蕉树皮卷起来当绷带,竹子做成了开水桶,椰子壳破开当饭碗,海棠果串起来当灯点,用椰子的枝叶和树杆给伤病员制拖鞋,还用美丽的泪斑竹做成箫笛手杖,使伤病员既可扶持又可吹奏。……
“这不是普通的展览品,这是生动的活教材。”一位和我一起参观的医务工作者陆宝琪激动地说:“只要看到它们,就想到红军的伟大精神。红军为革命为人民,克服了多少困难!而我们今天的条件又有多好,有什么艰苦困难不能用红军的精神去克服呢?!”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表现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抗日战争馆里的文物告诉我们:在八年抗日战争的年代里,困难重重。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军民,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不仅使用着低劣的武器装备,抗击着兵力和装备上占优势的敌人;而且,根据地的军民过着十分艰苦朴素的生活。这里陈列着八路军在1938年东渡黄河时用的被服和装具——带补钉的老粗布军装、土布挂包、破斗笠、战士们自己用布条和麻绳打成的草鞋。华北、西北等抗日根据地军民在极端困难时期吃的食物——黑豆饼、荞麦皮、麦麸和高粱秆心……。战斗在白山黑水间的东北抗日联军战士们,常常吃不上粮食,而采取山上的橡子磨成面充饥,日夜坚持行军作战,英勇地打击敌人,拯救着伟大的中华民族。当我们一字一句地朗诵着李兆麟将军的遗作“露营之歌”时,心头涌起崇高的敬意。
“朔风怒吼,大雪飞扬,征马踟蹰,冷气袭人夜难眠。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斗横扫嫩江原……。”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1942年当抗日战争进入极端艰苦的年头时,为了克服困难、减轻人民负担,坚持抗战,提出了发展生产的号召。解放区所有部队、党政机关和学校人员,都自己动起手来,掀起了大规模的生产热潮。现在,在抗日战争馆里,我们看到毛主席当年为军队开展大生产运动的题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还有毛主席在延安和八路军战士一起生产劳动的照片,朱总司令割马草、打柴用的镰刀,陈毅军长种菜用的木耙,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荒生产用的铁耙、锄头,各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新四军和游击队在大生产运动中自己生产的军衣、布鞋、毛袜、毛毯等日用品和大量反映当时生产盛况的照片和文献。人民的子弟兵就是这样一手拿枪,一手拿锄,执行着作战和生产的任务。他们向荒山开战,有时用武装掩护,披星戴月,钻到离敌人碉堡不远的土地上种庄稼。曾经是荒无人烟的陕北南泥湾,在王震将军率领的三五九旅和兄弟部队的共同开垦下,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遍地是庄稼,处处是牛羊。博物馆里陈列着当年被选为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模范、八路军战士郝树材在南泥湾开荒生产中使用的一把磨秃了的镢头和锄头,他用这把镢头在一年中开荒一百多亩,打糜子八十四石;他用这把锄头一天锄地六亩,被誉为“气死牛”。这里还陈列着八路军毛织厂生产的第一条毛毯,它表明:八路军和党、政机关,在进行农业生产的同时,还不分男女,不分干部和战士,都学着使用纺车纺线,技术高的人每天在工余时间可纺几两棉花。没有纺车的人用一根竹筷下边扎一个木托来捻线、捻羊毛,凭着自己的双手,织出了羊毛袜子和羊毛手套,织出了粗布和毛巾。周恩来同志和任弼时同志用王震将军送给的纺车学纺线,纺的线还参加了陕甘宁边区农工业生产成绩展览会的展出。八路军后勤部门为了大搞纺织业,自己制造了一台土机器,用土羊毛织出了十分美观实用的毛毯。
走进抗美援朝战争馆,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从而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打败了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英雄的中华儿女,在朝鲜战场上,顽强不屈,前仆后继,在“一把炒面一把雪”的日子里忍饥挨饿,打击敌人;在零下四十度的冰雪寒天,在积雪数尺的高山上,连续作战。这里陈列着志愿军入朝作战初期吃的炒米和炒面,御寒防冻用的各种简单的服装用品。这里还有两片枯树叶,它来自当年飞虎山战场上。那是艰苦的1950年,志愿军某部坚守飞虎山,在三天三夜的激战中,战士们没有饭吃、没有水喝,只是在战斗的空隙,用干燥火辣的舌头,舔一舔树叶上的水珠,润湿一下被硝烟充塞的喉咙,然后,他们继续端起武器,搬起石头和敌人作战,一直坚持到战斗的胜利。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的志愿军部队艰苦作战的生活照片和实物,更加动人,它们当中有一个被子弹和炮弹皮打得千疮百孔的铁桶,是英勇坚守坑道的战士们在没有水喝的情况下,黑夜冒着敌人的炮火到山沟去夺水用的。他们为了一桶水,有时候不得不流血、负伤、甚至献出生命。我看见许多观众在参观这些文物时流下了感动的眼泪。一位怀抱着婴儿的母亲不断地叨念着“黄继光”的名字,她自言自语地向孩子说:“这就是黄继光叔叔牺牲的地方,他用身子堵住了敌人的枪眼,使后面的志愿军叔叔打上山顶,歼灭了美国强盗。”
当我们走进保卫社会主义建设馆时,看到的是一幅人民解放军勤俭建国和勤俭建军的动人景象。将军当兵,干部下连。“南京路上好八连”身居上海闹市,一尘不染。为了减轻国家和人民的负担,改善部队生活,在不影响执勤和训练的原则下,全军普遍地进行了农副业生产,到处都是“南泥湾”。这里陈列着一部分生产果实,有七十六斤重的冬瓜,四十斤重的白菜,一千一百五十二斤重的大肥猪。1958年,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开始的一年里,全军官兵共收获自种蔬菜四亿多斤,养猪四十二万多头。许多部队从此作到了蔬菜和肉食部分或全部自给。这里还陈列着部队自己动手兴建的营房的模型,全军大部分营房自建,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在厉行节约运动中,全军还执行了收旧用旧的制度,把收回的旧军装拆洗加工后,制成工作服、棉衣里和布鞋底,收回的旧鞋胶底制成再生胶。部队改造成功的节煤炉灶在全军推广使用后,使用煤标准由每人每天一斤半降低到一斤。人民战士无时无刻不珍惜着祖国人民的一枪一弹、一针一线。
观众们怀着崇高的敬意看到毛主席和人民解放军战士一起劳动在十三陵水库工地上的照片,和毛主席用过的“光荣锨”。同时,我们还看到大量的图片和实物表明,从烈日炎炎的海南岛到严寒的“北大荒”,从天山南北、康藏高原到福建前线,哪里有人民子弟兵,哪里就出现了穿军装的劳动大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汗水灌溉了干涸的戈壁,把它变成了祖国西北边疆的“粮仓”和
“棉库”。终年战斗在崇山峻岭的铁道兵,日夜
“移山填海”、架桥筑路,把社会主义列车引向四面八方。在人民公社富饶的田野上,在水库工地和大办钢铁的前线……广大的人民解放军官兵和人民群众一起,亲密无间,英勇奋战,成为建设战线上的模范。人民称道:“老红军回来了!”“老八路回来了!”
广大群众参观军事博物馆以后,都说,这是一座最丰富最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大学。(附图片)
红军在长征途中历经了千辛万苦,他们在长征途中曾经食用这样的野菜充饥。         新华社稿

干部关怀群众 群众热爱干部
  井冈山人民同心协力建设山区
本报讯 革命摇篮——江西井冈山的干部和群众,保持并发扬了老革命根据地的优良传统,干部关心群众,群众爱护干部,干群关系亲密无间,携手共建家园。
井冈山的六百多名干部,一直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改变着山区面貌。井冈山上山高水冷,风大雾多,土质贫瘠,粮食产量很低。干部在领导群众改变自然条件中,发挥了顽强的干劲。1957年以前,井冈山上没有种过双季稻,井冈山乡党委书记邹桂章首先在山上试验种双季稻。1958年,他和社员邹文耀、邹文楷在山上种了两亩多双季稻试验田。为了使早稻提前成熟,在天寒地冻的正月,他还打着赤脚,和社员一起整地、施基肥、播种。播种后,正逢霜冻来临,他又和社员们在田边搭起草棚,睡在田边,住在田边;在田地搭起锅灶,烧热水灌田,战胜了霜冻。结果,早稻熟得早,收得多,晚稻也种得及时。邹桂章和社员试种双季稻成功,为井冈山大量种双季稻树立了榜样。几年来,井冈山上的双季稻从无到有,一直发展到今年的六万五千多亩。富饶的井冈山上,遍地皆是珍贵的野生植物。在开发这座万宝山中,管理局党委第一书记古克仁和书记林史,带领群众踏遍高山峻岭,调查深山蕴藏的资源,找出了几十种可以利用的原料。现在,这里已办起了林业、化工和铁厂等三十多个厂矿。为了改变井冈山人民千百年来的松枝、竹片当油灯的情况,管理局工程处党总支书记张金贵,领导几十个下放干部,克服重重困难,修建水电站。使这个老根据地第一次有了电灯。
井冈山干部艰苦朴素、埋头苦干的精神,使群众深受感动,他们更加关心、体贴、热爱干部,出现了“四帮”的新风尚。第一,积极帮助干部了解情况,使干部的耳目更灵,掌握的情况更多,提出的办法更准。第二,帮助干部发现问题,使工作中的问题一露头,就能及时得到解决。第三,许多老赤卫队员和积极分子,自告奋勇当宣传员,帮助干部进行宣传鼓动工作,使党的方针政策,能够及时地贯彻到群众中去。第四,帮助干部学习生产技术知识,给干部增添了指导生产的本领。另外,在生产和生活上,群众还无微不至地体贴和关怀干部。在劳动时,他们与干部争重活、让轻活,在生活上,他们则与干部争艰苦、让享受。东上、拿山等公社的许多老大娘,都像关心自己的儿女一样关心干部,争着给干部洗衣服。新城公社党委第一书记财全辉同志,有一次在黄下大队生了病,群众摸黑跑几里路请医生给他治病。
干部的榜样激励着群众,群众的榜样也激励着干部。目前,井冈山的六百多名干部都深入第一线,田间共同劳动,食堂同桌就餐,力争秋季大丰收。

陈毅副总理接见英国锅炉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由约翰·赫波怀德率领的英国锅炉制造工人协会代表团全体团员,并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部长陈宇,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于桓、贺瑞林。(附图片)
图为陈毅副总理接见英国锅炉工会代表团全体团员时的情形。左第二人是团长约翰·赫波怀德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西藏发展中等教育
  内蒙古昭乌达盟普遍建立党校
新华社拉萨20日电 拉萨中学在15日举行首届毕业典礼暨高中部成立大会。一百三十名初中和附设在这个学校的师资班的毕业生在会上领取了毕业证书。七百多名学生、学生家长和拉萨各小学代表参加了大会,向毕业的学生祝贺。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和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参加了大会,分别向毕业学生和拉萨中学成立高中部表示祝贺。他们指出,这标志着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地区的文化教育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班禅额尔德尼在讲话中着重指出,学习的目的,是为劳动人民服务,是为无产阶级建设事业服务,必需改变那种读书人轻视劳动,不懂得种庄稼的情况。他说:在学校里应进一步开展勤工俭学,把学习和生产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
日喀则中学11日也在日喀则正式成立。这是继拉萨中学之后在西藏地区成立的第二所中学。日喀则市的一千五百多名学生、家长参加了学校成立的庆祝大会。这所中学现有三个班次,共九十多名学生。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各级党组织,为了提高基层干部的领导水平,普遍建立党校。目前,已办起常年党校和业余党校一千四百三十九处,遍布盟辖各城镇、广大农村和牧区,形成了党校网。
各级党校坚决贯彻为政治、为生产服务的教育方针,采用“特忙停训,突击生产;大忙少训,少抽骨干;小忙多训,多抽骨干,不忙大训,普遍训练”的办法,使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农牧民党员,每年都能分期分批、有计划地受到一至二次比较系统的理论教育。

登山英雄王富洲屈银华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英雄王富洲和屈银华,20日由拉萨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在飞机场上受到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栗树彬、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以及北京地质学院和中国林业工会的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北京地质学院毕业生王富洲、四川林业工人屈银华,今年5月25日晨北京时间四点二十分曾经同亲密的战友——藏族登山队员贡布一起,登上了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珠穆朗玛峰顶峰,为祖国创立了功勋。但他们两人在登山过程中,手、脚遭到冻伤,因而在登山活动结束后一直留在拉萨疗养。现在,他们的健康情况已经大大好转。

积极支援农业生产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长葛三中深入贯彻教育方针
新华社郑州20日电 河南省长葛县第三中学在师生中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积极为农业生产、为增产粮食服务,同时有效地提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长葛三中很重视把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科学研究和劳动课,同农村生产、同人民公社的中心工作适当地联系起来。作为学校教学基地和劳动基地的试验农场,已经和校外人民公社的丰产方结合,学生们不仅在学校的试验农场劳动和研究,而且每天课余时间都有一部分学生轮流到公社的丰产方劳动。今年暑期,几乎全部学生都回家参加大队丰产方的活动和抗旱斗争,有几百名学生在大队里和农民一起建立了试验田,许多学生吃、住、研究在试验田里,深受农民赞扬。学校帮助周围许多生产小队建立了科学研究小组,学生就是研究小组的技术骨干。学校和附近的四个生产大队建立了经常的固定的挂钩制度,在劳力、化肥、农药、科学技术、文化学习等各方面进行全面地支援,农忙或者有突击性生产任务时,全体师生更是全力以赴,对这四个生产大队帮助很大。在教学内容方面,为了适应农村生产的需要,理化科增加了力学、内燃、土壤分析、化肥等内容;数学课提早讲授了概论率和运筹学,以便帮助公社搞好测量、计算和交通运输等工作;生物科系统总结了长葛著名的土壤专家马同义的经验,增加到教材中来,并且为所在地的人民公社进行了土壤普查,对公社农作物的合理布局起了很大作用;语文课和政治课选进了大量的有关发展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文章和通讯报告。学校还邀请在农村参加劳动生产的毕业生到学校座谈,以便进一步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更多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学校的全体师生提出:在不影响教学的原则下,要从各方面为农业生产,为增产粮食献计献策,作一个支援农业的尖兵。
长葛三中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比较好的全国先进单位之一。他们一向比较重视使教学和当地农业生产、农村中心工作结合。他们和本地农场共同研究协作,已培育出适合本地繁育的玉米品种,在公社推广,使产量成倍地增加。学校的试验农场,几年来都吸引着周围的农民和干部,公社党委把它作为自己的“技术训练班”。两年多来,学校还支援了公社三十多万斤肥料,一万多斤新品种和大量的红芋苗,协助收麦一万多亩,挖土几万方。今年上半年,学校铁工厂为公社制造了七千多件农具。与此同时,长葛三中的教学质量几年来一直保持全县最高的水平,今年仍然名列前茅。

教师教得好 学生学得深
  复兴中学教学成绩显著提高
本报讯 上海复兴中学在教学改革试验中,教师们不断破除资产阶级教育思想,注意发挥学生学习中的主动性、积极性,使教学改革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上学期,这所学校在没有增加教学时间的条件下,许多学科的教学程度,都比原来提高了,并且增加了一些生产上、科学技术上的现代知识。学期的考试成绩比以往各个学期都有显著的提高。
今年上半年,复兴中学在党的领导下,根据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形势,开始进行教学改革。他们根据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对各门学科的教材在不同程度上进行适当精简、加深和更新,要求学生能够学得更多、学得更好。在教学改革中,首先对学生进行了大好形势的教育,并且经常组织学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到工厂参观、参加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使学生们把总路线与自己的学习密切地联系起来,从而掀起了“学多一些、学好一些”的群众运动。同时要求把这些政治思想教育贯彻到每一门学科中去。一向认为难于结合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数学、物理和化学自然学科,教师们也开始同技术革命、技术革新运动和农业机械化等联系起来讲课。原来数学中“近似计算”一直教不好,学生也感到枯燥乏味。教师把“近似计算”对于国家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的精确度计算的关系,反复向学生说明以后,引起学生的重视。因此学生不仅认真听讲,钻研作业,并且主动要求教师指导攻难点,学习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备课时,许多教师已开始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实际要求,通过备课加强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在讲课时,也围绕教学目的和任务,注意抓住关键问题讲深讲透,一般问题则根据学生的原有基础,启发学生举一反三,通过练习,由学生自己理解掌握。对高年级作业、试卷的批改,教师也根据作业的目的要求,有重点地批改一部分,找出共同性问题和不同类型的优缺点,指导学生自行批改一部分。这些方法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并且引导了学生自觉地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积极性,大大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因而使改革的各科课程都顺利地按进度进行。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欢宴黑非洲教师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晚设宴欢迎以恩多·阿玛杜为首的黑非洲教师联合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宴会上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中非友协副会长屈武在宴会上向非洲朋友们表示亲切的敬意,他说,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通过相互访问,将能进一步增进中非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屈武在不久以前才从非洲访问回国,他说,非洲各国人民为维护和争取独立而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展开的斗争,大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相信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一定会取得彻底的胜利。最后他建议为还在受奴役受压迫的非洲人民的彻底解放而干杯。
恩多·阿玛杜团长在宴会上怀着热烈的友好感情讲话,他说,非洲人民同中国人民一样受过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一样地遭受过种族歧视,一样地受过帝国主义的侮辱。他说,这一切都推动了非洲的革命。共同的反帝斗争把我们连结在一起,这是在共同的命运下结成的友谊,这是最巩固的友谊。
恩多·阿玛杜说,非洲人有一句俗语,“我们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他说,中国人民把帝国主义当成敌人,我们也同样把帝国主义当成我们的敌人,因此,中国人民是我们的朋友。帝国主义企图否认中国的存在,企图破坏我们的友谊,这是达不到目的的。
这位非洲朋友最后说,非洲人民相信自己的斗争是全世界斗争的一部分。中国的胜利加强了我们的斗争,削弱了帝国主义。他举杯建议:为了中非人民的友谊,为了消灭帝国主义——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而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周而复、吴青、陈公琪、方明、蔡英平、刘子余等人。

和大、对外文协、文联、美协举办展览会
  纪念俄罗斯西班牙日本著名画家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今天在首都联合举办了世界文化名人俄罗斯画家鲁布列夫诞生六百周年、西班牙画家贝拉斯克斯逝世三百周年、日本画家葛饰北斋诞生二百周年纪念展览会。这个纪念活动是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1960年纪念世界文化名人的号召而举行的。
纪念展览会展出了三位画家的一百多幅作品(复制品),介绍了他们的生平和作品的特点。
今天,参观纪念展览的有各主办单位负责人和首都文化艺术界著名人士楚图南、夏衍、阳翰笙、蔡若虹、刘开渠、叶浅予、陈半丁、戚慕光等近二百人。
应邀参观纪念展览会的,有苏联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阿布洛娃,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务理事、日本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日本话剧团团长村山智美和部分团员。
应邀参观纪念展览会的,还有古巴和平运动代表团团长、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书记约兰达·佩雷兹夫人,智利画家、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万徒勒里及夫人,苏丹和平人士凯尔及夫人,还有美国著名作家斯特朗。

中国机械工会和英国锅炉工会签订联合声明
  发展中英两国工人的友谊
 表示坚决支持亚非拉丁美洲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和联合王国锅炉制造、造船和结构工人联合协会今天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国机械工人和英国锅炉工人基于他们在维护和平的共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将进一步发展中英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友谊,并为持久的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同时双方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并认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日益发展的民族独立运动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部分。
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在今天下午举行。代表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签字的,是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贺瑞林、于桓,代表联合王国锅炉制造、造船和结构工人联合协会签字的,是英国锅炉制造工人协会执行委员约翰·赫波怀德、艾伯特·乔克利。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国际联络部部长陈宇,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京茂等。
参加签字仪式的,英国方面有:英国锅炉工会代表团团员约瑟夫·戈姆利、埃德蒙德·艾利摩。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机械工会今晚举行联欢晚会,庆祝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和联合王国锅炉制造、造船和结构工人联合协会签订的联合声明。
以约翰·赫波怀德为首的英国锅炉制造工人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晚会。
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于桓在晚会上讲话。他首先祝贺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和联合王国锅炉制造、造船和结构工人联合协会签订的联合声明。他说,这个声明充分表明了中国工人和英国工人之间的团结、相互支持的愿望。这个声明标志着我们两个工会组织友好关系的新阶段,它将进一步加强中国机械工人和英国锅炉工人及其工会之间的团结,我们两个工会将继续为中英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友谊,为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英国锅炉制造工人协会代表团团长约翰·赫波怀德在讲话中说,今天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我感到自豪的是,为了我们共同的目的同中国机械工会副主席签订了联合声明。他说,这个联合声明只是一个开始,希望这一例子为今后更多的英国工会所仿效,希望能有更多的英国工会代表团访问中国,有更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访问英国。这样就能更多的互相交往、互相接触、互相了解,就更能加强彼此之间的友谊,就能促进世界和平。
晚会充满了亲切热烈的欢乐气氛。中国机械工人代表、首都工业生产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同英国锅炉工人兄弟们欢聚在一起,尽情地欢乐、唱歌、跳舞。赫波怀德和戈姆利兴致勃勃地在晚会上演唱了英国的民歌,并且同中国工人们一起跳英国的民间舞蹈。
晚会前,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为祝贺同联合王国锅炉制造、造船和结构工人联合协会签订联合声明举行了酒会。
出席晚会和酒会的有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贺瑞林,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部长陈宇和首都工人代表、先进生产者等。

中国机械工会和英国锅炉工会联合声明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和联合王国锅炉制造、造船和结构工人联合协会联合声明
以约翰·赫波怀德为首的联合王国锅炉制造、造船和结构工人联合协会(以下简称英国锅炉工会)代表团应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机械工会)的邀请,于1960年9月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访问期间,中国机械工会的代表和英国锅炉工会的代表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同意发表如下的联合声明:一
英国锅炉工会感谢中国机械工会对代表团的热诚接待。代表团在访问北京、哈尔滨、长春、鞍山、沈阳、上海、无锡期间,参观了锅炉、造船等工厂、建筑工地、人民公社、学校、医院和其他工人福利设施,和许多中国工人进行了友好谈话。代表团认识到:中国人民在解放以来的短暂时期内,致力于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中国的任务,已经在发展社会主义工业和农业方面获得巨大的进展,从而在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方面获得了显著的成果,这一点在中国人民显然的愉快表情中反映了出来。深信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将继续高速度发展。代表团并一致认识到:中国人民从事于建设社会主义的忘我劳动时,对和平抱着热烈的愿望,他们的殷勤好客是世界其它各地所不能比拟的。代表团真正认识到:中国人民愿意永远和全世界所有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发展和保持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英国锅炉工会完全同意代表团的上述观点。中国机械工会感谢英国锅炉工会对中国人民的热情鼓舞和正义支持。二
中国机械工人坚决支持英国锅炉工人反对美国在英国和西德的军事基地和导弹基地的斗争;支持他们争取禁止试验、制造、储存和使用核武器,反对载有核武器的美国飞机在英国领土上的一切飞行的斗争;支持他们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并支持他们对挑衅性的美国间谍飞机飞行的谴责。支持他们反对西德的重新武装。中国机械工人欢迎英国工人关于取消一切贸易禁运并不懈地争取扩大东西方贸易的积极活动;支持他们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和保卫工会权利的努力。并相信,这些斗争将获得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英国锅炉工会认识到:中国人民在联合国中的唯一合法代表权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它进一步支持这种观点:美国政府支持下的蒋介石集团长期霸占着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是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世界和平利益的。它要求立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它认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切美国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侵略势力必须撤出台湾和台湾海峡;它认为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英国锅炉工会完全支持中国人民对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行使一切主权的要求。中国机械工会感谢英国锅炉工会对中国人民的正义支持。双方一致认为:中国机械工人和英国锅炉工人基于他们共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将进一步发展相互之间的友谊,并为持久的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三
双方一致认为:一切被压迫民族要求民族独立的愿望是正义的,并且必须受到尊重。我们坚决支持刚果、古巴、阿尔及利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并认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日益发展的民族独立运动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部分。四
双方满意地指出: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英两国工人和人民之间的友谊有了显著的发展。英国锅炉工会代表团这一次在中国的成功的访问,特别是中国机械工会与英国锅炉工会这一联合声明的签订,已进一步加强了中英两国机械工人及其工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双方一致认为:这种友好关系的加强将为中英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提供更好的条件。这是完全符合中英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利益和共同愿望的,也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中国机械工会和英国锅炉工会将继续发展相互之间的友好往来,为中英两国工人的友谊而共同努力。
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代表
贺瑞林(签字)
于 桓(签字)
联合王国锅炉制造、造船和结
构工人联合协会代表
约翰·赫波怀德(签字)
艾伯特·乔克利(签字)
1960年9月21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