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办好公共食堂 合理调配劳力 任务分清主次
新洲公社有劳有逸夏收进度快
本报讯 湖北省新洲县新洲公社联合管理区在夏季收、种、管相交错的农忙中,坚持办好公共食堂改善社员生活,坚持执行“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劳动力,使广大社员吃得好,劳动好,休息好。
在夏收夏种期间,这个管理区的三十六个食堂,普遍作到了饭菜多样,餐厅整洁;个个食堂都建立了蔬菜基地,绝大多数食堂都能作到蔬菜新陈相接,自给有余;有三十一个办起了食堂养猪场,共养猪二百多头。夏收前夕,管理区和各生产队先后召开会议,专门讨论和具体安排了社员的生活福利。管理区和生产队的领导干部分头深入到各个食堂,同炊事员一起研究如何办好食堂改善生活的具体办法。割麦以前,各个食堂都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抢收紧张时,各个食堂做到每天有米饭,有面条,有馍有粑,有新鲜蔬菜。
管理区党总支在全面安排农忙活路时,特别强调关怀群众的健康。为了解决农忙与劳动力紧张的矛盾,党总支和各支部教育生产队和小队干部要学会科学地安排生产,合理调配劳动力,要求作到忙而不乱,尽量避免加班加点。全管理区还把夏收夏种的活路统一分成收、种、管和后勤(即生活福利)四大项,再根据各生产队的收种情况和任务大小,分清缓急和主次,妥善地安排劳力,并全面建立责任制度。这些办法实行以后,广大社员的劳动积极性更加高涨,当全区决定割麦大突击时,全区二千多男女整半劳动力全部出勤,四千八百万亩小麦,仅两天就基本抢收完毕,并做到了边割、边捆、边运,及时脱粒入仓。收割刚结束,紧跟着又将二千九百多亩麦茬棉花,锄完了头道草,四千多亩早稻也培育得很好。

要闻快报
宁夏大改水稻栽培技术
宁夏北部黄河平原地区的十二个县、市和六个国营农场,今年在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的同时,都积极改进了水稻栽培技术。各人民公社在今年栽培水稻上都改直接撒播为育秧移栽,改不翻晒稻田为翻晒稻田。
新疆加强麦田中、晚期管理
新疆各地在小麦孕穗、拔节时期,继续猛抓田间管理。各地在麦田中、晚期管理中以水、肥为中心,大力加强“七防”即防旱、防碱、防虫、防病、防苗棵瘦、防倒伏、防人畜践踏。
晋北组织专业队开荒扩种
山西省晋北专区人民利用春播结束,夏收未到的农事空闲,展开了寸土不闲,见地就种的“多种田”突击运动。
目前全区共抽调出二十五万劳力,七万犋耕畜,组成了一支长年专业队伍,在“向荒山、荒地、荒滩要粮、要油、要菜”的口号下,投入了这一运动。阳高县十五万名社员,利用早、午、晚空隙时间,五天内抢种了玉米、谷子、山药、油料、蔬菜、饲草、药材等作物十二万多亩。到5月20日统计,全专区共扩大播种面积一百三十多万亩。
扬中加强护麦防火工作
江苏扬中县加强防火,保卫夏收。扬中县二十二万亩三麦开始收割登场,呈现一片大丰收景象。中共扬中县委为了确保丰收果实不受意外损失,在夏收前就号召全县人民认真做好以防火为中心的夏收保卫工作,并要求做到四个“百分之百”,即百分之百地用安全灶,百分之百地点安全灯,百分之百地备太平缸,百分之百地订安全公约。到目前为止,全县直接受到教育的已有十九万多人次,占全县成年人90%以上。
水力打麦机一天打麦万多斤
湖南道县驷马桥公社杨家大队在抢收小麦当中,大搞技术革新,安装了一部水力带动的打麦机(也可打稻谷),在打麦机下面安装了自动竹筛、鼓风、卷扬机等,只用四人操作,一天可打麦子一万八千斤。全县准备在抢收早、中稻时全面推广。

保证夏收夏种全面适时完成
新乐制订十项办法挖掘劳动潜力
本报讯 河北新乐县的三十六万亩小麦和七万亩早熟作物,经过抗旱斗争,生长良好,即将成熟。为作到丰产丰收,在5月中旬县委对夏收夏种进行了具体研究。根据以往经验:收割夏收作物需用十五天左右的时间,四十三万个劳动日;夏种任务需用二十二万个劳动日,加上大田作物浇水、秋苗管理、除虫等共需用劳动日一百六十五万个。但是全县当时每天只能出动九万五千个男女整半劳力,作七万个劳动日。十五天仅能作一百零五万个劳动日,尚缺六十万个劳动日。这一算账,给他们能否适时完成夏收夏种敲响了警钟。
为解决这一问题,县委及时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具体的措施。开始座谈时,大部分人主张通过大搞工具改革,开展劳动竞赛,提高劳动效率。也有些人存有畏难情绪,认为今年的夏收夏种不能按时完成。经过总结和座谈,批判了后一种观点,在劳力安排上,归纳成十条解决办法。这十项办法是:
巧:分节分段巧安排,各项农活往前赶。麦收前春播作物普浇一水,棉花普锄两遍,定好苗;谷子、玉米间完苗。此外,对所有劳力进行一次分类排队,按社员专长和生产需要组成收割、运输、打场、秋田管理等专业队,作到量才使用,人尽其才。
挖:大挖劳动潜力。大搞米面加工机械化,减少推碾用的人畜;挖出过去不经常出工的辅助劳力,对他们实行合理记工付酬,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减缩和缓办生产队的副业。
援:以公社为单位,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发动麦田少的生产队支援麦田多的生产队。
定:在夏收夏种中,推行“七定”(定劳力、定耕畜、定农具、定任务、定时间、定报酬、定专人领导);“三对口”(牲口、农具配套对口,劳力农活配套对口,包工数量和质量验收对口)的固定责任制。
堵:堵塞劳力漏洞。在夏收期间,不经县委批准,不准召开基层干部会议;生产队不经公社批准不许召开群众大会;各行各业在夏收期间只许支援农业生产,不许抽调农村的劳力。搞好人民生活,保证有劳有逸,使社员有充沛的精力进行夏收夏种。
改:改制收割打场工具。改手拔为镰割,改制一部分土造收割机、脱粒机;改村边打场为地头打场;改事到临头找工具为一切齐备。
突:由民兵和共青团组成抢收抢种突击队,壮年、老年、儿童及其他辅助劳力组成打场、拾麦、浇水、锄地、除虫、使役等专业突击队、组,分段、分事组织战役,进行突击。
让:在领导力量上,要调兵遣将,加强夏收夏种的领导,工业、财贸、文教各个战线的任务,在夏收夏种期间要给农业让路;交通运输部门在夏收前快马加鞭,加快货物运输。
包:在夏收夏种工作中,对六大工序(收、运、打、浇、耕、种)实行一包到底,全部落实到作业小组。按定额取酬,对超额完成任务的要给以奖励,鼓舞社员生产积极性。
赛:社与社、区与区、队与队、组与组之间开展一超(劳动超定额)、二多(出勤的人多,干部参加生产的多)、三高(劳动效率高,农活质量高,社员情绪高)的竞赛。
这十项办法初步实行以后,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为给夏播准备用水,截至到5月21日,全县八个公社通过挡汪、挖潜流、打井等水利建设,由原有七点五个流量的渠水,扩大到十四个流量。全县自5月21日到28日,掀起第二个浇水、间苗、除虫、大秋播种突击周,并改制收割、打场用的小中型工具四十多种共七万件。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集中兵力搞好夏收
6月2日,河北日报以“集中兵力搞好夏收”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夏收夏种期间的生产任务十分繁忙,而且时间性很强。这就需要进行农活排队。排队,这就是分析、比较的过程,可以使我们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从而合理地来安排劳力,保证夏收夏种全面适时完成进行农活排队,应当明确夏收是这一阶段最紧张的任务,必须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其他一切农活都应当围绕夏收进行,不能与夏收争劳力。明确了这一点,才能对其他农活所需要的劳力进行科学的安排。例如抗旱保苗和抗旱播种,这也是时间性很强的任务,但是它可以提前进行安排,要在夏收以前,组织战役,突击春播作物的抗旱播种的扫尾工作,在麦田套种夏播作物,突击抗旱保苗。这样,既适应了这些农活的强烈时间性,又合理安排了夏收期间的农活,保证集中主要力量打歼灭战。
科学支配劳动力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群众在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继续积累着丰富的经验,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就可以提出千条万条妙计。有时,看来一些经验是点滴的,但是千万条点滴的经验,就可以汇集为智慧的海洋,他超过任何个人的智慧。新乐县走这条道路,把点滴经验配套成龙,就形成了支配劳力的十项办法,这是有力的证明。支配劳力又是具体安排群众的行动,更需要有群众高度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才能保证推行得好。因此,在夏收夏种中,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各级书记应当深入到群众中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

专栏:建议

把麦秆充分利用起来
结合麦收全面安排小麦秸秆综合利用,是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事情。以往,许多地方麦收后,麦秸秆多用作燃料或饲料,没有能充分发挥秸秆的作用,这是非常可惜的。
据安徽灵璧县综合利用麦秆的成功经验:每百斤麦秸可制成三十度的糖稀三十斤,五十五度酒八斤,醋八十斤,剩余的渣子还可以作为纸浆造纸。这样,每一百斤麦秸大约可收益三十元。综合利用的结果,使每亩地麦秸的价值大大超过每亩地所产小麦的价值。灵璧县今年共种小麦一百七十三万多亩,每亩以留麦秸一百二十斤计算,共收秸秆二亿零七百六十万斤,如果全县有30%用以进行综合利用的话,全县就可以收入一千八百六十八万元。这是一笔十分可观的收入!
灵璧县今年准备大搞麦秸的综合利用,目前除积极训练综合利用麦秸的技术人员外,并决定以制糖厂、酿酒厂、栲胶厂、造纸厂等单位作为麦秸综合利用的重点基地,以便通过这些单位全面推广综合利用麦秸的经验。
今年,不少地区小麦获得空前丰收。我建议各地党委和行政部门及早动手,充分发动群众,大搞麦秸的综合利用,这样既为社员增加收入,又为国家增加财富。中共灵璧县委财贸部长 周道秀

专栏:建议

在果园空地上种庄稼
各地新建的果园都有不少空地,把这些空地种上庄稼,就可以获得果、粮双丰收。
不少地方有农林间作的习惯。据果农的经验,凡是定植三年以内的果树穴(水盘)周围,如果种上豆类作物或其他矮棵作物,可以收到以下好处:可以保持水土;可以披荫减少杂草;豆茬可当作肥料(豆类作物的根瘤菌可从空气中吸收氮,有益于果树生长)。所以,利用果园空地种植作物是一举两得的事。
戴绍泽 尹维忱 刘岩华

扩大中稻面积多种多收
江西广西江苏四川安徽湖北抢栽中稻
云南积极培育中稻把三类苗消灭在发生以前
本报南昌3日电 江西扩种了三百万亩早稻后,乘胜扩种中稻、一季晚稻,并积极为扩种二季晚稻作好准备,全力争取中、晚稻比去年多种四百万亩。
目前,全省数百万劳动大军奋战田间,一面加紧培育早稻,一面抢插中稻、一季晚稻,以及为二季晚稻积造肥料、赶制工具,各项生产进度神速,节节胜利。至今,全省已栽插中稻、一季晚稻一百五十万亩,完成应插面积的22%。季节较早的赣南行政区各县,已经基本结束中稻和一季晚稻插秧。
扩种任务大,又要求种得好,加上早稻田间管理和夏收任务繁重,劳力使用比较紧张;因此,解决劳力不足、满足劳力需要,便成为实现中稻、一季晚稻扩种计划的重要关键。各地便在不影响早稻田间管理、夏收的原则下,集中一批劳力,组成耕作、拔秧、插秧等各种专业队,建立定田包工的生产责任制,在此基础上开展劳动竞赛,使劳动出勤率、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从而保证了完成扩种任务的劳力需要。
据新华社讯 广西僮族自治区已进入中稻插秧大忙季节。目前,各地已栽插中稻三百多万亩,并在千方百计地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今年广西各地开荒扩种早稻、玉米、豆类、薯类等高产粮食作物一千多万亩。各项作物经过中耕管理,一般都生长良好。现在,各地又在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利用空田荒地,把旱田改水田;利用旱地育秧,腾出水田扩种中稻;翻犁改种早稻旱死田等办法,继续扩大中稻种植面积。据柳江县统计,仅拉堡、进德等七个公社十万亩丰产区就查出丢荒田、漏插田一万七千多亩可以扩种中稻。
据新华社讯 “保质保量保农时,中稻不过芒种关”,江苏全省普遍开始栽插中稻,季节较早的长江两岸地区已经进入抢插高潮。到5月26日止,全省已栽插中稻四百多万亩。经过层层检查验收,绝大部分符合深耕、足肥、合理密植等规格质量要求。19日,中稻栽秧一开始,各级干部就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深入到第一线去,领导广大群众突击栽插中稻。江宁县六郎公社各级干部,采取分片包干、层层包干的办法,做到片片有帅,队队有将,组组有骨干,使全社二万亩中稻很快栽插结束。
在栽插中,各地都开展了以保质量、保面积、保农时为中心的红旗竞赛。
据新华社讯 四川各地掀起早栽多栽快栽中稻的生产新高潮。到5月25日,全省已栽中稻一千七百多万亩。进度较快的南充、内江专区许多县已按质按量提前超额完成中稻栽插任务。各级党委在中稻栽插一开始就加强了领导,各级领导干部都亲自上阵,指挥战斗。内江专区二万三千多名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二十多万农村工作干部都到田间,划片包干,和群众一道抢栽中稻,大大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仅用二十多天时间,全区就基本插完了中稻。
各地还普遍开展高工效、高质量的竞赛运动,大力推广使用插秧机等各种改良工具。夹江县在“抢时间分秒必争,抓质量一丝不苟”的口号下,开展了人人破定额、个个高工效的竞赛运动,全县栽秧日进度迅速由五千多亩增加到八千多亩,全县十一万亩中稻比去年提早半个多月全部栽完,而且质量也好。
本报合肥3日电 安徽各地继完成早稻插秧任务之后,立即合理安排了劳力和农活,在抢收夏收作物的同时,大插中稻。到目前止,已栽四百八十多万亩,进度较快的六安专区,已超额十三万亩完成了中稻栽插任务。
安徽省今年中稻的计划面积比去年扩大,而且大部分要等油菜和大、小麦收割以后才能腾出茬口栽插。各级党委根据历年来中稻早插可以避免和减轻病虫害和旱灾的经验,夏收一开始,便抓紧了农活和劳力的安排,以保证中稻及时插下田。安庆专区把当前夏收、早稻田间管理、中稻栽插的劳力作了统一安排,大大地加快了栽插进度。到5月27日,全区已插中稻四十七万多亩,占计划面积76%以上。
芜湖专区根据夏季作物成熟的迟早,订出了收、种规划,决定在早熟小麦田里栽中稻,迟熟小麦田里栽单季晚稻;成熟期早的土种油菜田里插中稻,晚熟的“胜利油菜”田里插单季晚稻。在劳力安排上,又把全区主力一百余万人投入抢收、抢种,并根据体力、技术组成专业队。全区到5月29日已栽了中稻七十八万亩,已有七个县市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中稻栽插任务。
六安专区到5月28日已超额十三万亩完成了中稻栽插任务。
本报武汉3日电 湖北省抢插中稻已进入夺取决定性胜利的紧张时期。经过全省三百万左右插秧手奋力抢插,目前,各地已插中稻一千多万亩,插秧进度较快的黄冈专区和江汉平原上的洪湖县,并已分别超额18%和150%完成了插秧计划。各地插秧队伍目前仍在乘胜前进,继续大搞“三保”(保面积、保季节、保质量)运动,千方百计地扩大插秧面积。
湖北省是我国主要产稻区之一,整个水稻面积约占全省耕地面积一半左右,而中稻面积又占水稻面积的一半左右。因此,争取中稻插秧全胜,历来就是这个省农业增产的一大关键。为了保证不误插秧季节,各地在合理安排劳力的同时,大搞插秧能手比武竞赛,开展插秧高工效运动。京山县插秧能手姜美英创造平均日插二亩到三亩(规格4×5寸)的插秧高工效纪录,中共京山县委就及时总结她的经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习姜美英的运动。由于广大插秧手学习姜美英,全县中稻日插效率平均提高了70%多。宜都地区十八万插秧大军学习了当阳县插秧能手雷开国的高工效经验后,插秧工效一般也都提高了60%左右。
保证中稻插秧质量,最重要的一环是施足底肥。许多地区在中稻开始插秧前都开展了一次突击积肥、送肥运动。襄阳专区在插秧前组织了五十多万人为中稻田送肥、积肥。
为了保证把中稻插秧这一仗打好,各地都集中优势兵力到生产第一线,武汉地区仅从武汉市各机关、团体、学校、部队抽出下乡帮助插秧的劳力就有五万人。
本报昆明3日电 种好一亩、管好一亩。云南南部地区在中稻和包谷的栽种后期人不卸甲,立即转入夏季田间管理工作。
云南南部的思茅、临沧、红河、文山和西部的德宏等专区、自治州,目前基本农田已经基本栽插播种完毕,到5月底这些地区栽种的大春粮食作物已达一千一百多万亩,在抗旱栽种工作取得第一个战役的基本胜利的同时,各级党委认真分析了当前的形势。认为今年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大面积高产作物的栽种工作比往年种得早、种得好,为今年的秋季大丰收夺得了先机之利。抓住时机,立即转入田间管理工作,以争取主动把三类苗消灭在发生之前,是当前农业生产上的一件重要事情。(附图片)
江苏南通县石港小学的学生们将拾来的麦穗放到公社打麦场上
新华社记者 周庆政摄

精管棉田保护幼苗成长
甘肃发动群众大查棉田大补棉苗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河西走廊各植棉市、县,在棉花播种先后结束以后。展开了群众性的大查大补和苗期管理活动,力争今年棉花种好、管好、高产、多收。
今年河西走廊棉花大部分是抗旱播种的。安西、敦煌、玉门、高台、酒泉等重点棉区都分别超额10%到54%完成今年的播种计划。各地在播种一结束,立即转入松土保墒等田间管理。各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准备了大批树枝、杂草、芦苇等,在寒潮到来时点火熏烟,战胜了5月上、中旬几次晚霜冻的侵袭,保护了棉花幼苗正常生长。
各地并抓紧铲除地埂、地内、沟边、渠畔杂草,撒布“六六六”药粉,制造青草毒饵等措施,防治地老虎。
目前,部分县、社正在清查仓库,将积存的化肥、农药、喷粉、喷雾器等运送到植棉生产队;同时,改制、仿造防治病虫害的器械和中耕工具等。大力支援苗期田间管理工作。

常德专区开展棉田高额丰产竞赛
苏州专区以“五早”为中心管棉田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常德专区开展以大搞棉花田间管理为中心内容的高额丰产竞赛运动,大大推动了棉田管理工作。目前,全区一百一十万亩棉花普遍进行了一次中耕、除草、间苗、追肥、打药,棉苗普遍生长良好,苗高一般达四寸以上;少数棉苗高达二尺以上,并开始现蕾、开花。
几年来的经验证明,大搞指挥田,开展群众性的高额丰产竞赛运动是推动棉田生产,夺取高额丰产的有效措施。今年常德专区各个棉区普遍运用了这条经验,采取领导上阵,大搞指挥田,人人上阵,大搞丰产田的办法,带动一般大田增产。各地棉区县、社干部与社员一道共建立了二万五千亩指挥田和五十七万五千多亩高额丰产田。丰产棉田占整个棉田面积的50%以上,其中有十亩、百亩、千亩以至万亩以上的丰产片,还有一百三十多万株“丰产株”,在全区组成了丰产竞赛网。
由于大搞指挥田,全区棉花生产出现了“一旗高举万旗飘,一处先进万处超”的跃进局面。有的县还以指挥田为标兵,开展了“五赶”(迟播赶早播,套种赶一般田,一般田赶丰产田,丰产田赶指挥田,低产田赶高产田)、五比(比苗齐、苗壮、苗匀、苗青、防治病虫)的竞赛。
大力加强植棉的技术指导,是保证夺取棉花高额丰产的重要措施。全区各产棉区普遍以公社为单位建立了棉花科学研究所,大队、生产队、作业组层层建立了棉花技术研究组织,形成技术研究推广网。全区通过短期训练、现场参观、老手带新手等方法共训练了八万三千多名技术员,平均每八亩棉地就有一个技术员。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苏州专区积极开展以“五早”为中心的棉花苗期管理工作,力争今年棉花大丰收。“五早”是:早间苗补苗,早整修水沟,早防治病虫,早施苗肥,早中耕除草。目前,全区半数以上的直播棉田已结束第一次加工,实现了无缺棵、无病虫、无旱涝、无杂草、无板结。
为了棉花高产,今年各地都适当早播,全区在4月中旬就结束棉田播种,比往年提早五至七天。播种质量很好。各地普遍推广了营养钵育苗,解决棉麦两熟茬口的矛盾,全区有35%的棉田是育苗移栽。棉苗移栽后,各地都坚决贯彻了从头管起,一种就管的精神,根据今年播种早,最近气候多变,雨水较多的特点,在播种结束后就组织力量深入田头进行大检查。
为了加强领导,各地实行专业专管,推行了管理责任制。集中产棉区的社、队把搞好棉花生产作为全党全民的中心任务,由党委第一书记挂帅,全力以赴。粮棉夹种地区都有一个书记专管,建立专业队伍,包干负责。鉴于过去夏收夏种期间,农活紧张,粮食作物既要收割,又要栽种,而棉花培育又是紧要关头,各地特别注意了劳力安排问题,保证以优势力量投入夏收夏种,同时又安排一定的劳力,做好棉田苗期管理,促使棉苗早发,带桃入伏,早熟增产。

专栏:短评

把棉蚜虫消灭在初发阶段
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棉花已经齐苗出土,开始吐真叶。当前在加强棉田管理,争取苗全苗壮的同时,要抓住有利时机,彻底防治棉蚜虫,把棉蚜虫消灭在初发生的点片阶段。
棉蚜虫蔓延快,危害严重,是棉花的大敌。棉蚜发生后,会使棉苗卷叶,生长停滞。棉苗不能正常生长发育,就不能提前现蕾、开花和多结棉桃,当然要大大影响棉花产量。
今年春天较干旱,气温较高,有利于虫害的发展。据一些典型调查材料,今年棉花害虫要比往年越冬存活的数量多,孵化早。例如陕西省,今年棉蚜卵比往年多二倍,孵化期提早十天左右。目前,不少地区棉蚜正在向棉田迁移,而且有些地区来势很猛,蔓延很快,三天内增长了几倍。因此,各地必须抓紧时机,及早防治。现在有蚜虫的棉株,如不早治,十天以后就会变成卷叶株,造成减产。产棉区各级领导部门,尤其是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应该立即抓紧棉蚜的防治工作,要随时检查虫情和各项准备工作。棉蚜已经有点片发生的地区,要把治虫专业队迅速开上灭蚜保苗的战线,把棉蚜彻底消灭在点片阶段。早治,既省工省力省药,又能使棉花生长不受影响,是个事半功倍的好办法。北方地区,应利用麦收前这一段有利时机,进行一次棉蚜的普治工作;麦收以后,根据虫情,再继续做好扫残工作。
今年彻底消灭棉蚜为害的有利条件比往年多,各地防治棉蚜的经验更为丰富,防治棉蚜的物质条件也比往年更好。只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加强组织领导,一定能够彻底消灭棉蚜虫,争取棉花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