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丰收捷报
四川杂粮大丰收
据新华社成都二日电 四川省今年种植的豌豆、胡豆等小春杂粮作物获得了大丰收。从各地已经收割脱粒的情况来看,无论山区或平坝,老产区或新产区,豌豆和胡豆单位产量都比去年大大增加。金沙江畔宁南县的新华公社,今年第一次利用冬水田试种的六十四亩水厢胡豆,获得平均亩产五百多斤的高产,彻底打破了认为冬水田不能种两季的迷信。各地春洋芋的收成也很好。
四川省小春杂粮作物大丰收,是在党的领导下贯彻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方针的胜利。早在去年播种小春作物的时候,各级党委就提出必须既抓主粮,又抓杂粮。各地除扩大大田种植面积外,还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利用田边地角、屋前屋后等空隙土地增种杂粮。
广西冬烟产量高
据新华社南宁二日电 亚热带的广西僮族自治区去冬种植的四万四千多亩冬烟,已普遍黄熟,喜报丰收。目前各地已进入收烤时期,全区已有二千二百多间烤房投入生产。据统计,仅北流、平南、武鸣三个主要产烟区就已烤出九十二万多斤烤烟。
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导下,全自治区烤烟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很多。从收烤的冬烟来看,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提高。为了多收烟叶,各产烟区都把所有的烟叶留了二杈烟;同时,打破广西历来不种夏烟的习惯,大种夏烟。
苏州地区夏季满堂红
据新华社南京一日电 江苏省苏州专区的百万夏收队伍,满怀喜悦开镰抢收春熟作物。从太湖之滨到长江南岸,千里沃野上到处洋溢着春熟丰收的欢乐气氛。全区收割较早的元麦、大麦、油菜,早已登场,收割较迟的小麦,最近也有一百多万亩登场脱粒。
今年苏州春熟作物,无论大麦、元麦、小麦、油菜都长得很好。社员们说:“麦秆粗大能打鼓,(油)菜秆象树能拴牛”,“种田种得头发白,从未见过今年的好小麦”,“麦子能挡风,油菜像棵松,‘十边’蚕豆一条龙”。大跃进以来年年高产的太仓县璜泾公社新华大队,今年已经收割的二十二亩红皮大麦,平均单产四百一十三斤,比去年增产很多。昆山县委在历来易旱易涝的低洼地区办的丰产片,今年八万多亩大麦、小麦、元麦也获得空前的大面积丰收。
占全区耕地面积百分之二十九的绿肥,也获得了大丰收。现在各地都在把收割的绿肥大量翻入肥潭,沤制草塘泥,为争取秋田丰收准备肥料。
甘肃武都开镰收割
据新华社兰州二日电 甘肃省武都县沿白龙江和犀牛江两岸的小麦和油菜,已经全面开镰收割。武都县今年的麦子生长良好,特别是精心培育的丰产方和丰产田的麦子,更是株多秆高穗大,呈现一片大丰收的景象。
为了做到丰产丰收,各人民公社都根据麦田成熟期的先后,分类排队,订出收割计划。县已成立了夏收夏种指挥部,五个县委书记和一百四十多名干部已分别深入到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具体指导夏收夏种工作。各公社也都全面安排了各种农活,组织了收割、运输、打碾、拾麦等专业队,以便做到随黄随割,细收细打,寸草归场,颗粒归仓。

抽调人员 赶制农具 送货下乡 背药到田
湖北上海各行各业大力支援夏收夏种
山东十五万干部下食堂安排夏收期间社员生活
据新华社武汉2日电 湖北省夏收作物的抢收工作进展迅速。到5月底为止,全省大麦、小麦和豆类作物已经收割达一半以上,其中襄阳、黄冈两专区已分别收割了78%和80%以上。这两个专区的随县、枣阳、宜城、谷城、南漳、新洲、蕲春、浠水、广济、黄梅、鄂城和武汉市的云梦等县,已经全部或基本收割完毕,目前正全力抢插中稻和抢种芝麻、粟谷、黄豆等夏播作物。许多在几天前还翻腾着麦浪的金色的田野,现在已换上了绿色的新装。
在夏收夏种中,湖北省从大、中城市到农村集镇,各行各业大力支援夏收夏种。目前,全省各级机关干部已有十五万人下乡,和公社社员一起抢收抢种;连同部队官兵、企业职工、学校师生和城镇居民在内,全省先后下乡支援夏收夏种的已是数以百万计,其中仅襄阳、荆州两专区和武汉市,就已有一百多万人下乡。
湖北省今年夏收作物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很多,粮食作物的面积比去年扩大35%左右,而且普遍生长良好。中稻和其他夏播作物的面积也比往年有所扩大,而且质量要求高。为了保证今年农业生产持续跃进,抓好夏收夏种是一个关键。为此,中共湖北省委号召全省各行各业动员起来,奋力支援夏收夏种。从省委书记、省委各部部长和政府各厅、局负责人直到地、县、公社各级领导干部,都带头深入到公社、生产队和田间,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各地工业、交通、财贸部门除抽调部分人员下乡直接参加抢收抢种以外,还结合本身业务从各个方面加强对夏收夏种的支援。许多工厂日夜加工赶制和修理夏收夏种农具。据武汉市郊十个县的统计,工业和手工业部门即组织了铁、木、篾工一万多人到各生产队帮助修配好了各种农具、农业机械一百多万件。黄冈专区财贸部门组织送货下乡已达三十三万多人次,送各种夏收夏种工具、农具四十多万件。文化和卫生部门也把积极支援夏收夏种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新华社上海2日电 上海市区和各县城镇的各行各业调出大批人力支援农村夏收夏种。已组织起来的五十多万劳动大军,最近陆续开赴抢收抢种第一线。
上海市郊农村今年种植的三麦、油菜等夏熟作物比去年增加38%。这些作物生长空前良好。夏种面积也比去年增加许多。为了使夏收夏种工作搞的又快又好,市区、城镇都组织了大批人力下乡支援。学校师生、机关干部和解放军官兵是这次支援大军的主力。解放军官兵和机关干部都争着参加支援队伍。许多学校师生出发前都订出了自己的行动规划,写了决心书,表示要在劳动中锻炼自己,同时为今年的丰收出一把力。船舶专科学校的师生在浦东县东沟公社收割油菜时,为了避免油菜落荚、爆裂,他们和社员一起每天早晨三点钟在露水未干前就开始收割,许多人还拿出自己的被单来包扎油菜和脱粒时垫在油菜秆底下。
支援夏收夏种的工人、商业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在积极参加劳动的同时,还根据各自特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前一时期帮助各公社制造夏收夏种新农具的上海市下乡工人,在夏收夏种开始后,又深入生产队,为社员们检修农具。为了给社员以方便,使他们全心全意投入夏收夏种,各县商业人员挑着货郎担巡回农村。医务工作者也背着药箱穿梭田间,为社员服务。支援浦东县的卢湾区各工厂工人,还组织了机械检修小组,为各公社、生产队修理机具。南汇县的南汇饭店还派出了六名厨师,到生产队帮助搞好食堂,增加饭菜花色品种,使社员们在紧张的夏收夏种季节中吃饱吃好。
为了更好地总结今年夏熟大丰收的经验,指导明年的生产,上海市农业科学技术人员还组织了三麦、油菜考察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学院生物系以及上海市农业专科学校的部分师生也积极参加生产经验的总结工作。下乡的科学技术人员都带着计算机、天平、皮尺,白天边劳动,边检查,晚上进行计算分析、讨论研究。社员们对他们的活动十分欢迎。
本报讯 山东省各级党委在抓生产的同时,大抓食堂管理,使食堂成为夏收夏种战斗中的得力后勤部。
全省各地已有十五万干部深入食堂加强领导。许多地区的食堂在干部直接领导下,建立了菜园和主副食品加工厂。聊城专区两万八千多个食堂有半数以上达到了“五好”(民主管理、节约粮食、炊具改革、饭菜调剂、清洁卫生好)要求。
目前,山东全省食堂共种菜一百多万亩,养猪三十七万五千多头,以及大量的家禽。许多食堂种植的春菜已开始收获,每人每天可吃二至三斤鲜菜。有些食堂收下的蔬菜除吃用外,还腌制了酱菜。由于食堂建立雄厚的家底,为支援夏收夏种大忙季节准备了丰富的物质基础。不少地区由于做到了瞻前顾后,细水长流,节省出大批粮食用来调剂农忙时的生活。例如临沂地区一万五千多处食堂,从年初以来,已节省粮食四千多万斤。郯城县城关公社湖里大队,提前拨出一部分储备粮提前磨面,保证麦收开始后可以半月到二十天内不用推磨,以便腾出劳力和牲畜投入夏收夏种。
为适应夏收夏种农活集中的特点,各地食堂都提出“生产到哪里,饭菜、茶水送到哪里”的口号。目前临沂、烟台、济南等地区已开始建立起“随军食堂”、田间茶炉和搭盖凉棚,保证饭热、菜热,茶水不缺。(附图片)
广东高州县新垌公社社员在落后田施肥
新华社记者 罗渺伦摄

技术革新保高产 生产跃进再革新
长春等地一批厂矿完成上半年计划
据新华社长春2日电 长春有四十二个工厂已提前一月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这批工厂所产的测风经纬仪、发电机、工农业用泵、甘油等三十六种主要产品,到5月底产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以上。
这些工厂今年以来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突破了生产上、技术上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从而迅速地改变了生产面貌。市电器器材制造厂,把生产翻番和产品革命结合一起进行,带动了生产的全面跃进。全厂不仅全面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还改革了五种主要产品,突破了制造电机、电控设备的三项新的技术。
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各厂都围绕生产翻番,大搞综合利用,开展多种经营和增加原料材料的生产。宽城区有色金属冶炼厂由于试制成硫酸铜、硫酸铝等原料材料,使产量较原计划增加了三分之一还强。
在大抓生产翻番运动中,各厂都特别注意加强管理工作。走上步看下步,既抓产值又抓产量、质量、成本、劳动生产率和上交利润计划。在抓生产中,不少厂都做到了抓得早、抓得全、抓得深、抓得细和抓得狠,有力地保证了生产计划的完成。
新华社抚顺2日电 荣获全国群英会红旗奖的抚顺西露天煤矿,在6月1日零点提前一个月超额一百九十八吨煤炭完成了今年国家产煤计划的一半。原煤成本比计划降低2.8%;全员效率、生产总值等指标比去年同期有很大提高,已经准备好的可采出煤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六倍。
西露天煤矿能够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一半,主要是由于党委坚持了政治挂帅,从上到下,人人都牢固地树立了时时争上游、事事向前赶的思想,打破了历年来年初松年末紧、月初松月末紧的常规,出现了“开门红、连续红、红到底”的新气象。进入5月份以来,全矿以大搞采掘方法革命为中心,带动了全矿设备、运输、提升等环节全面系统的技术改造。采煤段把60%的采煤电镐的勺斗由原来的一立方米加大到二立方米以后,使装一列煤车的时间由十二分钟压缩到六分钟。选煤厂工人大干四天,实现了选煤“集中操纵远方控制”,使工序简化,每天只开动一部分机械,就可以多处理一百六十八吨煤炭。
本报讯 黑龙江省双鸭山岭西煤矿截至5月27日止,已生产出优质炼焦煤五十九万四千二百六十吨,完成了全年计划的56.1%,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38%,成本降低四十万元,坑木消耗降低40%,全员效率比计划提高了24%,回采率达到95%以上。
新华社南宁2日电 广西柳州炼焦厂职工已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到5月24日止,这个厂的焦炭产量已经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58.76%,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增长21.4%。
柳州炼焦厂根据厂内大部分是手工操作和笨重体力劳动的情况,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锋芒指向解决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做到“上下齐动手,大小一起抓”。经过两个多月奋战,到5月中旬止,全厂已实现的革新项目共有一百零三项,基本实现了厂内运输车子化和轨道化,洗煤、选煤、粉碎、装炉机械化,大大节约了劳动力,工效成倍、几十倍的提高。
据新华社贵阳2日电 贵阳造纸厂和贵州汽车配件厂已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提前一个多月跨入第三季度。同上半年的计划比较,贵阳造纸厂产值超额41.71%,产量超额0.91%,劳动生产率提高41.71%;贵州汽车配件厂上半年的各项指标,也都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
今年以来,随着群众性的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不断深入开展,两个厂都出现了开门红、日日高、旬旬升、月月跃进的动人局面。贵州汽车配件厂组织职工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技术革新,四个多月来,实现技术革新四千五百多项,其中带关键性的就有四百多项,使很多工序和产品的生产,由手工操作变为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效率迅速提高。全厂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75%以上。贵阳造纸厂职工大搞综合利用、节约代用和废物利用,广泛应用锯末、刨花、老鸭藤、葛藤、麦秆、破布等废物和野生纤维,解决了原料问题,保证了生产的持续跃进。
据新华社西宁2日电 青海省汽车修理厂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计划。
到5月28日为止,这个厂已完成全年产值计划的52.31%;主要产品的产量、劳动生产率、上缴利润、成本计划都完成得很好,汽车大修完成全年计划的65.38%,五十一种主要汽车配件完成全年计划的70.54%,劳动生产率比年计划提高62%。
据新华社南昌2日电 江西省宜春专区地质勘探大队,已提前八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的主要生产指标,跨进了1961年。
到5月上旬止,机械岩心钻探、手摇冲击钻探、手掘坑探和浅井掘进,分别超额42%到176%完成了全年计划;成本大大降低,仅为国家规定指标的四分之一左右,1至4月共为国家节约了一百多万元。
为了加快勘探速度,大队党委领导职工着重革新了钻头。大队所属的三零二队的青年工人,试制成功一种合金钻头,效率很高,可以钻八、九级岩石。他们在使用合金钻头时,还采用大水量、大压力和小口径的快速钻进法,使工效高而且安全。在这个基础上,大队和分队的领导人又和群众一道进一步革新,先后创造出一百多种新式钻头模型,经过研究、试验、改进,现在已有七十多种用于钻探,做到了有什么样的岩石,就有对付这种岩石的最有力的钻头。此外,他们还采取了“不打眼放炮法”,大大节省人力,加快了钻探速度。

加强领导 备足器材 突击扫尾工程
福建湖南防汛抗洪保丰收
新华社福州2日电 雨季来到,福建各地正在开展防汛抗洪保丰收的群众运动。目前,奋战在各水利建设工地和江、海堤防上的几十万防汛抗洪大军,正在突击抢修防洪蓄水工程,同时加强山塘水库和堤防的检查巡逻工作。各地民工在“抓晴天,抢雨天”“洪高一尺,志高一丈,战胜洪汛保丰收”的口号下,最近十多天来冒雨突击抢修的土石方工程有三百四十二万多立方米,使大部分新修水利工程超出拦洪水位,并扩大受益面积一万九千亩。南平、福安和龙溪等专区还结合防汛抗洪整修了大量田间排灌工程。
5月以来,福建各地阴雨连绵,并时有大雨和暴雨出现,各江河暴涨,许多溪河水位都超过警戒水位。
各级党委今年都及早加强了防汛抗洪工作的领导,加强了各级防汛指挥部的工作。地处闽江下游的闽侯县有五千五百多名干部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准备了大批麻袋、木桩等防汛抗洪物资。全县的一千六百五十个山塘水库、一百二十三公里的海堤和江堤也进行了全面地整修加固。九龙江下游的龙溪、海澄等县组织了数万人的防汛抗洪突击队及时给受淹田地洗苗补种,并在可能倒伏的十八万九千多亩的稻田中开沟排水,以防止倒伏。
各地都特别重视重点工程的拦洪防汛工作,除了对已经完工的重点工程分层分段包干加固维修外,还集中优势劳力物资和器材突击抢修未完工的重点水利工程,及早把大坝和堤岸修出洪水位。
新华社长沙2日电 湖南省已进入紧张的防汛时期,各级党委发动群众积极准备防汛器材,突击水利工程的加固扫尾工作。中共湖南省委在5月26日发出了关于立即开展防汛防洪大检查的决定。并成立了防汛防洪检查团,由省委书记周惠亲自指挥,分赴常德、湘潭、邵阳、衡阳、郴州等六个专区检查防汛工作。
今年的防汛、防洪工作规划早,动手早。各地在取得大兴水利运动的伟大胜利后,即根据工程多、规模大、分布广的新情况,开展了检查验收工作,并层层布置了防汛防洪任务。湖区各专、市、县、公社的防汛指挥部都已先后成立,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并以大队为单位,成立了防汛大队,以生产队为单位,成立防汛中队,以垸为单位,成立防汛专业队,共有防汛抢险队员四十六万多人。山区丘陵区还以水库为单位,成立了防汛抢险队一万零八百八十二个,共组织劳力五十多万人。邵阳专区已组成防洪抢险队二千九百一十六个,人数达五十万人以上。
在防汛中,很多地方对大、中型工程的大坝质量、防洪标准与放水设备等主体建筑物,逐项进行了检验,并分别不同情况,采取对策。湖区大堤上的险工隐患,正在加紧处理。衡阳专区普遍检查了险工尾工、思想准备、组织机构和器材准备等情况。通过检查,干部、群众对搞好防汛、防洪工作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不合标准的工程立即进行了补修。郴州专区的防汛、防洪大检查已反复进行四、五次,对三百多处有问题的水库都作了处理,开好了溢洪道,加固了大坝,巩固了水利运动的成果。隆回县为了防止山洪冲垮水库和塘坝,开辟了围山大圳十三万条。长沙县还抓住目前大洪峰来到前的有利时机,在所有的大堤上,加筑了一米高的子堤。一般堤段,都准备了导滤沟。同时还将水库的防汛任务落实到人,签订了合同,建立了卡片。结合5月中的防汛抢险,各公社都进行了防汛演习。
各地对防洪器材也准备好了。洞口县十六个大、中型水库就准备了防洪的木材八百六十八立方米,太平土一万二千余方,柴草四千五百余捆。各地根据以土为主,土洋结合,就地取材,自力更生的原则,大力自筹器材。湖区各地对原有的防汛器材进行了清理,并新筹集砂卵石十三万方,草袋五十七万个,芦柴一千七百八十五万捆。山区丘陵区的水库工程,也筹集了大批木材、砂卵石、草袋等。

一手抓当前 一手抓来年
四川湖北结合夏收选留良种
据新华社成都讯 四川省各地在夏收中,广泛开展群众性的选种、留种运动,以便为明年小麦更大丰收打好基础。进度较快的南充专区,到5月中旬止,全区已选出六千一百零五万斤小麦、豆类和油菜良种。
今年,四川各地的选种留种工作抓得早、抓得细。早在小春播种时,各地就制定了育种、选种、留种规划,并层层建立组织,加强对选种留种工作的领导。江安县建立了三十三个种子繁殖场和四十多个育种工作队,在作物抽穗扬花时节,通过田间普查,规划出种子基地三万多亩,并指定专人分片包干,系统地进行管理,确保种子粒大粒饱,无病无虫。夏收开始后,各地又采取专业队选种和群众鉴定相结合的办法,逐块、逐棵地选种、留种。小麦高产县——乐至县回澜区各公社采取穗选、去杂去劣和块选的办法,在大片种子地、高产路、试验田里除选出“南大二四一九”、“山农二零五”等小麦良种一百万斤自用外,还计划再选出一百五十万斤小麦良种支援外地。油菜高产红旗县的忠县,自开展优中选优的选种工作后,在原已留选的四十多万株油菜种中,再次精选出二万多斤比一般油菜荚更密、粒更大的胜利油菜良种。
新华社武汉31日电 湖北农村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小麦田间选种、留种运动,为明年夏季更大丰收备足良种。
几年来,湖北省推广小麦良种“南大二四一九”有很大成绩,这个品种已在全省普及。但近两年来,有不少地区出现了品种混杂现象,有的地区混杂率达25%左右。因此,今年各县对选种工作都很注意,许多县并且固定了专门劳力和领导班子负责选种。新洲县层层建立了选种机构,采取“及早动手,专人负责,全面选种,边选边管”的办法,组织了一万二千多个有选种经验的社员投入选种活动。红安、蕲春等县根据过去经验,大搞“选种日”,以生产队为单位在一天或几天内集中大批劳力突击完成选种任务。最近,蕲春县在选种日内,集中六万人块选小麦二十多万亩,穗选种子六十多万斤,已可满足今年全县秋种的需要。
除了田间选种外,根据以往先进地区的经验,今年各地还兴办了一批良种场,成为繁殖良种的基地。据初步统计,全省已办了良种场一万多处,面积共达一百一十万亩左右。

江苏盐城专区狠抓绿肥留种工作
新华社南京31日电 江苏省盐城专区狠抓绿肥留种,力争秋播时扩大绿肥种植面积。
盐城专区各级党委都加强了对绿肥作物留种工作的领导。各地都像对粮食作物一样精心加工管理绿肥作物,力争多结荚,子粒饱满。地委最近在大丰县召开了绿肥留种现场会议,让各地代表参观学习了这个县裕华公社五星大队大面积种植苕子改良盐碱土的经验,以及留种田怎样抽行搭架等操作方法。接着,各县也分别在绿肥种得较好的公社、大队举行现场会议,总结经验,交流技术。盐城县总结了一熟水田种苕子成功的经验,阜宁县总结了在荒田种苕子成功的经验,大大破除了扩种绿肥中的迷信思想,使大家认识到绿肥作物到处可种。

先天不足后天补 天不长禾人长禾
江西浙江湖南精心培育受害的早稻
福建以追肥除草防灾为中心加强早稻管理
据新华社讯 江西省各人民公社掀起以追肥为中心的田间管理生产高潮,战胜了久雨低温给早稻禾苗生长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确保早稻全面大丰收。现在,从南岭到波阳湖,到处是一片葱绿,大部分禾苗已经开始分蘖封行,一、二类苗达80%以上。
今年,江西省从早稻浸种、播种直到插秧,连续遭到八次寒潮袭击和连续一个多月的阴雨侵扰,致使先天不足。早稻插秧后天气仍不放晴转暖,又影响了禾苗正常生长。为战胜这种十年来前所未有的恶劣气候,江西五百万人民公社社员在胜利完成了早稻扩种任务后,又与“天公”展开了搏斗,提出了“先天不足后天补,天不长禾人长禾”的战斗口号,针对久雨低温日照少,禾苗黄瘦分蘖慢的特点,迅速掀起了一个以追肥为中心,猛攻早稻分蘖关的田间管理生产高潮。
今年雨水多,肥料追施以后,往往都被雨水冲散流失,收效不大,因而一场与天夺肥的战斗又在全省迅速展开。在广大山区,人们积极改善灌溉条件,在“过水田”边开沟排水,使“过水田”变为“坐水田”,使流水不再从田中经过,带走肥料。在平原地区也改善了施肥方法,保证肥料不被冲失。
各地人民公社都积极加强了田间管理工作的领导,改进了田间管理的方法,并以书记为首在田间广设“田头医院”,采取干部、老农、技术员三结合的办法,给禾苗“会诊看病”,及时解决禾苗生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赣南地区各人民公社有七十万人在田间办起了四万多个“田头医院”,细心护理禾苗,每天逐丘逐蔸对禾苗进行检查、诊断、开方、治疗,效果很好。
据新华社讯 浙江省各地正在充分发动群众,集中主要力量,大抓早稻培育、加快耘田、积肥、施肥进度,猛攻发棵关。
以耘田、追肥、全苗、壮苗为中心的早稻田间管理高标准竞赛运动,已在全省轰轰烈烈地展开。各地正采取有效措施,猛攻早稻发棵关,力争田间无杂草、无脱肥、无缺株、无缺水、无病虫。到5月23日止,全省已经有87.6%的早稻耘田追肥一次,有51%的早稻耘田追肥二次。这为早稻全面高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在早稻田间管理中,大抓思想,大抓措施,通过总结评比,田头整风,大鼓干劲。温州专区青田、泰顺、黄岩、临海等四县有二万一千多干部、七万多社员参加了田间管理大检查。
各地在早稻田间管理中,还推广了大批的新式工具,使早稻田间管理的进度大大加快,质量也有显著提高。目前,全省已推广使用的六行式、三行式、铁制活动式、滚筒式、鞋刷式等各种耘田器和中耕锄六十多万件,这些工具的工效一般比双手操作提高两倍到十多倍。
本报长沙1日电 湖南省在早稻田间管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推广先进技术措施,早追肥、早中耕,千方百计促使早稻早熟高产。到5月18日,全省三千三百万亩早稻,有一千一百多万亩追了第一次肥料,有七百多万亩进行了第一次中耕。目前,绝大部分的早稻都已回青分蘖。
湖南省的早稻插秧任务已在5月初完成。在早稻插秧期间,各级党委就采取了一些具有革命性的措施,坚持边播边管,对缩短早稻回青期、恢复正常生长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由于今年全省遭受了几次寒潮的侵袭,推迟了插秧时间,插秧以后,许多地方又接连遇到了几次低温和狂风暴雨以及洪水等的侵袭。为了战胜各种自然灾害,促使早稻早熟高产,并保证晚稻和秋杂作物按季节及时播种、插秧,中共湖南省委及时提出了“提高田间管理水平,促使早稻早熟高产”的战斗口号和加强了对田间管理工作的领导。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书记周惠、胡继宗等都先后深入田间,帮助当地干部群众总结经验,提高田间管理水平。各级党委也都加强了对田间管理工作的领导。
为了贯彻早追肥、早中耕的技术措施,全省在早稻插秧结束后,通过一个大搜集、大扫除的群众运动,首先把家里现存的各种肥料全部追施下去;同时,正在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夏季积肥运动。全省普遍推广了勤排浅灌和湿润灌溉的先进技术,结合中耕追肥,还开展了一次突击治虫运动。在早稻田间管理工作中各地都开展了工具改革运动。现在,全省参加专业田间管理的劳动力已有二百六十多万个。
本报福州2日电 福建省夏收主要作物早稻生长茁壮,季节较早的南部地区的早稻已经抽穗扬花。
福建今年的早稻不仅种的多,而且管的好、长的旺。早稻种植面积达九百万亩,比去年同季扩大近40%。种植质量也较往年高,作到深犁细耙,基肥多,并普遍推广了密植规格化。目前各地一般都集中了50%到80%的劳动力,大积、大造肥料,大追精肥、速效肥和土化肥等,同时加强了中耕除草和防灾抗灾斗争。到5月底,全省早稻追肥、中耕、除草一遍的有75%以上,两次到三次的有40%多。据南平、龙岩、龙溪专区和厦门郊区等一百七十四万多亩早稻排队比较情况来看,一、二类苗占90%左右。
今年全省早稻高额丰产田的面积很大,一般都达到总面积的30%左右,有的达50%到60%。为了使高产田和一般田能够均衡高产,实现全面大丰收,各地都组织了丰产田专业队,边远田、低产田专业队和远耕队,经常加强田间管理,展开竞赛运动。
近来,福建多雨,各地加强了防雨、防汛和防治病虫害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