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迎列希主席的机场上
刘少奇主席的书面讲话
新华社2日讯 刘少奇主席在机场欢迎列希主席的书面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哈奇·列希同志,同志们和朋友们:
中国人民久已怀着殷切的心情,期待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前来我国访问。今天我们能有机会在这里欢迎你,感到特别高兴。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哈奇·列希同志、利丽·贝利绍娃同志和同他们一起前来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贵宾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兄弟的阿尔巴尼亚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坚强成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屈战士。不论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光荣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始终表现了坚强的战斗意志和高度的革命原则性。中国人民对于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种革命精神,表示衷心的钦佩,并且感到极大的鼓舞。
中阿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所结成的战斗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事业和共同斗争中一直互相支持、紧密合作。我们两国人民这种亲如手足的情谊,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促进了我们两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高涨,有力地打击了我们的共同敌人。我们相信,哈奇·列希同志的这次访问,必将使我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团结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列希主席的书面讲话
新华社2日讯 哈奇·列希主席在北京机场的书面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刘少奇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衷心地感谢你们这样热情的欢迎,我非常高兴我和我的随行同志能有这个良好的机会来访问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谨向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转致阿尔巴尼亚人民最真诚的敬意。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其英勇的斗争和创造性的劳动,获得了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和钦佩。
联接着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是在争取民族自由和社会进步的正义斗争中铸炼起来的,无往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照耀着这种友谊。为了共同理想和共同目标而团结得像一个人似的我们大家庭的各国,正满怀信心地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辟的光明大道上前进。在这条道路上,领导我们前进的是我们共同的、最尊贵的朋友——伟大的苏联。
阿尔巴尼亚人民以特别同情的心情,注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巨大胜利,注视着在你们美丽的国家里,曾经进行并正在进行的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的忘我劳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成就鼓舞着正在争取民族自由、民主和社会进步的其他各国人民的不可动摇的信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个短暂的时期内,已经变为世界上起着非常重要作用的强大国家,成了亚洲和全世界和平和进步的重大因素。
目前,当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力图破坏和平的时候,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空前地团结一致,坚决支持苏联正确而坚定的和平政策。国际范畴内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根本变化,未来将属于列宁的不朽事业。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是注定要遭到可耻失败的。
我们相信:我们在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将在我们两国人民永恒而牢靠的友谊的坚固基础上,添上一块新的基石,将为进一步加强强大的和平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出贡献。
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英雄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主席毛泽东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 不断努力 不断创造
永远做文教战线上的促进派
刘宁一在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2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今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热烈祝贺来自祖国各地的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他在讲话一开始就说:我国文教战线全面持续大跃进的形势,是一个使人极为振奋的大好形势。这个新形势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必然产物,它显示了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征服经济落后、征服文化落后的坚强意志和无穷的力量。
刘宁一在向六千多名代表所作的讲话中,着重叙述了我国职工开展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运动,以及职工业余教育和职工文化艺术、体育、卫生事业的发展情况。
刘宁一说,我国工人群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极其广泛的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工人阶级的思想体系,因此他们最容易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工人群众学习了理论,大大地提高了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发挥了主观能动作用,树立了“愚公移山”的精神,鼓起了不断革命的干劲。这样就使他们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到党的总路线的正确性,把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密切地联系起来。
刘宁一举出上海求新造船厂职工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成就,来说明学习理论的重要意义。这个工厂有95%的职工学习了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他们用理论来指导自己参加当前的政治思想斗争和生产实践,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工人们兴奋地把学习理论称作“一炮四响”:掌握了武器,提高了觉悟,促进了生产,推动了革命。刘宁一介绍这些情况时强调说:事实一再证明,毛泽东思想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灯塔,一经武装了工人群众的头脑,就能使他们眼界开阔,高瞻远瞩,对当前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起巨大的推动作用,成为无往而不胜的物质力量。
刘宁一接着谈到了我国职工业余教育出现的大发展大提高的新局面。他说:全国厂矿企业职工入学人数,截至今年3月底已达两千二百多万,比去年底增加了六百万,增长35%;其中参加半工半读的职工也由十四万五千人增加到十七万五千人。许多企业已经建立了从初等到大专的职工业余教育体系,各地也都形成了企业自办、企业合办、厂校联办以及地区举办的职工业余教育网。
刘宁一说,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发展的形势,要求职工业余教育紧紧跟上。全民性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技术革命深入地开展,都对职工业余教育发生深刻的影响,大办城市人民公社,更加有利于职工和劳动人民业余教育的发展。他特别提到利用汉语拼音加快扫盲速度的问题。他说,充分利用这一经验,并且跟几年来已有的其他行之有效的速成扫盲经验相结合,乘胜前进,我们一定能够在今年或者明年内基本扫除全国青壮年职工中的文盲。“脱盲不下马,立即升高小”,坚持扫盲和普及初等教育一气呵成,我们也可能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内,在全国青壮年职工中普及初等教育。
刘宁一指出,大办职工业余教育,对促进生产的发展,提高职工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培养国家建设人材,起着重要的作用。只要我们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不断革命,就能培养出大量的既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又有现代的科学文化知识,既能从事技术设计,又能亲自动手制造的新人,使广大职工群众沿着“工农群众知识化”的道路飞跃前进,为逐步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为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准备必要的条件。
刘宁一在提到职工文化、体育、卫生活动的发展情况以后说,职工业余教育和文化、体育、卫生方面的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是贯彻执行了党的总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结果,同时,也是和专业工作者的帮助、业余工作者的积极努力分不开的。他要求文教工作者坚决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进一步团结起来,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不断努力,不断创造,永远作文教战线上的促进派,为实现文化革命的伟大目标而奋斗。

介绍英雄事迹 歌颂党的领导
王福如、史占春、仪耀文在文教群英会上的发言
新华社2日讯 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解放军某警卫部队特邀代表王福如、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中共山西稷山县委第一书记仪耀文等三人先后发言。
来自解放军某警卫部队特邀代表王福如首先发言,他介绍了这个警卫部队是怎样在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亲切关怀和鼓励下学习文化的情形,以及毛主席那种伟大的忘我的工作和学习精神对他们的教育和鼓舞。他说,他们一中队战士们文化、政治水平获得飞速提高是和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关怀和教导分不开的。毛主席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和队员谈话,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早在1955年接见一中队队员的一次谈话中,就教导他们要努力学习文化,掌握科学知识,成为工农出身的知识分子,多为人民作点工作。以后,又经常询问队员的学习情况,并且常常提出一些普通的科学常识问题启发队员们的求知欲望。毛主席还鼓励警卫战士们办工厂,从劳动生产中学习,使工作、学习、劳动结合起来,培养大家成为既是干部,又是学生,又是工人,成为文武双全的革命干部。
王福如说,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鼓励下,一中队的同志在完成警卫和军训任务的同时,也完成了文化学习任务。他们今年9月就要举行中学毕业考试了,并且预定在国庆节举行高等教育的开课典礼。他说,他们在教学中还贯彻执行了党和毛主席的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迅速提高了文化水平和生产知识,并且在生产劳动中受到了极其深刻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在改造思想、提高觉悟的同时,进一步体会到了文化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的重大意义。他表示他们今后要坚定不移地遵循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攀登文化科学知识的高峰。
王福如的发言使全体代表听了都极为感动。在他发言中,全场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的发言,介绍了中国登山队这次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经过,受到了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
史占春作为先进集体——中国登山队的代表,在发言中宣布:中国登山队三名征服珠穆朗玛峰的队员,在珠穆朗玛峰顶峰采集了九块岩石标本。登山队将把这些标本送给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这时候,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史占春在生动地介绍了这次征服世界最高峰的经过以后说,取得这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胜利,首先应该归功于伟大的党。党的领导是我们这次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他说,全国人民特别是西藏人民给予登山队的巨大支援和帮助,也是取得这次胜利的重要原因。
史占春说,这一切,使我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知道,这不仅是我们二百多人在登山,我们是在代表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完成一件有历史意义的任务。史占春介绍了全体登山队员发挥集体主义、团结互助的精神,为了集体荣誉不惜自我牺牲的英雄气概,以及冲天的革命干劲等许多生动的事迹。史占春的发言博得了代表们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来自全国著名的农村卫生红旗县——山西省稷山县的中共县委第一书记仪耀文向大会报告了这个县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持续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情况。他说,稷山县的卫生运动目前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现在全县广大农村的面貌比原来焕然一新,到处不见四害,村村光明洁净,人人身体健康,劳动出勤和劳动效率更加提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进一步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仪耀文说,几年来的卫生工作中,他们深深体会到,只有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以不断革命的精神持续地大搞群众运动,并且更好地解决卫生和生产以及其他工作关系问题,才能不断取得巨大的胜利。在群众运动中,他们一直遵循着毛主席的指示,深入重点,树立了“太阳村”这一面红旗,不断在全县普及“太阳村”的经验,又不断提高“太阳村”的水平,然后再普及,再提高,使运动不断向前发展。此外,他们还根据毛主席思想,在卫生工作中贯彻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依靠群众大力建设专业组织,一方面依靠专业组织指导群众运动,使这两个方面互相推动,不断发展和提高。仪耀文最后说,我县卫生工作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集中为一点,就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党的卫生工作方针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在卫生战线上的胜利。

文教群英会电贺登山队
新华社2日讯 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给中国登山队的贺电,全文如下:
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听取了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同志的发言,感到极大的振奋和鼓舞。年轻的中国登山队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伟大胜利,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它又一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这一史无前例的壮举证明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以豪迈的革命气概与科学的求实精神相结合的共产主义风格,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人类征服自然的伟大胜利。大会热烈地向中国登山队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并且号召全国文化教育工作者学习你们的雄心壮志,学习你们的艰苦奋斗、坚韧不拔和团结互助的精神,为把我国的文化革命推向新的高潮,攀登科学文化的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我们的远大理想共产主义而斗争。

陆定一、林枫、张际春接见史占春
新华社2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主任张际春,今天下午在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的休息时间,接见了刚从拉萨返回北京的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附图片)
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在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西藏人民热情援助登山英雄
班禅曾介绍有关珠穆朗玛峰历史情况
新华社拉萨电 中国登山队在征服珠穆朗玛峰的过程中,得到中共西藏工委、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和自治区筹委会等多方面的大力帮助和精神上的鼓舞,也得到了对珠穆朗玛峰有着深厚感情的西藏人民的积极支援。
3月间,登山队到达拉萨时,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自治区筹委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等曾经接见了他们,并且勉励他们说,西藏是世界屋脊,有着许多世界著名的高峰,正是登山队员用武的地方,希望他们把足迹踏遍各个山峰,为科学研究和发现资源,为建设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班禅额尔德尼还为登山队员介绍了有关珠穆朗玛峰的传说和历史情况,希望通过从北坡征服珠穆朗玛峰的创举,在西藏地区广泛开展登山运动。
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为支援登山队,抽调出专人成立了支援委员会,帮助解决交通运输和物资供应等方面的问题,并派出慰问团前往登山队大本营进行慰问演出和放映电影。
翻身后做了壮丽山河主人的藏族人民,把征服珠穆朗玛峰当作自己的光荣,选拔出最优秀的子弟,让他们参加登山队伍,学习征服大自然的本领。登山队从拉萨出发去珠穆朗玛峰山区的途中,登山队走到哪里,哪里的藏族人民就热情地欢迎他们。靠近珠穆朗玛峰的定曰、协噶尔等地的人民,把支援登山队看做是最光荣的义务,他们挑选了最肥的牛羊和上等烧柴供给登山队。
登山队员成为珠穆朗玛峰下绒布寺喇嘛的最亲近的邻居。喇嘛们不但常到大本营来作客,还让出最好的房屋,邀请队员去休养。
目前,中共西藏工委、拉萨市委、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西藏军区已经联合组成了欢迎和接待委员会,准备热烈欢迎和接待即将凯旋归来的征服珠穆朗玛峰的英雄们。

印中友协、尼中友协和日本登山协会等
祝贺我登山队征服最高峰
新华社讯 中印友好协会收到印中友好协会5月28日由新德里发来的电报,祝贺我国登山队攀登世界最高峰获得成功。
电报说,衷心地祝贺你们登山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热烈祝贺中国登山队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顶峰。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在给这里新华社记者的一封有这个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签名的信中说:“请通过贵社把我们诚挚和热烈的祝贺转达给最近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登山队队长和全体队员,祝贺他们在历史上第一次从一直被认为无法攀登的北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顶峰的光辉胜利。这个胜利也反映了中国登山运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成立后一个很短时期内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新华社讯 日本登山协会和英国和平人士、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蒙塔古,分别打电报给我国登山协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祝贺我国登山队征服了世界最高峰。
日本登山协会在电报中祝贺中国登山队从北面首次攀登珠穆朗玛峰成功。蒙塔古在电报中说,祝贺中国登山队征服珠穆朗玛峰的辉煌成就。

英雄登上一球之巅
新华社记者 郭超人
我国三名登山英雄是怎样战胜重重天险,从北坡登上了被外国登山探险家称为“飞鸟也无法越过”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呢?
记者在珠穆朗玛峰下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中国登山队大本营访问了刚刚凯旋归来的这三名勇敢的登山英雄——运动健将王富洲、运动健将屈银华和一级运动员贡布,他们热情洋溢地向记者叙述了他们这场激烈的夺取珠穆朗玛峰顶峰的战斗。
战斗开始了
5月17日,中国登山队的队员们在副队长、运动健将许竞率领下,从山下大本营出发,开始了征服珠穆朗玛峰的第四次行军——夺取顶峰的战斗。
经过七天艰苦的行军,5月23日,许竞和十三名登山队员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拔海八千五百米的地方,在这里的一处雪坡上建立了珠穆朗玛峰北坡上的第八号,即最后一座高山营地——“突击营地”。
当天晚上十点钟,他们看到了设在拔海六千四百米第三号营地发出的气象预报信号弹“24日为好天气”。这个消息给队员们增加了征服顶峰的信心。
5月24日清晨北京时间九点半,由王富洲率领屈银华、贡布和运动健将刘连满四个人,背着高山背包,扶着冰镐,开始向珠穆朗玛峰顶峰进发。副队长许竞留在“突击营地”,指挥这场攻夺顶峰的战斗,其他队员撤回到拔海八千一百米的第六号高山营地,准备进行必要的支援。
最后的障碍——第二台阶
突击顶峰的队员们走了大约两个钟头,才上升了约七十米。这时他们来到了珠穆朗玛峰北坡上著名的“第二台阶”下。“第二台阶”就像城墙一样,拦阻着他们的去路。这是一道陡峭的悬岩绝壁,座落在拔海八千五百七十米到八千六百米之间,相对高度约三十米左右,岩壁陡峭而光滑,平均坡度在六、七十度左右,几乎找不到任何便于攀援的支撑点。据大英百科全书记载,1924年英国登山界赫赫有名的登山家马洛里和欧文,就曾在这一带丧失了生命。英国“探险队”后来对“第二台阶”作出结论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再也不必浪费时间去爬它了。
突击顶峰的中国登山队队员们曾经试图绕过“第二台阶”,沿东北山脊登上顶峰,但是山脊地带更是陡峭,更难行走,于是,他们沿着与“第二台阶”平行的方向盘旋前进,最后在“第二台阶”中层地带找到了一道纵形岩石裂缝。王富洲、刘连满、屈银华和贡布商量了一下,决定沿这条裂缝登上“第二台阶”。
智勇克难关
他们冒着摄氏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在陡滑的岩壁上前进,他们穿着特制的镶有钢钉的高山靴,也很难使脚步踩稳。走在前面开路的运动健将屈银华,一连滑落好几次,但这位来自四川林区工人出身的共产党员咬着牙,坚持前进。
在接近“第二台阶”顶部最后约三米的地方时,岩壁变得垂直而光滑。运动健将刘连满走到前面开路,他用双手伸进岩缝,脚尖蹬着岩面,使出全身力量一寸一寸地上升,但是身体稍为一歪,便又跌落到原来的地方。刘连满一连攀登了四次,跌落四次,弄得全身酸软。
人们停下来想办法。这时,来自哈尔滨的消防员刘连满笑了笑,就决定采用搭“人梯”的办法,蹲在岩缝底下,让战友们踏着他的双肩,当作支撑点,再慢慢用力站起来,让他们向上攀登。在这样的高度上作任何一个细小的动作,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反应。刘连满的眼睛里冒着“金花”,两腿颤抖,呼吸也变得沉重。但是,这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一直坚持着。他先把屈银华托了上去。然后又托贡布。最后屈、贡在上面再把王富洲和刘连满拉上去。
登上“第二台阶”的岩顶,他们才发觉,由于体力减弱,他们攀登整个“第二台阶”,竟使他们花费了五个多小时的时间,而攀登这最后的约三米的高度,他们竟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
党小组会
因为前进速度缓慢,天色已开始晚下来。傍晚,太阳已经偏西,寒风凄厉地呼啸。勇敢的登山队员们还在向前挺进。但是,由于在前一阶段花费的时间和体力过多,他们背上氧气筒上的气压表指示,氧气的容量已经不多,继续前进可能会受到缺氧的威胁。这时,刘连满因为过度疲劳,体力已经非常衰弱,每走一、两步就会不自觉地摔倒,但他缓慢地站起来仍然继续往前走着。
当他们四人来到拔海八千七百米的高度时,氧气更少了,刘连满的行动也更加艰难。这时,王富洲、屈银华和刘连满这三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立即停下来,就在这被西方登山界称作“死亡地带”的山坡上,举行了党的小组会。
王富洲——这个地质学院的毕业生激动地说:“登上顶峰是党交给我们的任务,没有氧也要前进!”
从小在高原森林里伐木养成一副倔强性格的屈银华说:“如果现在就后退,我这个共产党员有什么脸回去见党呢?”
刘连满也坚决表示:“不能走,爬也要爬上去!”
考虑到刘连满的身体,同时为了争取时间,党小组会决定刘连满留下来,其余三人以尽快的速度向顶峰挺进。
共产党员的本色
当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继续向顶峰前进以后,刘连满靠在一块避风的大石头旁边,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他下意识地拿起自己的氧气筒,看里面还剩下几十公升氧气,便套上面罩吸了几口,一股暖流流遍了全身,他的头脑变得清醒了。这时,他想起了正在与顶峰搏斗的三位战友,他决定哪怕自己忍受着严重缺氧和疲劳的袭击,这最后一点氧气也要留给战友们回来时使用。于是,他便毅然地连忙关紧了氧气筒的开关。并且在日记本上写下了一封短信,然后就昏沉地睡去,他在信中写道:我看氧气筒里还有点氧,给你们三个人回来时用吧,估计也许管用。
与此同时,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正在苍茫的夜色中艰难地向前行进。
最后的战斗
他们三人沿雪坡继续前进,愈走愈陡愈滑,因而改道绕到东北方向的岩石坡向主峰突击。他们翻过两座坡度在六十度以上的岩石坡以后,开始攀登一座峭坡。藏族队员贡布在前面开路,不到几分钟就累得不行。于是,屈银华上前开路,他经过很长的时间才前进了两三步,但两腿一软,又滑回到原来的地方。最后,又换上王富洲走到前面,他坚持着为大家开出一条前进的路线。
夜色浓重,珠穆朗玛峰山岭间朦胧一片,只有珠穆朗玛顶峰还露出隐约的轮廓。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三人为了避免深夜行军发生意外,就都匍伏在地上,依靠地上模糊的雪光反照,辨认路途前进。
夜深了,远处山下一片漆黑,点点星光在空中闪耀。珠穆朗玛顶峰的黑影在他们面前越加显得低矮了。
到达八千八百三十米左右的地方,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三人的氧气已经全部用完了。当时风渐渐小了,这对攀上顶峰十分有利。他们站在岩坡上沉默了片刻。王富洲首先开口说:“同志们,我们三个人现在担负着攻克主峰的任务,氧气没有了,继续前进虽然可能发生危险,但是我们能后退吗?”
屈银华和贡布异口同声地回答:“继续前进!”
他们抛掉背上的空氧气筒,以减轻负重,开始了人类史上从未有过的艰难而危险的历程。
现在,他们每前进一步,就不得不停下来休息很长的时间。由于高山严重缺氧,使他们感到头痛、眼花、气喘、无力。他们的行动更加艰难了,甚至攀过一米高的岩石,也需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他们忍受着这一切,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地前进着。
坚持就是胜利
在越过一片点点白雪的岩石坡以后,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终于登上了一个岩石和积雪交界的地方。举目四望,朦胧的夜色中,珠穆朗玛峰山区的群峰的一座座黑影,都匍伏在他们的脚下。现在,在他们三人的头上,再也找不到任何可以再向上攀登的山岩了。他们终于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顶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从北路攀上世界最高峰的创举。
这时,夜光表的指针正指着北京时间四时二十分,这已是5月25日黎明前的时分了。
珠穆朗玛峰南面是一片皑皑的积雪,北面是灰色的岩石,在积雪和灰岩交界的一块椭圆形的地带,这就是神秘而为世界各国登山家所向往的珠穆朗玛峰的顶峰。
经过了近十九个小时的搏斗,英勇的登山英雄王富洲、屈银华、贡布三人虽然已极度疲劳,但是,胜利的喜悦使他们变得那样兴奋和激动。
难忘的一刻钟
藏族队员贡布从背包里拿出了登山队委托他们带上顶峰的一面五星红旗和一座小型白色毛主席半身石膏像,放到顶峰西北边一块大岩石上,然后用细石保护起来。
这时,王富洲摸着黑,拿出一本“体育日记”本,用黑色自动铅笔在上面写道:“王富洲等三人征服了珠峰。1960年5月25日四时二十分”
因为天黑看不清楚,双手又被严寒冻僵,王富洲花了约三分钟时间才歪歪斜斜地写完了这行字句。
贡布走过来,帮他把这张值得纪念的纸条撕下来,放在一只白色羊毛织的手套里,然后也埋进了垒垒的细石堆里。
为了纪念登上顶峰的胜利,他们拣了九块岩石标本,准备回来带给毛主席。
他们在山顶大约停留了一刻钟的时间。北京时间四点三十五分以后,他们开始下山。在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高度不使用人造氧气,这在世界登山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因为天色黑暗,尽管他们三人携带了一部电影摄影机,但是却没能拍下顶峰的情景,只是在他们下山天亮以后,才在拔海八千七百米的地方往回拍摄了一些镜头。
无私的阶级友爱
留在拔海八千七百米的地方的刘连满一觉醒来,发现在通向顶峰的雪坡上留下了脚印,他知道王富洲等三人已经上了顶峰。一股劲就使他站了起来。当他看到王富洲等三人安全地回来时,第一句话就是让他们吸他冒着生命危险留下的最后几十公升人造氧气。当他把氧气筒交给王富洲等三人使用时,他们都感动地落下泪来。
这四位勇敢的登山队员又汇集在一起,高兴地向山下走去。他们胜利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山下,传到了大本营,传到了全国,传到了全世界。人们欢呼着、跳跃着,为我们优秀登山运动员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的光荣和骄傲。
5月30日北京时间十三点三十分,他们四个人和全体登山队员一道,全部安全地回到了山下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登山队大本营。
从5月17日上山,到5月30日到达山下大本营,他们在世界最高峰上生活了两个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