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战士林伯渠同志永垂不朽!
兄弟党和兄弟国家的唁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的唁电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亲爱的朋友林伯渠同志逝世,使我十分悲痛。林伯渠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忠诚儿子,他把毕生的精力贡献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他的逝世,对中国人民,对世界无产阶级是一种巨大的损失。我谨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林伯渠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胡志明
1960年5月31日河内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唁信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信件。信的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闻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曾对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许多贡献的杰出的老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忠诚的儿子林伯渠同志于1960年5月29日不幸逝世,我们感到万分痛惜。
我们谨代表越南劳动党全体党员和越南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林伯渠同志的家属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1960年5月29日于河内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的唁电
新华社2日讯 朱德委员长收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惊闻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的老革命家和优秀的政治活动家林伯渠同志不幸逝世,我感到万分痛惜,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国会常务委员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及林伯渠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林伯渠同志毕生忠诚于党和人民,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革命事业,他这种崇高的榜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在这个沉痛的时刻,越南干部和人民对于林伯渠同志的不幸逝世同样感到悲痛,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巨大损失表示深切的惋惜。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孙德胜
1960年5月31日于河内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的唁电
新华社2日讯 朱德委员长收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惊悉毛泽东同志忠实的战友、无限忠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并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林伯渠同志不幸逝世,我谨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您表示沉痛的哀悼。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1960年5月31日于平壤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的唁电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收到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的国家活动家、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同志不幸逝世,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谨致沉痛的哀悼。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和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巴·贾尔卡赛汗的唁电
新华社2日讯 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收到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和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巴·贾尔卡赛汗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我们以极其悲痛的心情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同志逝世的消息。林伯渠同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的政治活动家之一,是一个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光明的未来而奋斗的热情战士。他是一个为巩固蒙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扩大两国最高国家机构——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间联系的热烈的捍卫者。蒙古人民及其大人民呼拉尔将永远怀念林伯渠同志。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 扎·桑布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 巴·贾尔卡赛汗
1960年5月30日于乌兰巴托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中国共产党的著名活动家和久经考验的战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同志逝世这一重大损失同你们一样地感到悲痛。他把自己的自觉的一生献给了争取中国人民的自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斗争。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0年6月2日于索非亚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杰出的党和国家活动家之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林伯渠同志不幸逝世,谨代表波兰统一工人党和人民波兰的劳动人民向你们表示深切的哀悼。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的唁电
新华社2日讯 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收到了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萨瓦茨基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我以深切哀悼的心情得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卓越的、有功绩的党的和国家的活动家林伯渠同志的逝世,他的一生是和中国人民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思想的胜利的英勇斗争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
亲爱的同志们,请接受我代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所表示的最深切的慰问。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亚历山大·萨瓦茨基
1960年5月30日于华沙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中国人民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同志的逝世而蒙受的重大损失,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悼唁。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
1960年5月31日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的唁电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全体党员,对于中国著名的领导人和政治活动家林伯渠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迪·努·艾地
1960年5月31日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林伯渠同志的逝世,谨表示衷心哀悼。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0年5月30日

继承林伯渠同志的革命斗争精神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林伯渠同志在主席台上。
1905年,林伯渠同志在东京加入中华革命同盟会。回国后在长沙办振楚学堂,进行同盟会秘密宣传工作。后来,又到东北吉林作边疆革命工作,黄花岗失败后才被召回湖南。这是他在吉林工作时留影。
从1937年到1948年,林伯渠同志一直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职务。这是1945年林伯渠同志在延安边区政府窑洞内办公。
1927年,林伯渠同志参加了著名的南昌起义。这是1927年春天林伯渠同志(后排右起第四人)在南昌同李富春(前排右起第一人)郭沫若(前排右起第三人)李一氓(后排右起第五人)等同志合影。
抗战时期,党为了促使国民党抗日,经常派林伯渠同志到重庆,和国民党当局进行说理斗争。这是1940年他在重庆珊瑚坝飞机场的留影。
1958年,林伯渠同志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视察工作时,和银川发电厂的工人们亲切交谈。

悼伯渠同志
董必武
在大同拟游云冈,闻林老之丧,即命驾返京,车中为一长句吊之。
大同闻耗若惊雷,
星陨长空剧可哀。
五老以君为最少,
百年何事早相催?
人民跃进应携手,
生产提高要触媒。
不去云冈参石佛,
生刍一束我持来。
一九六○年五月三十日

各地党政机关电唁林伯渠同志逝世
决心学习林伯渠同志把毕生精力贡献给共产主义事业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2日讯 林伯渠同志治丧委员会收到了全国各地发来的许多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
发来唁电的有各地党和政府的领导机关、人民代表大会、政协委员会以及林伯渠同志生前友好。
这些唁电对林伯渠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且指出,林伯渠同志的一生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他在党的历史中,一贯站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方面,同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机会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他在中国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受到了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的爱戴。这些唁电表示要学习林伯渠同志的革命精神,团结一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中共广东省委的唁电
惊悉林伯渠同志逝世,至为悲痛。谨代表广东全体党员和全省人民致以沉痛的哀悼。
林伯渠同志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对革命鞠躬尽瘁,坚持党的正确方向,把毕生的精力贡献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为中国革命树立了重大的功绩。林伯渠同志生前对广东工作的热情关怀,给我们以很大的鼓励和教育。我们一定学习林伯渠同志的革命精神,团结一致,努力作好工作,继续完成林伯渠同志毕生所致力的革命事业,坚决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林伯渠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员会 1960年5月30日
中共辽宁省委和辽宁省人委的唁电
惊闻林伯渠同志逝世,噩耗传来,不胜哀悼。林伯渠同志的一生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他把毕生的精力贡献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他在党的历史中,一贯站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方面,同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机会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他的功绩将永垂不朽!我们辽宁省全体党员和全体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林伯渠同志的革命精神,团结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周围,誓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中共辽宁省委员会 辽宁省人民委员会 1960年5月30日
中共甘肃省委的唁电林伯渠同志治丧委员会:
林伯渠同志逝世的噩耗传来后,我们感到万分悲痛。
正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个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优秀的政治活动家。我们全省共产党员和一千四百万人民,对林伯渠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且一定化悲痛为力量,永远团结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周围,学习林伯渠同志对党、对人民、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向形形色色的右倾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坚决地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多快好省地把甘肃建设成为祖国的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甘肃。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 1960年6月2日
中共安徽省委的唁电
惊悉林伯渠同志逝世,不胜痛悼。特派省委常委委员吴文瑞同志代表省委前往伯渠同志灵前致哀!
伯渠同志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他一贯站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方面同各种机会主义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在党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我们决心学习伯渠同志的这种革命精神,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为继续实现大跃进,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员会 1960年5月30日
中共宁夏自治区委和区人委的唁电
宁夏全体党员和全体人民惊闻林伯渠同志逝世,万分悲痛,致深哀悼!伯渠同志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直接领导下,曾经长时间领导陕甘宁边区的工作,和陕甘宁边区人民一起,坚持对敌斗争,直到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1958年,伯渠同志又代表党中央和毛主席来到宁夏,传达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和关怀,给了全区党员和人民以极大的启示和鼓舞。伯渠同志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全心全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毕生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宁夏全体党员和全区人民,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学习林伯渠同志的革命精神,团结一致,加强自治区的各项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誓此来悼念伯渠同志。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
5月30日
陈叔通的唁电
惊闻林副委员长逝世,不胜哀悼。因正在沪参加会议,不克亲来祭奠,特电吊唁。 陈叔通 5月30日
程潜的唁电
顷闻林伯渠同志于5月29日逝世,噩讯传来,不胜悲痛。林伯渠同志早年即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华革命党,以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孙中山先生在世的国共合作,联俄、联共、扶助工农政策的制订,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他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留下了丰功伟绩,因而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爱戴。我因不在北京,未能亲往瞻仰遗容,深为遗憾,悲痛万分。特电悼讣。
 程潜 5月30日
季方的唁电
惊悉林老不幸病逝,万分悲悼。方因出差在沪,未能返京参加祭奠,特敬电吊唁。伯渠同志永垂不朽!
季方 5月30日

湖南省长沙市各界人民举行追悼会
追悼林伯渠同志
新华社长沙2日电 湖南省会长沙市各界人民今天举行追悼会,追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同志的逝世。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周礼、谭余保、胡继宗、李瑞山、于明涛,湖南省省长程潜,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唐生智,正在长沙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年生中将,湖南军区政治委员晏福生,中共湖南省委常委苏钢,湖南省总工会主席陈郁发,共青团省委书记张德隆,省妇联主任易湘苏,中共长沙市委书记孔安民,以及工人、农民、学生的代表共一千五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周礼主祭。他在会上宣读了祭文,祭文中说:林伯渠同志是我国优秀的政治活动家,是我国人民的伟大战士,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林伯渠同志是湖南省临澧县人,很早就参加了革命活动,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他说,湖南省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向林伯渠同志保证:我们一定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为了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现代国防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不懈地进行战斗。接着由谭余保报告了林伯渠同志的生平事迹。
长沙市各界代表在林伯渠同志的遗像前敬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