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热烈欢迎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
哈奇·列希主席抵达北京
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日讯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其他贵宾,应刘少奇主席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哈奇·列希主席等贵宾在首都机场,受到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群众数千人的极其热烈的欢迎。
刘少奇主席、哈奇·列希主席在机场上发表了书面讲话。刘少奇主席在讲话中,热烈称颂兄弟的阿尔巴尼亚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坚强成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屈战士。他说,不论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光荣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始终表现了坚强的战斗意志和高度的革命原则性。中国人民对于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种革命精神,表示衷心的钦佩,并且感到极大的鼓舞。
刘少奇主席强调指出:中阿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所结成的战斗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事业和共同斗争中一直互相支持、紧密合作。我们两国人民这种亲如手足的情谊,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促进了我们两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高涨,有力地打击了我们的共同敌人。刘少奇主席最后说,我们相信,哈奇·列希同志的这次访问,必将使我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团结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哈奇·列希主席在讲话中向中国人民转达了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问候。他说,联接着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是在争取民族自由和社会进步的正义斗争中铸炼起来的,无往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照耀着这种友谊。
哈奇·列希主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成就,鼓舞着正在争取民族自由、民主和社会进步的其他各国人民的不可动摇的信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了亚洲和全世界和平和进步的重大因素。
他说,目前,当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力图破坏和平的时候,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空前地团结一致,坚决支持苏联正确而坚定的和平政策。国际范畴内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根本变化。未来将属于列宁的不朽事业。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是注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的。
阿尔巴尼亚和中国两国的国旗,今天在首都机场上空迎风飘扬。六时二十分,哈奇·列希主席在欢迎群众的热烈掌声中步出机舱。这时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都走近飞机旁迎接。宾主亲切握手,互相问候。到飞机场欢迎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彭真、罗荣桓、陈毅、李先念、陆定一、王稼祥、习仲勋、郭沫若、林枫,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耿飚等。
一群少年先锋队员跑上前来,向哈奇·列希主席,以及随同来访的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利丽·贝利绍娃,人民议会副主席列夫特·戈加,外交部副部长瓦西里·纳塔奈利等贵宾,献了鲜艳的花束。
军乐队奏阿尔巴尼亚和中国国歌后,哈奇·列希主席由刘少奇主席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欢迎仪式以后,哈奇·列希主席等贵宾在刘少奇主席陪同下,绕机场一周,与迎候在机场上的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欢迎行列中,人们挥动数不清的彩旗和彩巾,敲锣打鼓,高呼口号:“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一对对盛装的女青年从人群中跑出来献花,向阿尔巴尼亚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阿尔巴尼亚贵宾今天由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陪同到达北京。
今天到飞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和大使馆人员,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飞机场欢迎。(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在机场和列希主席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战士林伯渠同志永垂不朽
首都万人隆重公祭林伯渠同志
刘少奇主祭 周恩来朱德宋庆龄邓小平董必武彭真何香凝沈钧儒黄炎培陪祭
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词 号召全党全民继承林伯渠同志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2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万多人今天上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隆重公祭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战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同志。
公祭大会由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主祭,周恩来、朱德、宋庆龄、邓小平、董必武、彭真、何香凝、沈钧儒、黄炎培陪祭。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悼词中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战士和杰出的政治活动家林伯渠同志不幸逝世,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都感到深切的悲痛。
邓小平在讲述林伯渠同志的生平事迹时说,无论在长征中,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的工作中,在长期担任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林伯渠同志都是一贯站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方面,向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机会主义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利益,巩固党的团结,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度的原则性。
邓小平说,林伯渠同志是毛泽东同志最亲密的战友之一。他的一生,全心全意地从事于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林伯渠同志的伟大革命斗争精神,维护党的正确路线的坚定立场和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作风,永远值得全党和全国人民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继承林伯渠同志崇高的革命精神,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林伯渠同志的灵堂内放着长青盆松和鲜花。灵台上安置着林伯渠同志的骨灰盒,上面复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灵台前面陈放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花圈,两侧摆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陈云、林彪、邓小平、董必武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敬献的花圈。灵堂内外还悬挂着许多缟素的挽联和挽幛。
公祭大会在上午十时开始。乐队奏哀乐后,主祭人刘少奇向林伯渠同志遗像献花圈。这时,全场一万多人脱帽肃立,沉痛地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爱戴的林伯渠同志的逝世,静默致哀。接着,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致悼词。
参加公祭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罗荣桓、陈毅、李富春、刘伯承、李先念,候补委员张闻天、陆定一、陈伯达、薄一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刘澜涛,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赛福鼎、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各部门的负责人,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的高级将领,北京市的党政负责人,以及林伯渠同志的亲属、亲友等。公祭仪式结束后,在哀乐声中起灵。林伯渠同志的骨灰盒移置北京西郊八宝山革命公墓。(附图片)
在首都各界人民公祭林伯渠同志大会上,主祭人刘少奇同志向林伯渠同志遗像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在公祭会上的悼词
新华社2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首都各界人民公祭林伯渠同志大会上的悼词。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战士和杰出的政治活动家林伯渠同志,不幸于1960年5月29日逝世。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都感到深切的悲痛。
林伯渠同志于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1938年中国共产党扩大的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在1945年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和1956年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上,都继续被选为中央委员,并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49年,被选为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在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1959年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都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林伯渠同志,从青年时代就献身于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事业。他的一生,是职业革命家战斗的一生。他经历了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三个历史阶段。在每个革命的历史阶段,他都是彻底的革命派,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林伯渠同志,早年曾经参加孙中山领导的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俄国十月革命以后,他找到了中国人民获得彻底解放的正确道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3年,孙中山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决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林伯渠同志积极地协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并且参加了国民党中央的领导工作。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在国民革命军第六军中主持政治工作,建立了以共产党员为中心的政治领导,使北伐战争迅速获得胜利。在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他坚定不移地参加了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林伯渠同志在革命的紧要关头,坚决地站在革命的方面,表现了无产阶级的英雄气概和对人民解放事业的无限忠诚。
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林伯渠同志赴苏联学习。1932年回国,进入江西革命根据地,担任了工农民主中央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财政部部长,坚定地执行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路线。此后,无论在长征中,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的工作中,在长期担任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林伯渠同志都是一贯站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方面,向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机会主义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利益,巩固党的团结,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度的原则性。
林伯渠同志,从来相信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对于革命胜利具有无限的信心和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他在江西革命根据地,在二万五千里长征、整个抗日战争时期和粉碎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斗争的那些最艰苦的年月里,他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命运,共呼吸,艰苦奋斗,勇往直前,不怕任何困难,不计个人安危,表现了无产阶级战士的高贵品质。
林伯渠同志是毛泽东同志最亲密的战友之一。他的一生,全心全意地从事于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林伯渠同志的伟大革命斗争精神,维护党的正确路线的坚定立场和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作风,永远值得全党和全国人民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继承林伯渠同志崇高的革命精神,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安息吧,林伯渠同志!(附图片)
邓小平同志在首都各界公祭林伯渠同志的大会上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词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刘主席会见列希主席
新华社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今天晚间会见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时还会见了随同来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利丽·贝利绍娃,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副主席列夫特·戈加,外交部副部长瓦西里·纳塔奈利。
会见时在座的,有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陈毅、陆定一副总理,郭沫若、彭真副委员长,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等。会见时,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也在座。(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会见列希主席时合影。前排左起第四人为列希主席。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全国文教群英大会继续举行
刘宁一和三位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大会通过给胜利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登山队的贺电
新华社2日讯 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今天下午继续举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会上讲话,介绍了全国广大工人群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大办职工业余教育,以及开展文化、卫生、体育活动的情况。
有三位代表在会上发言。他们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关怀和指导下学习文化卓有成就的解放军某警卫部队特邀代表王福如,领导胜利攀登珠穆朗玛峰刚刚从西藏归来的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全国农村卫生工作的一面红旗——山西省稷山县中共县委第一书记仪耀文。
大会一致通过了给胜利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登山队的贺电。
今天上午,大会分组举行讨论。明天,大会将继续举行。

刘主席接见伊拉克首任驻华大使法迪尔
新华社2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伊拉克首任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哈克·法迪尔,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等。

刘主席接见波兰新任驻华大使克诺泰
新华社2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波兰新任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并且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等。接见时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傅拉托也在座。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一○三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日讯 6月2日五时三十二分至四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汕尾至大亚湾地区上空。同日十时二十七分至四十二分又有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汕尾至大亚湾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零三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