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美国头子艾森豪威尔到南朝鲜的强盗旅行
朝鲜北部二十多万人示威集会
釜山居民示威要求美国赔偿三年前火灾损失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朝鲜北部开城、海州、元山、咸兴、新义州等市在17日和18日共有二十多万群众举行大会,反对艾森豪威尔到南朝鲜进行强盗旅行。
在靠近军事停战线的开城市,17日举行了五万人的大会。妇女代表孙延京在会上讲话时说,艾森豪威尔是美帝国主义杀人犯的头子,他屠杀了朝鲜无数母亲的孩子和无数孩子的母亲。由于他实行的分裂朝鲜的政策,使我们亲爱的父母兄弟、亲戚朋友隔着一条军事分界线不能相见,而且连封信也不能通。我们绝不容许这个强盗头子爬上我们祖国的土地。
在咸兴市,18日举行了六万人的大会。朝鲜劳动党咸兴市委员会委员长金泰龙在会上讲话时指出,今天的亚洲不是美帝国主义能够横行霸道的亚洲,今天的朝鲜人民也不是忍受虐待和压迫的过去的朝鲜人民。他高呼:艾森豪威尔立即滚回老家去!
新义州市18日举行了五万人的大会。工人代表李钟学在会上说,朝鲜人民绝不容许不共戴天的敌人艾森豪威尔到南朝鲜来。刽子手头子艾森豪威尔(1953年1月)一当上美国总统就大肆轰炸朝鲜的城市和农村,杀死了无数的和平居民。朝鲜人民绝不能坐视美帝国主义杀人强盗的头子艾森豪威尔爬到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汉城消息:釜山市一百五十多名居民在艾森豪威尔到达南朝鲜“访问”前夕举行反美示威,要求美国政府付给他们赔偿费,赔偿三年前因为美国侵略军的油管破裂所引起的一场火灾给釜山居民造成的严重损失。
昨天上午十时半左右,居民们不顾伪警察的镇压,高举着标语牌,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示威。标语牌上面写着“立即付给我们一亿圜”等字样。
据南朝鲜通讯社报道,三年前的那场火灾,有四十五名居民被烧死,一百四十个窝棚被烧毁。长期以来,特别是在火灾中被烧死的人的家属和釜山居民们对美帝国主义怀着很大的仇恨和不满。这次举行示威的人当中大部分是死者的家属。

在一片反美声中走上侵略旅行最后一站
战争“瘟神”到南朝鲜
新华社19日讯 汉城消息:艾森豪威尔今天下午四时许(当地时间)到达南朝鲜,这是他计划中的远东访问的最后一站。
艾森豪威尔在汉城金浦机场上发表了一个好战的讲话。把美国发动的侵略朝鲜的战争说成是为了“反对残酷侵略”,并且叫嚷说,“决心维护自由反对残酷侵略的人们是能够依靠来自世界各地的援助——人员、武器和粮食的”。
艾森豪威尔说,他将同许政集团会谈“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共同的目的,协助巩固和加强我们在支持集体安全方面进行的共同努力。”
许政在讲话时把美国称为“最伟大的恩人”。
合众国际社在评论这个“瘟神”的南朝鲜之行时不安地指出,他这次访问是在“危机的时刻中”进行的。南朝鲜人民推翻美国一手扶植的李承晚傀儡政权的“革命精神”现在仍然在南朝鲜“弥漫着”。这些美国通讯社并不隐讳,艾森豪威尔所以到南朝鲜来,目的就是要同李承晚的替身许政策划压制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的阴谋,防止南朝鲜进一步发生所谓“混乱”,并且加紧美国在南朝鲜的侵略和备战部署。据报道,艾森豪威尔同许政集团的会谈将在明天进行。会谈内容可能包括有关美国给予南朝鲜更多的军事“援助”、新式武器和“经济援助”的问题等。
在艾森豪威尔抵达南朝鲜的时候,美国侵略军加紧制造战争歇斯底里。在朝鲜停战线上的美国侵朝军队公然宣布处于“戒备状态”,这是对朝鲜人民的严重挑衅。
有消息说,艾森豪威尔将在明天前往视察侵朝美军的营地。

妄图对我国人民进行武装恫吓
美国海空军在台湾海峡猖狂活动
艾森豪威尔在离台前重申美国敌视中国政策
新华社18日讯 美帝国主义派遣霸占台湾、威胁我国和亚洲安全的美国第七舰队舰艇和飞机,现在正在配合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在台湾海峡及其附近地区的海面和空中猖狂活动。这是美帝国主义妄想用早已破产的“炮舰政策”,来对极端蔑视和鄙视美国强盗的我国人民进行武装恫吓。
据美国新闻处消息,艾森豪威尔17日在去台湾的途中,曾躲在第七舰队的旗舰“圣保罗号”的房间通过广播对第七舰队的官兵“训话”,这个美国侵略集团的强盗头子叫嚷说,“第七舰队必须强大到足以支持我们的盟国(此处指蒋介石集团),维护我们(美国)的利益”。艾森豪威尔的无耻嘶喊除了再一次暴露了美国的强盗面目以外,并不能掩盖他在“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狼狈处境下的惊慌。英国“每日快报”18日写道,“艾森豪威尔对取消东京之行所造成的巨大的外交打击仍然胆战心惊,他是在能够做到的最严密的戒备下乘军舰前往(台湾)的”。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17日从第七舰队航空母舰“约克城号”发出的消息,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查尔斯·格里芬在“约克城号”上叫嚣说,他指挥的这支海盗船队“随时保持着戒备”。他还无耻地恫吓说,“如果中共想搞点什么,我们是准备着的”。合众国际社的这则消息说,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提康德罗加号”、“约克城号”、“徘徊者号”、导弹巡洋舰“坎培拉号”和许多艘潜水艇、驱逐舰等,都在“护送”艾森豪威尔乘座的重巡洋舰“圣保罗号”的借口下,驶近台湾及其附近地区的海面活动,从美国航空母舰上起飞的作战飞机,也不断在这一地区的上空巡逻。另据台湾蒋介石集团“中央社”18日消息,美国第七舰队现在至少有四艘航空母舰停泊在台湾海面,并且“奉命戒备,有很好的(作战)准备。”
另据合众国际社17日台北消息,根据数周前拟订的计划,驻在台湾的美国侵略军现在“已经处于戒备状态”。台北消息还说,在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和侵台美军司令部的指使下,蒋介石海军17日起在台湾南部举行连续一星期的大规模“两栖登陆演习”,在蒋军空军配合下,大约一百艘各种类型由美国供给蒋军的舰艇参加这次挑衅性演习。
新华社19日讯 台北消息:到亚洲散布战争细菌的艾森豪威尔今天上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万炮齐发逐瘟神的怒吼声中滚离台湾前往冲绳。
他在上午当地时间十时半左右乘飞机离开台北松山机场。
据报道,艾森豪威尔动身前在机场发表了一个讲话,重申美国政府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政策。他恬不知耻地把在美国霸占下经济雕蔽、饥饿穷困、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台湾景况说成是“美好生活的活生生的证明”,并且向中国人民进行恶意地挑衅,说什么“这样一个希望的灯塔将加速他们自己(大陆上的中国人民)的自由的黎明的到来”。
艾森豪威尔再次为美国的奴才打气,说:“让我再一次向你们(指蒋介石集团)保证,你们在我们为实现一个有着自由中的正义的和平的世界而作的共同努力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是得到美国政府的“充分和毫不动摇的支持的”。
艾森豪威尔昨天晚上在一次宴会上也大肆诽谤中国人民,并且赤裸裸地表明美国政府处心积虑要推翻中国政府。他再次发出臭名远扬的美国已故国务卿杜勒斯的呓语,咀咒中国人民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一种一时的而不是永久的现象”。
艾森豪威尔在今天上午继续同蒋介石举行了两次会谈。其中的一次是在机场秘密举行的,据报道,这次会谈使得飞机起飞的时间推迟了十二分钟。双方就会谈结果发表了一个公报,但是这个公报没有透露会谈的任何具体问题。

专栏:社论

祝贺马里联邦的独立
今天,在已经开始升起自由曙光的非洲,又一个新的国家——马里联邦,宣告独立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爱好自由独立的人民一起,为这一喜讯感到高兴,并向马里联邦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我国周恩来总理在致马里联邦贺电中,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祝马里联邦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马里联邦的人民是英勇的人民。他们为了民族独立,曾经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从十九世纪中叶起,法国殖民者就侵入了位于西非的塞内加尔与苏丹,即现在的马里联邦,接着在那里建立了殖民统治。这个地区的人民从法国殖民者入侵的第一天起,就对法国殖民军进行了英勇的抵抗。差不多十九世纪的整个下半世纪,一直没有停止过这种武装抵抗运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随着塞内加尔和苏丹的工人阶级的成长,工人运动就与民族独立运动结合在一起,成为冲击法国殖民统治的强大力量。1951年在苏丹巴马科召开的法属西非各地工会代表会议,明确提出要从殖民制度下解放出来的斗争纲领。1958年,塞内加尔的工会在黑非洲工会总联合会的号召下,号召在戴高乐宪法的公民投票中投反对票,要求独立。工会、政党和其他组织还举行了民族独立周,并在戴高乐访问达喀尔的时候,举行了要求戴高乐滚回去和要求民族独立的示威游行。马里联邦今天的独立,正是塞内加尔和苏丹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
殖民主义者经常扬言,殖民地人民只有依靠它们,才能够活下去,才能够过“好日子”。这种谬论是不值一驳的。事实上,正是由于法国殖民主义的残酷掠夺与剥削,才使马里联邦人民长期以来过着极其困苦的生活。我们相信,在马里联邦宣布独立以后,只要全联邦人民继续高举独立的旗帜,继续为彻底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独立的事业而斗争,是完全能够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在自己的土地上建设起美好的生活的。
马里联盟现在的独立也是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不断高涨的形势推动下取得的。非洲一个又一个新国家的诞生,特别是几内亚共和国的出现,对于“法兰西共同体”内的法国殖民地不能不发生重大的影响。大家知道,法国殖民者为了缓和殖民地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在1959年硬把所谓“共同体”的新的殖民枷锁强加在法属西非和赤道非洲,以及马达加斯加等十二个殖民地人民的身上。所谓“法兰西共同体”只不过是法国殖民统治的变相形式而已。正因为如此,塞内加尔和苏丹在“共同体”建立以后首先结成联邦,要求逐步摆脱“共同体”的殖民统治而独立。现在马里联邦的独立,进一步表明了“法兰西共同体”之类是不可能维持长久的,它的迅速瓦解是不可避免的。
中国人民一贯对非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事业抱有深切同情和关怀。中国人民对于马里联邦的人民同样怀有深挚的友谊。中国和马里联邦虽然相距数万里,并且在过去一直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阻隔,而不能建立起友好交往的关系;但是,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和马里联邦人民之间的友谊今后将会与日俱增。

对美国侵略者仇深似海
台湾同胞反美斗争接连不断
痛斥作恶美军官兵 反美标语到处出现
新华社19日讯 具有反帝爱国斗争光荣传统的台湾同胞,对美国占领者的仇恨越来越加深。自从美帝国主义在1950年6月27日宣布派遣第七舰队武装侵占我国领土台湾以来,台湾同胞进行的反美斗争彼伏此起,接连不断,使美国侵略人员胆战心惊。
据台湾报纸消息,鉴于台湾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火越烧越旺,美国侵略军在“瘟神”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的前后都“加强戒备”,在台湾的所有美军基地、军事机关、经济文化侵略机关和美国人住宅区等,现在都由美军和宪兵加派岗哨“严密防范”,美国侵略人员如非成群结队也不敢前往台湾的偏僻地区。这些平日作恶多端的侵略者,都害怕台湾人民在艾森豪威尔到台湾前后爆发比1957年烧毁美国“大使馆”规模更大的反美大示威。除了由美国侵略军“加强戒备”以外,美国驻台湾“大使”德鲁姆赖特还“照会”蒋介石集团加派警察、特务镇压台湾人民的反美活动,保证艾森豪威尔在台期间“绝对安全”。
台湾同胞痛打作恶美军官兵
美国侵略军在台湾横行霸道,为非作歹,激起台湾同胞无比愤怒。1957年,台湾人民以抗议美国兵雷诺枪杀台湾同胞刘自然的事件为导火线,掀起了著名的“五·二四”反美大示威。台北市三万群众捣毁了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撕毁了美国国旗,痛打了美国军政人员,为台湾同胞反美爱国斗争留下了光荣纪录。在这以后的三年中,台湾人民痛打美军等反美斗争事件也是彼伏此起。1957年夏天,台湾同胞为反抗几个美国兵在高雄西子湾游泳场侮辱妇女,群起而上,痛打美国兵。淡水海滨浴场附近居民为反对美军霸占浴场,冲破美军设置在浴场外的铁丝网,用污泥和海藻痛打正在洗澡的美国兵,迫使美军当局禁止美军到这个浴场洗澡。有一次,一个美国军官的妻子动手打一个台湾同胞,在旁边的群众,立即愤怒地用果皮、烂菜等把她打得鼻青脸肿。在屏东,美国兵司克治和戈瑞钦侮辱妇女,五个台湾青年立即把他们团团围住,一顿拳头把这两个美国兵打得抱伤鼠窜。在高雄,美国兵斯泰莱闯进发月冰果店,大摔大打店中的器物和商品,激起过路市民的极大愤怒,几百个市民一涌而上把他围住,人人喊打。后来大批美国宪兵和蒋介石集团的警察赶到,才把这个被打得鲜血淋淋的美国兵抢救回去。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的“顾问”格林威殴打蒋军少校张有德,也激起成千市民的气怒,把这个凶手包围起来。
美军占用良田遭到普遍反抗
为了反对美国占用良田,建筑军事工程,台湾人民也展开了连续不断的斗争。1958年秋天,台北市小南门一百多个妇女,为了反抗美蒋扩大军事禁区,强占他们的房屋,冲破蒋介石集团的宪兵、警察的包围,到大街上游行,高呼反美口号。在台南、台中,最近两年也都发生过因为美军扩建军事基地,强占民房民田而引起来的抗议示威。去年,台南市还发生一起反对建立“美军乐园”(军妓院)的抗议活动,居民在集会签名的信上说,我们这里不允许建立“美军乐园”,如果硬要建立,“很可能发生意外的不幸”。今年2月28日,台北市三万群众为了反对美国侵略者霸占台北最好的风景区——阳明山公园,不顾蒋介石集团警察的阻拦,冲进“禁区”,进行抗议示威。
出现了“美国佬滚出去”的标语
台湾报纸透露,现在台湾城镇街头,不时发现“美国佬滚出去!”的标语、传单。市民常常向美国汽车掷石头,甚至连小孩见了美军人员也向他们吐口沫。去年5月4日,一辆美国军车在台北市区行驶,不知何时被台湾爱国者在车身上贴上一幅用中、英文写的“美国人滚蛋”的标语。这部美国军车驶过之处,市民看到都拍手叫好,人心大快。美国宪兵发现后,截车通知车上美军人员,美国兵才狼狈地在成百市民哗笑声中把标语撕去。反美罢工、怠工事件连续发生
美帝国主义对台湾的侵略,从军事、政治一直到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台湾人民的反美斗争也表现在各个方面。最近,台南、台北、基隆、高雄等美国人霸占的厂矿中,就连续发生多起罢工、怠工的反美事件。在台南市的美国“亚洲航空公司”两千多名台湾工人,为反对美籍副经理魏思梯辱骂、殴打工人,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举行了数次怠工和罢工斗争。1957年2月被美国英加尔斯造船公司吞并的在基隆的造船公司中的一千多名台湾工人,在今年6月2日举行了三年来的第三次集体大罢工。这次罢工和1957年10月、1959年9月的两次一样,都是抗议美国资本家吞并台湾造船公司和欺凌侮辱工人,要求美国人从台湾造船公司滚出去。台湾工商业界人士也对美国经济掠夺展开了斗争。“台湾制药工业同业工会”在美国飞筹制药厂到台湾设厂时,还在报纸上大登呼吁书,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各界人士为“全台制药工业的生存和全体从业员及其眷属的生活”来声援他们。台湾制糖业也不断要求限制美国糖入口,“挽救糖业危机”。今年1月,台湾工商界还发起了一个“爱用本地货”运动,号召台湾人民一起起来抵制美国货。广大农民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把大量剩余农产品运到台湾倾销,也不断进行抗议活动。
美帝国主义对台湾的文化侵略,也激起了台湾人民强烈反对。几年来,台湾一些报纸不断发表各界人士的文章,要求“取缔奴化教育和黄色文化”,禁止诲淫诲盗的美国影片和书刊进口。侮辱中国人民的美国影片“六福客栈”在台湾上演时,台湾各界人士群起反对,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恶意的侮辱”。
蒋军内部也发生反美事件
在蒋介石军队内部,反美事件也不断发生。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的美军“顾问”以“太上皇”自居,飞扬跋扈,引起蒋军官兵越来越强烈的愤怒和不满。许多蒋军官兵叫美军顾问是“美国鬼”、“狗顾问”。据已回祖国大陆的蒋军人员说,在蒋军兵营附近不时出现“打倒蛮不讲理的美国佬!”“我们不愿为美国卖命!”等标语、传单,有些还贴到美军“顾问”住宅的墙壁上。1958年,驻台南安平港的海军士官学校,还发生了几十个学员酝酿举行暴动,枪杀美军“顾问”的事件,虽然事件败露,遭到血腥镇压,但是美军人员失踪和被聚殴的事件却时常发生。台湾人民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引起美帝国主义日益不安。合众国际社记者米勒曾在报道中承认“‘反美主义’在台湾蓬勃生长”。“合众国际社”另一个记者布朗说,台湾的一千万人民和一万多美国人“一直有许多小磨擦发生着。”尽管美国驻台湾“大使馆”为了“缓和”台湾人民的反美情绪,采取了许多狡猾和伪善的手段,欺骗台湾人民。但是,这除了说明它的“外强中干”,对台湾人民的反美斗争十分惧怕以外,既掩盖不了它的豺狼面目,也挽救不了它的侵略政策的失败。美国侵略者一天不滚出台湾,台湾人民的反抗和斗争是一天也不会停止的。

专栏:福建前线通讯

万炮齐发 轰逐“瘟神”
新华社前线记者 军奋
19日清晨三点钟,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广播站在播送了福建前线司令部“告台、澎、金、马军民同胞书”后,就宣布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反美示威大炮击开始!
在月光下,炮兵英雄和参战的民兵英雄们,迅速擦好炮弹,等候开炮轰逐“瘟神”。人民解放军炮兵某部二班炮手祝禄胜,愤怒地说:“艾森豪威尔这个大‘瘟神’,不久前破坏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现在又跑到台湾来搞战争阴谋,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我们把他轰出台湾去!”
六时正,轰逐“瘟神”的开炮令传到阵地,愤怒的炮兵勇士和民兵炮手们,猛把拉火绳一拉,于是,群炮轰鸣,地动山摇。愤怒的炮火,从各个不同的方向,一齐打到云雾笼罩着的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上。英雄们振臂高呼:“战争‘瘟神’艾森豪威尔滚蛋!”“坚决解放台、澎、金、马!”“坚决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正义斗争!”
为了猛轰“瘟神”,炮手陈华奶连续装填了一百多发炮弹,热得满身大汗。他一面光着膀子猛干,一面愤怒地高呼着:“快打啊,赶快赶走艾森豪威尔这个大‘瘟神’!”在1958年惩罚金门蒋军战斗中立集体三等功的四炮炮长徐加宝愤怒地喊着:“开炮呀!狠狠地打。让美国强盗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怒吼声中发抖吧!”这门炮的炮手庄水田、庄豪源是叔伯兄弟,示威炮击时,兄弟两个密切配合,轮流装填和拉炮闩,越打越猛。
在炮兵二连阵地上,民兵副教导员黄清水和副排长吴光明两人轮流击发、轮流装填,一个急速射接着一个急速射地猛轰。为了加快开炮速度,黄清水像老炮手一样,装填时不用送弹棍,直接用拳头把炮弹推进炮膛。轰“瘟神”的炮击越打越有劲。这时,英雄的女民兵们挑着一担担茶水赶来,她们一面把茶水一碗一碗地分送给炮手们,一面激动地说:“同志们,狠狠打,加紧打,坚决把‘瘟神’驱逐出台湾去!”
万炮轰逐瘟神的反美大示威炮击,一浪高一浪,一直到战争“瘟神”艾森豪威尔灰溜溜地滚离台湾,英雄们还在怒吼:“艾森豪威尔滚出去!”“美帝国主义滚出台湾去!”

列希主席离广州到沈阳
据新华社沈阳19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利丽·贝利绍娃等阿尔巴尼亚贵宾,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赛福鼎、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陪同,今天中午乘专机由广州到达沈阳。
贵宾们在飘扬中阿两国国旗的沈阳飞机场上,受到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杨春甫、李东冶,副省长黄达,沈阳市市长刘宝田,中共沈阳市委书记王伯瑾,沈阳驻军首长陈锡联上将,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下飞机后,接受了少先队员的献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长春总领事郑凤珪,也前来沈阳到机场欢迎。
下午,贵宾们由副省长黄达、市长刘宝田陪同,参观了沈阳第一机床厂。贵宾们还到铁西区工人村访问了工人家庭,参观了沈阳市工人文化宫。

工商界各族代表宗教界文艺界集会(上接第一版)
我国工商界集会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
万炮轰击代表我国人民的强大意志
据新华社19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今天举行集会,参加集会的工商业者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的反美武装大示威和坚决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和台、澎、金、马爱国同胞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正义斗争。
会议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主持。他在会上的讲话中首先指出,“瘟神”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台湾,是对我国人民进行猖狂的战争挑衅,他说:我福建前线部队的万炮轰击,代表了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强大意志,表示了我国人民对艾森豪威尔的蔑视和鄙视。陈叔通坚决地说:我们中国的工商业者和工商业者家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和亚洲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对美帝国主义作最坚决的斗争。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胡子昂、乐松生都在会上讲了话。胡子昂说,南朝鲜、日本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一切被帝国主义奴役的国家的人民,正在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汹涌澎湃地掀起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怒潮,全世界人民已经敲响了美帝国主义的丧钟。美帝国主义必然会在全世界人民的斗争浪潮中被永远埋葬掉。
全国工商联常务委员李国伟、浦洁修、淩其峻和孙孚凌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严厉谴责了艾森豪威尔的强盗旅行,李国伟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走希特勒德国的老路,希特勒的结局正在等待着它。浦洁修说:我们一定要为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和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淩其峻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到处碰壁,它被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碰得头破血流惨败的下场是注定了的。孙孚凌指出,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美帝国主义被中国人民赶出台湾的日子一定会来到。
在集会结束的时候,陈叔通还带领全体出席人员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口号。

我国少数民族代表举行抗议集会
用人民力量和大炮力量逐“瘟神”
据新华社19日讯 艾森豪威尔到台湾进行强盗的罪恶的旅行,激起了我国各族人民极大的愤慨,在京的各少数民族人士今天在民族文化宫举行了愤怒的抗议集会。
各民族代表在今天会上发言时,表达了我国五十多种民族、三千五百多万少数民族人民愤怒的声音。代表们表示,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支持我军炮轰“瘟神”,他们说,“瘟神”怕人民,“瘟神”怕大炮,要用人民的力量,用大炮的力量,把战争头子艾森豪威尔从台湾海峡、从亚洲送回他的老家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谢扶民(僮族)谴责说,艾森豪威尔这个头号战争贩子昨天鬼鬼祟祟地窜到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公然兜售其臭名昭彰的“两个中国”的鬼计,企图把台湾从我们祖国分割出去,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这种阴谋必定遭到我国人民的坚决打击。
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蒙族)说,我们坚决拥护人民解放军用大炮轰击“瘟神”,全国各族人民要团结起来,坚决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台湾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翦伯赞(维吾尔族)说,对付战争“瘟神”,只能用大炮。他说,艾森豪威尔在亚洲的强盗旅行,替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上了一课,这个战争“瘟神”的强盗行为和战争叫嚣,告诉了人们,帝国主义的本质是永远也不会改变的,愈当它走向末日,它的本质就愈以更凶恶、更露骨、更疯狂的形式表现出来。帝国主义就是战争。
班禅驻京办事处处长孙格巴顿(藏族)揭露说,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这次到台湾,妄图制造“两个中国”,以便永远霸占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他对于处在美帝压榨奴役下的台湾同胞表示深深的同情和支援。他说,我们想想过去饱受帝国主义的祸害,就更加痛恨美帝。艾森豪威尔到台湾的罪恶活动,只能激起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对美帝更大的愤怒和仇恨。
维吾尔族代表马木托夫·库尔班揭露,艾森豪威尔今天又用过去常用的毒药来毒害台湾人民,极力鼓动“台湾独立分子”来制造分裂祖国的活动。他说,这是一种很阴险的分裂活动,但是,我们台湾同胞对美帝的本质是看得清楚的,我们各族同胞绝不会上它的当,台湾同胞一定会坚决斗争,回到祖国的怀抱。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田富达(高山族)在发言中激愤地表示,我们台湾人永远是汉族的亲兄弟,我们永远也不会成为什么“外国人”。
田富达说,台湾高山族的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绝不能容忍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的战争挑衅,高山族人民坚决拥护人民解放军用大炮轰击这个“瘟神”。我军强大的炮火,对于台湾人民反对美帝侵占、争取早日解放回到祖国怀抱的斗争,是一个极大的支持和鼓舞的力量。
田富达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策划“台湾独立”、“台湾自治”、制造“两个中国”、叫嚷“台湾人的台湾”等一系列的阴谋鬼计。我们台湾人对这一切是看得清楚的。他们要使台湾脱离祖国,就是为了把台湾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使台湾人民永远变成它的奴隶。
他坚定地指出,历史上从来只有一个中国,现在和将来也只有一个中国。台湾高山族永远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成员,是汉族的亲兄弟,他们决不是什么“外国人”。台湾高山族人民一百多年来受尽了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压迫,他们从中也获得了有益的教训:不管美帝国主义用什么甜言蜜语,都是骗不了人的,这只能更加教育我们的人民,激起更大的反美斗争。
出席今天会议的共有九十多位各少数民族的代表,其中包括正在北京参观访问的福建、贵州、广西、宁夏、吉林、浙江等六个省和自治区的各民族参观团的一部分成员。

首都宗教界人士集会抗议“瘟神”到台湾
我军炮声灭了帝国主义威风
据新华社19日讯 首都宗教界人士今天举行集会,愤怒抗议“瘟神”艾森豪威尔踏上我国领土台湾,坚决拥护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部队用大炮来“迎送”这个战争“瘟神”。
全国各教派的代表人物在会上踊跃发言,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在会上代表中国佛教徒愤怒抗议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他说,这个战争“瘟神”到远东来不几天,就变成了一只被亚洲人民打得遍体鳞伤的过街耗子,昨天他狼狈万分地窜进了我国的领土台湾,在那里施瘟降毒。他说:我们要警告这个头脑发昏的“瘟神”: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它的英雄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坚决不让这些牛鬼蛇神继续霸占我国的领土。
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主席皮潄石在会上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仅到处进行军事侵略,而且还进行文化侵略,例如利用宗教侵略我国台湾,到处进行间谍活动。他说,像台湾这样一个小小的地区,竟有七千二百多名传教士,其中大多数是美国人,这些美国传教士同美国特务组织有密切的联系。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常务委员赵紫宸和蒋翼振在发言中指出,艾森豪威尔这次强盗旅行的悲惨遭遇,说明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欺侮的。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正在抽紧。中国有一句俗话:“自作孽,不可活”,美帝国主义就是这样地在全世界到处作孽,它就活不久了。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委员王近溪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今天,我军万炮齐发给美帝国主义的头子艾森豪威尔以沉重的打击,将来美帝国主义还要遭到全世界人民亿万发大炮的轰击,遭到加倍的惩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噶喇藏在讲话中愤怒斥责了艾森豪威尔制造
“两个中国”的阴谋,他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个阴谋,只能使台湾同胞和全世界人民对他的帝国主义本性看得更加清楚。艾森豪威尔在远东的遭遇,说明美帝国主义已经成了全世界一个最臭的东西。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明慧说,艾森豪威尔是这样一个“瘟神”,他不制造紧张局势就活不下去,他走到哪里,哪里的人民就要起来教训他。福建前线万炮齐发,说明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的阴谋已在炮声中破产了。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说,福建前线部队的炮声长了全世界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说,艾森豪威尔在亚洲和我国台湾的强盗旅行,是美帝国主义策划战争、制造亚洲紧张局势的一个新的阴谋,我们坚决反对。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副主席李德培,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常务委员阎迦勒,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黎遇航,中国佛教学院教授正果,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连秋航,中国佛教协会理事高观如,天主教北京教区主教姚先裕等各教派的代表人士。

首都文艺界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座谈会
用笔杆、画具、琴瑟、舞蹈来围剿“瘟神”
据新华社19日讯 首都文艺界18日举行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座谈会。
会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主持。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在会上指出,反对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斗争任务,也是文艺界当前的最重要的斗争任务。现在,全世界人民已经觉醒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周扬强调说,现代修正主义无耻地为帝国主义的侵略辩护,但在事实面前,他们的谬论已被粉碎。周扬说,文艺界要用各种武器来揭露美帝国主义,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在发言中说,福建前线解放军用炮火迎送艾森豪威尔这个“瘟神”,我们文艺界要用笔杆、画具、琴瑟、舞蹈等各种文艺武器来揭露和围剿这个“瘟神”。
作家老舍说,我们不许美帝国主义占领台湾,不许它制造两个中国,我们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决心,也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经验,我们一定能够打倒它,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必定能够取得胜利。
剧作家田汉说,在当前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怒潮中,我们戏剧工作者一定挺身而起,拿起戏剧的武器,走向反美和支援各国民族、民主斗争的最前线。
戏剧家梅兰芳说,现在艾森豪威尔到了台湾,台湾同胞们一定懂得他的来意不善,一切爱国的中国人,都应该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
音乐家马思聪说,我们的乐曲就是我们的武器,我们要像福建前线的解放军战士一样,用力地轰、轰、轰,不把美帝国主义轰走,决不罢休。
画家吴作人说,亚洲人民以震天动地的怒吼,打了战争贩子头目艾森豪威尔一记响亮的耳光。对付疯狂备战的帝国主义分子的最好办法就是亿万人民团结一致向它作斗争。
许广平、蔡楚生、刘开渠、赵树理、蔡若虹、胡果刚等文艺界人士也都在会上发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