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和越南报纸怒斥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
美帝国主义阻挡不了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艾森豪威尔的挑衅行动将激起中国人民更大的愤怒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评论,严厉谴责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谴责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评论说,艾森豪威尔由美国的第七舰队“保驾”到台湾活动,已经激起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愤怒。艾森豪威尔硬着头皮跳进中国人民的愤怒的火焰中的目的是:向中国人民挑战,企图实现美帝国主义永远霸占台湾的罪恶阴谋。美帝国主义为了企图永久霸占台湾,正顽固地用一切手段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评论强调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是任何人也不能干涉的。这是中国内政问题,是中国人民的神圣的权利。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从台湾滚出去。无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怎样疯狂,也阻挡不了中国人民要解放台湾的伟大力量。如果它坚持霸占台湾,就必将遭到中国人民给予的应有的打击。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强调指出,艾森豪威尔到中国领土台湾进行阴谋活动,显然是对中国人民的明目张胆的挑衅。它将更加激起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愤怒,使他们更加坚决地要解放台湾。对于具有反美传统的台湾人民说来,艾森豪威尔的活动一定会使他们的反美情绪“火上添油”。
评论指出,艾森豪威尔到台湾的“访问”,确切地说,是一个被抓到赃证和受到全世界人民谴责的一个匪首的“访问”。
评论援引西方消息指出,艾森豪威尔到台湾去,是为了继续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妄图永远占领中国的领土台湾。
评论还严厉谴责最近美国加紧进行挑衅活动,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
评论说:艾森豪威尔到台湾、菲律宾和南朝鲜等地活动的目的之一,是企图挽救美帝国主义的威信、挽救美国走狗的命运,但是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所尝到的味道,完全同他的愿望相反。(附图片)
6月17日,平壤三十万人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和谴责艾森豪威尔到南朝鲜进行阴谋活动。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居心凶险
美国加紧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新华社18日讯 配合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美国正策动一批亲美分子,加紧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法新社17日从台北发出的消息透露,“在艾森豪威尔到达这里的前夕,(17日)在台北市几个地方出现许多反政府(指蒋介石集团)的标语”。
美联社18日的消息说,美国走狗廖文毅给艾森豪威尔一封公开信,“吁请”他“倡导立即由联合国监督”台湾,宣布美国反对“支持亚洲臭名远扬的政权之一的蒋政府”。另外,据台北消息说,在台湾的亲美分子向国民党当局提出:“国民党须退出军队、警察和学校与司法机关。此外,铁路党部、公路党部和产业党部等一律撤销”。同时鼓吹美国“干涉台湾内政”是理所当然的,要求美国对蒋介石采取强硬态度,使“台湾自治”,实现美帝国主义长期梦想的“两个中国”,把中国领土台湾永远置于美国占领下。

罗马尼亚农业战线成就辉煌
农业中社会主义成份约占百分之八十
去年粮食作物获得历史上少有的丰收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7日电 自从1955年12月罗马尼亚工人党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罗马尼亚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在发展农业生产和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二大”提出的在1960年使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份在耕地面积和商品产量方面占优势(即达到60%—70%)的任务,已经提前一年完成。罗马尼亚去年的粮食作物获得了历史上少有的丰收。
目前,罗马尼亚已保证了对居民的面包、肉类、油脂、蔬菜和其他食用农产品的供应,也保证了对工业所需的农业原料的供应。同时,国家所需的农产品储备也在不断增加。
到今年4月1日为止,社会主义农业的耕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79%,全国78.5%的农户都加入了集体农庄和共耕社。
在罗马尼亚党和国家的领导和关怀下,社会主义农业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去年,集体农庄的小麦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比个体农民高40%,玉蜀黍高30%。集体农庄的现金收入也年年增加。
近几年来,特别是在去年加强了党的领导和监督以后,罗马尼亚的国营农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全国国营农场的耕地面积比1955年增加了一倍。国营农场的主要田间工作已差不多全部机械化。1959年国营农场的农作物总产量比1958年增加了45%;猪、牛、羊等牲畜的头数则增加了几倍。
罗马尼亚工人党“二大”以来,农业中社会主义成份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农业物质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和水利建设的巨大成就,是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最近四年当中,国家对农业的投资达八十六亿列伊(罗币),其中大部分都用于农业的技术装备。到今年年底,农业用拖拉机将达到六万二千多台,比“二大”提出的指标还多二万五千多台。其他农业机器也有大量的增加。
迅速发展的罗马尼亚化学工业为农业的化学化创造了良好条件。罗马尼亚在1955年只生产了一万多吨化学肥料,去年则增加到二十八万吨。今年使用的化肥将比去年再增加三点五倍。
最近两年来,罗马尼亚兴修水利的工作已经形成了广泛的群众性运动。全国灌溉面积在去年一年内就增加了将近一倍。现在,全国灌溉面积已达到二十万公顷,相当于解放前二百多年中所经营的全部水浇地的十倍。
近年来,在广大群众的积极参加下,罗马尼亚进行了大规模的土壤改良工作,单是去年就完成了十万公顷土地上的筑堤、排涝等工作。今年的筑堤、排涝计划是十四万公顷。广大农民参加兴修水利和改良土壤工作的热情愈来愈高。在1958年,只有50%的工程是群众自力兴建的,而今年将增加到70%以上。
罗马尼亚对增加粮食生产作了很大努力,在培育和推广杂交玉蜀黍方面也作出了显著的成绩。尽管去年的自然条件并不很好,但全国粮食总产量仍然达到了一千多万吨,这是历史上少有的收成。许多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都创造了高产纪录。
据罗马尼亚中央统计局材料,罗马尼亚粮食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比法国、奥地利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都高;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粮食产量也比美国、法国等国增加得快。

驱使仆从国扩军备战 加紧掠夺不发达国家
美众院决定对外军“援”为十八亿美元
尼克松等承认“美援”越来越不得人心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昨天否决了它的拨款委员会关于削减对外军事“援助”四亿美元的建议,而决定把直接对外军事“援助”拨款从艾森豪威尔原来所要求的二十亿美元改为十八亿美元。
最近几天,美国众议院和它的拨款委员会以及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对美国下一财政年度的对外“援助”拨款展开了讨论。美国统治集团的一些头面人物乘机在各种场合为作为美国侵略政策的工具的所谓对外“援助”大肆鼓吹。
代理国务卿狄龙15日发表“措辞强硬”的谈话,要求美国国会按照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共同安全计划”,拨出四十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巨款来推动美国的仆从国扩军备战。他指责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张削减对外军事“援助”拨款四亿美元和所谓“防务支持”费用一亿二千万美元的建议,说这将“削弱我们(美国)前线的防御”,“危及我国的安全”。狄龙强调有“迫切的需要”通过“援助”来加强美国对其“盟国”和“新近发展的国家”的控制。
美国负责近东、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刘易斯·琼斯16日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竭力为美国政府的以掠夺和控制别国为目的的“援外”计划辩护。他说,这个计划“对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安全是重要的”。他特别要求国会批准下一财政年度给近东和南亚地区的八亿三百万美元的拨款。在这笔拨款中军事“援助”占四亿五千八百万美元,比上一财政年度的军事“援助”拨款增加了二亿零三百万美元。
琼斯还特别鼓吹美国所控制的世界银行关于利用印度河的计划。他说,世界银行“对于在两个月内印度和巴基斯坦有可能在(有关这个计划的)所有重要的问题上取得一致这一点,抱有希望。”琼斯又说:“为了美国的利益,必须继续支持我们的坚定的盟友——巴基斯坦”,并“加强它的经济与军事实力。”
但是,在接受大量“美援”的国家中反美浪潮日益高涨的情况下,美国统治者也不能不承认美国的所谓“援助”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美国众议院国外活动拨款小组委员会主席帕斯曼·奥托16日说,美国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各种名目的对外“援助”上共花了一千亿美元,但是,“十分明显,我们的对外援助并没有达到它所要达到的目的。我们不能买到朋友。”
美国副总统尼克松14日也说,美国的“援外”计划“在保证我们(指美国)获得外国人民的好感和忠诚方面,在培养为抵制共产党人接管世界的努力所必须的那种态度方面,几乎没有什么效果”。可是,他仍强调美国必须加强它的欺骗宣传“使不发达国家相信”,美国给予他们的援助不只是“为了保全我们自己,而且因为我们关心它们自己的福利。”

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南朝鲜
汉城釜山人民决定在艾森豪威尔到达时示威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向美驻日使馆提出抗议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汉城消息:汉城、釜山等地人民纷纷准备在艾森豪威尔19日达到南朝鲜的那一天举行示威。
据釜山广播电台广播,汉城市的出租汽车工人决定在艾森豪威尔到南朝鲜的那一天举行罢工,展开示威,并且要在美国大使馆门前进行静坐斗争。消息说,汉城的出租汽车工人已经连续举行了四天的示威斗争,他们反对掠夺性的“配给”美国汽油的制度,反对中间剥削,要求营业自由。但是美国走狗许政集团一直拒绝他们的要求。因此,工人们最后决定要在艾森豪威尔的面前举行示威。
据报道,釜山人民也要为反对艾森豪威尔来南朝鲜举行示威。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南朝鲜。
在记者招待会结束后,由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东京总部议长崔瑢根率领的一千名旅日朝侨代表到美国驻日本大使馆递交了抗议声明。
声明指出,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是为了加剧亚洲的紧张局势。声明说,朝鲜人民对艾森豪威尔不顾亚洲人民的反对强行到南朝鲜“访问”表示愤怒的抗议。声明要求艾森豪威尔立即滚回美国去,取消他的南朝鲜之行。
声明还要求美国军队立即从南朝鲜和亚洲所有的地区撤退。声明说,朝鲜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臂挽着臂地与美帝国主义者进行斗争。
据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监察委员会宣布,旅日朝侨自今年3月15日到5月25日,为抗议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而举行的集会达一千五百三十四次,参加这些集会的总人数有四十一万九千一百五十九人次。旅日朝侨到目前为止送交美国大使馆的抗议电报共达二千零五十八份。

斩草除根
 毕克官

参加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大会
赫鲁晓夫率代表团抵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8日电 前来参加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在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的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
到机场欢迎的有:乔治乌—德治、基伏·斯托伊卡、毛雷尔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
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以及前来参加罗马尼亚工人党“三大”的各兄弟党代表团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捷克斯洛伐克选举胜利结束
99.68%选民参加投票 三百名候选人全部当选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这里发表了12日举行的选举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以及各级人民委员会的代表选举结果。
根据捷克斯洛伐克中央选举委员会收到的各州选举结果,三百名候选人全部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此外,八十七人当选为斯洛伐克民族议会议员,二十万三千九百六十四人被选为各级人民委员会委员。
在全部登记的选民中有99.68%的选民参加了国民议会的选举,99.86%的选票投给民族阵线提出的候选人。参加州人民委员会和布拉格市人民委员会选举的选民占全部登记选民的99.68%,99.88%的选票都是赞成民族阵线提出的候选人。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协等团体代表送别归国华侨
华侨同印度尼西亚人民永远是兄弟
任何力量破坏不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17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等若干印度尼西亚群众团体的十几位代表,16日下午访问了从东爪哇和西爪哇集中在雅加达、准备乘中国政府派到雅加达的轮船回国的华侨。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妇女部负责人阿鲁季夫人,向这些华侨发表了热情的演说。她一再强调说:虽然印度尼西亚某些有势力的集团在想尽办法破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但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这种友谊。她激动地对华侨说:“你们可以确信,在你们返回祖国之后,你们将始终是我们的兄弟姊妹”。
她又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深深知道你们动身离开印度尼西亚时的感受。大家都应该高高兴兴:我们确信将来会再见面。或者你们到印度尼西亚来看我们,或者我们到中国去看你们”。
阿鲁季夫人和她的丈夫——前议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主席阿鲁季,在几个月以前曾到中国进行过友好访问。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巴里温、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负责人之一的曼达吉夫人也向华侨发表讲话,同他们告别。印度尼西亚朋友的热情的讲话不时地被华侨长时间的掌声所中断。
归国华侨的代表也发表讲话表示衷心感谢他们的印度尼西亚朋友热诚的访问。他说,“我们归国华侨当中有许多人是在印度尼西亚这里出生和长大的,我们给印度尼西亚的建设贡献了我们的一份力量。我们希望印度尼西亚将成为繁荣强盛的国家。但是,我们现在受到印度尼西亚某些人士的逼迫,因此无法在印度尼西亚住下去了。因此,我们只有回到祖国去才能有光明的前途。”他向印度尼西亚朋友们保证:“我们将继续巩固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
接着,印度尼西亚著名歌唱家杜斌唱“辛辛梭”和其他著名的印度尼西亚民歌。
这次聚会生动地体现了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深厚的友谊,聚会一直举行到晚上才散。
东爪哇的归国华侨在从泗水前往雅加达的时候,泗水的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分会、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泗水分会和那里的华侨团体的代表们曾去探望他们并欢送他们。

雅加达战时掌权当局
不准人民就日美军事条约表示意见
向日本大使馆递交声明的群众竟遭逮捕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雅加达军事当局今天宣布,它在今天上午逮捕了要向日本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递交一份“关于日美安全条约的声明”的“一批人”。
安塔拉通讯社援引雅加达战时掌权当局发言人埃迪·雅让中尉的话说,这批人“违反”了限制政治活动的条例。他说,雅加达战时掌权者还没收了那些准备递交给日本大使馆的“关于日美安全条约的声明”。

开展要求分配政府土地的运动
印度甘加纳加尔农民示威
当局进行镇压 逮捕大批农民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 据“印度斯坦旗报”今天报道,印度旁遮普邦甘加纳加尔县的农民正在开展反对拍卖政府的土地、要求把这些土地分配给无地的农民的运动。农民要求分配政府土地的申请书已达到一万份左右。
消息说,甘加纳加尔的县农会15日在这个县的巴克拉办事处前面曾举行了抗议示威。
当局对这个运动进行了镇压。被捕的农民已达七十五名。在15日举行示威的那天就有十五人被捕。
在这以前,在旁遮普邦的莫汉加尔村发生了佃农反对地主夺佃的斗争,当地警察进行了血腥的镇压,打死、打伤了数十人。
据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报报道,全印农民协会旁遮普邦组织号召群众在6月26日举行集会,抗议警察杀害莫汉加尔村农民的行为。印度共产党旁遮普邦委员会书记处也发表声明,谴责警察为帮助地主夺佃开枪镇压佃农,因而造成了严重的惨案。(附图片)
6月12日在印度首都德里两万锡克教族人举行要求单独成立旁遮普语言邦的示威,图为武装警察和锡克教族人发生冲突的情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离开河内来我国继续进行友好访问
列希主席等到达广州
陈郁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广州18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利丽·贝利绍娃等贵宾,在结束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从河内乘专机到达广州,继续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今天,广州白云机场打扮得庄严美丽。阿中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机场大厦上悬挂着“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的红底金字的巨幅横额。十时五十分,哈奇·列希主席和贝利绍娃等贵宾,在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中含笑步出机舱。这时,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区梦觉,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朱光等党政负责人,走上前去,和贵宾们亲切握手问好。
曾经陪同贵宾们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等人,今天也到机场欢迎贵宾。
一群少年先锋队员跑上前去向贵宾们献了鲜花。这时,一串串五彩缤纷的气球飞上天空,展现出一幅幅的标语,上面写着:“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贵宾们和机场上的欢迎群众见面时,整个机场沸腾起来。乐队奏着广东传统的欢迎宾客的乐曲,醒狮队舞着狮子向贵宾们鞠躬致敬,数十名女演员表演了富有民族色彩的舞蹈——仙女散花。列希主席不断地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
哈奇·列希主席在赛福鼎副委员长、陈郁省长的陪同下,登上敞篷车,前往宾馆休息。沿途两旁,站满了欢迎的人群。人们唱着歌、呼着口号、挥舞着花束,向贵宾们表达广州市人民对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的欢迎和敬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广州驻军首长,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各国驻广州的领事和驻广州商务机构的负责人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广州18日电 广东省省长陈郁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
·列希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利丽·贝利绍娃等贵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赛福鼎、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区梦觉,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朱光等广东省、广州市党政负责人,以及广东驻军首长和各界人士,出席了宴会。
随同哈奇·列希主席到达广州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不断地为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而干杯。
陈郁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代表广东省人民对来自阿尔巴尼亚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我们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进行反对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斗争,深感钦佩。在谈到目前国际形势时,陈郁说,一系列的事实表明,帝国主义侵略成性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对帝国主义决不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必须坚决同它斗争到底。只有依靠全世界人民群众的斗争,才能有效地遏阻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维护世界和平。
列希接着讲话。他热情地赞扬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他说,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光辉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阿尔巴尼亚人民把中国人民取得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也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列希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非常强大的,是不可战胜的。资本主义世界正在一天天地走向破落,走向死亡,和它们一同走向死亡的还有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广州的领事和商务机构负责人。
下午,列希和贝利绍娃等贵宾由陈郁、朱光等陪同,参观了毛泽东同志当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瞻仰了广州公社起义烈士陵园,并且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等。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哈奇·列希在越南进行一星期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七时乘飞机离开河内。
胡志明主席到嘉林机场送行。他在致欢送词时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已更加万古长青。
哈奇·列希主席在告别词中赞扬越南人民为保卫和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坚决斗争精神。他祝越南人民在和平统一祖国,在为幸福、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

陈毅副总理欢宴丹麦宗教事务大臣
新华社1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中午设宴欢迎丹麦王国宗教事务大臣博迪尔·科克夫人和她的丈夫科克教授及女儿。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中国神学院副院长蒋翼振等。
丹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曹尔生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古—中友协举办增强两国人民友谊的活动
古巴人民欢呼中国的成就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昨天晚上在商业工作者联合会举行的晚会上,放映了关于中国人民公社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成立的纪录片,并且展出了介绍中国人民新生活的图片。
这是将在各工会会址举办的一系列密切两国人民友好联系的活动中的第一次活动。参加这次晚会的有工人、民兵和华侨,他们在观看电影时,不断为中国人民的成就而欢呼,为中国人民举行支援古巴人民反帝斗争的示威游行而欢呼。参加活动的人都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关于中国人民新生活的图片展览会。
最近访问过中国的古巴工人联合会对外关系副书记罗赫略·伊格莱西亚斯·帕席尼奥在晚会上谈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深切的和兄弟般的友谊,并且强调加强两国人民的联系的重要性。他说,就是那个霸占着中国的岛屿——台湾的帝国主义大国,在攻击古巴革命和准备着对它进行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