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公共食堂都要搞好家底生产
本报评论员
公共食堂发展家底生产,是办好公共食堂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各地在整顿巩固和发展食堂的工作中,应该十分注意这个问题。
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中明确地规定:“公共食堂要有饭厅,要经营好菜园、豆腐坊、粉坊、酱园,要养猪羊、养鸡鸭、养鱼等。”党中央的这个规定是食堂家底生产的方向。一年多的经验证明,这个规定是完全正确的。哪个食堂贯彻执行了这个规定,家底生产搞得比较好,哪个食堂饭菜的花样就比较多,供应就比较充足,社员就欢心乐意,因而就迅速地巩固起来,并且越办越好。
所谓食堂家底生产,主要包括食堂经营的蔬菜地,食堂养的猪、羊、鸡、鸭等家畜家禽,食堂办的豆腐坊、粉坊、酱菜园等小作坊。食堂家底生产是自给性的,它的产品主要用于改善社员生活。
食堂经营家底生产,首先应该认真贯彻自给性的生产方针,不得从事商业活动。自给有余的部分,应该直接卖给国家。这里所指的自给,主要是蔬菜,其次是猪肉、鸡、鸭等。菜由食堂免费供给;猪肉、鸡、鸭等由社员出钱购买,购买的数量不应超过国家规定的供应指标。目前,生产队和公社的集体养猪事业刚刚发展起来,食堂养的猪还应当首先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总之,食堂的家底生产必须认真搞,要搞好,但又不能搞得太大,以免分散人力、物力,影响生产队和公社的集体生产。
食堂的家底生产应该同生产队的生产分开,单独立账,分别管理,所需资金应由食堂自力更生解决,实在有困难的,可向生产队暂借部分资金,定期归还;需要的劳动力主要依靠炊事人员业余时间劳动,或者利用炊具改革节省出来的劳动力进行;在必要时候,生产队可以发动辅助劳力或组织社员利用饭前饭后的业余时间给予帮助。
生产队要有一个队长或支部书记负责领导食堂的家底生产。食堂经营家底生产要依靠广大群众,实行民主管理,经常总结经验,争取各项家底生产不断巩固、提高和发展。
各级领导机关应当抓紧这项工作,帮助食堂改进管理,建立制度,培养干部,使食堂的家底生产和食堂的经营管理工作走上日益健全发展的轨道。我们相信,只要这些工作都做好了,不要很长时间,我们的公共食堂就会进一步提高,就会在组织社员生活、推动公社生产、发展和巩固人民公社方面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甘肃冬麦油菜已收割十多万亩
甘肃省的夏收浪潮正迅速由白龙江流域向黄河流域的泾河两岸推进。
从5月中旬起,陇南各县就提前揭开了今年夏收的序幕。天水、平凉两个专区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已有十四个县、市的夏熟作物开镰收割。到6月10日,全省已收割冬小麦六万一千八百多亩,油菜籽四万五千八百多亩,莞豆、大豆、青稞等夏杂粮九千一百多亩。陇南地区的文县、武都、徽成等县,夏杂粮已收割一半左右,小麦也已收割三万多亩。
山东开展复收复打运动
山东各地在“颗粒归仓、寸草归垛”的口号下,在夏收同时展开了复收复打运动。仅据三个专区的初步统计:投入复收复打运动的劳动力(包括老人、儿童、辅助劳力)一百五十多万人,已收回小麦四千五百多万斤。
安徽近二百万城镇人民下乡支援夏收夏种
安徽省各城镇和各行业先后有近二百万人到农村支援夏收夏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二千三百多个工厂、二千多个机关和一千三百多所中等以上学校,同七百多个农村人民公社建立了经常的联系,随时给予人力物力支援。
江西用农作物秸秆提出大量油脂、淀粉
江西省各地大规模综合利用小麦、油菜秆秸。九江专区的星子、都昌等十一县,已有三百多个榨坊,专门加工油菜秆,每天从油菜秆中榨取的油脂达三万多斤。还有许多县从小麦秸中提制出了淀粉、饴糖、白酒和醋,所剩的下渣,又用以作纸浆或猪饲料。上饶县并用提制的淀粉作出了饼干和其他食品。
四川大搞农副产品综合利用
四川各地在“正副产物一视同仁,作物秸秆一根不丢”的口号下,广泛开展农副产品综合利用的群众运动。据泸州、南充、万县、西昌四个专区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利用农作物秸秆制造出饴糖、淀粉、油脂和一亿多斤猪饲料。隆昌县各人民公社建立的综合加工厂,已利用麦秸制出淀粉二百多万斤。
北京郊区大力开展麦秸综合利用
北京郊区各人民公社已建立了麦秸综合利用加工厂二百多处。这些工厂用麦秸制出了酒、淀粉、纸浆、猪饲料等各种产品。各工厂试制的结果,每百斤麦秸平均可出酒八斤、酒糟三百斤或纸浆二十五斤,酒糟还可以用作大牲畜和猪的饲料。房山县琉璃河人民公社还创造了一套花钱少、容易制造的土设备。他们在地上砌成锅形水泥槽代替铁锅,用砌砖代替木甑,用酒糟代替酒曲进行发酵。

广东食堂种菜养猪发展副食加工生产
河北食堂建立蔬菜基地饭食质量提高
贵州纳雍县食堂有了丰厚家底,社员说像大树扎下粗根
本报讯 广东各地农村食堂积极发展食堂家底生产,大量种菜、养猪、养鱼和饲养家禽,进一步改善了社员的生活,促进了生产。
据湛江、汕头、佛山等专区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种下各类瓜菜四十七万多亩,养猪三十多万头,家禽九十六万多只。乐昌县一千七百多个食堂中,有一千四百多个食堂作到了副食品自给或半自给。各地还种下了大批花生、芝麻、向日葵等油料作物。清远县江口公社利用荒地种下芝麻、油菜、花生一千八百多亩,平均每个食堂有六亩多。各地食堂还开办了成千上万的副食品综合加工场,大量加工淀粉、腌制咸菜、酸菜、酱菜,制作豆腐、豉油、辣酱等。东莞县石龙公社涌口食堂现在腌制的大头菜、菜脯、酸菜,可供全体社员吃三个月。位于河网地区的食堂还专门组织捕鱼队伍捕捞鱼虾。顺德县杏坛公社东村食堂最近一月捕捞鱼虾三万多斤,大大改善了社员的生活。
食堂家底生产的发展,不仅保证了社员吃饱吃好,而且还为市场提供一定数量的商品。
广东省各级党委一直重视发展食堂生产。今年初,省委就号召全省农村食堂争取在短期内做到蔬菜、肉食、油料自给和半自给,各级党委也都指派专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因此,全省迅速掀起了一个大搞食堂家底生产的热潮。各地普遍采用群众性的突击和专业组相结合的办法,利用业余时间种植蔬菜、油料作物和饲料作物,种下后由专人管理,从而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矛盾。为了避免占用大队的耕地,荒地较多的湛江、韶关专区开荒扩种蔬菜、油料作物。荒地较少的汕头、佛山等专区,则利用屋前屋后,路边沟旁种植。如新会县三江公社平均每人只有二厘多菜地,但他们采取了高矮间种、长短套种、五代同堂的栽培方法,大大提高了蔬菜的收获量,除保证每人每天有二、三斤菜吃外,全社食堂每月还能供应市场二十多万斤。各地食堂在发展蔬菜生产时,都特别注意计划种植,品种多样,四季长青,常年供应。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在大力领导抗旱和夏收夏种的生产运动中,以办好公共食堂为主,大抓群众生活,促进了全省抗旱保苗和夏收夏种工作的全面高涨。
河北省从去年10月到现在,已二百多天没有落过透雨。在这样干旱的情况下,全省广大社员以顽强的英雄气概,大挖地下水源和充分利用一切水源,深入开展抗旱斗争,并取得显著成就。目前全省浇水日进度已由5月上旬百万亩上升到一百七十多万亩。目前全省广大人民群众一面突击抗旱保苗,一面投入夏收战斗,为夺取全面大丰收而战斗。
各地各级党组织,在这期间十分注意安排群众生活。除注意使群众得到适当休息,作到有劳有逸以外,并大抓农村公共食堂的整顿巩固提高工作。各地普遍采用了政治进食堂,书记下伙房方法,从改进经营管理入手,政治、生产、技术一齐抓,作到边整顿边巩固提高。据石家庄、唐山、天津、张家口等四个市的统计,目前投入安排人民生活、参加食堂管理的各级书记和干部达三万多人,很快改进了食堂的管理。这些领导干部深入食堂以后,不光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从组织上清洗了食堂中的地、富、反、坏分子,树立起贫农、下中农的优势,巩固农村公共食堂的社会主义阵地,全省三类食堂大量上升为一类食堂。
大搞家底生产,是办好食堂的重要一环。据不完全统计,从入春以来,全省有十三万多个食堂普遍建起蔬菜基地,共播种蔬菜一百五十多万亩。许多食堂还自建起制醋、酱、酱油、豆腐加工厂,实现了副食品自给。
由于各级党委关心群众生活,社员个个干劲十足。藁城县郭庄公社郭庄生产队,整顿食堂以后,社员劳动出勤率经常保持在95%以上。
本报讯 贵州纳雍县农村食堂大搞家底生产,不断改善社员生活,把食堂办得愈来愈好,成为全省农村公共食堂办得最好的县。
纳雍县是多民族杂居的边沿县。全县人民除个别患传染病者外,都参加了食堂。这个县所有公共食堂都种菜、喂猪、养鸡、加工副食品。社员们说,食堂有了家底,就像大树扎下粗根一样,万年长青。
一年多来,纳雍县绝大多数食堂的家底建设,由无到有,由小到大,日益丰厚。全县农村食堂种菜六万多亩,平均每人合两分多地;养猪两万四千多头,养鸡十三万多只,有不少食堂实现了“七养”(猪、鸡、鸭、鱼、蜂、兔、羊),种植了大量果树。姑开公社法科食堂初办时什么家底也没有,经过一年多来的建设,这个三十二户苗族社员的食堂,现在养猪一百多头,养鸡二百八十多只;食堂的三十二亩蔬菜地现在除了每天供应社员足够的鲜嫩青菜,还储备干菜一千多斤,用萝卜、蒜头、菜秆等做出多种可口的泡菜。
随着食堂家底的建立和不断丰厚,饭菜多样,社员的饮食愈来愈好,有了自己的家底,食堂对老人、小孩、病人、孕妇和产妇的照顾也就更加周到。孩子们经常可以吃到食堂用野生植物加工的糖和点心。每个产妇在食堂除了享受营养伙食,还免费得到一定数量的红糖、糯米、鸡蛋、母鸡、油脂等。今年春节前后,公共食堂还为一百六十一对新婚夫妇办了喜事。
纳雍县大搞食堂家底生产,进一步巩固了人民公社。全县80%以上的食堂改变了分配制度,由粮食供给制过渡到伙食供给制,增长了公社的共产主义因素。其次,由于食堂家底不断扩大,日常生活需要大部分得到解决,这就有利于促使社员集体主义思想的成长,有利于增加社员间的团结。第三,食堂家底生产的发展,也大大促进了饲养、蔬菜和副食品生产的发展。最后,由于食堂饭饱菜香,社员生产积极性愈来愈高,在当前抢收抢种高潮中,全县劳动力出勤率普遍提高。

山东第三次大规模组织干部下乡
北京市怀柔县80%以上干部深入农村领导夏收夏种
新华社济南讯 中共山东省委最近再次抽调省直属机关得力干部八百五十多人,会同各专区和县组织的三万六千多名干部,到困难最多、条件最差的地方,大抓后进,大抓薄弱环节。
山东省这次下乡的直属机关干部中,省委部长、省人民委员会厅局长和处长科长级的干部占一半以上,各地委、县委委员80%以上也参加了这一工作。
这样大规模地组织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今年在山东省已是第三次了。在此以前,中共山东省委曾抽调省直属机关干部一千多人,重点深入地大抓春播工作。他们既抓先进,又帮落后,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作到了工作、劳动、学习“三结合”。同时,各级党组织也热烈响应省委号召,纷纷走出办公室,先后有八十八万多名干部会师到田,并有80%以上的县和公社实行了会议、办公、思想教育、物资供应“四到田”。从而,保证了春播工作按质按量地完成。聊城市一万五千名干部在抗旱中与社员同甘共苦,有二千二百四十六名干部被社员评为劳动红旗标兵。社员们说:“干部作风好,样样现场干,依靠党领导,保证大丰产。”临沂市委第一书记张学伟等带领七千五百名干部分别深入到二、三类食堂,几天内就帮助二百三十一处后进食堂提高到先进水平。许多地方社员都高兴地说:“书记进食堂,食堂变了样,生活大改善,饭菜热又香。”
最近,不少公社在干部会师到田的基础上,已开始实行“二五制”的工作方法。这种工作方法,不仅使干部会师到田经常化、制度化,妥善地解决了干部工作、劳动和学习上的矛盾,而且进一步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力量。
本报讯 北京市怀柔县80%以上的干部都已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广大社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
现在,这个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以至各公社的统计员、会计员、管理员、保管员、卫生员、防疫员等都在生产第一线上。县委第一书记李小章在城关公社富乐生产队劳动中,发现这个队种的早熟作物较多,肥料储备少,夏收后,肥料就跟不上夏种秋种的需要;他还在其它地方进一步了解后,便和这个生产队的社员们一块商量,研究出了一种多快好省的地头压绿肥的办法,解决了肥料不足矛盾,接着又把这个办法向全县推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锡瑞带领工作组参加城关公社北房生产队的劳动。他们在生产中发现这个队原来已经开出的七百多亩水稻丰产方,因水库不能及时放水,准备改种旱田。他就召集队干部和老农座谈,并设法寻找水源。经过三天突击开渠,解决了稻田用水问题。现在,这个队的生产积极性十分高涨。出勤人数由原来的五千一百多人增加到五千四百多人。县商业局的干部在劳动中根据所了解的具体情况,更好地部署了商品的收购和供应工作。不少公社收下蔬菜后,没法运输出去,他们便设法和有关部门联系,调来运输力,解决了菜蔬上市的问题。参加城关公社张自口生产队劳动的县文教局工作组,同生产队干部一起研究了生产情况,以生产为主,统一安排了关于开展拼音扫盲运动的工作。他们在这里取得试点经验后,又在全县作了统一布置,现在拼音扫盲工作已在全县开展起来。
中共怀柔县委在使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方面,在几个月前,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他们精简合并了一些机构和机关工作,实行了“二五制”。县委财贸部、工业部等部的办公室也都搬到生产队或县属工厂办公。在贯彻这些措施的过程中,县委采用了“四结合”的方法:一、内外上下相结合。各部门在干部深入到下面去以后,机关内部只留下少数人值班,处理日常工作,处理不了的暂先“记账”,等每周会议日主管干部回机关时再研究处理;二、点和面相结合。干部不光深入一个点,而且还到其它地方去作一般检查,在县召开的会议上研究全面情况;三、参加生产同领导生产相结合;四、部门业务同生产中心相结合。(附图片)
河南襄城县委书记刘熙民(前)在孙祠堂公社塔玉民大队领导抗旱,抢种晚秋 董汉滨摄(襄城县报)

作十好干部 当十好社员
哈拉直沟公社开展“十好”竞赛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哈拉直沟公社开展“十好”干部、“十好”社员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超额完成了播种任务,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50%以上;其他工作也得到了全面跃进。
哈拉直沟公社的这一竞赛运动是从今年1月公社社员代表大会后开始的。会上提出了“十好”社员和“十好”干部的条件,掀起了人人学先进的竞赛热潮。竞赛紧密结合生产展开,生产告一段落就进行评比。春播结束后,全社第一次评选出“十好”干部三百二十八名,“十好”社员一千四百九十五名,并有三个生产队和四十户社员,由于全体干部和全家成员都达到“十好”标准,分别受到“十好干部满堂红”或“十好社员全家红”的荣誉奖励。此外,还有七十九个单位和五百多个干部因为某一方面工作成绩突出,在光荣榜和黑板报上得到表扬。
“十好”竞赛广泛地调动了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干部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改进,忠心耿耿、朝气勃勃、艰苦朴素等优秀品质得到进一步发扬。在开荒、防旱抗旱和春播运动中,全社七百多个干部绝大多数都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由于干部社员一条心、一股劲,哈拉直沟公社的生产、工作都取得了巨大成绩。全社劳动力经常保持满勤,在一个月时间内就超额3.5%完成全年的开荒任务,造林、春播都已超额完成。(附图片)
广东新会县大泽公社三里食堂发动群众利用休息时间,开垦荒地种菜。这是社员在食堂的瓜地里施化肥
新华社记者 黄炽和摄

湖北浙江大力准备防汛防洪
宁夏固原专区建立联防防御洪水冰雹
据新华社武汉讯 湖北省各地正积极准备防汛、防旱、防洪、防涝。从省到县的“四防”指挥机构都已恢复办公。
目前,山区、丘陵地区正以突击未完水利工程为中心内容,积极加强领导,深入检查,力争每个工程都安度汛期,并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基础上争取充分发挥灌溉效益。
长江、汉水两岸正加固堤防,处理险段,并积极进行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荆江大堤的抛石护岸工程已完成计划近70%。
据新华社杭州讯 浙江省各地正在发动群众普遍检查水利工程,加固险要工程。少数尚未完工的工程,正在突击抢修。
各地大抓思想工作,批判少数干部、群众的麻痹思想。青田县在6月上旬暴雨以后,立即在全县进行总结评比,表扬了防洪中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在总结评比的基础上,发动群众进一步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开展了“查水库、抓管理;查物资、抓准备”的运动。
在积极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各地都注意了蓄水保水和加强水利工程的管理养护工作,以满足农田灌溉需要,防止旱象的发生。
据新华社银川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专区位于自治区南部六盘山一带高寒、干旱山区,境内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气候变化剧烈,每年夏秋山洪、冰雹经常发生。早在6月初,专区就安排了防汛消雹工作。最近全专区又组织了万人检查团,对水库和防雹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为了彻底把冰雹消灭在发生前,专区专门召开了消雹会议,研究了冰雹发生的规律,指出了消雹措施。现在全专区已组织十二个联防区,十九条联防线,十个重点歼灭点和五百八十多个消雹点,从上到下建立了消雹组织。

河南农村食堂是怎样发展家底生产的?
经验是:坚决执行生产自给方针;在不影响集体生产的条件下,从劳力资金方面适当给予帮助;划分经营范围;实行民主管理;开展评比检查,插红旗,树标兵
*中共河南省委农村部*
河南省绝大部分食堂都建有蔬菜基地、畜牧场、鱼塘,以及粉坊、豆腐坊、酱菜园等各种小作坊。因而,食堂已做到了饭菜多样化。去年全省食堂蔬菜基地收获的秋菜有五百余亿斤,每人平均千斤以上,另外又发动了采集各种干菜。蔬菜充足,不仅改善了社员生活,而且还节约了粮食。有些地方的食堂用家底生产的钱,进行了餐厅及其他基本建设。
食堂积极发展家底生产,食堂越办越好,广大社员更加热爱食堂。
河南省在发展食堂家底生产中掌握以下几条原则:
第一,坚决执行生产自给方针。发展家底生产的目的是改善和提高社员的生活。家底生产如有多余时可以卖给国家商业部门。在目前情况下食堂的养猪还必须根据国家计划出售给国家一部分。同时,这部分生产应当积极加强领导,大力发展,但不能影响和削弱生产大队、生产队猪场的生产。
第二,经营家底生产,主要依靠炊管人员业余时间或炊具改革后节省的劳力。但生产队在必要时也可以组织一些辅助劳力来帮助生产。有些公共食堂有时组织社员饭前、饭后进行少量的义务劳动的办法也是可以的。经营家底生产的经费以食堂自力更生解决为主,对有困难的食堂,生产大队或生产队应当借给少量的资金帮助他们顺利发展家底生产。饲养家畜家禽的饲料,主要依靠食堂自己解决,不足时也可以发动社员帮助采集一些树叶、杂草。在保证社员蔬菜够吃的前提下,也可以抽一部分菜地种植饲料。
第三,家底生产的经营范围主要是:经营蔬菜,保证社员一年四季都有足够的蔬菜吃。饲养猪、羊、鸡、鸭等家畜家禽,发展养兔、养蜂等生产,有条件的还可以饲养奶牛、奶羊;充分利用坑塘养鱼、种藕,利用空闲地栽培香椿、花椒、茴香和黄花菜等;建立自给性的粉坊、豆腐坊、酱菜园等小作坊,腌制各种咸菜,制作豆腐、豆芽、粉菜等,开展副食品加工和调料生产。
第四,发展公共食堂的家底生产是建设提高公共食堂的重要内容。对于家底生产的管理,应当和整个食堂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河南省在发展食堂家底生产的过程中,多数食堂采用的民主管理办法是:在生产队党支部和队务委员会的领导下,由社员生活代表会议或社员大会,讨论制定发展家底生产的规划和收支计划等。食堂管理委员会负责具体工作,并建立财务、保管等制度。账目实行日清月结,定期公布。一般的都作到了食堂家底生产和生产小队所有财产,分别经营,单独建账,分别管理。严格出入库手续,作到出入有凭证,动支有手续。对于家底生产的用途也作了具体规定,主要是:改善社员生活;解决油、盐调料、燃料等费用;扩大家底生产的投资;添置、修理食堂炊具;修补餐厅用具;抽出一定比例作为参加家底生产人员奖金。有的还建立了三包一奖的办法,即包数量、包工、包收入,超额奖励。上述制度的建立,保证了家底生产的健康发展。
第五,开展大检查、大评比、插红旗、树标兵,及时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对发展家底生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汝阳县发展食堂家底生产时,在全县范围内以六比六看的条件,开展了评比竞赛,六比六看是:比思想觉悟高,看家底生产发展的多、快、好、省;比加强领导,看炊事管理人员热心家底生产;比家畜家禽发展的快,质量好,看食堂的收入多;比饲养管理,看家畜家禽发展的健壮;比蔬菜生产的管理,看蔬菜收入的数量;比各种作坊建立的全,看食堂加工的副食品多。通过评比竞赛,鼓舞了大家的干劲,全县迅速的实现了堂堂养猪、种菜和建立自给性的小作坊。孟津县白合公社采用了以点带面召开现场会议的方法,促进了家底生产的发展。这个社以白合、七里两个大队为重点,先后召开了四次现场会,推广了柿子加工综合利用的经验,五天时间全社即做出柿子酱、醋等调味品达十五万斤。同时不少地方还运用半月一检查、一月一评比,定期进行奖励的办法,推动了家底生产的不断发展和提高。

“公共食堂要有饭厅,要经营好菜园、豆腐坊,粉坊、酱园,要养猪羊、养鸡鸭、养鱼等。”
——中共中央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