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艾森豪威尔独白
郭沫若
第一章一不做来二不休,出丑总要出尽头。和平面具撕破了,索性火上去加油。直升飞机避弹衣,提防先成木乃伊。(注)创造世界新纪录,挨骂挨抽我第一。反面教员我当上,帮忙毕竟帮倒忙。东方处处不欢迎,巴黎吃了大耳光。苏联抗议如火箭,中国把我早看穿。纸糊老虎怎骇人?泥塑巨人遭水难。看来我们是傻瓜,妄想全球称独霸。绞绳套在脖子上,自己套上让人拉。好在生命已保险,纵使遭难要进钱。孤注一掷拼老命,火山口上打秋千。(注)欧洲谚语:“取木乃
伊者成为木乃伊”。
1960年6月15日
第二章东京消息令人惊,打死打伤几百人。岸姓虽然忠于我,而我毕竟是瘟神。延期访问是良机,我也早已有此意。日本人民太可怕,实在没有胆量去。丹羽光子灵不昧,使我魄散魂已飞。我的威信全扫地,乘兴而来败兴归。见机不早是我错,比在巴黎更恼火。八面碰壁伤脑筋,这个难关怎样过?看来事情难马虎,无心再打高尔夫。毕竟成了木乃伊,美国已走下坡路。响尾蛇弹打自己,原子潜艇爆炸矣。我向自己喊口号:该死艾森豪威尔!
1960年6月16日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下乡五天记
中共湖南安仁县委第一书记 王川飞
5月28日
一缕曙光穿过东窗笔直地钻进了房内。今天又是一个晴朗天气。当前的农作物是多么需要这样的好天气呀!
统计组送来了一张生产进度日报表,接过来仔细一看,全县计划扩种六万亩夏薯,到今天为止,只插了四千多亩,还有五万多亩没有完成,而季节已经十分紧迫了。为什么进度不快呢?我反复思索着这个问题,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和在家的书记曾春桃同志研究后,决定到红薯生产任务较大的南坪公社去解剖这个“麻雀”。
上了汽车,我又立即思索起来。客观地分析一下,全县插红薯进度慢与今年的天气变化无常是有很大关系的。自从开春以来,全县经受了大小六次寒流的侵袭,接着就不断地下着绵绵的阴雨。薯苗在这种环境条件下当然长不起来。可是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听天由命呀!“人有力量驯服天,天没力量驯服人”,这是确凿的真理。因此,仔细分析起来,插薯进度慢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思想”二字了。
到了南坪,公社书记刘祥武同志下生产队去了。听了另外两个同志的简短汇报,得知东桥大队薯苗长得好,但插的还不多,主要是由于天气下雨土太湿,怕插了不结薯,存在着“盼天”思想。原来问题就出在这里啊!这一下可把根子挖出来了。
俗话说:“谷不过清明,薯不过芒种”,如果再把插薯的季节推迟,全县的粮食增收计划就要受到影响了。因此,把全部计划的夏薯突击插下去已是分秒不容了。这件事从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上是应该首先明确而引起高度重视的。
5月29日
为了具体帮助一个大队组织抢插红薯,树立高速度完成插薯任务的榜样,吃过早饭就奔往东桥大队。一路上绕过大塘、韩市大队,满垅的禾苗生长得非常茁壮旺盛,看来夺取头季大丰收是满有把握的。
东桥大队是全县有名的红薯产地,不但面积大,产量也较高,今年计划插的夏薯比去年将近增加了二倍。但由于天气关系,到今天为止还有50%没插下去。根据这一情况,我与大队党总支书记商量了一下,准备明天突击一天,全部完成,因此决定马上召开一个生产队长和分支书、老农联席会议,具体研究一下插薯的问题。
这个会开得成功,既是思想动员会,又是诸葛亮献计会,大家对一天完成插薯任务都充满了信心。
5月30日
昨天气象站预报今天有小雨。果然不错,一起来就见满天飞着毛毛雨。但这丝毫也没挫折社员们抢插红薯的斗志。为了抢时间,争分秒,人们在五点半就出了工,远道赶来支援的大塘、韩市两个大队的人来得更早。五个插薯战区的工地上顿时热闹起来,劳动竞赛的歌声此起彼伏。
社员们顶着细雨干了一天,到傍晚收工时统计,完成了五百二十多亩。
5月31日
下了一天的毛毛雨,到今天早上才停下来,头顶上不一会又扬起了洁白的云帆,渐渐地太阳的圆脸也从这天幕的东角露出头来了,温柔地把阳光散射在伟大祖国的锦绣山河上。昨天冒雨抢插红薯的社员们又开始新的战斗了。
这天在回公社的途中,顺便到官桥大队去了一趟。他们在“学东桥、赶东桥、赛东桥”的战斗口号鼓舞下,今天也在向荒土空闲地进军了。看来,大开荒、大抢种的号角已经响彻到全县每个角落去了。人人都在为多播一粒种、多栽一根苗,多收一斤粮食而奋发地战斗着。
6月1日
一早起来就到南坪大队去看禾苗,虽然只过了三天,禾苗的变化可大啦,行子比三天前封得更密了,植株比三天前又高出了三四寸。一阵阵晨风吹得它们不断地向人们点头微笑,叫人越看越可爱。
今天,各公社的同志都先后赶到南坪来了,他们是来开现场会议的。经过统计,全县已完成了夏薯播种任务的94%,这标志着我们夺取1960年全面大丰收又打胜了一个主动仗。从这里又一次证明:只要领导有决心,充分把群众发动起来,任何生产难关都是可以突破的。

专栏:书评

野间宏和他的“真空地带”
南开大学中文系一九五七级东方文学组
正当全世界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英勇斗争的时候,正当日本人民为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与岸信介卖国政府进行英勇不屈的斗争的时候,以野间宏为首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从这场激烈斗争的最前线来到我国进行访问。我们想乘此机会谈谈他的名作“真空地带”。
野间宏是日本著名的进步作家。他于1915年诞生在神户,还在求学时代,就参加了学生运动,积极支持革命斗争。194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太平洋战争以后,野间宏被征入伍,这期间由于他思想先进而被认为有“思想问题”,始终受宪兵监视,终于在1944年被当作“思想不良分子”关进了监狱。在三年的军队和监狱生活中,他被强迫接受法西斯军国主义的教育。法西斯的残酷统治,激起了他更大的愤怒和反抗。他曾经说过:“在战争期间,我始终抱着这个决心:我应该写反战小说,尤其要写暴露军队的小说。在服兵役时,有一次我对上等兵和班长宣告说:‘等我复员后,一定写一部揭露军队内部的小说给你们看。’每当受他们的处罚时,我的心都被强烈的怒火所燃烧,我暗自发誓:没有把这个军队的实质揭露以前决不能死!”对军国主义,野间宏怀着强烈的憎恨,这种思想和亲身经验,是他写作“真空地带”这部小说的基础。1946年,他加入了日本共产党。从此以后,野间宏更加积极地参加了各种社会斗争和革命活动,并且在斗争中不断成长,用他那支经过锻炼的笔,向美日反动派进行着不屈的斗争。“真空地带”就是他的成功之作。
“真空地带”是一部反映日本法西斯统治下士兵生活的小说。它通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一个士兵木谷不幸的遭遇,彻底、全面地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军队野蛮残酷、腐败透顶的本质。
士兵木谷是一个孤儿,他在被征入伍之前是个学徒,饱尝人间的痛苦,入伍之后又受尽了摧残和侮辱。在一次值勤中,他因为拾到了军官林中尉的钱包未交,便做了林中尉和另一个中堀中尉争权夺利、排挤倾轧的牺牲品,林中尉认为木谷是中堀一方的人,便坚决要把他送交军事法庭处理,借以报复和打击中堀集团。就这样,木谷被送上了军事法庭。军事法庭判处了他两年零三个月的徒刑。他被脱光了衣服关进又黑又冷的监房,接连不断地被殴打,甚至受到“穿上‘皮裹衣’浇水”的酷刑,以后,他又被送回了军队。他要复仇,他要申冤,可是立即就被调到前线,送上了死亡的道路。
小说就围绕着这个事件,把日本法西斯军队的黑幕一层层剥开了,揭露了日本军队对士兵残酷的法西斯统治。青年们被征入伍之后,就失去了自由,他们和社会完全隔绝开来。不准看书看报,寄一封信也要交给军官审查。同时,还要强迫接受法西斯主义的教育。这种思想统治,是用惨无人道的肉刑来维持的。士兵只能在军官的竹刀、皮靴、马鞭、拳头之下说:“是!”士兵受到的虐待是令人发指的。统治者为了防止士兵的反抗,又在士兵中制造等级界限,让他们彼此仇视,层层镇压。士兵只希望爬得更高,好去复仇。统治者用这种方法来转移广大士兵和他们之间的矛盾。小说揭露和控诉了法西斯军队怎样把青年变成了侵略军队的兽兵。小说把日本法西斯军队比做一个令人窒息、充满死亡的“真空地带”。
小说也揭露了日本法西斯军队腐败透顶的本质。在这里盛行着贪污盗窃、钻营拍马,军官之间争权夺利、派系倾轧,以及他们的作威作福、荒淫无耻的丑恶面目。小说还着重揭露了广大士兵和统治者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以及他们对军队生活的憎恶和厌战情绪。木谷的话代表了千千万万日本青年的声音。他说:“天下哪有喜欢这种军队的兵?”日本人民对这支侵略军是深恶痛绝的,把它们看做是豺狼虎豹。侵略军队和侵略战争不得人心,这正是帝国主义必然失败的根本原因。
“真空地带”在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军队和侵略战争的实质上,有着重大的意义。它出版的时候,正是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签订的片面“和约”生效的时候。小说一出版,立即受到了日本广大人民的欢迎与重视,被公认为日本战后进步文学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并且拍成了电影。这部小说及时、有力地鼓舞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今天,为了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和岸信介卖国政府,日本人民进行了一次比一次更加英勇的斗争。野间宏的“真空地带”对日本人民进一步地去认识法西斯的侵略战争及其军队的实质,仍然有着巨大的作用。它能使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日本军国主义制度的罪恶,从而加强人民斗争的决心。

瘟神过街
三、草木皆兵
艾森豪威尔在菲律宾国会演说前,特务在会议厅装置侦察仪器,检查各个角落,甚至连椅子桌子柱子都不放过。
自称“重回故地”,
行动却像耗子,
刀光剑影马尼拉,
戒备如临大敌。
急急忙忙搜寻,
慌慌张张侦探,
痰盂桌椅烟灰缸,
一概都是嫌疑犯。
东方剑诗 杨筠生画(附图片)

专栏:大家谈

精益求精
姚人为
江西省在制造成功“江西59型”插秧机以后,全省各地便在“江西59型”插秧机的基础上作了许多改进和提高:有的给插秧机装上了运输轮,解决了运输困难;有的装上对行器,保证了栽秧的整齐均匀;有的配上了副秧箱,提高了工效。就这样,经过一番去粗存精、精益求精的功夫,结构更加完善、工效更加提高的“江西60—1号”、“江西60—2号”半自动化插秧机诞生了。
本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级到高级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但是,促使它发生变化的还在于我们的人,在于人有着“精益求精”的美好愿望。
有了“精益求精”的美好愿望,我们就能够做到如高尔基所说的创造和保持着“生活的常青之树”。“精益求精”,对我们革命者说来,也不单是教人树立起不断革命的思想,而且还启示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应该具有虚心学习、大胆创造的精神。
阻碍虚心学习的敌人是自满,关闭智慧之门的禁条是自卑。一自满,于是“生产到顶”、“潜力挖尽”的思想充塞了脑子,怎么能够“求”其“精”?一自卑,于是“条件论”、“天才论”就出来了,“精”也谈不到,更不用说“精益求精”了。
在江西省最近举行的插秧机现场评比鉴定会上,有许多人说这些插秧机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句话生动地说明了半自动化插秧机的诞生,正是群众互相虚心学习,高度发扬集体智慧的结果。越是集中了多数人的智慧,就越能够精益求精。

如梦令
林碧面目被人揭露,谁听花言巧语?到处逐瘟神,望断白宫归路。何处,何处,正是途穷日暮。

“头悬梁,锥刺骨”
宋奇

修船
(唐沽新河造船厂工人) 李宝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