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朝鲜人民坚决争取民主自由和生存权利
汉城汽车司机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
“民主朝鲜报”揭露美许集团玩弄“改宪”骗局迷惑人民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各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有的示威斗争取得了胜利。
据南朝鲜同和通讯社引用伪“保健社会部”缩小了的统计材料报道,从4月下旬到6月15日为止,南朝鲜工人展开的争取民主和要求改善待遇的斗争蔓延扩大到了三十三个工厂企业。这些工厂企业的工人提出了“提高工资”、“立即发给拖欠的工资”、“反对解雇”等要求,并且以罢工、示威、静坐示威等各种形式展开了斗争。
据报道,汉城有五十到一百名汽车司机15日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他们举着印有英文和朝鲜文的白色和蓝色大旗,坐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的人行道上,高呼口号,反对美国侵略军当局无故解雇他们。报道说,这些示威者代表根据合同为美军驾驶汽车的一家运输公司的二百名司机。他们在本月初曾经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美国侵略军当局不仅不答应他们的要求,而且凶狠地把他们解雇了。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忠州肥料工厂的工人们反对集体解雇四名工人的斗争在15日得到了胜利。这家通讯社说,忠清北道清州市的忠北大学学生展开的驱逐御用校长的斗争也已经取得成功。据报道,这个学校的学生曾经在5月4日和6月5日举行示威,要勾结李承晚集团的校长滚出学校。最后这个校长不得不辞职下台。
另外,全州市三百名饮食业从业人员为反对苛捐杂税13日在大街上举行示威。他们高呼“废除娱乐饮食税!”、“全部废除人头税!”、“降低营业税!”等口号,并在全州伪“税务署”门前举行静坐示威。
据大田广播电台广播,大田市一千五百多名商人从6月3日展开的要求降低今年“私人营业税”的斗争在10日取得胜利,傀儡当局被迫接受了商人们的要求。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玩弄“改宪”骗局。
评论说:南朝鲜傀儡国会15日通过了所谓“内阁责任制改宪案”,企图以此来欺骗正在进行斗争的南朝鲜人民,以维持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
评论指出,南朝鲜傀儡国会“修改”后的“宪法”的基本内容,同过去李承晚为了屠杀人民而制造的老“宪法”在本质上没有丝毫差别,只不过是在字句上做了某些调换。如关于“基本人权”的规定说,“国民的一切自由和权利,在为了维持秩序和公共福利有必要的情况下,得以法律加以限制”。又说,“在宪法的基本秩序的范围内加以保障”。但是,谁都知道,所谓“基本秩序”就是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秩序。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次大肆叫嚷的所谓“内阁责任制改宪”的条款,只不过是把“总统责任制”换为“内阁责任制”,把通过伪“总统”实现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改为通过伪“国务总理”来进行罢了。
评论指出,这次制造的“改宪”的反动性,是由制造它的傀儡国会的反动性而产生的。
评论强调说:南朝鲜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傀儡制造的“内阁责任制改宪案”,南朝鲜人民将彻底清除“看守内阁”、“国会”等李承晚政权的腐败的残渣,一定要争取新的政治、新的生活和新的制度。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指出
美国公开支持法国殖民政策 阿尔及利亚人民要同它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电 这里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13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政府给予法国军事援助和支持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的帝国主义政策。
电台说,美国公开同法国进行勾结来反对我们的解放斗争,这表示,我们从现在起,要同另一个帝国主义势力——美国进行斗争。美帝国主义应该完全明白,任何力量都不能影响我们的决心,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挠非洲人走向自由和独立。
电台说,我们从革命第一天起,就知道在法国进行的反对阿尔及利亚人的战争中美国是法国的伙伴,在幕后同法国勾结在一起。电台指出,现在美国政府更进一步赤裸裸地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本质,暴露了它所谓“自由”和“民主”的虚伪性。
电台说,美国政府的目的是要使戴高乐在国际问题上依附美国的政策和观点,但是,美国应该明白,它想支持法帝国主义来反对非洲的自由和独立就等于是想使僵尸复活。因为帝国主义统治非洲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向自由前进的时代。电台又说,即使美国动员它的全部军队,也不能改变历史的前进,因为历史的前进要比军队和舰队更强大。非洲的命运将要由非洲人自己来决定,而不是由戴高乐或艾森豪威尔来决定。

吃了日本人民的闭门羹后狼狈万分
艾森豪威尔要求提前去南朝鲜
新华社17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吃了日本人民的闭门羹以后,在太平洋上无地安身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竟指示南朝鲜许政集团“邀请”他提前访问南朝鲜,并且延长在南朝鲜的访问日程。
据汉城消息,南朝鲜的傀儡“内阁”在昨天晚上“决定”邀请艾森豪威尔19日“访问”南朝鲜,而不是原定的6月22日。据路透社说,这一决定“是根据美国的建议作出的”。
随同艾森豪威尔访问远东的美国记者自“约克城号”航空母舰报道,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宣布,艾森豪威尔在19日上午如期结束在台湾对蒋介石集团的访问后,将到冲绳逗留两个半小时而不是原来计划的一个半小时。艾森豪威尔在访问冲绳后将在19日当天立即前往南朝鲜,到20日才离开南朝鲜返国,而按照原来的计划,他是在22日访问南朝鲜,并且在那里只逗留八个小时。
哈格蒂说,这个决定是艾森豪威尔在同包括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在内的随行官员在举行一次会议后作出的。据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已就他目前取消日本之行写了一封私人信件给岸信介。同时有消息透露,美国驻日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将赴南朝鲜,同艾森豪威尔商讨在日本人民反美反岸斗争气势磅礴的情况下美国的对策。
来自汉城的消息说,在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日益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南朝鲜傀儡集团正在惊慌不安地抽调大批警察,准备艾森豪威尔19日达到汉城时为艾森豪威尔“保驾”。法新社今天从汉城发出的消息说,南朝鲜傀儡政府“今晨已经下令各道警察六千五百人立即到汉城报到”。

为艾森豪威尔访问制造战争气氛
美军在南朝鲜频繁演习
新华社17日讯 据汉城电台报道,美国侵略军从14日起在浦项地区同南朝鲜联合举行在空军保护下的“登陆演习”,参加演习的有包括美国第七舰队和南朝鲜伪海军的六十艘军舰和约一万七千名海军人员。
消息说,这次演习同“真的战斗一模一样”。将持续到艾森豪威尔抵达南朝鲜的一天——6月19日。
美国驻南朝鲜侵略军总司令马格鲁德和南朝鲜傀儡许政观看了这次演习。
恰巧在艾森豪威尔来远东时举行的这次演习是美国在这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和加紧备战的又一次军事挑衅。
早些时候有报道说,美国驻南朝鲜侵略军总部从6月4日起开始了一系列挑衅性的“训练演习”,使南朝鲜的全部军队处于“戒备状态”。据合同通讯社报道,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从6日起在浦项地区的海面上举行“扫雷演习”。驻在东部地区的南朝鲜伪军6月7日和8日在军事分界线附近举行“渡河演习”。伪军地面部队在14日举行“戒备训练”,以检查其“战斗准备”。

摩洛哥“舆论报”指出
美国敌视非洲解放运动
据新华社讯 塔斯社拉巴特11日讯:摩洛哥“舆论报”谴责美国支持在非洲的殖民主义,特别是支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战争。这家报纸说,美国“公开宣称它支持法国殖民主义”。
这家报纸指出,美国不但不从南朝鲜、伊拉克、古巴和土耳其事件中吸取有益的教训,反而顽固地坚持对非洲解放和进步运动的敌视乃至侵略的政策。
“舆论报”最后写道,如果美国仍然继续支持殖民主义的话,那末,它在非洲早晚会遇到它在亚洲和拉丁美洲所遇到的事情,因为它采取敌视那些国家的人民的殖民主义政策。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发表社论
斥美荷勾结奴役西伊里安
新华社雅加达讯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8日发表社论,再一次拆穿美国在西伊里安问题上采取伪装中立的面目。“人民日报”说,美国不准印度尼西亚使用购自美国的武器来解决西伊里安问题,但是对荷兰却没有提出同样的要求。相反,美国还帮助荷兰军舰运输北大西洋公约的美制武器和飞机到西伊里安去进行威胁和挑衅活动。
社论要求就荷兰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美制武器和飞机来奴役西伊里安人民的做法向美国提出抗议。

同古巴反革命分子策划阴谋
美国间谍外交官当场被捉
古巴政府限令他们立即离境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今天宣布,美国驻古巴大使馆两名人员——威廉·弗里德曼和埃德温·斯威特为不受欢迎的人,并且限令他们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古巴。
这两个美国外交官员是在此间正同古巴反革命分子举行秘密会议来策划阴谋时被当场捉住的。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今天把古巴政府的上述决定通知了美国驻古巴大使邦沙尔。古巴政府在它的通知中指责这两名美国间谍“进行严重危害古巴民族主权和公然干涉古巴内政的活动”。
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 古巴政府最近逮捕了美国特务、尼加拉瓜人切斯特·拉卡约。拉卡约奉美国国务院的指令,到古巴来制造所谓对尼加拉瓜的“军事远征”,以便美洲国家组织借此来控告古巴政府“干涉”他国的内政,从而实行集体干涉古巴的帝国主义侵略计划。

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继续举行
加纳代表号召努力挫败殖民国家的罪恶阴谋
几内亚代表呼吁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17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14日开幕的第二届非洲独立国家会议15、16日两天举行了全体会议。
根据15日下午通过的议程,会议讨论的最重要问题,包括消灭在非洲的殖民主义问题和阿尔及利亚战争问题。此外,会议还将讨论西南非洲局势、非洲的种族歧视和在非洲领土上进行核试验等问题。
在这两天大会上发言的有加纳、几内亚、尼日利亚和利比里亚等国代表。加纳代表、外交部长阿科·阿杰伊在讲话中谴责非洲的殖民主义、南非联邦的种族歧视政策以及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发动的侵略战争。他说,殖民国家企图以分割非洲大陆的政策来达到它们继续统治非洲的阴谋。因此,他呼吁非洲各国努力挫败殖民国家的罪恶阴谋。
几内亚代表、农村经济部长迪亚洛·阿卜杜勒拉赫曼在发言中说,“我们全体非洲兄弟们必须动员起来,争取完全恢复我们的自由和尊严,我们的自由和尊严长期以来已被那些对别人实行种族主义和剥削作为他们文明基础的人们剥夺了。”他谴责法国的利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罪恶政策,并且要求所有非洲人支持正在为自由流血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他说,阿尔及利亚人的斗争“是我们全体的斗争”。
这位几内亚代表在会上要求非洲所有独立国家为阿尔及利亚建立一笔支援基金;把所有非洲人从法国侵略阿尔及利亚的军队中撤出;把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暴行告诉舆论;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据报道,为了讨论会议议程上的有关问题,会议成立了三个委员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特别政治委员会、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三个委员会分别由会议的三位副主席——加纳、苏丹和喀麦隆的外交部长担任。各委员会会议将秘密举行。

险恶的“亲善”
本报评论员
艾森豪威尔在远东之行的第一站,对菲律宾的三天“访问”,就彻底地揭穿了他的“和平”、“亲善”的幌子,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策划侵略战争、加剧远东紧张局势的罪恶活动。
艾森豪威尔在出发前发表的声明,说什么他来远东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国际谅解的气氛”,“致力于持久和平”。然而,仅仅他在菲律宾公开发表的言论,就充满了敌视社会主义阵营、鼓吹“加强实力”之类的好战叫嚣。艾森豪威尔同加西亚的会谈公报更是一片杀气腾腾,叫嚷要加强东南亚军事集团,推行军事计划。这一片喧嚣,难道是为了“促进”什么“谅解”与“和平”吗?如果联系到美国驻远东侵略部队为了配合艾森豪威尔“访问”,实行大规模演习,进行“戒备”,调兵遣将,剑拔弩张的种种猖狂活动,就更能看到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是美国加紧在远东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一个步骤。
正是因为这样,艾森豪威尔带给菲律宾的,绝不是什么“友谊”和“亲善”,而是进一步把菲律宾绑在美国战车上,使它充当美国发动新侵略战争的猫脚爪。两国公报就强调“在军事上密切合作”,“加强菲律宾的防务能力”。这里所指的主要是,美国将在菲律宾设置原子导弹,进一步把菲律宾变为美国的核武器基地。美国还在公报中“保证”“对菲律宾的任何武装攻击都会是对驻在那里的美国军队和对美国的攻击。”艾森豪威尔在菲律宾国会的演说中,大加赞许菲律宾参加美国侵朝战争和“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贡献”,并且要菲律宾“更坚定地”同美国“设法扩大集体安全”的新侵略阴谋进行“合作”。用艾森豪威尔的术语来说,就是把菲律宾“作为战争棋盘上的小卒”。
从艾森豪威尔的全部活动中,看不到任何一点什么帮助菲律宾发展经济的迹象,而只有驱使菲律宾人民为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作牺牲的花言巧语。但是,这对于菲律宾人民究竟意味着什么呢?这就是美国继续霸占菲律宾二十三个军事基地,菲律宾下年度军费开支比1947年度增加了三倍,美国控制菲律宾进出口贸易的50%以上。美帝国主义对菲律宾实行了四十八年的殖民统治之后,在菲律宾所谓“独立”以来,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牢牢地加以控制;并且通过共同“防御条约”、“基地协定”、“东南亚条约组织”,把菲律宾当成美国的侵略工具。艾森豪威尔在大吹特吹所谓美菲“友谊”的时候,要菲律宾不“为小事情而争吵”,要它在为美国侵略政策效劳的“根本问题上团结一致”,责怪“有些国家还不大愿意充分地承担义务,另外一些国家对于已承担的义务有分歧意见”。可是,对于菲律宾所迫切要求的修改治外法权、赔偿战时损失、给予航空协定的平等待遇,甚至连它的忠实奴仆们所期待的经济援助,也没有作出什么像样的诺言。因之,连美国通讯社都不能不承认,菲律宾的许多议员们感到“失望”、“不满”。美帝国主义同广大菲律宾人民的深刻矛盾,必将日益发展;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也必然会遭到菲律宾人民越来越大的反对。菲律宾人民从艾森豪威尔的这一次访问中,会得到一次更加深刻的反面教育。美帝国主义不仅不会放弃它在菲律宾的殖民利益,并且要进一步加强对菲律宾的控制,驱使菲律宾人民为美国的战争政策火中取栗!
美帝国主义奴役亚洲国家人民的侵略政策,已经迫使南朝鲜人民、土耳其人民、日本人民再也不能继续忍受,起来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斗争了。菲律宾也不会例外。美帝国主义骑在菲律宾人民头上的日子快到尽头了。

东国民议会和王国会议一致批准
授予西哈努克亲王国家元首权力
新华社金边17日电 这里宣布,柬埔寨国民议会和王国会议今天上午在联席会议上一致批准把国家元首的权力和特权授予西哈努克亲王。

我文化代表团结束在希腊访问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雅典消息:正在希腊访问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今天离雅典回国。
代表团昨天晚上在雅典举行了盛大的告别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希腊各界人士约四百人。参加招待会的有希中友好协会主席帕帕斯皮鲁,前外交大臣波洛斯,前财政大臣科斯托波洛斯,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代理主席伊留,雅典市长佐库拉斯和其他希腊文化和政治界著名人士。
代表团团长张致祥在招待会上致词,感谢希腊朋友和希腊人民对代表团的殷勤招待。他说,可以肯定,希腊人民必定有美好的将来。
他最后祝中国和希腊两国人民文化和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希中友好协会主席帕帕斯皮鲁致词,热情祝贺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希腊成功。他并且希望希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经济、政治关系进一步发展。

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中央领导委员会
斥美国干涉巴拉圭内政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5日电
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中央领导委员会在给艾森豪威尔的一封信里谴责美国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支持包括巴拉圭在内的拉丁美洲独裁政权和干涉拉丁美洲各国,特别是干涉古巴的内政。
这封信说,巴拉圭人民决心用生命来保卫他们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并且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对殖民主义而斗争。
这封信指出,美国不仅在财政上、军事上和外交上支持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来反对巴拉圭人民,同时还派遣大批美国官员和军事人员到巴拉圭胡作非为,他们掌握着巴拉圭经济、财政和军事的大权。信件还揭露巴拉圭政府给予美国石油垄断资本家以广泛的租让权。美国还在巴拉圭建筑巨大的喷气飞机场。
信件最后强调说,尽管有美国的支持,巴拉圭人民决心推翻令人痛恨的独裁政权。

使原告成被告 变法庭为讲坛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人正义凛然
法国殖民法庭悍然判决阿卡歇等人长期徒刑
新华社巴黎17日电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在阿尔及尔的殖民军事法庭对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书记艾哈迈德·阿卡歇和保罗·卡巴列罗等进行了三天秘密审讯以后,在15日无理判决他们五年到二十年的徒刑和罚款。
据宣布,阿卡歇被判决二十年徒刑,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前机关报“共和阿尔及尔报”社长、“拷问”一书的作者亨利·阿勒格被判决十年徒刑和三千六百新法郎罚款,其他一些爱国者被分别判决五年到二十年的徒刑。据法国报纸报道说,这些爱国者当听到判决时在法庭上高呼“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万岁!”
阿卡歇和阿勒格等人是1957年被法国殖民军事当局逮捕的。被捕后,他们长期受到各种酷刑,有的甚至因受酷刑致死。但是,他们不仅不屈服,而且继续在监狱里同殖民者展开坚决的斗争。阿勒格还写了“拷问”一书揭露法国殖民监狱中的暴行。
就在6月13日法国殖民法庭在武装军警戒备森严下开始对他们进行审讯时,阿卡歇等人在殖民者的法庭上严词控诉法国殖民者是残杀阿尔及利亚爱国者的真正杀人犯。阿卡歇在法庭上宣布,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人决心同阿尔及利亚人民一道,全力为争取阿尔及利亚的自由而战斗。
他还英勇地斥责了法国殖民者对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人的污蔑。他说:“人们对我们说:‘你们是一些强盗,是一些杀人犯’。我们要指出真正的杀人犯在那里”。
他说,“对我来说,在我被捕之后,我在苏齐尼别墅中的地牢中经受了六天六夜的严刑拷打。当时,除了莫里斯·奥登(已被杀害——编者)以外,另一个同我一起被捕的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党员奥马尔·杰里(已被杀害——编者)也受到了骇人听闻的残酷的拷打”。阿卡歇说,“我控告那些杀害了杰里、杀害了奥登的杀人犯。”
阿卡歇指出,在阿尔及利亚的土地上到处流着爱国者的鲜血。他说,“真正的恐怖分子不是我们,而是一个多世纪以来把自己的法律强加于阿尔及利亚的那些人”。
阿卡歇说,“我们,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党员们,同我们的民族解放阵线的兄弟们一道进行民族解放斗争”;“我们作为阿尔及利亚人而感到自豪,我们都竭尽全力为争取阿尔及利亚的自由而战”。阿卡歇接着指出,法国殖民当局根本没有权利审讯他们。
法国殖民者害怕他们的暴行被揭露,因此在开庭不久立即宣布审讯秘密进行。

“社会主义带来了新世界”
桑给巴尔青年组织领导人谈访华观感
新华社讯 桑给巴尔消息:桑给巴尔“青年人自己的联盟”访华代表团团长阿马尼·撒尼,最近在桑给巴尔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谈到他在中国所见到的巨大进展和中国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起的作用。
他说,“社会主义带来了一个新世界,在这个新世界中,所有的男女儿童都享有无限的幸福。我们看到了我们遇见或交谈过的所有中国人民眼中流露的这种幸福。”他说,“我们曾为帝国主义者关于中国的愁苦的谎言所欺骗,可是我们亲眼见到了中国,我们现在更加相信,一切帝国主义者的宣传都是以谎言作根据的,这种谎言出于他们对社会主义、对于人民改善了生活、摆脱了人剥削人制度的憎恨。“另一位发言人姆伊季谈到了使他获得深刻印象的人民公社的发展。他说,人民公社最有效地使用了人的才能和劳动,并为公社的全体社员和国家产生最好的结果。
他说,“中国已经是应当加以考虑的一个世界大国,是保卫和平的伟大的堡垒。我们必须感谢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存在,因为它们制止住了帝国主义的横暴行为,……没有中国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存在,我们就不能够像现在这样地看到帝国主义在我们的眼前崩溃。”
桑给巴尔“青年人自己的联盟”代表团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曾在中国访问了一个月。

阿民族解放军广泛出击战果辉煌
一周毙伤法军七百余人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今天发表的军事公报,在6月7日到13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共打死四百四十九名法军,打伤二百九十三名。
公报说,他们还击落十九架军用飞机和十架其它飞机,炸毁一列火车,击毁四十六辆装甲车,缴获一百七十五件武器。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伏击法军和运输队十五次,在十九个地方同敌军进行了战斗,袭击法军据点三十八处,并破坏了其中大部分据点。阿尔及利亚突击队对法军军营和警察派出所发动了四十六次进攻。公报说,在这期间,有十三名法军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投诚。

德国政府就西德和西柏林法西斯活动发表声明
必须制止西德复仇主义活动
乌布利希提出改变西柏林现状五项要点
新华社柏林16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就西德和西柏林不断举行复仇主义集会发表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西德的复仇主义煽动提出警告,并提醒欧洲人民,特别是西德和西柏林的爱好和平的居民:西德和西柏林复仇主义和法西斯分子的行为必须加以制止。
声明说,复仇已经变成波恩政府的正式国家政策了。由波恩政府所指使和资助的“同乡会”是准备复仇主义战争冒险的政治组织。任何人都不应该忽视西德军国主义者和复仇政客们的这种行径给德国和欧洲和平所带来的危险。
声明说,西柏林在西方占领制度的庇护下,正根据阿登纳的指示,为反对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复仇主义的战争准备。
声明着重指出,北大西洋集团的西德部队的全部军事将领都充满了复仇精神。士兵和军官被动员追随施特劳斯的榜样,积极参加复仇主义分子的集会。
声明最后说,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是制止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以及保障欧洲和平最好的道路。
新华社柏林14日电 据今天的“新德意志报”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11日在大柏林区党代表会议上讲话时说,消除在西柏林的危险点,是迫不及待的事。他说,这些危险点至今仍然处于外国占领当局的卵翼之下。乌布利希还提出了改变西柏林现状的五项要点。
乌布利希在讲话中向阿登纳政府提出警告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不满足于保卫自己不受国内敌对活动的侵扰,而且不得不注视那些组织敌对活动的基地。
乌布利希接着说,看一下地图就明白,美国或者波恩丝毫没有理由干涉柏林。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作出重大让步,而建议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乌布利希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决不会作出任何伤害西柏林居民的事,但是,针对美国及其他国家在西柏林的特务机构的活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竭尽一切努力进行斗争。
乌布利希说,西柏林必须进行的改变,可以归结为下列五点:
(一)不得在西柏林储存火箭武器,不得在那里为西德联邦国防军招募军队。
(二)外国军队必须逐步撤退。苏联已经保证,当西方国家的军队撤出西柏林时,苏联军队将立即从柏林民主区撤退。
(三)必须结束西柏林的占领状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不愿意让西柏林现状无限期地继续下去。
(四)必须消除针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破坏活动的西柏林间谍中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反对建立四大国监督机构,如果这个机构在消除间谍中心和制止在西柏林进行的任何敌对活动方面能够监督的话。
(五)西柏林必须成为真正的自由城市,在这个城市中西德的法律无效。它必须有权同各个国家缔结协定。
乌布利希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那些愿意同它缔结和约的国家缔结对德和约以后,它仍将继续寻求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办法。在签订和约以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接管西方国家通往西柏林的军事交通线的控制权。
乌布利希在讲话中还说,争取全德国工人阶级行动一致是当前重要任务之一。他说,德国的基本矛盾是西德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利益同工人阶级和爱好和平群众的利益之间的矛盾。因此,这就有可能和有必要团结德国各地的工人阶级,并且按照“人民关于德国问题的计划”所指出的方向建立两个德国劳动人民之间的兄弟关系。

苏联又一巨型原子能发电站将在明年发电
设计发电能力为四十万瓩 安装工作已经开始
苏联又一座设计发电能力为四十万瓩的巨型原子能发电站,预定在明年完成第一期工程的全部安装工作,并开始发电。
这座目前正在乌拉尔建造的别洛雅尔斯克库尔恰托夫原子能发电站已经开始了安装工作。反应堆大楼已达到六层楼房的高度,第一台反应堆生物防护层的安装工作已经结束。
整个建设都是用现代化工业方法进行的。

“列宁号”破冰船将结束首次北极航行
航行情况证明破冰船可驶向任何高纬度区域
苏联“列宁号”原子破冰船目前正在驶向苏联西北部港口摩尔曼斯克,即将胜利结束第一次北极航行。这次航行的情况表明,破冰船的工作性能和设计都是完全可靠和正确的。这艘破冰船的航行证明,它可以驶向任何高纬度区域。
“列宁号”原子破冰船在到达摩尔曼斯克并在那里作短期停留后,即将返回北极冰区为北海航线上的货船破冰开道。

苏联生物学博士尤·拉尔说
银河系十五万个行星可能有生物存在
其中个别行星上可能还存在理智生物
苏联生物学博士尤·拉尔在“消息报”星期日增刊“周报”上撰文说,在我们银河系中可能有十五万个行星有生命存在,其中个别的可能还存在理智生物。
拉尔同意生命不是地球特有现象的假说,但拉尔不同意其它世界中的理智生物同地球上的人很不同的设想。他说,其它世界中的理智生物应当具有高级神经系统(人的大脑)和保卫大脑不受外界意外影响的头盖骨。由于任何行星上都有万有引力,大脑或类似的器官应当位于身体上一个特别部位上,在这个部位上除了大脑以外,不会还有其它无关的负荷。其它行星上的理智生物也要在空间中移动,因而也具有位置对称的肢体、感觉器官。
拉尔强调指出,由于生理功能统一和最经济地适应周围环境的规律,宇宙间的高级机体必然应当是在原则上相同的。然而,由于原始条件的不同,各种器官的配置方法则可能是有各种各样的。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