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要求杀人犯岸信介下台和废除日美条约
日本今日二十七万人大示威
各地大学纷纷罢课罢教 社会党坚决反对非法批准日美条约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举行干事会议,决定了包括在18日举行二十七万人集会在内的紧急行动计划。
根据这项计划,“国民会议”18日将在东京三宅坂广场举行有各界代表和团体参加的大会,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立即解散国会、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抗议血腥镇压示威群众。
计划规定,18日将分两路游行,一路在自由民主党总部、国会、首相官邸、美国大使馆和岸信介私宅前面举行示威;一路将经过银座等东京大街到东京都警视厅前示威。
干事会议还决定6月23日在东京体育馆为被警察当局杀害的女学生桦美智子举行送丧大会。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为了抗议岸信介政府屠杀示威学生桦美智子的“六·一五”大惨案,东京各大学和京都、大阪各地的许多大学今天举行罢课和抗议大会,几乎所有的教授都投入这一抗议运动中。
桦美智子所在的东京大学今天举行了抗议大会,并且决定从今天开始举行无限期罢课,直到打倒岸信介内阁时为止。明天,全校学生将为英勇牺牲的桦美智子举行校葬,然后到国会前面示威,并且通宵进行抗议活动。法学院教授团也决定罢教。
今天,在东京大学前门附近的布告牌前,拥挤着成群的学生。布告牌上贴出了许多抗议电和唁电,还有茅诚司校长向岸信介首相和警察当局的抗议声明。下午,戴着志哀标记的学生们到东京闹区向市民们散发传单。
昨天决定无限期罢课的早稻田大学,今天在校园中心的大广场上举行了抗议大会。学校校舍的所有的入口都用桌椅封锁起来,桌椅上面贴着警察在国会场地上对示威学生进行暴行的照片。
明治大学的全体师生举行罢教和罢课,以抗议警察打伤这个学校的许多学生和七位教授的暴行。
法政大学的四千名学生今天举行了两次集会。这个大学的教授和学生正在一起准备举行联合抗议的罢课、罢教。
在6月13日遭到警察当局搜查的东京教育大学,正在举行为时五天的罢课,这次罢课将继续到明天。
在东京的各主要车站附近,成群结队的学生为救济警察暴行的受害者而进行募捐运动。在东京池袋车站附近募捐的学生,他们在昨天一天内就募集了三十二万多日元。
抗议“六·一五”惨案的愤怒火焰,也在其他各地大学中燃烧着。全国各大学纷纷举行罢课示威,要求岸信介内阁总辞职,解散国会,罢免警视总监,严惩屠杀学生的凶手。
京都大学、同志社大学和立命馆大学今天都开始罢课,举行抗议集会。
名古屋的三千名学生今天下午三时半在名古屋电视塔下面举行总奋起大会。
法政大学、东京女子大学、学习院大学在16日分别举行由教授和学生代表参加的大会,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岸信介政府和警察当局镇压示威学生的法西斯暴行,要求岸信介下台和立即解散国会。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决定在17日和18日两天以全力阻止参议院“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坚决要求岸信介内阁在条约“自然成立”的19日以前下台和解散国会。
社会党并且决定,为了阻止岸信介集团在参议院强行“表决”新“安全条约”,它的众参两院议员将打成一片,共同行动,甚至采用实力。社会党指出,岸信介集团5月20日在众议院非法单独“通过”的新“安全条约”一直是无效的,不承认该条约将在19日“自然成立”。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五个妇女团体今天发表联合声明,抗议岸信介政府镇压学生制造流血惨案,要求岸信介内阁立即辞职。声明说,警察不仅挥舞棍棒殴打学生,还故意纵容暴力团的暴行。作为母亲的我们感到万分悲愤。
发表联合声明的五个妇女团体是:日本妇女有权者同盟、日本基督教女子青年会、日本基督教妇女矫风会、日本妇女和平协会和东京地域妇女团体联合会。
它们今天还派遣代表向东京警视总监小仓提出强烈抗议,并把声明递交岸信介政府。

日本人民决心乘胜前进 给美日反动派更大打击
野坂说:岸信介和美帝国主义是两只纸老虎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今天发表谈话指出,艾森豪威尔被迫延期“访问”日本,是日本各阶层人民一年半以来展开十八次不屈不挠的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所获得的初步的辉煌成就。
他说,通过这个斗争,日本人民认清了两个敌人:以岸信介为代表的日本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他说,国际团结的思想已经更加深入广大群众,共同斗争也进一步具体化了。
野坂强调指出,岸信介和美帝国主义是两只纸老虎,目前日本第一次出现人民力量迫使撤换政府的可能性,只要我们继续展开坚决斗争,打倒岸信介内阁、迫使解散国会、粉碎新“安全条约”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领袖纷纷发表谈话,评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被迫推迟访日计划的重大意义,并决心在胜利的基础上给美日反动派更加沉重的打击。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指出,这是日本人民给予敌人的沉重打击。从此,日本人民的反美反岸斗争将走向新的高潮,今后斗争必须尖锐、广泛和深入。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说,艾森豪威尔推迟访日证明,只要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帝国主义最后是注定失败的。
兼田说,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是反美反岸斗争,这次美国总统取消对日本的“访问”,不仅将给日本人民而且还给亚洲各国人民以很大鼓舞。他接着强调指出,美日反动派建立军事同盟的阴谋已经完全被揭穿,站起来的日本人民能够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
全国金属工会书记长松尾乔指出,工人通过参加斗争提高了反美反岸的政治觉悟,在以工人为核心的日本人民的斗争日益高涨的时候,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挠它。
松尾说,日本人民反美反岸斗争受到了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鼓励和支援,击破了美日反动派阴谋的一个环节。
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指出,通过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广大日本人民体会到日美军事同盟的危险性。尤其是U—2型间谍飞机事件教育了日本人民,使人民认清美帝国主义的本质,促进了反美斗争。
自由民主党反主流派议员平野三郎说,必须停止像岸信介那样的向美国一边倒的政策。日本前任通商产业相高碕达之助表示完全同意平野三郎的意见。
著名女演员山本安英说,日本人民终于阻止了艾森豪威尔访日,但这不过是我们伟大目标——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争取独立、和平、民主斗争中的初步胜利。因此,今后必须坚定信心,不屈不挠地斗争到底。
山本说,日本话剧界人士正在投入日本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声势浩大的人民斗争中。虽然在15日下午参加示威游行的演员中有许多人遭到暴力团体的殴打,受了伤,但是我们并不屈服,将同人民一起更加积极地展开斗争,直到实现我们的目的。

卖国贼岸信介又添新血债
出动警察打伤十一名教授和讲师
唆使法西斯暴徒刺伤社会党顾问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岸信介卖国政府继屠杀参加示威的群众之后,16日又出动警察毒打大学教授。
据日本大学教授和学者团体16日发表声明说,16日拂晓,三百名教授和学者为了去参加示威集会,前往国会大厦前面,可是当他们靠近国会大门时,岸信介政府的警察突然扑向他们,一边发出吼声说:“杀光!杀光!”,一边挥舞着棍棒和其他凶器,殴打他们。结果有十一名教授和讲师受重伤。
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16日宣布,截至16日晚上为止,被警察和暴力团体打死打伤的群众除了桦美智子死去以外,还有两名生命垂危,另外有七十二名重伤。“国民会议”还宣布了15日夜里被岸信介政府警察杀害的女学生桦美智子被野蛮毒打致死的情况。它说,桦美智子的遗体解剖结果证明,胰脏破裂是她的致命重伤。她的颈部前面破裂、头部被打破、身上还有数不尽的伤痕。
据“东京新闻”16日晚刊报道,截至当天上午十时为止,被警察逮捕的学生有一百七十四名。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众议员、顾问河上丈太郎今天傍晚六点钟突然被法西斯暴徒用刀刺伤肩膀,受了重伤。当时河上正在向聚集在参议院附近的示威群众发表演说,当凶手想刺第二刀的时候,附近的社会党议员把他摔倒,没收了他的刀子,把他交给警察。
这是岸信介政府唆使法西斯暴徒对正在进行反美反岸爱国斗争的人民的又一次攻击。
河上被刺后立即被抬往医院治疗。

日共中央声明支持冲绳人民斗争
抗议艾森豪威尔“访问”冲绳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抗议艾森豪威尔计划“访问”冲绳,并且支持冲绳人民为反对艾森豪威尔冲绳之行而举行抗议斗争。
声明指出,艾森豪威尔到冲绳去,是为了加强那里的美国军事力量,在这个岛上建造更多的导弹基地和加强美国对冲绳岛人民的统治。
声明强烈抗议琉球傀儡政府“主席”禁止冲绳人民举行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冲绳的抗议大会和示威游行的行为。
声明说,日本共产党衷心支持冲绳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的正义斗争。日本一切民主力量应当就艾森豪威尔去冲绳一事向美国政府和岸信介内阁提出强烈的抗议。

对人民穷凶极恶 对主子奴颜卑膝
岸信介当面向美大使陪罪
并将派代表团去冲绳向艾森豪威尔道歉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深恐要求艾森豪威尔延期“访问”日本而得罪和失宠于他的主子,今天连忙把美国驻日大使麦克阿瑟第二请去会面,当面陪罪。岸信介向美国大使解释决定这件事的经过情形,奴颜卑膝地表示“歉意”。
美国大使抚慰岸信介说:“我很了解日本国内情况,我认为请求艾森豪威尔延期访日也是迫不得已的。”
日本外相藤山爱一郎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说,岸信介政府打算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冲绳,以便艾森豪威尔到达冲绳时向他表示“歉意”。据说,岸信介还准备亲笔写一封“请罪”的信带到冲绳去交给艾森豪威尔。这个“代表团”的其他使命,藤山没有透露。

我对外文协等团体电日本文化艺术团体
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谴责美日反动派血腥镇压日本人民的罪行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和中国摄影学会16日分别致电日本各文化艺术团体,谴责美日反动派血腥镇压日本人民的罪行,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发给日本日中友好协会、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并转日本各学生团体的电报中说,岸信介卖国集团为了“保护”美国主子艾森豪威尔访日而制造的暴行,是吓不倒英勇的日本人民的。一个人倒下去,千万人站起来。岸信介集团这种暴行已经使日本人民的怒火燃烧得更旺盛更猛烈起来。美日反动派在这熊熊的怒火中,彻底暴露他们丑恶的面目和欺骗人民的阴谋,日本人民一定能够击败美日反动派新的阴谋。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致电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并转“日美安全条约批判会”说,岸信介政府指派警察和流氓制造屠杀学生的大惨案,这种滔天罪行令人发指,我们表示十分的愤怒。对于英勇牺牲的日本爱国志士,我们表示沉痛的哀悼,对于负伤的爱国学生及死难者的家属,我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希望你们化悲愤为力量,向美日反动派讨还血债。
中国作家协会在发给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并转日本全体学生的电报中说,卖国求荣的岸信介为了讨好美国主子,迎接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访日,竟敢以野蛮的法西斯手段镇压日本雷霆万钧之势的反美爱国斗争,屠杀热血沸腾的爱国学生,我们对此表示十二万分的愤慨。为了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切身利益,为了亚洲的和平,中国作家将自始至终用整个身心支持英雄的日本人民。
中国戏剧家协会致电日本演剧家协会并转日本全体戏剧工作者说,美日反动派的暴行只是证明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力量强大,证明了美日反动派的脆弱,这是他们的垂死挣扎,决然吓不倒斗志昂扬的日本人民。我们深信:日本戏剧工作者和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一定能够获得最后胜利。中国戏剧工作者坚决做你们的后盾,全力支持你们正义的斗争。
中国音乐家协会致电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并转保卫民主音乐家会说,我们对在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光荣牺牲的学生表示沉痛的悼念,并向受伤的学生致以深切的慰问。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反对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任务。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我们中国的音乐工作者和全中国人民一样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坚决支持你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岸信介集团的斗争。
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致电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并转日本学生们说,我们对于在6月15日东京学生英勇反击美日反动派的血腥镇压的行动,表示最热烈的支持,对于在斗争中受伤的学生及其家属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并对在斗争中光荣牺牲的学生表示哀悼。我们坚信,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岸信介的爱国正义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国摄影学会在发给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转日本写真家协会和全日本写真家们的电报中说,岸信介反动政府对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所进行的屠杀暴行,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中国摄影家对受伤的学生群众表示慰问,对英勇牺牲的志士表示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我们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美反岸信介的爱国正义斗争。

各国舆论评艾森豪威尔延期访日
美日反动派受到了沉重打击
苏联“真理报”说
美国统治集团自食侵略政策恶果
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日本人民不允许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他们的愤怒抗议堵绝了这位“不速之客”的道路。
社论说,日本政府被迫取消艾森豪威尔访问,这是对美日反动派的侵略计划的沉重打击。美国统治集团任意支配被拉进军事集团和被美军占领的其他国家的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美国统治集团现在正自食其侵略政策的恶果。美国的傀儡政权一个接一个地垮了台。岸信介政府也处在崩溃的边缘。正如东方谚语所说:溺水者攀蟒求生。岸信介企图抓住美国总统,但是,这全然无济于事。
社论最后说,日本的进步力量一心一意地继续着反对军国主义、反对把自己的国家变成美国的火箭—核基地、反对镇压和恐怖的斗争。日本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一道,坚决地争取和平,反对美国占领者。
朝鲜“劳动新闻”说
美帝国主义挽救不了岸信介
据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艾森豪威尔被迫延期“访问”日本发表评论说,这是日本人民为粉碎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打倒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岸信介政府、阻止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斗争所取得的初步胜利。
评论又说,同时,这也是对企图把日本变成侵略性的兵站基地,在亚洲疯狂地准备新战争的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集团以及依附美帝国主义的傀儡和反动势力的沉重的打击。
评论指出,日本人民通过艰苦的、长期的、英勇的斗争显示了团结的威力。同时也证明,只要人民牢固地团结进行斗争,就能够挫折帝国主义战争势力的凶恶的企图。
评论说,现在更加清楚的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大炮和坦克没有能够挽救它的奴才李承晚和曼德列斯,而且也没有办法挽救岸信介政府的破产。评论要求:“美帝国主义者从南朝鲜、从日本、从台湾、从南越以及它所到的地区立即滚出去!如果它自己不走,人民就一定要把它赶走。”
波兰“人民论坛报”说
美国政策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今天发表评论说:日本人民群众的运动具有如此巨大的规模,终于迫使岸信介政府取消艾森豪威尔对日本的访问。美国政府的这个失败,是美国政策的不可避免的结果。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说
日本人民的斗争得到了新的力量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7日发表社论说,艾森豪威尔日本之行的破产,是美国政策的一个新的、异常惨重的失败。
社论说,日本人民威力巨大的抗议运动,给了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计划以致命的打击。美国政府为艾森豪威尔所作的庞大的旅行计划被彻底粉碎了。
社论最后说,岸信介政府被迫推迟艾森豪威尔对日本的访问,是企图使今后的抗议活动平静下来,但他仍然企图及早批准美日条约,并且会继续采取新的暴力措施来扑灭人民群众运动。但是,日本人民是具有勇敢地进行斗争的决心的。现在所取得的胜利无疑地将给他们的抗议运动以新的力量。日本人民正继续为推翻岸信介政府和拒绝日美军事条约而进行着斗争。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说
人民的力量能摧毁任何“堡垒”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艾森豪威尔延期访问日本的消息。
社论说,这是日本人民的伟大胜利,并且证明,人民力量的团结能够摧毁任何“堡垒”。
社论指出,艾森豪威尔和岸信介推迟艾森豪威尔的日本之行的目的显然是要躲过日本人民将在6月19日发动的“决定性斗争”。社论警告说,如果艾森豪威尔和岸信介认为,他们这样做会使日本人民放弃他们的基本要求——岸信介下台和取消“安全条约”,他们肯定会失望。
意大利“团结报”说
各国人民必须强迫帝国主义退却
新华社17日讯 罗马消息:昨天,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就日本人民15日的总罢工和大示威发表社论,赞扬日本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和保卫国家主权的斗争。
社论写道,美帝国主义,特别是在亚洲,奉行着一种无耻的挑衅政策,反对这种政策的各国人民都在不断地进行斗争。
社论说,只有把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彻底推翻和打倒,和平和缓和才有可能得到保证。它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必须打倒帝国主义,强迫帝国主义退却。

艾森豪威尔延期访日的消息震动了华盛顿
美报哀号美国远东政策遭到严重失败
政界人士感到沮丧但仍表示要支持岸信介强行通过日美条约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在日本人民强烈反对之下被迫推迟他对日本的“访问”的消息,在美国统治集团中引起混乱和沮丧。
华盛顿和纽约昨天所有的晚报和今天所有的晨报都以通栏大标题报道了这个消息,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从早到晚都在为美国的这次大失败而哀号。
美国的宣传机器一方面悲哀地承认这使美国又一次在全世界面前丢脸和碰壁,另一方面凶恶地鼓吹加紧对日本人民进行镇压。
“纽约时报”今天的社论承认,艾森豪威尔推迟对日本的“访问”使美国遭到了一次“尖锐的政治上、精神上和宣传上的失败”。这家报纸叫喊要坚持美国在远东的侵略政策,叫嚷“不管日本国内局势如何发展,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证我们自己和我们的朋友的安全”。
美联社记者海托华指出,艾森豪威尔访日之行的告吹是继四国首脑会议之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国遭到的“第二次失败”,是一次“丢脸的和代价重大的失败”。海托华担心这个“非常不幸的事件”不仅将“使美日联盟前途受到威胁”,而且可能会因而使美国在远东的军事体系“受到危害”。他鼓吹由于日本的“战略地位和工业财富”,美国决心要在今后通过军事条约来“保护”日本,以“继续保持它自己在那里的空海军基地”。
华盛顿“明星晚报”在一篇社论中为美国的这次大失败解嘲说:“让艾森豪威尔总统延期而且大概是撤销对东京的访问的这一决定,是理智的和必需的。因为总统到日本首都去必然要冒身体受伤的严重危险,而且在目前情况下艾森豪威尔的访问会加强日本岸信介首相的政治地位,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这家报纸悲哀地承认,日本人民所取得的这一胜利是对美国“在远东的地位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它咬牙切齿地写道:现在人们只能希望,“岸信介首相能够继续执政,而且希望他的要使日美防御条约得到最后批准的决心不会被迫屈服。”“明星晚报”还向岸信介政府施加压力,要它对日本人民进行更残暴的镇压。它对造成六·一五血案的岸信介政府还很不满意,竟然抱怨它“既没有能力也不愿镇压暴民”。
纽约“世界电讯报”在社论中承认,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和岸信介的斗争已经“赢得了一场主要的战斗”。这家报纸忧虑地指出,这次 事件“只不过是日本所面临的一个更深的危机的征兆”。
本来打算在昨天通过美日军事条约的美国参议员们,在得到这个消息后发出一片沮丧的叫喊。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认为这“使美国的威望和尊严在世界心目中遭到损失”,再次证明美国在决策方面“缺乏远见和愚蠢”。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说,艾森豪威尔不敢到日本去“访问”是“极端不幸的”。但是迹象表明,美国政府不顾它所遭到这些失败,决心继续支持岸信介强行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们昨天同参议院领袖举行了会议,建议他们不管局势发展如何应“按原定计划对安全条约采取行动”。参议院领袖约翰逊等人会后告诉记者们说,参议院将尽早采取行动。

日本反美斗争高涨 西方世界前景暗淡
英国报纸埋怨美国外交政策招致严重后果
新华社伦敦16日电 “每日邮报”16日的社论说,日本的反美示威使西方世界“前景惨淡”。报纸说,“主要是由于(美国)瞎摸的政策和胡想出来的计划,才形成了这种悲惨的困境。”
这家报纸说,日本人民的示威“是针对新日美安全条约,针对签订这个条约的岸信介政府和针对美国政府的。”
它说:日本人民“在国际事务中听人摆布的角色即将结束,他们不喜欢这种情况。十年来,日本虽然名义上是一个主权的国家,但是实际上是在美国保护下的被占领国家。”
这家报纸说,日本人担心他们可能被硬拖入另一场战争中。由于苏联声明要打击美国间谍飞机的基地,他们就更加担心了——因为有些U—2型飞机驻扎在日本。这家报纸强调说,今天,“美国发现自己不但在日本,而且在南美、古巴等地都遭到反对和不受欢迎。”
詹姆斯·凯麦隆16日在“新闻纪事报”上撰文说,当“越过机场时被人追逐,跳过种种障碍终于侥幸被直升飞机救出的”哈格蒂把日本示威者叫做“不忠于祖国”的左翼反美分子时,他“可悲地暴露出华盛顿不了解东方,特别是不了解日本,达到何种程度”。正是由于这个缘故,艾森豪威尔“面临痛苦的和徒劳无益的考验”。
他说,“美国过晚地认识到”,“日本有许多人老早就厌恶相继仰人鼻息、受人监护和任意摆布。”
“新闻纪事报”同日发表社论说,“日本经历着战后最严重的危机,其国际影响可能非常严重。”它说“硬说示威者都是共产党人而加以摈斥,就是无视事实。”它又说,“安全条约将把军事义务强加于这个国家,而广岛灾难的后代却希望永远不再承担这种军事义务。”

中国佛教协会举行法会
追悼日本“六·一五”惨案的烈士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今天下午在广济寺举行法会,追悼在日本“六·一五”惨案中被美日反动派杀害的死难烈士。
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周叔迦等人参加了法会。
正在我国访问的、以野间宏为首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以及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参加了法会。
野间宏在法会上致悼词说,日本国民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斗争中,作出了英勇的牺牲,并且已经取得了迫使艾森豪威尔“延期访问”日本的胜利。
他说:我们在烈士灵前,想起了他们在这次激烈的战斗中的英勇牺牲,使我们对凶恶的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感到无比愤恨。
野间宏说:烈士们短暂的一生中所从事的高贵的活动并没有因为他们的牺牲而结束,今后还将继续发展下去。我们将继续发扬他们斗争的精神。他们在斗争中所流的鲜血将在我们日本国民的血管中沸腾。今后日本国民的斗争将更加激烈地进行下去,并将以最后的胜利来安慰烈士们的英灵。

艾森豪威尔尝了闭门羹
池北偶诗 英鞱画去访日本已在中途,奴才忽然来劝止步。打乱行程事情还小,丢了面子无法弥补。这杯闭门羹,实在难下肚。回心一想也就息怒,虽然碰壁并不算输。打死打伤的不过几百人,准备出动的警察有两万五;可见反对的只是少数,欢迎的才是多数。再想一下心情完全平复,不去日本未必非福。免得像哈格蒂那样难堪,少挨些番茄、鸡蛋、马铃薯。随行的打手也必高兴,美国保险公司不亦乐乎。(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