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出现 时时关心群众生活
东升公社干部广交知心朋友
干部群众一条心,一股劲,夺得夏收夏种全面胜利
本报讯 “饭在食堂吃,会在田里开,铣子挖锄随身带,一有困难他就来”。这是湖北石首县东升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对干部们的一首赞歌。这个社的一千四百一十个小队长以上干部,平均每一个干部交上了四个贫农知心朋友,形成全公社党员和群众、干部和社员一条心,一股劲,在取得1959年大灾大丰收的基础上,接连战胜了今年六次寒潮和三次暴风的袭击,进一步安排好了社员的生活,夺得了夏收夏种的全面胜利。
东升公社交知心朋友之风是通过学习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指示和去冬今春不断整风后形成的。各级干部根据公社党委提出的“深入具体抓,干群是一家,谈心交朋友,不说半点假”的号召,发扬土改时期访贫问苦,扎根串连,遇事和群众商量的作风,通过和群众一起搞试验,办样版,使自己从思想上、生活上、作风上和劳动人民打成了一片。公社党委副书记邹光鉴同志一个人就在庄城管理区交了七十多个知心朋友,他走到那里,那里便有人向他说知心话。在他的带动下,管理区十八个干部,共交了一百四十八个知心朋友。目前还从干部交知心朋友发展到知心朋友交知心朋友,焦山管理区协力生产队四小队队长皮德保的知心朋友张友良就交了七个知心朋友,使这个队形成了以贫农为领导的坚强核心。
干部和群众交知心朋友,进一步促进了干部作风的大转变,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今年3月6日,这个公社遭受龙卷风灾的时候,焦山管理区总支书记万海唐同志奋不顾身地抢救了许多社员,并把自己身上的衣服脱给了刚抢救出来的贫农社员刘家清的母亲。刘大婆当时感动的说:“爹亲娘亲,没有共产党亲,儿好女好,没有党的干部好”。干部爱社员,社员也爱干部。公社党委副书记郭发廷同志在焦山管理区工作时生了病,社员们照顾他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干部和群众交知心朋友的结果,全公社上下之间,像无数根血管一脉相通。据全社不完全统计,从1959年以来,仅知心朋友反映的意见就达三万九千多条。由于干部听知心朋友的话,进一步贯彻了党的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指示,全面安排好了群众生活。庄城管理区总支书记夏运昌同志的知心朋友喻本先,向他反映了蔬菜生产没抓好的情况。夏运昌同队里干部研究,固定了六个干部专种蔬菜,并发动社员对现有蔬菜普遍施了一道肥,保证了蔬菜的正常生长。目前这个公社大抓以食堂为中心的生活福利事业。全社二百二十六个食堂,有一百七十六个达到了“五好”。建立了三百二十个专业蔬菜队,种的蔬菜面积达到平均每人一点七分田。有二十五个生产队基本做到了月月发工资,并且坚决不加夜班,每月休息一天到两天。民光生产队由于劳逸结合好,社员干劲更大,劳动工效普遍提高。
干部和群众交知心朋友,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社员的劳动热情。今年春天,当早、中稻秧苗受到寒潮袭击时,许多贫农积极分子自动守在田间看护,并且积极地提出了“洗澡、吃药、加餐”的保苗办法。当部分秧苗受损时,他们又很快地赶播了二十万斤谷种,因而保证了五万一千亩早中稻面积比往年提早半个季节插完了秧,面积还比去年扩大了10%。早中稻普遍生长良好,丰收在望,已有50%的早稻开始孕穗,大面积中稻也正在大量分蘖。在半数以上的生产队里已经插完一季晚粳,并且正在向荒湖进军,计划再扩大耕地面积六千亩,把深水稻插到湖底。全社人民满怀着信心,决心实现今年农业更大跃进。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内蒙古建立牧区粮食和饲料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展开大规模开垦荒地运动,扩大农作物种植面积,建立牧区粮食和饲料生产基地。从东北部的额尔古纳河畔,到西南部的阿拉善荒原,到处有开荒远征队的野营地。目前全区已经开荒六百七十三万多亩,一半以上新开荒地已经种上作物。
各地除了在新开荒地上种植农作物以外,还播种了大量饲料和饲草。今春播种的三百七十六万多亩饲草饲料基地,大部分是新开垦的荒地。
广东晚稻秧田接近播完
广东省晚稻秧田已接近播完,良种一般占80%。
今年全省播下的晚稻种子,大都是经过试验和鉴定的“澄秋五号”、“塘埔矮”、“白壳矮”、“十石歉”等本地良种。历来晚稻品种繁杂、劣种很多的钦县,由于去年秋收时认真选留良种,今年晚稻种子都采用了良种,原有的劣种已全部淘汰。
青海各国营农场开始夏季垦荒
青海省各国营农场在超额完成各类作物播种任务以后,立即狠抓夏季开荒工作。目前,各国营农场的大批拖拉机日夜轰鸣,从6月1日到8日已开荒十万亩。
各国营农场由于坚持执行省委提出的以大量开荒为主,扩大耕地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举的方针,今年春播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两倍。
湖南农林垦殖场开荒多种
湖南全省一百多个农林垦殖场,入春以来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提出的以粮为纲、扩大种植的要求,开展了大规模的开荒扩种运动。到5月底止,这些垦殖场已经开荒一百多万亩,种上了粮食和其他的农作物。现在,这些垦殖场还在继续开荒,争取尽可能地多开多种。
晋北地区大兴农田基本建设
山西省晋北地区的穷赶富运动,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全区二千二百一十六个每人平均收入在五十元以下的穷管理区,普遍已兴建了大量农田基本建设,到5月底,新发展水地六十七万亩,修水平梯田四十一万亩,造林一百三十万亩,种药材等八万六千亩。五个月取得的成绩,相等于去年全年发展数的一倍。与此同时,全区社营经济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三百零三个公社,在四个月内,就兴办起各种工厂二千一百座,总产值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随县开展抗旱插秧和救苗运动
湖北随县各人民公社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施的作用,开展抗旱插秧和救苗运动。到6月上旬止,全县已插秧一百多万亩。
各地在抗旱插秧和救苗中,千方百计地节约用水,合理用水,调剂用水,作到有水皆用,点滴不漏。安居公社黑屋塆水库灌区上游的前进管理区用收散水、车堰水的办法,把省下的渠水让给下游的和平管理区,解决了他们一万七千二百亩稻田的用水问题。
红安林间种粮获丰收
湖北省红安县去冬今春在荒山栽植松、杉、油茶、油桐、桑和各种果树十二万多亩,去冬在这些林地间种了大麦、小麦、蚕豆、豌豆五万亩,现已丰收。七里坪公社杨山管理区第三生产队间种的五十一亩小麦,平均亩产三百斤。今年春季开始,红安县又结合抚育幼林,间种农作物十一万亩,林粮间作促进了幼树生长。全县幼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建立丰产方 推行新措施 小麦获丰收
山东郯城县战胜干旱实行豆麦混作,总产单产均有增长
山西临猗县大建丰产方瘦地变肥地,单位产量高于往年
湖南邵东县改变粗放耕作技术,大面积小麦低产变高产
本报济南17日电 山东郯城县百万亩小麦获得丰收,据各社、队收打情况,全县小麦平均亩产量比丰收的1958年都有提高,由于播种面积扩大,总产量增长更多。
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是这个县今年小麦大丰收的主要特点。两年前,这个县还是山东省的十个低产县之一。1958年公社化以后,统一使用人力物力,调整了土地,兴修了水利,水库水井星罗棋布,渠道纵横成网,从而使怕旱怕涝的六十万亩洼地变成了良田,使耕作粗糙的低产田实现了园田化,因此取得了连续两年的大丰收。今年这个县一百三十五万亩粮田种上一百万亩小麦,比去年增加了十五万亩。全县大搞小麦丰产方四十多万亩,这些丰产方中有早茬,有晚茬,还有各种类型麦苗指挥田,干部以这些丰产方和指挥田的先进经验来指挥一般田,达到全面丰产。
这个县夏粮高产的另一特点是种植四十万亩“风搅雪”——小麦与豌豆混作,比去年增加了三十二万多亩。这是中共郯城县委总结了群众的经验,去年秋季在耕作制度上的一项重大改革。“风搅雪”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措施。同样的条件,它比单作的小麦增产30%以上。种“风搅雪”的好处是充分发挥地力和肥效;抗灾性强;小麦丰收双高产,小麦歉收有豌豆;早种早收,有利于调茬口。
这个县小麦大丰收,是在战胜严重干旱情况下取得的。从去年播种到今年小麦黄熟,全县平均降雨量只有五十三毫米,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在这种情况下,各级党委充分发动了群众,组织了抗旱大军,进行了持续四个多月的抗旱斗争。在干旱严重的情况下,他们采取了水车群、抛斗群、辘轳群、吊杆群、鸳鸯罐群“五群”上阵的办法,使河、库、江、泉、池、井“六水”统统归田,以天不下雨人下雨,丰收在人不在天的英雄气概,保证了百万亩小麦正常生长。
本报太原17日电 山西省临猗县大面积丰产方的小麦获得了丰收。
6月初,大搞丰产方第一个夏季大丰收的喜悦,笼罩了整个临猗县,沿着四通八达的田间公路,一排排一行行一望无际的丰产方里麦浪滚滚,金光闪闪,麦秆高大粗壮,麦穗籽饱粒满。过去被称为全县低产锅底的北辛公社双池管理区一带,今年三千多亩丰产方亩产达到四百斤。全县已打的十五万亩小麦,一般平均亩产二百三十四斤,比往年增产两成左右,据三个公社收打的结果,一般都超过了包产计划。
临猗县是山西省大搞农田革命最早最好的一个县。全县二十五万人民,去冬今春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农田耕作制度的革命运动,从而彻底改变了地块零散、垅畔过多、高低不平的小农耕作遗迹,使90%以上的麦田连片成方。随着农田改革的进行,在耕作技术上也实现了一系列的改变。全县开展了瘦地赶肥地、坡地赶平地、旱地赶水地、小田赶大田、回茬赶正茬的麦田管理竞赛运动。全县普遍推广了畜圈、肥坑、厕所三到方的经验。七十四万亩麦田普遍追肥四次,每亩平均施肥量比过去增加了一点二倍。同时采取大面积联防突击扑治的办法,普遍治虫三次、中耕两次、喷磷一次,控制了病虫害的发展。
今年临猗小麦丰收是在气候干旱的情况下获得的。由于全县二十五万人民开展了抗旱斗争,合理用水、合理浇灌,在大旱百日的情况下,扩大了灌溉面积将近一倍。许多丰产方出现了天旱地不旱的新气象。丰产方统一领导,统一措施、统一规格,使高标准操作达到普及化,因此保证了所有耕地平衡发展。
本报长沙17日电 湖南省有名的小麦丰产红旗县——邵东,今年八万亩小麦获得空前丰收,总产量和平均亩产量都超过去年。经过脱粒验收,全县出现了许多大面积亩产二百斤以上的丰产片,火厂坪公社四千一百五十二亩小麦,经过逐丘验收,平均亩产干麦三百零五斤。
邵东县人多田少,平均每人仅有一亩田土,过去群众每年虽然在秋后种点小麦,但只是为了在来年度过春夏荒。因此,耕作粗放,历年来产量很低,丰收年成每亩也只有七、八十斤,这样小麦一直就被戴上“低产”帽子,许多人把它当作“杂粮”。今年这个县小麦大丰收的事实说明,南方种小麦的增产潜力很大。改革耕作制度,全面推广先进技术措施,是邵东县获得小麦大面积增产的主要经验。在精细整地、深耕、推广良种、施足底肥、条播密植、防治病虫害等主要环节上,都是环环紧扣,一抓到底。全县采取专业队管理与群众相结合的办法,固定三万一千多个社员,组成四千一百个经常性的专业队,建立“三包”(包工、包产、包成本)到队,“五定”(定面积、定工分、定质量、定时间、定奖罚)到组、措施到丘,责任到人的“一条鞭”管理责任制,克服了历年来在麦田管理上“前紧后松”现象。
小麦大丰收给邵东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和激励。全县计划今冬扩种小麦二十四万亩,其中新垦荒地种植十五万亩。(附图片)
上图:山东省和济南市的机关、部队、学校派出了大批干部、官兵和教职员前来协助历城县东郊公社抢收小麦,他们正在第一万亩丰产方里抢收。 新华社记者 姜 智摄
下图:广东省博罗县附城公社,城镇公社的社员们和机关干部一起在抢修堤围。
李治华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克服麻痹思想及早防治虫害
华北各地大力除治蝗蝻棉蚜
南方地区防治水稻各种病虫
据新华社讯 华北部分地区正在大力消灭初生的蝗蝻和除治棉蚜。
这些地区由于长时间干旱,今年夏蝗出土比往年早。河南、山东、河北三省和江苏、安徽两省北部的部分地区,都发现了蝗蝻。比较严重的仍是河北、山东的渤海沿岸,微山湖地区和黄河泛区。
为了把蝗虫消灭在幼龄蝗蝻阶段,这些地区已经组织群众大力围歼。河南省东部各地已组织灭蝗侦查队一千八百多个、四万多人,灭蝗突击队三千多个、三十一万多人。凡是发现有蝗蝻出土的地区都展开了灭蝗战斗。开封县已消灭五千多亩面积上的蝗蝻。河北省渤海沿岸的盐山、丰润等县正在边查边治。盐山县已经把集中的蝗蝻消灭,开始扫荡残余蝗蝻。江苏省泗洪县管镇公社在夏收夏种大忙中实行以田定人,以工作量定分,结合收麦,包干治蝗,边割麦边治蝗,收效很大。
同样,由于干旱少雨,北方各地棉区棉蚜等虫害蔓延很快。河北省中部和南部的棉田普遍发现了棉蚜,一般生蚜的棉株达50%以上,严重的棉田卷叶率达30%左右。河南省据新乡、南阳两专区5月下旬的调查,发生棉蚜的棉田有三百多万亩。此外,有些地区的棉田除棉蚜外还有棉蜘蛛、蓟马等虫害。现在,各地棉区正在大力喷药除治,保护棉苗。河北省邯郸、石家庄、保定、天津等地区所属各县第一遍治蚜的面积已达三百五十多万亩,现正开展第二遍喷药除治。
东北和内蒙古各地以及甘肃、河北、山西等省的许多地区,目前粘虫成虫盛发,蛾量比往年大,发生较早的地区已经开始产卵。各地已经掀起了一个大规模的群众性扑蛾运动。
南方部分地区的早稻发生了螟虫、稻飞虱、稻瘟病等病虫害。据湖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典型调查,今年湖南省二化螟虫发生比去年多。此外,广东省海南岛发现有稻瘿蚊。现在这些地区也在大力防治。
目前正是各种农作物苗期管理的重要季节。各地党和政府在领导农村人民公社加强夏季田间管理的工作中,普遍注意了防治病虫害的问题。各地工商部门正大力生产和供应药械。农业科学研究部门也派了很多干部和技术人员下乡,支援农民治虫。
有关部门指出:目前是各种病虫大量发生时期,必须克服各种麻痹思想,发动群众及早防治,限期消灭。

专栏:小常识

一种药效高的土农药
山葱兜杀虫剂
山葱兜杀虫剂是野生有毒植物山葱兜(属百合科、学名黎芦、多年生草本)浸煮液掺水配制的。这种药含有可以杀虫(胃毒、触杀)的生物碱,能杀除蝗虫、浮尘子、稻飞虱、螟虫、蚜虫等,杀虫率可到百分之百,群众叫它是百发百中的神药。一九五九年福建泰宁县各公社的三十六个大队由于使用这种土农药治虫,扑灭了危害稻、麦、豆类等作物的害虫,既保证了粮食增产指标的实现,又为公社节省了一千八百多元的购买农药的费用。
这种土农药是福建泰宁县老农廖清贵试验成功的。在福建南平专区农科所鉴定的一百多种土农药中,它被评为第一。这种农药曾送给全国农业展览馆展出。

专栏:山西通讯

凯歌一曲报丰收
——临猗双池管理区丰产方麦收访问记
本报记者 莎荫 杨义
这里是山西临猗县北辛公社双池管理区的小麦丰产方;熟透了的小麦,像金黄色的海洋。开镰收割的那天,方田里沸腾起来。三十多台联合收割机、摇背收割机和太谷号马拉收割机来往穿梭、两千多人组成的抢收大军,淹没在浩瀚的麦海里。道路上烟尘滚滚,拉麦的胶轮大车、牛车,成群结队地过往着。真是一片大好的丰收景象!
“大家的功劳”
“这是大家的功劳啊!”方田管理委员会的主任李保仓站在齐胸脯的麦丛里,乐得合不上嘴。他指着闪动在麦海里的人影说:“工人、学生、干部……,建丰产方有他们,播种有他们,抗旱有他们,治虫也有他们,现在,他们又和我们一道收割啦……。”
在指挥部的东北角,有公社八一联合加工厂的八十多名工人,正和双池管理区的社员们兵对兵、将对将地竞赛着。去年秋天,工人们为建设这片丰产方,曾和社员们竞赛过。小麦拔节的时候,发生了红蜘蛛。工人们又跑马上阵,一口气治了五百亩麦地虫害。亲手培育了丰产方的工人们,在大丰收面前怎么能不使他们激动呢?
在工人和社员们比赛的时候,指挥台正东面的几百亩麦子已经被学生们割倒了。这些学生曾经和社员们一道,在建丰产方、治虫、防冻和抗旱斗争中,培育了这块小麦。现在,他们又和社员一起来收割。
路旁停放着插着小红旗的自行车,车子后边载着一个橱柜,这是商业工作者的队伍。在这块小麦丰产方里,也应该记载着他们的功劳:社员劳动,他们劳动;社员休息,他们就当售货员。有个售货员王淑云,刚满二十岁。去年,在大建丰产方的时候,她也跟着社员在地里一起劳动,社员的整地工具坏了,因为没配件不能修,她连夜赶回村,做了一批小配件,第二天一早送到社员手里;有人的衣服脏了,她就替社员洗。丰产方小麦开镰收割那天,天不明,她就从八里外的陶唐村赶到了丰产方。进了方田,放下流动售货箱,就参加到割麦的行列里去了。
多亏农田大革命
方田党支部书记王运虎,参加了双池村社员们的竞赛。他真算得一把好手,整整齐齐的麦子,顺着他的镰刀躺下去。他一马当先,把青年突击队的姑娘们丢得老远。
王运虎亲手开辟了丰产方,又亲手撒下了种子。一年来,他就像一个慈祥的母亲那样,抚育着丰产方的小麦成长。他为小麦的每一次灾难而耽心,也为小麦每一次度过难关而高兴。临近收割的时候,他害怕小麦在收割中受到损失,把各项准备工作都检查到,一连好几天睡不上个好觉。他对这丰产方的小麦丰收有多少话要说,然而,当人们问起他的时候,他却干巴巴地说:“多亏农田大革命呵!”开镰收割的第二天晚上,运虎、李胜子他们一伙人,趁社员们开庆丰收晚会的时候,开了一个座谈会,专门扯今年丰产方小麦大丰收的经验。
各式各样的发言,从不同角度上说明农田大革命的作用。李胜子老汉今年快七十岁了,在双池这地方提起来,谁不说他是把种麦的好手。就连他,也情不自禁地喊起来:“啊呀!看看这穗头儿,什么朝代见过?到底是丰产方?!”李胜子过去的看法可不是这样。当管理区建设丰产方的时候,他哼着鼻子说:
“那才是瞎子点灯,白熬油!”丰产方一建成,老汉的看法就开始改变了。麦收前,方田指挥部请他参加测产小组,他一方一方看,越看越高兴。当时测产组的人有的说可以打四百斤,有的说最少也收四百五十斤。只有李胜子老汉决定不下,他和几个老朋友说,“这麦的产量不好估呵,咱没见过这么好的麦子哩!”在座谈会上,他像讲故事一样地说:“这丰产方呵,可真够劲。往年坡上水一下来,不是洗刷了粪土,就是漫了庄稼,有了丰产方就不同了,几千亩地,修得平平整整,打了七十多条地埂,洪水下来,一点都没跑。再说,种“塿土”地可不简单。老人们都说,没有一条大犍牛,不敢种十亩塿。种塿地太费工,人、牲口都顾不过来。今年可就不一样,插花地没有了,远地调成近地了,小块变成大块了,人、牲口少受罪,少跑路,多干活。一个劳力今年总能比往年多三分之一的活儿。今年丰产方的麦子,前后耙、磨、锄了二十九遍,墒土总是那么好。往年,地里的草还给麦苗打伞哩,今年任你跑遍全方,很少能找到一株草……”第三生产队的社员谢吉娃,没等李胜子说完就把话头接过去了:“还有肥料,这也是一件大事哩!往年,咱这地叫“卫生地”,地远又施不上肥。今年的麦子,光底肥,一亩就上了九千多斤,追肥还上了六次,这麦子就像牲口一样,吃饱喝到,那怕他不上膘!”双池管理区的党支部书记谢创业对丰产方彻底消灭三类田赞口不绝。往年,因为这三类田,每次评比,他都扛上红旗给别人送。今年可没这事,他说:“种庄稼,讲究整齐,过去三类田就把人坑坏了,今年方田指挥部来了个“五统一”,麦子长得像水一样平,走到那里都一样!”
参加座谈会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李升祥说,今年这丰收,可算是大丰收,小麦丰收了,经验丰收了,大家的思想也丰收了。

龙溪专区排除万难 奋力抗洪 减轻灾害
中共龙溪地委号召全区人民开展生产自救运动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龙溪专区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和全省人民支援下,发挥“灾害大、干劲更大”的英勇顽强精神,排除万难与洪水搏斗,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现在全区人民正再接再厉地争取抗灾斗争的全胜。
这次洪水给龙溪地区带来的灾害是一百年来所未有的,洪水来势猛,时间长,范围广,破坏性大。台风暴雨从7日就开始出现,8、9日加剧,沿海风力普遍达十级、十一级,最大达十二级,内陆地区也有八、九级。暴雨来势更猛,在9日夜间,各地在几小时内普遍降雨一百到两百毫米,全区累计雨量一般都达到两百到三百毫米,最多的如平和县下寨,累计雨量达到四百六十毫米,加上海潮顶托,许多堤坝失去抗洪能力,造成溪河猛涨,洪水横流。全区十个县、市普遍遭受灾害,尤其是九龙江下游地带更加严重。漳州全市、龙溪、海澄大部地区以及长泰的陈巷、城关,南靖的山城和靖城,诏安的西潭和桥东,华安的沙建等公社都成一片汪洋。
这次灾害的破坏性特别大,由于早稻大部分正抽穗扬花,受淹后,有相当部分失收。柑桔、荔枝、龙眼等果树普遍落果。粮食、种籽、肥料和已播种的晚秧以及家禽家畜大量被冲走。国家仓库物资也受到严重损失,群众的房子倒塌很多。不少财物和家具随波漂流。
在特大灾害面前,闽南两百万英雄人民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在省、地、县委强有力的领导下,奋起抗击台风、暴雨,顽强地与洪水大潮进行斗争,并且得到全省的有力支援。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杨文蔚和省委常委、副省长叶松都到抗灾前线指挥战斗。龙溪地委根据省委的指示,早在台风暴雨到来之前就部署了抗灾斗争,号召全党全民全力以赴,从最坏处打算,战胜风雨灾害。地委除日夜值班加强上下联系外,还派出地委领导干部连夜深入社、队组织抗灾斗争。洪水快要淹到南靖县医院的时候,县委书记、县长都亲自指挥抢救,医院里的病人全部转危为安。病人们感激地说:这是党给我们的生命。当省委、地委得悉九龙江下游几十个村镇被水包围、群众需要食物的时候,立即克服一切困难,运送大量馒头、饼干、米饭去救济灾民。地委、专署和漳州市机关为了安置灾民,都把办公室、宿舍腾出来给群众居住。
被洪水包围的灾区群众也发扬了集体主义和见难不畏、见义勇为的精神。当洪水大潮漫溢的时候,龙溪县步文公社干部和群众都合力护堤,洪水上涨一尺,堤岸加高二尺。当洪水冲出一个缺口时,十几个干部、社员奋不顾身跳入洪水中,用身体堵住缺口,争取时间使后方老弱及时转移。云霄县东厦公社竹塔大队看守闸门的社员吴茂元、吴茂文,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半人多深的水中整整浸了十三个小时。这个县的高塘粮站职工和周围群众,为了保护国家财产,不去搬自己的东西,彻夜战斗,挑了一千多担粘土,把仓库所有缝隙严密堵塞起来,使仓库没有进水。漳浦县群众发出“台风吹不走决心,洪水冲不走干劲,风高一级,心高一丈”的豪言壮语,在洪水未到之前千方百计加固海堤;洪水上涨期间冲坏二百六十一处水利工程,立即修好一百四十处,冲坏海堤二百七十三处,立即修好一百九十一处。洪水刚退,他们就抓紧洗苗补苗,已整理受淹作物两万六千亩,开始恢复生产。
现在,除九龙江下游部分地区外,其他各地洪水已普遍退去。龙溪地委根据这一情况,已提出坚决夺取抗灾斗争和生产救灾全胜的重大措施。地委指出:必须变坏事为好事,通过这次抗灾的锻炼和生产自救运动,鼓舞全区人民的革命干劲,加速恢复和进行生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