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福建前线司令部发表告台澎金马军民同胞书
我军炮轰金门举行反美武装示威
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正义斗争
支持台澎金马爱国同胞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正义斗争
表示伟大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头子艾森豪威尔的蔑视鄙视
新华社福建前线1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在17日下午发表了“告台、澎、金、马军民同胞书”。全文如下:台、澎、金、马军民同胞们:
艾森豪威尔要到你们那里“访问”了。来者不善,善者不来。他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子,同过去的杜勒斯一样,向来对你们不怀好意。一年多以前,杜勒斯到你们那里去,对你们施加压力,要你们服从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计划,把台湾完全沦为美国的殖民地。当时,我们打了炮,你们抵抗了美国人,杜勒斯没有能够如愿以偿。杜勒斯虽然死了,美国并吞台湾的心并没有死。艾森豪威尔的政策,就是杜勒斯的政策。艾森豪威尔是我们的敌人,也是台、澎、金、马一切爱国同胞的敌人。
美帝国主义的名声越来越臭。不久以前,艾森豪威尔破坏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亚洲许多国家的人民,受了美国很久很深的压迫,对美国的反抗也最猛烈。艾森豪威尔这次从太平洋东边跑到太平洋西边来,就是为了维持美国在亚洲的侵略阵地,加强它对亚洲各国人民的压迫。对于这么一个“瘟神”,人们是知道应当怎样“欢迎”他的。这次艾森豪威尔宣布要“访问”的地方,到处掀起了反对的浪潮。艾森豪威尔是硬着头皮来的。切不要以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多么厉害。南朝鲜人民、土耳其人民起来一轰,就叫美帝国主义手忙脚乱,就把美国的两个忠实走狗李承晚、曼德列斯赶下了台。美国在日本驻扎了重兵,岸信介卖国政府死心塌地要跟美国订立军事同盟。可是日本人民不答应,一次斗争接着一次斗争,闹得天翻地复。艾森豪威尔被英勇的日本人民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他的“先行官”挨了一顿下马威,他自己也吃了闭门羹。菲律宾受美国控制已久,那里的人民也已经起来反对艾森豪威尔的强盗旅行。台、澎、金、马的爱国同胞,你们当然不能容许艾森豪威尔在你们头上耀武扬威。三年前,你们捣毁过台北的美国“大使馆”,这是反美爱国斗争的光荣纪录。当美国的忠实走狗,随人俯仰,是不会有好下场的。我们知道,你们并不甘心忍受美国的欺侮。美国人在你们那里策动“台湾自治”,制造反对派,已经使你们伤透脑筋。事到紧急关头,美国人不会对他的走狗讲什么义气。李承晚、曼德列斯,就是前车之鉴。凡是跟着美国走的人,看了这种情况,能不寒心?一切有爱国心的中国人,都应当团结起来,同美国侵略者坚决斗争。
为了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正义斗争,为了支持台、澎、金、马爱国同胞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正义斗争,为了表示伟大的中国人民对艾森豪威尔的蔑视和鄙视,我们决定:按照单日打炮的惯例,在6月17日艾森豪威尔到达台湾的前夕和6月19日艾森豪威尔离开台湾的时候,在金门前线举行反美武装示威,打炮“迎送”。美国的武装力量,近来不断向我们威胁和挑衅。我们这个决定,完全是为了向美帝国主义示威。一切不愿意屈服于美国压力的台、澎、金、马爱国同胞,一定都会赞成。为了保护你们的生命安全,特此事先说明。在炮轰期间,你们务必躲在安全地带,不要出来,以免误伤。你们的船只,在这两天也要注意,切勿驶近炮轰地带,以免危险。倘若有人不遵我们劝告,甘心为虎作伥,胆敢扰乱伟大的反美武装示威,必遭严惩,勿谓言之不预!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
一九六○年六月十七日

艾森豪威尔滚回去,开炮!美国侵略者滚出台湾去,开炮!
万炮齐发轰“瘟神”
福建前线震天动地炮声掀起强大反美风暴
新华社福建前线1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强大的炮兵部队,今晚八时向蒋军盘踞的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进行反美大示威炮击。震天动地的隆隆炮声,掀起了台湾海峡强大的反美风暴。
开炮前,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广播站广播的前线司令部“告台、澎、金、马军民同胞书”指出:这次炮击完全是为了向美帝国主义示威,为了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正义斗争,为了支持台、澎、金、马爱国同胞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正义斗争,为了表示伟大的中国人民对艾森豪威尔的蔑视和鄙视。
在福建前线炮兵阵地,祖国英雄的炮兵战士和参战的英雄民兵们一齐上阵。命令一下,霎时间,万炮轰鸣,无数道弹光划破台湾海峡夜空。英雄们激昂地高呼:“艾森豪威尔滚回去,开炮!”“美国侵略者滚出台湾去,开炮!”“滚出日本去,开炮!”“滚出朝鲜去,开炮!”“滚出亚洲去,开炮!”“我们一定要解放祖国领土台湾,开炮!”愤怒的炮火,像倾盆大雨落在金门岛上。
被美国战争祸首艾森豪威尔到亚洲策划新战争、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罪恶活动所激怒的英雄的福建前线军民,今天纷纷集会、座谈,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向正在来台湾途中的“瘟神”艾森豪威尔,向美国侵略者表示严正的抗议。他们说,中国人民反对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到台湾来!美国侵略者不滚出台湾,中国人民决不罢休!
到发电时止,反美示威大炮击还在继续进行。

不许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踏上朝鲜土地!
平壤三十万人集会示威
以艾森豪威尔为头目的美帝国主义浑身沾满朝鲜人民的鲜血,全体朝鲜人民一定要审判他们这群杀人强盗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平壤市三十万人今天傍晚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大会,剧烈反对和谴责艾森豪威尔到南朝鲜进行“访问”。
今天的金日成广场是一片愤怒的海洋,三十万只拳头一齐高举,像森林一样望不到边。“不许艾森豪威尔到南朝鲜来!”等口号声雷鸣般地震动大地。人们手里高举着的巨大横幅标语上写着“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头子艾森豪威尔不许到南朝鲜来!”“揭露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阴谋!”“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从南朝鲜滚出去!”“美帝国主义者从日本滚出去!”。
下午七时大会开始。登上主席台的有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人金一、洪命熹、朴金喆、郑一龙等以及各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
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委员李孝淳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朝鲜人民决不能坐视艾森豪威尔这样的战犯踏上南朝鲜的土地。艾森豪威尔只能以侵略朝鲜给朝鲜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的罪犯的身份站在朝鲜人民面前受审判。
李孝淳指出,自从艾森豪威尔1953年当了美国总统以来,他就发动了所谓“艾森豪威尔攻势”,大肆轰炸朝鲜后方的和平城市和乡村,战后又继续违反停战协定,把大量新式武器运入南朝鲜,扩充南朝鲜伪军,继续分裂朝鲜,致使南朝鲜出现了数百万失业者,每年有三百多万农民绝粮,青年们被强征入伪军当炮灰。南朝鲜人民掀起反对美李集团的斗争后,美帝国主义又把携带着坦克的军队交给李承晚,指使李承晚杀伤了五千多名青少年。这一切灾难和不幸都是以艾森豪威尔为头目的美帝国主义给南朝鲜人民带来的。
李孝淳说:美帝国主义还指使许政集团放走了卖国贼李承晚,南朝鲜人民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的斗争目标还没有实现,其原因就在于美国侵略者强占着南朝鲜。以艾森豪威尔为头目的美帝国主义浑身沾满了朝鲜人民的鲜血,全体朝鲜人民一定要审判他们这群杀人强盗。
李孝淳说:全世界到处燃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火焰,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以艾森豪威尔为首的美帝国主义还要作垂死挣扎,要给它们的傀儡们打气,要在东北亚拼凑新的侵略集团。但是,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只能更加激起这一地区人民的反美斗争,亚洲再不是美帝国主义任意横行的亚洲了。他指出,由于日本人民英勇的斗争,终于粉碎了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计划。
李孝淳强调说:朝鲜人民决不容许残杀自己的父母兄弟的罪魁艾森豪威尔踏上南朝鲜的土地。南朝鲜人民已经不顾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血腥镇压把李承晚赶下了台。李孝淳最后号召南朝鲜人民为赶走美帝国主义展开更坚决的斗争。
接着,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学生和科学文化界人士的代表在大会上讲了话。
工人代表金东勋讲话时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朝鲜人民的死敌,而且是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是狼,是强盗,狼决不会变成羊。我们要提高警惕,亚洲各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科学文化界人士代表林赫在大会上说,十年前杜勒斯来南朝鲜,发动了朝鲜战争。我们永远忘不了被美国飞机炸死的母亲和孩子要我们报仇的声音,我们决不许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踏上我们祖国的土地。
妇女代表李在云要求南朝鲜人民像日本人民一样反对艾森豪威尔来南朝鲜。
大会以后,浩浩荡荡的群众队伍在各条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的吼声响彻云霄。

参加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
中共代表团路经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前往参加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率领,已于1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莫斯科。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穆希金诺夫。莫斯科市委员会第一书记乌斯季诺夫、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波布罗夫尼科夫、苏共中央副部长麦德维杰夫等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罗马尼亚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斯坦、我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伟烈及使馆人员。

去台湾进行新的阴谋活动
艾森豪威尔离开马尼拉
新华社17日讯 马尼拉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菲律宾活动三天后,16日深夜搭乘美国重型巡洋舰“圣保罗号”离开马尼拉去台湾进行新的阴谋活动。
据美联社报道,“他的神情很沉重”,因为在日本人民激烈抗议下被迫取消访问日本这个事实“败坏了这次旅行”。艾森豪威尔发表的告别演说很简短,避而不谈他被迫取消他的日本之行的事情。美联社承认,他在菲律宾的最后几小时中“引人注意的”一件事是“挨了日本人民的一记耳光”。
据美联社报道,他在临离开马尼拉前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举行的宴会上,“面色看起来很疲乏,很阴森”。
艾森豪威尔预定在18日上午到台北。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09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7日讯 6月17日十二时四十一分至十二时四十七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零九次严重警告。

决心阻止岸政府在参议院强行通过日美军事条约的阴谋
东京八万人包围国会和美大使馆
示威群众愤怒高呼打倒岸内阁,美国人滚回去,严惩杀人犯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八万公众今天包围了国会、警视厅和美国大使馆,高呼打倒岸信介内阁,严惩杀人犯。示威群众决心用行动阻止岸信介集团在参议院单独表决新“安全条约”的阴谋。
自由民主党今晨召开议员全体会议,决定在参议院单独表决新“安全条约”。这个消息立即激起了东京各界人民海啸般的怒吼。
日本各大学学生立即动员起来。约有三万多学生分两批涌向国会,他们在那里举行了抗议集会。消息说,今天示威集会群众的特点是统一打着和喊着“打倒岸信介”和“废除安全条约”的标语牌和口号。人们向守在国会门口的警察喊道:“杀人犯!”在这些学生队伍中,有来自埼玉县、千叶县和京都大学生,也有基督教会的学生。
下午四点钟光景,属于东京都政府职员工会的工人们同学生会师。不久,在国会附近示威的工人已经增加到五万人。像昨天一样,工人队伍走向国会的南门,他们在那里向被杀害的桦美智子烈士的祭坛献了花圈,然后在国会院内举行示威,高呼“让我们推翻岸内阁”,“废除安全条约”和“美国人,滚回去”等口号,斗志非常昂扬。
为了阻止岸信介集团在参议院单独表决新“安全条约”,社会党议员从中午开始在国会大厦集合,他们占据了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门口。
示威群众在国会周围席地而坐,决心应付紧急状态。静坐示威一直继续着,终于迫使岸信介集团放弃了在今天强行通过新“安全条约”的计划。
在今天的示威中,有大批不属于任何组织的普通市民,他们自动组成了许多小队伍同工人、学生一起举行大会和示威。
今天在示威人群中发生一件特别引人注目的事情:在由儿童组成的示威队伍中,有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向集会在国会大楼前面的示威者呼吁说,“我还是一个孩子,但是我懂得这个条约将把我们带向战争,让我们一起斗争吧。”这个儿童的呼吁获得了示威群众的雷鸣般的掌声。
晚七点钟,示威群众走向东京都警视厅和美国大使馆继续进行抗议活动。一万名学生仍然坐在国会前面示威。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数万愤怒群众16日下午继续在日本国会附近和东京中心市区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岸信介政府的血腥暴行。示威者高呼“把我们的朋友桦美智子还给我们”、“我们要推翻岸信介政府”等口号。
在东京都警视厅前举行抗议示威的三万名工人、学生、大学教授和普通市民分成两路队伍:一路队伍游行到国会去,另一路队伍到东京车站去。工人和学生在桦美智子15日夜间被打死的国会南便门前建立了一个临时祭坛。在国会附近集会的抗议者都到那里献花圈,对年青的死难者表示哀悼。示威者在祭坛致哀后,举行了特别强有力的示威。示威一直继续到九点钟才开始逐渐解散。
同时,另外大约两万人,主要是工人,在东京商业区游行,他们高唱革命歌曲和高呼“打倒岸信介内阁”的口号。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决定为昨天晚间因参加爱国示威而被岸信介政府警察残酷杀害的女学生桦美智子举行“国民葬”仪式,并且号召各成员组织动员尽量多的人参加,以便向岸信介的首相官邸和住宅及东京都警视厅举行抗议示威。
拥有三百六十万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决定支持“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这个决定,并决定参加“国民葬”仪式。

东京各界三万人6月16日冒雨包围了东京警视厅,强烈抗议岸信介政府的警察残杀示威的学生。愤怒的示威群众高呼“你们是杀人犯!”“警察头子辞职!”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