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且待亚洲人民教训他吧!
——评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巴黎埋葬了四国首脑会议、在华盛顿纠集了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仆从们策划了远东新战争的阴谋以后,现在又开始了他的远东之行。艾森豪威尔已在6月12日启程离开华盛顿,将要到菲律宾、日本、南朝鲜以及冲绳、台湾等地进行活动。夜猫子进宅,家宅不宁。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正是美国加剧亚洲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步骤。它将给亚洲人民带来新的威胁。
目前,美帝国主义的处境是越来越不妙了。四国首脑会议遭到美国政府的破坏,已使美帝国主义和艾森豪威尔本人一度被假和平的烟幕所笼罩起来的侵略本相毕露无遗,因而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面前陷于空前的孤立;而日本、南朝鲜、土耳其等亚洲国家人民掀起的爱国正义斗争的新风暴,又使美帝国主义及其在亚洲的走狗们陷于四面楚歌的困境。在这种形势下,美国统治集团特别担心它在远东的侵略“锁链”会被各国人民所打碎。最近美国报刊惶惶不安地把这种情况称之为“远东危机”。
显然,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的首要任务,就是横蛮干涉各国的内政,压制各国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庇护它的走狗,以继续利用它们作为美国奴役各国人民的工具,维护它在亚洲整个的侵略阵线,而不致全线崩溃。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的重点是在日本,一则是因为日本在美国的远东战争计划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再则是因为岸信介政权已摇摇欲坠,危在旦夕,局势特别不妙。美国十分害怕如果岸信介现在倒台,将使日美军事同盟条约难于通过,从而瓦解美国在远东的整个侵略体系。“纽约时报”外交事务分析员苏兹贝格就承认,如果美国在日本的走狗垮台,美国“将不得不对我们(美国)在整个远东的地位加以调整”。这就是为什么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白宫坚持艾森豪威尔访日的原因。在艾森豪威尔动身之前,美国参议院赶紧“审议”新日美“安全条约”,而岸信介也接着宣布这个条约在日本参议院进行“审议”。可以看得很清楚,美国和岸信介集团的阴谋就是要强使新日美“安全条约”提早生效,把日本正式缚上美国的战车。日本共同社6月5日的电讯就说,艾森豪威尔坚持去日本,其目标在于“使得新安全条约获得成立”,并“给面临死亡状态的岸内阁最后打气”。同样,艾森豪威尔去南朝鲜活动,也是由于许政内阁和李承晚内阁一样,遭到南朝鲜人民的反对,美国担心在那里出现“新的风暴”和“新的麻烦”。美国“商业周刊”叫嚷:“如果失去对朝鲜的控制”,将会“打乱我们(美国)在远东的军事政治战略”。艾森豪威尔这一回远东之行,再一次赤裸裸地暴露美帝国主义是亚洲各国最反动、最腐朽势力的支柱,是亚洲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当然,艾森豪威尔此行的目的不仅仅在于稳住美国在远东的一些傀儡政权,而且还在于进一步部署以日本为骨干的战争计划。去年11月间,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曾在碧瑶召集有日本、菲律宾和蒋介石集团的军事首脑参加的秘密会议,策划组织一个新的军事侵略集团。在最近才结束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华盛顿会议上,又讨论了以日本军国主义为中心的美国在整个远东的战争部署问题。而艾森豪威尔这次扩大他的远东“旅行”范围,当然不是偶然的。日本共同社把艾森豪威尔的这次活动称为具有“视察远东前线的色彩”,并且透露,“他(艾森豪威尔)是在举行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以后接着就遍访实际上的东北亚条约组织”,并要进行“一系列的有关军事问题的商谈。”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也揭露,艾森豪威尔访日的目的,在于“建立远东的战略体系。”这就是说,在美日反动派勾结起来把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强加于日本人民的同时,美国正在加紧使日本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和美澳新条约组织联系起来,从而完成它在亚洲东部和西太平洋威胁社会主义国家和东南亚国家的军事集团体系,为美国在远东发动侵略战争作好准备。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所要执行的这个战争阴谋,对于亚洲和平不能不是巨大的威胁。
如果说去年艾森豪威尔的十一国之行是带着虚伪的“橄榄枝”,以欺骗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话,那么这一回艾森豪威尔几乎不加掩饰地向亚洲各国人民亮出了血腥的火和剑。所谓“亲善与和平访问”的鬼话已经不可能再哄人了。请看在艾森豪威尔“访问”远东的同时,美国不是正在远东加紧部署军事力量,进行挑衅活动吗?一百二十架超音速美国飞机已待命在远东进行所谓“训练演习”;台湾海峡的美国海空力量已经“准备必要时行动”;侵朝美军也宣布开始进行一系列挑衅“演习”,并处于“警戒状态”;美国第七舰队开进日本的神户港,并将在南朝鲜进行大规模的两栖“演习”;美国加紧在菲律宾建立导弹基地,并且向冲绳增兵,以便“在西太平洋作出更灵活的回答”。而艾森豪威尔自己也大叫“威慑”和“报复”。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武力恫吓手段,都是对日本人民、南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亚洲人民的直接挑衅。
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和备战活动,从来都是在反华黑旗的掩护之下进行的。美国统治集团在艾森豪威尔出访远东之际,又一次发出了一连串的反华叫嚣,艾森豪威尔、尼克松、赫脱和帕森斯之流,这些天来大肆诬蔑中国“威胁”和“侵略”。美国国务卿赫脱竟把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硬说成是“中国煽起”的。美国宣传机器把亚洲各国人民反美斗争的风暴也都说成是中国“鼓动”的。素来目中无人的美国老爷们,你们在这一点上未免过于“谦虚”了。鼓动和煽起日本人民、南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反美风暴的不是别人,恰恰是在那些国家里做尽了坏事的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是亚洲以至全世界人民不断提高觉悟的不可代替的反面教员。这次艾森豪威尔亲自到远东进行策划新战争、干涉亚洲各国内政和敌视亚洲各国人民的罪恶活动,也必将进一步起反面教员的作用。艾森豪威尔所到之处,将会激起人民更大的愤怒,燃起更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怒火。在东京,艾森豪威尔的“先行官”哈格蒂已经碰到了日本人民的“下马威”。日本人民并将以第十八次统一行动和接二连三的总罢工“迎接”这位美国总统。菲律宾的工人和学生已决定在艾森豪威尔到达马尼拉时举行大规模的示威。南朝鲜人民在酝酿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新傀儡许政的斗争风暴,使得许政集团惊呼“局势严重”。冲绳人民也已决定发动反美大示威来“迎接”美国总统。代表美帝国主义的艾森豪威尔在各国人民的心目中,早已成为过街的老鼠。由于哈格蒂的尝试,据说艾森豪威尔自己也已“感到不安”。但是,陷于进退两难的艾森豪威尔,已经骑虎难下,只能硬着头皮坚持他的远东之行。可以断言,艾森豪威尔这次“旅行”是并不愉快的。觉醒了的亚洲人民,是懂得怎样去教训他的!

反对美国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
各国舆论揭露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的阴谋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朝鲜“劳动新闻”、越南“人民报”、苏联“红星报”和意大利“团结报”在就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发表评论时指出,美国总统的这次为了加紧备战活动的“外交旅行”,将会激起亚洲人民的正义愤怒和反美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说
艾森豪威尔到远东策划新的侵略 只能激发亚洲人民加强反美斗争
平壤“劳动新闻”在12日的评论中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阴谋,号召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一起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性阴谋活动继续展开顽强的斗争。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在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以后,正在世界各地加剧扩军备战。目前,亚洲地区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日益高涨,美帝国主义慌忙地要保持它在这个地区的地位,来进行新的侵略。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就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疯狂活动的一环。
评论说,“恶名昭彰的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的这次冒险的‘外交旅行’,丝毫不能挽救崩溃中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体系和它的垂死的走狗,反而只能激发起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评论说,“历来给亚洲人民带来了无数灾难和痛苦的恶毒的、侵略和掠夺的元凶美帝国主义的头目艾森豪威尔,要把沾满鲜血的脚踏上亚洲土地了。朝鲜人民和全体亚洲人民不能容许这个强盗头目的‘远东之行’。”
评论最后说:“以艾森豪威尔为头目的美国侵略者必须从南朝鲜、日本、台湾、南越和它伸出魔掌的亚洲的一切地区滚出去。朝鲜人民和其他亚洲人民将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性阴谋活动继续展开顽强的斗争。”
越南“人民报”说
美帝国主义威信扫地 反美呼声将响遍亚洲
越南“人民报”11日发表评论说,艾森豪威尔这次出行是为了加紧备战活动,以反对苏联、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
评论又说,艾森豪威尔这次出行的目的还在于挽救美国丧失的威信,并给岸信介、许政、蒋介石集团打气,使他们更卖力地充当美国的走狗,加强对人民的镇压。
评论指出,世界人民正在激烈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和平、破坏四国首脑会议、顽固地维持“冷战”和加紧准备战争的行为。评论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坚持执行极其反动的政策,目前它已比任何时候更加孤立;美国在各个地区的威信已经扫地。
评论最后说,等待艾森豪威尔的将是蕃茄、臭鸡蛋和“艾森豪威尔滚出去!美帝国主义滚出去!”的呼声。
苏联“红星报”说
华盛顿在亚洲坚持冷战政策 远东公众反对美国总统访问
苏联“红星报”12日就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即将到远东访问一事发表文章指出,驱使艾森豪威尔到远东去的正是一股“冷战”之风,这种风把“U—2”型间谍飞机刮进苏联,并且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也正是这种风煽起了亚洲和全世界的紧张局势。
文章指出,在艾森豪威尔选择的这条访问路线上,设有美国在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这是美国军队集中的地区。在访问计划中包括对美国的“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冲绳岛的访问,这不是偶然的。甚至“纽约时报”也认为,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具有不受欢迎的军国主义色彩”,“与其说是亲善访问,倒不如说是对美国国外基地的视察……”。
“红星报”强调指出,华盛顿的这种行动只是证明了他们没有从已经遭到的失败中吸取任何教训,仍然企图把自己在亚洲的政策建立在支持恐怖制度和鼓吹冷战的基础上。无疑地,对于美国来说,继续奉行这种路线孕育着新的、令人不愉快的意外事件。远东国家公众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的活动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这一点。
意大利“团结报”说
艾森豪威尔之行是对中国挑衅 美国竭力在远东加紧备战活动
“团结报”发表社论说,艾森豪威尔即将到远东进行的访问是对中国的挑衅。这家报纸说,美国总统将访问台北,是一个挑衅,因为台湾是中国的国土、是受美国军队侵略的中国的一部分。渗入中国的间谍、破坏者、特务飞机和军舰都是从这个岛上出发的。
报纸指出,艾森豪威尔访问蒋介石说明,李承晚和曼德列斯的垮台既没有使帝国主义统治集团获得任何教训,也不可能使他们获得任何教训,因为归根结蒂说这些人是美国唯一能够倚靠的人。“团结报”指出,美国还不以这种挑衅为满足,它还决定“动员”拥有原子武器的第七舰队这个经常针对中国的武力,召开了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并且还派一百二十架飞机去远东。

河内五万人盛会欢迎列希主席
胡志明主席和列希主席会谈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五万多人今天上午在巴亭广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地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和随同他来访问的贵宾。
哈奇·列希主席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已经并且将继续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为统一祖国、为日内瓦协议的履行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列希指出,美国当局破坏巴黎四国首脑会议这个行动证明,各民族的和平和安全正受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威胁。
列希强调说,现代修正主义和它的最危险的代表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是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严重的危险。修正主义者不但企图转移工人阶级的思想方向,而且还企图使工人阶级背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使工人阶级在资本主义和国际反动集团的面前陷于软弱无力的状态。列希主席指出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是帝国主义的辩护人,并且谴责南斯拉夫在十七年中一直想尽了办法来反对我们的国家。他指出,但是,它们罪恶的行为已经失败了,并将永远失败。
列希谈到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在中国,我们亲眼看到了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干劲、坚决的意志和忘我的劳动。过去受到压迫和穷困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今天正在沿着历史的康庄大道前进。
胡志明主席在会上讲了话。他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号召越南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阶层人民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展开竞赛。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据宣布: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今天下午在主席府同胡志明主席进行了会谈。
越南的范文同总理、潘继遂副总理、范雄副总理以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利丽·贝利绍娃、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列夫特·戈加等参加了会谈。
双方就当前国际局势和同两国有关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晚在主席府设宴欢迎来自阿尔巴尼亚的贵宾哈奇·列希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胡志明主席和列希主席分别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据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越南首都数千名人民代表今天早晨聚集在嘉林机场,盛情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他的随行人员。胡志明主席亲自到机场迎接阿尔巴尼亚贵宾。在机场欢迎的还有:范文同总理,长征、范雄、潘继遂副总理,孙德胜委员长,越南政府各部正副部长,各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国驻越使节。
在鸣放礼炮、奏阿、越两国国歌和检阅仪仗队之后,阿尔巴尼亚贵宾在胡志明主席的陪同下同越南党政领导人和欢呼的群众见面。
胡志明主席和列希主席在机场上讲了话。
随后,哈奇·列希主席在胡志明主席的陪同下乘敞篷汽车进入市区,沿途受到数万群众的夹道欢迎。
据新华社昆明12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以及其他阿尔巴尼亚贵宾,今天上午六时三十分乘专机离开昆明,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贵宾们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后,仍将继续访问我国。

加紧推行侵略政策 竭力扶植傀儡政权
艾森豪威尔怀着鬼胎来远东
美国报刊承认总统此行有浓厚的军事气味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今天乘飞机离开华盛顿,开始他到远东策划侵略和战争阴谋的旅行。
艾森豪威尔这次远东之行中将访问菲律宾、台湾蒋介石集团、日本和南朝鲜。他在访问期间并将到冲绳视察美国在那里的军事基地。
随同艾森豪威尔前来的有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和白宫的一大批官员。
艾森豪威尔在动身前发表一个声明,强调他要到远东推行美国的侵略政策的决心。他说:有着许多出自不同考虑的警告,说我不应该在这个时候访问远东。他不顾亚洲人民和舆论的反对和谴责,却厚颜无耻地说,“这些警告促使我重新考虑和重新研究我在美国领导自由世界的使命中的个人责任。而在这个过程中,我决定不推迟或者取消我的远东之行。”
艾森豪威尔竭力用“和平”和“友谊”的词句来掩盖他此行的真实目的,说什么美国政策的“最高目标”过去是目前仍然是“改善国际谅解的气氛”。不过他承认,他此行同美国政府要设法支持美国在远东扶植的一些奴才政权有着最直接的关系。为了掩饰他的侵略活动,他这样强调说,在访问中,他“可以继续更多地了解我们的朋友当前的问题和目的,继续促进国外对美国有更好的了解,这一点在目前的情况下是我作为美国总统的一个迫切的责任”。他还说,他所以去日本、南朝鲜、台湾和菲律宾,是因为美国同它们的“联系对美国的安全和自由世界的安全都是极为重要的”。艾森豪威尔这次远东之行是美国政府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后,紧接着在世界各地、特别在远东地区加紧制造紧张局势和部署侵略计划的一个直接步骤。在这以前,在5月底和6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理事会会议上,美国政府刚刚策划了在这个地区加紧扩军备战和干涉这个地区的民族民主运动的阴谋。美国政府最近还接二连三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亚洲加紧侵略活动和军事部署。例如美国三军最近频频在中国的台湾地区、南朝鲜、菲律宾和泰国举行挑衅性军事演习,参议院着手加快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增兵冲绳,并把军火武器源源运来远东武装其仆从。美国一些报刊承认,艾森豪威尔这次远东之行具有浓厚的军事气味。他这次访问的地区全都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矛头指向中苏的侵略性军事链锁中的“先进基地或后卫基地”,而且是美国力图在那里拼凑新的军事集团的东北亚地区。

艾森豪威尔到马尼拉之日 菲律宾工人决定举行示威
工会书记指责马尼拉市长向美国献媚有如“菲律宾的李承晚”
新华社9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全国工会联合会书记拉克西纳8日晚上宣布,这个拥有四十万会员的工会联合会将不顾马尼拉市长拉克森的威胁,按照原定计划在6月14日艾森豪威尔到达马尼拉时举行示威。他说,参加示威的将有“成千的工会会员和学生”。
他指责拉克森是“菲律宾的李承晚”。他说,“在争夺美国傀儡称号的可笑的竞争中,一些菲律宾领导人完全不知所措”。
拉克森曾经宣布,他已经命令警察逮捕任何举行示威的人。拉克西纳对这种威胁的回答是:“市长还得多造几座监狱”。
拉克西纳8日晚上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还说,当艾森豪威尔14日到达马尼拉时,菲律宾全国工会联合会的会员和一些大学生将到美国大使馆举行“和平的示威”。
拉克西纳说,这次示威的目的是为了要求美国“尊重菲律宾对它领土上的美国军事基地的主权”并且表示“要和平、不要导弹”,并要求解决菲律宾对美国提出的关于战争损失赔偿的要求,取消美国在菲律宾的贸易特权。
同时,菲律宾当局继续发出威胁,企图迫使菲律宾全国工会联合会取消举行示威的计划。菲律宾众议院反菲活动调查委员会主席佩雷兹8日威胁说,由于工会联合会一些负责人的“左倾表现”,已经由反菲活动调查委员会对他们进行“调查”。

加速发展间谍卫星和陆空军现代武器
美参院增拨十亿元军费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在6月10日和8日分别通过了两项决议,要求增加军事拨款二亿一千八百八十万美元来加速发展间谍卫星和增加陆军的现代化武器,以及增加八亿五千万美元来充分发展B—70轰炸机体系。
这样就使美国政府1961财政年度的军事拨款总额达到四百零三亿八千四百八十九万七千美元,比艾森豪威尔今年1月间所要求的增加了十亿多美元。
在四百零三亿八千万美元以上的庞大的军事开支中,三军将分别得到的拨款如下:陆军——九十五亿五千六百四十九万六千美元;海军——一百二十二亿零三百四十六万五千美元;空军——一百七十四亿三千三百六十三万六千美元。
众议院在9日也通过一项决议,规定拨款五千万美元来扩充美国在远东地区的海、陆、空军事基地。

苏联“真理报”评裁军委员会情况
西方代表寸步不前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真理报”今天刊登了一篇日内瓦通讯说,一周来,西方代表们在十国裁军委员会上决定连最小的一步也不前进。
  通讯指出,从美国代表伊顿10日在委员会上的讲话中可以得出的主要结论是,美国代表团仍然站在原来的立场上。这种立场就是不让委员会的工作有获得成果的可能。
  苏联代表佐林在委员会的发言中已作出结论说,委员会第一周的工作没有带来具体讨论苏联提案的可能。因为西方国家的代表没有准备进行这种讨论,没有结束对苏联提案的研究和“相互磋商”。
  他说:西方代表团企图使委员会离开对裁军问题的解决,而回到实际上没有裁军的所谓监督的个别措施上去,他们早就知道这样就能够使委员会毫无成果地在原地踏步不前。(附图片)
——这工作越来越不好干了!
——我正在通过裁军会议解决你的困难。
江帆

苏联“红星报”载文揭露
美国在远东准备军事挑衅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苏联“红星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军国主义者正在远东地区准备军事挑衅,来反对中国人民。文章说,造谣是美国外交家和军事领导人的第二职业。例如,美国国务卿赫脱5月27日就说什么“共产党中国”正打算在远东“采取军事行动”。文章指出,这种叫嚣的实质很简单,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自己正在对中国人民准备着新的军事挑衅,首先,他们正在唆使蒋介石分子进行新的冒险活动。  文章指出,美国军舰和飞机不断侵犯中国领海和领空,美国“U—2”型间谍飞机曾三次深入中国领空。文章说,事实表明,在远东确是有人在准备着军事挑衅,然而,准备军事挑衅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军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蒋介石分子。  文章说,正如谚语所说:“鸭子踩不死人”,在台湾的美国傀儡已经永远控制不了中国大陆了,至于挑衅者,中国人民是有办法教训他们的。

美机美舰继续向苏联轮船挑衅
  新华社11日讯 塔斯社敖德萨11日讯:这里又公布了关于美国军用飞机和驱击舰粗暴地破坏公海航行自由的事件。
  据苏联“斯拉夫戈罗德号”轮船报告,6月8日十五时三十五分(莫斯科时间),在摩里亚半岛南端,美国一二八三七四号双引擎军用水上飞机在这艘船上空低空飞行,几乎撞上船上的桅杆,然后向希腊方面飞去。此外,有两艘挂着美国国旗的驱击舰在印度洋追逐苏联“苏霍纳号”轮船,并用灯光讯号恫吓苏联海员。

阿联颁布法令
赦免前王朝的人员
据新华社开罗12日电 这里颁布了一项法令,宣布赦免埃及革命初期判罪的前埃及国王法鲁克的某些公职人员的罪行,并准许他们在政府中重新担任职务。

为我国成都篮球队访问柬埔寨
王幼平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金边12日电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11日晚上为中国成都篮球队访问柬埔寨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柬埔寨国家体育委员会主席埃萨罗亲王和柬埔寨体育界人士。
在招待会上,宾主不断为中国和柬埔寨的友谊而干杯。招待会在热烈和活跃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成都篮球队是应柬埔寨体育协会的邀请在5月22日到达柬埔寨访问的。

郭沫若接见意大利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12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11日上午接见了以塞尔乔·塞格莱为首的意大利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书记处书记周游,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朱伯深。

世界工联主席诺维拉等离京
新华社12日讯 出席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的世界工联主席诺维拉(意大利),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世界工联副主席赫伯特·瓦恩克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会代表,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缅甸仰光访问。
出席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的特邀代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争议对策部长铃木诚市,今天乘飞机前往朝鲜平壤访问。
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的还有:世界工联书记扎卡里亚(苏丹),保加利亚、朝鲜、巴拿马的代表和特邀代表,以及世界工联一部分工作人员。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副主席刘长胜和书记处书记栗再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