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及早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我国南方各省已经进入汛期,北方各省的汛期也将接踵而至。一年一度的防汛斗争开始了。
今年的防汛斗争,面临着跟往年不同的一些新情况。过去的防汛任务,主要是在江河中下游的堤线上。大跃进以来,特别是去年和今年,各个地区修筑了许多水库,已经建成的大量水库对于拦蓄洪水、灌溉农田、变水害为水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个有利条件是过去所没有的。正是因为这样,水库防汛的重要性,就特别显得突出了。有的省区水库大坝的总长度大大超过了过去江河堤防的总长度,而且大多数分散在山区。如何保证已经完工和正在施工的水库的安全,并且最大限度地发挥它们可能发挥的兴利效益,是今年防汛斗争中一个重要的任务。在江河防汛方面,由于大量水库对径流的拦蓄,河道枢纽工程的节节控制,江河下游的水势工情也随着发生了一些变化,许多过去的险工变成平工,某些过去的平工也可能变成险工。我们不能只看到有利条件,而忽视了各种新情况。因此,对于河道防汛工作,仍然应该加以注意。
防汛是人与自然的艰苦的斗争,这个斗争关系着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关系着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速度。虽然十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我们的水利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大大增强了战胜洪水和取得防汛斗争胜利的物质力量,但仍不能有任何疏忽大意和麻痹思想。应该了解,水利建设是人类对自然的长期的斗争,目前许多地区虽然已能战胜一般的水旱灾害,但对特大的洪水灾害还不能完全控制,而特大洪水每年都有发生的可能。防汛如作战,要“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对于各种类型的洪水都要有对策,有办法,坚决保证不倒坝,不决口。大、中型水库和主要江河的重要堤段,更要确保安全。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继续贯彻“以蓄为主,全面安排,综合利用”的方针,使各项已经完成的水利工程,在防害兴利方面发挥最大作用。
水库防汛是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必须在汛前作好安排。对于计划今年拦洪、已经合龙、但大坝尚未填筑到拦洪高程的水库,必须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加快工程进度,抢到洪水前面,并且做好洪水提前到来的预防措施,以确保安全;对于今年汛期拦洪没有把握的水库,在当前汛期已经到来的情况下,要一律推迟到汛期以后合龙。对于跨汛期施工的水库,要做好各种防护措施和防汛安排,保证安全施工。对于已经建成,或大坝已经填筑到拦洪高程的新旧水库,要立即进行一次仔细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这些工程安度汛期,并充分发挥防洪兴利的作用。
水库防洪标准高低是水库安全与否的关键。在汛前要对所有水库的防洪标准进行一次周密的检查。大、中型水库要力争达到能抵御百年一遇洪水的标准。工程下游有重要城镇、工矿企业、铁路交通干线的,标准还应适当提高。凡是标准偏低的,必须根据工程的实际状况,在汛前采取加固加高大坝,添设非常溢洪道,加宽加深原有溢洪道等措施,达到安全标准。
江河防汛的原则是确保重要堤段不溃不决。为了战胜可能发生的特大洪水,需要认真总结历年的防汛经验,进行深入细致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提高沿河广大干部、群众的警惕性,作好堤防岁修、整险、加固、消除隐患等工作。
发动群众,及早动手,从思想上、组织上、物料上做好一切准备,是历年来防汛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各级防汛机构要充分依靠人民公社,把防汛抢险队伍迅速组织起来。每一个水库都要设立防汛组织,作出防汛计划。正在施工的水库工地要指定专人组织防汛队伍,建立水库水情预报,跟下游地区建立电讯联系,保证指挥调度及时,汛情传递迅速。加强上下游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和互相支援,统一调度人力、物力,统一管理水利设施,是做好防汛工作不可缺少的条件。
时机很紧迫,洪水不等人。各级党委应该立即行动起来,组织一次汛前大检查,查思想,查工程情况,查防汛组织,查物料准备,查水情预报,查特大洪水预防措施等等。只有把防汛情况摸清摸透,才能作到防汛准备件件落实。
今年防汛工作的条件空前良好。总路线、大跃进更加深入人心,人民公社日益巩固壮大,历年来、特别是去年和今年修建的大量水利工程,大大增强了控制洪水的能力。我们相信,只要抓紧时间,充分运用有利条件,切实作好上述工作,一定能够战胜可能到来的任何类型的洪水,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保证工农业生产的大发展,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彻底胜利!

深入群众多谋善断
常信公社牧场干部作风好办法多
建场一年牛马驴骡羊大幅度增产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常信公社畜牧场建场一年来,牛、马、驴、骡等大家畜,由二百七十九头发展到目前的三百七十五头,净增殖34%;滩羊由一千零二十一只发展到一千五百四十六只,净增殖51.4%;各种大小家畜达到了“群群膘肥无乏瘦,圈圈满怀无疫情”。
这个畜牧场办得这般出色,原因何在呢?主要是这个公社和牧场的领导干部,从建场开始,始终坚持政治挂帅,狠抓思想教育工作。例如,有的牧工开始不习惯牧场生活,不安心工作;有的配种员认为搞配种工作“下贱”、“丢人”等等。公社党委和牧场党支部针对这些思想,向牧工反复进行了“以场为家”、“配种光荣”的教育。兽医路山不安心牧场工作,公社党委第一书记钱金元、副社长孙焕林等就在每次检查工作时,亲切地和他谈话,要他加强政治学习,终于使路山逐渐安心工作。去年冬天,牧工张山放牧回来不小心丢失了八头牛,牧场直到第二天才找齐。党支部抓住这件事,组织牧工讨论“丢了牲畜对不对”、“怎样才不丢牲畜”,总结交流了放牧经验,提出了“三勤”(腿勤、嘴勤、眼勤)的放牧员守则,此后,牧场再未发生过丢失牲畜的事故。
这个牧场的领导干部积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牧场在荒滩上修盖圈棚没有木料,支部书记戴存福就带领牧工,利用石头和枯树枝修搭了三十多个圈棚,保证了牲畜安全过冬。开始配种时,戴存福亲自带头拉配,并耐心教给配种员技术,使全场配种工作立即开展起来。去年秋季发生山洪时,场里的马群正在山沟里吃草,当时有些人束手无策,认为马匹一定会被洪水淹死。但支部书记在这紧张关头,当机立断,对大家说:“马匹是公社的财产,绝不能让它损失!”说着他领着牧工们冒着倾盆大雨,向山沟奔去。他们中间有的人被石头碰破了脚,腿被荆棘刺破了,但终于把马群抢救出来。刚建场时,草原没有规划,饲草缺乏,乏弱牲畜占60%。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戴存福和场长宋占祥,白天和牧工一起勘查草原,研究改善饲养管理方法,夜里还几次起来为牲畜加草添料。今年春季羊只产羔大忙季节,他们天天同牧工一起接羔,给小羊配奶。他们平常还和牧工们一起参加清扫畜圈、打草、种田、作饭。因此牧工们称赞他们的书记和场长是“一身兼三员(配种员、饲养员、管理员),苦活、脏活无所不干”。
在牧场党支部的领导下,全场职工总结了一整套科学的牲畜饲养管理方法,实行了固定专人放牧,固定畜群,固定圈棚、固定划区轮放,固定领导的“五定”制度,和政治与技术结合,放牧与舍饲结合,人工授精与本交结合,预防与治疗结合的“四结合”办法,还实行了不同畜群、大小强弱分群饲养,出圈入圈检查验牧制度,并根据季节、草原及牲畜特点,采取了不同的放牧方法。这样就从技术管理上保证了牧场生产的高速度发展。
常信公社党委和牧场党支部还特别关心群众生活。初建场时,公社党委考虑到牧场生活条件较差,就给牧工运去蔬菜七千多斤,并且适当增加了职工的菜金。放牧员整天赶着牲畜满山满滩跑,公社就发给每个牧工半斤麻和一些鞋掌子,供他们做鞋用。放牧员出外放牧需要带水和防雨设备,牧场就给购置了水壶、雨衣。去年冬季,放牧员王占奎患了腰痛病,牧场就送他到医院治疗。王占奎疗养期间,牧场还给他送去羊肉、蔬菜,不久,王占奎恢复健康出院,他刚踏进牧场就热泪盈眶地向戴书记说:“场里照顾得比我家里还好”。由于领导上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因而全场形成了干部群众心连心,亲密无间,生产积极。

发动群众 充分准备 提早防汛
各主要河流开始报汛 大中小水库成为防汛工作重点
湖南各地深入检查防汛准备工作 甘肃抓紧汛前时机突击水库工程
新华社12日讯 随着夏季到来,全国各地都加强了防汛工作。为了加强对各地防汛工作的领导,中央防汛总指挥部现在已经正式恢复办公,各地的防汛组织也都根据各地汛情陆续恢复办公。从6月1日起,我国所有主要河流,包括淮河、黄河、海河水系各河和东北的辽河和松花江都已开始逐日报汛。
 早在4月下旬举行的全国防汛工作会议,就部署了全国的防汛工作。由于江河治理和农田水利建设成就巨大,各地水土保持工作也获得成绩,初步控制的水土流失面积有所增加,防汛工作也积累了经验,防汛能力有所增强。但是,由于新修了大量的水利工程,防汛的面更大,防汛任务也更加艰巨。全国防汛工作已由各江河线上的防汛,变成广大山区和平原面上的防汛。特别是防止山洪和千百万大中小水库的防汛,是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今年防汛不仅要保证江河堤防安全,还要保证大量水库工程的安全。各地的防汛准备工作都是根据这个精神来进行准备的。各地农村人民公社为此训练了大批水文、防汛的人员,很多地区还继续在训练防汛人员。
南方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西、湖南等省区在入夏以前就已进入汛期。4、5月间,广东韩江、湖南湘江、沅江、福建九龙江等河流都曾出现过较大的洪峰。南方各地的紧张的防汛工作早已开始。南方各地的防汛准备工作也作得比较早,广东、福建今年2、3月间就已开始准备。广东东江堤圩都普遍进行过检查和培修加高、加厚,仅珠江三角洲的堤圩培修工程的土石方就达四千多万立方米,北江大堤的隐患也都作了处理。沿堤重点地区还建立了防汛器材的仓库,修了防汛亭和防汛抢险道路等工程。福建也普遍整修加固了江堤和海塘,提高了防御洪水的能力。
由于夏季大汛时期到来,在中央防汛总指挥部的领导下,各地正在进一步作防汛准备的检查工作,检查工程、检查组织,检查器材物资;特别是检查重点工程的防汛准备。
新华社长沙12日电 湖南省人民在“人定胜天”的思想指导下,正进一步加强防汛工作。根据气象预报,湖南6月份的雨量比往年多。省的领导机关要求各地注意湖区水流规律出现的一些新变化,特别是有些新修的大堤和水库还没有经过大汛的考验,山区、丘陵区水利工程散布面很广,要求各地根据这些新情况来加强今年的防汛工作。省委派出的防汛防洪检查团,已深入各地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
各地目前正大力抢运防汛器材,继续加固险工堤段和水库塘坝。湖区各县都按照水流和堤坝系统,划分了防守范围,各公社以生产大队为单位组织了精悍的防汛队伍。山区、丘陵区除建立防洪组织外,对每个水库、塘、坝都固定了一个观测员,负责掌握水情。浏阳县检查出境内有四个水库还没有开溢洪道,立即组织人力突击挖好;并且采取整理溢洪道、开辟水沟、建谷坊等办法,使蓄水面大的水库分化主流,改急水为缓水,以减少山洪对水库的压力,确保安全。
湖南省从4、5月以来,由于雨量过多,有些江河的水位就曾经超过了警戒线。为了战胜水害保丰收,各地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展开了防汛斗争。常德县各公社社员提出“分秒必争,蔸禾必保,连下三百毫米暴雨无渍灾”的口号,集中排水机械抢排了垸内积水。湘阴县临湖的各公社,已完成了防浪准备工作。
新华社兰州12日电 甘肃省集中力量在汛前突击建成一批重点水库工程,力争提早发挥工程效益,增加抗旱防涝能力,扩大夏秋田灌溉面积。
甘肃省今年开工的水库多,容量大,计划完成的库容量等于原有库容量的四倍。目前,夏汛行将到来。各地对正在施工的库容量在一百万立方米以上的水库,都按照每座水库的工程进度,工程量、劳力、时间、工效、器材供应、水文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排队,重新安排了劳动力,把目前已经完成和可以暂缓修建的渠、井、水库工程都暂停下来,抽出人力支援重点工程。力争在洪汛到来之前突击建成,或将大坝修到拦洪标准,以增加夏秋作物抗旱防涝能力。
为了保证重点工程如期完成,所有工程都实行了书记包库,分级负责的办法。省委决定库容量在百万立方米以上,千万立方米以下的水库,由县委负责;千万立方米以上,一亿立方米以下的由地、州委负责;一亿立方米以上由地委和省委共同负责。天水专区实行书记包库后,大大促进了工程进度。全省工业、交通、财贸、文教等部门,也都为加速水库修建贡献力量。兰州市城市建设第三工程局,平凉市商业局等部门,积极清仓翻库,清理出各种水库工地用具一万多件,送往工地。(附图片)
汛期将至,广东省高要县各公社正加紧防洪防汛工作,这是社员们在景福围加固围堤 新华社记者 黄炽和摄

多种夏菜
农业部、商业部联合通知各地
据新华社讯 农业部、商业部11日发出联合通知,要求各地抓紧时机多种夏菜,做好旺季蔬菜供应工作。通知说,现在夏菜播种定植工作已基本结束,大部分城市已种的夏菜比去年都有增加,但各地夏菜播种计划的完成情况在地区上还不很平衡,因此,各地应立即组织力量对夏菜的播种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凡是没有及时完成播种计划的地方,一定要把土地、劳动力等切实安排,力争完成计划;已经完成计划的地方,也应继续大搞间作、套种、混作,增加复种面积。
通知还要求各地对已种的蔬菜要及时浇水、施肥、中耕除草和防病治虫等工作;一定要在党委领导下,统一安排好劳动力。各地农业和商业部门还应安排好旺季蔬菜运输、供应加工等工作,既要积极搞好旺季的供应、分配工作,又要做好晒干、腌制加工,以便为淡季贮备货源。

专栏:编后

思想和作风
贺兰县常信公社畜牧场建场仅仅一年,各项工作进行得有声有色,牛、马、驴、骡、羊样样大量增产。为什么这个牧场搞得这般好?主要是因为干部思想端正,作风良好。
配种工作“下贱”吗?不,配种在这里是顶光荣的事业,也可以说,没有配种工作,就没有畜牧业。常信公社和畜牧场的领导干部不仅善于进行细致的政治工作和思想工作,而且到畜牧场中,亲自作给大家看。他们不仅深入具体地抓生产,而且无微不至地关心职工生活。这就保证了职工劳动热情不断增长,生产节节上升……。
书记和场长被社员誉为“一身兼三员(配种员、饲养员、管理员)”,说他们“苦活、脏活无所不干”,群众的这种称赞,对一个干部来说真是无尚的光荣!
我们需要这样的好干部:他们深入群众,多谋善断,精通业务。大家都应该学习他们的作风,推动我们的事业更快地前进。

岗列公社岗列大队养猪取得新成就
五个月卖出肥猪七百多头;调出小猪二千一百多头;存栏数比去年底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
本报讯 广东省著名的养猪先进单位——两阳县岗列公社岗列大队,今年的养猪生产又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到5月底止,全大队共有四百八十六头母猪产下小猪,成活率达96%。同时今年五个月来,这个共有六百一十一户的大队,卖给国家的大肥猪已达七百零九头,平均每户在一头以上,另外还调出小猪二千一百一十二头支援其他公社和大队。现在全队存栏的猪还有六千零四十六头,比去年底存栏数增加30%以上。
为了高速度发展养猪,岗列大队首先抓住留母、选种、配种,执行了“见母必留,先留后选”的方针,现在全队母猪已发展到一千一百九十四头,比去年底增加了50%以上。全队六个母猪场的母猪,都按老胎、嫩胎、带仔等几种,分群分栏分槽和专人饲养。母猪在怀胎的头两个月,胎儿生长较慢,饲养以青饲料为主;怀胎两个月后,胎儿发育较快,减少青饲料,增加精饲料;怀胎一百天后,便送入母猪产院精管细养,适当减少喂量,防止过食早产,另补一些矿物质饲料和金霉素等,刺激胎儿发育。因而今年以来没有一头母猪流产。
为了提高母猪受胎率和繁殖率,该队全面推行了人工授精、双重配种、重复配种,提早在产后二十至三十天内配上种。同时,还定出全年配种计划,保证每月有二百头母猪配上种。在仔猪的全活育壮方面,主要抓住如下几点:①科学接产。②人工固定奶头。③大搞“仔猪床”“补料栏”,经常保持清洁干净,经常换垫草。④仔猪产后四、五天便训练吃粥、吃番薯、吃煮熟的牛粪等,逐步增加餐数和营养,增强仔猪生活力。
该队采取上述措施后,有效地保证了高产全活计划的实现,促进养猪业的高速度发展。仅1至5月全大队便有四百八十六头母猪产下四千四百三十四头仔猪,平均每胎近十头,成活率达96%。
全队成立了一条“肉猪村”,按肉猪三个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实行分群饲养。由于按不同阶段分群喂养,肉猪育肥工作成绩显著,今年1至5月即出售了大肥猪七百零九头,平均每头重量一百四十斤,超额完成了出售大肥猪六百一十一头的计划。社员的肉食也有很大增加。
随着养猪业的进一步发展,该队猪场的基本建设也迅速地扩大起来。现在,除已拥有建筑面积共达三千六百平方米的一座“母猪城”和一座“肉猪村”外,其余原有的十多个猪场也均经过修建。全大队猪舍总面积达一万六千平方米,比去年第一季度猪舍面积扩大了一倍以上。
与此同时,该队又大搞养猪工具改革。
听党的话,树立粮猪并重思想,建立和健全一支又红又专的养猪业队伍,是保证生猪高速度增长的首要关键。这个队党总支最近几年来,连续抽调了大批的党团员、干部和优秀社员,担任养猪战线的领导工作和饲养工作,并以党总支书记何世坤为首成立了养猪管理委员会。今年以来,又抽调了三个党员和四个团员,分别担任猪场、病猪疗养院以及猪场小组长的领导工作。

一手抓繁殖 一手抓管理
吉林生猪头数逐月上升
本报长春12日电 吉林省大办养猪场,扩大母猪群,一手抓繁殖,一手抓饲养管理,促使养猪头数逐旬逐月地直线上升,为大积精肥创造了有利条件。据5月中旬统计,除卖给国家和社员自食的以外,全省生猪存栏数已达三百一十六万头,比1959年底净增30.3%。现在全省还有三十三万头怀胎母猪正陆续产仔。
认真贯彻执行“公养为主、私养为辅”的政策,采取四级(县、公社、管理区、生产队)办场,坚持“自繁、自养”的方针,是保证生猪生产飞速发展的主要关键。从去冬以来,全省共办起集体养猪场四万三千九百多处,集体养猪的比重由50%提高到71.6%,这样就为扩大母猪群创造了良好条件。各养猪场采取见母就留先留后选的方法,使母猪头数已发展到七百一十九万头,其中已繁殖的母猪达四十七万头,其余大部分年前均可产一窝仔猪。
狠抓繁殖、饲养管理、防疫等措施,是生猪高速度发展的另一个原因。全省在饲养、配种、接产、防疫等方面建立起六万九千多人的专业队伍,从而使科学饲养管理水平和配种技术不断提高。在配种方面,建立起人工授精站五百多处。在饲养管理上普遍推行了公猪、母猪、孕猪、仔猪分群、分槽饲养和定繁殖、定成活、定膘头、定饲料、定时喂的先进管理方法。
为了保证养猪头数逐月上升,一个全民的“一母百子孙”和“百万子孙”的高产运动正在深入开展,全省高产母猪的总头数已发展到五万多头。仔猪成活率一直占80%以上。
为了保证生猪和大家畜高速度发展需要,各地在春播中已大面积的种植饲料,到5月中旬全省已种六十多万亩。现在各地仍采取见缝插针的方法,利用零星土地种饲料。(附图片)
浙江瑞安县马屿公社养殖“绿萍”作猪饲料。社员们在收“绿萍”,准备扩大养殖      新华社记者 陈秉祥摄

四级办场 家家养猪
滨海县养猪业高速发展
本报南京12日电 江苏省滨海县坚持贯彻公养私养两条腿走路的养猪方针,措施具体落实,全县四级办场,户户养猪,养猪事业高速度地发展。目前全县圈存生猪四十四万五千万头,与去年同一时期圈存生猪十三万四千头比较,不到十一个月时间,就净增三十一万一千头。
滨海县从县到公社到生产大队和生产小队,四级都办了养猪场,县和公社办较大的养猪场,而生产队和生产小队面广量大,办了规模不等的小型养猪场,这样大中小型养猪场相结合,集体养猪得到了迅速发展。1958年底全县集体猪场仅有十三个,1959年6月发展到四十个;到目前止,已经发展到三千八百一十九个,公养猪二十八万二千多头,占圈存总数63.4%。各级猪场经营做到合理分工,县办猪场以繁殖良种、商品猪催肥为主;公社猪场以繁殖仔猪、繁殖良种并举;大队猪场以繁殖仔猪为主育肥为辅;生产小队猪场以育肥为主、繁殖为辅。这些集体养猪场,又积极支持了社员家庭养猪,县里并具体规定了支持社员家庭养猪的具体办法。
滨海在实现四级办场、户户养猪的同时,以不断革命的精神,闯过了繁殖、饲料、防疫、基建、饲养管理等五个关,保证了生猪生产高速度的发展。
第一,繁殖关:为了繁殖大量仔猪,他们采取了“见母必留,先留后选,逐步良种化”的办法,并按二十头母猪选一头公猪的比例,选留种公猪。
第二,饲料关:滨海县解决猪饲料有三条办法:一是建立饲料基地;二是千方百计搜集野生饲料和利用农作物的副产品;三是商业部门大力组织供应。县委早在去年夏季就规定,集体饲养每头猪留给饲料田一至一点五分;社员养猪,在自留田中划出二分田专种饲料。今年县委又按照圈存一百万头猪仔规划二十一万四千亩饲料基地。其次大抓野生青饲料,今年就采集了四千五百万斤。
第三,防疫关:今年以来曾组织两次突击性的防疫运动,给二十八万头猪进行防疫注射。为了及时供应疫苗,县建立兔化疫苗厂一个、制药厂和兽医院、防疫所,较大的六十二个猪场,建立门诊室。
第四,基建关:他们的口号是“有猪有圈”。在基建过程中首先抓好布局,猪场与丰产片相结合,坚持一场多点;百亩一场,一场百猪,便于积肥造肥,搞饲料和改造三类田。
第五,饲养管理关:主要办法是:(1)普遍建立生产责任制,大队以上较大猪场,对养好小猪采取三包一奖的办法,即包产量、包费用、包工分,超产给以40%奖励。(2)一般猪场都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饲养管理水平。(3)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大抓思想工作,从县到公社、大队、生产队、机关、学校,都有一个党委书记挂帅专管养猪,社队长具体负责,形成一条线的领导。

台风警报解除
新华社11日讯 今天中午十二时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台风解除警报通知:
从南海来的(60年一号)台风,于昨天下午在福建、浙江交界附近出海。今天早晨二时,台风中心在上海以东四百五十公里左右的东海海面上。目前,台风中心正在加速向东偏北方向移往日本。除今天白天东海海面仍有六至八级的大风外,以后影响将减弱,台风警报解除。

专栏:小常识

草炭是好饲料
在畜牧业大发展中,不少地区开辟了饲料来源,草炭就是新饲料的一种。黑龙江省宾县新甸公社已经大量使用草炭喂猪。饲用的结果证明,加喂草炭的猪,比喂一般饲料的猪增重相同。
草炭能充饲料是因为他含有一定数量的营养物质。据化验,草炭一般含粗蛋白质百分之七点八,粗脂肪百分之零点九,粗纤维百分之二十一点二四,无氮侵出物百分之三十多。
用草炭喂猪,先把草炭晒干粉碎,然后拌入百分之五十清水发酵(温度保持摄氏二至三十度,严封六、七天)。饲喂数量一般是在原饲料中加制好的草炭二、三成。
黑龙江省一些地区在利用草炭作饲料中还采用了先用马铃薯培养酵母,然后每百斤干草炭加入五斤酵母和五十斤温水拌搅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