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革新矛头指向增产节约原材料
浙江省工业战线广大职工把技术革命主攻方向集中到增产节约原料材料方面,正在蓬勃开展以煤铁为中心的全面增产节约原料材料的群众运动。这个运动目前正向着四个方面迅猛发展:挖掘设备潜力,千方百计搞增产;厉行节约,一份材料顶几份材料使用;发展多种经营、综合利用,开辟原料材料新来源;大办“小土群”、“小洋群”,发展原料材料生产。
把技术革新成果纳入产品设计
哈尔滨第一机器制造厂集中使用部门、设计部门和制造部门的革新成果,进行产品设计大革命。到目前为止,这个厂已经在挖掘机、履带吊车两种产品上,进行了二千九百多项改革,简化了四百七十六个不必要的部件。“天鹅”牌挖掘机改革后,部件比原来减少了四百六十个,挖掘能力却提高了25%。它还可以代替重型吊车使用,每次吊装能力可达二十吨。履带吊车改革后,部件比原来减少三分之一,机身总重量由原设计的二十一点五吨减少到十七吨,吊装能力由八吨提高到十吨。这两种产品经过改革之后,全厂一年就可以节约一千五百多吨钢铁和一万多米钢丝绳。
大连造船厂节约材料多造船
大连造船厂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坚持开展经常性的产品设计革命和工艺革命的群众运动。今年以来,通过工艺、设计革命和采用新技术,节约了钢、铁、铜等材料二千多吨。从5月25日开始,全厂又掀起了群众性夺材大战新高潮,在货轮、货驳船、渔驳船等五种产品上,展开了“脱胎换骨”的设计革命,目前已经创造出一种用一条渔驳船的材料造两条渔驳船的新设计。
五级干部会师炉前
河北省、天津市、河东区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天津第二钢厂的领导干部、车间干部在炉前会师,同职工一起大搞以提高转炉炉龄为中心的一条龙“试验田”,千方百计突破影响钢产量提高的关键。由于五级领导干部深入炉前,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厂生产蒸蒸日上。6日钢产量比5日提高16%,8日又比6日提高41%,转炉炉龄平均比5月份提高38%。

到群众中去解决干部思想问题 到车间里去解决生产关键问题
浦镇车辆厂现场整改立见功效
本报南京13日电 南京浦镇车辆工厂在大战六月中,领导干部深入生产前线,发动群众猛攻生产关键,取得显著成果。
大闹技术革命以后,这个厂新造客车的能力由几天一辆增加到一天一辆;新造货车的能力,由一天六辆增加到十五辆。而这个车间铸造客车配件的能力,两天才能完成一辆,铸造货车的能力一天只能作五辆;钢的生产更是跟不上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下,炼钢和铸造就成了这个厂大幅度增产的“狭窄地带了”。为了迅速突破这个薄弱环节,工厂党委认为必须从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着手,深入生产,发动群众,猛攻关键。
6月初,厂党委在炼钢车间召开了由各科室车间负责干部和工人代表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进行“现场整风”。会上厂级领导干部表示要虚心地听取群众的批评。同时也坚定地表示了攻下这个薄弱环节的决心。党委解决问题的决心给群众很大鼓舞。他们说:“领导能下海,我们就能擒龙。”党委书记的动员报告还没作完,工人们就抢着发言。在短短的三个多小时内,就把这个车间所以落后的原因全盘暴露出来了。原来这个车间的主要干部思想上有自满情绪,领导作风也不深入。经过群众的批评揭发,党委立即研究了改正缺点的方案。一方面要求炼钢车间和有关科室抓住当前生产有关的问题迅速整改,一方面由党委副书记方福生挂帅,组织了有冶金、劳动工资、材料、检验等有关科室负责干部参加的工作组,深入车间,一面跟班劳动,一面帮助解决问题。
在扩大会议的当晚,炼钢车间就召开了总支扩大会议,根据会上揭露的问题,研究改进意见。首先根据生产需要按炼钢和铸造两条线调整了劳动组织;干部进一步作了分工,明确职责,并分班参加劳动。在有关科室的帮助下,重新建立定额管理、计划管理和质量检验等制度;散堆在四处的材料也按品种分段集中起来,指定专人保管,建立了来料、领料的登记制度。领导决心大,工人干劲增,班与班之间开展了红旗竞赛,日日评比、天天检查,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形成热潮。过去浇铸造型时,由于铁模上缺乏桐油,清铲技术问题一连两个月没有解决,废钢很多;最近在冶金科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工人用沥青和水玻璃代替桐油,一个星期内就消灭了废钢。同时,由于先进经验的推广,浇铸能力也大大提高了。过去铸造六○八车厢转向架时,三天只要浇一台;现在一天就能浇四台。钢的产量也直线上升。1到8日,钢产量完成了八百多吨,比上月同期增长了一点四倍。(附图片)
北京炼焦化学厂党委副书记栗怀珍(右一)、团委副书记徐玉成(右三)和工人们一起,为消灭生产上的“拦路虎”进行战斗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井口开会 一竿子到底
平安一坑召开新型生产会议群众情绪高,问题解决快
本报阜新13日电 阜新煤矿平安一坑采用三结合群众性生产会议的方式,把党的指示和工作布置一竿子插到底,跟群众直接见面,大大促进了生产。
平安一坑4月份生产煤炭二万二千多吨,只完成计划的88.3%。5月份实行新的群众性生产会议后,全月产煤达三万一千多吨,超过计划11%;掘进也达一千二百多米,超过计划几乎一半,获得5月满堂红。
三结合群众性生产会议,是在每班下井以前召开的有坑口各部门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当班全体工人参加的群众性会议。这种会议通常只要三十分钟左右的时间。会上坑口干部直接向全坑职工传达党的指示,最后工人讨论相互展开比武竞赛。
这种新的生产会议跟以前的生产会议有很大的区别。以前的生产会议冷冷清清,只有段长、班长以上少数干部参加,研究当班生产计划后,再分头回段开班前会向工人传达。这种层层传达的做法,一方面时间很慢,另一方面由于基层干部对领导意图了解的不够深透,效果往往不好,许多布置不能真正成为工人自觉的行动。因此,这种生产会议就不能适应当前群情振奋、生产跃进的要求。平安一坑的党总支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后,从5月份起,决定把少数干部参加的生产会议和工人班前会结合起来,变为全坑职工参加的新的生产会议。召开这种新的生产会议,可以把党的指示一竿子插到底,让群众及时了解领导意图,更好地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工人说:新的生产会是自己订计划自己执行,一定保证说到那做到那。事实也的确如此。在一次生产会议上,采煤队长李春和响应党的号召,同陆玉玲采煤队开展比武竞赛,把原订出一百车煤的计划修改为一百二十车,结果完成了一百三十四车。第一采煤段4月份出勤率很低,工人参加生产会议后,互相督促,出勤率由76%提高到92%。每个工人由于对全坑生产心中有数,责任心更强了。
这种新的生产会议对改变领导作风,克服工作中的主观、片面性也有很大好处。采煤段长刘志民说:“过去只是跑腿,传达丢三拉四,结果领导不满意,工人有意见,干部扯皮。现在减少了会议,减少了事务,可腾出更多时间多下井。”为了保证开好生产会,大部分干部都能在会前深入井下了解生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发言准备。会后,各段长和班长又深入井下帮助工人实现计划,检查党的指示执行情况。各部门各工种当班全体职工参加新的生产会议后,彼此直接见面,共同制订生产计划,大大加强了相互之间的团结协作。各部门职工参加会议后都了解全坑生产情况,明确那里是关键,不等领导分配,就主动去解决。第十三采煤段从场子到水泵的信号线用绳子拉铃,有时点数不清,影响生产。在原来的生产会议上,采煤段长天天喊换线,机电段长强调没有铁线,互相扯皮。这次在群众参加的生产会议上“三堂对案”,机电工人听了,回去后主动在废料堆里找出一节一节的旧电线,把它连接起来,两个小时,就在井下改装成电钮自动信号铃,解决了扯皮二个多月的生产关键。通风段因工程大,人力不足,在会上一说,四面八方立即支援六个人力,很快解决了。
中共阜新市委和阜新矿务局领导上对这项经验十分重视,认为这是企业管理制度的重大革新。最近已决定在全局各坑口普遍推广。

动手早 准备足 质量好 供应快
大批当令生产资料运往农村
据新华社12日讯 全国各地商业部门积极供应夏收夏种生产资料,支援当前农业生产。
今年夏季作物种植面积大、产量多、收获早。根据这一特点,各地商业部门都本着“早”字当先的精神,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安排准备好夏收夏种的各种生产资料,做到动手早、准备足、质量好、供应快。河南省截至5月底,已供应主要小农具二千一百零六万件,可以满足需要;收割机、脱粒机、播种机等的数量比去年增加很多。山西省农村需要的夏收夏种农具已准备好85%。陕西、湖北、吉林等省今年夏收夏种夏锄用的生产资料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0%左右。
今年供应的夏收夏种农具中,收割机、脱粒机、水稻插秧机等农业机械的数量有了很大增长。为了使已有的农业机械在夏收夏种中充分发挥作用,各地商业部门都派出大批技术人员到农村,举办训练班,帮助公社训练技术人员。有的深入到生产队、田间,进行示范操作,推广新技术。许多地区的商业部门还与工业部门紧密配合,建立农具维修站,采取边检查、边修理、边制零件、边配套的办法,对大型的农业机械及时进行修理和配套,使供应的农业机械都开动起来,在夏收中发挥威力。
各地商业部门在夏收夏种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中认真贯彻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除做好国家分配的物资供应以外,还积极帮助公社工业用土钢土铁制造新农具。在5月中旬,山东省各地已自行生产收割机三千三百二十九部,脱粒机八百四十一部,镰刀四百零五万张,还有一千多万件其他农具,及时地满足了生产的需要。吉林省商业部门帮助各地建立了二万四千个土化肥厂。

全面贯彻征购政策 快收快打快晒快运快入仓
各地夏粮征购进展迅速
河南 九千多万斤粮食油菜籽入仓
据新华社郑州11日电 河南省夏季粮油征购工作自南而北逐步展开。截至6月2日止,全省已入库粮食八千六百八十八万斤,油菜籽三百六十万斤。
在征购工作中,全省各地认真贯彻了“征购、分配、生活安排三结合,同时作好”的精神。还在夏熟作物收割以前,各级党委便抽调干部深入基层,协同社、队干部和社员代表一起,重点调查了小麦生长情况,估算产量,制定了征购、分配和生活安排的初步方案,使群众心中有了底。作物一经成熟,各人民公社立即边收割、边打晒、边分配、边交售、边运送入库。郏县茨芭公社管村大队经过算账,在按国家规定标准,留足口粮、种子、饲料和完成交售任务以后,还剩有几万斤贮备粮;社员们因此生产和售粮热情很高,这几天,他们向国家交售的粮食,占交售任务的23%以上。
湖 北 层层加强领导完成征购任务30%
据新华社武汉11日电 获得了夏季作物丰收的湖北省,各级党委全面贯彻了粮食征购政策,层层加强了领导,广大农村公社社员售粮热情很高。全省夏粮征购进度比去年同期快得多,到6月4日已完成夏粮征购任务的30%以上,夏粮面积最大的襄阳专区到6月8日完成了59%。
在征购中,各地全面贯彻了政策,作到边留边购,购留结合,分季完成,一次结算,留足了口粮、种子和饲料。社员群众对这种做法都很满意,喜气洋洋地边收获、边打晒、边分配、边售粮、边运送。
安徽 收、打、晒、运、售连成一条龙加快征购进度
据新华社合肥11日电 安徽省各地夏粮普遍登场。各人民公社成立各种专业队,把收、打、晒、运、售连成一条龙,加快了收打和交售新粮的进度。到6月1日止,淮河以南地区入库新粮已达六千多万斤,大大超过去年同期。与此同时,全省各人民公社到6月5日为止还交售了油菜籽三千七百多万斤。
安徽省广大群众在夏粮大丰收的鼓舞下,卖粮热情很高。不少地区,采取了白天忙生产,早晚时间送粮的办法。肥东县撮镇公社群力大队,白天把应交售的粮食和运输工具准备好,晚上发动社员送粮,三个晚上就超额5%完成了夏粮交售任务。在征购工作中,各地都注意兼顾国家、集体、社员三方面的利益,留足了口粮、种子、饲料,深受群众拥护。
河 北 全省修好仓房三十三万间
  据新华社天津11日电 小麦主要产区河北省,已经作好了夏粮征购的准备工作。小麦收割较早的邯郸地区,已有四百多个生产队完成了交售征购粮的计划。全省已修好仓房三十三万多间。
  为了多快好省地完成夏粮征购任务,各地区正在组织收割、打晒、送售等专业队。根据今年夏季工作任务重,天旱和麦熟集中等情况,很多地区改进工作方法,组织直线运输,提高效率,加快收打和入库进度,减少交粮的中转时间和耗损。
贵州 运用去年快速入库经验,完成征购任务一半
据新华社贵阳11日电 在夏收作物丰收喜讯频传声中,贵州省各地人民公社纷纷向国家交售粮食、油料。
到6月4日,全省小麦和油菜籽的征购任务已分别完成53%和44%。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已经提前完成了小麦征购任务;此外还有平坝、安顺等二十二个县、市,分别超额完成了小麦或油菜籽的征购任务。已入库的粮食、油料,质量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其中有一半左右一次直接运到了交通沿线的国家仓库。
福 建 抢晴天加快入仓工作
新华社福州11日电 福建省已经结束大麦、小麦、油菜的收打工作,正在加紧征购。各地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努力作到快收快打快晒快售快运。莆田县仅四天时间,就超额完成了全县小麦征购入库任务。闽清县各公社、大队组织专业队抢晴天打晒,在二天内超额完成了全县大、小麦征购任务。各地还紧密结合征购,做好粮食分配、管理、使用工作,办好公共食堂,使社员生活过得更好,生产干劲更大。

兰新路伸延到哈密以西一百多公里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日电 兰新铁路哈密以西的铺轨工程正在加紧进行。目前,这条铁路的路轨已经伸延到哈密以西一百一十六公里的瞭墩车站,正在向鄯善方面前进。
从哈密到乌鲁木齐五百多公里的线路上,横穿天山的十二座隧道已经全部建成;沿线一千多座大小桥涵和四十多个车站的房屋、站场建设工程,绝大部分也已完工;另有二百二十公里的路基也基本上修好了。从哈密到乌鲁木齐是兰新铁路在新疆境内地质情况比较复杂的一段。这里有盐碱地、沼泽区和几百公里无人少水的戈壁。桥涵和路基加高工程是这一地段内的关键。鄯善以东五十里以内,就需修建全长六百米长的五座大桥。其它中、小型桥更是星罗棋布。随着雨季的到来,这里修建桥涵和路基的工程非常紧迫,筑路职工们目前正在克服各种困难,保证施工高速进展。

需要高效率的领导方法
孔桑
对于一个领导机关、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要时时刻刻走在群众的前面。运动进展得越快,生产增长得越快,领导的效率要更高;否则就会落在形势的后面,无从发挥带领群众推动生产的作用。
在实现6月份大幅度增产的战斗中,无数企业的事实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哪里的领导干部发挥了战斗的领导作风,采取了高效率的领导方法,哪里的生产就迅速地大幅度地上升。反之,哪里的生产上去得慢,检查一下那里的工作,总会多多少少发现领导的步子有些跟不上客观形势。在有些企业里,如何马上采取高效率的领导方法,已成为能否促进当前生产大幅度增长的关键。
什么是高效率的领导方法?浦镇车辆厂和阜新平安一坑的经验告诉我们:直接到现场去,直接到工人群众中去,这就是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的领导方法。促进生产马上上升的“秘诀”就在这里。
现在有不少工厂用整风的精神检查、纠正干部中的自满或畏难的情绪。这是促进生产上升的首要一着,抓得很对。但是,用什么方法来改进呢?集合在会议室里开会,这是一种方法,是通常使用的方法。这种方法并不坏,但是不能说它的效率高。因为你在屋里开会的时候,生产中的问题仍然在那里摆着、等着。6月份已经过去将近半个月了,一拖一等,就要失去时机。浦镇车辆厂的做法是:到现场去,党委会就在生产最薄弱的车间里开会,请工人群众直接提意见,各级有关的干部就在当时当地直接解决问题,既“整”得深,又“改”得快。这是高效率的领导方法,有战斗气息的领导方法。
生产会议,这是每个企业每天都要召开的。车间主任、科长们把下面的问题带上来,一个个汇报、讨论,厂长作出决定,然后再回去向工人传达、布置。这是一种开法,也是通常的开法。另一种开法,像平安一坑那样,直接到坑口去,和工人一起开,生产中的问题直接由工人说,布置的工作直接向工人讲。显然,后一种方法才是高效率的、有战斗气息的方法。
是不是为了夺取6月份的大幅度超产,才要采取这种领导方法呢?不,这不是临时性的措施。我们的生产每一月、每一年都要大幅度增长的。尽可能采取最直接的方式,最接近工人、最接近生产的方式来领导生产,这是整个跃进年代对所有领导干部的要求。千百万职工群众正勇猛向前,夺取6月份的大幅度增产,愿大家乘这大好形势,把我们的领导方法大大提高一步,把6月份变成丰收月:生产丰收,思想丰收,领导的本领也来个丰收。

专栏:河南通讯

幸福路
在一个骤雨初歇的早晨,我们沿着宽阔的马路到漯河市南郊去访问河南省最长的一条地方铁路——漯舞铁路。
漯舞铁路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陌生的。1959年12月,这条铁路刚刚建成的时候,我们就曾到这里来参观过。这条铁路从漯河市的南郊起,穿过郾城县到舞阳县的铁山,全长一百二十里,轨道和车厢都是当地机械厂制造的。它担负着漯河、郾城、舞阳三个钢铁厂和漯河县、郾城县、舞阳县城乡物资运输任务。当时,由于刚刚建成,还没有开始营业,除了沿线空荡荡的站房、货场和三三两两正在架电话线的工人外,什么都没有。现在,时隔五个多月了,它变得怎样了,给工农业生产带来了什么影响呢?
当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又来到这里的时候,立刻被这里繁忙的运输情景吸引住了。在那平直的铁路上,两台小机车牵引着三十七个车厢,以每小时二十四里的速度,不分昼夜地来回奔跑着。各车站到处货物堆积如山;大批的棉花、烟叶、矿石正源源外运;农村需要的化肥、农药、煤炭、农具和日用品等也不断从外地运来。站房里更是热闹非凡,前来运货和乘车的人们,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现在,火车在这条铁路线上,昼夜行驶,日运量达四百吨,相当于五十七辆汽车的运量,运价比汽车低40%。
从漯河到舞阳的铁山,是一片广阔的大平原。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农产品和生活用品都是依靠畜力来运。从舞阳、郾城两县到漯河市,近则数十里,远则百余里,用牛车运输,来回一次需要好几天。有的公社大批的农产品连年积压运不出去。有的公社运不来煤油,夜晚开会、学习只得用麻秆照明。还有的公社因为运不来煤炭,就用树木、烟秆、棉秆烧锅。铁路通车以后,情况就大大改变了。农村的长途运输已经完全由火车来代替。许多农产品很快的从这里源源运出,许多生活用品迅速从外地运进。过去一向运输不便的舞阳县吴城人民公社,在通车后二十天内,不仅完成了1959年农产品的上调任务,而且还调出了1958年积压的三十多万斤棉花和运进了他们需要的煤炭、化肥、工具和日用品。今年4月中旬,正当春播紧张的时候,突然有一万多亩麦子生了红蜘蛛和吸浆虫,需要数万斤农药才能消灭净。如果用牛车到六十里外的漯河去运,往返得三天,这不仅影响春播任务的完成,而且麦子要受到很大损失。大家正在为难的时候,恰巧火车运来了十几万斤农药。全社组织了八千多人,一连给麦子打了三次农药,很快就把病虫害全部消灭了。
这条铁路不仅缩短了沿线城乡的距离,而且还把钢铁厂和矿山基地连结了起来。以往,建立在京广铁路附近的漯河和郾城钢铁厂所用的矿石,必须到铁山去运,而舞阳钢铁厂的炼铁用煤,却要从平顶山经漯河运来。在漯河和铁山之间,每天虽然有四十多辆汽车奔跑,小高炉仍然经常处在饥饿状态;一遇阴天下雨,情况更严重。在去年6月,这里一连下了四天大雨,公路不通,舞阳钢铁厂的煤炭眼看就要用完,厂党委马上从各个车间动员了数百名工人,冒着大雨,到三、四十里外的地方去找煤,一连突击了两天一夜,运来了一百多吨煤炭,小高炉才没有停止生产。从这以后,这个厂就指定专人收听天气预报,并组织了三百多人的突击队,以便进行抢运。现在,不管晴天下雨,小火车每天将大批的矿石、煤炭分别送到各钢铁厂,使小高炉不仅吃得饱,而且还有五天以上的储备量。职工们高兴地唱道:小火车真正好,昼夜不停来回跑,肩挑人抬全取消,下雨下雪不心焦。现在,这些钢铁厂正根据铁路运输能力,积极兴建高炉;今年已经有五个十三到二十八立方米的小高炉建成并投入了生产,有的还扩建了发电、炼焦和机修等车间。
漯舞铁路建成通车,还给沿线群众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现在,公社干部能坐上火车到县城里去开会,工人们能坐上火车到工厂里去上班,社员们能坐上火车到外地去探望亲人;多少年不出门的老人们也能出来见见世面,开开眼界了。
漯舞铁路给人们带来了这么多的好处,但是,铁路的职工们并没有以此为满足。他们为了进一步提高铁路的运输能力,在全路范围内掀起了一个技术革命运动。漯河车站的工人张群收看到四个工人用手搬道岔非常吃力,有时由于道岔没搬好,机车掉了道。他想:能够跟洋铁路一样,制造个搬道器多好啊!他就和叶技术员研究、设计,失败了,继续研究,终于把搬道器试验成功了。用这种搬道器搬道岔,既省力又安全。土搬道器的试验成功,大大鼓舞了工人们发明创造的信心,接着木工刘茂安和两个工人用一架水车和一个水柜又制成了土水塔。过去给机车上一次水,需要两个小时,现在只要二十分钟就够了,效率提高了五倍。他们还用土法制成了卷扬机、铁道岔、道岔表示器和壁板信号等设备。现在这些设备已在各个车站安装起来开始使用,对加快车辆周转,保证列车安全行驶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现在,漯舞铁路的职工们正在赶制车皮,修建车库和机车修配厂,各车间的美化工作也正在着手进行,铁路上到处充满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本报记者 郝健(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