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社会主义国家是正在争取解放或者已经摆脱了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人民的真诚的和忠实的朋友。它们根本反对任何干涉年轻的民族国家内政的行为,它们认为促进各国人民争取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是自己的国际义务。
——摘自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

专栏:社论

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
刚果局势已经发展到了空前严重的地步。刚果共和国合法的中央政府、刚果议会和刚果的爱国力量,遭到了在联合国旗号掩护下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强盗们的最野蛮和最粗暴的进攻。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划下,刚果总理卢蒙巴、刚果参议院议长奥基托、众议院议长卡松戈以及一些爱国的刚果中央政府的部长、议员和其他爱国人士遭到了蒙博托叛乱集团的武力绑架和迫害。他们正在受着监禁和酷刑的折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能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侵略和奴役刚果的这种野蛮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
12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刚果局势发表了严正的声明,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在刚果制造的暴行,提出了强烈的抗议。12月5日,苏联政府已发表了关于刚果局势的声明,谴责和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侵略刚果的罪行。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支持苏联政府的声明。中苏两国政府在声明中表达了中苏两国人民对正在遭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迫害和折磨的刚果爱国领袖们的同情和声援,表达了中苏两国人民对英勇地坚持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刚果人民的坚决支持。
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忠实奴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一直无耻地诡辩说,“联合国军”是“援助”刚果“恢复法律和秩序”去的。但是,请看今日刚果,在“联合国军”的占领下,已成了什么世界!刚果爱国军队被解除武装;刚果爱国人民惨遭刚果卖国集团和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军”的血腥屠杀;甚至刚果合法政府和议会的领导人竟遭到绑架和迫害;美国驻利奥波德维尔的大使馆成了反对刚果共和国的罪恶阴谋的指挥中心。试问,这是什么“法律和秩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竟在蒙博托匪帮绑架和迫害卢蒙巴总理等的事件发生以后,公开宣扬要“审讯”卢蒙巴总理。同样,哈马舍尔德也出来叫嚷要按照所谓“法律”来“审讯”卢蒙巴总理。由此,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就是绑架和迫害卢蒙巴的头号凶手。美国操纵下的
“联合国当局”在刚果“恢复”的所谓“法律”和“秩序”,就是美帝国主义奴役弱小民族的强盗“法律”和“秩序”。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已经用自己的行动揭下了它的伪善面具,而完全暴露出它的新殖民主义者的狰狞本相来了。
绑架和迫害卢蒙巴总理等的严重事件,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已经下毒手,蓄意要消灭刚果合法政府,而代之以美国的傀儡政权,以便在刚果建立美国新的殖民统治。这是美国鲸吞刚果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的阴谋步骤。美帝国主义为了变刚果为它的殖民地,一直把奉行民族独立政策的刚果卢蒙巴—基赞加政府视为它的眼中钉。事实上,美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器很早就把卢蒙巴称为什么“前总理”和“被废黜的总理”等等,妄想在舆论上造成卢蒙巴政府已不存在的既成事实。但是,对于美帝国主义来说,最大的悲哀是,刚果人民只拥护自己选出的合法政府,即由卢蒙巴总理和基赞加副总理所领导的中央政府。非洲各国人民一致承认卢蒙巴—基赞加政府。社会主义各国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只承认刚果唯一合法的卢蒙巴—基赞加政府。正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发现它的种种颠复阴谋未能达到推翻卢蒙巴政府的罪恶目的,美帝国主义最后策动它的走狗干出了最野蛮和最卑鄙的一手,甚至不惜用法西斯匪徒的行径,企图谋害刚果合法政府和议会领袖们的生命。
刚果发生的事件,引起了非洲许多新兴国家政府和人民的特别严重的关切和警惕,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几内亚总统杜尔和马里总统凯塔在12月5日发表的会谈联合公报中说,几、马两国“决定竭尽全力促使刚果问题的迅速解决,以恢复刚果的合法权利,这种权利现在是被帝国主义国家在联合国掩护下肆无忌惮地破坏了的。”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一世在同一天发表的会谈联合公报中也提醒说:“刚果所发生的事件表明,非洲独立国家和非洲其它地区不安全,如果非洲独立国家要维护它们艰苦奋斗得来的独立,并且为那些还在斗争的非洲国家争取自由,就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事情是十分明白的,美帝国主义今天绞杀着刚果的独立,明天,就会用同样毒辣的手段去绞杀非洲其它新兴国家的独立。今天刚果人民所遭到的命运,明天完全有可能落在非洲其它国家人民的头上。刚果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不仅还面临着老牌殖民主义的威胁,而且更面临着美国新殖民主义者这样一个最危险、最凶恶的共同的敌人。因此,非洲各国人民越来越深刻地理解到,他们目前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紧联合起来,展开共同斗争,加强对于刚果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援,以制止美帝国主义对于刚果的侵略——这是非洲各国人民当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刚果人民现在为了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挽救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强盗所强加于他们的深重的民族危机,正在展开着英勇而艰巨的斗争。刚果人民的斗争有着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以卢蒙巴总理为代表的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中国政府在自己的声明中坚决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和“联合国军”立即停止对刚果的侵略和干涉,立即停止对卢蒙巴总理、参议院议长奥基托和众议院议长卡松戈等人的迫害,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迫害他们的罪犯,必须受到应有的惩办;以卢蒙巴总理为首的刚果共和国中央政府的合法地位必须立即恢复,并且得到尊重。我国政府还在声明中向亚非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发出了紧急呼吁:立即采取行动,制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的侵略和干涉,并且支持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爱国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坚定地相信,刚果人民一定会最终地站立起来,彻底战胜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取得刚果民族革命的伟大胜利。正如我国政府声明所指出:“只要刚果人民团结起来,刚果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蒙博托叛乱集团、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在亚洲、非洲和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对刚果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将自食其恶果。”

苏联政府就朝鲜和平统一问题发表声明
美国占领南朝鲜是朝鲜统一的主要障碍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新倡议符合朝鲜民族利益有利远东和平
新华社8日讯塔斯社莫斯科7日电:苏联政府的声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年11月11日发表了一项《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备忘录。今年11月19日至22日举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八次会议讨论了尽快和平统一国家的问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备忘录和最高人民会议第八次会议的决议提出了达到朝鲜人民所向往的目的——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朝鲜统一的广泛行动纲领。这些文件中所提出的关于建立南北朝鲜联邦的建议,为实现朝鲜人民这一全民任务开辟了现实的前景。
苏联政府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倡议,这一倡议证明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争取恢复朝鲜的统一所作的一贯而坚定的努力。
大家知道,苏联一贯地、十分坚决地致力于为消除朝鲜的分裂现象创造良好的条件。苏联政府真诚地同情朝鲜人民对于恢复民族统一的自然而合理的愿望。生活迫切地要求这一问题得到有利于朝鲜人民和有利于加强远东和平和安全的解决。但是,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在这方面进行的努力,遭到美国及其侵略集团的盟国的顽固抗拒。
美国占领朝鲜南部,是朝鲜统一的主要障碍。许多年来,朝鲜人民坚决要求美国军队撤退。尽管中国人民志愿军早在两年前就撤离了朝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再主张巩固朝鲜的和平,并且单方面地裁减自己的武装部队,但是,美国政府还是顽固地拒绝撤军。
美国拒绝从朝鲜撤退自己的军队、不愿意促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美国黩武主义者不断叫喊要进一步加固它在南朝鲜的军事基地、并违背停战协定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运往那里,所有这一切是美国政府侵略性外交政策的环节。它企图通过损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利益和把殖民主义制度扩展到整个朝鲜半岛的方法来解决朝鲜问题。但是现在,甚至西方国家最顽固不化的政客,显然也了解到,企图通过武力来达到这个目的,是一种幻想。
如果从对局势的清醒估计出发,那么就不能不考虑到,在朝鲜半岛上形成了在实质上具有不同政治和经济制度的两个国家。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工业—农业社会主义国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工业生产比1944年增长了六点七倍。国家建立了重工业基础,建成了钢铁和有色金属的现代化大企业,建立了机器制造业、强大的电站和轻工业企业。合作化的农业现在所提供的谷物比战前多一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南朝鲜形成了另外一种情况。在美国刺刀的帮助下,在那里建立了警察恐怖和饥饿统治。南朝鲜的工农业生产水平大大低于日本统治时代的水平。经常有大批的失业者,农民饥馑逃荒。人民丧失了起码的权利和自由。人民终于达到了忍无可忍的境地,所以在今年春天,外国的走狗、血腥统治者李承晚被迫逃出朝鲜。南朝鲜人民的起义令人信服地表明了,南朝鲜居民不愿再容忍别人强加于他们的反动统治了。美国的殖民主义政策遭到可耻的破产。
在存在着社会制度不同的两个国家的条件下,不能用强迫一国接受另一国的意志的方法、尤其是不能企图用暴力把国家的一部并入另一部的方法来恢复国家的统一。
对民族今后的命运深切关怀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不倦地在寻找恢复朝鲜统一的途径。它不止一次地就这个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张,根据国家两个部分的协议,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条件下,举行全朝鲜的自由民主选举,来解决朝鲜问题。但是,南朝鲜当局及其庇护人,像小鬼怕阎王一样,害怕在民主的基础上举行全朝鲜选举。南朝鲜当局拒绝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切建议。
考虑到朝鲜南部和北部已经形成的实际情况,为了保证彼此可以接受的恢复民族统一的基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现在提出和平统一国家的新的建设性计划。关于建立南北朝鲜联邦的建议对于为解决这个任务准备必要的前提,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建议规定,在暂时保持南北朝鲜的现有政治制度和保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的自主活动的条件下,由两个政府的代表组成最高民族委员会。最高民族委员会的权限是就经济和文化问题进行有利于整个朝鲜的磋商,发展北部和南部的经济、文化联系和合作,保护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利益。
成立联邦并不使任何一方占据优势。两个政府可以在联邦范围内共同讨论和解决他们共同的问题。这可以使南部和北部接近起来,会有助于消除彼此的不信任,会为和平统一国家奠定良好的开端。毫无疑问,实现上述建议会有助于朝鲜的进步、有助于发展朝鲜同其他国家的联系,会使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得到缓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提出朝鲜南部和北部成立联邦的主张时,考虑到朝鲜南部当局可能在现阶段还不愿意同意成立联邦。因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建议由朝鲜南部和北部实业界代表组成一个旨在实现国家南北两部间的贸易、经济援助和合作的经济委员会来作为初步措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还主张,在建立经济联系的同时,安排科学、文化、艺术方面的交往,保证南北两部居民自由迁徙和通信。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正确地认为,目前南朝鲜所形成的严重的经济状况,可以通过南部和北部的共同努力顺利地克服。在这方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表示愿意给予南朝鲜各方面的援助来提高工农业生产,并在南北部工业之间进行合理的劳动分工,建立紧密的贸易联系等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对南朝鲜进行援助,表现了对南朝鲜居民和全体朝鲜人民切身重大利益的真诚关怀。
如能实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把朝鲜南北两部武装部队人数各裁减到十万人或十万人以下的建议,那也是对巩固朝鲜的和平和使南北两方关系正常化的重大贡献。
为了解决这一切成熟的问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建议,南北两部代表在平壤、或是汉城、或是非军事区举行会议来进行谈判。同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愿意同南朝鲜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和个别人士进行谈判,不问他们的政治观点、财产状况和过去活动如何。此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再着重指出,它愿意认真地研究对方提出的符合朝鲜人民民族利益的任何建议。
可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建议为朝鲜两部分之间举行会谈,打开了大门。这个建议可以作为它们之间签订协定和实行合作的良好基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新和平倡议完全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利益,这个倡议获得了朝鲜北部和朝鲜南部最广大居民阶层的拥护和支持,这点就是一个证明。它有着重大的国际意义,因为这个倡议旨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消除远东紧张局势的这个根源。
苏联政府认为,既然联合国计划最近讨论朝鲜问题,那么联合国就应当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和南朝鲜代表都有权参加讨论这个问题,就应当要求所有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朝鲜半岛,并取消所谓“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因为经验表明,这个委员会只能阻碍国家的统一。联合国如果走上这条道路,就会对朝鲜人民的统一和巩固远东和平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苏联政府声明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建议,并希望所有关心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关心巩固远东和平的各国政府以应有的注意对待这个为在朝鲜建立统一的民主国家开辟道路的建议。

帝国主义操纵安理会否决讨论接纳蒙古进入联合国
蒙古政府谴责帝国主义无耻阴谋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帝国主义国家的操纵下再次否决讨论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问题发表声明说:“蒙古政府对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国再次采取歧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政策,表示正当的愤慨和坚决的谴责。”
声明指出,美国及其北大西洋集团的追随者英、法、意等国阻挠讨论蒙古加入联合国的问题,这不仅向全世界暴露了它们的无耻的面目,而且粗暴地违背了联合国的宪章。
声明指出,蒙古加入联合国的正义愿望已经拖延十四年而仍然没有解决,这是帝国主义刽子手企图阻挠我们时代发展的无耻阴谋。
声明说,蒙古政府认为,蒋介石非法窃据联合国各个组织的席位,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阻挠蒙古加入联合国,这使联合国被帝国主义利用来达到它们的私欲,因而成为美国政府的工具。声明再次表示,蒙古政府要求立即从联合国中赶走蒋介石的代表,把这一组织中的合法席位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绑架卢蒙巴的暴行激起人民巨大愤怒
刚果东方省爱国军队英勇打击叛国集团
加丹加省巴卢巴族人民奋起围攻冲伯集团袭击“联合国军”火车
新华社7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蒙博托绑架卢蒙巴总理的暴行,激起了刚果东方省爱国军民的巨大愤怒。据报道,东方省省会斯坦利维尔的刚果爱国军队已经在5日进入赤道省北部地区,打击蒙博托叛国集团在那里的势力。
消息说,爱国军队在赤道省境内十五英里的奔巴地方同蒙博托的反动武装展开了战斗。蒙博托集团急忙向那里增派援军。
愤怒的斯坦利维尔人民为了加紧打击殖民者破坏刚果独立的阴谋活动,已经封锁了那个地区,防止殖民者潜入活动。
和这同时,在帝国主义策动下,刚果的叛国集团之间正在加紧勾结,阴谋取代卢蒙巴合法政府的地位。据法新社报道,蒙博托的“专员委员会”和卡萨武布任命的伊利奥非法“政府”正在进行密谈,策划成立一个“联合政府”。
新华社5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约一千名刚果巴卢巴族人民武装,不顾“联合国军”和冲伯反动警察的野蛮镇压,3日继续围攻冲伯卖国集团盘踞的加丹加省煤矿中心卢埃纳。
在这以前,约三千名愤怒的巴卢巴族人2日向卢埃纳发动攻击,遭到那里“联合国军”的武装镇压。“联合国军”竟逮捕了二千名巴卢巴爱国者,并解除他们的武装。但是,巴卢巴族并没有被“联合国军”的这种暴行所吓倒,第二天,约一千名巴卢巴爱国者又继续向卢埃纳发起进攻。西方通讯社报道,卢埃纳仍处在巴卢巴人的包围之中。
3日晚上,巴卢巴族人还在卢埃纳附近袭击了“联合国军”的一列正开向伊利沙伯维尔的火车。消息说,这列火车上押有在卢埃纳被“联合国军”劫持的五十名巴卢巴族人的领袖。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联合国军”打算把他们交给伊利沙伯维尔的冲伯当局。
消息说,在加丹加省北部的卡巴洛附近,巴卢巴人大量在集结,准备向这个城市发动进攻,打击赖在城里不走的冲伯反动武装。但是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在加丹加省的代表贝伦德森和在那里的“联合国军”司令伯恩4日赶忙从伊利沙伯维尔去卡巴洛,策划新的干涉和镇压。同时,在帝国主义者加紧用各种手段破坏刚果独立和统一声中,叛国分子冲伯已在4日前往布鲁塞尔活动。

帝国主义的礼物
方成

苏联代表在安理会谴责美国干涉刚果内政
要求立即释放刚果总理卢蒙巴
美英法意代表公然包庇蒙博托逮捕卢蒙巴的罪行
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苏联代表要求下7日上午和晚上举行会议,讨论就刚果共和国最近的事态发展采取有关的紧急措施的问题。
苏联政府关于刚果局势的声明已经作为联合国大会的文件分发给各代表团。苏联向安理会提出了一个提案,这个提案谴责比利时和美国等其他殖民国家继续干涉刚果内政,并且要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保证立即释放刚果总理卢蒙巴和采取一切步骤保证刚果合法政府和议会的活动。
苏联还要求在刚果的“联合国军”解除蒙博托军队的武装,和要求比利时军事和政府人员立即撤出刚果。
在安理会本月份执行主席、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宣布开会后,美国和参加美国控制下的军事集团的美国盟国的代表,狂妄地企图阻挠刻不容缓地和有效地讨论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殖民主义国家及其仆从的行动而形成的刚果共和国的危险局势。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代表无理地要求在议程上不提苏联政府的声明,因为这个声明中明确指出美国和它的军事盟国是使刚果局势大大恶化的主要祸首。在阻挠讨论苏联提案的企图失败后,美国、英国、意大利和阿根廷便提出一个名为“刚果问题”的提案,这个提案实质上支持蒙博托叛乱集团颠复刚果合法政府和逮捕卢蒙巴总理的罪行。
会议最后通过锡兰提出的一项提案,这个提案把四国“刚果问题”和苏联关于就刚果局势采取紧急措施的建议都列入议程。
美国代表华兹沃斯又想制造新的障碍,他以苏联“同刚果事件有关”为幌子企图剥夺苏联代表主持安全理事会会议的权利。
美国代表的谬论遭到了苏联代表佐林的驳斥。
在晚间会议上,安理会邀请了马里、几内亚、印度尼西亚、喀麦隆、南斯拉夫和刚果(首都在利奥波德维尔)的代表参加理事会的讨论。波兰和苏联代表都声明说,它们的政府不认为应邀来的刚果人是刚果人民的真正代表。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晚间会议上第一个发言。
哈马舍尔德在发言中没有只字谴责蒙博托匪帮逮捕卢蒙巴总理的罪行。
他表示反对在刚果军队,也就是蒙博托武装匪徒的地位巩固之前,把“联合国军”撤出刚果。
哈马舍尔德为了掩饰联合国干涉刚果内政、支持颠复卢蒙巴政府的活动,竟大肆诽谤刚果人民,他居然说,目前的刚果局势是“刚果政治领袖和刚果人民失败”的结果。
不顾苏联和波兰代表坚持继续辩论的要求,会议通过阿根廷的建议,休会到8日再举行。

杜尔总统致电联合国秘书长
抗议联合国部队在刚果的活动
伊拉克和平组织指出美国应对卢蒙巴被绑架事件负责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秘书处6日发表了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两封电报,电报抗议联合国驻刚果部队司令部的活动。
杜尔在一份电报中说,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刚果蒙博托武装匪徒侮辱刚果总理卢蒙巴表示深切的愤慨。杜尔并且向哈马舍尔德表示,几内亚对联合国驻刚果代表公然支持非法和强暴行动的立场感到不安。
杜尔说,鉴于这种情况,几内亚共和国今后保留在非洲的范围内采取其他手段来支持刚果人民反对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斗争的权利。
杜尔在另一份电报中代表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对蒙博托集团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加纳驻刚果的外交使节逐出刚果领土的暴行和联合国驻刚果代表对这种行动漠不关心的态度表示抗议。杜尔要求联合国恢复这两个外交代表机构并且防止这种非法事件重演。
据新华社巴格达6日电 伊拉克和平战士委员会常设局今天在送交美国驻巴格达大使的一份备忘录中说,“美国政府应对联合国军
(在刚果)的活动,包括逮捕卢蒙巴的行动的后果承担历史上的责任。”
备忘录说,对卢蒙巴的绑架“是扼杀刚果独立和刚果人民自由的一系列阴谋活动的一部分。”
备忘录说,“这一行动再次促使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诡计提高警惕,并激起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备忘录说,成千上万的伊拉克和平战士谴责帝国主义集团在“联合国军”的遮掩下在刚果所干的一系列勾当,并要求立即释放刚果政府合法总理卢蒙巴作为制止对刚果进行侵略和干涉的初步措施。

美国务院抵赖阻挠朝鲜统一罪行
声称美国无意从朝鲜撤军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7日发表声明,竭力抵赖美国阻挠朝鲜统一的罪行,并且强调美国的侵略军队要继续赖在南朝鲜。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是针对苏联政府在同一天就朝鲜问题发表的一项声明而发表的。苏联政府的声明指责美国阻挠朝鲜统一并且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美国国务院颠倒黑白地说什么美国政府一直在“谋求朝鲜的统一”,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却在阻挠朝鲜的重新统一”。美国的声明重申美国坚持在所谓“联合国的监督下”在朝鲜举行“自由选举”的顽固立场,并且叫嚷在朝鲜问题按照美国的意旨解决以前,美国军队无意撤出南朝鲜。

查拉普金在不继续核试验会议上指出
美国不愿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出席苏、美、英三国不继续核试验日内瓦会议的苏联代表查拉普金5日在会议上发言指出,不继续核试验会议已经举行了两年多,如果是双方而不只是苏联有诚意,本来有足够的时间来就停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
查拉普金说,会议的进程清楚表明,美国政府不是致力于制订出彼此可以接受的禁止核试验的条约,而是继续制造新的障碍,尽力使谈判复杂化以阻挠会议达成协议。
查拉普金指出,美国力图使会议适合它“没有裁军的监督”的路线。他说,美国在会议中想确保利用这种监督来进行间谍活动的有利条件,并且想使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在监督机构中处于不平等地位。
查拉普金表示,苏联政府将继续作一切努力,争取就完全不继续一切核试验达成协议。
查拉普金同意美国代表斯特尔在会上提出的会议休会到明年2月7日再举行的要求。斯特尔提出这要求是由于美国选出了新总统,不久就要改换政府。

聂鲁达赞扬古巴革命
美国造成了拉丁美洲大陆的种种苦难
古巴的心和全拉丁美洲的心一起跳动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6日晚在哈瓦那的一次集会上说,古巴成了拉丁美洲第一个粉碎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国家。
这位诗人说,“美国利用本大陆的封建制度和工业不发达的情况,霸占了拉丁美洲国家,收买了它们的腐败的执政者和政客。这就造成了我们在自己大陆上所忍受的种种苦难。”聂鲁达指出,“在拉丁美洲,曾流传着一种宿命论的情绪:必须同美国进行贸易和依赖美国。因此,当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得到全体(古巴)人民支持的古巴革命运动同帝国主义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的时候,古巴的心和全拉丁美洲的心在一起跳动。在我的祖国,古巴革命激动了所有的人”。
聂鲁达还说,“知识分子和艺术家们应该同时代一致,与他们的时代相一致就是和古巴革命的理想相一致。”他在谈到他的将于本周末在古巴出版的新书《英雄事迹的诵歌》时说,这本书是献给反对帝国主义敌人的加勒比海各国人民的斗争的,特别是献给战胜帝国主义这一残酷敌人的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的。他说,“我的书是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写的,因为我希望它为古巴斗争服务,我希望人民的它能够为人民所理解。”
聂鲁达强调指出,“诗人在任何时候总是参加政治斗争的。最近发展了一种企图使诗人远离人民的倾向。这是一种披着不过问政治外衣的政治倾向。这是一种使语言的烈火脱离人民利益的手段。在历史大踏步地前进的情况下,诗人们应该加入这一步伐。”

在世界各国舆论的广泛谴责下
美国军队被迫撤出加勒比海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世界各国舆论的谴责下,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得不下令撤回派往加勒比海地区的美国海、空部队。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7日在对新闻记者宣布这件事时,再一次欺人地说什么美国是应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政府的“请求”派出军队的。他说,现在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政府认为导致它们提出“请求”的“紧急状态”已经过去了。但是哈格蒂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这样的问题:美国今后是否还会再派它的武装部队到加勒比海地区。
自从美国政府11月17日出动海、空部队前往加勒比海公开干涉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内政并对古巴进行武装威胁以来,一直遭到世界各国、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的舆论的广泛谴责。
美国政府在这一制造紧张局势的措施中显得十分被动和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