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牢不可破的团结的示威
朝鲜《劳动新闻》1960年12月7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7日就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发表了题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牢不可破的团结的示威》的社论。
社论说,这次召开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和在这次会议上通过的声明,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历史意义。
参加1957年莫斯科会议的有六十四个党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世界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所以,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最多的党的代表参加的会议。这个事实本身就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前进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划时代的发展。
社论说,参加这次会议的人一致确认他们忠于1957年莫斯科宣言。
三年间的事变的进程证实了这个宣言的正确。社论又说,最近几年间,国际形势发生了对社会主义更加有利的新的变化。
社论说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威力有了迅速的壮大。资本主义国家内的反对资本的剥削和压迫的工人运动日益更加高涨,蓬勃掀起的殖民地民族解放斗争从根本上动摇了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强有力地展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保卫和平的斗争。走上衰退和没落的帝国主义在壮大巩固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战无不胜的威力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顽强的革命斗争面前,更加日暮途穷了。
社论说,在这样的形势下召开的这次会议交换和总结了兄弟党在这一期间的斗争过程中取得的宝贵的经验,并在会议的声明中根据对国际形势的科学的分析,对目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的原则问题作出了明确答复。这个声明是我们党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的指南。它对目前时期的一切重要问题作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阐明。它使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有了更加有威力的革命武器,使帝国主义者及其奴仆又一次遭到了强有力的打击。
社论说,这次召开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和发表的声明,显示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社论又说,帝国主义者及其走卒修正主义者为了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了削弱社会主义的影响而进行的疯狂阴谋企图被粉碎了。生活证明,帝国主义者的妄想和企图,不论过去还是现在和将来都是徒劳无益的。
社论认为会议声明关于时代内容的阐述是“最全面地和科学地分析了当前时代的性质。”
社论说,一切事实证明,帝国主义是没有力量阻止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矛盾更加尖锐化了,资本主义的腐败加深了。帝国主义大国间的倾轧和矛盾也加剧了。
社论接着指出,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帝国主义的灭亡是不可避免的。这更加坚定了全世界劳动群众和人民对幸福的未来的清晰的前景和对斗争胜利的信心。
社论说,现在强占着南朝鲜的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人民团结起来的斗争和历史前进运动面前必将遭到失败和灭亡,朝鲜人民必将胜利。
社论说,声明全面估价了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正如声明指出的一样,美帝国主义是最大的国际剥削者、是世界反动的元凶、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的凶恶的敌人。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势力,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
社论指出,认清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本性,对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进行斗争的人民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生活要求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争取和平的斗争。
社论说,正如声明中指出的一样,今天在国际舞台上社会主义和和平力量在压倒帝国主义战争势力的强大的物质、精神力量的条件下,帝国主义者再不能像从前那样地任意发动战争了。
但是,在帝国主义者继续执拗地追求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现实环境中,必须提高更大的警惕性。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就有侵略战争的土壤。帝国主义的本性没有改变。帝国主义者继续扩张军备、在世界到处建立军事基地、进行军事挑衅。
各国人民都知道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并没有消除。今天争取和平的斗争,就是要提高最大的警惕、不懈地揭露帝国主义的阴谋、尖锐地注视战争放火者的阴谋诡计、团结一切和平力量进行斗争。
社论说,对帝国主义者战争政策提高警惕的问题,在我国的情况下是更为迫切的。我们同侵略和战争的元凶——美帝国主义者直接对峙着。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南朝鲜增强军事力量,运入各种新式武器,继续进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
我们党牢牢地举起和平的旗帜,采取了争取和平的积极措施,并继续揭露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战争政策,从而动员了群众,使群众觉悟了起来。
社论说,不应等待和平,而应该去争取。只有不断地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积极地发展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工人运动,更高地燃起民族解放斗争的火焰,动员一切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力量来在世界各地打击帝国主义者,并对它们施加压力,捆住它们的手足,才能牢牢地维护住和平。
最近南朝鲜人民英雄的斗争,不仅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殖民地统治制度,而且还严重地打击了它们的战争政策。
社论说,基于和平共处原则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等社会主义各国的对外政策,正在揭露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政策和维护和平方面作出巨大的贡献。和平共处政策,符合于不愿意新战争、为争取持久和平而努力的所有人民的利益。
社论说,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并不意味着像修正主义者所主张的那样放弃阶级斗争。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阶级斗争的一种形式。这并不是排除同资本主义的政策、思想斗争,而是以它为前提的。
社论说,声明强调,为实现苏联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而积极地斗争。
社论又说,当前,首先要为禁止核武器试验和核武器生产、解散军事集团和撤消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显著地裁减军备和兵力等带来现实结果而进行顽强的斗争。
在为和平的斗争中,从别国领土上撤出外国军队是最迫切的任务之一。
社论指出,当前,美帝国主义者对南朝鲜的强占,成了对于朝鲜和远东和平的严重威胁。为了朝鲜和远东的和平,为了朝鲜的和平统一,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走。
朝鲜人民将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道为使美帝国主义者撤出南朝鲜而继续进行强有力的斗争。
社论说,这次声明,深刻地分析了关于民族解放革命的问题。
社论说,殖民主义的完全破产是不可避免的。然而,从殖民地统治下获得解放和民族独立的取得,并不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而是在同帝国主义的激烈斗争中取得的。帝国主义者和拥有殖民地的大国,是不会把自由恩赐给殖民地人民的,也不会自动离开被它们所剥削着的国家的。
我们祖国南半部的情况,也正是如实地表明了这一点。以现代殖民主义的堡垒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利用自己的傀儡,企图用所谓“援助”和“军事集团”等新的方法和形式来维持过去对殖民地人民的殖民地剥削。
这次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参加者认为,给予为争取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中获得解放而斗争的人民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大力支持,是社会主义各国和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义务。
我们党过去已经、今后仍然将对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表示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社论说,这次声明为了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更清楚地阐明了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原则问题,同时再一次强调了关于今后继续坚决地展开反对各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在两条战线上进行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斗争的必要性。
教条主义者只会搬用现有的公式和结论,不能及时地看到而且也不能正确地估计发展着的具体现实。根据我们的经验,教条主义的危险,就是着重表现在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本国的具体现实相结合起来。
修正主义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正如这次声明所一再指出的,它仍然是现阶段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主要危险。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右倾机会主义者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阉割其革命精神,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已经过时。他们从各个方面为帝国主义及其政策辩护,散布对帝国主义的幻想,进行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破坏活动。
修正主义为帝国主义服务,它企图麻痹工人阶级的革命意志,在争取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的斗争中,解除工人和劳动群众的武装。我们党始终一贯地为反对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今后,我们将仍然为反对它而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特别是,我们是在同世界反动派的头子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直接对峙着的紧张的环境里建设社会主义的,因此,必须进行彻底的斗争来反对修正主义和一切资产阶级思想。
社论说,捍卫党的统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保证。
社论说,这次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所取得的最巨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它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声明把关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和各国党之间的关系的各项原则更加具体化了,并且发展了它。
今天,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保证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胜利,是决定人类将来命运的重要问题。
正如1957年莫斯科会议宣言所明白规定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共产党及工人党的相互关系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这一关系是以完全平等、互惠和同志般的互相援助的原则为基础的。
社论说,这次声明指出,共产党和工人党将在必要时讨论迫切的问题、交流经验,互相了解观点和立场,在为共同的目的而进行的斗争中,以协商的方法取得一致的意见,并指出,工人阶级斗争的利益要求一致遵守从共同斗争任务出发,在自己的会议上共同得出的看法和结论。
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各国兄弟党之间的关系正是由于巩固地基于这些原则,因而它们之间的团结是自觉自愿的,是真正巩固的。
社论说,在为实现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及工人党团结一致,密切合作,相互积极支援,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义务。
每个共产党和工人党都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各自规定自己的政策,它们对本国革命完全负责,同时也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负责。
我们党和朝鲜人民胜利地进行着朝鲜革命,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和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实际的贡献。
我们党一贯在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国际主义教育,同时也配合这一点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
我们党和朝鲜人民为了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胜利,为了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一贯为加强兄弟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团结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尽了一切努力。
对于我们来说,同伟大的邻邦苏联、中国两国人民的牢固的友谊尤其宝贵。
今后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同这两个国家的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紧密团结,共同前进。我们将像爱护眼珠一样,保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的统一团结。
社论最后说,1957年莫斯科会议宣言和这次声明是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为祖国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我们的党今后仍然将忠实于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这次声明的各项原则,并把它作为指针,更加坚强地为我们革命的胜利而斗争。我们的全体党员和人民将钢铁般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我们党的周围,在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争取更大的成就,为使我们民族无限繁荣和对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作出贡献。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胜利和团结的旗帜
越南《人民报》1960年12月7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河内8日电 越南《人民报》7日就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发表社论说,这一声明是八十一个兄弟党民主讨论和交换意见的美好结果,它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的基础上,分析了自1957年莫斯科会议以后三年来的国际形势,阐明了当前世界的各个主要问题,给全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劳动人民指出了争取新的胜利的前进道路。
这篇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胜利和团结的旗帜》为题的社论回顾了自1957年莫斯科会议以来的国际形势以及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所发生的重大变化,它说,所有这些变化都清楚地证明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声明中所说的:“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始的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为主要内容的我们的时代,是两个对立的社会体系斗争的时代,是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解放革命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崩溃、殖民主义体系消灭的时代,是越来越多的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胜利的时代。”
社论在谈到各国人民为争取和平和和平共处,为防止好战的帝国主义发动世界大战而进行的斗争的巨大重要性时说,“由于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的变化明显地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平民主、民族独立,新的可能性已经出现,这就是防止世界战争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正在随着社会主义阵营及各国革命运动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壮大而日益增长。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必须继续向世界人民进行解释,使人们充分地认识到防止世界大战的可能的重要性,并且充分相信这个可能的现实性;必须努力团结一切力量,包括不愿意发生战争的资产阶级人士,为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战争阴谋,为维护和巩固和平而坚决奋斗。”
社论说,“同时,新的声明也强调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本质仍然没有改变,只要帝国主义仍然存在,则有发生战争的土壤。目前,世界上主要的侵略和战争势力是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力量的堡垒,是国际宪兵,是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它们正在带动好战的帝国主义进行军备竞赛,巩固军事侵略集团,建立军事基地,复活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在欧洲和亚洲燃起战争的火焰。世界人民正面临着一次极其严重的新的世界大战的危机。因此,为了保卫和巩固和平,各国人民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必须不断加强团结,把斗争的矛头指向美帝国主义。保卫和巩固和平的斗争,显然是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和好战的帝国主义的阶级斗争,而这一斗争的取得胜利,主要决定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
社论在谈到两种社会体系之间的和平共处问题时说,“新的声明一方面清楚地指出了为实现社会主义体系和资本主义体系各国的和平共处而斗争的极其重大的意义;另方面也强调指出,必须结合这种斗争,大力发展资本主义体系各国的革命运动。”社论说,“实现两个体系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和发展资本主义体系各国的革命运动的斗争,是当前世界人民的斗争事业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和平共处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阶级斗争的一种形式。帝国主义永远不会自愿地同社会主义各国和平共处;相反地,它们千方百计干涉社会主义各国的内政,实行颠复阴谋和挑起侵略战争。”社论强调指出,要实现和平共处,“必须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思想领域中的必要斗争,必须大力发展资本主义体系各国的革命运动,使帝国主义日益衰弱,由此迫使帝国主义者要与社会主义各国和平共处。同时,越积极进行为实现属于两个体系的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的斗争,就越能够创造有利的条件,迅速地增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加速帝国主义的衰落和崩溃过程,促进各国人民为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运动。”
社论说民族解放问题在新的声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声明指明目前国际形势非常有利于民族解放运动。为了夺取胜利,“殖民地和附属国以及民族主义各国的人民应该大力建设和发展自己的革命力量,应该灵活地运用各种不同的、和平和非和平的、适合于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的革命斗争形式。”社论说,“这些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应该紧握和高举民族、民主旗帜,应该大力建设和加强包括有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统一战线,应该把反帝和反封建的革命进行到底,按照民主民族的制度实现各国的独立,为国家走上非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创造条件。”社论又说,农民在民族解放运动中的非常重要地位和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既联合又斗争的政策在新的声明中都有明确指出。同时新的声明还指出,世界人民必须继续支持和帮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和解放战争。“新的声明的这些正确论点,将照亮各殖民地国家、附属国以及各民族主义国家旨在实现和完成民族解放事业的革命斗争的道路。”
社论说,会议声明为各资本主义国家的革命斗争运动提出了主要的方向。“这些国家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必须把斗争的矛头针对垄断资本集团,必须善于把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结合起来,必须通过斗争以逐步实现各个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之间的统一行动和实现工人运动的统一,同时必须大力建立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广泛的人民阵线。”社论着重指出,关于向社会主义过渡问题,“各共产党和工人党必须认识清楚,剥削阶级从来是不会自愿退出历史舞台的,因此,各党必须掌握和准备过渡的两种可能性,即和平的过渡和非和平的过渡。”
社论强调指出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努力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团结一致的重要性。社论说,这种团结一致是集合所有的工人、民主和进步力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在为人类光辉未来的伟大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的保证。
社论说,“会议声明明确地指出,要加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团结一致,必须继续向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作坚决的斗争,因为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同时,必须继续向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作斗争。”
社论着重指出,为了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加强团结一致,还必须加强社会主义各国之间,以及在这些国家执政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团结一致。苏联是社会主义阵营中最强大的国家。苏联共产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有经验的先锋队。同时,在社会主义阵营中,苏联和中国是两个最大的国家;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是两个最大的和负有最重大责任的党。因此,必须特别重视加强苏联与中国之间、苏联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团结一致。这样做是完全符合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利益,完全符合于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其他进步力量的迫切愿望的。社论说,“这次为八十一个兄弟党代表会议所一致通过的新的声明,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的有力的证明,同时,也是为进一步加强这种团结一致的牢固基础。它是对好战的帝国主义集团和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对它们妄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恶毒阴谋的一个致命的打击。”

社会主义各国发展的经验再一次表明,它们获得成就和成绩的最重要的国际条件是:相互援助和相互支持,利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一致的一切优越性。
 ——摘自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

苏联《真理报》
全文刊载本报7日社论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在第四版和第五版下栏地位全文刊载了中国《人民日报》7日的社论:《胜利的旗帜,团结的旗帜》。

促进经济共同繁荣 保证生产迅速增长
捷波同兄弟国家经济合作日益加强
本报讯 捷克斯洛伐克积极加强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在最近通过的捷克斯洛伐克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法案中,作出了同兄弟国家发展经济合作的具体规划。
同兄弟国家的经济合作,对于加速捷克斯洛伐克的生产发展有重要作用。例如,苏联供给的铁矿砂、石油和有色金属将保证捷克斯洛伐克冶金工业、机械制造工业和化学工业顺利的发展。从苏联进口的现代化机器将有助于一系列重要工业部门生产的增长。
此外,罗马尼亚将供应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所必需的重油,保加利亚、波兰和罗马尼亚将供应铅和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供应化学工业原料。
捷克斯洛伐克将以自己的资源和技术对社会主义阵营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例如,根据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建议签订了一项协定:捷克斯洛伐克将提供二亿五千万卢布的贷款帮助波兰发展无烟煤的开采,并将提供开采和生产硫磺的一部分设备。此外,它还将以煤、焦炭和铸铁来供应其他兄弟国家。
捷克斯洛伐克正在扩大动力设备、锻冶、锻压和压延设备、电力机车和金属切削机床等方面的生产,以供应各兄弟国家的需要。
由于经济合作的发展,捷克斯洛伐克同兄弟国家的贸易额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它同欧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量将增加50%。
本报讯 波兰同各兄弟国家的经济合作正在日益扩大。今年以来,波兰同许多兄弟国家签订了从1961年到1965年的长期贸易协定,根据协定,彼此的贸易额将获得显著的增长。
到1965年时,波兰同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将比今年预计的贸易额增加37.1%。
在未来五年内,波兰将向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提供更多的机器设备和交通工具。1965年这些产品的出口额将比目前增加约76%。
同兄弟国家扩大经济合作,对于促进波兰经济繁荣高涨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这保证了波兰工业品的稳定的国外市场,从而将加速工业的发展。特别是机械制造工业,由于出口的需要,生产将进一步扩大。其中主要的有生产制糖厂、水泥工厂、洗煤工厂等的成套工业设备。其次,通过贸易协定,波兰将从兄弟国家获得可靠的原料。波兰所需要的大部分原料如棉花、铁矿砂、石油、镍、铝等都是由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供应的。利用进口物资,波兰将兴建和扩建许多工业企业,如兴建图鲁夫巨型发电站和普沃茨克炼油厂,扩建图鲁夫褐煤矿和列宁冶金联合企业等。

中越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
我国帮助越南兴建的糖厂投入生产
在试生产期间各种机器性能良好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北方越池工业区的一座糖厂,经过一个多月的试生产,在11月24日正式投入生产。几天来,这家糖厂已经生产了第一批一百多吨优质的白砂糖。这家糖厂是由中国援助而兴建起来的。在试生产期间,各种机器的性能都很正常和良好。
为了保证有充分的原料供应,这家糖厂同农业社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最近,它供给农民四百四十吨蔗种和大批无息贷款,使甘蔗的种植面积扩大一百多亩。此外,这家工厂还派干部帮助农民改进种植甘蔗的技术。
由中国援助的另一家工厂——越池化工厂,也在最近基本建成,目前正在进行试验,准备明年初正式投入生产。
这家化工厂是去年10月开工兴建的。在建设期间,干部和工人克服了许多设计和施工方面的困难,胜利完成了建设任务。
这家化工厂正式投入生产后,可以向新工业区的各工厂供应大批氯、烧碱和尼龙粉。

把石油从苏联输往东欧兄弟国家
“友谊”石油管工程动工
据新华社讯 从伏尔加河到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国际“友谊”石油管建筑工程已经在最近动工。当前动工的地段是布罗提(波兰)—乌日哥罗德(苏联)。这一地段长达三百多公里。
“友谊”石油管工程是经济互助委员会于1958年12月在布拉格举行的第十次会议的决议所规定兴建的。
石油管建筑工程管理局利沃夫分局局长瓦西里·沃尔金对塔斯社记者说,随着第一段工程的结束,苏联明年年底就可以通过这条油管向兄弟国家输送石油。

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
社会主义国家分别签订换货议定书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最近相互签订了今后一年和几年间的贸易议定书和换货议定书。
蒙古和波兰最近签订了1961年到1965年换货议定书和1961年换货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蒙古将向波兰输出毛皮、肉类和其他畜产品。
波兰将向蒙古提供拖拉机、汽车和日用品等。
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近签订了1961年换货议定书。根据议定书,两国换货额将比1960年增加13%。
捷克斯洛伐克将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供机器制造业产品、无烟煤、炼焦煤、压延材料、纺织品、摩托车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向捷克斯洛伐克提供机器制造工业产品、电工器材、精密机器、光学仪器以及人造肥料、合成橡胶、纺织品等化学工业产品和消费品。
匈牙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近签订了1961年的贸易议定书,议定书规定,两国明年贸易额将比今年增加16%。
根据议定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向匈牙利提供机床、水泥工厂设备、化学工业设备、精密机器、光学仪器和采矿工业品等。
匈牙利将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供农产品、制铝工业原料、化学工业产品、汽车、电视机和其他消费品等。

保匈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罗波科学院签订科学合作执行计划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文化科学合作和交流相互间的先进经验,保加利亚和匈牙利两国1961和1962年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11月28日在索非亚签订。
计划规定,要大大发展两国在科学、教育、文学、艺术、电影和电视方面的合作。
计划规定,在今后两年中,两国互相研究高等和中等教育方面教学法和组织生产教育的一些问题,并且组织两国科学家、博物馆工作者、教师、艺术家、音乐家、医师等交流经验。
罗马尼亚和波兰两国科学院在12月5日签订了1961—1965年科学合作协定和1961年科学合作执行计划。
根据协定,两国科学院将进行共同的科学研究工作,在科学资料和科学仪器方面互相帮助和交换科学刊物。

乌兰巴托盛会欢迎古巴贵宾
扎格瓦拉尔说: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站在古巴人民方面
略姆帕尔特说:美国的干涉不能阻挡古巴革命的前进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今天下午,乌兰巴托各界人民在国家剧院举行蒙古—古巴人民友谊集会,热烈欢迎古巴政府代表团。
出席集会的有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大人民呼拉尔主席曾德、部长会议副主席扎格瓦拉尔、迈达尔等和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
当古巴政府代表团到达会场时,人们起立鼓掌,表示向英勇的古巴人民的代表致意。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扎格瓦拉尔和古巴政府代表团团长埃克托·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扎格瓦拉尔在讲话中向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自由独立而斗争的拉丁美洲人民表示祝贺。他说,古巴政府代表团在蒙古的友好访问是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值得纪念的事件。
他说,古巴革命照亮了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压迫和争取自由斗争的道路,它是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使人民摆脱压迫的伟大运动的巨大胜利。古巴革命政府采取的经济措施,有力地打击了北美垄断资本家的利益。
他说,美帝国主义的种种威胁吓不倒英勇的古巴人民。哈瓦那宣言就是古巴人民坚决保卫自由独立的具体表现。古巴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站在古巴人民方面,全体进步人类支持古巴人民。
古巴外交部行政副部长埃克托·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在讲话中首先对蒙古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美国正在向古巴进行武装威胁、派遣特务进行破坏活动。他们进行着反对为民主、自由而斗争的古巴人民和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活动。英勇的古巴人民的斗争,正是在这种条件下发生的。
他在叙述了古巴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社会主义阵营对古巴援助后说:我们在革命的道路上遭到美国的抵抗,他们企图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内政,孤立古巴。但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都说:“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美国也企图威胁我们不许同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但是,古巴人民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在一起,在克服各种困难中前进。他最后说:我们两国将在今天在这里签订的几项协定的基础上发展文化、贸易和科学往来。
今天晚上,蒙古部长会议举行招待会,欢宴古巴政府代表团。

图为苏联支援匈牙利农业机械化的第一批一百零五辆拖拉机抵达绍莫吉州卡布索尔车站 匈牙利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