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观众的风格
凌佩
一个人风格的高低,在他的一言一行中,随时随地都可以表现出来,就是看球类比赛也不例外。
守纪律,守秩序,热情、谦逊,公正,这是一个好的观众所应具备的风格。我们看球类比赛,不单是为了娱乐,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和好奇心,看谁输谁赢,谁得了冠军,在比赛中,我们还可以学到其他许多东西。
精湛的表演常使我们兴奋,鼓掌,喝采;交战双方的队员们的那种团结友爱,彼此虚心学习的精神,以及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更使我们感动。“场上是对手”,交战中各自施展出全副本领,互不相让;“场下是朋友”,比赛完毕,不管谁胜谁负,握手言欢,热情洋溢,互道仰慕之忱。这种情绪时常热烈地感染了观众,使场内场外一片暖流激荡。……这种情景尤其是在一些与外国球队的友谊比赛中可以经常见到,使我们感动,也使我们受到一次生动的国际主义教育。
我们的观众是热情的,公正的,也是谦逊的。他们为胜队的精采表演欢呼鼓掌,也为负队的一些精湛技艺喝采连声。我们的观众也是守纪律,守秩序的。一场球赛要顺利进行,善始善终,不单靠比赛双方的队员,有顽强的斗志和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也要靠观众守纪律,守秩序,热情地配合和支持。而我们的观众一般是做到了这点的。
但是,我们有时也看到有少数观众,还缺少以上所说的这种高尚的风格,他们斤斤计较一球一分的得失和胜败,以比赛胜负为重,不以友谊为重。他们不知道在球类比赛中,我们固然希望一方的运动员获胜,但更重要的是为了通过比赛,交流经验,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在比赛过程中,这些人往往因为裁判员的个别失误和错判,或个别运动员的犯规和不当的动作,而在看台上高声喧嚷,以致影响球赛的进行,造成不好的后果。这种风格是和我国人民所固有的那种热情,谦逊,有礼貌的优秀作风背道而驰的。应当坚决肃清。
一切都应当政治挂帅,看球类比赛也不例外。不要以为看球赛是件小事情,马虎一点没有什么,恰恰相反,小事情中往往包含着大事情。如果因为少数观众的不友好行为而影响比赛双方的友谊,那还不是大事情么?

活的教材
——重看影片《人民的战士》的感想
陈亚丁
最近,有机会重看了《南征北战》、《董存瑞》、《人民的战士》、《红鹰展翅》等一批表现我国人民革命战争的优秀影片。这些影片都是我们早已熟悉的、看过了不止一次,但今天在学习了《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之后,再来看这些影片,又有些新的感受,得到许多新的启发,帮助我们从影片中再现的、全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所进行的伟大革命斗争中,吸取感性的、活的知识,从而加深了我们对毛主席著作的理解。为了证实这一点,我在这里谈一谈重看《人民的战士》的感受。
作者在这部影片中着力地塑造了当时东北地区人民解放军部队里的两个人物,一个是家在解放区的翻身战士万良才,这是一个完全新型的人,他为保卫胜利果实而战,为保卫工农的江山而战,为解放全国的劳苦大众而战,无产阶级觉悟的光辉闪耀在这个青年战士身上;另一个是家在蒋匪统治地区的老战士刘兴,他的家乡还没有解放,他的乡亲和妻子都还在水深火热之中,因而,阶级的仇恨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更加深沉。作者通过对这两个人民战士的描写,表现了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和人民军队的思想。看了影片,回想起抗日战争结束后我军刚进入东北时的情景,还历历如在目前。
记得1945年日本投降后,我们刚到东北地区工作时,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帮助下,把主力部队大批地运到东北,无论在数量和装备上都超过我们;东北的广大地区都控制在蒋介石委任的所谓先遣军——伪满国兵、警察、惯匪、地主武装的手里,真是暗无天日;广大群众对我党我军还不够了解,不少人对蒋介石这个所谓“正统”有幻想,加之在反动势力的压制下,大部采取中立观望态度;我军初到东北,人地生疏,有如缺水之鱼。在这种情况下,虽然部队质量很好,作战勇敢,也打了不少胜仗,但伤亡了得不到补充,供给也十分困难。正当面临这些困难的时候,党中央和毛主席发出了《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指出:“我党现时在东北的任务,是建立根据地,是在东满、北满、西满建立巩固的军事政治的根据地。”指示东北地区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发动群众斗争,替群众解决问题,一切依靠群众,动员一切力量从事细心的群众工作,在一年之内,特别是在最近几个月的紧急时期内,打下初步的可靠的基础。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指示,真像茫茫大海上的灯塔一样,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在以林彪同志为首的东北局领导下,坚决贯彻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指示:主力部队和领导机关主动撤出了一些大城市,分散到广大的后方去剿匪和发动群众,林彪同志亲自动员三万干部下乡,去做群众工作。经过不到一年的艰苦工作,正如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估计一样,东北的形势完全改变了,土匪大部肃清了,群众基本上发动起来了,部队有了巩固的后方,二线兵团(由翻身农民组成的新的兵团)源源不断地补充壮大了主力,主力部队再也不是缺水之鱼,而是水深鱼壮了。这一个转折是东北战场政治上的转折点,也是军事上的转折点。《人民的战士》中的万良才和他的父亲,正是党中央和毛主席这一英明指示在人民群众中产生无穷力量的体现。今天,重看这部影片,回想起这段斗争生活,就越发认识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
在影片《人民的战士》中,作者通过战士刘兴在诉苦运动中提高了觉悟,成长为一个伟大的人民战士的情节,描写了我军开展诉苦三查的新式整军运动在政治上所取得的巨大成果,描写了我军政治思想工作的威力。也从而深刻地体现了战争的性质和我军的阶级本质。毛主席在《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一文中,曾对当时部队中普遍开展的诉苦三查运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尽管在《人民的战士》中,对诉苦三查运动描写得简单了一些,但通过这一情节在揭示我军战斗力诸因素中的主要因素,即人的阶级觉悟的因素这一点上,却是十分可贵的。在有些描写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的文艺作品中,虽然也写了指战员的英勇作战,但对我军指战员英勇作战的阶级的、思想的基础,对我军政治思想工作的威力和部队中党的工作人员如何发动拿枪的群众的工作,却常常表现得不够充分,这就必然会降低对我军阶级本质的描写的深度,也就会减弱作品的思想性和感染力。
《人民的战士》等影片的重演,给我们学习《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提供了一些活的教材,帮助我们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但也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这些影片不论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不论是在数量和表现革命斗争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上,都还不能满足广大观众的需要。我们要求作家艺术家更进一步地描写在毛主席领导下全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的革命实践,以更高的艺术技巧去深刻地体现光芒万丈的毛泽东思想,给我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活的教材。广大的读者和观众需要它,共产主义需要它!

出征
张永枚姑娘要出嫁,打扮式样新:剪去辫子梳短发,两寸宽的皮带扎腰身,不抹脂粉脸儿红,一双大眼逼射人。身背着小背包,她就要出门!姑娘要出嫁,婆家在小?:隔着东海水,风波路不平,炮声隆,硝烟滚,有时弹片会伤人!肉眼能望见金门岛,听得见,敌人嚎叫声!姑娘要出嫁,新郎是啥人?战地公社小青年,炮火当中一只鹰!炮战前,他的产量八百八,炮战中,红线上升一千斤!这只鹰,飞过波涛铁丝网,撒下传单在金门,敌人传说他是神,来时无踪去无形。姑娘要出嫁,抬头挺起胸:走向烽火的路,前线去扎根,炮火中,去插秧,炮火中,去深耕,去学渡海撒传单,去学开炮打瘟神!要把一身巧本领,献给前线人!火里锻,火里炼,面对敌人作斗争!姑娘要出嫁,大步到海滨:隐隐传来大炮响,东海浪涛卷火星。姑娘飞上船,挥手别亲人,大炮啊,轰隆隆,好比迎亲锣鼓声!新嫁娘更是新战士,出嫁是出征!

思想的火花
为什么我们干得这么猛啊?就是因为我们知道,目前的艰苦是为了什么?我们今天快除草,明天就会多打粮。
——广东中山县港口公社 吴志雄
人穷不要紧,最怕是志穷;志不穷,人就不会穷。
——广东潮阳峡山公社 马 河
穷,咱要把它变成富;落后,咱要把它变成先进,天大的困难,也挡不住咱们的决心。
——辽宁新民高台子人民公社 陈淑兰
农村是一个科学的宝库,农村是炼人的熔炉,它会把你锻炼得更坚强、有力。
——山东益都洱河公社 张世兰

读书札记
阿英
来自曾国藩幕内的情报
曾国藩在查办天津教案时的媚外,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惟有委曲求全之一法”(1870年6月28日复陈津案各情片),是在他去天津之前就已决定了的方案。这从来自曾国藩幕内,他的幕友史念祖写给英西林宫保询问天津教案情况的一份情报里,可以看清。
情报揭露了6月26日曾国藩得旨查办津案的同时,就接到总署(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连函”,“劝勿说有实据,恐成大变”,要曾国藩在查勘的时候,消灭可以作为帝国主义者在天津犯罪的一切证据。
曾国藩赴津前,“阻者、劝者、上言者、条陈者纷起沓进”,要他警惕,以免“略一失足,千古无底”。他“均不能听”,甚至不愿把这些进言者带到天津办案,“均面止勿往”。幕府们“初不喻何意。及睹临行一疏,有‘此次法国既伤多命,断难再认理屈’二语,始悟诸议不蒙下录者,看题早左矣”。就是说,曾国藩早有定见,幕府们劝他也要顾到民心的话,自然听不进了。
曾国藩到天津后,看到“天津民情嚣张如故,将打杀洋人画图刻板刷印斗方扇面,以鸣得意”(曾国藩《宝佩蘅尚书》),“虽经臣叠次晓谕,而其疾视洋人,尚难遽予解化”(6月28日曾国藩折),等等情况,果然复疏天津人民所控诉的帝国主义一切罪恶,
“并无实证”。又按照帝国主义的要求,“将守令革职交刑部”,“为釜底抽薪之妙策”。种种迎合帝国主义的媚外措施,使人民更加愤怒,“诅毒滋深”。
情报揭露了当时“夷情”,是“诡谲不定,专视我之强弱为进退”。事变发生,帝国主义者最初是害怕,“津事初起,各国震动,三辅汹汹,早慑其魄”。接着是看到守令果然照他们的要求撤任,就趁机进攻,“万端恫喝,百计诛求”。后来看到军队调动频繁,又“不胜仓皇”。归结起来,“观其乘机即进,见势即退,彼族初无定志,操纵之权,实操自我”。曾国藩在这样有利形势下,仍然要残酷地镇压人民,其坚持与人民为敌的卖国贼心肝也就可见了。
情报者史念祖也有一组诗(包括《书愤》、《天津道中有感》、《津门曲》、《津门十六韵》诸题),愤怒地痛诋清廷媚外(“南朝惯博金人喜”),曾国藩是秦桧当斩(“死生乞斩桧头悬”),并哀悼天津义士的受难(“可怜民命不堪论”)。他形容当时的惨象,简直是“黄昏吹雨天如泣,海水于今不忍流”。
情报原称“密复”,载《俞俞斋文稿》(1892)第三卷中,作于1870年。刊本后面加有情报者1884年的自跋,说明“天津之狱,大冤终埋。当时实情,年久易泯。因势位所在,从古慑人,或虑伤时,或惧媒祸,十百年后,不将令误国逃讥,殃民弭罪,而谄炎攀贵之辈,拈毫挟册,转得以支离粉饰之词,谀颂其间,坐使欺天下者更欺千古”。为使“后之贤者”明了“启衅之曲直,舆论之是非,当事之忠奸,夷情之真伪”,有必要将实情公之天下,这时曾国藩死去已经十三年了。

专栏:诗画配

安德逊西游化缘记
天马诗 江帆画眼见大难临头,乞求盟弟相救,奉了老板之命,且往西欧走走!一一马先奔波恩,盟弟鼻子哼哼:阁下到此化缘,把我错当财神。咱虽薄有资财,哪及巴黎伦敦。美元大大贬值,怪你不会经营,要我“放血”相救,那是万万不能!二别了波恩到巴黎,这个盟弟有怨气:今天有难方找我,从前对我看不起。几次要求平起坐,盟兄干脆就不理!化缘事儿且休提,领导地位议一议。…幸灾乐祸笑嘻嘻,乘人之危打主意!三离开巴黎倍伤神,垂头丧气到伦敦。盟弟一见添烦恼,脸上堆笑表欢迎。盟兄日子不好过,兄弟万分表同情,爱莫能助请原谅,自家困难也不轻。只怪西德无情义,不该饗你闭门羹!去时兴致冲冲,回来两手空空!老板怒目相视,大发脾气一通!安德逊不中用,众盟友起内哄,什么难兄和难弟,大难来时各西东!(附图片)握手言欢签名留念脱帽致敬

草原医生
郝红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