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舆论盛赞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
挪共《自由报》发表文章说
中国建设总路线具有伟大生命力
本报讯 挪威共产党机关报《自由报》在9月30日发表的以《新中国工农正在大跃进》为题的文章里说,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取得奇妙成果的三个根本因素是: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
文章接着说:在中国,全国都在大跃进,结果是生产无比的增长。文章列举1960年上半年钢、铁、电力和水泥的生产增长速度,并且指出:即使在农业方面去年遭受很厉害的自然灾害,今年又有严重的旱灾或水灾,人们还是设法保持住了生产增长速度。由于人民公社,广泛的援助和支持及党的领导夏季收获量仍比去年为高。
在谈到技术革命运动时,文章写道:从1960年春季起始,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群众运动就进入了一个以自动化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的新阶段。这一运动不仅能够解放笨重的体力劳动,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能够显著提高产品的质量,产生大量的新产品及新工艺、新技术,为中国的科学技术的多快好省的发展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这个运动的前途是无可限量的。在农村中,以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农具为主的农业技术改造的群众运动,已有了很大的发展。农民群众和科学技术人员结合起来,创造了适合于中国农业耕作具体条件的新农具和新工具,如水稻插秧机、割麦机等。
文章指出:所有这些巨大的变化和成就证明党的总路线是完全正确的并具有着伟大的生命力。同时又使其更加丰富和完备。
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过去能够发挥这样大的威力,在将来还要发挥更大的威力,就是因为这条总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路线,就是因这条总路线正确的反映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总路线的核心,就是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首先是五亿农民这个伟大的力量,采取一切适合中国具体条件的形式和方法,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跃进。
文章还谈到工业支援农业的意义。文章说:农业是中国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支援农业运动不仅提高了农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促进了农业生产之发展,而且也有助于加强工农联盟。
文章最后写道:中国人民有充分的理由对他们在工农业生产上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工农的牢固联盟也是中国解决其未来任务的保证。

巴西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谈访华观感
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进行非凡劳动
新华社2日讯 巴西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若泽·德阿基亚尔·迪亚斯,在离开北京前夕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代表团通过这次访问,对中国留下了非常良好的印象。
代表团除北京外,还访问了南京、上海、武汉、洛阳、天津等城市。
团长说:“在所有这些城市里,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毛主席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建设进行着非凡的劳动。
“我们对你们的社会主义建设非常钦佩。我们看到了你们光辉的革命的过去,也看到你们今天在各方面的成就。”
若泽·德阿基亚尔·迪亚斯说:“重工业的发展使中国的经济已经完全独立。”
他参观了一次人民法院的审判。他说:“被告有充分辩护的保证。判决是非常公正的。中国的法律工作者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他还称赞中国的婚姻法是世界上最好的法律之一。
他说,代表团还看到了中国政府在使工农接受文化教育这方面的成就。他赞扬了中国人民为和平事业所进行的努力。
在谈到中国和巴西人民之间的友谊时,若泽·德阿基亚尔·迪亚斯说:“巴西人认为巴西很像中国。我们巴西人认为中国人民是我们的兄弟。代表团在中国所受到的友好接待证明了我们这种想法完全正确。我们希望巴西也能同样地接待你们。”

古巴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说
中国已把劳动光荣的理想变成现实
据新华社2日讯 古巴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古巴最高法院检察长圣地亚哥·古巴在离京前夕接见了新华社记者,盛赞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冲天干劲。他说:“在中国很难找到不做工作的人,全体人民为着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他盛赞中国的大跃进的巨大成就,并且认为两条腿走路是很好的政策;它使炼钢厂分布全国、大大增加了钢的产量、动员了全民力量,真正实现了大跃进。
他对中国人民在劳动中的愉快心情很感动。他说:“对我们说来,从高级领导干部到普通工农都参加体力劳动,这是很好的榜样,劳动光荣的理想在中国已成为现实。”
圣地亚哥·古巴说:凡是访问中国的人,都会亲眼看到人民公社的成就,都会了解帝国主义散布关于人民公社失败的宣传全是撒谎。他说:帝国主义对人民公社还会继续进行污蔑,但人民公社生产的大米、小麦将会一天天增加。
他还称赞中国的司法制度和把犯人改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方面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痛斥美国国务院污蔑声明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国家命运的真正主人
美帝国主义的嚎叫证明阿尔巴尼亚执行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
新华社地拉那2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在1日发表声明,驳斥美国国务院最近就阿尔巴尼亚独立四十八周年(11月28日)和解放十六周年(11月29日)发表的攻击和污蔑阿尔巴尼亚的声明。
声明说,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不仅是对一个独立国家内政的无耻和不可容忍的干涉,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同时也是美国政府所一贯奉行的敌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反对和平的侵略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阿尔巴尼亚人民鄙视和坚决反对美国政府这一新的敌对行动。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空前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和政府的周围,以各方面的伟大成就和为迎接第四次党代表大会而掀起的空前的创造性劳动热潮来欢庆阿尔巴尼亚独立四十八周年和祖国从纳粹法西斯和卖国贼的手中获得解放十六周年。我们英雄的人民和国外的阿尔巴尼亚爱国者,以及我们在世界上的很多朋友,首先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人民,都为我们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另一方面,阿尔巴尼亚和人民政权的敌人却由于我们的成就而疯狂起来,并继续着他们的卑鄙攻击和污蔑。就在庆祝我们伟大的民族节日的时候,今年美国政府竟通过国务院又发表了一个挑衅和贿赂性的声明,白日做梦地妄想阿尔巴尼亚再次
“独立”,妄想我国重新回到封建——资本和帝国主义奴役下的“时期”。帝国主义先生们别忘了:真正的自由和独立并不是什么人施舍给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而是他们以自己英勇的民族解放斗争和反对纳粹法西斯统治者及卖国贼的最大牺牲而取得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以武器粉碎了压迫和剥削制度,并建立了自己的人民政权。他们永远成了国家和他们命运的真正主人,并打开了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把阿尔巴尼亚变成了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华沙条约的忠诚的一员,成了亚得里亚海滨的和平和进步的坚不可摧的堡垒。今天,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威胁或者挑衅能使阿尔巴尼亚人民脱离这条光荣的道路,能阻碍历史的前进。
声明强调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他们的党和政府的英明和勇敢的领导下,十六年来保卫和巩固了他们历史性的胜利,保卫和巩固了祖国的独立和人民政权,并以激烈的和不屈不挠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仆从的斗争,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他们过去和将来都始终粉碎一切阴谋诡计、挑衅和侵略活动。就像党和霍查同志所教导的那样,阿尔巴尼亚人民过去和将来对帝国主义的本性和真正的企图都永远不会抱有幻想。他们清楚地知道,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存在着掠夺和侵略战争的土壤。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和平和自由的最野蛮的敌人。它的最终目的是消灭社会主义和建立它对世界各国人民的血腥霸权。因此,阿尔巴尼亚人民、劳动党和政府将永远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和战斗准备,使敌人永远也找不到突然袭击的机会,并将始终大力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卑鄙的工具——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侵略政策和恶毒阴谋。各国人民的联合斗争将加速帝国主义的死亡和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
声明着重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并不期望美帝国主义——我国和社会主义的死敌能对我们有什么赞颂和好话,因此,美国国务院的这一新的攻击只是再一次地证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和繁荣对帝国主义是一个多么沉重的打击;只是证明: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政府大力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政策是世界和平的主要危险,为粉碎它们的阴谋和进攻、保卫世界和平而坚决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毫不动摇的原则政策是多么正确。阿尔巴尼亚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提高革命警惕性,并随时准备粉碎来自任何方面的每一个敌对企图。

在苏联参加十月革命节庆典后
朝匈保罗代表团领导人回国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应邀到莫斯科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庆典的朝鲜、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四国党政代表团,已经离开莫斯科回国。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为首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和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是在2日回国的。
以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和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是在3日回国的。

德开展检查节约原材料运动
三百个企业半月中节约原材料达三千四百多万马克
据新华社柏林3日电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近开展了一个检查节约原材料的运动,据初步统计,在这个为期半个月的运动中,在约三百个企业中,已经节约了价值三千四百六十多万马克的原材料。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再节约价值两千二百三十多万马克的原材料。
这个检查节约原材料的运动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各方面贯彻执行统一社会党中央提出的节约原材料的号召。运动是由芬斯特瓦尔德机器制造厂的工人在11月初倡议发起的。这个倡议得到了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的支持,并加以宣传推广。
在这次运动中,一些工厂的职工结合技术革新节约了原材料。来比锡钢铁厂十五个社会主义劳动集体改变了铸钢模型,节约了大量原钢。赫宁斯多夫的威廉·弗洛林炼钢和轧钢厂三个生产队降低了轴承钢中的铬量,到今年年底大约可以节约价值二十万马克的铬。
工人们不仅注意节约钢铁、有色金属、木材、纺织原料等重要原材料,而且还注意节约辅助材料。国营拉法纳·拉德堡工厂的工人保证要节约酒精、油漆、脂肪等材料。由于辅助材料的节约,将使生产成本降低。许多工厂还特别注意了进口原材料的节约。
除了在生产过程中注意节约之外,改进设计也是节约原材料的一个重要方面。国营鲁赫拉电气车辆制造厂的工程师改进了机车内的一个部件的设计,就节约了价值六万马克的铸铁。德累斯顿国营建筑公司的一个木工队简化了脚手架的设计,每年可节约一百二十立方米的木料。
一些工厂企业还从小处着手,注意利用零头废料。松纳堡国营被服厂的女工就这样利用零头材料制成了二百多套男子服装。埃塞纳希汽车制造厂和其他一些工厂把铅屑、铜屑收集起来,重新加以利用。
这次检查节约原材料运动到11月26日已告一段落。

苏联制成欧洲最大天体望远镜反射镜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列宁格勒光学仪器工厂最近制成了一面欧洲最大的供天体望远镜用的反射镜。这面镜子直径长达两米六,重达四吨,共制作了十六个月。
这面反射镜是由列宁奖金获得者约安尼西阿尼领导的一批苏联工程师设计的。它对天体的瞄准和观测以及其它一些操作都是自动化的。反射镜具有固定的温度,因而可以消除影像畸变的可能性。为了制造这面反射镜特地安装了一台比制造一般反射镜大二十倍的机组。在制造反射镜的整个期间,车间温度必须始终保持在摄氏二十五度左右。
这面反射镜不久将运往苏联科学院克里米亚天体物理学天文台。它将用来观测银河系和遥远的河外天体。

决心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
朝鲜农业社掀起积肥高潮
新华社平壤电 今年获得农业大丰收的朝鲜北部各地农业社,为了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积肥运动。今年秋季以来到11月20日为止,全国已经积肥一千七百四十五万八千吨。
平安北道计划以多积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来争取明年生产九十五万吨粮食的指标。全道为此以30%的劳动力投入了积肥运动。其中有农业社社员、工人和职工家属。他们积肥劲头很高,挖掘一切肥料潜力。
例如挖泥炭、掏水沟、收集树叶和腐土、清理畜圈,以及沤肥等。仅在最近五天就积肥十六万五千多吨,这比前五天多四万一千二百吨。
“肥堆就是米堆”、“以多积肥来争取明年粮食的增产”,这是咸镜南道农民在积肥中提出的口号。全道在秋初就作好了积肥准备,到11月23日就生产了二百五十二万三千六百多吨优质肥料。这个道的定平郡在积肥中投入了60%以上的劳动力,他们明年要在每町步(每町步合一公顷)施肥五十吨以上,到23日已经完成了这个计划的70.9%。为了改良酸化土地,这个郡已经为酸化的土地运进了一万九千多吨石灰。
黄海南道、平安南道的积肥热潮也十分高涨。这两个道的农业社社员都决心争取明年把粮食产量提高到一百万吨的水平。黄海南道的农业社社员们为了实现这一决心,在积肥中以农业合作社为单位组织了青年突击队。
慈江道、两江道和咸镜北道地处严寒地区,他们也集中30%的劳动力积肥。

为实现人类宇宙飞行提供了新的宝贵资料
苏联红色宇宙飞船完成考察任务
飞行期间保证生命活动必需条件的各种系统工作完全稳定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第三个卫星式宇宙飞船到1960年12月2日莫斯科时间十二时为止继续围绕地球运行,预定的飞船结构及装在飞船上的各种系统的试验、医学——生物学考察,以及规定的宇宙空间考察的全部工作,到这时已经全部完成。所获得的情况为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人的宇宙飞行提供了新的资料。
在获得了必需的资料以后,发出了让卫星式飞船向地面降落的命令。由于下降是沿着一条非预计的轨道,卫星式飞船在进入稠密大气层时停止存在。
塔斯社为此发表的公报在谈到考察计划完成情况时指出,获得了在卫星式飞船进入轨道时发生的各种因素对动物机体影响、动物在宇宙飞行条件下的行动的补充资料。通过测量和电视装置获得了关于在振动、超重、噪声和失重影响下试验动物的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机能及它们的行动的科学情报。
公报说,对从卫星式飞船获得的情报进行整理的结果表明,小狗相当轻松地经受了进入轨道的时期,它们的机体活动迅速恢复正常。标示试验动物状况的各种客观生理数值,在试验动物处于失重状态若干小时的情况下,仍然接近于通常的值;动物的行动是安然自若的,它们的动作是协调的。
获得了关于飞船构造可靠性、它的各个机组和系统的作用和飞船电源工作情况的补充资料。
无线电遥测系统的稳定工作,保证向地面发回了有关舱内装置工作情况和动物的状况的必要资料。
用来从地面控制舱内的装置和检验飞行轨道的无线电技术装备,在卫星式飞船的飞行过程中工作得很有把握。电视设备保证了对动物的状况和行动的观察。发回到地面的试验结果证实,在飞行期间,预定用来保证在今后人进行飞行时的正常生命活动的必需条件的各种系统(空气调节、温度调节、通讯等)的工作是完全稳定的。
公报说,运载火箭最后一级继续沿着原先的轨道运行。

李四光电贺苏联科学新成就
天津科学家座谈红色宇宙飞船发射成功的意义
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3日打电报给全苏科普主席谢苗诺夫、苏联高教工会主席戈里夫柯夫和全苏科协主席西鲁扬诺夫,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了第三个宇宙飞船。
电文说:欣悉苏联成功地把载有试验动物的第三个宇宙飞船发射到地球卫星轨道,并将通过上面的科学测量设备在宇宙空间物理学方面进行一系列的科学考察,这将为苏联的科学技术事业,为世界科学事业,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为此,谨代表中国科协全体会员向您,并通过您向对这项工作作出卓越贡献的苏联科学家、苏联工程师和职工致以热烈的祝贺。
新华社天津3日电 天津市科学界人士今天举行座谈会,热烈欢呼苏联发射第三个宇宙飞船成功。
到会的科学界人士一致认为,苏联发射第三个宇宙飞船距离发射第二个宇宙飞船只有三个多月,这说明苏联的科学家已经掌握了宇宙飞船的规律,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天津大学校长、物理学家张国藩说,苏联第三次发射宇宙飞船,充分证明苏联科学家已经掌握了飞船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每次宇宙飞船的运行轨道是按计划确定的,而且每次发射都获得成功。这是苏联科学技术的惊人发展。科学家何国柱说,苏联发射第三个宇宙飞船的成功,更进一步对人类的宇宙航行打下了基础,是人类科学技术伟大的成就。他说,苏联发射的第三个和第二个宇宙飞船重量差不多,但是第三个宇宙飞船比第二个宇宙飞船的高度低了一些,这就更有利于探测空气密度对宇宙飞船运行的影响,和为研究电离层物理现象提供条件。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王维罴工程师说,苏联这三次宇宙飞船放射,都是每隔三个月一次,这可能是苏联对空间气象的研究根据不同的季节进行的。有计划地连续的观测,达到了更周密更全面地掌握高空物理科学。同时也可以说明这是苏联对气象科学重要的贡献。河北大学生物系植物教研室主任芦开运说,苏联的第三个宇宙飞船又带着生物上天,这将给科学家研究生物如何适应高空的自然条件提供丰富资料。

范文同致电卡斯特罗和罗亚
祝贺越南古巴建立外交关系
越古两国签订建立外交关系等协定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此间公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今天分别打电报给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外交部长劳尔·罗亚,热烈祝贺越南和古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在给卡斯特罗的电报中说:“英雄的古巴人民在总理的领导下,在推翻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巴蒂斯塔的独裁统治之后,正在英勇地和坚持不懈地展开斗争,以推进革命,保卫独立和自由,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干涉,因而获得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钦佩和敬爱。”
电报指出,自从古巴的革命成功以后,越古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互相之间的同情和支持加强了彼此之间的友谊。电报表示衷心感谢古巴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支持,并表示将尽一切力量支持兄弟的古巴人民英勇的和必胜的斗争。电报并表示深信,越古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电报最后祝古巴人民在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保卫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中和在发展国民经济、提高古巴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加巨大的胜利。
又讯: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越古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今天晚上在河内签订了关于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交往协定。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总理府部长阮康和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代表、外交部行政副部长埃克托·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分别在上述协定上签字。
范文同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河内集会欢迎古巴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2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七千多人今天晚上在河内人民剧场隆重集会,欢迎由古巴外交部行政副部长埃克托·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率领的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代表团。到会群众情绪昂扬,不断高呼“支持古巴”、“打倒美帝国主义”,口号声和掌声震撼全场。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总理府部长阮康、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主席尹继善,人民军中将陈文茶等出席了今晚的集会。陈维兴和埃克托·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在会上讲了话。

专栏:伊拉克通讯

伊拉克人盛赞中国奇迹
李翼振 李启
奇迹
巴格达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共展出了二十一天。具有民族风格的富丽堂皇的中国展览会,室内外展出的面积达五千多平方米,展品分为重工业、农业、轻工纺织业和手工艺品等四大部分,共计三千多件。展览会像一幅美丽动人的图画一样,生动地介绍了十一年来中国工农业的发展和成就,介绍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
一位伊拉克朋友说:“中国是奇迹的创造者。”这话反映了绝大多数观众的情绪。伊拉克人都知道,旧中国同许多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一样,经济落后,人民贫困。可是今天通过展览会,人们却不能不对新中国在短短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表示惊讶和赞叹。在这里,人们不仅看到了中国各种钢铁产品、钢铁厂的模型和照片,得知中国1959年钢产量已达到一千三百三十五万吨,等于1949年钢产量的八十四点五倍,而且看到中国制造的各种精密机床、动力机械、电讯器材和其他机器,看到许多大跃进以后的产品。人们啧啧称羡中国已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完整的机械制造业。人们饶有兴味地研究中国中小型炼钢、炼铁、炼焦、炼油和造纸等工厂模型。
伊拉克的政府官员和普通观众,对我国在经济建设中所采取的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感到莫大兴趣。一位工业管理局的负责人说:“过去我们有些人光想搞大厂来建设国家,但又缺乏资金,现在你们给我们提供了办中小型工业的好办法”。
在无数展品中间,最吸引观众的莫过于“红旗”牌小轿车了。差不多每一个经过的人都要伸手抚摸这辆闪闪发亮的轿车。特别是汽车司机,他们用内行的眼光仔细打量汽车的各个部分。当他们听说这汽车所有零件都是中国自己制造的时候,都大为惊奇和高兴,赞不绝口地说:“中国真了不起!”“中国汽车是第一流的。”
在展出的农业机械跟前,经常围着大群的农民,他们从中国的农具改良方面得到不少启发。伊拉克农业部部长对此也很感兴趣。这个部的农业机械局局长和一大批农业专家希望闭幕后把几架改良农具留下来,让他们绘制图样,以便仿制。展览会的负责人表示愿意帮助。
“人民公社是非常好的组织形式!”这是一位青年在看了人民公社水利化、电气化的模型和解释员的说明以后的赞语。一批又一批的观众聚集起来,然后带着满意的笑容散开。人们了解到人民公社在发展生产、兴修水利和改善人民生活等许许多多方面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帝国主义者的造谣诬蔑在事实面前,像肥皂泡似的不攻自破了。
“走,去看看人民中国”
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的一位朋友有一次在茶会上谈到:两年前他从中国访问归来,向伊拉克人民介绍中国的情况时,许多人听了都很惊奇地问他:“中国真是进步得这样快吗?”人们半信半疑,还不敢十分肯定。现在人们参观了中国展览会过后,却又向他抱怨起来了:
“你当初介绍中国的情况太吝啬啦,我们在展览会看到的那么多新鲜事,你为什么都不讲呀?”这位朋友只好回答说:“这可不能怪我,因为中国这二年中发生了大跃进!”
中国展览会开幕的消息像喜讯一样在巴格达到处流传。人们说,中国从迢迢万里之外到伊拉克来举办展览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机会难得,一定要好好看一看。伊拉克的工业部、农业部、商业部、计划部及其他许多政府部门,以及工会、农会、学联、妇联、工程师协会等群众团体,都组织了集体参观。11月11日(休息日),展览会开幕后的第一个伊斯兰教的星期五,一万五千多伊拉克人在中国展览会度过了他们欢乐的假日。展览会门前车水马龙,工人、农民、学生、市民从四面八方汇合拢来。妇女披着黑纱,农民缠着头布,青年们争相招呼:“走,去看看人民中国!”
一位访问过我国的伊拉克女诗人,特地穿上她在北京做的一件中国式的黑缎子上衣,像走亲戚似的同她的丈夫和孩子喜洋洋地来到展览会。她紧握着展览会中国工作人员的手说:“我们是来探望中国朋友的”。她惊喜地指点曾在中国见过的陈列品给别人看;看到新的产品时则连声称赞:“中国永远在前进!”那天,她还热情地写了一首回忆访华的诗,题名“毛泽东”。
在展览会附设的电影馆里,场场客满。很多人没有座位,站着也要看到底,更多的人在门口等待下一场。“欢庆十年”、“移山填海”和“五朵金花”等影片受到热烈欢迎。每当银幕上出现天安门庄严的阅兵仪式和数十万游行队伍,出现毛主席,出现人民解放军的镜头时,观众都热烈鼓掌欢迎。
小卖部同样拥挤。人们为了得到一件来自中国的东西作为纪念,不在乎你推我挤。
成千上万的观众为展览会留下了热烈的贺词和由衷的赞语。人们在意见簿上热情洋溢地写道:“中国经济建设成就震惊了世界”;“中国的成就说明了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是对世界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巨大贡献”;“在巴格达举行中国展览会,是伊中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象征”。这里有很多题词歌颂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一个参观者写道:“中国的惊人进步是伟大的毛泽东的功劳。”
请把友谊带回去
中国展览会在巴格达展出的成功,是同伊拉克政府的支持和人民的热情帮助分不开的。伊拉克的商业部和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对展览会的展出给予很多方便。伊拉克朋友早在筹备期间,就主动帮助解决筹建工作中的种种困难。伊拉克的工人更是连日赶工,他们说:“给中国展览会工作跟给自己干活一个样。”
展览会的中国工作人员和中国技工也像亲兄弟似的对待伊拉克工人。伊拉克工人病了,中国工人就送药去给他们吃;累了,就叫他们休息或改做轻活。伊拉克工人很受感动。他们还组织了小型的劳动竞赛。油漆小组三个工人,只十分钟就把通常需要半天工夫的活儿给干完了。有一个名叫巴克的工人,自告奋勇地爬上十几米高的旗杆去扎绳挂旗。
中国工人和伊拉克工人,在共同的劳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人们要求同中国工人合影留念。一个叫瓦地的青年电工,还特地上市场去买了一套崭新的螺丝刀工具送给中国工人乔世泰。他说:“请把这件小礼物带回中国去吧!当你使用它的时候,请你想起我们,记得伊拉克工人对中国工人的友谊!”
当筹建工作结束时,很多伊拉克工人依依不舍,不愿离去。有一个油漆工流着眼泪说:“咱们亲兄弟现在要分离,我实在太难过了。”在工程完毕后的告别聚餐会上,伊拉克工人纷纷和中国工作人员握手和拥抱,激动地高呼:“伊中两国人民友谊万岁!工人团结万岁!”
是的,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如长江和底格里斯河一样永远长流不息!(附图片)
图为伊拉克农民聚精会神地参观介绍中国人民公社发展远景的模型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