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政府就老挝局势照会美国
坚决反对美国干涉老挝内政
美国必须对它的侵略行动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佐夫在12月13日接见了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并把苏联政府就老挝局势给美国政府的一份照会交给了他。
上述照会全文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认为有必要向美国政府作如下的声明。
苏联政府在今年9月22日关于老挝局势的一项声明中曾经提醒注意,由于美国及其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中某些伙伴对老挝内政的肆无忌惮的干涉,在东南亚的这一地区形成了对和平的严重威胁。两三个月以前,美国政府还企图设法把它在老挝的非法活动伪装起来,而最近,美国实际上直接参加了叛乱分子对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人民的军事行动。
美国蹂躏了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政府的主权,现在又公开支持诺萨万叛乱集团,供给它武器、军事技术装备、弹药和金钱。叛军用老挝军队前所未有的武器装备起来了:一○五毫米的榴弹炮、一二○毫米的迫击炮、重型坦克、军用飞机、直升飞机、装甲快艇和其他装备。
美国政府过去和现在不断派遣许多美国顾问和教练员到叛乱分子的军营中,训练他们使用这些武器。此外,在北卡定城附近,政府军队打下了一架‘八三○式’侦察飞机,飞机上有四个美国军官。在政府军队同叛乱分子进行战斗期间,美国‘西考斯基式’直升飞机定期从泰国领土上起飞,校正叛乱分子的大炮的火力。
由此可见,美国军事顾问和教练员不仅训练叛乱分子,而且直接领导他们的战斗行动去反对老挝合法政府的军队。美国政府还广泛利用它的东南亚军事集团盟国泰国;后者提供它的领土供对政府军队采取猖狂的军事行动之用,并对老挝实行残酷的经济封锁。
事实说明,美国政府完全无视富马亲王合法政府不止一次发出的呼吁和它在今年12月5日的声明中提出的要美国停止向叛乱分子供应武器弹药的正式要求。
所有这一切都是美国政府对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十二条的严重破坏。宣言的第十二条规定,上述会议的每一个参加者,其中包括美国,负有下列义务: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不得对老挝的内政进行任何干涉。
美国政府公然反对宣布和平、中立和民族团结的政策为自己纲领的老挝富马亲王合法政府,企图用这种行动迫使老挝人民离开他们所选择的道路,重新使老挝为同老挝人民格格不入的军事集团和侵略准备政策服务。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政策已经一度在老挝遭到了失败。老挝人民推翻了那个执行变老挝为美国军事基地和半殖民地的政策的政府。老挝人民希望最终停止内战和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实现民族团结;要阻挠他们的这一合法愿望,那是办不到的。
作为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和主席之一,苏联政府坚决反对美国干涉老挝内政,并谴责这一干涉。这种干涉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其目的是要反对老挝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反对他们执行和平、中立和同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这一不可剥夺的权利。
苏联政府不能对由于美国粗暴干涉老挝内政而在东南亚产生的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漠然视之;苏联政府认为,美国政府要对美国及其东南亚军事集团的某些盟国对老挝人民采取的侵略行动所可能产生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1960年12月13日于莫斯科”
汤普森大使说,他将把照会转交自己的政府。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发表声明
富马政府是老挝唯一合法政府
叛国集团非法成立的傀儡“政府”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晚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发表声明,指出文翁·纳占巴塞—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在沙湾拿吉宣布成立的所谓“政府”是由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非法建立起来的傀儡政府,是它们干涉和侵略老挝的工具。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指出,这个傀儡政府的成立,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危险的阴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同时,它是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集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阴谋中的一个新的步骤。为了实现上述阴谋,它们已经从各方面配合行动,如集中力量进攻万象,以便占领中央机关的驻地——首都万象;推翻老挝王国唯一合法政府——梭发那·富马政府。同时,它们在琅勃拉邦发动暴乱,以便迫使国王实现它们的意图,接着又在万象制造暴乱,借以把一些议员劫持到沙湾拿吉。最后是利用虚伪的所谓合法形式、法令和某些议员的表决来成立傀儡政府。上述虚伪的所谓合法形式,决不能掩盖它们的独裁和叛国的本质。”
声明说,“在一些议员被劫持到叛国集团总部的情况下,这些议员的决议显然不能算是国民议会的决议。”声明又说,“在国王被包围和被施加压力的情况下颁布的所谓法令,显然不具备它原有的价值,对于这个问题,富马亲王曾经明智和正确地宣布过,‘王国政府谨向全世界人民宣布,政府不承认国王在军事压力下所作出的任何决定’。因此,对于老挝宪法和人民来说,富马政府是唯一合法的政府,因为这个政府曾经获得国民议会通过和国王批准,获得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以及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承认。”
声明说,根据宪法和国家的法律以及人民的权利和愿望,老挝爱国战线党宣布: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始终如一地承认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是老挝王国的合法政府,并且坚决团结在这个政府的周围,使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策变成现实。”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向世界人民严正声明,刚成立的所谓文翁—富米集团的政府,是由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非法建立起来的傀儡政府,是它们干涉和侵略老挝的工具。”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认为,他们的一切活动都是叛国的活动,并坚决地和强烈地加以反对。”
声明说,面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反动走狗的活动新的严重的发展,老挝爱国战线党号召全国人民,提高警惕,坚决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的干涉,击败文翁—富米集团的卖国活动。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密切注视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干涉老挝的行为,这是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
声明最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坚信: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对老挝的极其明目张胆的、粗暴的干涉,并支持老挝人民为和平、主权和正义的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向万象人民和保卫万象的部队发出的号召书中,热烈赞扬了他们抗击敌人的英勇斗争精神,并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号召书认为,如果敌人一旦能够暂时占领首都万象,他们也决不能征服老挝人民和部队的这种爱国、团结斗争的精神。号召书最后指出,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老挝爱国军民英勇战斗保卫万象
政府军警和寮国战斗部队配合坚决反击叛军进攻
万象市内曾发生激战 叛军中混有美国指挥的泰国、南越和蒋帮士兵
据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中午广播:受到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直接支援、不断从泰国境内的湄公河岸向万象登陆的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军队,13日夜间遭到了由贡勒大尉直接指挥的政府军的英勇阻击,其中的一部分已被歼灭。
这家电台说,政府军俘掳了一百多名叛军,击沉了三艘炮艇,击毁两辆装甲车,并缴获两辆坦克、一辆装甲车和许多枪支弹药。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一些官兵已向政府军投降。
这家电台说,万象市人民和军队斗志昂扬,战斗正在继续进行中。据这家电台今天上午广播:13日下午一时,由美国军官指挥的、混有乃沙立、吴庭艳、蒋介石反动集团士兵的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一支军队,从泰国方面开始向老挝首都万象中心进攻,并在万象市内的泰国使馆和首相府区域展开了激烈的战斗。老挝王国军队和警察在由贡勒大尉为首的保卫首都万象委员会的指挥下,同寮国战斗部队力量、人民武装力量配合,对敌人的猖狂进攻展开了英勇和坚决的反击。有消息说,叛军曾经占领了万象市中心的一部分。
这家电台指出,进攻万象的主犯是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他们利用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粗暴地和直接地侵略老挝。对上述进攻所产生的一切后果,他们必须担负完全责任。
据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3日晚广播: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集团的侵略的严重时刻,老挝各地青年纷纷表示要坚决斗争,反对侵略者和叛国集团,保卫国家的独立和统一。
据万象、川圹和老挝南部消息,各地的寮松、寮听和寮龙等各族青年,踊跃走向前方,保卫祖国。目前,由青年组成的武装民卫队,已经在卡定河、北汕、北俄河口等地英勇地参加了战斗。各地农村的青年,也已经坚决地站起来,组织青年武装队,紧握武器,捍卫村庄。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
对美国干涉老挝的行为不能置之不理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上午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帮助老挝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进攻万象,从而对老挝的内政进行直接的干涉。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美帝国主义者、泰国和美国的其他仆从国家明目张胆地侵略老挝和扩大老挝的内战,是对印度支那和平的破坏,是对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公然的违反,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安全的威胁。
声明揭露说,美帝国主义者在老挝的走狗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军队在12月13日下午,对老挝王国的首都万象发动了进攻。在这次进攻中,富米·诺萨万集团得到了泰国当局的积极帮助。后者曾帮助富米·诺萨万集团通过泰国的领土调动他们的军队。特别是,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一支部队同一支泰国军队一起从湄公河彼岸泰国境内渡过湄公河,并进入老挝的首都。若干南越的军队也参加了昨天对万象的进攻。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泰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行为,并且要求它们停止这种行为。
声明强调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了维护和平和日内瓦协议,并鉴于它有责任保卫它的领土的安全,肯定不能对这种危险的行为置之不理。美帝国主义者、泰国和侵犯老挝的美国的其他仆从国家,必须对它们的行为的后果负全部责任。声明最后要求参加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国家、亚非国家以及全世界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采取紧急的和有效的措施,来制止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反动势力在老挝的侵略活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发表谈话
公然支持老挝叛军扩大内战
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2日和13日接连就老挝局势发表谈话,怂恿在美国卵翼下由诺萨万—文翁叛乱集团在沙湾拿吉拼凑起来的傀儡“政府”扩大老挝内战的战火,并为美国进一步干涉老挝局势预制借口。
怀特在谈话中公然把诺萨万—文翁叛国集团挟持老挝国王非法组织“政府”的罪行,称为是所谓“按照宪法程序”采取的行动,并且宣布美国不再承认富马政府。华盛顿的一个美国高级官员也公然声称叛乱集团的傀儡“政府”是所谓“老挝的合法政府”。
怀特强调美国政府将继续向诺萨万—文翁集团提供“援助”,并且说什么美国希望老挝傀儡“政府”的成立“将导致老挝问题的令人满意的解决”。
怀特还大肆造谣,诬蔑苏联正在向富马政府提供武器,企图为美国进一步干涉老挝局势制造借口。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赫脱在前往巴黎参加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的前夕,已经在华盛顿同英、法两国官员举行“高级会谈”,商讨进一步干涉老挝的步骤。这家美国通讯社说,美国现在“正坚决要迫使它的盟国对老挝具有爆炸性的局势采取一致态度”。怀特在1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北大西洋集团会议期间,老挝局势的发展“显然将被提出讨论”。
为了在北大西洋集团会议期间讨论老挝局势,不久前曾经到老挝进行过阴谋活动的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将随同赫脱前往巴黎。

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 要求同社会主义国家友好
厄瓜多尔五万人反美大示威
瓜亚基尔群众四次袭击美国领事馆并烧毁美国领事汽车
新华社瓜亚基尔12日电 厄瓜多尔公众反美斗争在继续发展。继首都基多学生反美大示威后,今天下午在厄瓜多尔最大的城市瓜亚基尔的大街上,又爆发了五万人的声势浩大的反美大示威。
这次由瓜亚基尔大学法学院协会发起的示威游行持续了三个小时,瓜亚基尔城的学生、工人、社会和人民团体都参加了示威。在示威游行期间商店关了门,工厂放假,银行不上班,大、中、小学全部停课。示威者拿着成千上万的标语牌,标语强烈地谴责帝国主义、美洲国家组织和泛美主义,并且要求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示威群众不断高呼争取厄瓜多尔的民族独立的口号,要求驱逐在厄瓜多尔办公的美国机构,例如第四点计划合作署等。
同社会主义阵营建立关系和友好的呼声非常强烈。全国存在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浓厚的气氛。
今天上午,成千上万的瓜亚基尔学生群情激昂。他们烧毁了美国驻这个城市的领事沃德·阿兰的汽车。人民愤怒地高呼打倒美国佬。
在今天下午的盛大示威结束时,正在这里的厄瓜多尔总统贝拉斯科·伊瓦拉讲了话。贝拉斯科在讲话中猛烈地抨击了泛美主义。
在示威结束后,成群结队的人第四次用石块袭击了美国领事馆的建筑物和美国垄断组织电力公司的营业处。

粉碎美帝国主义消灭刚果合法政府的阴谋
基赞加宣布代理刚果总理职务
同时宣布刚果首都迁往东方省的斯坦利维尔
新华社14日讯 斯坦利维尔消息: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副总理基赞加13日在斯坦利维尔宣布,在卢蒙巴总理被绑架期间,他代理刚果总理的职务。
基赞加还宣布,把刚果首都从目前为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蒙博托叛国集团所窃据的利奥波德维尔迁往东方省的斯坦利维尔。
据报道,基赞加已经把刚果政府上述决定通知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安全理事会主席。
卢蒙巴总理是12月1日在从利奥波德维尔去斯坦利维尔途中被帝国主义走狗蒙博托武装绑架的。现在他被这个叛国集团非法监禁在下刚果的太斯维尔,受着非人的待遇。

殖民者的血腥镇压激起新的斗争怒潮
阿尔及尔市人民同法国军警英勇搏斗
奥兰、波尼等地群众继续示威游行殖民当局又在各地进行新的屠杀
新华社14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法国占领区人民13、14日英勇地坚持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爱国正义斗争。他们在法国殖民者的血腥镇压面前一无畏惧。
在法国殖民者盘踞的中心城市阿尔及尔,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13日继续在各区为死难的烈士举行葬礼。他们在殖民军警机枪、装甲车的威胁下,毫无畏色地高举阿尔及利亚的国旗、高呼“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万岁”等口号,举行示威游行。阿尔及尔各处的墙壁上写满了“消灭一切殖民主义”、“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万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万岁”等标语,使殖民主义者为之胆战心惊。13日下午,全市穆斯林商店都关门罢市,为死难爱国志士志哀。
13日晚上,在两万五千多名法国殖民军警严密包围的卡斯巴区(阿尔及尔穆斯林住区)爆发了新的斗争的怒潮。成千成万的卡斯巴居民涌上街头,有人发表演说,有人挥舞着阿尔及利亚的国旗,高呼着要求独立的口号,通宵达旦地在区内游行。许多妇女站在屋顶上不停地高喊着阿尔及利亚人传统的鼓舞士气的呼号,激励男人去参加斗争。
14日清晨,法国殖民当局命令大批殖民军警开进卡斯巴区,分割包围示威群众,进行新的屠杀。据法新社报道,四千多卡斯巴居民拿起木棍同全副武装的殖民军警英勇搏斗。法国殖民当局严密封锁这个地区不让记者和任何人进去。西方通讯社说,法国殖民者正在卡斯巴区进行“全面的搜捕”,大批杀伤居民。
在奥兰、波尼、布利达等城市,13日也继续爆发了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群众示威。在布利达城,数百名阿尔及利亚人举行示威游行,高呼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的口号。
法国殖民当局继续开枪镇压阿尔及利亚人的反法斗争。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官方承认,13日又在奥兰打死了十八人,打伤一百多人,逮捕了三百多人。在波尼,殖民者打死了几个拿着阿尔及利亚国旗游行的示威者,打伤了将近五十人。法国殖民当局在这些城市中还逮捕了大批阿尔及利亚爱国者。
法国戴高乐政府对阿尔及利亚人的屠杀受到法国劳动人民的谴责。
法国共产党发表声明谴责戴高乐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镇压,号召人民反对戴高乐就阿尔及利亚问题举行所谓“公民投票”的骗局。法国总工会发表声明抗议法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人的暴行。声明说,阿尔及利亚最近的事件雄辩地证明了阿尔及利亚群众对民族解放运动的强有力的支持。法国总工会号召全体法国劳动者加强共同斗争,制止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非正义的殖民战争。巴黎市郊维特利区许多工厂的工人举行了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集会。法国塞纳省和马恩省的青年13日举行了反对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的游行,有二十名示威者被捕。这两个省里最近两天还有数千人签名反对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
阿尔及利亚法占区人民英勇的斗争在法国统治集团中引起极大震动。12日,巴黎股票市场价格猛烈下跌。其中以法国在非洲的种植园和石油公司的股票跌得最多。阿尔及利亚和撒哈拉石油股票跌价5%到10%。
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迎头痛击下,法国总统戴高乐已在13日晚上提前一天匆匆结束了他的阿尔及利亚之行,溜回巴黎。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随从戴高乐“视察”北非的法国官员说,戴高乐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爱国示威“勃然大怒”,他叫嚷说,“我要粉碎他们”。这家通讯社透露戴高乐曾与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总代表摩兰及法国驻北非总司令克雷班研究了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措施。
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13日在谈到最近几天来法国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血腥镇压时说,“阿尔及利亚最近几天来的局势证明,法国的政策是要消灭阿尔及利亚人民。”
亚齐德在联合国亚非集团的会议上报告说,法国当局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新的血腥镇压已经使阿尔及利亚人死伤几千名,其中大部分人被杀死了。
亚齐德谴责犯下新罪行的法国企图缩小阿尔及利亚人的伤亡人数。(附图片)
12月11日,阿尔及利亚达尔萨达愤怒的示威群众冲入了白人居住的中心区,并将白人占有的家具放火烧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土耳其学生示威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阿联国务部长谴责法帝国主义新罪行
新华社13日讯 伊斯坦布尔消息:约有三千名大学生12日在土耳其的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示威游行,支持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同时强烈抗议法帝国主义最近屠杀阿尔及利亚爱国者的暴行。
示威的大学生们高举着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列队前往市中心广场,在那里表示悼念在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战争中牺牲的穆斯林学生。
他们随后通过伊斯坦布尔的闹市,游行到法国领事馆前示威。他们把写着“给阿尔及利亚以和平!”“法国佬,滚回家去!”这样一些口号的标语贴在领事馆墙上,同时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放在法国领事馆门前。
新华社开罗13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务部长哈特姆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阿联谴责法帝国主义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新罪行。
声明说:“阿联强烈地谴责对阿尔及尔和奥兰市民的残暴的进攻,这种进攻使数以百计手无寸铁的市民牺牲和受伤。”
声明指出,法国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大规模的屠杀是侵犯人权的最骇人听闻的罪行。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等团体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抗议法国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暴行
据新华社14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发表联合声明,抗议法帝国主义者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暴行。
声明指出,在斗争中日益壮大和团结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是任何帝国主义势力所不能征服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所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并且深信,在空前壮大的亚非和全世界人民力量的支援下,坚持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能够获得民族解放事业的最后胜利。
各人民团体联合声明的全文如下:
正当法国殖民主义头子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进行阴谋活动的时候,法国侵略军在阿尔及利亚和其它城市,对争取独立自由的阿尔及利亚爱国人民进行大规模的屠杀和血腥镇压。这一滔天罪行激起了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极大愤怒。中国人民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周恩来总理于12月13日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的复电,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血腥暴行,表示无比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
阿尔及尔及其它城市所燃起的反抗的怒火,再一次表现了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意志与战胜帝国主义的坚强决心。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所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对坚苦奋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兄弟的同情和最崇高的敬意。尽管法国殖民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支持下,加紧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残酷的军事镇压和各种政治欺骗,以便维持其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但是,在斗争中日益壮大和团结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是任何帝国主义势力所不能征服的。阿尔及利亚爱国人民的鲜血决不会白流。中国人民深信,在空前壮大的亚非和全世界人民力量的支援下,坚持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能够获得民族解放事业的最后胜利。

谢胡致电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
抗议美国对刚果的侵略干涉
狄克曼谴责蒙博托集团暴行要求恢复刚果议会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12日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和安全理事会主席,提出了阿尔巴尼亚政府的抗议,要求采取迅速而有效的措施,结束帝国主义侵略者在刚果所造成的严重局势。
谢胡在电报中指出,最近几天来在刚果共和国所发生的事件,使阿尔巴尼亚人民深感愤怒,引起了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严重不安。
电报说,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和刚果其它领导人的生命在危险中。这些非人道的行为和蒙博托叛乱集团的恐怖行为,是反对刚果人民独立的美帝国主义者和北大西洋集团的其它殖民主义国家的侵略活动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认为,蒙博托无理驱逐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加纳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外交代表,以及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断绝外交关系,是一种挑衅行为,其目的在于使刚果人民在他们的死敌帝国主义者的攻击面前陷于孤立。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企图攫取刚果的财富,取代比利时等殖民主义者的地位,把刚果变成侵略非洲其他独立国家和反对世界和平的基地,企图取消刚果合法政府和议会,瓜分刚果和消灭作为独立自主国家的刚果共和国。这种侵略和这些罪恶活动,都是打着联合国的旗帜,在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及其在刚果的代表积极帮助和合作下进行的,这一事实使我们更加愤怒。”电报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认为,在联合国名义掩盖下的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这些行为,威胁着刚果共和国的存在,构成了对非洲其他国家和普遍和平的严重威胁。
阿尔巴尼亚政府要求立即释放卢蒙巴总理和被捕的刚果其他领导人,使他们恢复在卢蒙巴和议会领导下的合法政府的活动,停止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干涉,全部驱逐比利时殖民主义者,解除叛徒蒙博托罪恶集团的武装和制裁罪犯。
阿尔巴尼亚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研究刚果的局势,要求安理会就正在讨论的、并得到阿尔巴尼亚政府完全支持的苏联政府的建议,采取有效措施。
谢胡要求将这一份电报作为正式文件分发给联合国的所有会员国。
谢胡说,阿尔巴尼亚政府相信,帝国主义者终将碰得头破血流,刚果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胜利,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都注定要被彻底消灭,非洲和全世界的人民将大声疾呼保卫英勇和爱好和平的刚果人民。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博士,打电报给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谴责蒙博托集团的法西斯暴行,要求恢复刚果共和国议会的正常活动。
电报指出,蒙博托及其同谋者使用了德国法西斯分子曾经使用过的手段来对付刚果议会。不仅议会被剥夺了进行工作的一切可能性,就连以卢蒙巴总理为首的依法选举产生的政府也被用武力阻挠为刚果共和国的利益而进行工作,“这只符合于帝国主义者目前所采取的侵犯刚果共和国的权利并破坏其秩序的方针”。
德国联合国协会主席团也打电报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及其现任主席佐林,要求安全理事会立即采取措施,使卢蒙巴获得释放,制止蒙博托暴乱分子继续对刚果人民进行的恐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