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保卫和平,反对新世界大战的威胁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2月13日评论摘要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3日就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告世界人民书发表了一篇评论,评论的题目是《保卫和平,反对新世界大战的威胁》。
评论说,五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告世界人民书,是在崇高的共产主义思想、对人类命运的责任感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鼓舞下的一个伟大的历史性文件。
评论说,共产党人是争取和平、争取人民得到劳动和生活保障的最坚决和最顽强的战士。社会主义各国已确定列宁主义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平共处的原则为自己对外政策的基础。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整个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都从来没有提出过以世界大战,更不用说以原子战争,来解决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历史性的对立。苏联、人民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全力以赴地为保卫和平、制止战争而斗争,但帝国主义国家政府,首先是美国政府,却奉行着明目张胆的侵略政策。帝国主义无论在过去和现在都是侵略战争的组织者。帝国主义的本性并没有改变。正是西方大国政府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得到全世界亿万人支持的关于保卫和平的建设性建议和倡议。评论在揭露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反对裁军和叫嚣进行核武器试验的事实以后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等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建立、美国在外国建立军事基地、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以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装备西德国防军、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占领南朝鲜、中国领土台湾和侵犯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派遣军用飞机侵入苏联和其他主权国家的领空,以及在外国组织间谍网等等,都很清楚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评论说,但是,战争不是注定不可避免的,战争是可以防止的。当前,这种防止战争的可能性是现实存在着的。目前世界力量的对比有利于社会主义,因为今天有不许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强大因素在行动:占全人类三分之一以上的社会主义体系、国际工人运动、亚非和拉丁美洲的千百万人民、中立国家和广泛的和平运动等。正如告世界人民书中所说,“所有这些团结起来进行坚决斗争的爱好和平的力量,能够粉碎罪恶的战争计划,保卫住和平,并且巩固他们之间的友谊。”评论接着说:“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提高和加强对帝国主义的阴谋和侵略计划的警惕。必须在今天就不断进行顽强的斗争,反对这些阴谋诡计,保卫和平。”
评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同意并毫无保留地支持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向全世界人民所发出的保卫和平的历史性的呼吁。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下,像过去一样仍将不遗余力地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主要保证)、为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斗争,将竭尽全力地进行斗争,揭露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现代修正主义者、特别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侵略计划,并将提高革命警惕性,不倦地进行努力,以全部力量为实现全世界人民的愿望、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改进生产技术 提高劳动生产率 扩大基本建设
苏联钢铁工业加快速度向前发展
十年来焦炭工业生产能力增加一倍以上 焦炭产量现已超过美国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在胜利执行宏伟的七年计划(1959—1965年)的过程中,苏联钢铁工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七年计划规定的今年钢铁生产任务将大大超额完成。在钢的生产量方面,同美国的差距已经大大缩短了。根据苏联报刊最近以来发表的材料计算,七年计划开始以来将近两年中,苏联生铁和钢的产量增长速度,已比去年以前四年(1955—1958年)中的年平均增长速度加快了50%,比七年计划控制数字原定年平均速度加快了大约6%至30%左右。
七年计划控制数字规定,在1959—1965年七年中,苏联生铁每年平均应增长7.3%—8.5%,钢应增长6.6%—7.5%。由于苏联广大钢铁工人在争取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竞赛中,不断挖掘生产潜力,提高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在去年全年和今年头三个季度中,这两种重要产品实际上达到的增长速度则各提高为9%。而在1955至1958年四年中,这两种产品的年平均发展速度都是6%;同1957年—1958年比较,去年和今年两年内这两种产品的年平均增长速度则将分别提高88%和70%,而钢材增长速度则将提高50%。今年10月份,苏联钢产量攀上了更高的高峰,月产量达到五百六十万吨以上。这既大大高于去年全年的月平均产量,也高于今年头九个月和头三季度任何一季度的月平均产量。
这种良好形势,同处于新的生产危机中的今年美国钢铁工业,恰成一强烈对比。据美国通讯社报道,从今年1月到8月,美国钢铁工业生产即下降了30%左右。最近几个月,又进一步恶化了。
生产基数扩大、发展速度加快后,去年,苏联钢产量纯增加额达到五百万吨,创造了苏联钢铁工业史上的空前纪录。而在今年,这一纪录又将被突破,而将达到五百一十万吨以上。据预计,今年苏联钢铁工业生产计划,将可能超额完成,使生铁产量达到四千七百万吨以上,使钢产量第一次突破六千万吨大关,达到六千五百万吨左右,并在明年达到七千万吨以上。据苏联报刊报道,今年苏联将比七年计划控制数字总共多生产约三百万吨钢,将近三百万吨钢材和大量生铁。
钢铁工人热情高涨地不断改进生产技术,节节提高劳动生产率是两年来钢铁工业生产速度大大加快的重要原因。从去年年初起,他们就积极挖掘潜力,日益广泛深入地展开了争取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竞赛运动。今年以来,他们进一步创造了不少新生产纪录、新的生产成就,不断改善生产技术、降低成本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在苏联最大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不久以前平均每座高炉每昼夜炼六炉生铁,而现在已平均提高到八炉。平炉工人在5月一个月内就创造了两个生产纪录,他们把每炼四百—五百炉钢后的定炉时间由过去的三至七昼夜缩短到二至六昼夜,从而加速了钢的生产,并从每平方米炉底面积出产了九点二二吨钢,超过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一切西方国家的炼钢纪录。在西北地区重要钢铁工业中心切列波维茨钢铁工厂,以共产党员雅申科、安东诺夫等人为首的工作队由于采用了炉顶高压和高温鼓风等先进技术,今年头九个月内就超计划为国家炼出了一万六千六百吨生铁。在10月份,他们又进而创造了一个空前纪录,使高炉有效容积利用系数达到零点五四二,比去年全苏联平均纪录——零点七七一高出许多。
不断扩大并迅速进行基本建设,使钢铁工业生产能力迅速增加,这是两年来特别是今年苏联钢铁工业取得重大成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例如,从1959年到今年11月,苏联就建成了七座新高炉和更多的平炉和轧钢设备。单在今年一年内投入生产的设备,每年就可以生产四百八十万吨铁,四百三十万吨钢,五百万吨钢材。而大家知道,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垄断资本暴露出它显然没有能力利用现有的生产力。目前,美国现有的钢铁工业生产能力被利用的还不到50%。
据美国《纽约时报》评论员施瓦尔茨的统计,今年头三季度,苏联钢产量已月月缩短了同美国的差距,在第三季度,两国的钢产量已十分接近,分别为一千六百三十万吨和一千七百七十万吨。施瓦尔茨在分析了苏美两国钢铁工业第三季度的生产情况后不安地写道:“使美国专家耽忧的是……,苏联现在生产的钢差不多和美国一样多了”。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一位专家费利波夫前不久在一次会议上宣称,现在,苏联的焦炭生产量已经超过了美国,炼焦炉生产过程的机械化水平也高于美国。由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焦炭产量的增长,今年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焦炭产量将占全世界焦炭总产量的40%。
他说,在过去十年中,苏联焦炭工业的生产能力增加了一倍以上。为了满足钢铁工业和其他生产部门对焦炭不断增长的需要,到七年计划结束时的1965年,苏联还将建成五十三座新的炼焦炉,并改建许多现有的炼焦炉。(附图片)
图为“萨坡罗什炼钢厂”的平炉车间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朝鲜汽车拖拉机产量节节上升
平均每天生产16.7辆汽车和24台拖拉机
新华社平壤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由于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的顺利展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载重汽车和拖拉机的日产量最近节节上升,目前平均每天能够生产十六点七辆载重汽车和二十四台拖拉机。
生产载重汽车的德川汽车工厂在11月份共生产了五百辆载重汽车,比计划多生产了一百七十辆,比10月份多生产了二百七十八辆,即增加了一倍多。这个成绩的取得是由于这个工厂的八十多个突击队和作业班的工人们近来响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年八月全会发出的广泛展开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的号召的结果。他们在生产中采用了一千二百多件创造发明和合理化建议,自己制造了二千八百多种工具和卡具,使载重汽车零件的加工能力比去年提高了二倍到四倍,使11月份制造每辆载重汽车所需要的工时比10月份大大缩短了。
岐阳拖拉机厂的成绩也很大。这个厂在11月份加工了六百台拖拉机的零件,并装配了五百一十八台拖拉机,创造了这个工厂生产拖拉机以来最高的月产量纪录。
这个工厂的工人们在11月份内把大小一百多项劳动过程机械化、自动化了;另外还展开了高速切削运动,使11月份的切削速度比10月份又提高了20%到40%。现在这个工厂每六十分钟就能装配好一台拖拉机。这个工厂的工人们还提出,在明年春耕以前,要为农村生产四千五百台拖拉机。

共同行动的准则加强团结的纲领
英共总书记高兰作关于莫斯科会议的报告
据新华社伦敦12日电 这里的《工人日报》今天报道,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约翰·高兰在上周末向英共执行委员会作了关于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报告。执行委员会在讨论了这一报告后,赞同这次莫斯科会议的声明。
高兰首先强调指出苏中团结的重大意义。他说,苏中团结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是必不可少的。这种团结在莫斯科会议上得到了肯定。
高兰说,我们时代的主要特征,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正在成为社会发展的决定因素。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正处在一个深刻的衰落和瓦解的过程中,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垄断的加强增加了它的内部矛盾。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中的统治力量再也无力单独对付日益增长的民主和进步力量。
他指出,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日益强大,民族解放斗争的巨大的新高涨,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人阶级和一般民主运动的发展,所有这些伟大的力量正在汇合成一股破坏和摧毁帝国主义制度的强大洪流。
高兰说,“在莫斯科会议上,已一致认为,和平是我们时代的迫切问题,美国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虽然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没有改变,但是已经出现的现实力量能够挫败它的侵略计划。战争不是注定不可避免的。”他说,现在,一切现有和平力量的活动可以制止住帝国主义侵略者发动一场世界大战的企图的时刻已经到来了。
《工人日报》12月6日以《胜利的保证》为题就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发表了社论。
法共政治局委员法戎评莫斯科会议声明
据新华社13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12月6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艾蒂安·法戎就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写的评论。法戎强调指出,会议声明是“一个意义极其重大的文件”。他说,“声明就当前世界、决定当前世界的总发展的强大力量、在每一个国家和世界规模上的工人阶级以及整个民主和民族力量面前呈现的斗争和胜利的广阔前景,作了生动和完整的叙述”。
法戎接着概括地谈到了声明的内容。法戎在评介声明的最后一章时指出,这一章“使我们的敌人最感失望”,“因为这一章恰恰是谈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
法戎最后说,“刚刚开过的这次历史性的会议不是仅仅为了共产党人。在我们的行列之外,它的影响的深远的光辉,将在走向社会主义的胜利的道路上,指引全体劳动者,指引为争取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一切受垄断资本集团之害的人们”。
人类的希望 丹共《国土与人民报》社论摘要
据新华社柏林12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共产党机关报《国土与人民报》7日就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发表社论,题目是《人类的希望》。
社论说,全世界共产党人将骄傲地看到,他们这股统一的政治力量如何不断改变着世界的进程。社论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创建一个和平的并且没有资本主义剥削的世界,这个目标正是全人类的希望。它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来加以实现。
社论指出,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声明中说,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工人阶级、民族解放运动、所有反对战争的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联合努力能够制止世界大战。
社论强调说,资本主义各国劳动人民在反对垄断资本统治时采取联合行动,这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展开争取民主改革的斗争,保证了人民在有利于和平和他们的生活条件的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同时,人民也会体会到只有通过社会主义变革才能为他们自己创建一个幸福的未来。
社论强调说,八十一个共产党在莫斯科的会议标志着当代最富有影响的政治力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牢不可破的团结。社论指出,它击退了工人运动一切内外敌人的进攻,粉碎了资本主义势力及其走狗修正主义分子不断企图制造苏中之间的矛盾的阴谋。那些妄想在三千六百万共产党人中间寻找裂痕的人必将自食苦果。”
八十一个党的声明全世界人民光辉的指南
古巴《今日报》社论摘要
据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共产党)机关报《今日报》昨天以《八十一个党的声明,全世界人民光辉的指南》为题发表社论,号召全体古巴人民和革命者阅读和学习这个声明。社论说,古巴人民将从这个声明中“读到对现时代一切主要问题的分析,从中可以得到对我们当前保卫祖国和保卫革命斗争有巨大价值的教益”。
社论强调指出,这个时代是“昨天还遭受殖民主义和半殖民主义压迫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进入世界历史舞台的时代。”
社论说,声明坚决谴责修正主义者的活动,修正主义者“在非集团政策的借口下竭力破坏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和国家的团结的活动”。
社论说,“爱好和平的我国人民现在不断受到美帝国主义和无条件地为它效劳的反革命分子和叛徒的威胁、挑衅和攻击,他们幻想使万恶的半殖民统治复辟,重新获得被革命永远剥夺了的特权。”“因此,我国人民在保卫和平的同时正在进行武装、组织起来、进行训练和准备,以便击溃帝国主义者和反革命分子的进攻和侵略,对一切进攻革命、进攻人民和我们祖国的人们给以狠狠的决定性的打击。”

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阁下
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阁下1906年4月1日生于金边。
1946年任金边市市长。1947年任柬埔寨王国政府国务大臣。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任首相。1951 年任国王私人顾问。
1953年又任首相,1955年任皇廷最高会议顾问。1954年至1955年再次任首相。
1958年任柬埔寨王国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同年被召回任内阁首相,辞职后仍任驻法国大使。
1960年6月任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他又是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总书记和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副主席。
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宾努阁下积极参加了维护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坚持和平中立政策的斗争,并一贯主张中柬友好,为发展中柬友好关系作了重大努力。

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阁下
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阁下1903年8月12日生于金边。1928年至1938年先后任副县长和县长,1939年至1948年先后任菩萨省、波萝勉省、唝吥省、磅湛省省长。1949年任国防部长。1950年至1952年任马德望省皇家代表。1953年任国王私人顾问兼新闻和宗教大臣、1954年至1958年任财政大臣、王家行政学校校长、教育大臣、社会福利和劳工大臣。1958年8月被选为国民议会议员。1958年底任内政和宗教大臣。1955年任皇廷最高会议顾问,1960年4月任摄政委员会委员,同月任首相。他表示将坚决奉行西哈努克亲王所制订的各项政策和计划。1960年5月周恩来总理访问柬埔寨时,他同周总理签署联合声明,重申柬埔寨王国政府将继续奉行和平中立政策,进一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副首相?·刁隆阁下
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副首相?·刁隆阁下1910年5月23日生于金边。1931年至1959年历任副省长、首相府副秘书长、省长、金边市长、教育大臣、财政大臣、马德望省皇家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驻西贡法国高级委员会的首任代表、高棉皇家军上校和国王私人参谋长、公共工程大臣、外交大臣、国防国务大臣、高棉皇家军司令和高棉皇家军参谋长、驻日大使、驻苏大使兼驻波、捷公使,内政、国家安全和新闻国务大臣,副首相。在争取柬埔寨王国独立期间,曾以新闻部皇家代表身份随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同法国进行会谈。1954年参加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任柬埔寨军事代表团团长。1960年4月至今任第一副首相兼计划、生产、公共工程和邮电、游览大臣。?·刁隆副首相对于增进中柬两国友好曾经作了许多值得称赞的努力。
 (新华社)

中柬友好具有悠久的历史
吴紫金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应我国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第三次带着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情谊前来访问我国。这是中柬关系上的一件大喜事,它必将促进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在中柬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的今天,我们回顾两国先人长期友好相处的历史,是很有意义的。
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柬埔寨这个位置在印度支那半岛南部、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国家,是亲切的兄弟邻邦。柬埔寨在我国最早的文献上,被称为《夫南》、《扶南》或《究(古音,读甘)不事》。据我国正史记载,早在公元84年,《究不事》即派出使者同我国后汉王朝通好,并赠送“斑色绣翼、五采成章”的五色鸟和珍贵动物犀牛。可见,从遥远的第一世纪末期,柬埔寨就已和我国建立了友好的睦邻关系。
我国有关柬埔寨风土人情的记述,在汉代开始出现,其中充满了对柬埔寨人民的赞扬和尊敬。像后汉议郎杨孚的《异物志》里写道,夫南人“特有才巧”,不与众同;扶南手工匠师精于制作大扇。此外还介绍了柬埔寨黄赤似金的“火齐”、可作栋梁的“?竹”等许多土特产。
据康泰《扶南记》记载,三国以前,我国人民就已经常从日南郡卢容县的江口(今顺化附近球海大海湾西岬北边入海的海口)出发,前往扶南各国。法国考古学家也曾在柬埔寨于公元一世纪兴起的古代国际贸易港奥克·伊奥的遗址(位于原属柬埔寨的朱笃境内),发现我国后汉时代的青铜镜和小佛像等出土器。
公元三世纪以后,中柬两国的邦交进一步密切起来。这时扶南在范蔓的统治下拥有“自澜沧江口达于榜葛刺湾”的广大领土,是东南亚一个强大的王国。从225到244年间,扶南范氏王朝曾接连派遣使节前来我国的吴国聘问,馈赠的礼品有“采泽光润、逾于众玉”的琉璃
(青宝石)和其他方物。吴国也在226年派出专使康泰、朱应到扶南,作外交上的回拜。回国后,朱应写有《扶南异物志》,康泰写有《吴时外国传》。
从晋代直到南朝,扶南聘问我国的友谊使者络绎不绝。只在晋代就来过七次,到宋、齐、梁、陈诸王朝至少有十七次,每次都带来许多礼物,包括驯象、犀牛、火齐珠、各种香料、扶南蔗和抱香履等。扶南蔗一丈三节,非常甘脆,在我国历史上是极享美名的。抱香履是用轻如通草的枹木刻凿成的特种手工艺品,不但穿来行走便捷,还可用以抵御卑湿的地气。我国对历次来使都优礼接待,回赠的礼物也很丰厚。
在这期间,两国的经济联系和文化交流都有显著的开展。刘宋末年(约在473—478),扶南国就载运商货到广州互市。据《梁四公子记》记载,梁天监中(502—519),扶南的大商船也来过我国进行青宝石镜面的贸易。扶南是一个佛教昌盛的国家。佛教文化的传播,是古代中、柬文化交流的一大特点。在梁、陈两朝(公元五——六世纪),扶南有不少佛教僧侣被派为使者来我国赍赠佛像和梵文佛经,或来我国弘法。其中如高僧僧伽婆罗和曼陀罗,都被梁政府礼聘在扬州正观寺、萃林园和特设的“扶南馆”等译经场从事迻译佛教典籍。我国现存的汉文大藏经典,就是两位高僧共同译出的。
到了六世纪后期,扶南北部的藩属真腊,以兵力推翻了扶南王朝,建立了以吉蔑族为领导核心的高棉王国。我国史籍文献上所谓《吉蔑》和《真腊国》、《文单国》、《婆镂国》,就是指的柬埔寨古代这个新兴的王朝。公元617年,真腊国建立不久,便从首都三隆派出使者到我国的隋朝来重修旧好。唐时两国的邦交大大加强,真腊国的使者屡次携带贵重礼仪来我国聘问。仅是唐高宗永徽一至六年(650—655),就送来特产的白象三十二头。这些大象都经过特殊训练,会跪拜舞蹈,每逢节日常在宫苑中表演。唐玄宗时,真腊王子还曾率领随员访问我国,唐玄宗赠以“果毅都尉”的荣誉称号。大历六年(771),真腊副国王婆弥和王后又亲自来到唐王朝的京都、当时世界上的大城市之一的长安进行友好访问。唐代宗就像接待至亲一样举行盛大国宴热烈欢迎,并在婆弥回国时赠给尊贵的称号和中国名字“宾汉”(中国的上宾)作为纪念。
唐、宋两个王朝非常重视开展对亚非各国的贸易;兼以我国造船和航海技术的不断进步,国际贸易十分发达。真腊当时也是我国的重要通商国家之一。我国形体庞大、极能抵抗风涛的巨型帆船,连桅接樯地开到真腊去,真腊商船也不时出现在我国的海港上。真腊商舶的贸易地区,唐及北宋主要是广州和当时属于我国的交州,南宋末年则大都在福建新兴的国际贸易港——泉州进行。
两国邦交在元时也是亲善的。元世祖至元十九年(1282)时,真腊国就派使者速鲁曼入元订交;至元二十二年(1285)和天历二年(1329)又从它的国都吴哥两次向元廷派遣友谊使节,赠送大象、白猿等名贵动物和其他土特产。元政府为了回答真腊的友情,也在元贞元年(1295)派遣使节前往吴哥报聘;至治元年(1321)再次派出马扎蛮到“占腊”(真腊在1190—1220年间兼并邻国占城时期的新国名)进行外交访问。曾经随同元廷首次使节往访真腊的我国学者周达观,留居三年才回国,根据自己的见闻写了《真腊风土记》。这部书翔实地记载了真腊的山川国土、政治制度、物产风俗和生产活动,描绘了当地淳朴善良的人民、勤劳能干的妇女和辉煌精致的吴哥古迹。当时两国的友好贸易也很密切,真腊输出的商品主要是珠宝制成品、象牙、犀角、香料、生丝、翠毛和林业副产品的各种树脂;我国供应真腊的货物则有金银、缣帛、水银、锡镴、麝香、桐油、温州漆盘、明州织席、泉州青瓷器和麻布、铁锅、铜盘、雨伞、针、木梳等。真腊人民很爱好中国产品。据《真腊风土记》记载,人们“盛饭用中国瓦盘或铜盘;地下所铺者明州之草席”;一般卧具是“唐人制作”的“矮床”;就是贵族用作仪仗的金伞,也最喜以中国的红绢张造。中国船员还曾把中国鹅传到真腊繁殖。到暹罗第一次侵略真腊(1350年间)为止,中柬两国这种有助于彼此繁荣的贸易联系一直是正常发展的。
在两国文化交流方面,除了佛教文化的传播,音乐舞蹈也是一个可贵的部分。在三国吴朝以及元代,柬埔寨都曾选送一批乐师到我国来;吴王朝还曾为此建立了“扶南乐署”来教宫人。隋、唐两王朝都置有扶南乐,由扶南乐师传授后宫歌女曲艺,在节庆宴享会上献演。柬埔寨人民以他们富于民族特色的音乐舞蹈,丰富了我国古典歌舞的内容。我国的文化成果,对柬埔寨也有良好的影响。柬埔寨首都金边的庄严华丽的王宫,周围环着雉堞形的黄墙,两旁并列着貔貅和威武的石将军,就是吸收了我国的建筑艺术,采用了我国的建筑形式。我国自秦代到汉初,都以10月作为岁首,据《真腊风土记》记载,柬埔寨直到十四世纪还通行着同一历法。柬埔寨每逢年节大放烟火爆杖,也是我国传去的。
明代初叶,中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更加紧密。据史书所载,只洪武四年到二十四年(1371—1391)的一段期间,真腊派到明廷通好和赠礼的使节就达十二次。每次的来使都受到明政府的优礼款待,回赠的礼物也极丰厚。明太祖因真腊喜爱我国瓷器,曾派遣专使带了大批瓷器往赠。永乐时期(1403—1424),两国仍然通聘不绝。明成祖派遣郑和七下西洋,也曾到真腊进行友好访问。明中叶以后,虽然柬埔寨由于遭到暹罗和葡萄牙、荷兰殖民主义者的相继侵略,面临严重的困难,打断了同我国的兄弟邦交;但两国人民之间的贸易活动还很活跃。我国商船运往柬埔寨的货品,有金银、烧珠和绫罗杂绘,还有江西瓷器、福建糖品和果品等土特产,柬埔寨人民“皆所嗜好”。在明代末叶,贸易面不断扩大,出口物的数量年年增长。
柬埔寨的今名,最初出现在明万历年间。清代又曾以柬埔寨在十五世纪以后的新首都而称它为“金边国”。由于外国连连以武装干涉柬埔寨内政,战争不息,清时柬埔寨仍没有能够同我国恢复中断的邦交。两国人民互利互济的贸易,则继续向前发展。到了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法国殖民主义者侵占了柬埔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贸易便遭到阻挠和破坏,终于由衰落而陷于断绝。
中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还表现在旅柬华侨的活动方面。我国人民侨居柬埔寨已有久远的历史,他们遵守法纪、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与柬埔寨人民和睦相处、互通婚姻,结成亲戚。他们从事商业、农业、畜牧业、造船业、渔业、种植业等各方面的经济活动,并和柬埔寨人民一道参加开发建设事业,世世代代付出了辛勤劳动,对柬埔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作出了不少贡献。在法国长达八十多年的殖民统治时期,柬埔寨爱国人民前仆后继地起来斗争,广大华侨不仅表示深切的同情,并且和越南侨民一起,投入起义斗争的洪流,为柬埔寨的民族解放事业献出力量。
一千八百多年来,中柬两国人民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冲突。自从中柬两国各自重建了独立的国家,并且恢复了由于西方殖民主义的长期侵略而被切断的历史联系以来,两国的友好关系更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榜样。我们非常珍贵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历史,并热烈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如澜沧江和洞里萨河一样万古长流。(附图片)
在柬埔寨磅湛的柬中友谊纺织厂里,有两个来自中国的女工正在向柬埔寨纺织女工传授经验。这是柬埔寨的女工们正在向中国女工王秀珍(右三)学习。 新华社记者 张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