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扩大会议
批准中缅边界条约
班禅额尔德尼作关于一年来西藏工作的报告
本报讯 据新华社14日讯: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三十三次会议扩大会议,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边界条约”。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关于一年来西藏工作的报告(全文见第四版)。
班禅额尔德尼报告以后,最近到西藏视察过工作的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杨静仁作了关于西藏工作情况的补充报告。
这次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列席今天会议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国务院组成人员,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拉敏·益西楚臣也列席了会议。
新华社14日讯 国务院今天举行第一○六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边界条约”,并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还通过了广东省县的行政区划变更事项,并通过了任免名单。

我国政府就老挝局势发表声明
坚决制止美国干涉老挝内政
支持老挝爱国人民正义斗争 尽最大努力维护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老挝局势的声明
1960年12月14日
目前,老挝已经爆发大规模的内战,局势十分严重。这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泰国反动当局对老挝内政进行粗暴干涉所造成的。
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清楚地看到,最近一个时期,美帝国主义和在美国指使下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成员——泰国猖狂地干涉老挝的内政。美帝国主义在用军事和政治威胁、经济封锁等办法对老挝王国政府施加压力失败之后,竟然大规模运进武器以至派遣武装人员支持诺萨万叛国集团直接参加和扩大老挝内战。
老挝王国政府所提出和坚持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国家统一的政策受到老挝人民的拥护。但是,一心想把老挝拉入东南亚侵略集团、在老挝建立起军事基地的美帝国主义,不甘心老挝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的国家,公然用武力扶持诺萨万叛国集团,想在老挝建立一个为它的军事侵略政策服务的傀儡政权。
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内政的粗暴干涉,使老挝的主权和独立遭到了蹂躏,使1954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遭到了破坏,使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和日内瓦协议的保证国,老挝王国是中国的紧密邻邦。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威胁东南亚和平的罪行感到极大的愤慨。中国政府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当局野蛮地干涉老挝内政,制造老挝内战,和侵略老挝的罪恶行为。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老挝王国的和平中立、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政策,坚决支持老挝爱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12月11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范文同总理致电我国周恩来总理和其他有关国家的政府领导人,12月14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又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并且呼吁有关国家采取紧急和有效的行动加以制止。12月13日,苏联政府就美国粗暴地干涉老挝内政、威胁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照会美国政府,并且给予美国政府以有力的谴责。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老挝问题的严正立场。中国政府将坚决地同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有关国家一道,尽最大的努力,来维护日内瓦协议和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内政的干涉。美国政府和泰国反动当局应该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否则,美国政府和泰国反动当局必须对它们干涉和侵略老挝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我国
集宁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入境欢迎仪式
乌兰夫副总理等专程前往迎接陪同来京
新华社集宁14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及其他柬埔寨贵宾,今天从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乘专车到达内蒙古自治区的集宁市。在这个城市的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入境欢迎仪式。贵宾们受到专程来集宁的国务院副总理、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和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的热烈欢迎。
同西哈努克亲王一起前来访问的,有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邀请的,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阁下、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阁下、第一副首相?·刁隆阁下。贵宾们一行都是在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蒙古以后今天同车到达集宁的。
今天,集宁车站装饰得如同节日一般,月台上高悬着“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全体柬埔寨贵宾们”红色巨幅标语。欢迎的各族人民盛装来到了车站,他们怀着巨大的热情,冒着零下十七度的严寒,伫立在凛冽的寒风中,热烈地欢迎来自友好邻邦的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的其他贵宾们。
下午五时三十分,插着中柬两国国旗的专车到达集宁。在一片热烈的欢呼声中,西哈努克亲王一行贵宾满面笑容地走下火车,乌兰夫副总理和姬鹏飞副部长迎上前去,同西哈努克亲王及其他贵宾们亲切地握手,表示热烈欢迎。这时,欢迎的人群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们用蒙、汉语不断高呼:“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欢迎柬埔寨的贵宾们!”“中柬人民友好万岁!”
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和他的女儿索丽娅·伦赛公主、柬埔寨的一些高级官员和皇家芭蕾舞团的部分艺术家们,今天也同车到达集宁。
乐队高奏柬中两国国歌后,西哈努克亲王由乌兰夫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一群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亲王以及其他贵宾们献花。
今天,从北京来集宁迎接贵宾的还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他的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兰·?特。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朋斯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孔飞少将和副政委吴涛少将等从呼和浩特赶来欢迎贵宾,他们在车站上同贵宾们亲切地握手问好。
到集宁车站迎接贵宾的还有,乌兰察布盟盟长李文精和集宁市市长齐保山,内蒙古自治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乌兰察布盟和集宁市的其他负责人,以及当地的各族各界人民。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早些时候专程从北京到中蒙边境的二连迎接贵宾,并且陪同贵宾们到达集宁。
西哈努克亲王一行贵宾在集宁车站稍事休息以后,于下午七时在乌兰夫副总理、姬鹏飞副部长、王幼平大使和夫人、俞沛文司长等陪同下,继续乘专车去北京。

首都热烈准备欢迎贵宾
新华社14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同他一起前来访问的柬埔寨贵宾,将于15日光临北京。首都人民怀着巨大热情,准备隆重欢迎来自友好邻邦的柬埔寨贵宾。
今天,首都已呈现出节日般的景象。在北京车站和宾馆附近的街道上,竖立着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彩色画像,东西长安大街两旁的灯柱上,并排挂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柬埔寨国旗。从车站去迎宾馆的街道上空,横悬一道道彩旗,整个街道被装饰得五彩缤纷。“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全体柬埔寨贵宾!”“中国和柬埔寨人民友好万岁!”等大字标语,表达着首都人民对西哈努克亲王的热烈欢迎和对柬埔寨人民的友好情谊。(附图片)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我国政府发表声明
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爱国斗争
最严厉地谴责和抗议法国侵略者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罪行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法国殖民主义者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罪行的声明
1960年12月14日
12月11日,法国政府的军队和警察在阿尔及利亚的阿尔及尔、君士坦丁、奥尔良维尔和奥兰等重要城市,大批枪杀为反抗法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尤其严重的是,被围困在阿尔及尔市卡斯巴区的二十万阿尔及利亚人民,目前正处在被法国殖民军警屠杀的危险中。法国殖民主义者这一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极端残暴的屠杀和迫害行为,表明了法国戴高乐政府玩弄的和平骗局的可耻破产。戴高乐企图举行所谓“公民投票”,以建立阿尔及利亚的“公共行政机构”,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殖民主义计划。正是这个阴谋,激起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坚决反抗和英勇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严厉地谴责和抗议法国殖民主义者侵略阿尔及利亚和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极其严重的罪行,并且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抗法国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呼吁亚非国家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立即谴责和制止法国侵略者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罪行,支持以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神圣爱国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为独立和自由而英勇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就最近老挝的事态发展
范文同总理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14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12月11日就老挝局势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呼吁采取紧急和有效的行动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最近老挝的事态发展使我深感不安,这一事件揭露了美国、泰国、南越分子和蒋介石分子对老挝的粗暴干涉,在军事上帮助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合法政府。我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定的签字国——的政府,向你发出紧急呼吁,谨请考虑采取一切紧急和有效的行动,以便制止外来干涉,特别是美国的干涉,有效地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合法政府,保证日内瓦协定得到尊重,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安全与和平。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
1960年12月11日于河内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传略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生于1922年10月31日。他是1960年4月3日逝世的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苏拉马里特陛下和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陛下之子。
1941年4月23日亲王被提名继承外祖父西梳瓦·莫尼旺国王的王位(柬埔寨的君主政体是选举的),同年10月28日加冕。
1946年1月7日,法国承认柬埔寨的内部自治,1949年11月8日法国又承认柬埔寨独立。但是这种“法律”上的独立并没有变成事实,因为法国保留了最主要的权力,特别是在军事、外交、警察和司法方面。诺罗敦·西哈努克陛下通过长期协商,使一部分主权得以恢复,又在1952年6月15日展开了一个收回法国在王国内还握有的权力的运动。法国被迫在1953年11月9日将它握有的最后的一些权力移交给王国政府。
1955年3月3日诺罗敦·西哈努克陛下退位。接着,他组成了人民社会同盟。这个同盟在1955年9月11日的选举中得票82%,并且赢得了国民议会中的全部席位。
1955年10月3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任王国政府首脑,修改了宪法,成立了一个每半年召开会议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组织了各省人民议会,发动人民运动以发展教育。
1955年4月,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参加万隆亚非会议,宣布柬埔寨同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56年至1960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曾访问过日本、菲律宾、中国、波兰、西班牙、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南斯拉夫、印度尼西亚、阿联、印度、缅甸、美国和蒙古等国。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曾致力于使柬埔寨摆脱不发达的状态。1957—1958年执行了第一个两年经济计划以后,他提出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1960—1964年的五年计划。这个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增加生产。亲王还发起了一个参加体力劳动的运动,他自己以身作则,参加生产劳动,每年有好几个星期在水坝、公路和铁路等大型建筑工地上当土方工人。
诺罗敦·苏拉马里特国王陛下逝世以后,人民一致希望亲王再度登基。亲王忠于自己在1955年所作的誓言,表示拒绝。但同意在没有国王的整个期间执行柬埔寨国家元首的职务。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贯主张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且一贯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恢复。1956年2月他亲自率领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第一次访问中国,同周恩来总理共同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坚定不移的方针,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1958年7月,在西哈努克亲王倡议下,中柬两国政府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随后由西哈努克亲王亲自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第二次访问了我国,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经济和文化联系。周恩来总理在1956年11月和1960年5月两次访问柬埔寨王国的时候,都受到了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接待和热情欢迎。两国领导人的这些相互访问极大地促进了两国亲戚般的友好关系的巨大发展。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此次访问我国是他担任国家元首后来我国的第一次国事访问。
(新华社)

专栏:社论

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全体柬埔寨贵宾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定于今天到达北京。应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邀请,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前来访问的有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阁下、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阁下、第一副首相?·刁隆阁下。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来访的还有他的夫人和他的女儿索丽娅·伦赛公主、柬埔寨的高级官员和一个经济代表团以及皇家芭蕾舞团的部分艺术家。这是中柬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谨以无比兴奋和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全体柬埔寨贵宾的到来。
中国人民同紧密邻邦柬埔寨的人民,一向是好邻居、好朋友。根据史书记载,一千八百多年来,中柬两国人民一直是友好的。可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亲密。最近几年,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有了令人十分鼓舞的发展。特别是在1955年亚非国家的万隆会议中,我们两国为促进亚非国家团结和友好合作、为反对殖民主义而共同作出了贡献。1958年,我们两国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在此前后,西哈努克亲王曾经两度访问中国,周恩来总理也曾两次到柬埔寨作客,为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开展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中柬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加强和扩大了,贸易额逐步增加了,各种代表团的相互访问日益频繁了。
当我们满意地回顾近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时候,不能不强调指出西哈努克亲王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为了增进中柬友谊、维护国际和平和合作,西哈努克亲王和他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同中国的相互关系中信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在帝国主义进行的种种阻挠和破坏面前,显示了不畏强暴、不畏困难的坚定态度。我们要特别感谢柬埔寨王国政府在有关中国的国际权利和利益的问题上,一贯采取正义的立场。
实践证明,中柬两国在相互关系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助于维护印度支那地区、亚洲和世界和平。正如西哈努克亲王所说的,“我们绝对确信,中国和柬埔寨之间,在严格尊重彼此的制度和体制的情况下的友谊和和谐合作,对亚洲和平特别有利。我敢断言,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对于一心一意致力于谋求自己的幸福和繁荣而坚定不移地争取和平的各国人民和国家,是一个范例和一种鼓舞。”
今天,中柬两国之间的平等互利和友好合作的关系,实际上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一个良好榜样,成为万隆精神的一面旗帜。当我们两国人民正在致力于建设祖国、努力铲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所造成的贫困和落后的时候,当帝国主义正不择手段地加紧在亚洲各国内部进行颠复和暗害活动、在亚洲各国之间进行挑拨离间制造分裂的时候,不论是我们两国各自的建设事业,或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都要求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紧密地团结合作,高举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旗帜,并肩前进。我们热诚地希望并且深信,西哈努克亲王以及一同前来的宾努副主席、波伦首相、刁隆第一副首相的这一次访问,定将使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