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战斗的号召
朝鲜《劳动新闻》12月12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题为《战斗的号召》的社论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告世界人民书和这个会议的声明一道,对有力地鼓舞和动员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政策、进行保卫和平的斗争具有重要的意义。
社论说,告世界人民书更加清楚地说明了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来自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政策的事实,并提出了防止战争和维护、巩固和平的纲领性任务。保卫和平、反对新的世界大战的威胁的斗争,是今天全世界人类最迫切的任务。与此同时,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所通过的文件,更加坚定地表示了这样的信心:只要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进行积极的斗争,就能实现保卫和平所期待的目的。
社论说,在世界舞台上,社会主义和和平力量更加压倒和超过帝国主义和战争势力,这种力量对比的根本变化,造成了目前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挑衅阴谋破产和能够防止战争的现实可能性。但是,这决不意味着和平会自然地到来。正如告世界人民书中一再强调的那样:“只有通过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共同斗争,才能维护和巩固和平。”
社论强调指出,只要帝国主义存在,战争的根源就不能消除。帝国主义的狼的本性决不能改变,也不会改变。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为了从它那走向灭亡的处境中寻找出路,正在疯狂地进行军备竞赛,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进行战争挑衅阴谋。许多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的元凶、国际宪兵、世界和平和人类凶恶的敌人。
社论说,今天,保卫和平的斗争意味着:对帝国主义者的挑衅阴谋提高最大的警惕,不懈地揭露帝国主义的政策,尖锐地注视着战争放火者的阴谋诡计,团结一切爱好和平力量进行斗争。只有不断加强世界和平的堡垒——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及其威力,同时积极发展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工人运动,更高地燃起民族解放运动的火焰,动员一切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力量,在世界各地打击帝国主义,并给它以压力,捆住它们的手脚,帝国主义才不敢发动战争。
社论指出,告世界人民书号召所有大陆的劳动者和全体人民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争取和平共处、为反对“冷战”、反对军备竞赛、实行全面彻底裁军而斗争。这只有通过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积极的决定性的斗争才能实现。社论指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社会主义国家根据列宁的和平共处的原则,沿着这一方向,积极地执行着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政策对于孤立帝国主义侵略者、团结一切和平力量、维护和巩固和平起着巨大的作用。
社论强调说,和平不能等待,和平必须争取。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们的这一号召,完全符合我们党的一贯的政策和我国人民的生活体验。今天,在我国所以可能维持停战、保障和平建设,只是由于在我们党的英明领导下,形成了北半部的强有力的革命民主基地;由于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声援下,积极进行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阴谋的斗争;由于南朝鲜的反美爱国斗争继续高涨。我们在朝鲜北部要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革命高潮,进一步巩固和平统一祖国的物质基础,同时在南朝鲜要更高地燃起广泛人民群众为了使美国侵略军撤走、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的反美救国斗争的火焰,使敌人陷于混乱、无立足之地。通过世界范围的这种共同斗争,爱好和平的人民能够使帝国主义者不敢在世界上任何地区发动新战争。
但是,社论接着说,如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所指出的,“如果帝国主义狂人发动战争,世界人民将清除和埋葬资本主义。”
社论最后说,朝鲜劳动党和全体朝鲜人民将进一步顽强地展开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达成朝鲜的和平统一、维护和巩固朝鲜的和平的斗争,以此来担负全世界人民的保卫和平斗争的光荣任务,对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热烈响应历史的号召
越南《人民报》12月11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越南《人民报》11日发表社论,热烈欢迎和支持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通过的告世界人民书。
这篇题为《热烈响应历史的号召》的社论首先指出,世界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是战争与和平问题。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的斗争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密切地互相联系着。
社论说,四十三年前,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高举起反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旗帜,揭开了人类历史中的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为基本内容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在建设和平、自由和幸福的生活方面,为人类作出了光辉的榜样,同时向各国人民指出了在全世界争取和平、幸福的道路。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到处挑起战争,制造冷战,准备发动新的世界战争,企图破坏各民族的和平生活。
社论说,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他们对人类命运所负的责任,一贯忠诚于各国人民的神圣愿望,坚决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今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通过了告世界人民书,号召全世界人民为和平进行全面的斗争,以反对新的世界战争的危机。共产党人再一次真诚地向各国人民说:“我们共产党人认为,尽自己一切力量拯救人民免于现代战争的灾害,是自己的神圣义务。”
社论强调指出,充分认识到以美国财阀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和行动的人,都会看到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没有改变,新的世界战争的危机仍然存在。因此,人类殷切地关心维护和平问题,也因此,共产党人愿与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所有热爱祖国、憎恨战争的人并肩斗争,以争取和平,首先是争取和平共处原则的正确实现,缓和国际局势,反对冷战,反对军备竞赛,取消各个军事侵略集团,取消驻在他国的军事基地,撤退驻在他国的军队,禁止试验、制造和使用各种核武器和毁灭性武器,缔结全面彻底裁军条约,取消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
社论接着指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告世界人民书同时强调说,“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现实可能性,使各国人民世世代代的愿望,即生活在和平和自由条件下的愿望,得以实现。”正如会议的声明指出,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斗争从来没有包括这样强大的力量和组织: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国际工人阶级及其组织,首先是各个共产党;民族解放运动;世界和平运动;主张和平共处的中立国家;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资产阶级中了解当前国际力量对比和现代战争的严重后果的一部分人士。如果上述爱好和平的力量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阴谋和手段提高警惕,并为保卫和平而一致行动起来,那么,一定有可能保卫和平、制止战争。“和平一定战胜战争”——共产党人的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一定会变成事实。
社论然后说,越南人民在以敬爱的胡志明同志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日益清楚地认识到,越南革命是世界革命运动和和平运动的紧密相连的一部分。我们当前进行的每一项革命任务,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同我们的奋斗目标分开,即“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力量和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切实的贡献。”(越南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当前我们在北方的光荣和严重的任务是,在大力开展爱国竞赛运动中,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力量作出切实的贡献。同时,我们清楚地看到,我国人民解放南方的斗争,对于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意义。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告世界人民书中指出:“各国人民为争取自身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削弱着好战势力,增强着和平力量。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在我国南方的罪恶,不仅在我们的国土上制造了严重灾难,而且粗暴地威胁了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南方人民展开激烈斗争,沉重地打击了他们的垂死的、腐朽的统治,为推进实现统一国家和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社论最后表示,全体越南人民将积极前进,完成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的革命任务,以实际行动来回答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告世界人民书。

在殖民统治心脏燃起斗争怒火 给戴高乐的阴谋以沉重打击
阿尔及利亚法占区人民同殖民军警英勇搏斗
阿巴斯严正谴责法国政府“公民投票”骗局和殖民主义暴行
新华社13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殖民统治、要求独立的爱国正义斗争12日仍在继续发展。戴高乐殖民政府加紧从各地调集大批军警对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血腥和野蛮的镇压。
12日清晨,在阿尔及利亚首府阿尔及尔近郊方形监狱区,二千五百多名拿着棍棒的阿尔及利亚人冲破军警的封锁,走向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总代表摩林的“官邸”夏宫举行示威。他们同数以千计的用装甲车、机关枪、大炮武装起来的殖民军警英勇地进行搏斗。法国军队向示威群众开火,四人被杀害,许多人受伤。
在被法国军警用坦克、机关枪、铁丝网严密包围的卡斯巴区(穆斯林住区),二十万阿尔及利亚人英勇地坚持斗争。他们向法国殖民军队的机关枪据点挥舞着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旗帜,高呼“阿尔及利亚万岁”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万岁”的口号。他们高举着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旗帜,抬着被殖民者枪杀的烈士的尸体,在全区举行游行。殖民军队使用了直升飞机施放催泪瓦斯,并开枪镇压。据路透社报道,有六人至八人被杀害,二十多人受伤。在阿尔及尔的贝耳库尔、哈马、吕索、巴卜—乌德和迪亚尔—马赫库勒等其他地区,阿尔及利亚人12日都抬着前一天被害的烈士的尸体举行了示威游行,又受到了殖民军警的残暴镇压。
在奥兰,五千名阿尔及利亚人在12日中午高举着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国旗,高呼着“阿尔及利亚是我们的”、“让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执政”的口号,为前两天被害的爱国烈士们举行葬礼,并在市区举行示威游行。殖民军队调动了坦克和铁甲车进行镇压,大肆逮捕,并向示威群众开火。当场有两人被杀,四十多人受伤。群众以木棒、石块英勇进行反击。
在阿尔及尔东南约有二十万人口的城市君士坦丁,阿尔及利亚人也以棍子和工具武装起来,在市内主要街道举行游行。他们不顾军警的镇压,几次集结起来冲向市中心区。法国军警大肆逮捕示威群众,并在市内一切战略据点筑起街垒和机亚阵地。
法国政府除在11日从阿尔及利亚前线抽调了六个伞兵团到阿尔及尔进行血腥镇压外,12日又增调了一个外籍军团到阿尔及尔,并从法国本土空运了一批机动警察特别部队冲进阿尔及尔的卡斯巴区进行搜捕。法国殖民当局在阿尔及尔、奥兰、君士坦丁等阿尔及利亚主要的城市都宣布了戒严,禁止一切集会游行,并进行大规模的搜捕。法国政府控制的巴黎电台12日广播,法国殖民军队仅11日一天在阿尔及尔一个城市就屠杀了八十个阿尔及利亚人、打伤了一千五百人。据在突尼斯接近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人士指出,被法国殖民军警杀害的人数比法国官方宣布的数字要大五倍到十倍。
合众国际社13日报道,被迫提前在今天结束他在阿尔及利亚的“视察”旅行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已决定下令对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进一步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
新华社13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12日在突尼斯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戴高乐最近提出的要在阿尔及利亚组织“临时行政机构”并就这个问题举行“公民投票”的计划。他指出,这一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欺骗国际舆论,继续贯彻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政策。
阿巴斯指出,戴高乐正在阴谋制造的这种“临时行政机构”,“只不过是掩盖(法国)占领军和殖民当局的烟幕而已”。他说,这个计划必然引起“我国人为的分裂,并为分割我国领土准备条件,从而给世界这一地区的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他说:“我们深信,法国将找不到任何一个无愧于阿尔及利亚人称号的阿尔及利亚人来参与这种骗局”。
阿巴斯强调说,“就事情的本质来说,法国是在要求我们投降”。
阿巴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这两天阿尔及利亚的局势时说,“极端的欧洲人的狂热煽动和可笑的口号、阿尔及利亚人的强有力的爱国示威,以及使阿尔及利亚人受到伤亡的那些射击——这些事件强调说明了法国官方声明和阿尔及利亚现实之间有多大的距离。”
阿巴斯说,“我国各族人民冒着生命的危险不愿支持(戴高乐)这种伪装的把戏,他们觉得有责任面对占领军高呼他们对法国镇压行动的憎恨,并且证明他们绝对支持独立和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
阿巴斯指出,“法国殖民主义者杀人、用刑罚折磨人、进行掠夺,这种野蛮行为仍然是我们时代的耻辱之一。但是这种野蛮行为证明是绝对不能收效的。我们正在看到——不论人们喜欢不喜欢——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正像在世界其余地区一样地消灭。”
阿巴斯在回答有关恢复同法国谈判的可能性时说,“法国显然已经表明它拒绝一切认真的谈判”;
“同法国政府进行的任何有效的谈判已经证明是不可能的”。
阿巴斯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坚决谴责法国的政策,这种政策的目的在于建立同一般的殖民主义同样有害的新殖民主义”;“在战争第七年的时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重申阿尔及利亚人民及其民族解放军不惜任何代价地为争取独立、争取国家领土的全部解放和争取阿尔及利亚祖国完整而继续斗争的决心”。
同时,阿巴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还阐述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最近提出的要求联合国在阿尔及利亚“组织”和“监督”公民投票的主张。(附图片)
12月11日,五千名阿尔及利亚人在阿尔及尔举行示威。图为一群参加示威游行的人高举要求独立的标语前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社论

抗议法国殖民者的血腥暴行
阿尔及利亚法国占领区的人民起来了。在阿尔及尔、奥兰、奥尔良维尔、君士坦丁等地,从12月9日起爆发了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具有广泛群众性的示威游行。成千成万的阿尔及利亚爱国人民走上街头,他们冒着殖民者的枪林弹雨,高呼“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万岁”、“阿巴斯执政”、“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他们在法国殖民者盘踞的心脏——阿尔及尔的建筑物上高高地升起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神圣的国旗。
阿尔及利亚法国占领区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正是发生在法国殖民者的头子戴高乐到阿尔及利亚去兜售什么“公民投票”的阴谋诡计的时候。法国殖民者企图通过这个“公民投票”把一个所谓阿尔及利亚的“公共行政机构”强加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并以此来分裂阿尔及利亚的领土,遏制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运动,继续维护它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但是,戴高乐所代表的法国殖民主义者不管玩弄什么花招,都瞒不过阿尔及利亚人民。阿尔及尔等城市爆发的人民爱国大示威,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了全体阿尔及利亚爱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不可动摇的意志。
但是,残暴成性的法国殖民者妄想把正在强大地兴起的阿尔及利亚城市居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淹没在血泊里。法国殖民当局出动伞兵、警察、甚至出动了装甲车对阿尔及利亚的城市爱国居民进行血腥镇压。据法国巴黎电台显然是大大缩小了的数字,仅在阿尔及尔,12月11日一天中就有八十名阿尔及利亚人被屠杀,一千五百人被打伤。现在,法国政府还在增派伞兵团到阿尔及尔,大屠杀仍在继续着。法国殖民者的这一暴行,不能不激起阿尔及利亚人民更坚决的反抗,不能不激起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义愤和强烈的抗议。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和阿尔及利亚的工会、大学生、青年、妇女组织已经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紧急呼吁,要求立即采取措施,以制止法国殖民者的野蛮罪行。非洲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正在行动起来,响应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正义的呼吁。摩洛哥政府已就法国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城市进行的血腥大屠杀提出了强烈的抗议。摩洛哥内阁会议发表公报,表示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摩洛哥通讯社和《黎明报》发表社论指出,阿尔及利亚城市居民爱国斗争的新爆发,“表明了阿尔及利亚人民渴望从殖民主义的桎梏下取得独立、自由和解放”。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的一些人士也强调指出:徒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把自己的胸脯暴露在瞄准他们的自动武器之前,再一次在全世界面前举行了公民投票,表明他们决心要赢得他们的独立。
中国人民愤怒地谴责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的血腥暴行,并且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法国占领区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我国周恩来总理在12月13日致阿巴斯总理的复电中,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于法国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尔和其他城市大规模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暴行,表示无限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并且对于英勇反抗法国殖民主义者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极大的敬意。
中国人民相信,法国殖民者既不能用欺骗的阴谋,也绝不能用血腥镇压的手段来挽回它在阿尔及利亚灭亡的命运。阿尔及利亚爱国志士的鲜血决不会白流,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必将踏着烈士们的血迹,为独立和自由战斗到底!

蒙古和柬埔寨发表联合声明
表示将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泽登巴尔主席接受访柬邀请
宣布支持老挝人民和政府争取和平中立民族统一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2日电 此间公布了由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和柬埔寨首相福·波伦今天在乌兰巴托签署的蒙古和柬埔寨联合声明。
声明说,应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政府的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偕随行人员在12月10日至13日到蒙古人民共和国作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两国国家活动家在亲切、充满深厚友谊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就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双方所关心的当前国际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极为满意地指出,蒙柬两国之间在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的各项原则基础上建立了友好关系,这有助于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双方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保障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之间的正常关系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坚决贯彻和平共处原则,通过协商道路来解决国际间的一切争端问题。
在谈到裁军问题时,双方认为,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合理建议,是讨论裁军问题的真正的实际基础,并且高兴地支持这一建议。
双方深信彻底消灭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是当代生活的要求和实现普遍和平和进步的保证。声明说,会谈双方表示支持在尽可能近的时间内给予一切殖民地和附属国以独立的主张。
声明指出,蒙古政府对柬埔寨奉行的中立政策给予高度的评价,并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个人在巩固民族独立,以及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事业方面的巨大努力给予高度的评价。
双方表示,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的协议是在前印度支那的整个地区巩固和平的可靠基础。蒙古方面满意地指出,在这方面,柬埔寨奉行的和平政策是完全符合日内瓦协议的。
双方谈到并指出老挝的严重形势及东南亚的和平正在蒙受巨大危险的局势。双方认为,为了保障这个地区的稳定局势,必须对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政府给予援助。双方对外国干涉老挝内政表示不安,并且表示热烈地支持老挝人民及其政府为争取和平中立和民族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立即在联合国中占有合法的地位。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政府今后将继续努力,以使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两国政府满意地指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代表团在蒙古进行的友好访问,成了蒙柬人民友好关系史中的重要阶段,并且开辟了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的新的前景。两国政府表示了关于今后将更加巩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经济文化合作的充分愿望。
声明指出,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蒙古访问期间,正式邀请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到柬埔寨王国访问。这项邀请已被接受。

柬埔寨驻蒙大使向桑布呈递国书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日电 柬埔寨王国驻蒙古大使钦迪,今天上午向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呈递了国书。在呈递国书的仪式上,钦迪大使致了颂词,桑布主席致了答词。
呈递国书时在场的有蒙古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

乌兰巴托盛会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离乌兰巴托前来我国访问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2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市民今天下午在国家剧院举行蒙柬友谊集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及其随行人员。
出席今天集会的有桑布、泽登巴尔、曾德、巴尔吉尼雅姆、杜格苏伦、扎格瓦拉尔、迈达尔、鲁布桑拉布丹等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
参加今天集会的还有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各国驻蒙古外交使节。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和西哈努克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泽登巴尔赞扬了柬埔寨人民为反对殖民奴役所进行的长期英勇的斗争,以及柬埔寨人民在完全独立后的七年来在维护民族独立、争取实现万隆原则和和平共处原则、奉行着和平外交政策、消除经济的落后状态和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泽登巴尔最后表示深信,西哈努克在蒙古的访问,对进一步发展蒙柬友好关系和巩固世界和平将作出重要贡献。他并且表示接受到柬埔寨作正式访问的友好邀请。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赞扬了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还谈到了柬埔寨的建设情况和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等友好国家对柬埔寨建设的帮助。
西哈努克还表示,柬埔寨过去和今后都永远站在受殖民主义和任何形式的帝国主义的灾难的国家和人民这一方面。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3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蒙古的访问后,今天下午四时半乘专车离开乌兰巴托前往中国访问。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巴尔吉尼雅姆陪同贵宾前往蒙古边境。
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桑布、泽登巴尔、曾德、杜格苏伦、扎格瓦拉尔、迈达尔、卢布桑拉布丹以及外交部长沙格达列苏伦等都到车站送行。到车站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其他各国驻蒙古外交使节。
西哈努克亲王和桑布主席先后讲了话。
西哈努克亲王说,“在同你们的领导人和人民一起度过的这几天中,我们看到了你们的诚挚友情和对两国关系的信任,我完全相信,我们的这种关系符合‘潘查希拉’原则,它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他说,“柬、蒙两国的团结是爱好自由、劳动,维护和平和争取各独立民族的未来的亚洲人民团结的一部分。”
他表示,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将非常热情地欢迎泽登巴尔主席应邀去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
桑布主席在讲话中说,“蒙古和柬埔寨王国有着在万隆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致愿望,我们坚信我们两国之间建立的友好关系,是符合于蒙古柬埔寨人民幸福繁荣的利益的,也是对维护世界安全的事业的一个重要贡献”。
他说,“你在我国的访问,是巩固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它将永远留在我国人民的心中。”桑布最后请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转达蒙古人民和政府对柬埔寨人民的热情祝贺。

勃列日?夫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夫,12日从伊尔库次克回到莫斯科。
勃列日?夫曾陪同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他所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苏联各地参观访问。他是伴送中国贵宾离开莫斯科回国时到达伊尔库次克的。

反映现代生活 歌颂人民英雄
苏联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制订明年影片生产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据《苏维埃银幕》杂志报道:苏联莫斯科电影制片厂重视拍摄反映苏联人当前生活的电影。这个制片厂在最近拟订的1961年影片生产的题材计划中规定,在明年拍摄的二十五部故事片中将有二十部采用现代题材。
杂志指出,这些影片将反映苏联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过程。例如,尤特克维奇导演、卡普列尔创作的《共产主义劳动队》,将反映这个以共产主义态度对待劳动的广泛运动,由拉伊兹曼导演、奥利尚斯基编写的影片《怎么能发生这样的事》,将反映现代青年人的道德伦理面貌,别德内伊编剧、丘柳金导演的影片《姑娘们》则以青年伐木工人为主题。
明年这个制片厂还将拍摄反映集体农庄当前生活的影片。著名导演佩里耶夫正根据洛吉诺夫的中篇小说准备拍摄影片《她和爱情是为了这》,影片叙述库班集体农庄的生活,反映最近几年在集体农庄建设中发生的重要变化。根据安东诺夫的中篇小说改编的电影剧本《阿连卡》将由巴尔?特导演,这是一部描写垦荒者的影片。
此外,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还将拍摄以现代国际问题为主题的影片。著名导演罗沙尔将导演影片《狂人的法庭》,揭露在某些资本主义国家中出现的新法西斯主义的危险。根据西德作家桑达聂尔的长篇小说改编的《没有慈悲的夜》也是反对新战争危险的。作家列昂诺夫结束了电影剧本《马克·肯里先生的逃亡》的写作。这部影片揭示,某一个西方国家的居民企图站在反对原子和氢武器战争的积极斗争的外边是徒然的。

保共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决议支持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文件
新华社索非亚11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10日举行了全体会议。全会听取了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工作的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决议说:保共中央全会对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工作和会议所取得的结果表示完全满意。决议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是对进一步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世界的命运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在会议上洋溢的兄弟友好的气氛和一致通过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的情况,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的伟大胜利,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为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新的胜利。
会议用新的全面论证的纲领武装了兄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一切为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战士,这个纲领是在唯一科学的和彻底的革命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制定的。
决议指出,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无条件支持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的全部论点。声明是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新范例,是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集体智慧和经验的体现。它在各国共产党、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面前打开了为争取和平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而斗争的光辉前景。
鉴于莫斯科会议和会议一致通过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的巨大意义,保共中央全体会议认为,这两个文件必须成为全党、政府、国家和社会机关与团体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争取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的全部工作的战斗纲领和行动指南。
决议接着说,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与战争势力的共同斗争以及争取工人阶级事业取得新胜利的现在的决定性阶段,今后用这种精神教育党员和劳动人民有着巨大意义,即忠于和平和共产主义事业,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同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不可动摇的兄弟友谊和团结的原则同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兄弟人民的友谊和合作的原则,以及对和平、民主、民族独立与社会主义的敌人高度警惕和不可调和的精神。
决议指出,必须在党员和劳动人民中间更广泛地传播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声明对当前那些根本问题以及我们在阶级斗争中的战略和策略所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和结论,更努力地学习和创造性地运用苏联共产党的经验——这个经验对于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都有原则意义。
中央委员会认为,最近在党内和我国劳动人民中间最广泛地展开政治工作,解释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的基本论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决议说,党的思想和政治活动应该更具有战斗性,应当更有效地更具进攻性地反对资产阶级思想,反对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和教条—宗派主义的倾向。

讨论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保加利亚和希腊举行谈判
新华社12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索非亚讯:雅典电台5日宣布:保加利亚和希腊两国代表团于5日在希腊外交部开始举行谈判,讨论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参加谈判的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是保加利亚驻阿联大使兼驻苏丹公使尼古拉·加夫里洛夫,希腊代表团团长是全权公使康斯坦丁·希马里奥斯。谈判举行前,保加利亚通讯社曾就举行谈判发表一项声明。声明说,保加利亚政府过去多次建议通过谈判来解决保希两国之间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是由于希腊方面提出不能接受的条件,谈判一直未能举行。直到最近希腊方面才放弃了这些条件,双方才达成举行谈判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