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困难留给自己 方便让给别人 团结群众 勇往直前
天津钢铁战线大批积极分子带头多炼钢
全市上旬钢的日产水平比十一月下旬增长5.57%
本报讯 天津市钢铁战线广大职工正在抓紧岁末每一天,力争全年红到底。各炼钢厂和耐火器材厂在炼钢战线上涌现出的一万多名积极分子,走在战斗的最前列,他们抢困难、让方便,团结广大职工,勇往直前,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上升。全市钢的平均日产水平12月上旬比11月下旬提高了5.57%。
在一鼓作气,大干12月,夺取全年红到底的口号鼓舞下,天钢二厂三分厂积极分子、化铁炉上料组长刘子龙冒严寒,疏通下水道,保证了生产正常进行。他的英雄事迹在报纸上发表以后,立即成为钢铁战线广大职工的学习榜样。广大积极分子和职工们纷纷向党表示决心,学习刘子龙的英雄行为,誓在夺取全年红的战斗中立功。各炼钢厂和耐火器材厂的一万多名积极分子,走在战斗的最前列。他们不讲价钱,不计条件,冲锋陷阵,夺取胜利。天钢一厂一号炉于俊有小组针对熔炼时间长的关键,提出了“夺高产,决心突破七点半”的口号,全组同志紧密协作,上下左右团结一致,结果创造了三槽出钢七点十一分钟的新纪录。这个厂的化铁炉工段的积极分子们,提出了让平炉吃饱吃好的保证。12月8日甲班张建洪小组看到由于化铁炉熔化率低,可能造成二号平炉装一部分冷料,影响熔炼时间。于是全小组工人立即在炉前集会,群策群力开展攻关表演赛,使化铁炉熔化率迅速提高,保证了二号炉的全热装。天钢二厂在全厂积极分子誓师大会上提出了“争做刘子龙式的夺钢战士”的口号,立即掀起了轰轰烈烈攻关赛。二分厂化铁炉炉长王荫太一天发现五号化铁炉料坑因下水道堵塞积了两米深的水,他想到刘子龙的英雄行为,立即鼓起勇气,跳入冷水中疏通了下水道,保证了生产。由于广大职工发扬了这样大无畏的精神,关键纷纷突破,新纪录不断涌现。这个厂的一、二、三炼钢分厂在上旬内出现新纪录三十多项。
在广大积极分子的带动和刘子龙的英雄行为的鼓舞下,先进的更加先进,后进奋力赶先进,学、赶、超竞赛风起云涌,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天钢三厂善于开新炉的炼钢员萧先洲,积极帮助别人开新炉,传播先进经验。天钢二厂三分厂机修部的一个铸造工人,学习了刘子龙的事迹以后,工作中主动抢困难,加工钢锭模由原来的日产十六个提高到二十一个。
在夺取12月最后胜利的战斗中,各厂领导上也进一步学习天钢三厂贯彻新型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原则的经验,不断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各厂各级领导干部坚守第一线,抓关键,抓薄弱环节,雷厉风行解决问题。天钢一厂建立了五人领导小组,深入抓生产准备工作,12月6日又创造了日产新纪录。天钢三厂有节奏地组织高产战役,每逢3、6、9日为炼钢高产日,2、5、8日为设备检修日和油砖高产日,1、4、7日总结、评比,保证了钢产量的稳步上升。这个厂11月份提前两天完成了计划,12月上旬钢产量又比11月下旬提高了9.57%。各炼钢厂都采取了一班三抓,一天九抓的工作方法,既抓当前生产,又抓下一步准备,既抓重点,又抓一般,保证环环扣紧,步步衔接,改变不利条件,促进了钢产量的上升。(附图片)
天津市特等模范小组,天钢三厂转炉戴光元炼钢小组,六个青年小伙子团结一致,共同出主意,缩短了熔炼时间,产量和质量不断上升。这是戴光元小组工人迅速地把铁水注入炉内  新华社记者 阎明摄

备品足 质量好 保证钢煤增产
鞍钢五十多种矿山、高炉、平炉主要设备的备品使用期延长一倍
阳泉矿务局备品配件生产有计划、管理有制度、使用有储备,设备利用率一再提高
据新华社鞍山13日电 鞍钢机械系统广大职工,开展以备品“长寿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到目前为止,经过鉴定,有五十多种矿山、高炉、平炉等主要机械设备备品的使用寿命,比过去延长一倍以上。
供应鞍钢各座高炉、平炉设备备品的鞍钢南部机修厂职工,针对铸件表面上的“坑包”、“飞翅”、“缩孔”和在铸造过程中产生的“涨箱”等影响铸件使用寿命的缺陷,开展了除“五害”的技术革新运动。在短短的一个月里,他们就使二十多种一千多件关键备品质量显著提高,使用寿命延长一倍到三倍。这个厂为炼铁厂制造的“热风圈”,过去使用三、五天就漏风,影响高炉增产。这次他们组织了老工人、技术人员和炼铁厂副厂长孟泰,共同研究,不到一个星期就研究出用钢代替铜铸造“热风圈”的新方法,使它的寿命比过去延长两倍以上。
在这一运动中,很多职工都把延长备品、配件的寿命,当作自己崇高的责任。北部机修厂铸钢车间专门给平炉制造钢水罐的张维礼小组和专门给高炉制造铁水罐的康吉中小组,在快速炼钢运动一开始,就针对大罐裂纹的关键,进行围攻。康吉中领着全组十三名工人,在老铸钢工人出身的技术员赵家的帮助下,一连用四个晚上的时间,终于解决了大罐裂纹问题。张维礼听到这个消息后,当天晚上一上班就领着组员到康吉中小组去学习。结果两个组铸出来的钢水罐和铁水罐,都消灭了裂纹现象,寿命比过去延长一倍多。
据新华社太原13日电 山西省阳泉矿务局抓紧采掘机具各种备品配件的生产,保证煤矿生产的正常进行。现在,各矿、各坑口和各掌子面已分别做到经常有一个月、七天和三天的配件储备量,可以及时满足机电维修的需要。因此,设备利用率显著提高。全局设备利用率由8月份的88%提高到9月份的92.1%,10月份又提高到94%,到11月份就达到了95.5%以上。
从8月份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之初,阳泉矿务局就把生产采掘设备的备品配件作为保证生产的重要措施之一。各矿成立修造指挥部,根据各单位技术力量,对设备修配的分工工作作了统一调整和安排。各单位发动群众开展了制修配件的运动。各矿的修造、机电部门都抽出80%以上的机床和人力从事备品配件的制造,抽调一部分技术力量深入各坑、队、掌子面维修检查设备,将各种备品配件送到坑口,保证了第一线用什么有什么。从8月到现在,全局共制造各种备品配件五百零七吨,比上半年的总和还多21%以上。由于配件供应及时,全局共修复各种机器设备一千二百多台,溜槽、大链四万五千八百十四米。同时,各矿、各坑口和各掌子面都有储备了一定量的备品配件,改变了过去临时由井上供应配件的现象。
这个局把常用设备配件列为配件生产的重点,集中机修力量,分批分期地突击生产。
阳泉矿务局还十分重视备品配件的管理工作。8月份以来,全局进行了设备大检查,摸清备品配件的需要情况,据此安排了生产计划。全矿确定每月中旬由局长主持一次各坑要货会议,安排下月配件的制造计划,到下月初再复审一次,做到“订货准确,供货及时”。此外,规定每周举行一次安全活动日,发动群众检查维修设备,计算配件需要品种和数量,以便及时组织生产。全局还实行了备品配件三级管理制度:各矿保证有一个月的备品配件储备;各坑井下设有各种备品配件仓库,保存七天的备用配件;各队、组在掌子面设零件箱,存放三天的备用配件。这样,就克服了过去丢失零件的现象,使配件备品生产有计划,管理有制度。

上钢三厂薄板车间实现机械化
劳动强度减轻 产量上升 质量提高 品种增加
据新华社上海讯 上海第三钢铁厂薄板车间职工在今年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改变了整个车间的生产面貌。从7月份第一部轧机实现机械化以来,产量逐月上升,质量大大提高,品种显著增多,作业率始终稳住在91%左右,生产能力已超过设计水平一倍以上,1月到10月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6%。这个车间成为全市最近评出的九个轧钢红旗车间之一。
这个车间共有六部轧机。原来轧制薄钢板工序繁杂,劳动强度很大。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车间党总支热情支持工人摆脱繁重体力劳动的强烈愿望,大胆而又切实地领导他们进行技术革新。他们首先选择在三号轧机上开始革新,并从各个工段抽调一批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大家边研究、边设计、边试制、边改进,用木板、三角铁、柏油桶等做成十多个模型,经过取长补短确定了一种模型之后,又按照先搞机前、后搞轧辊、再搞机后的次序,一关一关地突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认真解决。
不久,三号轧机就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工人的体力劳动大大减轻。但是刚实现机械化生产时,轧机的作业率和产量都降低了,情况连续一个星期没有好转。车间党组织发动工人对产量不高的原因作了分析,发现减产的主要原因,是工人对新机器的性能还未掌握,操作不熟练,互相配合不好;机器本身还不完善;操作工人不懂维修保养,事故多。党组织又立即组织力量,一个一个地认真解决这些问题。经过两个月坚持不懈的试验改进,三号轧机机械化生产的作业率终于从40%提高到91%。
接着,他们就对其余五部轧机进行改革。由于在三号轧机积累了经验,技术上练了兵,因此改革每部轧机,一般一个星期就能正常生产,而且生产效果一台比一台更好。如五号轧机改革后生产的第三天,甲班工人在八小时内轧制薄板的产量,就远远超过了三号轧机的产量。四号轧机又跟踪追上,不但产量超过了五号轧机,而且由于进一步改革了设备,轧制的薄板由原来的二米长,增加到四米长;由一片一轧提高到四片、八片一轧,既能降低钢板厚度,能轧制精密品种,又能提高产量,进一步解决了扩大品种与提高产量的矛盾。到11月24日止,全车间的六部轧机都已经实现了机械化。
实现机械化以后,这个车间工人的体力劳动大大减轻,他们不再需要拿着笨重的钳子,夹着红钢板送到轧机上去轧制,而只要按按电钮,看守在自动运输带的旁边,就可以进行生产了。原来每部轧机需要三十几个工人,现在可以减少一半左右,在没有增加一个工人的情况下,全车间多开了两部轧机,薄板质量也大有提高,就用途最广的一种零点五米厚度的薄板来说,原来极少一级品,现在一级品达90%左右,最高达到98%。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时时刻刻注意设备维修工作
天津第三钢铁厂发动群众时时刻刻注意加强设备的维护和检修工作,保证了各项设备的安全运转。9月份以来,这个厂的设备使用率一直保持在98%左右,为钢产量持续上升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个厂钢的日产水平11月份比10月份增长了8.6%,12月上旬又比11月下旬增长了9.75%。
青岛市积极扩大轻工业品种
青岛市轻工业职工树立“质量第一、品种第一、规格第一”的思想,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提高产品质量。根据最近的检查,许多产品的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不少产品继续保持名牌货,达到先进水平。新产品和新花样也增加了很多。据1月到11月的统计,共生产了二百一十种新产品,增添了八百零八种新花样,还增加了二十八种高精尖产品。
讷河赶运甜菜供应糖厂需要
黑龙江省讷河县加快甜菜运输,保证糖厂正常生产。这个县集中了大量车辆,采取五定(定人、定车、定畜力、定运量、定运输次数)、两快(快装、快卸)、两净(拣净、运净)、三保证(保质量、保安全、保证日进度)的办法,并做到天天有计划,日日有检查。到11月底,每日平均集运量已比过去提高六倍以上。
鹤壁矿职工奋起追赶齐合只
鹤壁煤矿职工进一步开展学习齐合只运动,学习齐合只永远争上游的精神。通过学、赶运动,鹤壁煤矿原煤产量月月超产,全市又出现了关德喜、张根等四个齐合只式的掘进双千米队。齐合只掘进队更加发愤图强,创造出了更新的成绩。从今年元月到11月底,他们共掘进了两万零四百九十八点四米,大大超过了全年掘进五千米的计划指标。
推广水力掘进 促进水力采煤
淮南煤矿掘进工人为了适应水力采煤回采进度大大加快的新形势,大闹技术革新,利用水力采煤的一套机械设备,将旱掘旱运改为水力掘进水力运输。由于水力掘进取消了打眼、放炮、扒装、钉道、运输等一系列技术复杂的工序,增加了掘进时间,掘进进尺比旱掘提高一点二倍;工人劳动效率提高了两倍,劳动强度也大大减轻。

又一层体会
陈迟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发扬革命的胆略,确立必胜的信心;同时又要在战术上重视困难,讲究斗争的艺术,一步一步地去夺取胜利。上钢三厂实现薄板轧钢操作机械化的消息,使我们又多了一层体会。
实现手工操作的机械化,是生产工具的重大革命,自然不会没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上钢三厂在实现薄板轧钢操作机械化时,面临的困难是较多的。如设备比较复杂,技术不易掌握,而作业率和产量还可能暂时低于手工操作。如果不能看清厂内外的技术条件和发展的可能性,又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就不能树立雄心壮志,敢于在全体上藐视困难,夺取技术革命的胜利。没有这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就不是真正的革命者。但是,仅仅有革命的热情、英雄的气概还不够,还必须有科学的分析精神,切切实实地解决具体问题的作风。钟不敲不响,灰尘不扫不会自己跑掉。横阻在技术革命道路上的一个个困难,不一个个地加以切实解决,手工操作还是不可能被机械化所代替。上钢三厂为了克服机器本身的缺点,将各种问题逐项排队,一丝不苟地反复试验,先后改进十七次之多。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发展过程中,有些同志常常容易满足于声势的轰轰烈烈,而不善于或者不愿意踏踏实实地做工作,以为事情已经轰轰烈烈搞开了,具体困难就不在话下了;或者以为一个革新项目的大部分技术问题都解决了,剩下来的技术问题就没有什么了不起了。这种不够扎实的作风,正是轻敌思想的一种反映。有了轻敌思想,就不可能把人们的干劲组织到解决一个个困难的具体斗争之中,也就不可能真正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困难。
上钢三厂的经验特别说明:愈在事情进行得十分顺利的时候,愈要看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着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而愈是在事情遇到较多困难、甚至受到一些挫折的时候,就愈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坚定必胜的信心,鼓起更大干劲,坚持斗争到底。薄板轧钢操作机械化的试验过程中,作业率和产量不是一度降低,并且连续一个星期没有好转么?这个时候,是知难而进,还是知难而退,就不能不是一个重大的考验。上钢三厂的干部和工人,正是凭着一种无畏的革命精神,遇困难而气不馁,遭挫折而志愈坚,坚持到底,终于经受了考验,战胜了困难。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发展过程中,有些同志常常在遇到一些技术上的复杂问题和使用上的暂时困难的时候,采取绕开它走的消极态度;或者以为容易吃掉的都吃光了,剩下来的都是一些难啃的“骨头”,因而信心不足。这种不够坚实的态度,就正是畏难思想的一种反映。在战术上要重视困难,决不是畏惧困难。我们要反对懦夫懒汉的世界观,反对把重视困难当作畏惧困难的借口。
今年以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有力地推动了经济、技术的发展。所有许多成绩归结到一点上去,就是:在生产企业中必须认真地学习和运用毛泽东同志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这一根本的战略和策略思想,把雄心壮志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密切地结合起来,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和缜密的科学分析结合起来,把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结合起来,为不断实现生产跃进开辟越来越宽广的道路。

重工业城市也要发展轻工业
中共淮南市委书记处书记 程西海
淮南市是以煤炭工业为主的重工业城市,在解放前几乎没有什么轻工业,重工业基础也很薄弱。解放后,我们根据党的指示,结合本市的特点,首先大力恢复和发展了以煤炭工业为中心的重工业,同时也办起了一些轻工业工厂,1957年轻工业产值比1949年增长五点三倍。但是,由于原来基础十分薄弱,虽有很大发展,仍然不能适应重工业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1957年本市生产的轻工业品,只占市场销售总额的13.5%和销售品种的5%,绝大部分轻工业品需要依靠外地供应。1958年大跃进以后,重工业发展更是突飞猛进,1958年重工业产值比1957年增长83%,1959年又比1958年增长138%。随着工业生产的大发展,城市人口也大大增加了,特别是职工人数较大跃进前猛增二倍多,对轻工业品的需要量随之激增。因此,单靠从外地调进轻工业品,不仅数量上难以满足需要,而且在品种和时间上也常常不能符合要求。例如生产上经常需用的小五金产品,大跃进后的需要量陡增一倍以上,虽有兄弟地区给予大力支援,仍缺少半数左右。形势逼人,必须加速发展本地的轻工业,以适应重工业高速度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需要。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除了轻工业部门加快发展速度外,其他部门也都根据需要和可能,办了一些卫星厂,开展了多种经营,大力增产轻工业品。因而在1958年和1959年,轻工业也出现了连续大跃进的局面,两年的轻工业产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2%和47%。尽管如此,但由于重工业的发展和人民收入增长得更快,轻工业产品的生产和需要之间仍然存在着很大距离。正在这个时候,中共安徽省委在去年下半年发出了轻工业也要继续高速度发展的指示,召开了全省轻工业会议,给了我们很大启示。结合过去几年来的体会,使我们进一步地认识到中央所一再指示的: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同时,必须根据原料、资金的可能和市场的需要,积极发展轻工业。在思想更加明确以后,进一步加强了对轻工业的领导。今年以来,全市建成投入生产的轻工业工厂等于过去十年建成的轻工业厂的总和;轻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6%,轻工业品的自给率已上升到32%,部分轻工业品已达到自给甚至有余。这样,轻工业的发展逐步适应了重工业高速度发展和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
重工业城市发展轻工业,既可以利用边材余料,又可以组织职工家属参加生产
从几年来的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重工业地区大力发展轻工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全面跃进的客观要求,而且具有许多有利条件。从淮南来看,由于重工业的基础好,有比较大的煤矿、钢铁、电力、机械等企业,可以供应充足的燃料和动力,提供必要的设备;有大量的煤炭和边材脚料,可以大搞综合利用,为发展轻工业提供丰富的资源;有大批职工家属和一部分有一定技术的老年职工,但组织起来参加轻工业生产,是一支很重要的力量。由此可见,只要充分运用这些有利条件,就能够在发展重工业的同时,使轻工业也得到相应的发展。
事实证明,重工业地区大力发展轻工业的好处极多。首先生产了大量的轻工业品,及时地满足了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如大通煤矿小五金厂今年1至10月份共生产了铅丝、洋钉、道钉、电焊条等十五万九千九百公斤,不仅满足了本矿的需要,还支援了兄弟单位。第二,能进一步挖掘重工业企业的生产潜力,更充分地发挥人力物力的作用,增产更多的产品,创造更多的财富。以煤矿为例,过去一些旧设备、零星钢材、碎料锯末等都被视为“废物”,长期闲弃不用,现在都利用起来,生产了小五金和轻化工产品等,为国家创造了大批财富。第三,大量轻工业品的就地生产、就地供应,既减轻了运输负担,又节约了运输费用,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安徽造纸厂自产自用的化工原料(如漂白粉、碳酸钙、烧碱等)就比从外地采购的价格降低三分之一到一半以上。从更大的范围看,重工业地区发展轻工业,还有利于改善轻工业的布局,使之更加合理。
几年来我们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同时,大力发展轻工业方面,主要抓住了以下几个问题:
要有一股力争轻工业品基本自给的雄心大志
第一,认真解决思想问题,树立雄心大志。我们在积极发展轻工业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思想障碍,是部分领导干部存在依赖思想,一些人认为淮南是煤炭基地,只要把重工业办好就行了,需要的轻工业品,上级会及时调拨,兄弟地区也会大力支援,自己用不着积极发展轻工业;有些人虽然认识到重工业地区需要办轻工业,却认为是轻工业部门的事,与重工业厂矿无关。另一个突出的思想障碍是“唯条件论”,认为淮南轻工业基础差、底子薄、技术低,高速度发展的条件不具备,只能小干,不能大干,只能搞些低级的,不能搞高级的,只能“慢慢来”,不能大发展。在轻工业部门,也有些人当看到了轻工业有了初步发展时,又产生了自满情绪,他们只看过去,不考虑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对这些思想,及时进行了正面教育,并认真总结了过去几年的经验和教训,分析了淮南的情况和特点,反复进行了轻、重工业关系的教育,批判了依赖外援和“唯条件论”等错误思想。通过教育,大大提高了广大干部的认识水平,解放了思想,鼓舞了干劲,从而树立了雄心大志。在此基础上,市委提出为了适应重工业需要必须积极发展轻工业,尽快地为实现轻工业品的基本自给而奋斗的战斗号召,所以就很快的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发展轻工业的热潮。
从实际出发,根据需要和可能办厂
第二,根据淮南的具体情况和特点,我们在发展轻工业中,主要抓住了三个重点:首先是大搞煤炭和其他资源的综合利用。煤炭中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可以提取大量的副产品。针对这个特点,我们大搞煤的综合利用,办起了塑料、农药、炼磺、橡胶以及其他轻化工工厂。除煤炭外,还搞了木材和粮食加工等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第二,大力发展陶瓷工业。我市陶土资源丰富,陶瓷的销路很广,用途很大,不仅供应农业需要和民用,而且在几种产品上,能以陶代钢,供应工业需要。因此我们大力发展了陶瓷工业,共办了八个陶瓷厂,不仅满足了本地需要,而且支援了兄弟地区。第三,针对小五金的需要量大,而且可以充分利用钢材和边材脚料的特点,大办小五金厂。以煤矿为例,过去需要的小五金全部依靠外援,现在许多小五金产品能自给了。由于抓住了特点,从实际出发,有原料,有市场,也就保证了所办的轻工业厂能正常生产,持续不断跃进。
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家动手大家办
第三,采取大家动手,各路进军办法,积极发展轻工业。所谓“各路进军”:
一是轻工业部门办厂,主要是办一些骨干企业,如棉纺、针织、陶瓷、轻化工等,供应全市需要。
二是重工业厂矿大搞多种经营,办小厂和附属车间。
三是非工业部门也根据业务需要办厂。如粮食部门办了粮油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的工厂;商业部门办了食品和小百货工厂。
四是城市人民公社大办街道工业,组织小商品生产,以及农副产品加工等。
这样各路进军的结果,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了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大大加速了轻工业发展的速度。
土法上马,先土后洋,土洋结合,逐步提高
第四,坚持土法上马,自力更生为主的原则。为了赢得轻工业发展的高速度,我们除积极争取上级支援,建立一些骨干企业和解决一些本身无法解决的困难外,主要是坚持了自力更生为主,土法上马,先土后洋,逐步提高的原则,采取了“自办”的办法,积极兴办了一些小厂。所谓“自办”,就是没有资金自己筹,没有厂房自己挤,没有设备自己造,不懂技术自己学。
如资金方面,除省里拨给的投资外,我们又从企业利润提成、奖励金、事业费中筹集了一千多万元。不少单位腾出宿舍和办公室作厂房,搭草棚进行生产,有的甚至干脆在露天生产。本着自己武装自己的精神,不少设备如洋钉机、煤胶机、打浆机、磨碎机都是自己大胆试制出来的。
第五,加强党的领导。在大力发展轻工业中,市委除各负责同志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加强领导外,并成立了轻工业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和经常督促检查,定期研究解决轻工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各厂矿企业还建立了专管机构,配备了干部,从而保证了轻工业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发展。
淮南市在大力发展轻工业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需要相比较,仍有很大距离。今后一定要继续鼓足干劲,力争尽快地实现轻工业产品的基本自给。
(原载安徽日报本报有删改)

抓紧最后每一天  宗其香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