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劳尔·卡斯特罗谴责美国军事挑衅
美帝国主义无法扼杀拉丁美洲革命
尼加拉瓜统一阵线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政府干涉行动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今天谴责美国出动海空军到加勒比海干涉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是反对拉丁美洲全体人民和古巴革命的行动。他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干涉是对拉丁美洲人民发出的警告,警告他们不得发生像古巴那样的任何革命。
劳尔·卡斯特罗是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庆祝古巴石油委员会成立一周年的集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拉丁美洲有些领导人物说什么已经不存在帝国主义了。这些人说,帝国主义已经变成了人民资本主义,而且在拉丁美洲已经不存在帝国主义的压迫。劳尔·卡斯特罗说,但是目前帝国主义的这一行动正戳穿了这种说法的虚伪性。
劳尔·卡斯特罗说,为了赢得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独立,可能需要同美国海军陆战队打很多仗才行。
劳尔·卡斯特罗说,事实证明,代议制民主只不过是葡萄树的一片小叶子,有人企图在它的名义下掩饰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所遭受的残酷剥削。他说,最近在拉丁美洲发生的罢工运动证明了取得胜利的可能性。革命是在斗争中产生的。在所有存在着被剥削者和剥削者的国家里,革命都日益得到发展。消除同时存在被剥削者和剥削者的日子终将到来。
劳尔·卡斯特罗指出,古巴支援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但是它不会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他说:坚持和推进我国的革命对我们拉丁美洲兄弟国家的解放将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劳尔·卡斯特罗说,美国正在加速同某些拉丁美洲国家政府达成建立原子基地的正式协议。这些基地是为了保持美国对美洲大陆的剥削。他说,将来可能发生的事情的一切责任都得由建立这些基地的罪魁来承担。
他说:把我们自己武装到牙齿并不是我们的希望。我们的希望是和平地发展革命。但是在强大的敌人面前,我们愈是强大,敌人就愈不敢侵略我们,为了避免战争,我们在进行准备;为了防止流血,我们在武装自己。
劳尔·卡斯特罗强烈地谴责美国对古巴进行的诸如策划、入侵、煽动反革命叛乱、缩减食糖定额、实行经济封锁以及企图用美元来收买古巴技术人员等罪行。他说,我们在胜利中不应该高枕无忧,因为强大的敌人在进行活动。他强调指出,一个站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人类的共同敌人旁边的小国在斗争中也能够取得胜利的。为反对不久前看来是不可战胜的美帝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现在已经成为古巴人民每天和日常的事务了。
新华社加拉加斯20日电 在委内瑞拉活动的尼加拉瓜统一阵线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派出海空军部队到尼加拉瓜海岸进行“巡逻”的军事干涉行动提出强烈的抗议和谴责。
声明说,美国又一次地占领尼加拉瓜领土的无耻行为正是发生在尼加拉瓜人民正手执武器为打倒索摩查独裁统治而奋斗的时候。声明说,“美国政府的这种干涉尼加拉瓜内政的行动再次证明,暴政统治之所以能够在我国苟延残喘是由于美国垄断利益集团通过华盛顿的国务院和武装部队所给予的无耻的支持的结果”。
尼加拉瓜统一阵线的声明最后表示,“尽管美国进行武装干涉支持暴政统治,但是我们确信,尼加拉瓜争取建立一个民主尊严、公民自由和尊重人权的制度的努力必将获得胜利。”
新华社加拉加斯20日电 委内瑞拉“人民论坛报”今天谴责美国舰队对加勒比地区的封锁“构成了正在准备中的对古巴的侵略行动的一部分”。
文章说,美国最近在加勒比地区的军事活动“是在泛美体系的殖民主义的欺骗掩护下、通过把拉丁美洲各国束缚在帝国主义的大车上的各种条约所实现的一个新的海盗行为”。文章说,这些条约和美洲国家组织、里约热内卢公约以及泛美防务委员会构成了门罗主义的一种新型体。这个门罗主义曾经折磨过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宰割过它们的领土,并且把独裁统治强加给这些国家的人民。文章指出,美国舰队现在为反对尼加拉瓜人民而保护着的索摩查独裁王朝就是美国海军陆战队扶植起来的。危地马拉的伊迪戈拉斯是为外国垄断集团效劳的卡斯蒂略·阿马斯的继承者和危地马拉人民的压迫者。
“人民论坛报”最后强调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封锁加勒比地区也是对委内瑞拉的一种侵略行为。

古巴发展民族经济不断取得进展
控制一切的美国势力已被逐出经济要害部门 积极发展多种经济改变半殖民地的经济结构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革命胜利二十个月以来,古巴经济不断取得了进展。在革命政府的领导下,英勇的古巴人民努力增加工农业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济以改造以甘蔗为基础的单一作物的经济结构,保证了国家经济的独立发展。
在糖的生产方面,今年的甘蔗生长情况良好,预计会得到丰收。全国一百六十个糖厂,其中包括三十六个美国企业,都已经实现了国有化。根据土地改革法接管的过去属于糖厂主和大庄园主的八万卡瓦耶里亚的甘蔗地现在由六百多个甘蔗合作社经营,这些合作社是由十万名农业工人组成的。为了加强生产上的管理和合作,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最近调整了生产组织,根据糖厂的位置建立了三十六个甘蔗合作社组织。每一个组织管理十五个合作社,一个、两个或三个糖厂。现在,古巴全部糖厂都是由合作社经营的,它们的生产基本上已列入了国家的生产计划。种植甘蔗的农业工人表现了空前的生产热情,他们非常勤劳地除草和施肥。预料今年在许多甘蔗田里,每卡瓦耶里亚的产量将有显著的提高。
在发展民族工业方面,古巴正在从头做起。国家今年的投资计划是一千八百多万比索,这些钱用来建设和扩建五十七个纺织厂、罐头厂、镐头和砍刀厂、金属丝厂、烟草厂和辗米厂等。此外,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下,古巴制定了一亿五千万比索的投资计划,来发展某些基础工业、钢铁冶金工业和化学工业等。在苏联的帮助下,可能在1965年在矿藏丰富的奥连特省建成一个年产五十万吨的钢铁厂,古巴第一座水力发电站目前正在拉斯维利亚斯省建设中。
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和保卫国民经济的发展,革命政府收回了美国控制的古巴经济的要害部门,其中包括糖厂、矿山、炼油厂、银行、运输公司、电力公司和电话公司等。三百六十家私人大企业也被收归国有了。国营经济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在工业生产上占了绝对的优势。根据不完全的统计,约有80%的工人是在国营企业里工作的。革命政府建立了中央计划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最近已开始进行筹备工作,准备制定发展生产和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在已经收归国有的企业和工厂中工作的工人在生产上发挥了巨大的热情。美国的经济封锁造成原料和修配零件的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们发挥了创造精神。他们加班加点地工作,而且自愿地不拿工资,以便完成生产定额。工人们节约原料,或者利用旧材料来代替以前进口的原料。同实行国有化以前比较,不少工厂的生产都有了提高。例如,生产酒精的工厂生产增加了25%到40%。
土地改革实行一年多以来,古巴农业生产上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所采取的大规模发展多种经济的措施迅速地改变了古巴过去只依靠从美国进口农产品的这种半殖民地经济。在从封建大庄园主和畜牧业主手里收回的和荒芜的总共十五万卡瓦耶里亚的土地上,已经组织了七百八十个生产合作社,总共有七万农户。这些新型的农牧业合作社在政府的帮助下大力进行着农作物的多种经营。今年已经在一万二千多卡瓦耶里亚的土地上种植了稻子、花生、玉米、棉花和大豆,以便减少这些产品的进口。在马坦萨斯省的平原上和奥连特省肥沃的山谷中,到处是金色稻田。社员们在加紧进行收割的准备工作。在过去,古巴从美国进口食用农产品一项平均每年就要损失一亿四千多万美元。1957年,古巴只种植了十卡瓦耶里亚的棉花,可是今年却加速地扩大了棉花的播种面积,共种了一千五百卡瓦耶里亚。这样一来就能够满足国家所需棉花的50%,可以节约一千万美元的外汇。在箭麻生产方面,除了满足国内需要之外,古巴还出口到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西红柿合作社的生产(以前45%的西红柿是从美国进口的)不仅能够满足国内的消费,而且可以出口。今年的玉米生产将达到三百万公担。土豆将达二十二万公担。咖啡八十万公担。花生和洋葱的生产也将有所增加。
以前,拥有一千零五十八个大庄园的大畜牧业地主是一百多万头牲畜的主人,占有着十一万五千卡瓦耶里亚的牧场。现在,根据土地改革法的规定,在土地改革第一年末已经收回了六十万零五千头牲畜,建立了五百多个畜牧场。大庄园主和大畜牧业主破坏国家经济的阴谋完全破产了。
由于革命政府关心居民的肉类供应问题,它大力发展畜牧业。革命胜利后,肉类的消费增加了25%。鸡、蛋和乳类产品的消费总值每年增加了五千万比索。由于美国实行经济封锁,肉类市场上出现了暂时的困难。政府不得不下令星期三不卖鸡,星期五不供应肉类。卡斯特罗总理最近宣布,正在建立二百个养禽场,目标是每月供应一千二百万只家禽。火鸡的生产将可增加五倍,也就是说,每月五万只火鸡。
渔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从前单是进口鳕鱼和沙丁鱼罐头,每年就要损失六千五百万美元的外汇。现在革命政府已经建立了分布在全岛周围的十五个造船厂,它们已经开始建造一支捕渔船队和担负起了修理现有渔船并使其现代化的任务。已经组织了有一万三千多渔户参加的三十二个合作社,并且正在建立渔业中心和田鸡养殖场。
事实表明,古巴刚一摆脱美帝国主义的经济羁绊,就坚决地控制了民族的财富,并且实行了土地改革,依靠自己的努力,就能够克服美国制造的各种困难和发展它自己的国民经济。

古巴经济走上独立自主的道路
哈瓦那建筑工人正加紧工作,为工人修建新的住宅。
拉斯维利亚斯省葛兰台机器制造厂的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这个由美国控制的工厂已为古巴政府收归国有。
在比那尔德里奥省的兰乔·蒙迪多,总理卡斯特罗(后排中)向兴高采烈的农民颁发土地证。
在奥连特曼萨尼约稻米合作社的田野上,拖拉机正在开垦荒地。
哈瓦那新的工人住宅区一角 苏河清摄(新华社稿)

美国加紧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
合众国际社透露美国正策划召开美洲外长会议
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在加勒比海上进行了军事挑衅准备对古巴发动武装进攻的同时,又积极策动美洲国家组织来为它发动侵略行动盖橡皮图章。
合众国际社19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泄露了美国侵略集团的这一意图。这家通讯社引当地“外交界人士”的意见认为,将举行一次美洲外长会议来讨论危地马拉指责所谓古巴“参与最近中美洲的颠覆活动的问题”(即指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两国人民反抗美国傀儡政权的斗争),而美国为它陈兵加勒比海所提出的借口,就是要“保护”上述两个国家以防止所谓外来的“干涉”。合众国际社的消息引这些“外交人士”的话透露,美国将策动它的一个或几个仆从国家出面,建议按照美洲国家组织章程举行一次外长“协商会议”来“对古巴的局势采取措施”。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当选总统肯尼迪昨天再度探讨了有关加勒比海地区所谓“安全”的各项问题。
同时,据来自危地马拉城的消息报道,危地马拉总统伊迪戈拉斯昨天在向军队发表的一篇演说中,也公然为美国发动侵略古巴的行动制造借口,他捏造所谓“受到卡斯特罗指使的共产党人在我们(危地马拉)的领土上插上了足”。

争取民主权利 反对种族歧视
南非庞多兰族人展开坚决斗争
联邦当局出动武装警察实行恐怖镇压
据新华社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几个月以来,南非联邦庞多兰非洲人“保留地”人民一直在为争取建立非洲人真正的自治政府,反对南非种族歧视政府而斗争。他们广泛抵制那里经营商业的殖民者,并禁止为南非金矿和甘蔗种植园招募廉价劳动力,这个地区历来一直是殖民者经营的矿山。招募所谓“合同劳工”的地方。
由于庞多兰非洲人的抵制,那里殖民者经营的商业完全处于雕敝状态。
为了镇压那里的人民斗争,南非联邦当局增派了大批武装警察进入这个地区。警察逮捕了当地一位非洲人政治活动家安德逊·加尼尔,把他无限期地放逐到离开家乡几百英里以外的马弗肯地方去。
庞多兰非洲人并没有向南非反动当局的镇压屈服,斗争正转入新的高潮。在19日,有五百多名庞多兰部落人在弗拉格斯塔夫村附近伏击了南非联邦当局的警察。
消息说,庞多兰人准备在弗拉格斯塔夫村举行集会。为了阻止警察前往镇压,他们砍倒电线杆,堵塞了道路。南非政府当局出动全副武装的警察前往镇压。装载警察的汽车开进山区的时候,在这个村落的附近遭到庞多兰部落人民的伏击。
警察向这些部落人民开了枪,并且逮捕了一名部落人。有两名警察被非洲人投掷的石头打伤。消息说,南非当局将增派警察部队前往弗拉格斯塔夫镇压庞多兰人民的斗争。
庞多兰族人强烈反对南非当局的苛捐杂税和强加在他们头上的“班图当局”制度(根据这个制度,当地部族的酋长、头人等都由南非当局任命)。
部族人民要求废除这种反动制度和有选举议会代表的权利。他们说:“我们需要完全的权利”。

加丹加省人民武装爱国斗争日益活跃
利奥波德维尔居民示威抗议美官员杀害刚果人民
新华社21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加丹加省人民武装爱国斗争继续在发展。
据19日消息,在加丹加省北部的煤矿中心卢埃纳,手持棍棒、自行车锁链和弓箭的巴卢巴人包围了这个城市。前已报道,巴卢巴人在卢埃纳不断袭击冲伯集团的“行政当局”,并宣布要收回被殖民者占据的矿山。
在北部的卡巴洛,三队有武装的当地人包围了冲伯卖国集团设在那里的“警察总部”。
在另一重要据点刚果罗,英勇的巴卢巴人曾同冲伯集团的反动军队进行战斗。
法新社在一则消息中说,“加丹加省的整个北部今天到处蔓延着叛乱(指人民武装斗争)”,“在巴库马、马诺诺、卢埃纳、卡邦戈和穆库拉等地区,叛乱特别激烈。这些地区包括了加丹加省同基伍省与开赛省的全部边境,长达二百五十公里而伸展到加丹加内地”。
冲伯集团为了对爱国人民加紧进行军事镇压,宣布将在东北部的阿尔伯特维尔成立一个“特别军事监察司令部”,统一指挥刚果罗地区的反动军队,并向那里增派军队。冲伯还亲自去阿尔伯特维尔和刚果罗等地活动。
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也在加紧干涉加丹加省人民的爱国斗争。在卢埃纳,“联合国军”在强行解除人民的武装,并大肆逮捕拒绝放下武器的人。在马诺诺,“联合国军”逮捕了四个非洲人,并表示要“处罚”他们。
美国政府还派遣高级官员直接到加丹加省活动。美国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20日曾到达加丹加省首府伊利沙伯维尔,并同冲伯举行了会谈。汉德逊后来说,他同冲伯进行了“坦率和友好的”会谈。
新华社20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一群愤怒的刚果居民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的恩吉利机场附近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大使馆官员杀害一名刚果人的暴行。
消息说,美国驻刚果大使馆二等秘书卡路克西和武官丹南密罗等人,当天驱汽车驰往恩吉利机场为到刚果进行阴谋活动的美国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送行。在离机场四英里的地方,他们的汽车竟然把一个在路边骑自行车的刚果人压死。他们犯罪后企图逃跑时,约二十多名当地居民立即包围了他们,向他们示威。在极端愤恨之下,示威者痛打了这些美国杀人犯。
另据报道,汉德逊在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进行了一番活动以后,当天已前往叛国分子冲伯盘踞的加丹加省省会伊利沙伯维尔。
汉德逊率领一批美国“专家”为美国势力进一步打入非洲,正在非洲大肆活动。据报道,在去刚果以前,他曾到过喀麦隆、加蓬等国。

古尔塞勒宣布
新的“全国团结委员会”开始工作
据新华社16日讯安卡拉讯:土耳其国家元首古尔塞勒最近宣布成立的新的“全国团结委员会”已于15日中午在安卡拉举行会议。
据古尔塞勒在一项向军队发布的命令中说,被免职的前委员会中的一些军官“急于想博得舆论的支持,他们周游全国。与此同时,他们还同某些部队的司令官、某些天真的青年军官和某些组织进行了接触……准备发动一次运动。”
据15日宣布,同被解散的“全国团结委员会”配合工作的一切辅助委员会也被撤销。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被古尔塞勒免职的前“全国团结委员会”的十四名委员已经接到通知,被委派到土耳其驻国外大使馆去担任外交职务。

要求释放乔莫·肯雅塔
怯尼亚五万非洲人集会示威
新华社21日讯 内罗毕消息:五万多非洲人20日在怯尼亚首府内罗毕以北三十英里的西卡城集会,要求释放怯尼亚民族运动领袖乔莫·肯雅塔。
由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召集的这次集会,是英国殖民当局于1952年10月在怯尼亚宣布“紧急状态”以来最大的一次政治集会。到会群众高呼“自由和肯雅塔”的口号。会后,一群一群非洲人聚集在通往内罗毕的路上,高呼“自由”,并且向开过的汽车里的殖民者示威。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奥金加·奥廷加对到会的群众说,肯雅塔像以前一样仍是他们的领袖。
肯雅塔目前仍被流放在怯尼亚北部的边远地方。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阿克拉15日讯:正在加纳访问的怯尼亚非洲反殖民主义运动副主席奥奇瓦达向报界谈到美国在非洲的扩张时指出,“美国干涉非洲内政和破坏非洲团结做得太过分了。美国力图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帮助下来掠夺非洲。”
他说,“因此,召开一次非洲国家会议,通过一项谴责美国粗暴地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非洲,已经是时候了。”

对外贸易恶化 财政危机临近
澳大利亚黄金英镑储备急剧下降
政府宣布采取“防止”通货膨胀措施
据新华社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政府的黄金和英镑储备正在急剧下降。外汇储备现在只有三亿五千九百九十万澳镑。外汇从今年5月开始下降以来,已经下降了一亿零七百七十万镑而减到目前的水平。
澳大利亚制造商联合会预测,到今年年底,澳大利亚的外汇储备会再减少二亿澳镑,对澳大利亚来说,“这是非常危险的”。
政府控制的联邦银行行长麦克唐纳最近在向联邦议会提出这个银行的年度报告中列举了储备下降的三个原因:大量的进口;估计羊毛产量将减少和羊毛价格的下降。
在麦克唐纳提出报告的同时,联邦调查统计局公布了海外贸易数字,它们表明,在七、八、九这三个月中,出现了八千三百万镑的“有形”赤字。出口收入是一亿九千八百四十万镑,进口费用是二亿八千一百四十万镑。
澳大利亚政府16日晚上宣布了防止通货膨胀的措施,以应付严重的财政困难。
这个措施包括把银行透支利率从6%提高到7%,把汽车销售税从30%增加到40%。
财政部长哈罗德·霍尔特在众议院宣布此项措施时承认,澳大利亚的在国外的外汇储备最近已迅速下降。他说,这种下降在本财政年度中大概将继续下去。
他说,银行将减少预支和限制借款。但是对限制进口或者增加关税方面尚未采取直接行动。
霍尔特星期六在阿得雷德发表的声明中说,羊毛的平均价格下降15%左右,已扩大了澳大利亚进出口的差额。
他说:“如果总的出口价格继续保持目前状况,我们在本财政年度中估计的出口收入将要减少四千万英镑到四千八百万英镑。”
同时,据报道,本年7月到10月澳大利亚羊毛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千九百万澳镑。
作为澳大利亚经济趋势的另一迹象,股票市场的价格最近期间也一直在迅速下降中。
澳大利亚官方和资产阶级报纸对这个国家面临严重经济危机的前景感到不安。

英10月对外贸易逆差逾一亿镑
伦敦报纸对出口前途表示不安
据新华社伦敦电 据英国贸易部14日公布的初步数字,英国10月份对外贸易逆差达一亿一千万英镑,而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逆差是六千二百万镑。
英国10月份出口值为两亿五千七百万镑,而第三季度出口值的平均数是三亿七千一百万英镑,第二季度是三亿英镑,第一季度是三亿零六百万英镑。10月份进口值为三亿七千九百万镑,再出口值为一千两百万镑。
“金融时报”谈到将影响英国对外贸易前途的因素时指出,第一个因素是,欧洲“繁荣”看来正在衰退,工业产量和出口正在趋平或下降;第二个因素是,原料生产国的出口量不再上升,因此它们可能很快就不得不限制进口。“金融时报”说,第三个因素是,人们担心,美国的新政府将设法继续它的出口运动,从而“加强竞争的全面压力”。“每日电讯报”在评论这个问题时说,对于出口记录,“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感到不安”。

加拿大经济活动普遍下降
据新华社讯 渥太华消息:依附于美国的加拿大的经济情况,在美国经济危机步步加深的情况下正日益恶化。
到今年年中为止,在加拿大二十一项企业活动指标中,有十四项指标(由住宅建筑到股票市场)都呈现下降。
美国联合电气、无线电和机器工人工会出版的最近一期研究公报,列举加拿大各项主要企业活动下降的事实说,8月份房屋建筑比去年同期下降26%,而今年头八个月新房屋开工数则比去年下降32%。其他建筑在8月份也下降了,新签订的建筑合同比去年8月下降了29%。
汽车工业在产量下降的同时,存货却大大增加。
这一公报认为,炼钢工业虽然还保持比较高的开工率,但是,由于美国钢铁工业开工率下降,预料加拿大的钢铁工业情况也即将恶化。

法国汽车工业10月份减产百分之十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重要的工业部门之一汽车制造工业的产量在10月份一个月中减少了10%。
据法国汽车工业联合会18日公布的数字,10月份法国各种汽车的总产量是十一万二千八百五十六辆,比9月份减少了将近一万五千辆。其中作为法国汽车生产的主体的小汽车减产达一万二千辆以上。
法国汽车之所以减产,主要是由于出口萎缩。法国汽车的主要销路是国外市场,但是从今年3月以来,法国汽车出口就一蹶不振。这主要是因为在法国小汽车的主要市场——美国遭到猛烈的竞争。过去法国和西欧其他国家生产的小汽车由于体型较小、省油,深得美国消费者欢迎。这就引起了美国垄断资本的注意。今年以来,它们在这方面加强了同西欧汽车商的竞争,从而使法国及西欧其他国家的小汽车在美国销路日窄。有消息说,运往美国销售的一些法国小汽车由于没有销路甚至不得不原船运回。

非洲人民将为独立和自由斗争到底
开罗非洲人协会举行追悼大会纪念穆米埃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开罗的非洲人协会19日晚上在这里为最近在日内瓦被帝国主义者毒害的喀麦隆民族主义领袖费利克斯·穆米埃举行追悼大会,与会者一致谴责帝国主义的无耻手段,并且表示将加强他们为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喀麦隆驻开罗办事处代表说,帝国主义认为,杀害了穆米埃将会熄灭自由的火炬;但是,决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乌干达驻开罗办事处代表在会上讲话说,穆米埃是被帝国主义毒害死的,他生前夜以继日地为非洲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他又说:“我们决不能放弃自由和独立的原则,任何东西都阻挡不了我们的声势浩大的斗争。”
这里的西非学生代表谴责帝国主义为了继续盘踞在非洲而使用卑鄙无耻的手段,并且说,帝国主义者掠夺非洲的资源并对非洲各国人民实行殖民统治。
南罗得西亚驻开罗办事处代表说,我们应该携手团结起来把帝国主义赶出非洲。北罗得西亚驻开罗代表说,联合国目前在刚果的行动就像过去在喀麦隆的行动一样,其目的在于不让人民享有自己的权利。

法当局阴谋绑架阿尔及利亚外交代表
新华社科纳克里18日电 据几内亚电台18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加纳代表凡农博士,在打算前来科纳克里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几内亚代表会晤途中,险些遭受到怙恶不悛的法帝国主义者的绑架。据电台说,这位阿尔及利亚外交代表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一家法国航空公司订了前往科纳克里的飞机票。这家公司立即把这一情况通知了驻在象牙海岸的法国警察。飞机到达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让机场时,派驻在机场的大批法国兵就涌上飞机大肆搜索,但是扑了空,因为凡农在最后一分钟避免搭乘这架飞机。
大家记得,在1956年,法帝国主义是用同样的卑鄙手段逮捕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本·贝拉等五位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