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盛会欢迎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陈毅、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大会
万里副市长说,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最可靠的朋友
格瓦拉团长说,古巴人民对帝国主义每一次侵略的回答是向前迈进一步
据新华社21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万多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来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西方前线的贵宾——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切·格瓦拉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
今天的大会充满了热烈的气氛。格瓦拉少校在会上讲话说,古巴人民对帝国主义的每一次侵略的回答是向前迈进一步。古巴绝不是孤立的。中古两国人民因为有共同的敌人,我们的敌人都仇恨我们,中古两国人民因为都对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怀着共同的愿望,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像喜马拉雅山的白雪一样永世长存。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庄严地表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最可靠的朋友。
今天会场主席台正中并排高悬中、古两国国旗,会场上挂着用中文和西班牙文写的巨幅标语:“中国、古巴人民友好万岁!”“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
下午四时一刻,在鼓掌声和“七月二十六日”古巴革命进行曲的乐声中,周恩来总理,陈毅、李先念副总理,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同格瓦拉少校和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外交部行政副部长略姆帕尔特,古巴外贸银行总经理莫拉少校,里卡尔特少校等全体贵宾,走上主席台。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吴晗、乐松生,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以及北京市各方面的负责人。
在北京的拉丁美洲各国外宾和留学生应邀参加了欢迎大会。
大会在奏古巴、中国两国国歌声中开始。
万里在欢迎大会上致词(全文见第四版),他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向古巴贵宾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且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以崇高的兄弟般的战斗敬礼。
万里热情地赞扬了古巴革命的胜利。他说,中国人民为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阁下及其战友们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胜利,感到万分高兴。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极端仇视古巴革命,决不甘心于自己在古巴的失败”。他严厉地谴责说,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最近公然决定出动海空军部队到加勒比海,是美帝国主义镇压世界人民革命运动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又一个严重步骤,必须引起全世界人民的高度警惕。
他表示坚信,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决吓不倒革命的古巴人民。他说:“觉醒和团结起来的古巴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继续发扬革命的战斗精神,排除万难,击败敌人的一切反扑,实现自己伟大的革命目标。”他还指出,古巴的胜利,为拉丁美洲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强调说:“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又一次破除了对美帝国主义力量的迷信,证明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实质上不过是一只纸老虎。一切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只要团结起来,敢于胜利,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一定能够赢得自己的解放。”
万里说:“中国人民一向把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他们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他最后说:“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同时我们也愿意尽自己的力量来支持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最可靠的朋友!”
格瓦拉少校应邀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这时万人起立,发出长时间的雷鸣般的掌声。格瓦拉说,今天大会所表现的热情,不是对于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人所表现出来的私人之间的热情,而是表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向古巴这个小岛所寄予的情意。
格瓦拉自豪地谈到古巴革命所取得的重大胜利,他说:“对于在古巴海岸对面的玩弄世界的和平、福利和前途的帝国主义说来,古巴已成为使它感到非常头痛的问题。”他说,由于古巴在土地改革等方面不断取得胜利,“很快地这条帝国主义豺狼露出了它的嘴脸,发动了对古巴人民的侵略。古巴人民对每一次侵略的回答是向前迈进一步,采取一个反措施并使革命愈来愈深刻。”
这位经历过战斗的古巴的革命者在谈到将来岁月中的工作时,他满怀信心地指出:“道路是艰难的,将来的几年里将充满困难,但是我们并不是孤立的。我们已经不是政治寓言里面的面临美国鲨鱼而不能保卫自己的沙丁鱼了。”
他谈到了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对古巴革命的坚决支持和援助,他说,社会主义各国的战斗团结,已经在帝国主义的面前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城墙。
他指出:“古巴是处在美国殖民公司的后院,在古巴革命诞生、形成和成长的时刻,在帝国主义看到各国人民最后解放已经接近和明显的时刻,在美洲发生了质的前进。”
格瓦拉最后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热情地赞扬了中古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他说:“正是因为我们的敌人是共同的,我们的敌人都仇恨我们;正是因为我们都对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怀着共同的愿望,我们的友谊将像喜马拉雅山的白雪一样永世长存。”
格瓦拉讲话以后,万里副市长代表首都人民向格瓦拉少校献旗、赠礼。锦旗上写道:“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古巴人民革命万岁!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大会结束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中国和古巴的精采歌舞节目。(附图片)
图为大会主席台。前排左起第四人是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少校、第三人是周恩来总理。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加快棉花油料采售加工进度
河南贯彻优质优价政策群众踊跃售棉 四川掀起交售家生油料野生油料热潮
浙江调运大批皮棉供应纺织工业需要
据新华社郑州20日电河南省棉花采摘、收购、加工进度加快。棉花收购量逐旬上升,10月下旬比中旬上升23%,11月上旬又比10月下旬上升38%;11月份以来,平均每日加工的皮棉数量较10月份每日平均加工量上升60%左右。
最近,各产棉地区党委都抓紧“三秋”基本结束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了对于棉花采摘、收购、加工工作的领导。主要产棉区南阳、新乡、新野等市、县,根据多劳多得的原则,在棉花采摘中合理规定定额,对超额者实行奖励兑现,并采取“四分”(分摘、分晒、分售、分轧),和“三找”(找落地棉、找僵瓣棉、找“眼睫毛”)的办法,达到精摘细分,摘光拣净的目的。由于采取这些办法,不少公社的摘棉速度较前加快一倍,棉花质量普遍提高一个等级。广大社员还主动把晾晒棉花的工具带到田间,随摘、随晒、随售,集体踊跃向国家交售棉花。
商业部门在收购中除增设收购站和改进收购方法外,还认真实行了民主评级的办法,贯彻优质优价收购政策。
各地以国家加工厂为骨干,公社、生产大队(基本核算单位)有计划地建立加工厂,各种土洋加工机具一齐上阵,促使棉花加工进度大大加快。进入11月份以来,全省二百多个国营加工厂,已先后全部开工,社队办的加工厂也比10月底增加了31%,投入加工的各种民间土轧车达六千二百多部。
据新华社成都20日电 四川各地群众掀起了秋季突击采摘、交售油料的热潮。武胜、仪陇、宜宾等县已提前完成今年的花生收购任务。
今年,四川省各地在秋季油料收购工作中,认真贯彻各项政策。对大宗的主要油料花生,从一开始,就贯彻了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兼顾的政策,落实收购指标,对于留用、留吃的花生也作了明确的规定。如仪陇县由于正确贯彻党的政策,不但充分调动了社员群众精挖细收的积极性,而且使采摘、交售、分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到10月13日,全县就完成了花生收购任务。
对于野生油料和小宗油料的收购,各地也通过宣传政策,合理分配收益,统筹安排劳力,取得显著成绩。如洪雅县到10月底就提前完成了今年的油茶子的收购计划,收购量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
据新华社杭州20日电 浙江省各棉区在抓紧棉花采摘、收购的同时,狠抓棉花加工、调运工作。到11月15日止,全省加工的籽棉已占收购量的60%以上,并已有三十三万担皮棉运往上海、杭州等地供应纺织工业的需要。
浙江省今年在充分利用国营棉花加工厂加工的同时,还充分利用了公社的加工设备,因而加快了棉花加工的进度。临海县组织社办工业专门加工种籽棉,作到按队分轧、分存,为明年生产选留优良棉种。
各地都努力改革加工机具,使棉花加工工作达到优质、高产、低耗、安全的要求。目前,不少厂已实现了皮辊机自动喂花,籽棉、皮棉、棉籽自动输送,基本上消灭了打包的笨重劳动。
各级党委根据收购数量、仓库容量、调运任务和车船运输情况,组织工农商交各部门大搞协作,把棉花迅速运到杭州、上海等地的棉纺织厂,为人民生产各种棉纺织品。

陈毅副总理接见十一个国家的外宾
新华社21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十一个国家的外宾,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回答了许多问题。
这些外宾是来自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古巴、厄瓜多尔、英属圭亚那、墨西哥、秘鲁、乌拉圭和日本等十一个国家的法律、新闻、工会、和平和其他方面的代表团和代表。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张志让,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王芸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茅召等。

一切为了多增产钢铁
武钢辅助部门千方百计为平炉高炉创造有利条件及时供应充足原材料加强设备维修保证运输畅通
新华社武汉电 武钢炼钢厂集中力量,抓住当前辅助工种跟不上炉子生产这一主要矛盾,加强对辅助工种生产工作的领导,保证了平炉钢产量稳步上升。全厂10月份创造了今年以来月钢产量最高纪录,11月上旬的产量又比10月下旬增长20%。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武钢炼钢工人展开劳动竞赛,使平炉生产水平迅速上升以后,又立即出现了新的矛盾,即铸锭、整模、运转等各辅助生产环节配合不上,特别是渣子清理不及时,铸锭模子不够用,致使平炉冶炼时间延长,障碍了平炉高产。炼钢厂党委抓住这两个关键问题,由党委各委员分别率领科室干部三十多名到车间、小组,发动群众总结炼钢生产中各个环节协作的经验。各工种工人们又围绕这两个关键问题,纷纷找出自己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订出措施,展开竞赛。他们首先开展了“攻渣关”的战役。工厂、车间领导干部都亲临现场,和工人们一起劳动。原料车间和机械动力科等单位也组织力量支援清渣。在三天之内,就清除了钢渣、废物三千七百吨,抢修好运渣子的车辆等设备,使厂内面目一新。为了巩固“攻渣关”的成果,保证运渣子的线路经常畅通无阻,铸锭工人还制订了一个平面图,表明出钢槽、废钢大罐等堆放的固定位置,以便按图调运。处理渣子的工人,也创造了快翻渣罐的经验,提高了翻罐效率。平炉上的工人也积极推广了熊大汉的“一罐顶两罐”的放渣法,大大改进了放渣、接渣工作。
为了加速模子周转,配合平炉正点出钢,全厂又在党委书记和厂长带领下,以整模车间为主、其他车间配合,组织了四百五十多人,围攻“模子关”。他们集中力量清除了现场的一万多吨废钢、废物等,改善了现场操作条件。他们又在兄弟单位支援下,集中了六十多名切割工,处理了一百五十七个凝住了的中注管,为加速模子周转创造了条件。在修整模子的工作中,脱模、清底板、下砖、磨砖缝等各个工序的工人,都紧密配合,使每天每班作两套模子迅速提高到五套。现在经常周转的模子比过去增加了一半左右,基本上保证了出钢需要。
这两次全厂性的围攻渣关、模子关的胜利,也促进了运转、机械动力、原料等各个辅助车间,积极配合平炉增产。他们都纷纷加强设备维修,保证安全运转。吊车工人们主动向平炉、混铁炉、装料机的工人提出开展加速兑铁水的联合表演赛。由于各个环节紧密配合,他们兑每一次铁水的时间,由过去最快的四十分钟缩短为十二分钟。机械动力科也开展群众性的维护设备的工作,清理平台危险电路,调整全厂的开关器等,减少了设备事故。
在辅助车间有力配合下,平炉工人也展开了以护炉为中心的攻关表演赛。10月份平炉有效作业比9月份提高了29.44%,装入量也扩大了,为不断提高产量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武汉电 武钢各职能处室和生产辅助部门职工深入钢铁生产第一线,多方设法为钢铁大幅度增产提供更多的有利条件。
及时供应充足的原料、材料,是保证平炉、高炉吃饱吃好的重要环节。为此,原料燃料处每天派人到炼钢厂、炼铁厂了解原料的耗用和库存情况。当他们得知炼钢厂库存氧化铁皮不多的情况以后,处长亲自出马,很快找到了货源,从而保证了必要的后备。锰铁货源不足,这个处也采用自炼锰铁的办法,保证了供应。为了解决盛钢桶塞头的质量问题,耐火材料厂厂长亲自带领老工人到炼钢厂检查,并立即改进措施,使这部件质量符合要求。
水、电、风、汽、气、运输和电话是钢铁生产的动脉,因此职工们特别用心地保证让它们畅通无阻。运输部门职工做到了“生产需要什么运什么,要多少运多少,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运”。动力厂为了使供给炼钢厂的压缩空气有足够的高压,专门铺设了专线,并且以勤检勤修的方法,保证了全公司水、电、风、气安全供应。这个厂的电讯车间职工,在每天早晨五点钟以前检查一次电话话机,保证公司与各生产厂电话畅通。
各有关单位还采用“送上门去、现场服务”的办法,加强了设备维修和备品备件的供应工作。动力厂电修车间采取“登门拜访问需要”的办法,在炼钢厂吊车变电所发现配电盘上有些重要部件无备品,回去以后立即制造出一批送到了现场。(附图片)
武钢炼钢厂三号大型平炉工人在辅助车间的有力配合下,11月3日以十小时三十分钟炼出一炉合格钢,创造了这个炉投入生产以来的新纪录。这是三号平炉甲班全体工人在接班前听总炉长干荣久(右)讲解当班的任务和措施。      新华社记者 李九龄摄

早冬灌 防春旱
靖远县及早动手冬灌地完成计划一半
本报讯 甘肃省靖远县为争取明年增产更多粮食,大批干部深入田间,领导社员狠抓冬灌工作。目前,全县冬灌地已达到冬灌计划的53%。
今年秋季以来,靖远地区一直少雨。中共靖远县委根据这一情况,从9月上旬就开始抓冬灌准备工作。县、社、队都成立了水利冬灌指挥部,并确定由一名书记专管水利。与此同时,各生产队、生产小队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细致地制定冬灌计划,提出了具体措施,从而促进了冬灌工作及早进行。县委还确定以五大坪的八大渠系为重点,首先进行平整土地、整修干支渠、农毛渠、压涨口、延长渠梢、修跌水、分水闸等工作,使工程迅速配套。同时,对可以利用的机具,组织力量进行检修安装,并大力推广群众中历年来行之有效的灌溉经验。为使这些工作做得扎实细致,县委书记和许多干部、技术员都深入现场进行具体领导。
为保证有充足水源和适时灌溉,县委本着以小型、现灌为主,首先抓了省工收效大、简而易行的小型渠道及农毛支渠的配套工程。在水源充足的八大渠道地区,集中足够力量压涨口,延长渠梢,防止河水下降,并以平整土地、挖修支农毛渠为中心,做到地地有支渠通水,块块培起小畦,实现河连渠,渠水畅通。在地面水缺乏、地下水充足的地区,大抓掏泉挖井,引水灌溉。可用机械灌溉的五大坪部分地区,集中优势力量一面修理机具,一面掏挖进水池、引水渠、平整土地、加固渠道,经济用水,尽量扩大灌溉面积。在干旱山塬地区主要整修窖窑,以备冬季积冰积雪。

专栏:社论

扩大冬灌,预防春旱
同样的人力物力,用得适时,可以事半功倍,步步主动;误了时机,就会事倍功半,陷于被动。冬灌,是适时地合理地利用水源和劳动力,在向大自然作斗争中夺取主动权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措施。从现在开始,到封冻为止,正是进行冬灌的大好时机。为了争取明年有一个更好的夏收,为了给明年春播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都必须抓紧时机,进行冬灌。
冬灌,是我国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掌握自然规律用以征服自然的一个好经验。我国大部地区冬春雨量很少,特别是华北、西北地区,冬春降水量只占全年的十分之一左右;因此,每年都有程度不同的春旱现象发生。经过大兴水利,抗旱能力不断地有所提高;但是,春季需要灌溉的农田面积很大,在春灌中往往出现劳力紧张、水量不足或者时间来不及普遍灌溉的情况。而冬季却有大量的水源白白流走,未能充分利用。进行冬灌,不但可以充分利用水源,把可能发生的春旱消灭在今冬,而且可以缓和春季生产用人用水紧张的程度,大大有利于提高耕作质量,扩大灌溉面积。
适时进行冬灌,对作物增产效果非常显著。据调查,冬灌过的小麦,配合其他农业技术措施,比没有冬灌的产量都有增加。冬灌过的棉田,可以提早播种,苗全苗旺,提高产量。由今年不少地区春季发生了严重的干旱的情况看,冬灌的效果更加显著。凡是去冬进行过冬灌的,今年夏收作物的收成仍然比较好,春播也进行得比较顺利。
冬灌的目的,就是给越冬作物以足够的水分,促进发育,有利于安全越冬;在冬闲地上把冬季的闲水储存在土壤里,供春季使用。冬灌过的土地,经过耙耱、镇压、施肥等保墒措施,到来春土壤含水率比较高,一般可以满足小麦越冬和返青时期对水分的需要,可以减少一次春季灌溉用水;这就使棉花等春播作物田地有适宜的水分,可以及时播种,保证出苗齐全。冬灌还可以调节土壤温度。各地观测材料说明,冬灌过的土壤,比没有冬灌的土壤,温度一般高摄氏一度到二度,地温每天变化的幅度小一度到二度。由于地温较高,每天温度变化不太急剧,就可以使越冬作物不受或少受冻害。又据河北省的调查,经过冬灌的棉田,地温较高,水分适宜,可以提前七天到一个节令播种,这就大大有利于提高棉花的产量和质量。冬灌后有一个时期夜冻昼消,可以使土壤疏松,可以促进肥料腐烂分解,这也有利于作物生长。冬灌对消灭病虫害也有一定的作用。
冬灌不是一项孤立的措施,它必须同其它农业技术措施密切配合。冬灌涉及水源和水利设备的合理利用问题,又必须有关单位之间密切联系、统一安排。因此,要做好冬灌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各级党委要把冬灌作为当前农业生产中一项重要工作,作为争取明年农业生产战线上获得更大胜利的重要关键,紧紧抓住。特别是北方易受春旱而又有冬灌条件的地区,更应该把麦田和冬闲地普遍地进行一次冬灌。冬灌的季节性比较强,北方地区要在严寒封冻前做完这个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灌溉水源,算好水量账,把冬灌和春灌的用水,全面考虑,统一安排,妥善安排好冬灌的劳动力,找出最节约劳动力的灌溉方法,提高灌水效率。既要保证冬灌及时完成,又要做好其他的农业、副业生产活动,同时还要保证做到劳逸结合。
小麦冬灌时期,麦苗幼小,天气寒冷,应该特别讲究灌水技术,注意掌握适时、适量,防止因水量过大损伤麦苗,或者灌水时间过晚因冰冻而发生断根现象。各地群众中都有很好的冬灌经验,应该调查总结。冬灌时间,一般地说,是从“小雪”前后开始到封冻后为止,在土壤夜冻昼消的期间都可以进行,灌水量可以比生长期灌水量大;白地灌水时间还可稍为提早,灌水量可以更大一些。此外,还必须注意同其他农业措施密切结合。灌后进行耙耱、镇压,防止土地龟裂。白地灌溉更要注意保墒措施。同时,冬灌还要注意因地制宜。南方有些地方越冬作物要灌溉,有些地方要清沟排水。北方盐碱地区可以结合冬灌洗碱改良土壤。水分较多的土地,当然也可以少灌或不灌。
各地在准备和进行冬灌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蓄水保水和节约用水,做好春灌用水准备。要千方百计地引蓄一切可以利用的水,做到闲时蓄水忙时用。北方还可以采取蓄水养冰、扫雪归田等等办法,扩大灌溉水源。对于冬春灌溉用水量,要做全面规划,先用活水,后用死水,设法减少水量损失,使有限的水量能浇更多的土地。
今冬水利工程要集中力量搞好配套工作。首先要抓紧做好冬灌能发挥效益的工程,健全渠系,开好沟,打好畦;提水机具也要及时配套安装、维修。总之,要力求做到引水通畅、灌水均匀,尽可能扩大冬灌面积。
“小雪”季节已经到来;北方大部地区,冬灌的最适宜的季节就在“小雪”以后的一个多月里。只要把劳力、水源、工具妥善地加以安排,千方百计开源节流,在这个期间把有灌溉条件的麦田和冬闲田普浇一次,是能够做到的。从每一个公社和生产队来说,最适宜的冬灌时间却又不是很长,必须抓紧时机,作得越快越好。我们既要使越冬作物发育健壮,安全越冬。同时,还要预防明年可能发生的春旱。这就更加需要抓紧冬灌。这同明年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全面胜利有极为密切的关系,一定要把今年的冬灌工作做得比以往任何一年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