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欢迎老挝王国政府的友好表示
据万象电台17日广播的老挝政府会议的公报和18日广播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谈判的第一号联合公报,老挝王国政府按照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政府的一致意见,已决定同我国建立友好关系,并将派遣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我国政府已于昨日发表声明,支持老挝王国政府这一友好的决定,并且准备采取相应措施,促其实现。
中国人民向来非常珍视自己同老挝人民之间悠久而深厚的友谊,希望中国和老挝成为和睦相处的邻邦。1956年8月,我国周恩来总理在欢迎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时,就曾经明确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做老挝的好朋友和好邻居。”中国政府一贯严格信守日内瓦协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老挝王国政府执行和平中立和实现国内团结的政策。
实行和平中立政策,是老挝广大人民的普遍愿望。还在1956年,富马首相就明确宣布老挝王国奉行和平中立政策,以及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同各国、特别是各邻国建立友好的关系,老挝将不加入任何军事联盟,不容许在老挝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这些政策,有利于巩固老挝的和平、独立和实现老挝的民主、统一和富强,有利于日内瓦协议在印度支那各国的实施,有利于维护东南亚和平的事业。
对于老挝王国政府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美帝国主义一贯加以横蛮的干涉和破坏。美帝国主义在屡次以断绝“援助”胁迫富马政府放弃和平中立政策失败之后,竟在1958年7月颠复了富马政府,扶植亲美集团上台,指使他们公然毁弃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挑起内战,企图一步一步地把老挝完全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严重地损害了老挝的独立,威胁着老挝的安全。这就不能不激起老挝广大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得到广大老挝人民支持的8月9日政变胜利以后,梭发那·富马亲王重新受命组织政府,并宣布奉行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策。
可是,不甘心失败的美帝国主义仍图卷土重来,露骨地支持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阴谋再一次颠复富马政府。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揭露,截至目前为止,美帝国主义给了诺萨万集团一千六百万美元,从泰国和越南南方运去大批武器,帮助建造飞机场、开辟新航线,派遣军官训练和指挥叛乱集团的军队,派遣外国军人混充诺萨万集团的军队,增强叛乱集团的力量,策划进攻万象。11月11日,美帝国主义又支持富米·诺萨万集团在琅勃拉邦发动新的叛乱,劫持老挝国王。而美国政府对于富马政府的压力也日益粗暴。美国国务院甚至威胁富马首相,不得对琅勃拉邦的叛乱“使用武力”,公然阻止老挝政府同中越两国建立友好关系。
11月16日到18日,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曼谷举行为期三天的“军事顾问会议”,策划侵略老挝。代表美国参加这次会议的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狂妄地叫嚣,他的部队随时都“准备应召”出兵。泰国副总理乃他侬则诬蔑老挝“侵犯了”泰国边境,叫嚷要对老挝采取激烈的“报复”行动,甚至不惜同老挝作战。
上述这些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加紧进行推翻老挝王国政府的阴谋活动。
由于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内政进行粗暴干涉,目前老挝的局势,依然是十分严重的。在老挝人民争取和维护和平、独立,实现民主、统一和富强的道路上,还有种种困难和障碍。然而,在决心保卫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策的老挝广大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是难以得逞的。老挝首相富马亲王16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谴责了美国支持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11月17日发表告全民书,号召全体人民紧密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推翻富马政府的阴谋。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警告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胆敢侵犯老挝,必将遭到老挝人民的坚决反击。这些主张,得到了老挝人民的热烈拥护。
中国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是老挝的紧邻,对于老挝人民保卫主权、维护印度支那地区和平的正义斗争,一向寄予深切的同情和支持。我国政府在声明中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内政的粗暴干涉,坚决支持以富马为首的老挝王国的合法政府,并且认为“只要老挝人民能够加强内部团结,坚决反对外力的干涉和颠复活动,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把老挝王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
中国人民欢迎富马政府坚持奉行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的表示,欢迎它关于建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友好睦邻关系的决定。我们深信,这一建议如能实现,必将有利于我们两国友好睦邻关系和经济文化关系的建立和发展。

情况摸得越清 政策贯彻越好
大安县两家公社干部广交知心朋友
本报长春20日电 吉林省大安县两家人民公社各级干部广交知心朋友,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从而贯彻了党的方针政策,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两家公社今年执行“三七制”领导方法以后,各级干部在积极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中开展了“一人结十友”的活动。每个干部在群众中广交知心朋友,及时地了解社员的意见和要求,发现生产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现在,全社二十一名公社党委委员和六十名公社、管理区干部,已结交八百多名知心朋友。干部广交知心朋友以后,在执行每一个重大政治任务和解决生产关键问题时,也先找朋友商量,因而,使干部领导生产能够作到样样抓在关键上。
由于干部有了这些知心朋友后,使过去在生活上许多不易及时发现和解决的问题,也及时发现和解决。庆享管理区党总支书记林发,在第三生产队和他的知心朋友、粮米加工员蔡子仁了解社员生活情况时,蔡子仁说:今年粮、菜都丰收,社员吃的都好,就是还有浪费。现在应该快把粮食指标落实到户,粮食落实到食堂。林发认为知心朋友说的很对。于是,他立即和队干部根据留量标准按人按户落实了口粮指标,并将入伙社员的口粮落实到了食堂。这样,从食堂管理员、炊事员到全体社员,人人都自觉的节约粮菜,使食堂作到了粮菜用的少,社员吃的好,大大提高了社员的出勤率和劳动效率。
两家公社各级干部有了这些知心朋友后,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推行增产经验和技术措施时,都作到了和朋友共同商量,共同解决。公社党委书记李发,在庆享管理区第三队,有一天,和知心朋友们谈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时,有的朋友说:“现在农业上的劳动力大大增加了,明年必须多种地,才能打更多粮食,现在就应早动手开秋荒。”李发同志认为这个问题很重要,便立即帮助生产队安排了人力,套出两副牛犁开荒。接着,在全公社普遍推行,全公社已开垦出一千八百多亩荒地,为明年扩大播种面积创造了有利条件。
两家公社各级干部为了发挥知心朋友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中的骨干作用,经常运用个别访问、田头谈心、开小型座谈会等形式,培养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认识水平,并且通过他们同更广大的群众建立密切联系。现在,这些知心朋友大部分已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的积极响应和执行者,在生产上也是强有力的突击手。并且已有二十二名被接收为党员,有三十名加入共青团,还有七十多名被列入了党的红专积极分子名单。
(郝玉田)

书记在田间 邓平作

好花开一树 将门无弱兵
朱君母子长期坚持农业劳动深受群众敬爱
据新华社南京20日电 江苏阜宁县郭墅公社杨马大队副队长朱君,坚持在农村劳动和工作,一心一意与群众一道建设社会主义的农村,受到当地群众的敬爱。
朱君是中共阜宁县委书记严友庆同志的爱人,对革命有过贡献。在严友庆任区委副书记领导联防队打游击时,她曾随时随地给联防队送情报;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同样忠心耿耿、为党为人民工作。她曾经带头组织互助组、农业社,积极参加人民公社化运动,领导群众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严友庆在家乡担任乡长、区委书记时,常顺便回家望望,1950年调任县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后,回家的时间就少了。有些好心的邻居对朱君说:“严书记进了城,你家还是搬到城里去住,可以不用种田啦!”朱君却笑着说:“解放前全家喝一锅薄粥,吃野菜,今天解放了,我和他都是党的干部,都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工作。他进了城,难道我就要靠他生活,不要干社会主义了吗?”她还说:“如果大家都往城里跑,田给哪个种?粮食从哪里来?只有我们大伙儿齐心干,才能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她的话,说得大家从心眼里佩服。
朱君在农村一直保持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艰苦奋斗的作风。她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以外,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做的劳动日相当于同等女社员所做的劳动日。
在朱君的影响下,她的几个孩子也都从小就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大儿子严余荣,现在是高中三年级学生,他九岁时就跟母亲除草割麦。进中学后,每次放假回家都积极参加农业生产。今年暑假期间,他挑粪、除草、割草样样都干,除了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以外,平时上工、下工和社员一样,一个暑假就劳动了三十一天,做了三十三个劳动日,相当于一个月内男强劳力的劳动量,是全大队十多个中学生中劳动最好的一个,受到大队党支部的奖励。二儿子余华、三儿子余楼、四儿子余台,也经常参加割草、修路等劳动,社员们都说朱君家是“好花开一树,将门无弱兵”的勤劳家庭。

鼓舞群众干劲 发扬勤俭作风
北京二龙路公社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本报讯 北京市二龙路人民公社党委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在生产和服务事业单位基本做到财务收支有计划、仓库保管有制度、费用开支有标准、审核批准有手续、积累分配有办法、账务处理有凭据,促进了公社各项事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二龙路公社一直重视财务管理问题。建社不久,举办了财务训练班,由党委主管书记带领公社所属工厂厂长、支部书记,认真地学习了有关公社的财务业务。同时,采取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组织财务人员下车间参加生产的办法,树立财务工作为生产服务的观点,发动基层干部积极做好财务工作。
为了适应公社各项事业的发展,二龙路公社及时建立和健全了财务机构,全公社除成立了财务计划组,统一管理公社财务工作外,还根据公社所属单位的需要,从生产和服务事业中选拔一批政治思想好、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人,担任基层的财务工作。现在,公社的三十多个工厂企业普遍建立起财务机构,并配备了财务人员。在一百八十多个集体福利和服务事业单位中,采取财务统一管理、分别核算的办法,按公共食堂、托儿组织和服务站等系统,分别设立了七个中心会计,下设兼职报账员,逐日清理账务。
公社各单位的财务会计人员,绝大多数是从街道妇女中选拔出来的。公社党委采取各种办法进行培训,迅速提高了她们的政治和业务水平。从1959年以来,这个公社陆续开办了十次训练班,培训会计人员四百多人次。为了不断巩固培训成果,公社还按地区组织了财务会计人员互助组进行辅导,并在工厂企业内部采取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等方法,组织互教互学。
在建立财务机构和培训财务人员的同时,公社党委又紧紧抓住建立财务制度这一重要环节。在建社初期,针对公社企业和事业单位中财产不清、账实不符等情况,在全公社普遍开展了一次清产建制工作。通过这项工作,清理了资产,摸清了家底,并在社办工业财务管理、公社费用开支标准、仓库保管以及服务事业和集体福利事业的财务工作等方面,都相应地建立了必要的制度。为了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制度,公社财务人员除在日常工作中,深入实际采取平时抓点、定时抓面的办法,对社办工厂企业的财务工作进行辅导和检查以外,还开展了“两抓、三查”的运动,发动基层企业管理人员抓财务管理和贯彻执行制度,查资金使用、成本核算和计划执行情况。这样不仅督促检查了各项财务制度的贯彻执行,还进一步提高了公社财务管理水平。
在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健全的基础上,为了充分调动生产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公社生产的发展,这个公社从今年4月开始在重点工厂试行群众核算。许多工厂组织了群众核算推动小组,广泛发动生产人员讨论班组核算计划,不仅鼓舞了群众的生产热情,还进一步树立起勤俭办社的思想。

古巴贵宾参观军事博物馆和红星公社
新华社20日讯 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切·格瓦拉少校和他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贵宾,今天下午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观看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戳穿美国“纸老虎”的真实纪录。
格瓦拉少校在博物馆听了馆长贾若瑜少将的简要介绍以后,随即表示他们首先参观抗美援朝战争馆。贵宾们在抗美援朝战争馆面对许多图片和实物,看到了中朝人民的伟大胜利,美国侵略军的惨败下场。
贵宾们还到综合馆,观看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在各个历史时期武装斗争的情况。
格瓦拉少校热情地为博物馆题词。他在题词中写道:“这个博物馆充满了英雄的历史和伟大的胜利,也是这个国家的人民希望和平和工作的反映。他们是在敌人不给与其他出路的时候,才起来进行斗争的。我们从这次参观中得到了教益”。
在博物馆,格瓦拉少校还和陪同参观的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兴纲少将,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等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20日讯 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切·格瓦拉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贵宾,今天上午参观访问了南郊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
贵宾们在晨雾中来到这个公社的时候,公社主任赵彪等负责人在大路口热情迎接,向英雄的古巴人民的使者表示敬意。贵宾们在参观公社的农业、工业、畜牧业和福利设施的过程中,格瓦拉少校等以很大的兴趣,向主人询问了关于人民公社的组织和管理、生产事业、社员生活福利等情况。
贵宾们在各处参观时和社员们亲切谈话,对社员们的劳动热情,公社喂养大群健壮的马匹、奶牛、肥猪、鸡鸭,表示赞许,格瓦拉少校在许多地方还拍了照。到养马场,格瓦拉少校看到挽车的骏马,便从饲养员手中接过马缰,亲自驾车,在大路上急驰一圈,他跳下车以后,赞扬这匹挽马很好。
在告别的时候,格瓦拉少校同赵彪亲切握手,并且说:古巴也有许多合作社,今天在这里访问是很有意思的。
今天陪同贵宾们参观的有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常涌等。(附图片)
格瓦拉少校和红星公社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金仲华报告世界记者第二次会见情况
据新华社19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出席在奥地利巴登举行的世界记者第二次会见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金仲华在会上作了有关这次会议的传达报告。
金仲华在报告中谈到这次会议取得的巨大收获。他说,这次会见充分反映了世界进步新闻工作者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世界和平,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而作的斗争。特别是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许多新闻工作者,在会上严厉谴责了帝国主义垄断新闻事业,加剧冷战宣传,迫害为争取民族独立的爱国新闻工作者的罪行。
金仲华说,这次会上通过了一系列旨在加强世界进步新闻工作者今后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和国际合作的决议。他强调说,中国新闻工作者将为贯彻这些决议而努力。

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即将在京召开
水产部和科学院欢宴苏朝越蒙代表团
新华社20日讯 水产部和中国科学院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出席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苏联、朝鲜、越南、蒙古四国的代表团。
水产部部长许德珩在欢迎宴会上讲话。他代表水产部和中国科学院向苏、朝、越、蒙的外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这次会议取得更大的成就。
许德珩说,委员会一年一度的全体会议使我们有机会共聚一堂,交流情况,交流经验,这不仅有助于五国渔业科学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而且有助于加强五国人民间的联系和兄弟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过去我们本着国际主义精神,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现在和将来,我们仍旧要本着国际主义精神,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因而我们的团结和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苏联代表团团长彼·阿·莫伊谢也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姜渐求、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黎维贞和蒙古代表团团长安·达什道尔吉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谈到一年一度的委员会对各国水产事业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并相信和预祝这次会议也像历次会议一样取得很大成就。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水产部副部长金城,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以及水产部、中国科学院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等。
新华社20日讯 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苏联、朝鲜、越南、蒙古四国的代表团已先后到达北京。这次会议预定在11月21日开幕。
这些代表团的团长是:苏联全苏海洋渔业和海洋学研究所副所长彼·阿·莫伊谢也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轻工业委员会副委员长姜渐求、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农业办公厅副主任黎维贞、蒙古大学动物教研室主任安·达什道尔吉。
分别前往机场、车站欢迎各国代表的有,水产部副部长金城,中国科学院对外联络局副局长潘纯,出席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秘书史敏和各国助理秘书等。

朝人民军协奏团离杭州到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20日电 由张瑞焕少将率领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我国国防部代表魏传统少将陪同下,今天上午由杭州乘专车来到上海。贵宾们在车站上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官兵和上海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晚上,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举行盛大酒会,热烈欢迎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到上海访问演出。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石西民,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周仁杰中将等出席了酒会。
今天到车站欢迎的和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作人员。
酒会前,陈丕显接见了团长张瑞焕少将,副团长崔昌殷上校、金炳淳中校和主要演员,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酒会后,贵宾们还出席了文艺招待晚会。也门穆斯林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0日讯 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也门穆斯林代表团一行三人,由团长萨义德·艾哈默德·本·穆罕默德·扎巴拉率领,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哥文化代表团团长回国
据新华社20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哥伦比亚文化代表团团长尼古拉斯·布埃纳万徒拉和哥中友协副主席奥费利阿·乌里培·德·阿戈斯塔等一行五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的另外二位团员已于10月31日先行返国。
英属圭亚那新闻工作者摩西·迈克万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英属圭亚那“雷声”周刊专栏作家摩西·迈克万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阿美尼亚体操队离开南京到上海访问
新华社南京20日电 苏联阿美尼亚共和国男女体操队,在领队玛尔戈·阿萨特良率领下,今天中午离开南京前往上海访问和表演。
昨天晚上,苏联阿美尼亚共和国男女体操队在南京中山东路体育馆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受到了全场三千八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表演结束后,江苏省副省长、省体委主任管文蔚,南京市副市长、市体委主任陈邃衡,同运动员们一一握手,祝贺他们表演的成功。
昨天晚上,江苏省优秀体操运动员也同时参加了表演。
访问澳大利亚后中国工会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20日讯 应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的邀请,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澳大利亚进行了三周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在归国途中,还到缅甸进行了五天的友好访问。
重庆杂技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重庆杂技团一行四十三人,在访问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后,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我医学代表团赴英国访问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一行六人,应英国皇家医师协会邀请,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薛公绰率领下,18日启程前往英国进行友好访问。在这以前,中华医学会还应巴基斯坦医学会的邀请,派魏明中、吴德诚前往巴基斯坦出席将于11月21日在卡拉奇举行的全巴第六届医学会年会。
我青年乒乓球队去赫尔辛基
据新华社19日讯 应邀到芬兰、丹麦、瑞典访问比赛的中国青年男女乒乓球队一行九人,今天乘飞机由北京启程前往赫尔辛基。

张奚若宴请乌拉圭客人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昨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正在我国访问的乌拉圭众议员、前内政部长格拉乌科·塞戈维亚。
出席作陪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连贯,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常务理事任映命,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以及曾经去乌拉圭访问过的人士陈明、邵宗汉等。

俄罗斯男女篮球队同北京队比赛
据新华社20日讯 苏联俄罗斯联邦男女篮球队今晚在北京同北京男女篮球队举行了两场紧张、精采的友谊比赛,结果北京男女队双双获胜。男子队的比数是七十六比七十三;女子队是六十八比五十七。
俄罗斯联邦男女篮球队1957年第一次来我国访问时,男子队曾以六十四比六十四同北京男子队打成平局;女子队以四十八比六十八败给了北京女子队。客队将在22日去天津,预定23日同河北省男女篮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朝“二·八”足球队同八一队举行比赛
据新华社20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八”足球队今天在北京举行访华最后一场友谊比赛,以二比零战胜了获得我国今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七名的“八一”足球队。
今天这场球赛,是由客队中的国际足球裁判全台亿担任主裁判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等观看了这场球赛,并且在球赛结束后到运动场上同双方运动员们一一握手。

朝平壤男女乒乓球队在上海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上海20日电 朝鲜平壤市男、女乒乓球队19日在上海与上海市男、女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结果主队男、女队在团体赛中分别以五比一和三比一获胜。朝鲜平壤市男、女乒乓球队是17日由杭州来上海的,他们13日和15日曾在杭州先后同浙江省男女乒乓球队和上海青年男女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客队21日和22日还将与上海市青年乒乓球队举行两次友谊比赛。

波索斯诺维赤市冶金足球队在天津举行比赛
据新华社天津20日电 波兰索斯诺维赤市冶金足球队今天在天津同中国青年足球队举行了一场友谊比赛,结果主队以二比零获胜。观看比赛的有一万多人。
河北省副省长杨亦周、天津市副市长李权超等在比赛结束后到运动场接见了双方运动员。客队还将于23日同天津市足球队举行在天津访问的第二场友谊比赛。

捷工会男女游泳队在广州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广州2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工会男女游泳队,今天在广州同广州游泳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客队在五个女子项目中,获得全胜;在六个男子项目中,获得两项冠军。主队打破了一项全国纪录。
今天,有一万多名观众齐集越秀游泳场,观看了精采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