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万名师生下农村
湖南省十四所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上万名师生员工,热烈响应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他们在下放期间,以参加生产劳动为主,并结合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活动。
把技术送下去,把经验带上来
广西一批科学技术人员,深入农村支援农业生产。他们的口号是:把技术送下去,把经验带上来。具体任务有:(1)帮助解决小球藻大面积生产的技术问题;(2)推广线性规划,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3)传授蒸饭技术,节省燃料,改进食堂工作。
官兵建立生产基地种菜
山东省驻军领导机关官兵,人人动手大办农业、大种蔬菜。在生产中,他们采用专业和业余生产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七个生产基地。劳动时,驻军首长亲自带头,官兵一齐动手。何柱成少将和大家一起刨地、下种,他在7、8月份,光缴给食堂的蔬菜,就有二百三十二斤。
白衣战士到食堂安家落户
河南巩县60%的医务人员,到农村食堂安家落户,和炊事员共同研究,改进食堂卫生工作。在他们的帮助下,许多食堂都作到了不吃腐烂菜、病死畜肉和凉饭,不喝生水,保证兵强马壮,积极投入生产。另外,他们还努力开展疾病防治工作,白天背起药包下地劳动,晚上就以食堂为卫生室,给社员治病,并宣传卫生知识。
是宣传队,也是生产队
“是宣传队,也是生产队”,这是辽宁省复县评剧团,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战斗口号。今年以来,他们已深入到两千多个生产大队和小队,为六十多万社员演了戏。演出的剧目,有三分之二是反映农业大跃进、结合当前政治斗争的,鼓舞了群众斗志。除了演戏外,他们还抽出时间参加劳动;在生产繁忙季节,就和社员一块突击生产。有的社员说:这些演员的作风,真像解放军。
公社各级党组织聘请“参谋”
安徽全椒县广平公社的干部,普遍聘请“参谋”。这些参谋中间有老年农民,也有青壮年农民。他们都是贫农和下中农,在生产上有丰富的经验和一定的技术,在群众中也有很高威信。在生产中,各级干部都以“参谋”为师,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这样,全公社就形成了一个人人参加生产、管理生产的大好局面。
拉萨集训民办小学教师
拉萨市所属各县、区,利用秋收假期时间,分别集训民办小学教师。参加学习的人数,占教师总人数的64%。通过学习,他们的政治和业务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打下了良好基础。

思想工作到人 生产活动到地 生活安排到户
岳各庄小队领导工作细致深入
本报讯 思想工作做到每个人,生产活动抓到每块地,生活安排抓到每个户。北京市丰台区芦沟桥人民公社岳各庄第一生产小队,采取这样的领导方法后,有力地推动了全队的生产。
这个生产小队是老菜区。社员干劲十足,对蔬菜的播种、管理和收获,都做到样样不误农时。今年春夏菜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30%,秋菜播种工作也较往年完成得快。蔬菜上市量高。全小队上半年的收入,已达到全年的70%,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承包任务。
这个生产小队取得这样突出的成绩,主要是政治思想工作踏实深入。小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由队长和生产组长、养猪队长、社员代表等十一人,组成了坚强的队委会。队委会成员按生产、生活单位组成核心小组,团结积极分子,用亲包亲、邻包邻的办法,又各自分别把全队一百一十多户社员串连起来,形成一个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网,使政治思想工作具体做到生产、生活中去。他们每次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生产计划或组织突击性生产活动,都是经队委会研究后,召开组长或积极分子会,先由他们下去向社员串连,再召开社员会加以部署。这样,使领导意图一竿子插到底,贯彻得深透,又能广泛吸收群众的意见,做到各项工作一推百动。突击播种大白菜时,队长张德才从生产大队领回生产任务已经到了傍晚,他立即通过组长和积极分子,一下把四十亩的播种任务部署到每个生产小组耕作区。各组通过串连立即把群众动员起来,当晚自动进行讨论,彼此展开红旗竞赛。食堂炊事员和托儿所保育员知道这个消息后,第二天也都提早烧水、做饭和收托孩子。经过社员一天的突击,抢种上五十四亩大白菜,超过计划30%。这个队又善于抓住生产中带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具体事实,启发社员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有一次,队部安排了三天的活茬比较杂,有些人说活多没法完成。队长张德才发现社员这种畏难情绪,并没有当场批评。第二天,他就亲自到组里帮助组织力量,安排活茬,并改进了菜苗的移栽过程,结果两天完成了三天任务。又利用第三天时间,多种了二十二亩洋白菜和七亩莴笋。当天,张德才在菜地里举行全队社员地头会,首先请社员到地里验收活茬,随后又让大家讨论“三天任务是怎样完成的?”有的社员兴奋地说:“这叫事在人为。”
在抓思想的同时,也注意抓生活,并通过抓生活进行政治思想工作,也是这个小队的一个特点。有个时期,社员对食堂有意见。张德才认为食堂办好办坏是关系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经队委会两次研究后,他把行李搬到食堂住了两个月,早晚和炊事员一起烧火、作饭,并多方面搜集社员的反映,才摸清了问题。原来有些炊事员不安心工作,所以在经营管理上产生一些问题。经过张德才反复的教育,使炊事员了解到作好炊事工作对保证生产的重要意义,树立了为社员服务、为生产服务的思想。董长林思想转变后,不仅安心工作,还处处带头苦干,被评为“五好社员”,当上了炊事组长。食堂又订出方便社员就餐的制度,过了开饭时间,也留人值班。社员们看到食堂越办越好,纷纷贴大字报进行表扬。
工作深入到每个生产组,活茬安排到每块地,是这个生产小队采取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所取得的效果,充分调动起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小队不仅建立了集体领导的分工负责制,并实行队长和组长各有“十管”,做到有职有责。队长“十管”:管思想,管长计划短安排,管制订技术措施,管制订劳动定额,管组织竞赛,管生产工作检查,管安排蔬菜上市,管调配运输力,管社员生活福利,管社员借支。组长“十管”:管本组耕作区的生产安排,管派活,管活茬质量检查,管执行定额,管出勤,管社员劳动考勤,管督促记工分,管农具保管,管蔬菜上市检斤,管文化学习。凡是生产小组内部的事,队长一般不直接出面处理,充分发挥生产组长的作用,队长也有较多的时间深入田间,研究全盘工作,做到各项工作有条有理。张德才除每天参加劳动外,在每次安排完三天的活茬后,还采取“一带、二帮、三转”的工作方法,领导全队生产。“带”就是带头参加劳动,凡是困难活和新活茬,他都抢先干,一面了解活茬安排是否妥当,一面鼓舞社员的劳动情绪。“帮”就是帮助生产组长安排活茬到每块地,调配劳动力,随时发现问题就地帮助解决。“转”是每天利用早晨、中午、晚上时间,到田间各处转三遍。

改进干部领导作风 活跃群众政治生活
东兴生产队实行“四同五爱检查日”制度
本报讯 河北省衡水县小寨公社东兴生产队推行“四同五爱检查日”制度,把干部坚持“四同”、改进领导作风与活跃群众政治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关系,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当前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群众运动。
“四同五爱检查日”,是东兴生产队党支部在干部群众中开展三爱检查日(爱国、爱社、爱劳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今年4月,中共衡水县委在推行“二五制”领导经验时,向全县各级干部发出了和社员坚持“四同”的号召。这个号召,得到东兴生产队全体党员干部的热烈响应。但在执行过程中,因为有的干部对坚持“四同”的态度不一样,实际效果很不相同。二小队的全体干部,处处以身作则,模范地执行同社员同吃、同劳动,遇事同商量的规定,干部群众关系密切,人人心情舒畅,样样活计做的又快又好;一小队的干部,因为有的干部对坚持“四同”意义认识不足,仅是形式上实行了“四同”,社员对干部有意见,生产上效果也不高。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以后,经过反复研究,最近确定:建立干部群众共同参加的“四同五爱检查日”,通过“检查日”会议,用表扬先进,帮助后进的办法,求得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完成各项生产和工作任务。这个办法提出后,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从5月开始,在全大队普遍推广。
“四同五爱检查日”的内容是:干部认真实行“四同”,大队小队干部和其他人员,要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社员认真实行“五爱”,“五爱”是:爱国、爱社、爱劳动、爱学习、爱钻研。
“检查日”会议以生产队为单位,全体干部,以普通社员身份参加,和社员一起研究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讨论解决社员最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在会议开法上,采用肯定成绩,指出缺点,互相交心,互相帮助的办法。对群众提出的批评建议,属于干部“四同”作风的和社员劳动纪律问题的,有关干部和社员要作自我批评。属于改进生产工作的建议,发动群众讨论,对有条件解决的,马上解决,马上解决不了的,提交生产队作专案处理,作到件件有交代。
“四同五爱检查日”推行半年来,已发挥了很大作用:
一、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工作有很大跃进。全队共有三十五名大小队干部,以前,有七人不经常参加劳动,推行“四同五爱检查日”后,干部受到群众监督,大大调动了各级干部带头参加生产、领导搞好生产的积极性。干部作风的转变,促进了工作的深入,使全队劳动效率,生产质量,都有很大提高。
二、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关系,增强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团结。过去社员对干部,干部对社员有了意见,不能及时交换,影响工作,影响生产。推行“四同五爱检查日”后,干部群众经常一起开会交心,互相帮助,增进了互相了解,出现了“干部关心群众,群众爱护干部”的大好局面。
三、通过“四同五爱检查日”,能够及时的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去,使群众在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的基础上,自觉地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四同五爱检查日”也是发动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一种良好形式。过去有的社员劳动态度不好,不遵守劳动纪律,只依靠干部说服。推行“检查日”制度后,通过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方法,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不光提高了群众的觉悟水平,而且也进一步增进了干部与群众、群众与群众彼此之间的政治团结。
最近生产队发动群众对贯彻“四同五爱”进行了一次检查评比,有十七名队干部、一百四十二名社员,被评为“四同”好干部和“五爱”好社员。

通过社员讨论正确执行分配政策
孙绍岩发扬民主作风鼓舞群众干劲搞好生产
本报讯 吉林省舒兰县亮甲山人民公社党委副书记兼东孤管理区党总支书记孙绍岩,踏踏实实地钻研党的方针政策,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地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促进生产不断跃进。
孙绍岩是雇工出身,参加工作以来,他深深地体验到,要想做好工作,必须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而要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首先必须自己懂得党的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因此,他努力学习上级党委的文件,仔细地研究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制定的根据,有不懂的地方,就及时请示上级党委。他对党的许多重大政策都有正确的理解,时时刻刻按照党的方针政策衡量自己的工作,把它作为发动群众搞好生产的武器,解决工作中每一个具体问题的钥匙。
孙绍岩把坚持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作为发动群众搞好生产的最重要一环。他认识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原则,所以在领导生产中,随时注意贯彻执行。今年秋收开始以后,他深入了解第一生产队的秋收进度,发现评工记分方面有毛病。当天晚上,他帮助队长召开了社员大会,改变了评工记分方法,确定超额给以奖励,并且对前几天割得好的社员,经过民主评议,适当地调整了工分。第二天劳动效率就提高很多。这件事,给队干部很大启示。队干部孙振和说:“过去我寻思活这么多,哪有时间评工记分!这回明白了,按着党的政策评工记分,群众越有干劲。”今年春天,东孤屯种三十公顷水田的计划,只差两公顷没有完成。孙绍岩同管理区副主任阎凤楼和当时的生产队长姚文福一起研究,弄清了原因,主要是水田费工,包工指标偏低,加上人力和畜力不足,完成任务有困难。根据这个情况,经过社员讨论,调整了“三包”指标,并且帮助解决了人力畜力不足的问题。这样,社员们都很满意,两天就把两公顷地翻过来了。秋收时,这两公顷水田每公顷平均打了七千多斤粮食。社员们都说:“这两公顷稻子,多亏老孙掌握着种上了。”孙绍岩说:“不是我,主要是咱们大家按照党的政策办了。”(附图片)
吉林省永吉县桦皮厂管理区党支部书记韩有堂,是个下放干部。他积极领导群众抗灾,获得了好收成。这是老社员正和韩有堂(右)谈论今年的收成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志高敢伏白云嶂
本报记者 岑荔丹 周毅
在广东省惠阳县西南方一座云雾缭绕、峰峦接天的大山——白云嶂上,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青年林场。这里原来渺无人烟。1956年合作化后,共青团员周天宋,抱着建设山区的崇高理想,带领着一支“绿化荒山”的尖兵,爬上了这座海拔一千多米的大山。他们在山上开荒造林,种下瓜果杂粮,饲养了牲畜,搭起了房屋,使古老的白云嶂恢复了青春。
绿化白云嶂,原是白云嶂山下约场一带人民多年来的愿望。四十多年前的白云嶂,富饶极了:林木遮天,有伐不完的良材,采不尽的中药……山上三十多户人家,过着勤劳丰足的生活。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年代里,逼得人们无法安居乐业,烧得宝山变成了穷山。解放后,人民政府要在这里发展林业。1956年合作化后,党号召人民“绿化荒山”。共青团员周天宋,是约场一个贫农的儿子。当他离开东莞师范学校参加农业生产后,曾经由于积极护林防火,被选为护林积极分子。他一听到党支部绿化白云嶂的号召,就第一个报名响应。党支部了解到周天宋是个有理想、有毅力的青年,就派他领队上山。
1956年4月一个晴天,二十个青年人向党表示了决心,辞别了父母,挑起了棉被、锅盆,带着粮食、谷种,欢天喜地上山了。他们在半山腰的一座“盘古庙”歇下来,用茅草当床、山石做枕度过了第一夜。第二天,就上山顶刈茅草,挖山石,利用四十多年前的废屋基搭起茅棚。
把家安了下来,就开始垦荒。没有牛,他们自己拉犁,犁刚拉动,犁头碰断了,一个上午,就一连碰断了三张犁头。队员曾群发气得丢下犁说:“犁不成啦!”周天宋说:“犁不成,用锄头也要把荒地啃开。为了绿化白云嶂,多吃点苦算什么!”在他的鼓励下,大家又抡起锄头,一锄一锄地把山地啃开。冬天来了,白云嶂上冰封雪盖,白茫茫一片,山上的泉水、水潭都冻结了。青年们就用铁锹凿冰取水,照常开荒。就在这么艰难的日子里,山谷里仍然经常响着他们愉快的歌声:“不怕难,不怕难,风吹雨打不下山,茅草树叶当被盖,青松翠竹当房间。”
县和乡的党组织,像慈母一样时刻关怀着这群青年。先后多次给他们送来了粮食、衣服、农具、书籍,还有乐器和一部收音机。他们自己又在开垦了的荒地上,种上了水稻、红薯、蔬菜和花生。队员中有人会做木屐,就在山上做起木屐来,收入增加了,生活也就逐渐安定下来。
在山上经过一年多的锻炼,大家变得更坚强了。当松果结子时节,周天宋、曾群发领着大家,挑了锅盆、棉被、米粮跋涉到百里外的群山采集松子。晚上,他们就露宿在树下或岩洞里。有一次,山林发生了火灾,狂风呼啸,火势迅速蔓延。为了保住山上的苗木,队员们奋不顾身地抢救。丘秋莲等几个人的眉毛、头发都烧焦了,衣服也被烧破,但他们坚持着和烈火搏斗到底。后来山下的群众也赶来协助,终于扑灭了大火。
荣誉属于献身给社会主义的人。1958年冬天,白云嶂青年林场光荣地被评为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先进集体。周天宋、曾群发等几个在风霜雨雪中锻炼出来的共青团员,加入了共产党,钟元胜、曾纪华等也加入了共青团。这一群青年和山上的青松一道成长起来了。
开发白云嶂的英雄事迹,激励着全县的青年人,公社化后,要求上山的人越来越多了。今年4月,党又组织了近百名青年来到了这里。林场增加了生力军,生产更加一天天向上了。
今日的白云嶂,经过勤劳、勇敢的青年们开垦,到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上山那天,沿着峻峭崎岖的羊肠山路一步步往上爬的时候,见到昔日荆棘丛生的荒山野岭,现在像绣花般缀上一块块绿毯。这里,是栽得整整齐齐的桉、杉、油茶的幼苗,那里是长得青翠欲滴的山茶、蔬菜和果树,还有茁壮的高粱、红薯、甘蔗、菠萝和即将收割的水稻……。在山腰、顶峰和山背的三处地方,依山建起了九座茅棚和两座砖瓦平房。这就是场员的宿舍、食堂和开会、学习的地方。此外,还有猪舍、篮球场。我们来到的时候,刚好碰上召开队员大会。我们发现队员中还有好几个是随着儿媳上山安家落户的老人,年青的女队员还抱着牙牙学语的孩子。四年来,这个林场已经种下一万七千多亩松树、杉树、油茶、油桐,开垦出六百多亩荒地,种下杂粮、果木、蔬菜,共养了四十多头猪牛和四百多只鸡鸭。
白云嶂,它再不是一个渺无人烟、林木稀疏的荒山了,不久的将来,它将在这群有理想、有毅力的青年手里,变成为一个森林茂密、猪鸡成群、花果满山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万宝山”!(附图片)
赵志方 插图

古巴贵宾参观外国语学院
新华社19日讯 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少校和他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贵宾们,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外国语学院。
古巴贵宾们到达北京外国语学院的时候,受到教育部副部长、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董纯才,这个学院的副院长刘柯、李棣华的热情欢迎。在大门口夹道欢迎贵宾的数百名男女学生,手执彩旗,高呼口号。西班牙语系的学生们用西班牙语高呼:“中国古巴友好万岁!”“向英勇的古巴人民致敬!”“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贵宾们走到那里,那里便发出阵阵欢迎的掌声。
贵宾在这个学院参观了资料室、图书馆、阅览室、电化教学研究室和学院自办的印刷厂、炼油厂。在阅览室里,格瓦拉少校用西班牙语和同学们亲切谈话。一位女同学还用西班牙语把人民日报刊登周恩来总理欢宴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消息,读给格瓦拉少校听。贵宾们来到炼油厂以后,正遇上一群穿着工作服的学生们劳动。格瓦拉少校问同学们参加劳动的感想,同学们回答说:“我们在课堂是学生,在工地就是工人;到课堂学理论,到工地就实践。”格瓦拉少校满意地点着头,显得很高兴。
在临离开的时候,格瓦拉少校在电化教学研究室的录音机前留言,祝同学们继续努力学习,并且赞许同学们把学习和劳动结合起来。
贵宾们今天还参观了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整个上午贵宾们都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等陪同参观。(附图片)
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少校在北京外国语学院阅览室参观时,西班牙语系五年级学生,用西班牙语给他读人民日报刊载的周恩来总理欢宴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消息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政法学会欢宴古巴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据新华社19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晚设宴欢迎最近来我国访问的以古巴最高法院检察长圣地亚哥·古巴为首的古巴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在宴会上向客人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人民同古巴人民站在同一条战线上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固的、永恒的。他强调说,中国人民将尽一切可能来支援古巴人民的革命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
古巴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圣地亚哥·古巴在宴会上讲话时强调说,决定力量强大的因素,绝不是武器,而最主要的是人。他说,美帝国主义如果侵略我们,古巴人民将坚决战斗到最后一滴血。
圣地亚哥·古巴说,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站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最前列,古巴人民衷心感谢中国人民的支援。他说,美帝国主义是中古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正由于古巴革命获得了胜利,并且同中国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因此,美帝国主义恨死了我们,天天想侵略古巴。但是,他说,古巴不怕威胁,古巴坚决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志让,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马锡五,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火星,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董纯才,以及其他有关方面人士。

郭沫若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以槇枝元文为首的日本教职员工会访华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雷任民欢宴日本客人宿谷荣一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今晚设宴招待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和随行人员大塚净。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萧方洲、杨正、杨春松、吴曙东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闻协会招待八个国家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世界新闻工作者第二次会见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八个国家新闻工作者。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金仲华在讲话中,对来自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古巴、厄瓜多尔、日本、墨西哥和秘鲁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且衷心祝贺这次世界新闻工作者第二次会见的巨大成就。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王芸生,书记处第一书记王揖,书记处书记安岗、邓岗、李炳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和首都新闻界人士等。

俄罗斯篮球队在京举行访华首次比赛
俄罗斯排球队在上海比赛男胜女败
据新华社19日讯 苏联俄罗斯联邦男女篮球队今晚在北京举行访华第一次友谊比赛,结果女子队以六十六比六十五战胜了“八一”女子篮球队;男子队以六十九比七十三败给了“八一”男子篮球队。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观看了今晚的比赛。比赛结束后,他走到球场上同双方队员一一握手,并在一起合影。
苏联俄罗斯联邦男女篮球队是17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据新华社上海19日电 苏联俄罗斯联邦男、女排球队18日晚在上海举行第二次友谊比赛,结果女子队以零比三败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女子队;男子队以三比一赢了“八一”男子队。

阿尔巴尼亚杂技团到北京
据新华社18日讯 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杂技团一行八人,在团长阿戈利率领下,17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捷神经生理学家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根据中捷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医学生物学部学术秘书、生理研究所所长、神经生理学家兹·塞尔维特通讯院士,17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印度尼西亚三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美术家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苏罗莫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总干事林林,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邵宇等。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戛闸里·哈密也到车站迎接。

苏联艺术家表演团去长沙
据新华社武汉19日电 苏联艺术家表演团结束了在武汉的访问演出,今天乘火车去长沙。
苏联艺术家们在武汉共演出四场,受到六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湖北省副省长孟夫唐、武汉市副市长熊飞等曾观看了苏联艺术家的演出,并曾接见和举行酒会招待全体苏联艺术家。

波兰出版代表团两位成员回国
据新华社18日讯 波兰出版代表团成员本勃纳克和格罗彼尔,结束了在我国为期一月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波兰建筑师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建筑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波兰建筑师代表团,18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德版画家格蒙迪希等回国
新华社19日讯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版画家莱·格蒙迪希,舞蹈家、德累斯顿帕鲁卡舞蹈学校校长格·帕鲁卡夫人及版画展览专家维·夏德,已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分别在11月11日、18日离开北京回国。

玻利维亚文化代表团团长回国
据新华社19日讯 玻利维亚文化代表团团长阿贝拉尔多·维亚尔邦多,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的团员已分别于10月31日、11月10日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