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奋战最后两月,力争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上海钢产量跃上更高水平
各部门一条心一股劲,协力支援炼钢炉前夺取高产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钢铁战线的职工,在取得10月份钢产量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奋勇向前,大家一条心、一股劲,掀起了奋战最后两月,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生产新高
潮。11月上旬,钢的日产量突破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旬的产量
也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旬产水平。
上海10月份的钢铁生产是今年以来最高的一月。按照全年计划要求,十一、十二两个月的生产任务更重,日产水平要求比10月份再提高。早在10月底,各钢铁厂党委就全面地向职工分析了11月份钢铁生产的形势,详细地部署了今年最后两个月的任务,把各项指标和措施,层层落实到车间、工段、炉子和小组;各部门都做了细致的准备工作。
一跨进11月份,上海钢铁战线很快出现了一个齐心协力增产钢的新局面。各钢铁厂从厂内到厂外,从供销、运输到生活福利等部门,都以支援炉前为中心,全力以赴。上旬最后几天,全市钢产量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平,生铁、焦炭、石灰等的运输任务十分繁重。运输部门的职工战胜一切困难,做到了炉前需要什么就运什么。上钢一厂、上钢三厂的供销运输干部,纷纷下车间办公,在现场调度,并且派人和车站、码头密切联系,组织从码头、仓库等起货地点到炉前的一条龙大协作,做到快装、快卸、快运,把各种物资及时送到车间。上月底和本月初,各厂集中了检修力量在第一线,突击检修了化铁炉、转炉和平炉等炼钢设备,保证有更多的炉子投入生产;同时加强了对运转正常的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力求减少事故或不出事故,使每只炉子有较高的作业时间。上钢一厂的第二转炉车间和上钢三厂的第二转炉车间,由于执行了以“防”为主,保养维护工作做得好,一直保持有75%以上的炉子参加生产。各厂食堂、托儿所、浴室等生活福利部门,也都进一步改进了自己的工作。这些都为炉前夺取高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原材料供应、设备检修以及生活服务等部门的全力支援下,各炼钢车间的工人和干部,更是干劲十足,信心百倍。他们都根据最后两个月的任务要求,检查总结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找关键,挖潜力,使技术操作、生产管理和政治工作,都有了提高和发展。上钢一厂平炉车间职工从长江流域各个兄弟单位学来了二十五条先进经验后,又去天津等地学来了二十五条先进经验,然后根据自己炉子的特点,从加料、冶炼到放钢、浇铸各个环节,都总结出一套完整的操作经验。这个厂的第二转炉车间二号化铁炉工人根据本身特点,推行“政治上炉前”和“包炉制”的经验,使铁水的产量、质量和炉子的寿命全面超过了同车间其它炉子的水平。上钢三厂第一转炉车间的工人,在六吨转炉平均炉产量达到八吨半以后,又针对新的生产关键,从大力降低次损着手来提高炉产量,接连搞了四只试验炉,摸索出一套先进的操作经验,11月上旬全面地推广,使上旬每吨钢的铁水耗用量比10月份又降低了六十公斤左右。炉产量提高到九吨多。这个厂的第二转炉车间职工,采取新的措施缩短了每炉钢的加料时间,使转炉每天炼钢的炉数,从一百三十炉左右迅速上升到一百四十五炉左右。这样抓关键挖潜力的结果,上旬有几天,全市几个大型转炉车间已经提前达到了12月份计划要求的生产水平。
上海钢铁工人在生产新高潮中,互助协作精神又进一步发扬。现在,不仅是一个工段、一个车间,而且厂与厂、车间与车间之间也开展了大协作。上钢一厂三转炉车间化铁炉熔化率不快,同厂的第二转炉车间工人知道了,虽然他们自己生产任务也很重,还是从料场到炉前挑选了四十多个有经验的工长、炉长和工人去支援。他们在三转炉炉前操作时,工长当炉长,炉长当炉前工。两个车间的工人在炉前边操作,边议论,很快解决了问题,迅速提高了熔化率。
这一时期,各厂、各车间领导干部继续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和群众同甘共苦。行政、工会、共青团等各级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从生产、生活等不同角度踏踏实实地解决群众提出来的许多具体问题。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连日高产,料场工作很紧张,车间领导就到料场和工人一道劳动,参加工人的班前、班中、班后议论会。群众在议论会上陆续提出了二百多条生产中亟待解决的修修补补等小问题,车间都指派专人及时帮助解决,更加提高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

全国重点煤矿现有生产矿井加快掘进工作
采煤工作面新添一百多个
职工认真推广先进经验为钢铁工业屯备更多“粮草”
据新华社12日讯 最近全国六十一个重点煤矿的现有生产矿井,又新添一百多个采煤工作面;按每个工作面月产七千吨原煤计算,等于新增加十对年产六十万吨的矿井。这是各地煤矿企业在为钢铁工业
“屯粮备草”的大竞赛中,认真贯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准备,加强掘进工作的结果。
开拓掘进,是煤矿为采煤开凿巷道和准备工作面的先行步骤。今年以来,各地煤矿企业为了增产更多的煤炭支援钢铁工业,工作面的采煤进度普遍加快;而掘进工作能否跟上,就成为组织煤炭高产的重要关键。为此,许多矿务局都在加强采煤的同时,层层建立了以党委书记为首的掘进领导小组,抽出主要行政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专抓掘进工作,并下放大批干部充实掘进的基层领导力量。各掘进区也都采用定人员、定任务、定设备、定地区、定时间等办法,按月按旬安排掘进计划,按日按班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因而大大加快了掘进的进度。根据淮南、枣庄、鹤壁等三十个煤矿统计,9月份平均掘进日进尺比8月份提高5.09%;10月份又比9月份提高3.6%。
各矿职工认真学习和推广掘进的先进经验,开展多种多样的竞赛活动,也迅速提高了掘进工作的水平。鹤壁煤矿自开展学、比、赶、超掘进标兵齐合只的竞赛运动以来,已有十三个掘进队掘进煤巷的进度,从原来月进一、二百米提高到八百到一千米,另有五个快速掘进队连续三个月突破了月进两千米的纪录。由于掘进速度加快,目前这个矿采煤工作面已比8月份增加了12%,获得煤量增加43%。开滦煤矿在开展学习任广金、李长亮掘进标兵的运动中,组织了几百名标兵到各掘进区推广多台电钻打眼、深孔爆破等先进经验,也使许多原来后进的工效掘进队迅速赶上了先进水平。京西大台矿在竞赛中充分运用生产运动会的形式,把掘进工作的各项先进技术经验和管理经验配套成龙,并在所有掘进小组中普遍推广。
各地煤矿的掘进队伍也比过去扩大了。许多矿通过调整劳动组织,从辅助部门和技术革新后多余的人员中,抽调大批优秀工人充实了掘进第一线。一些脱产已久的老掘进工人出身的干部,最近已纷纷重返原来的工作岗位。
目前,各矿为了进一步提高掘进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保证各矿井在大干今年最后四十多天和明年第一季度生产中能有充足的获得煤量和备用工作面,还正在继续加强有关掘进的各项技术管理工作。淮南、淄博、徐州、抚顺等煤矿都建立了强有力的快速掘进的队伍,并且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经常平衡和调整采掘之间的比例关系,保证在煤产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有足够的备用工作面正常接续。(附图片)
河南鹤壁煤矿齐合只青年快速掘进队队长齐合只(中)和他的战友们正在为创造更新的掘进纪录而奋战。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张青云摄

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行动
高南生产队在冬种中充分发动群众讨论执行三包一奖办法
据新华社福州11日电 福建平和县山格公社高南大队认真贯彻
“三包一奖”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各生产小队和社员的积极性,冬种面积、产量指标、劳力安排和肥料、种籽准备工作迅速落实,全大队掀起了冬种超面积、超单产、超总产的竞赛高潮。
高南大队党支部在狠抓晚稻田间管理的时候,就认真总结过去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的经验,订出了把今年冬种面积从去年的八百四十四亩扩大到一千七百三十亩的规划。随后,结合宣传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立即认真贯彻“三包一奖”政策,发动群众讨论冬种“三包”指标。在讨论包产指标时,大家参照上年的实际产量,把冬种田地按不同作物分类划片,然后根据积极可靠、留有余地、有产可超的精神,逐丘逐片地讨论。经过自下而上的订指标和自上而下的研究调整,最后全队通过了今年冬种的包产指标,同时根据不同土地、不同作物,制定劳动定额、确定不同包工指标,又按增产措施的要求和勤俭经营的精神,确定不同的成本指标,包实到队。
冬种“三包”指标确定后,为了确保指标的实现,高南大队和各小队之间互相订了几条保证。其中大队向小队的保证有五条:一、实行“四定”,即把各小队的土地、劳力、耕牛和农具固定下来,使各小队在大队统一领导下,固定使用本小队的土地、劳力、耕牛、农具,如遇特殊情况,经过小队同意才能调动。二、小队冬种作物的超产部分,确定大部分归小队作为超产奖励,小部分上交大队作为扩大生产资金。在超产奖励中,主要奖励现金,同时适当奖励一部分实物。三、小队利用四旁、十边等隙地套种、间种粮油作物或其他冬种作物,不列入“三包”范围,全部归小队自己处理。四、大队负责供应的种籽和部分商品肥,保证在播种前十天到十五天之间,保质保量地拨到各包产小队。五、大队干部采取分片包干办法,分头与各小队社员“四同”,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共同保证完成“三包”指标。在小队方面,保证作到冬种计划面积落实到田,完成冬种面积任务;肥料落实到田;合理安排劳力,适时完成冬种任务;并且一种就管,实行田间管理责任制。
冬种“三包”指标落实后,大大鼓舞了小队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各小队相继热烈开展了冬种超面积、超单产、超总产的“三超”竞赛,不但把冬种面积、劳力安排等落实到田,落实到人,而且千方百计地扩大冬种面积。溪埔等小队在落实冬种面积后,又充分利用四旁、十边隙地套种、间种越冬甘薯、萝卜等小杂粮和蔬菜。各小队除了尽量扩种外,还大抓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措施,力争超过包产(总产量)指标。大队也积极支援各小队进行冬种准备,大队干部还确定到各小队种植十八亩小麦丰产指挥田,加强领导超包产运动,力争明年春季有一个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的收成。

周总理陈副总理接见加纳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12日讯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以加纳农业工会总书记奥萨弗—艾法为首的加纳工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等。(附图片)
周总理、陈副总理接见加纳工会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周总理观看中央歌舞团演出缅甸歌舞
陈副总理接见缅甸舞蹈专家幼瓦底—杜钦纽
新华社12日讯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今晚观看了中央歌舞团在缅甸舞蹈专家幼瓦底—杜钦纽指导下演出的缅甸歌舞。
观看演出前,陈毅副总理接见了缅甸舞蹈专家幼瓦底—杜钦纽,并且同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今晚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幼瓦底—杜钦纽也在热烈的掌声中表演了中国的长绸舞。缅甸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和在北京的缅甸朋友应邀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张奚若、丁西林、屈武等首都各方面人士。

中尼联合小组开始边界调查和勘察工作
新华社12日讯 按照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所达成的协议,由双方人员组成的联合小组已经到达中尼边界,于11月7日开始调查和勘察工作。联合委员会双方各派代表一人前往指导工作。

专栏:社论

机械工业的产品革命必须深入发展
机械工业(包括电机工业)继续深入技术革命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改革旧产品,发展新产品,不断扩大品种,以便把我国的机械工业的质量和技术水平再大大提高一步。
今年以来,许多机电企业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采用设计者、制造者和使用者“三结合”的方法,对正在生产的或者正在设计的产品,作了比较系统、比较全面的改革。就某些产品来讲,经过改革的已经不只是个别的零件,而是整个结构;就某些企业或者行业来讲,改革的已经不只是个别的产品,而是一系列的产品。许多产品经过了改革,结构更加合理,效率更高,性能更好,材料更省,工时更少,制造更容易,成本更低廉,开动起来更简便更省劳动力,使一台机器可以顶几台用,一份材料可以顶几份用,一个人可以顶几个人用。有些产品经过了改革,不但自己脱了胎,换了骨,而且引起了使用部门的生产方法、生产过程的变革,有力地推动了技术革命的发展。
现在,摆在机电工业职工面前的任务,就是循着“三结合”的这条道路继续前进,进一步发展我国机电产品品种,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品种和提高质量,是当前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衡量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是高是低,不只要看它的主要产品数量,还要看它的产品品种和产品质量;不只要看它能生产多少东西,还要看它能生产哪些东西。数量多,品种多,质量高,才算工业水平高,因此,我们必须十分重视扩大品种和提高质量的问题。对于那些经过改革证明确实能够提高效率,节约材料、节约工时,而且又是目前需要的产品,要赶快组织力量进行技术鉴定,消除技术上的缺点,迅速提高设计者、制造者和使用者的技术水平,使之与改革产品的要求相适应,彻底过好技术关,并且做好原材料和工具等项准备工作,以便迅速地投入正式生产,让它们的优越性尽早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出来。对于还没有试验成功,生产的数量又比较大、占用材料和劳动力又比较多的产品,特别是农业生产和钢、铁、煤、矿、运所需要的机电产品,更要集中力量,首先进行改革试验和设计。粮食、钢铁是国民经济工作的重点。一切部门都应当为重点服务,围绕着重点转。机电工业更应首先为重点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重点的需要。机械工业抓住了产品革命这个重要环节,便可以把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和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结合起来,把自己企业的增产节约运动和支援农业和钢铁等重点企业结合起来,把机电工业的技术发展和推进整个国民经济持续跃进结合起来。有些产品设备经过了改革,提高了生产效率以后,跟它有密切联系的前后左右工序的产品设备,必然会出现暂时不相适应的情况,因此又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前后左右的产品设备进行相应的改革。
产品革命包括改革旧产品和创制新产品两个内容。创制新产品,主要是创造高级的、大型的、精密的、尖端的产品,掌握我们至今还没有掌握的科学技术,生产我们至今还不能生产的新产品,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来装备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为了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不但应该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生产各样各种的机电产品,做到需要什么样的品种规格,就能生产什么样的品种规格;而且必须掌握制造“高、大、精、尖”产品所需要的技术。改革旧产品,改革的不只是一般的产品,而且对于已经正式生产的一些新产品也要进行适当的改革。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在提高产品效能,或者在保持原有效能的条件下,力求把重的变轻,大的变小,复杂的变简单,昂贵的变低廉,以便节约原料材料,节约制造时间,节约劳动力,同时便于操纵。用“高、大、精、尖”和“轻、小、简、廉”两条腿走路,是机电产品革命的正确方针,忽视任何一条腿都是不对的。掌握“高、大、精、尖”技术,是攀登技术高峰,当然要脚踏实地花很大力量去勤苦钻研。“轻、小、简、廉”,也标志着技术水平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发展,不下苦功夫钻研一番,也是不行的。
产品革命的目的,是为了用先进的技术装备我们的农业、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提高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劳动效率。因此产品改革工作进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定要定型,尽快地把新设计的产品制造出来,用到生产上去。只改革,不定型,不制造,是不对的。只定型,不改革,也是不对的。技术进步的可能性是不可限量的,产品的定型,只是产品革命告一段落,而不是从此止步。改革,定型,再改革,再定型,一次比一次进步,这是技术发展的规律。我们十分珍视产品革命的每一个成就,珍视技术的每一个发展,但绝不能自满。即使对很先进的产品,也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经常倾听使用者的意见,主动地根据新的科学技术成就,新的生产实践,为国民经济各部门设计出更好的机械产品来。

中楼公社几年来认真执行三包一奖和四固定制度
生产小队和社员积极性大大发扬
促进全社生产大发展,三年新开荒地达一万多亩
新华社济南12日电 山东莒县中楼公社几年来认真贯彻执行“三包一奖”和“劳力、土地、耕畜、农具四固定”的制度,调动了生产小队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全社生产大发展。
中楼公社各生产大队和生产小队制订每年包产计划时,都是以常年实际产量为基础,本着既积极可靠、又使包产小队有产可超的原则,订出包产指标,并把责任落实到作业组。在执行中一季一兑现,因而形成夏季分配促进秋季生产,保证全年包产计划的实现。如今年在夏季分配时,全社二百五十二个包产小队,有一百五十五个超产受奖,有效地促进秋季超产运动和三秋工作的迅速进展。受奖的小队生产干劲更大,没有受奖的小队也奋起直追,如河谷大队的板楼、河峪等四个小队,干部和社员都决心对秋季作物加劲管理,谷子、高粱中耕锄草达七、八遍,各小队从副业收入中拿出款来购买大批肥料,增加追肥,因而使早秋和绝大部分晚秋作物的产量都超过了包产指标。在秋收中,各生产小队都合理安排劳力、畜力,精收、细打、复收、复打,高粱、谷子、春大豆等早秋作物,一般打轧四、五遍,比往年多打轧一至二遍,达到秸干、场间、场边三净,甘薯、花生等晚秋作物收得更加细致。
公社化后,这个社的各生产大队,都把土地、劳力、耕畜、农具固定到生产小队管理使用,生产小队在完成包产计划的条件下,所节约的生产管理费用都归本小队支配,因而,大大调动了小队加强土地基本建设和保护耕畜、农具的积极性。全社无论是山岭薄地还是平原、涝洼地,都是方方块块,地头、地边整齐如线。公社除了规定各小队有安排土地种植权以外,还根据土壤性质帮助各小队因地制宜订种植计划,抓增产关键,保证实现包产计划。公社还把荒山荒岭固定给小队划片分段管理,三年来全社新开荒地达到一万一千多亩。耕畜固定到生产小队后,小队繁殖的幼畜,不仅归本小队长期喂养使用,而且大队还奖给小队一定比例的现金,鼓舞了小队保护和繁殖幼畜的积极性。目前全社大家畜由公社化初期的一千六百五十一头发展到今秋二千二百七十六头,增加37.8%,而且头头膘肥体壮。
中楼公社各生产队还实行基本工日加奖励的办法,严格执行评工记分制度,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广大社员都争取多出工、多做工,社员出工带一担粪,收工捎筐草,生产情绪非常高涨。今年三秋工作进行既快又好,秋种比去年扩大四千亩。今年已收获的早秋和晚秋作物产量都又超过去年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