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德国人民热烈庆祝建国十一周年
党和政府领导人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
霍夫曼和马龙号召人民军指战员提高警惕保卫国家
新华社柏林7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总理格罗提渥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教授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界著名人士、各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使节和外国客人,以及驻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苏联军队的将领和军官。
乌布利希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表示感谢为建设共和国贡献力量的劳动人民和知识分子。
乌布利希说,美国统治集团不愿承认世界上已经发生的变化。他们用国外军事基地和联合国机器来欺骗自己,好像他们还能长久地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就是在德国,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和平力量为一方与以统治我国西部的军国主义者为另一方这二者之间力量的对比也起了变化。
乌布利希说,我们的全面裁军、制服德国军国主义与两个德国之间和平谅解的纲领是与西德大多数人的要求和愿望完全一致的。
乌布利希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已经为整个德国作出了伟大的历史性的贡献。他们用他们的伟大的建设成就和目标明确的和平民主的民族政策和行动证明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合法的德意志国家。乌布利希说,现在问题归结于制服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喽罗们,和通过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来制服侵略成性的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和新纳粹分子,在于缔结对德和约,在两个德国进行全面彻底裁军和建立一个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西柏林。他说,我们为德国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是全世界争取和平斗争的一部分。
新华社柏林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各地人民今天热烈庆祝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今天早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部长会议总理格罗提渥,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各国驻德外交使团以及柏林成千劳动人民都到社会主义者纪念公墓和苏联烈士墓献了花圈。全国各地党政负责人也纷纷向各地烈士墓献花。
国防部长霍夫曼和内务部长马龙今天分别发表命令,命令人民军指战员们提高警惕,保卫国家。
今天下午四时,在柏林民主区的马克思—恩格斯广场举行了大联欢。广场上搭起了许多临时舞台,成千上万的柏林居民在这里欣赏了艺术家们的表演。
一些企业的职工们今天继续以生产成绩来庆祝自己的节日。比特菲尔德“统一”褐煤厂的职工们为了保证一个新矿区能够在12月开采,在节日里仍在进行移轨工作。

越南北方加速社会主义改造步伐
农业合作化运动迅速发展 78.4%的农户已经入社
渔民、手工业和制盐工人纷纷走上集体生产的道路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北方的农业合作化运动继续以迅速的步伐前进。据最近统计,自秋季建社运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越南北方加入农业社的农户已有二百一十七万八千五百多户,占农户总数的78.4%。这就是说,入社农户比一个月以前多23.6%。
目前,越南北方已有十七个省基本上完成了初级农业合作化。某些先进省份的入社农户已达到全省农户总数的90%以上。在山区的太原与和平省,也有76%以上的农户入了社。
越南北方各省在发展初级合作社的同时,在原有初级农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正在纷纷建立高级农业合作社。在清化省,已经建立了五十二个高级社,另有七十八个高级社正在筹建中。在最近的合作化运动中,这个省的广溪、绍里、黄江三个乡还分别把全乡所有的农业社合并成一个大社,每个农业社建立一个党支部,每个生产队建立一个党小组。政权、民兵以及青年、妇女等组织,也都以农业社为单位。
在广平省,已有27%的农户加入高级社,这个省的武宁乡把八个高级社合并成了一个大社。
许多地区在建立了高级合作社以后,对生产作了更好的安排,如划分畜牧场和经济作物、水稻、杂粮等种植区,开办改良农具厂,举办肥料试验组等,因而,对今冬明春的生产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华社河内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和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蓬勃发展同时,越南北方的渔业、手工业和制盐业的合作化运动也在迅速发展。
截至9月24日为止,越南北方已有64%的渔民加入了渔业合作社。沿海五个省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渔业合作化。这些省参加合作社的渔民从71.7%增加到了95%。
越南北方的手工业工人目前已有73%以上走上了集体生产的道路。
与此同时,太平省、广平省、建安省和海防市已经宣布,当地制盐工人中已经分别有92%、87%、76%和82%走上了合作化道路。

就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诺沃提尼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布拉格8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安·诺沃提尼3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就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发表了演说。
诺沃提尼说: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完全支持苏联关于由十五届联合国大会讨论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的建议。我们认为,由美国提出而在总务委员会内通过的决议草案是继续奉行敌视中国政策的不体面表现。我们认为,联大应否决这一提案。与此相反,必须接受由尼泊尔和几内亚代表团所提出的、表达着所有对和平及联合国组织抱有真诚态度的人们的意愿的修正案。
诺沃提尼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刻不容缓的,因为当前国际局势的迫切问题,首先是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的解决是刻不容缓的,而这些问题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参与事实上是不可能顺利解决的。
接着,诺沃提尼驳斥了美国代表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的诽谤和侮辱。
诺沃提尼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强盛的社会主义大国,其生存的本质就决定它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在对外政策方面它主张和平共处原则,它完全有权参与联合国的全部活动。
美国代表在这里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谓侵略行为。他如此无耻地歪曲事实,真是令人感到惊讶。中华人民共和国毫不妥协地捍卫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权利。它谴责殖民主义者对刚果共和国的可耻进攻及联合国机构在那里扮演的不光彩角色。这种态度根本谈不上什么侵略,而是为和平事业服务的。
中国人民帮助了兄弟的朝鲜人民抗击了美国及其盟国在被盗来的联合国的旗帜下所发动的残酷的军事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积极地促成了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并且撤出了自己的人民志愿军,而美军则仍然留在南朝鲜,使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继续保持,并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因而在朝鲜问题上持侵略态度的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是美国。
美军占领中国岛屿台湾已有十年,美军把台湾变成了反对中国大陆的原子和导弹基地,从而不仅威胁着中国人民的安全,也威胁着整个亚洲的和平。中华人民共和国要求美国占领者撤出台湾和其它中国岛屿——对于这些岛屿中国人民具有神圣的权利——谁想说这是侵略?
中华人民共和国抗议对台湾的占领是完全理所当然的;它反对美国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挑衅和美国军用飞机不断侵犯中国领空是完全理所当然的;它严正警告美国政府,如不终止这些挑衅行为,它们将带来灾难性后果是完全理所当然的。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在这里正确地对中国人民的耐心作了高度的评价,中国人民十年来一直试图用和平手段解放台湾。
诺沃提尼说,事实证明,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源决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是美国政府及其侵略政策。相反,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定立场是对于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为阻止新战争而作的努力的重大贡献。例如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再建议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之间缔结集体安全条约,建立无核武器地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年与尼泊尔、缅甸、阿富汗等国政府缔结了和平、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众所周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也与其它许多国家建立和加深着良好的关系,并努力争取通过会谈和协商的道路解决争端。
诺沃提尼还驳斥了美国代表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反对外国政府和人民的充满仇恨的宣传运动”的说法。据美国代表说,“这一宣传运动的恶毒是史无前例的”,而其“主要对象是美国”。诺沃提尼说,这的确是令人奇怪的。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回答美国政府的不断挑衅并说出事情的真象来,这就被说成是“充满仇恨的宣传”。而各国代表团每天都读到美国的报纸、听到美国的广播、看到美国的电视,这当中他们见不到任何别的东西,见到的只是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蔑视、诽谤和侮辱。
诺沃提尼提醒美国代表说,我们知道别的一些宣传周,这是美国所举行的一些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宣传周,它们的恶毒才真是史无前例的。我还想提醒一下,在离我国边境四十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个所谓的
“自由欧洲”电台,它不是整周,而是整年地散布充满仇恨的宣传,并且肆无忌惮地叫嚣。这个电台是用美国钱维持的,并且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
诺沃提尼又驳斥了美国发言人说中国人民生活在
“精神的地狱”之中,并且“被鞭挞着去生产更多的财富”的诬蔑论调。诺沃提尼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正继续沿着其几千年文化的道路前进,并且正好是在今天空前地发展着伟大的中国文化。这是一个极为美丽的、有着智慧、勤劳、谦虚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国家。中国人民在其自由生活的十一年中创造出了奇迹。它正用不倦的劳动消除着殖民主义的沉重遗产。它建立着现代化工农业的基础。它战胜了饥饿和传染病,战胜了文盲。它的生活一年比一年更好、更富裕、更文明。像这样宏伟的事业,难道可能是美国代表所说的一个“无权的受奴役的人民”所做的吗?他是想向谁讲解自由?
诺沃提尼指出,只要我们到纽约以南的几十或几百公里以外去看一看,我们就可以见到“只为白人”,
“有色人禁止入内”及其它反动的种族主义、对人的尊严的最大侮辱和压制个性自由的表现。
就是在纽约,某些非洲和其它国家的代表也亲身体验到这里的平等和自由是怎样一回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在任何其它社会主义国家里你们是看不到任何这类现象的。那里存在着不分人的肤色和民族的真正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自己的领土上拯救了多少个非汉族的小民族,给了这些民族以权利,使他们得到了全面的发展。这就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真象,它是任何诽谤所不能掩盖的。
接着,诺沃提尼谴责以美国政府为首的西方国家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代表来到联合国。他说,美国害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将促使联合国成为真正包罗万象的全世界性组织,使每个国家或每一类国家的呼声和观点都将在这里受到充分尊重,侮辱性的歧视和表决机器在这里无法存在,使那些企图消灭掉全人类呼吁予以实现的建议的幕后阴谋在这里无法存在。对于美国用这种方式来破坏联合国工作的进步的行动,必须予以终止。
中国人民在这里没有席位,因此而吃亏的决不是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自己的道路走向自己国家的繁荣,任何侮辱是不能阻止它前进的。今天的状况受害的是联合国,它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就不能顺利解决许多迫切任务。
最后,诺沃提尼宣布,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坚决主张最终地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代表有可能参与联合国的工作,把蒋介石分子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赶出去。我们坚决反对西方国家为了苟延残喘地保存已破产了的蒋介石集团和永远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而制造的所谓“两个中国”的理论。我们认为包括在总务委员会的报告中的美国代表团的建议是挑衅性的,是不可接受的。它又一次证实了美国政府所持的帝国主义的和反动的立场。我们完全支持尼泊尔和几内亚代表团所提出的修正案,要求本届联大讨论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并立刻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来出席这次会议。

非洲独立党电贺我国建国十一周年
我国各人民团体继续收到许多来自国外的贺电
新华社8日讯 非洲独立党打电报祝贺我国国庆,电文如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之际,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领导下十一年来取得的伟大胜利,并向中国人民、它的党和它的领导人致以非洲工人阶级的和所有爱国者的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在工业、农业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证明了你们人民的无穷无尽的力量,为所有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国家树立了有益的榜样。
中国建立人民政权仅仅只有十一年,但是这个国家在许多方面已经赶上法国,而且准备超过英国。
中国在大跃进期间的巨大发展使我们看到了在一个政权掌握在工人和农民的手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下的国家中的劳动人民的命运如何。
非洲独立党全力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在美帝国主义占领下的、蒋介石反动派匪帮盘据的台湾的斗争,非洲独立党坚决地反对塞内加尔的傀儡们承认蒋介石匪帮。
非洲独立党称赞中国给予世界解放运动的积极帮助和中国给予阿尔及利亚和刚果人民的英勇支持。
非洲独立党祝贺中—几友好条约、中—缅边界协定的签订以及古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古巴,这是反对帝国主义力量的胜利。
非洲独立党认为,联合国只有在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赶走美帝国主义傀儡匪帮之后才能具有它的真正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国际工人运动团结万岁!
和平万岁!
新华社8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继续收到国外许多人民团体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曾经访问过中国的人士祝贺我国国庆的贺电和贺信。
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等人民团体祝贺我国国庆的,有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越南总工会、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古巴工人联合会、商业工人工会国际、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匈牙利全国和平委员会、伊拉克妇女联盟、墨西哥妇女民主联盟等单位,以及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中央局主席约诺、智利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奥耳加·波布莱特夫人、日本社会党国际局长佐多忠隆、日本社会党妇女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滕原道子、日本社会党妇女事务局长渡边道子、葡属几内亚非洲独立党负责人卡巴·阿代尔、摩洛哥知名人士兹尼巴尔等人。
另外,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帕里夫蒂写信给中阿友好协会,匈牙利驻华大使马尔丁·费伦茨写信给中匈友好协会,祝贺我国国庆。

苏捷波代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
抗议美国阻挠中国合法代表出席会议
新华社8日讯 维也纳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第四届大会从9月20日至10月1日在维也纳举行。美国代表团操纵大会强行通过一连串违背这个机构原定宗旨——致力于“把原子能用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决议,美国这种作法受到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代表严正的谴责。
大会一开始,美国代表就运用表决机器否决了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等国家代表提出的驱逐蒋介石集团代表、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的代表出席会议的提案和让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提案。美国这种行动受到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其他国家强烈的抗议。
会议闭幕前夕,美国代表操纵大会强行通过了美国提出的目的在于窃取他国原子秘密的所谓建立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制度”的提案。苏联代表叶麦利扬诺夫教授指出,这一个规定建立监督和视察的制度损害了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援助”的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独立。它没有为原子国家规定任何义务,而使得美国可以借助它取得对受“援”国原子科学研究中心自由地进行监督的权利,借此成为这些国家一切原子科学研究和发明的主人。
在美国及其北大西洋盟国操纵下,大会还否决了波兰代表呼吁原子国家尽速就禁止核武器试验达成协议的提案,拒绝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中给予世界工会联合会以咨询地位,同时不顾许多国家的反对,还把西德“选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理事会。

古巴和保加利亚决定建交
据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古巴和保加利亚政府今天就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达成协议,并且签订了贸易协定、支付协定和技术科学合作议定书。
在此间发表的两国外交部的联合公报说,达成上述协议“是为了增进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共和国现存的友好关系”。

苏加诺拜会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接见伊巴两国代表团长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回国前于6日下午拜会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和苏加诺在友好、坦率的会谈中就两国共同感兴趣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应伊朗代表团团长、伊朗外交大臣阿奏迪的请求,于7日上午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处接见了他。双方就苏联政府和伊朗政府都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赫鲁晓夫还应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巴托的要求,在5日接见了巴托。
此外,赫鲁晓夫还在6日出席了印度总理尼赫鲁为他而设的宴会。

联大全体会议继续一般性辩论
据新华社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4日和5日继续进行一般性政治辩论。会议还讨论了印度尼西亚等五国提出的要求苏美两国政府首脑进行接触的提案。
乌克兰代表团团长波德戈尔内在4日大会上首先发言,他指出,西方国家一直在利用谈判裁军作幌子掩饰它们同裁军相反的政策。他说,美国政府的政策是建立在保持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作为侵略武器的基础上的。波德戈尔内强调指出,如果侵略者敢于发动侵略战争,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拥有一切必要的手段在侵略者自己的巢穴里粉碎任何侵略。
乌克兰代表团团长着重指出,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决不能容忍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摩洛哥代表团团长穆莱·哈桑要求法国停止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他表示相信阿尔及利亚人民终将获得自己的独立。
摩洛哥代表要求大会现实地讨论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问题。
荷兰外交大臣伦斯在发言中就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大会上的发言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攻击。他把印度尼西亚人民坚持收复被荷兰帝国主义强占的西伊里安的权利说成是“领土要求”。他叫嚷要让西伊里安人民实行所谓“自决”,以便决定他们是否愿意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
在5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发言痛斥伦斯的帝国主义滥调。
他揭穿了伦斯的关于要西伊里安“自决”的阴谋,他指出,分裂一个新国家的企图总是在所谓“自决”的幌子掩盖下进行的。他还谴责荷兰殖民主义者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苏门答腊制造分裂和支持所谓“南摩麓加共和国”的叛乱。
白俄罗斯代表马祖罗夫谴责西方国家破坏裁军谈判,要求结束殖民主义的罪恶统治。
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和菲律宾代表戴尔加多在发言时充当帝国主义的走卒,竭力维护帝国主义的利益。孟席斯荒唐地诬指苏联要对冷战负责,并且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说太平洋地区的直接威胁“来自共产党中国”。
在5日的全体会议上还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印度、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加纳和南斯拉夫五国提出的要求苏美两国首脑进行接触的提案和澳大利亚对这项提案提出的修正案,澳大利亚的修正案主张把五国提案中苏美两国政府首脑接触改为苏、美、英、法四国举行首脑会议,并且企图把巴黎会议未开成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会议以四十五票对五票(澳、美、英、法、加拿大)、四十四票弃权否决了澳大利亚的修正案。接着阿根廷代表又要求对五国提案中的“(美国)总统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两词单独进行表决。美国国务卿赫脱发言支持阿根廷提案,反对要求苏美两国政府首脑进行接触。他主张在决议中最好是不用个人而用两国政府的名义。
印度、阿富汗和尼泊尔等国代表在发言中着重指出,如果把“总统”和“部长会议主席”的字样从决议中删去,那么这个决议就没有意思了。而且要两国政府进行接触将是荒唐的,因为这意味着两国间的接触已经停止,而这两个国家之间实际上却保持着外交关系。
四十一个(印度、印尼、阿富汗、阿联、几内亚、加纳、古巴等国)代表团投票赞成在提案中保留“总统”和“部长会议主席”的字样,赞成删除的有三十七个代表团(美、英、法、西班牙、葡萄牙、卢森堡等国),弃权的有十七个代表团(社会主义国家、奥地利、突尼斯等国)。
大会主席不顾程序规章擅自宣布,把美国总统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字样从提案中删除去,因为投票保留的不到三分之二。
接着尼赫鲁总理以五国提案提出国的名义宣布,被阉割的提案完全歪曲了它原来的意思。他说,他们不能支持这样的提案,并要求撤销它。
联大晚上会议至此结束。

越蒙报纸谴责美帝国主义敌视我国的政策
任何人也不能漠视中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威望
新华社8日讯 越南“人民报”和蒙古“劳动报”分别发表社论和评论,抨击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越南“人民报”4日发表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已经十一周年了。以建设富强国家的伟大成就和保卫世界和平和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巨大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破坏活动,至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没有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是极其无理的。
社论说,正如国际进步舆论所强调指出的,如果没有爱好和平的、占世界人口最多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联合国就不可能完成它的职责。
社论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明目张胆地公开反对迫切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死心塌地地抱着蒋介石这具僵尸来阻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他们的这种行动再一次揭穿了自己的反动阴谋,这个阴谋就是企图利用联合国来作为帝国主义集团挑战和侵略的工具。
社论说,全世界人民极力反对美国和帝国主义集团继续阻挠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阴谋和行动。世界人民支持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斗争在各地日益高涨。目前,美帝国主义依然对它所控制的各国施加压力,使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不能得到解决。但是,美帝国主义阻挡不了历史的车轮前进,它抹杀不了在地球上存在的一个伟大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鲜明的事实。
社论说,越南人民同世界人民一起,积极支持苏联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建议。
蒙古“劳动报”5日发表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关系正在进一步巩固,贸易和文化关系已经普及全世界。为把经济上落后的祖国建设成为工业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的中国人民,在为争取和平与友谊进行着坚持不懈斗争。
评论指出,现在还没有接纳这个伟大的国家进入联合国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帝国主义的罪恶活动。
评论说,顽固野蛮的美国统治集团1950年向中国发动武装侵略,侵占中国的台湾,把它变成自己的军事基地。它们扩大和增设直接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基地,经常进行挑衅颠覆活动。评论又说,蒙古工人阶级和公众坚决斥责美国及其仆从的可耻行为。
评论最后说:“美国也阻挠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蒙古人民坚信,不久它那种企图排斥一切大小正义国家的政策必将以破产告终”。

锡兰“僧伽罗”周刊说
不承认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是现代世界史上最卑鄙的行动
新华社科伦坡7日电 锡兰执政的自由党的机关报“僧伽罗”周刊在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无理拒绝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社论指出,这种行为,同魔鬼的行为一样,一定会遭到全世界一切爱好正义的人民的诅咒。
这篇题为“对中国犯的罪行”的社论说,中国人民在外国帝国主义统治时期,遭受了巨大的苦难和剥削,但是在毛泽东主席和其他领导人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社论强调指出,不承认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是现代世界史上最卑鄙的行动,也是一个极大的罪行。
“新世界”月刊发表社论说,不承认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是对联合国的一种侮辱。社论说,联合国已成为美国的工具。
最近一期的“论坛”周报也发表社论,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

联大会议继续讨论议程问题
哥穆尔卡和乔治乌—德治等要求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6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继续讨论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问题。
白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马祖罗夫首先发言。他支持苏联关于把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问题列入议程的建议。马祖罗夫说,差不多每年都有新国家加入联合国,但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却演着一出丑剧。马祖罗夫说,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的人没有丝毫理由为他们的立场辩解。他们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而抵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进入联合国。美国不承认中国人民永远结束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永远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这一点正好说明美国对中国的侵略和歧视政策。美国害怕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声音。
马祖罗夫着重指出,西方国家的统治集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奉行的荒谬的政策,遭到全体进步人类的谴责。没有人民中国就不能保证国际间的有效合作,没有人民中国就不能保证世界的持久的和巩固的和平。没有人民中国的参加,就不能有效地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
锡兰代表科里亚指出,他的国家一贯主张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他着重指出,某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也投票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这种作法是十分荒唐的。科里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六亿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他谴责那些以意识形态的分歧为理由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人。他还指出了真正的中国代表参加联合国裁军谈判的必要性。
波兰代表团团长哥穆尔卡说,由于美国的阻挠,中国代表权问题在联合国中已经存在十年,这是破坏联合国威信的一件可耻的事。这个问题使联合国陷于瘫痪,使最迫切的国际问题得不到解决。
哥穆尔卡揭露了美国政府捏造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侵略的谰言的用意。他说,美国政府不喜欢中国现存的制度。这就是美国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采取敌视态度的真正理由。美国不愿意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因为美国害怕中国进入联合国将妨碍美国把联合国用来作为它的“冷战”政策的工具。
波兰代表团团长着重指出,美国的这种立场违背联合国宪章,妨碍着联合国顺利解决极重要的国际问题,首先是裁军问题。哥穆尔卡还谴责西方国家阻挠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哥穆尔卡最后说,必须制止在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的荒谬和有害的情况。他说,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对联合国和和平事业有着巨大的意义。波兰主张立即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中国人民的唯一的代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伊拉克外交部长贾瓦德说,必须公正地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他说,像中国这样一个伟大国家的政府在联合国里至今仍然没有代表,这个事实无论如何也不能认为是正当的。贾瓦德着重指出,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积极参加,不可能解决许多重要的问题,例如裁军问题。他表示,伊拉克代表团支持尼泊尔对总务委员会的提案提出的修正案。
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波德戈尔内说,多年来联合国大会一直利用机械多数拒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占有合法的席位。这是为了向美国讨好,而损害联合国本身。波德戈尔内指出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奉行的政策是极为荒唐和愚蠢的。他说,三十四个国家承认了中国,并同它建立了外交关系,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同它进行贸易。而美国却继续用军队支持台湾的傀儡政权。波德戈尔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中没有占有合法的席位,联合国就不能在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方面有效地行动。他希望,大会各国代表拒绝总务委员会的建议,即美国提案,而支持建议大会讨论关于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赶出联合国和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席位的修正案。
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乔治乌—德治说,中国合法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因为它关系着联合国的基础,乔治乌—德治强调指出,不能一方面说联合国具有普遍性,同时又否认这个组织的创始国和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他指出,无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意见而要想解决国际问题、特别是裁军问题是决不可能的。乔治乌—德治指出,总务委员会向大会提出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提案是美国国务院对屈服于美国的一些国家的指令。
乔治乌—德治追述了美国武装部队在中国沿海的侵略行动,他质问美国说:从什么时候起保卫自己领土的国家成了侵略者,而把军队派遣到距离自己国境数千公里外的别国领土去的倒是“在保卫和平”?乔治乌—德治接着说,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持的立场是对联合国的一个打击。联合国应当驱逐美国的傀儡——蒋介石分子,恢复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