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胜利一定属于坚决保卫祖国的古巴人民!
卡斯特罗号召全民准备迎击侵略
古巴军民警惕地守卫在国防前线 哈瓦那各区已成立革命警卫委员会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在古巴人民敌忾同仇、一致愤怒反对美帝国主义准备武装侵略古巴的时候,卡斯特罗总理今天号召人民加强民兵,抛弃一切幻想,坚决进行斗争,以便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
卡斯特罗在起义军军官第一届毕业授衔大会上发出了迎击侵略的号召。他说,敌人知道,每过一天,我们就组织起更多的数以百计的人们,他们的希望就更加渺茫,因此,敌人正慌忙企图在革命力量发展壮大以前发动进攻,这就是这次进攻迫在眉睫的原因。
卡斯特罗说,古巴正在变成美国总统候选人之间争论的一个主要问题。垄断集团的这两个愚蠢的头子肯尼迪和尼克松已经对各国人民的主权进行了抨击,歇斯底里的垄断资本家已经在世界人民面前撕下了假面具,他们没有能够掩饰他们的想法。这位总理说,“无论是在(美国总统)选举以前也好或是在这两个蠢货中的哪一个上任总统以后也好,都不意味着危险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卡斯特罗说,应该把广大的民兵群众组织成最有效的战斗部队。我们要以最大的力量进行组织工作,加紧组织一营又一营的民兵。同时,卡斯特罗号召古巴人民想尽一切办法坚持生产。他说,任何人都不应该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否则就不能抵抗侵略。
他说:“我们将只需要我们部队的一部分来对付任何入侵者。”
卡斯特罗说,人民有正义,有热情,有道义,同时,他们也要有技术和武器,以便使祖国感到有保证,使敌人遭到更大的惨败。
他强调说,我国人民将是坚定不移的。我们相信,拥有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已经是足够的了。即使是在马埃斯特腊山区的时候,起义军被包围着,人数不超过二百人,但是被击败的还是装备有飞机大炮的上五千人的反革命武装部队。
卡斯特罗说,历史向我们表明,革命从来没有失败过。他说,让我们来看看,当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知道我们古巴祖国受到进攻的时候,当他们知道古巴旗手们在坚定地保卫自己祖国的时候,他们会做些什么。
他在结束讲话时重申了古巴人民的战斗口号:“誓死保卫祖国”。他说,我们相信最后胜利必属我国人民。
今天接受军衔的五十五位军官将担任训练民兵的工作和担任将在军官学校学习的民兵领导人。
这些天来,在古巴首都和国内各地,民兵们手执步枪同起义军肩并肩地一起加紧战斗动员,警惕着美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匪徒的武装侵略。
据“革命报”报道,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美国部队进入了战斗准备。在危地马拉和美国的迈阿密,雇佣兵作好了准备,以便进攻古巴。
装备优良的民兵和军队这几天不断来到国防前线。他们加强防卫,警惕地守卫着海岸和领空。在首都哈瓦那,男女民兵肩上扛着步枪在大街上进行巡逻。各个市区已开始建立革命警卫委员会。据宣布,明天在首都各地将举行反对武装侵略的盛大的民兵示威游行。

拉丁美洲公众揭露美国武装侵略古巴迫在眉睫
表示要全力支持古巴抗击美国进犯
越“人民报”说美国增兵关塔那摩基地是武装侵略古巴的先声
据新华社30日讯 圣约瑟消息:在美帝国主义加紧策划对古巴发动军事侵略的情况下,哥斯达黎加各人民团体强烈表示要保卫古巴人民的权利和抗击美帝国主义的进犯。
哥斯达黎加总工会宣布,它准备实行今年5月13日同古巴工人联合会签订的互相支援的协议。这项协议规定,一旦帝国主义者对古巴发动侵略,哥斯达黎加总工会将动员全体工人和农业劳动者会员,起来保卫兄弟般的古巴人民。
古巴革命之友协会28日晚上在代表大会上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海军陆战队到达关塔那摩基地是公开的挑衅和“侵略古巴的兄弟人民的第一步”。
据新华社30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工人统一工会执行委员会和工会全体大会通过决议,号召乌拉圭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威胁。
执行委员会和工会全体大会在分析了遭受侵略威胁的古巴的严重形势后,决定采取下列行动:第一,建议乌拉圭一切民主力量立即组织一次盛大的示威游行,坚决表示抗议反对古巴的罪恶措施。第二,建议各组织,如果一旦发生侵略,立即使一切活动陷于瘫痪,并建议在大学广场举行群众大会,以决定将要展开的活动。第三,号召一切工会组织、学生组织和人民团体采取有利于支援古巴的措施和制止侵略势力的活动。
代表各工人和学生组织、职业团体、知识分子和人民团体的乌拉圭支援古巴革命联合会全国联络委员会在一项关于古巴局势的声明中,向人民提出了关于对古巴的军事侵略迫在眉睫的警告;并“重申假如竟然发动侵略,将采取一切措施在道义上和物质上保卫这个兄弟国家的决心。”
据新华社29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工党议员洛里瓦耳·丰特斯27日在参议院强烈支持古巴政府所采取的政策。他说,古巴的民族主义意味着热爱人民和捍卫人民的利益,实行土地改革。
丰特斯指出,因为古巴实行了土地改革,那些不愿意依据革命原则分配土地的人们就大肆报复并发动经济战争。但是,这位议员指出,“出于自私自利、旨在进行渗透、一味进行掠夺和盗窃的托辣斯政策,师出无名,注定要失败,决计毁灭不了在同一个旗帜同一个标志之下团结起来的人民。”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古巴的关塔那摩军事基地登陆的行为。评论指出,“这是美国实行武装侵略古巴的先声”。
这篇题为“世界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对古巴的危险阴谋”的评论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是美帝国主义用来向弱小国家进行侵略的部队。美国冒险家们企图在黎巴嫩发动侵略战争时,美国海军陆战队曾经进犯了这个地区。
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阴谋扼杀古巴,以阻止整个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评论强调说:古巴人民正在时刻准备战斗。七百万古巴人民团结一致,誓为保卫祖国、保卫革命战斗到底。越南人民一贯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世界人民,首先是拉丁美洲人民,在时刻准备起来保卫古巴革命。

阿民族解放军总参谋部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阿尔及利亚决心以武装斗争求民族独立
帝国主义者不会自动停手,只有狠狠地给予打击才是出路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已在革命战争中发展壮大,他们有高度觉悟和必胜信念
新华社突尼斯29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参谋部负责人今天在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战争六周年前夕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准备进行长期的武装斗争,直到阿尔及利亚获得独立为止”。
他说,“帝国主义者不可能适应历史、潮流,他们不会自动停手,只有像在印度支那那样狠狠地给予打击才是我们的出路。”
这位负责人指着桌子上的一个直径一百五十五毫米的美国炮弹的弹壳说,“这是落在阿尔及利亚领土上的美国武器。美国帝国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敌人,是帝国主义的头子。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法国殖民主义就不可能进行这种战争。”
他说,1954年11月1日,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全国四十个地方掀起了武装斗争,在奥雷斯山区建立了第一个根据地,六年来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支军队已经由最初的三千人壮大成为今天的十三万正规军。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打击了八十万有着现代化装备的法国殖民军队,在整个阿尔及利亚领土作战,动员了每个阿尔及利亚人民,现在除了一些大城市外,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六个战区控制了广大的阿尔及利亚领土。他说,在阿尔及利亚领土上已经广泛地建立起了政治、军事统一的民主政权,它动员和团结了全国的人民群众,使殖民主义者行政机构陷于瘫痪。他强调指出,民族解放军的领导已经加强了,今年年初成立的总参谋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了军队的领导。
他说,六年来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的形势一天天向前发展,阿尔及利亚军队经过卡比利、科尔洛、奥德尼等十几个重要战役,已经取得丰富的武装斗争经验。他说,现阶段阿尔及利亚的武装力量主要采取游击战,在全国建立了许多据点,分散敌人兵力,同时,在条件许可时集中优势兵力进行运动战,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他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的战略、战术同中国过去的民族解放战争相似,主要采取游击战,并逐渐由游击战转为运动战。他说,法国殖民军过去采取包围战术,现在又实行大规模的“扫荡战”,企图孤立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把民族解放军和人民隔离开来,但是法帝国主义是注定要失败的。他说,阿尔及利亚的人民军队有着高度的觉悟,有着不可战胜的信念。同时,目前的形势越来越有利于阿尔及利亚革命战争的发展。
他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胜利的原因是由于这个战争是正义的战争,一百三十年来,阿尔及利亚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打击侵略者,从来没有向法帝国主义屈服,阿尔及利亚军民是一致的,军队来自人民,得到人民全力的支持。阿尔及利亚战争是正义的战争,所以它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这位军事负责人说,阿尔及利亚武装斗争的目的是推翻殖民主义的统治,建立一个民主的共和国。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民族解放军为这一目的将进行不懈的斗争。

阿巴斯总理在开罗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
阿尔及利亚人民将坚持斗争到胜利
本赫达在阿根廷访问谴责美国支持法国侵阿战争
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记者28日从开罗报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在接见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时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将继续斗争,直到获得独立为止。”
阿巴斯说,戴高乐所要求的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方式是殖民主义的方式。“戴高乐想要把他的条件强加于人。他甚至于要我们首先交出武器。”他说,“默伦会谈清楚地证明,戴高乐没有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诚意。”
他说,他相信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理想是能够实现的,因为阿尔及利亚人民很强大,他们有足够的信心。他指出,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战线越来越强大,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最后必将消灭。
阿巴斯谴责拒绝恢复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代表权的行动。他指出,不接纳中国入联合国,“不能迫使这个国家不站起来,也不能减少这个国家对历史进程的影响”。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7日电 正在阿根廷访问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本·优素福·本赫达和副团长瓦札努会见了阿根廷众议院议长,并且介绍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要求。阿根廷议员设宴招待了代表团人员。
代表团最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本赫达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强调指出,如果没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援助,也就是说美国的援助,法国一天也不能在阿尔及利亚把战争继续下去。他说,“对于我们(阿尔及利亚人)来说,西方代表着轰炸我国村庄的飞机,代表死亡、被伤害的儿童、被奸污的妇女和二百多万人被关进集中营(根据法国天主教主教巴坦的材料)”。他强调表明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意志,他说,“只有独立才能停止战争”。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受到在阿根廷的阿拉伯侨民团体的欢迎和接待。代表团还收到阿根廷许多学生组织表示支援的信件。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致电
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柏林28日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26日致电阿尔及利亚妇女联盟主席申图芙夫人,表示声援和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妇女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不屈不挠的斗争。
国际民主妇联呼吁全世界妇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事业。

野坂参三说日共将坚决粉碎统治阶级的镇压
日本大选是反对日美条约斗争的继续
社会党主张日本实行中立政策坚决要求废除日美条约
并同中苏缔结和约日本许多全国性工会表示要在大选中积极支持日共与社会党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今天在
“赤旗报”上就大选问题发表的谈话中说,日共将乘党的力量加强一倍的有利形势,坚决粉碎统治阶级的破坏阴谋和镇压,为争取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胜利、争取建立民主联合政府而奋斗。野坂指出,这次大选是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继续和发展。因此大选的最大焦点必须是“安全条约”问题。
野坂参三昨天还在日本广播协会召集的四党代表座谈会上,严厉驳斥了自由民主党代表的各种谬论。他强调指出,新日美“安全条约”将加强日本的军国主义和法西斯政治。
他并且指出,杀害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恐怖行为就是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逆流的一种表现,这是不能同“安全条约”分开的。
在这个有自由民主党、社会党、共产党、民主社会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上,自由民主党代表保利茂强调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不要深入地辩论“安全条约”问题。他说什么在国会中已经审议了这个条约,如果再在大选中深入辩论就会变成“无休止的争论”。
野坂指出,日本人民对这个条约的内容及其影响等还存在着疑问,但是在国会里根本没有慎重地进行审议。他说,政府和执政党在这次大选时却说这个问题已经解决。这是不能容忍的不民主的做法。
野坂在座谈会上还揭露了自由民主党代表保利茂说他们也主张采取“自主独立的外交政策”的欺骗言论。野坂说,自由民主党和现在的政府并没有采取这种政策。他指出,“战后日本处在美国的占领之下,虽然形式上有变化,但目前(美国)在日本还有军事基地,美国的军队还在日本。在这种情况下,能说(日本)是独立的吗!”
谈到中立问题时,野坂说,实行中立政策是日本人民所要求的。他说,社会主义的国家已经有十亿人口,即占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了。另外,亚洲、非洲的许多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也都已经独立,并正在推行中立政策。国际上已经形成了能够压倒帝国主义的力量。他说,我们认为日本的方向是走中立的道路。换言之,就是使日本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同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胜间田清一在同外务相小坂等举行的政策辩论会上重申社会党坚决主张日本实行中立外交政策,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这位社会党教育宣传局长是在日本广播协会于27、8两日主持举行的一次自由民主党、社会党、民主社会党三党政策座谈会上表示这种立场的。
胜间田清一在会上说,社会党主张实行中立外交。他说,社会党认为,“应该以国民舆论为背景,通过外交途径,及早废除无理的(日美)安全条约”。
胜间田还表示社会党主张同有关国家缔结互不侵犯协定,建立包括美国、苏联、中国在内的亚洲和平保障体制。他说,对于在亚洲和太平洋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当然要积极地进行努力。
关于同中苏的关系,他说:“同苏联、中国缔结和约和邦交正常化问题一天也不能加以忽视”。他说,社会党对中国的外交方针是,根据如下观点来恢复日中邦交和缔结和约,“即台湾是(中国)内政问题,中国只有一个,承认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越来越多的全国性工会表示要在大选中支持共产党。
据“赤旗报”今天报道,已经作出决定要在大选中支持共产党和社会党的有全国金属工会、全国纸浆产业工会联合会、全国印刷出版产业工会总联合会、全国旅客汽车工会、临时工工会、全国税职员工会、全农林省工会、全国关税工会、通商产业省职员工会。它们全都是属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国营铁道工会新潟、北陆、大阪和广岛的分会,也都决定支持共产党和社会党。
中立工会联合会中的全日本损害保险工会在昨天的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表示要支持社会党和共产党两个政党。
据“赤旗报”报道,在支持民主社会党的全日本工会会议所属各工会中,支持共产党的工人也在增加。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在万象谈判会议上说
必须团结爱国力量抗击民族敌人
指出当前的斗争锋芒应该指向美帝国主义和叛乱集团
建议成立联合政府,统一爱国武装力量,实行和平中立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9日广播,同老挝王国政府谈判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在10月19日举行的双方谈判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老挝爱国战线党对老挝当前局势的看法,并且提出了实现老挝爱国力量团结合作的若干建议。
冯维希指出,老挝的命运,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侵略和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反对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路线的活动而濒于十分危险的局面。老挝民族的当急之务,是集合一切力量来战胜上述危机。这正是这次谈判的任务。
冯维希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必须正确地实行民族和睦以符合祖国的利益。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必须团结一切爱国爱和平力量,把斗争的锋芒指向老挝民族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叛国集团。
冯维希说,为了实行爱国爱和平力量之间的合作,首先是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合作,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提出下列六项建议:
一、为了实行全民团结,必须成立包括各民族、各政党、爱国爱和平人士的代表——其中包括老挝爱国战线党、政变委员会、和平中立委员会等的代表的联合政府;
二、给予人民真正的民主自由权利;
三、取缔由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成立的一切反动组织;
四、巩固王国军队,把一切爱国武装力量统一起来,以保障民族的独立和中立;
五、根据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以及万隆精神,实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
六、着重发展民族的经济和文化。
冯维希又说,为了有利于互相间的合作,双方必须就下列具体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王国政府必须下令释放过去被富米·诺萨万集团非法逮捕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干部和党员以及其他爱国人士;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今后必须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密切合作,以便共同抗击民族的敌人;老挝爱国战线党声明,目前仍然由它管辖的地方政权,将接受王国政府的最高权力的领导;除了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之外,王国政府必须尽快地同对老挝具有热情的国家,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等邻国建立外交关系。
冯维希指出当前的老挝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团结一切爱国力量以抗击正在威胁老挝的危机。他强调说,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问题是内部问题,只要双方一致愿意为争取祖国摆脱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威胁而斗争,这个内部问题就能够妥善地加以解决。
冯维希最后表示希望王国政府对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的意见,也即是老挝人民的意见,加以仔细研究。他希望谈判能够继续在亲密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并取得良好结果。

老挝川圹人民举行集会
要求政府驱逐叛国集团分子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9日广播,老挝川圹省芒他威和罗微等地三千多人民,从10月15日到20日分别举行集会,庆祝在桑怒、北汕等地对叛乱集团控制的军队战斗胜利和王国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举行谈判。
上述集会通过了寄给富马政府和政变委员会的建议书,表示坚决反对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要求把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分子从政府和军队中驱逐出去。
建议书还呼吁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真诚地进行谈判,使谈判取得良好的结果,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以满足老挝人民的愿望,使老挝能够遵循真正的和平中立道路。建议书还表示老挝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
这家电台说,沙拉湾省敦兰地方的五百人也举行了同样的集会并举行了示威游行。

美国危机步步逼近 统治集团胆战心惊
工业生产下降,失业队伍庞大,零售贸易减少,商品出口萎缩,国际收支逆差剧增
“纽约时报”说官方经济指数是“忧郁的记录” 肯尼迪表示“美国经不起另一次衰退”
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一次新的经济危机风暴的阴影正越来越深沉地笼罩着选举前夕的美国。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27日在竞选中乘机攻击共和党政府的演讲里说,美国显然正在进入“六年来(从1952年起到今年共和党已连续执政八年)的第三次衰退”。他说,“我们是经不起另一次衰退的”。
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最近一期中也认为,美国经济的趋势是11月选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越来越多的公众焦虑地注视经济恶化的前景,他们担心失业会更增多,收入会更减少,他们的钱包会更加干瘪。这种动荡的局势引起美国统治集团的不安。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总统竞选运动中正激烈争吵着如何应付“经济衰退”继续发展的问题。
今年夏天开始出现的美国经济将走向一次新危机的迹象,入秋以来有了显著的发展。各重要工业部门的生产不断下降,失业队伍庞大,私人债台高筑,国内商品零售额下降,商品出口萎缩,国际收支逆差剧增。
美国经济的三个重要支柱——钢铁、汽车和建筑工业,自从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生产不断下降。钢铁工业的开工率从今年夏天以后,一直只保持50%左右。在今年7月和9月,开工率还数度下降到50%以下。在整个第三季度中,钢铁产量逐月下降。美国垄断资本曾经希望由于大量消耗钢铁的汽车工业在第三季度改换1961年型汽车的生产,而给钢铁工业带来刺激,但是9月份的钢铁生产却比不景气的8月份又下降了四十万吨多。许多汽车公司由于在今年年初钢铁工人复工后大量购进钢铁,不仅不需购进新钢,而且手中还有大量存钢。10月份以来,钢铁生产开工率仍然只有50%多一点。
第三季度汽车生产和销售情况也不妙。据估计,第三季度汽车产量比第二季度减少了35%。虽然在9月份由于改换1961年型新汽车生产,产量有些回升,但是这却引起了新的问题,由于旧型汽车还没有销出去,而新型汽车又纷纷出厂,到10月1日为止汽车存货已增加到八十万辆,比去年同期多二十万辆。
在建筑业方面,虽然美国政府用降低抵押贷款条件的办法来刺激房屋建筑,但房屋建筑率最近仍然不断下降。9月份的房屋建筑年率比去年同时期下降了29%,达到二十一个月以来的最低点。现在,美国全国已经到处都有卖不出去的新建成的房屋。
除了上述这些美国重要工业部门之外,其他像机器制造、家具、建筑材料、纺织、化学、造纸、非铁金属等许多工业部门的生产,最近也在普遍地下降。
不久前美国政府公布的9月份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已下降到今年以来的最低点——一零七(以1957年平均数为一百),比今年的最高峰下降了四点。第三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年率下降到五千零三十亿美元,比第二季度减少了二十亿美元。“纽约时报”写道,美国政府公布的9月份的主要经济指数“是一个令人忧郁的记录”。
美国今年的企业投资同年初预料的相比,也将有下降。据“华尔街日报”不久前报道,今年美国企业投资将只有三百六十亿美元,而不是年初预料的三百七十亿美元。
长期来,美国一直保持着一支庞大的失业队伍。目前失业人数依然接近四百万。据报道,现在美国失业人口占全国劳动力的5.7%。这是1957—1958年的经济危机结束以来未曾有过的现象。“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对全国各地区的失业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指出,现在在美国全国五十个州当中,有三十一个州,包括一百五十五个选区,存在着大量失业的现象,其中最严重的是钢铁、汽车、煤矿等工矿业中心。
同时,美国物价不断上涨。从今年2月以来,美国的生活费用指数差不多是月月上涨。据美国劳工部10月26日宣布,9月份美国的生活费用指数已上涨到1947—1949年平均数的126.8%的空前高峰,比一年前上涨了一点三。在9月份里,除旧汽车以外,几乎所有的消费品都涨价了。劳工部发言人承认,10月份生活费用还在继续上涨。
严重的失业问题和物价的上涨,造成美国普通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不断下降,私人债务不断上升。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所进行的调查表明,钢铁、飞机、轮船、纺织、家具等数十个工业部门工人的实际收入今年都普遍下降,其中钢铁工业工人下降得最多,比1959年下降了12%。据调查,目前美国私人债务每周需要偿还的数额达到十亿多美元,相当于美国全国纳税后个人收入的六分之一。美国报刊指出,在美国两党大吹大擂进行竞选的时候,人民更关心的是如何能找到职业和保住自己的“钱袋”。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0月17日报道,目前美国商品零售额已经比4月下降了4%,而其中耐用消费品下降更多,达到8%。
美国年初大力开展增加对外出口运动也没有能带来出口“繁荣”。从今年夏天以来,商品出口便节节下降,国际收支逆差重新急剧增长。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宣布,第三季度美国国际支付逆差年率又增高到四十亿美元的高峰,比第二季度高十一亿美元。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国际收支逆差的急剧增加,“肯定使得美国财政当局感到沮丧”。
不仅是美国国内,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也强烈预感到美国新的经济危机正在逼近。在这种情况下,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最近连续发生了抢购黄金、挤兑美元的浪潮。美联社经济评论员道逊指出,“伦敦和其他地方抢购黄金的新风潮牵涉到美元的威信、对美国经济趋势的怀疑。”“纽约时报”说,这是对美国的又“一个危险的讯号”。
面对着这种种险恶迹象,甚至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和经济学家也愈来愈多地认为,不论美国政府采取什么措施都无法逃脱一场新的“严重的经济衰退”。被认为是美国重要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之一的纽约詹韦研究公司总经理詹韦,最近在纽约指出,“今天的经济下降会发展为明天的暴跌”。他说,“下届总统——不论共和党人或民主党人——都将继承一个严重的衰退。”

例外 江帆
——是原子战“演习”了吗?
——不!这一回是抢购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