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丁美洲公众舆论坚决支持古巴革命
呼吁制止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
美国对古巴剑拔弩张 关塔那摩基地美军蠢蠢欲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拉丁美洲公众舆论坚决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对古巴发动武装侵略的罪恶阴谋。
乌拉圭共产党蒙得维的亚省委员会发表了关于声援古巴的号召书,号召乌拉圭“工人、青年、妇女、自由职业者和学生组织以及全体人民战斗性地支援古巴革命和阻止美帝国主义准备的侵略”。
号召书谴责美国总统候选人尼克松和肯尼迪都曾经表示要用过去对付危地马拉的办法来对付古巴,并且指出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正在
“策划、资助、组织和领导间谍活动和派遣反革命分子。并且毫不掩饰从美国领导着这些活动”。
号召书列举美国加紧策划干涉古巴的罪证:美国正在加强关塔那摩基地以及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的军事营地,运送特务和反革命分子登陆,组织经济包围,攻击古巴驻迈阿密领事馆,准备制造假“入侵”事件来掩盖他们自己的企图。
号召书号召拉丁美洲人民进一步加强对古巴革命的支持。号召书说,“古巴和它进行的土地改革、政治改革、城市改革法、石油和矿产法、征用美国资本以及反对殖民主义的独立外交政策,都将被全体拉丁美洲人民所肯定。”
巴西社会党24日在一次集会上通过一项决议,重申完全支持古巴人民,并谴责国际托辣斯策划对古巴的侵略。
各行业的工会领袖和学生们24日前往古巴大使馆,请大使馆转达他们对古巴政府的敬意和支持,并反对对古巴的任何干涉。
智利“世纪报”25日发表的社论说,“拉丁美洲各兄弟人民保证尽最大的力量坚决支援和帮助伟大的和受到威胁的古巴人民。”
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动进行侵略古巴的准备,并且指出:“帝国主义可以抱有入侵古巴的各种各样的幻想,但是,它在那儿将遭到一个革命的、武装起来的、没有内部裂痕的钢铁般的人民的反击。古巴人民已经从革命中获得很多好处,并准备为了革命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古巴人民拥有拉丁美洲全体人民以及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决支持。”
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来自美国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消息指出,三天以来驻防在那里的美国军队正在进行战斗准备。据悉,美国军队正在这个基地的边沿地带挖掘坑道。同时,美国水兵正在加紧进行射击演习。古巴当局在被问及这个问题时说,美国的这些阴谋活动“正如古巴政府一再揭发的那样,证实了这一推测:美国正在这个基地准备进行自我挑衅,作为武装侵略古巴的先行步骤”。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总统府新闻局局长奥古斯托·穆莱特25日承认,危地马拉伊迪戈拉斯政府“正在危地马拉二十多个私人农庄内训练机动军事部队”。
危地马拉大学生协会和萨尔瓦多·奥罗斯科爱国文化协会联名写信给危地马拉国民议会,反对政府使危地马拉成为准备进攻古巴的基地。这封信要求危地马拉国民议会和政府回答是否“有任何条约允许在埃耳维的亚庄园,以及在奥罗拉和公塞普森建立拥有高射炮、反坦克步枪、雷达设备和伞兵部队并且完全由美国人所控制的军事基地”?这封信还强调指出,“参加建立基地的几个工人已被拘留”,这“显然是为了使在那里进行的一切军事准备保持秘密”。
这封信揭露说,根据部队食用的肉类数量判断,在埃耳维的亚庄园里驻扎的武装部队的人数超过三千人。这封信要求国民议会指派一个委员会来调查这些事实,并且说:“我们的唯一动机是关心我们自己国家的独立,而只顾一己的自私利益的那些人则一再背弃和出卖我们的国家”。
危地马拉革命党的一些议员们也就“危地马拉正在提供服务,充当进攻古巴的跳板”的问题向危地马拉外交部长提出质问。
据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对古巴的侵略阴谋遭到古巴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回击后,美国政府一面继续暗中策划武装干涉古巴,一面又咆哮恫吓古巴人民。
美国政府的官方通讯社美国新闻处27日透露,美国的策略是用经济封锁破坏古巴的经济,然后嗾使其走卒出兵干涉,颠复古巴革命政府,恢复美国的罪恶统治,美新处说,美国官员们希望,“如果经济和社会状况恶化的话,卡斯特罗的某些敌人可能从外部采取行动。”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在继续增派军队到古巴领土上的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去,同时,它又加紧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和古巴人民的叛徒,策划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
美国海军部28日晚上宣布,美国又增派一千四百五十名海军陆战队到关塔那摩基地。这是大约一个星期以来美国第二次增派海军陆战队到这个基地去。这一千多人由攻击舰“拳师号”在29日晨运到古巴。“拳师号”是美国两栖作战舰队第十中队的旗舰。
由于美国以关塔那摩基地作为武装侵略古巴的桥头堡的阴谋已被揭露和受到世界舆论的谴责,美国海军部在宣布这次增兵的同时,匆忙发表了一个声明,说什么这批海军陆战队到关塔那摩去是为了“休息”,“不是为了炫示武力”。
同一天晚上,美国国务院发表了一封美国政府致美洲国家组织的信,要求这个组织的“六国特别委员会”调查所谓“大陆外国家、特别是苏联集团”以武器援助古巴的问题。这是美国政府为加紧发动对古巴的武装干涉制造借口的又一步骤。美国在这封信中提不出任何事实来支持自己,它所提到的唯一根据是,“古巴港口和军事设施地带最近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
美洲国家组织的六国特别委员会是今年8月在圣约瑟美洲外长会议上成立的。国务院的信还说,美国准备同这个委员会进行“充分的合作”,“如果古巴政府不在委员会中进行合作的话,只能认为这证明古巴蔑视美洲国家组织。”
积极鼓吹对古巴进行干涉的美国“生活”杂志,在最近一期上刊登了一些关于美国训练和组织古巴反革命分子的材料和照片。这家杂志毫不掩饰地说,“(美国)佛罗里达(州)成了反对卡斯特罗运动的策源地”。据这家杂志报道,一个古巴反革命集团在佛罗里达成立了总部。
由于真实地报道了古巴的情况而被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开除的记者罗伯特·泰伯最近在芝加哥的一次集会上说,他在古巴亲眼看到了美国空投的武器:机关枪和掷弹筒等等。他说,“它们是从一架四引擎飞机上投给古巴反革命分子的”。(附图片)
正气凛然的古巴工人民兵     苏河清摄(新华社稿)

赫鲁晓夫对古巴记者谈话
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8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这里对古巴记者说,他对苏联和古巴之间已经建立的关系感到很满意。赫鲁晓夫接着说,苏联人民曾经怀着极大的同情注视古巴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仆从——巴蒂斯塔独裁者所进行的斗争,苏联人民很尊敬古巴人民的领袖卡斯特罗和他的忠实于人民的战友们。
赫鲁晓夫10月22日接见古巴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时,回答了代表团团长、“革命报”社长弗兰吉提出的问题。
赫鲁晓夫着重指出,古巴人民的领导者十分了解,在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争取建立人民政权、真正的人民政权的顽强斗争中,只有人民才能成为胜利者。
苏联政府首脑指出,他希望,他的关于一旦古巴遭到武装侵略时就给它以援助的话“不过是象征性的”。赫鲁晓夫说,为此,必须使帝国主义干涉古巴的威胁不致变成军事行动,那时就没有必要来确证我们的关于武装援助古巴人民反对侵略的话的现实性。
赫鲁晓夫最后说,苏联人民、所有正直的人和全世界劳动人民都同情古巴人民和古巴人民为争取独立、自由和进步而进行的斗争。

抗议政府粗暴镇压民主爱国运动
委内瑞拉示威群众同警察搏斗
委共中央号召团结救国争取建立民主政府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27日电 昨天,委内瑞拉首都继续发生示威群众同警察发生武装冲突事件,这是10月19日以来发生冲突的第八天。
在“1月23日”、“埃耳普拉多德玛丽亚”、“洛马斯德乌尔达内塔”以及其他市区,冲突更为激烈。下午,当游行队伍抬着被警察杀害的工人阿科斯塔·里瓦斯的棺材从大学城出发时,士兵和警察向游行队伍开枪,一个叫阿莱西斯·穆尼奥斯的工学院学生又被枪弹打死了。
在前一天,首都的游行示威者也同警察及武装部队的巡逻队发生了冲突。25日的整个夜间,在各市区可以听到枪声。有些市区的市民筑起路障,抵抗企图占领这些市区的武装警察。在冲突中有许多人受伤和被捕。
群众示威是为了要求释放在19日被捕的左派革命运动领导人,并抗议对民主爱国运动的粗暴镇压。
据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政局的发展,引起了拉丁美洲舆论的密切注意。最近以来,委内瑞拉联合政府中的两个大党——民主行动党和共和民主联盟在国内外政策上的分歧和矛盾日益尖锐。共和民主联盟23日提出辞去这个党在政府中的两个部长职务,因而引起了一次内阁危机。
共和民主联盟是以小资产阶级为基础的政党,它主张反对帝国主义,实行土地改革,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要求组织一个改变现政府政策和代表大多数人民感情的全国团结的政府。
在对待古巴的问题上,共和民主联盟要求执行坚决支持古巴革命的政策。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0月14日闭幕的第二十五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国内局势的决议中,号召团结救国,“以保证国家独立的经济发展,号召争取建立一个代表委内瑞拉绝大多数的民主爱国政府。”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
斥美国用假“和平中立”欺骗老挝人民
富马首相重申奉行中立政策表示在原则上接受苏联援助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7日发表评论,号召老挝人民坚决粉碎歪曲和平中立政策的一切阴谋。
评论指出,和平中立政策是老挝人民多年来为之斗争的政策,是使老挝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束缚,建设一个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新老挝的政策。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富米·诺萨万反动集团和外国反动派,如泰国、南越的反动派仇恨这种政策。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向来就处心积虑地要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评论接着指出,在老挝人民为实现和平中立政策而进行的反美救国斗争运动日益高涨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也企图通过它的走狗提出假的和平中立政策来欺骗人民。如过去的富米·诺萨万—松萨尼特集团,就曾经在假的和平中立的政策的招牌下,制造内战,残暴地进行“扫荡”,迫害人民。结果,受到人民的彻底的打击。
评论说,现在,又有一些人,如富米·诺萨万的朋友万·拉迪功(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又提出了什么“万·拉迪功式”的“和平中立”。它着重指出,这种“和平中立”政策是和老挝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不同的。老挝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主张同两个阵营的国家建立关系,接受社会主义阵营的援助,以摆脱使老挝的命运一向受到美帝国主义的威胁和它的仆从国的控制和束缚。万·拉迪功的“和平中立”则是屈从美国、反对寮国战斗部队和爱祖国爱和平的力量的。评论说,这种假的“和平中立”政策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
评论最后说,要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就必须团结爱祖国、爱和平的一切力量,支持和促进政府坚决遵循和平中立道路,同时,集中一切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富米·诺萨万的卖国活动。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据万象电台广播,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27日重申老挝将奉行中立政策。
富马首相在招待苏联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的宴会上讲话时说,老挝人民高兴地看到老挝和苏联之间建立了友好关系。他说,使老挝能够生存的唯一政策是彻底的中立政策。“老挝不能倒向这一边或那一边”。
另据金边电台广播,富马首相27日在万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当天接见苏联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时,已经在原则上表示将接受苏联的援助。
富马同时说,“美国将仍然照旧援助老挝。”他说,再过几天,美国将给老挝财政部一张支票。美国的援款“包括经济和军事援助。”

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 普·穆拉
阿尔巴尼亚在不久以前是欧洲最落后的国家之一,是一个封建生产关系占统治地位的半殖民地国家。我国当时的经济具有突出的农业性质,工业几乎一无所有。工业比重在1938年的全国工农业总产值中仅占9.8%。
人民政权建立十六年来,已经根本改变了我国的面貌。十六年内,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了十分巨大的工作。由于我国经济十分落后,由于战争造成的巨大的损失,由于内外敌人的破坏活动,所以我们担负的工作是沉重的。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以其忘我的劳动,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正在改变着祖国的面貌。阿尔巴尼亚的生活,正变得日益美好和幸福。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现在已坚决地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在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争取和平和民主、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恶毒阴谋的斗争中,我国的国际威望正在日益提高。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曾经熟练地领导人民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民族解放战争。解放后,我们党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为促使其繁荣和进步,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对于我们党来说,这一工作是客观产生的必不可少的迫切需要。必须克服由于1944年11月29日全国解放后所建立的先进政权同落后经济之间的矛盾。
我国解放初期的特点是:经济上深刻的革命变革。外国资本的康采恩收归国有了,工业企业、银行、运输、对外贸易开始由国家垄断。由于实行了土地改革,七万户农民分到了十七万公顷土地,从而永远消灭了大庄园主和大地主的物质基础。由于这一措施和其他措施的结果,建立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
这样,摆在党面前的任务是:为我国革命的进一步胜利建立必要的前提。为此,党在1948年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纲领,它的主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工业化、农业集体化和文化革命。在1950年召开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党把这一政策具体化了,即在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同时,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把我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农业—工业国。在1956年召开的第三次代表大会上,通过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党提出加快社会主义农业集体化的方针。
这就是党所制订的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纲领,这一纲领变成了我们党和人民解放后这些年来的行动。
现在,当我国解放十六周年前夕和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的时候,党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骄傲地看到这一伟大工作的成果,看到无往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看到我们党反对自己队伍中的敌人和违反党的正确路线的分子、反对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的死敌——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所进行的正确的、坚持原则的和一贯的斗争的成果,看到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国际主义援助和兄弟合作的成果。
由于作了这些工作,我国已变成一个农业工业国,提前一年完成了农业集体化,城市私营手工业合作化已进入最后阶段。
1959年,包括国营和合作社营的社会主义部门的比重已占工业总产值的99%,占全国耕地面积的85%和农业总产值的74.9%,占零售商业的89%。这一年,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部门完成了国民收入的84%。
就这样,在我国,社会主义已经战胜了资本主义制度,我国已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现在,随着第三个五年计划(这一计划的指示将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实施,我国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进入以更迅速的步伐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的阶段。
1959年同1938年相比,我国工业总产值提高了二十一点八倍。目前,我国两个星期的产值就相当于1938年全年的产值。某些生产部门的发展速度显得更快。如铬矿增长了三十五倍,煤炭七十八倍,化学工业二十九倍,建筑材料二十五倍,玻璃和陶瓷四十倍,棉织品六十一倍等等。据计算,索古政权(注)时代要想完成1958年的工业产量需十八年,电力需十六年,轻工业需二十年……。
同样,1938年全年完成的建筑量,我们现在只需九天即可完成,公路运输量十二天,海上运输量两天。我们的农业的机械化程度要比我国的某些资本主义邻国发达。按每千公顷耕地平均计算,我们的拖拉机数多于南斯拉夫、希腊和土耳其。解放前,我国仅有三十五台十五马力的拖拉机,现在我们已有四千台十五马力的拖拉机了。
在文化教育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我们国家,第一次建立了初级教育的普遍义务教育制。每个乡村中都有自己的七年制学校。现在,我国每年平均培养出三百五十名具有高等教育程度的干部。这个数量也就是索古制度整个统治时期所培养的高等教育的人数的总和。今天同1938年比较,我们的学校增加了二点三倍,学生人数增加了三点二倍,教员人数增加了四倍左右。今天,我国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正规学校中学习(不包括各种训练班)。这就是说,我国每一千居民中有一百六十二名学生,而希腊只有一百五十三人,意大利只有一百三十二人,南斯拉夫只有一百五十三人,土耳其只有八十五人。
以上是我国在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一些成绩。在这一期间,正如我国人民所说,我们时刻保持着战斗准备,加强着革命警惕性,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地进行工作。第二个五年计划对取得这些成绩起了重要的作用,这一计划将顺利完成和超额完成。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1960年底的工业产值,已经提前一年,即在1959年超额完成。这个时期的主要特点是:社会主义不停地继续前进,确保战胜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继续进行。我们在发展工业,特别发展在我国条件下作为重工业基础的采矿业以及利用现有生产能力方面,作了巨大的工作。
今年12月将要召开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这将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因为大会将要通过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革命的指示。
党中央关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现在正在城乡劳动群众中进行讨论。根据这个指示,1965年的工农业总产值将比1960年增长50%以上,平均每年增长8.4%。
我们将继续进一步加速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将要建立新的工业部门,如生产磷肥和氮肥的化学工业,将要建立强大的化学冶金联合企业,将电解铜和生产铬铁,将要为建立炼铁的黑色冶炼工业做好准备工作。一连串的重要企业将要出现在我国的地图上。这就意味着,我们在第三个五年计划里,将为未来的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建立一个巩固的基础。通过第三个五年计划,我国将走上从农业工业国过渡到工业农业国的道路。
第三个五年计划将大力发展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及人民文化事业。
在旧时代遗留下来的技术经济特别落后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巨额的投资和大量的建筑,要想实现党所提出的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显然是不可能的。我国的投资首先放在生产部门(占投资额的80%),而工业总是占据优先位置。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用于工业的投资占整个投资的42%左右。从第三次党代表大会到现在,兴建了八十五个重要项目,其中七十个是工业项目。这就是说,我国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每月就有一个新的联合企业或工厂投入生产。
我们永远感激光荣的苏联、伟大的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感激它们为了我国的繁荣和进步所给予我们的慷慨、宝贵的援助。
我国人民世世代代将会记住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我国的巨大而无私的援助。这是一种高度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表现。
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都感激劳动党,因为我们党连接和铸炼了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如此亲密和兄弟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悠久的和根深蒂固的,这种友谊是建立在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我们将像保护最宝贵的眼珠一样保护这种友谊。
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都为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光辉胜利而感到无比欢欣。他们把这些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看成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
我们在同阿中友协代表团在中国停留期间,再一次亲眼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人民是怎样高举三面红旗的。我们看到了党的总路线的正确性,看到了经济上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巨大成绩。到处都可见到职工的十足的劳动干劲、创造性和三结合的丰硕成果。
党的两条腿走路政策已经成了整个劳动群众的路线。到处都可见到技术的快速进展,见到重视利用一切现有的设备。
中国人民是出色的、英勇的、天才的、爱好和平的和双手万能的人民。
仅仅用这样的事实便可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个十分短暂的时间内正在改变着旧的、落后的中国面貌。1959年工业产值比1949年增长了十点七倍,农业产值增长了一点七倍。第二个五年计划两年完成。所有这些,都说明了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的大跃进,表明了出现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的光辉的远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正在迎接自己的第四次代表大会,我们党作为阿尔巴尼亚人民久经考验的领袖,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如磐石,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有钢铁般的团结一致,我国人民满怀信心地在党所指示的道路上前进。
在党诞生后的十九年内,它向自己的人民和全世界表明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诚。党过去和现在都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坚持原则的和一贯的斗争,始终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纯洁性。
我们全国所掀起的社会主义竞赛,各个劳动单位为提前完成1960年计划所提出的保证,是城乡劳动群众热爱党和我们亲爱的领袖霍查同志的鲜明表现。这些说明了我国人民向着富强、进步道路勇往直前的决心。
(注)索古是1924—1939年阿尔巴尼亚的封建国王——译者
  1960、10、28。于北京

苏联大使向老挝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据万象电台广播,苏联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26日上午在琅勃拉邦王宫向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递交了国书。
27日,梭发那·富马首相在万象举行宴会,招待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王国政府官员和各国驻老挝外交官员参加了宴会。

法政府出卖国家主权签署西德在法建立基地的协定
法国公众抗议戴高乐引狼入室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和西德当局25日在这里签订了关于在法国设立西德军队的训练和供应基地的协定。
法国外交部说,关于西德军队使用的具体设备和进入法国的西德军队人数,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谈判才能确定。
但是这里透露,已经决定,包括三千名士兵的第一批西德陆军将在11月初到法国马恩省兰斯附近的摩默隆和西桑纳军营,作半个月或者三星期的训练。
法国公众对曾经在本世纪内两次占领他们的国家的德国军国主义军队又要在法国出现一事,极为愤慨。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0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认,法国人民这种情绪使得法国政府在选择供西德军队用的基地的时候产生“技术上”的困难。
在预定要在其附近设立西德基地的郎市(安纳省),市政委员会在紧急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反对西德军队进驻。
抵抗运动战士和被希特勒流放者19日在巴黎团结厅举行群众集会,反对西德军队进驻法国。会上通过决议,要求政府拒绝这个违反法国利益和和平利益的计划。
法国后备役军官和军士全国联合会和法国退伍军人联合会也发表声明,抗议西德军队到法国来。后备役军官和军士全国联合会的声明谴责法国政府同西德军国主义者勾结和出卖国家主权。

鸡狼同笼    华君式

我和大和亚非团结委员会
热烈祝贺中国马里建交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致电马里和平运动秘书长迪亚洛·摩沙·萨内,热烈祝贺中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电报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通过你们向马里人民致以衷心的敬意。我们相信,中国马里两国建交,将使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更加紧密合作和互相支持。祝中国和马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致电马里共和国总理莫迪博·凯塔,热烈祝贺中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电报说,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马里共和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将加强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团结和促进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事业。
电报祝马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及发展民族经济的伟大斗争中不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国与马里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日益发展。

坚定不移保卫党的路线 临危不惧击败南修正主义者的挑衅
阿尔巴尼亚卡尔门迪号船员荣获勋章
据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28日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授予“阿里·卡尔门迪号”汽船的船员以勋章,奖励他们不顾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威胁,坚决保卫党的路线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荣。
这些船员17日在公海上航行时受到了暴风雨的袭击,曾被迫开进南斯拉夫的格鲁日港口避风。南斯拉夫当局硬要他们拿掉汽船墙报上的一篇揭露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的文章,但是这种挑衅的要求遭到了他们的拒绝,南斯拉夫当局竟违反国际航海公法,拒绝让这艘汽船避风,船员们毅然离港驶向公海。
根据政府的建议,阿尔巴尼亚人民议院主席团授给这些船员三级自由勋章。船长弗兰茨·伊瓦奈和劳动党组织副书记拉马赞·多米获得勇敢勋章,其它船员获得勇敢奖章。

蕃茄扔进车 鸡蛋飞上台
美国选民如此“欢迎”尼克松
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27日在密执安州作竞选下届总统旅行的时候,受到了迎面而来的鸡蛋和蕃茄的“欢迎”。
当尼克松乘坐的敞篷汽车在大瀑布城的街道上走过的时候,有人向他扔蕃茄,一个打在车身,另一个投入车内。同一天当尼克松在杰克逊城的时候,也有人向他站在的讲台上扔鸡蛋。
早些时候,当尼克松乘火车在宾夕法尼亚州作竞选旅行时,他在两个车站上也受到了人们另一种形式的“欢迎”。在一个车站上,一群上了年纪的男人高举标语牌,上面写道:“我们从来没有‘这样好过’——我们失去了工作”。在另一个车站上,挂着的标语说:“这里失业的比(共和党上台执政的)1952年多了八千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加尔各答黄麻业失业工人示威
新德里讯 据“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七日报道,大批的印度加尔各答黄麻业失业工人二十六日在西孟加拉邦政府门前举行示威,要求工作和反对资本家把许多纺织机停止开工。
世界银行又贷款给印度公司
华盛顿讯 由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最近又一次宣布贷给印度工业贷款投资公司相当于两千万美元的款项。
印度工业贷款投资公司是由印度、英国、美国的私人投资者,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在一九五五年一月组成的。
日政府决定在新岛强行建导弹基地
东京讯 据“东京新闻”二十九日报道,“防卫厅”二十八日决定要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左右开始在新岛的导弹基地的主要建设工程,并预定在明年三月以前完工,开始发射试验。
据报道,“防卫厅”预定在新岛南端建设的这个导弹基地包括导弹发射台、观测所、燃料贮藏库、导弹研究所和修理工厂。
日本城市交通事故严重
东京讯 日本城市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正逐年增加。据日本电台广播,去年由于交通事故而死亡的已达一万人,受伤的二十三万人。据估计,今年由于城市交通事故而遭到不幸的人将达三十万。
麦克米伦任用女婿为空军大臣
伦敦讯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二十八日宣布局部改组英国政府。改组后,现任联邦关系部政务次官、麦克米伦的女婿朱利安·埃麦里将接替乔治·沃德任空军大臣,而麦克米伦的侄子德文公爵将接替埃麦里的职务。
英国报纸讥讽麦克米伦任用私人。这些报纸用这样的标题来刊登关于这次改组的消息:“现在是‘幸福的家族’”,“家庭中的改组”,“在家庭中”,等等。
英国发生水灾
伦敦讯 英国西部、南部和西南部暴雨成灾,河流泛滥,使几千英亩耕地被淹,许多地区的公路、铁路交通和电话联系陷于断绝。
受灾最严重的是英国西部的埃克塞特城和塔恩顿城。涌入这两个城市城区水深五英尺。
法议会通过空前庞大的预算案
巴黎讯 法国国民议会二十七日通过了空前庞大的政府一九六一年预算。明年预算收入为六百二十五亿八千五百万新法郎,支出为六百二十八亿五千一百万法郎,其中军事预算支出达一百六十八亿法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