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职工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就地取材改革民间运输工具
通县短途运输效率迅速提高
创造推广了马拉列车、无轨火车、拖轮三种工具,做到了运输及时,劳力节省
本报讯 北京市通县运输部门职工创造和推广了马拉列车、无轨火车、拖轮三种短途运输工具,使运输效率提高70%左右,基本上解决了今年运输任务比去年增加一倍、劳力和运输工具不足的问题。
现在,通县各人民公社所需的化肥、农药和新式农具等生产资料,以及生产出来的主要农副产品,都能及时送到和运出。本县炼铁所需的矿石、焦炭等原料,已经做到随到随运,不误生产。由于运输效率的提高,最近县级各专业运输部门又抽出一百辆马车,奔赴各人民公社支援“三秋”工作。
通县位在北京的东郊,主要的运输工具是马车。今年夏天,这个县的运输部门为了更有效地支援农业生产,把交通运输管理站所属的大部分专业马车,下放到各人民公社生产队,担负田间运输任务。在此期间,随着工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这个县的社会运输任务又激增一倍左右。因此,经常发生许多物资积压在装卸地点,不能及时运送的情况。中共通县县委根据这个情况,决定广泛发动群众,采取因陋就简,自力更生的办法,自己动手制造和改革短途运输工具,千方百计地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来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
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各个运输部门蓬勃地展开了一个大搞短途运输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马车工人们不顾文化水平低、技术知识差等困难,人人献计献策,没有车床,就用刀钳斧锯;没有厂房,就在空地上搭起烘炉;没有钢板,就用竹板代替;没有电焊机,就乘附近工厂夜间休息时去借用。他们经历了许多次波折,攻克了技术、材料和设备关,在七个月内,终于制造出近三百辆(艘)花钱少、用料省、效率高、操作容易的短途运输工具。随着这些新工具参加运输,全县出现了水陆运输并举,运输效率迅速提高的局面,日运量已从技术革命前的三千五百多吨增加到现在的五千七百多吨。
通县创造和推广的短途运输工具有三种。第一种是新型的马拉拖车。这种拖车有四个车轮,有自动刹车装置。轮胎比旧马车的车轮窄二分之一。行驶时,由于车轮窄,在地面的摩擦力小,容易拉动。车辆上的四个车弓,是用十一层厚的竹板代替钢板绑扎成的。它的牢固程度,经过压力试验,完全符合使用。每节拖车只有半吨重,比旧马车轻三分之二。采用这种新型拖车,四匹马可以拉八节,其中货物重八吨,车身重四吨,共达十二吨,每匹马平均负重三吨。经过用拉力表测验结果,一匹强壮的马或骡,在平坦的道路上,都能负重二吨半到三吨。因此,没有超过规定负重。过去,用旧马车运货,因为它只有两个车轮,前面部分需要驼在马背上,一匹马拖拉装载一吨货物的拖车,拉力和驼力的总负重也是两吨半。所以,现在同样的一匹马就能多拉一倍的货物。
第二种是无轨火车。它是用旧的锅驼机改装的,形状和蒸汽火车头差不多,适合在公路上行驶。它是用煤把水烧成蒸汽后作动力的,比内燃机发动,能大大节省汽油或柴油。这种火车,能拖挂七个胶轮拖车,每个拖车载重三吨货,时速十公里左右,等于二十辆普通马车的运输能力。当农忙时,它装上一条皮带,仍能作动力灌溉农田。
第三种是拖轮和拖船。拖轮的形状是头部尖尾部方。船内的发动机是用汽车的旧机器改装的,燃料用煤。它能载一百吨左右的货物,以每小时八公里的航速行驶在河面上。
中共北京市委交通工作部和市运输指挥部,十分重视这个县大力改革短途运输工具的经验,最近在通县召开了现场会议,号召全市各区(县)运输部门的职工学习这个县自己动手制造和改革短途运输工具的精神,继续掀起一个大搞短途运输技术革命的高潮。(附图片)
这是行驶在公路上的北京市通县第一运输合作社制造的“马拉列车”
新华社记者 杨展华 喻惠如摄
通县交通运输局马车队工人用旧锅驼机改装成一台“无轨火车”。左上图为“无轨火车”创造者——芦国兴(左)和郝小拴 新华社记者 杨展华、喻惠如摄

南方扩种高产油菜 东北细收细打大豆
新华社26日讯 南方各省、市正抓紧季节播种油菜。云南、贵州、四川、上海等地的油菜育苗工作已基本结束。
今秋南方各省、市在保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和明年头季生产的原则下,都积极扩大油菜播种面积,并且增种高产的“胜利油菜”,力争达到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湖南省发动群众总结间种、套种和油菜上山、改冬浸田种油菜等经验,充分利用土地,合理安排种植计划,解决了粮油争地和上下季作物相互影响的矛盾。这个省的滨湖地区,还大垦湖荒来种一季油菜。为了多种和种好胜利油菜,安徽省今年大力推广了油菜方块育苗移栽的办法。据试验,方块育苗法比起点播来要省地、省种、省工、省肥,能早栽早熟,可以解决粮油争地的矛盾。
各地今年的油菜播种工作准备得比较早。许多人民公社根据历年早种增产的经验,在“秋分”前后就开始了播种育苗工作。主要产区之一的四川省,夏收后就发动群众总结油菜生产经验,为油菜准备基肥、精选良种,播种时间一般比往年适当提早一个季节。湖北省松滋县在8月份开始播种,到9月末就播种了十五万亩。许多公社举办训练班,培训播种技术人员,组织检查验收小组,做到随播随检查,保证了播种质量。
新华社26日讯 东北三省大豆收割工作已经结束,正抓紧脱粒入仓。
适时收、细致收,是今年这三个省收获大豆的共同特点。各人民公社针对大豆成熟早、收获时间性强、容易爆荚落粒等特性,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力争粒粒归仓。黑龙江省在收割大田作物的同时,就对精收细收大豆作了安排,使大豆收获质量超过往年。这个省今年雨多,大豆成熟期参差不齐,大豆长得秆粗多粒,收割用工量大,因此各人民公社、生产队都由技术好、体力壮的社员组成收割专业队,保证收割得又快又好。吉林省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按照大豆成熟期逐块安排了收割时间,做到了熟一块割一块,白城地区许多人民公社还制定了操作规程,割豆留茬不过寸;阴天和早晨割,晴天和下午运;拉运车铺席,打场马带兜嘴,以免抛撒。辽宁省各地也改变了历年先收粮田、后收豆田的习惯,合理安排,实行粮、豆一齐收,做到了收割适时,收快收细。
各地还组织辅助劳力参加复收,在经过细收的豆田里,又逐块逐垅拾荚拣粒。今年豆秸、豆叶也收拾得干干净净。
各地从收割开始,就注意清除杂质,提高大豆质量。吉林省长春、四平地区各人民公社普遍做到捆好晒干、小垛盖顶、随打随扬、精选除杂、仓库垫底、防漏防潮。怀德县已送入国家仓库的大豆全部合于入库标准。(附图片)
四川大足县邮亭公社今年提早一个多月播种油菜,现已普遍追肥一次。这是社员在给油菜追肥。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农业增产的重要措施 一年三熟的重要一着
广东扩大冬种提早冬种
全省已种下冬作物八百多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六百多万亩
本报广州26日电 广东省在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新形势下,一个提早冬种、扩大冬种、力争冬作物增产多收的群众运动,已在全省范围内蓬勃展开。到20日止,全省已经种下冬作物八百三十多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占六百五十多万亩。
大搞冬种是广东省实现农业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广东省地处热带和亚热带,具有实现一年三熟的优越自然条件。从多年来的经验证明,提早冬种,则是实现一年三熟的重要的一着。为此,中共广东省委及早采取措施,向农业生产第一线增调了一百四十多万名劳动力,下放了十万多名干部到第一线加强领导和参加劳动,并且要求各地在秋收前抢先种下一部分或大部分冬作物,秋收后再一鼓作气,完成全部冬种任务。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安排劳动力,尽量多种冬作物,把一切能够冬种的土地全部种上去,而且又能在不影响明年春耕的条件下,适当延长作物生长时间,实现高产多收。这个措施,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拥护,全省迅速掀起了冬种高潮。
在大搞冬种运动中,各地都贯彻了以粮食为主,同时大种油料、蔬菜、绿肥和其他经济作物的方针。在南部霜冻较少、气温较高的地区,一般以种植高产的越冬番薯为主;在靠近北部山区的一些地区,以种植豆类和比较耐寒的大、小麦为主;在霜冻较多的北部山区,则以种植油菜、绿肥和豆类等耐寒作物为主。为了把番薯、小麦等生长期较长的作物在秋前抢种下去,各地除了抓紧抢收花生、黄豆等早熟作物,以便尽快腾出土地之外,主要是采取大搞套种、间种和充分利用一切零星土地、生熟荒地,以及开荒扩种等办法。对于蔬菜、绿肥等生长期较短的作物,各地一般安排在秋后种植。通过具体的规划和全面的安排,不少地区今年计划冬种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半以至一倍以上。一些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如顺德县的桑、塘地区和一向没有冬种习惯的珠江三角洲的沙田地区,今年也掀起了大搞冬种的热潮。目前,广东各级领导干部都已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对冬种的领导;许多地区的机关、部队、工矿、企业、学校,也积极投入了冬种运动。

解放军文工团在平壤演出
金日成首相等党政领导人出席观看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今晚在平壤大剧场举行第一次演出。
金日成首相观看了演出。观看演出的还有崔庸健、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郑一龙、南日、金光侠等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内阁各相,祖国战线议长团的议长们,社会团体负责人,各界代表以及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由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武官张乐亭上校、大使馆外交官员、中国在朝鲜的专家也观看了演出。平壤市二千多人民群众观看了演出。
文艺工作团今晚演出了许多中朝两国的音乐舞蹈节目,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其中有不少节目在观众的要求下演了一遍又一遍。文艺工作团在表演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创作的、表现中朝两国军队并肩作战的舞蹈“高地相逢”时,全场掌声不断。
演出后,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和其他朝鲜党政领导人登台赠了花篮,并同演员亲切地握手。

加纳任命科比纳·克西为驻华大使
新华社26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共和国政府宣布,已经任命科比纳·克西先生为加纳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科比纳·克西先生曾任加纳驻利比里亚大使。

专栏:社论

加速民间运输工具的技术改造
秋季农产品收购的群众运动,正在全面开展。粮食、棉花、油料、糖料等各种农副产品,各种轻工业原料和各种工业产品的调运工作,将逐渐繁忙起来。加强短途运输是越来越迫切的了。为了做好短途运输,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大搞秋季农产品收购运动的指示”里说:“千方百计地提高运输效率,既要完成运输任务,又要节约劳动力和运输力。”这是开展短途运输群众运动的方针。这一方针的中心要求,就是运输任务必须完成,运输效率必须提高,不能依靠增加劳动力,而且还要尽可能地从运输战线上节约出一些劳动力,来加强农业生产。
短途运输的效率能不能提高呢?能不能做到既增加运输能力,又节约劳动力呢?许多事实的答复是肯定的。本报10月20日刊载的安徽省短途运输的消息就是其中的一个。安徽省今年1至9月份,全省完成的短途运输总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6.5%,而劳动力却少了将近一半。安徽省的主要办法,就是积极改革民间运输工具。到9月底,全省改革和制造手推车、平板车、马车、牛车、畜力列车等九十多万辆,改装和新造机帆船、木帆船共五千多艘;同时修整了一些公路、板车道和乡村大道。这就是说,只要加速对民间运输工具的技术改造,运输效率不只是可以提高,而且是可以大大提高;劳动力不只是可以节约,而且是可以大大节约。“既要完成运输任务,又要节约劳动力和运输力”的要求,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据统计,目前民间运输工具担负的地方物资运输任务,一般占短途运输货运量的75%左右。这是一个巨大的力量。可惜有的同志对于这支力量还缺乏足够的认识。他们嫌民间运输工具落后,一讲到提高短途运输效率,总想一下子统统以汽车、轮车、火车等近代运输工具来代替。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里,实现短途运输现代化,决不是一月两月、一年两年内所能办到的。必须坚决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要发挥现代化运输工具的作用;一方面要发挥民间运输工具的作用。而在目前近代运输工具有限的条件下,充分发挥民间运输工具的作用则是最现实、最节约的办法。民间运输工具比起近代运输工具来,确实落后得多。但是,千方百计,实行技术改造,落后的状况也是可以改变的。有些民间运输工具经过改造,其运输效率不但可以提高百分之几十,甚至可以成倍地提高。根据全国十六个省、市、自治区不完全统计,原有二轮畜力车改为三轮或四轮和马拉四轮挂车后,效率一般提高一倍左右。包头市第二运输公司,在马车拖挂运输的基础上,先把两轮主车改为四轮主车,又把拖车改大,载重量就比以前提高了五倍。之后,他们又根据包头地区多风的特点,大搞风帆化,每台风帆车又比纯畜力增加一马力的牵引力。现在,这个运输公司已经有十九辆马车,攀上了车吨月产万吨公里的高峰。四川省綦江县运输公司牛车保钢队,由于大搞牛车列车化,月产也达到了万吨公里,比过去提高了三倍。同样是用牛、马、驴、骡拉车,为什么过去不能多拉,而现在却能多拉了呢?是牲畜的力气变大一倍、两倍、三倍了吗?不是,是车辆变了。旧式车辆笨重,流动阻力大,两个轱轳的架子车,牲畜还要承受压力;经过改革,车辆由笨重变为轻巧,两轮变为三轮、四轮或六轮,牲畜不承受压力,只使用拉力。加上车辆安上滚珠轴承,摩擦力小了,惯性大了。这么一变,过去一头或两头牲畜只拉一辆车,现在可以拉一列;过去拉得少、走得慢,现在就拉得多、跑得快了。根据已有经验,经过技术改造,很快就提高了运输效率的,不仅仅有牛车、马车等畜力车,其它手推车、木帆船以及一切民间运输工具只要因车(船)制宜地进行改造,运输效率都可能大大提高。例如:湖南省常德县运输人民公社的二千四百多吨木帆船,全面实现了“浮力化”,平均每只船的载重量比过去两只船的载重量还多。改革民间运输工具,提高运输效能,决不是权宜之计。当现实条件还不可能全部采用近代运输工具的时候,加速对民间运输工具的技术改造,不只是多快好省地完成当前的短途运输任务所必需,即使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内,依靠民间运输工具完成短途运输任务也是不可缺少的。当然,在强调改革车辆、多拉物资的同时,必须加强对牲畜的爱护和车辆的维修保养。如果忽视了这一点,也不能收到多快好省的效果。
依靠广大群众,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是改造民间运输工具的最快的道路。安徽省只用九个月改造民间运输工具,运输量增长76.5%,劳动力节约近一半;北京市通县运输部门的职工,大干七个月,就改装和制造了运输工具近三百辆(艘),使运输效率提高了70%左右。是不是安徽和通县的条件特别好呢?不是。拿通县来讲,他们在改革运输工具的时候,就碰到了没有设备、没有技术、没有材料的困难。他们的主要经验有两条,一是充分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二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群众真正发动起来了,一切困难就一个个被制服了。通县用旧的锅驼机改装的“无轨火车”,既适合本地自然地理和运送货物的特点,又不需要汽油或柴油作燃料,等于二十辆普通马车的运输能力。像安徽、北京等地的经验,各地都有。应该认真总结和推广已有的经验,把运输效率提到新的水平。
发动广大群众,千方百计地加速对民间运输工具的技术改造,提高运输效率,节约劳动力,这就是当前运输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提高工效节约劳力 迎接秋收冬种大忙
广西赶制各种新式农具
训练了大批使用新式农具能手,生产进度显著加快
新华社南宁26日电 广西各地积极赶制各种收、种新式农具,迎接秋收冬种大忙。
提早备足农具,多制新式农具,对做好秋收冬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今年广西大搞冬种,各地冬种面积都将比过去扩大很多。这样,就要求成熟的秋收作物必须收得快,才能腾出田地,使大面积的冬种作物的播种抢上时间,不误季节;秋收季节性强,成熟的粮食作物必须迅速适时地收回来,才可避免倒伏掉粒的损失;而且农具备足了,制造农具的劳动力就可腾出来投入秋收冬种。
各地都是及早动手,组织力量,掀起大制大修秋收冬种新式农具的群众运动。玉林县早在8月初就动手。事前,县和公社的农具厂都派人到生产队调查研究,根据缺什么,缺多少,作出生产计划,按照各农具厂的技术设备条件安排制造和修配。到9月底,全县已经制成各项收种农具二十多万件,修配四万六千多件,基本保证了需要。平果县运用工厂专业制造和群众突击修造相结合的办法,已使平均每个劳动力有秋收冬种工具十一件。邕宁县已制成收割器一万多部,平均三十多亩晚稻田就有一部。
随着各项秋收冬种农具的到达生产第一线,各地都趁大忙之前组织群众学习使用新式农具。自治区农业厅在平南县举办了深耕犁技术训练班,参加的有各县犁田能手及铁木工等近二百人,靖西、贵县、邕宁等许多县的公社社员们都在热情地学习使用收割器。靖西县十个公社共已培训第一批收割器能手四百八十八人。平南、玉林、平果等县在备足了秋收冬种农具之后,每县都抽调上千的农具厂职工,加强各生产队农具修配站的技术力量。
秋收冬种季节较早的地区,由于及时用上了新农具,生产进度显著加快。隆林各族自治县岩茶公社今年秋收使用了六百部收割器,收割工效比去年提高约一倍。